(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自然之美,透過藝術家以不同的媒材等創作,躍然紙上,昨(07)日假澎湖縣文化局文馨畫廊舉辦開幕茶會,現場還有澎湖縣書法學會當場揮毫贈桃符活動。

 

「天風海濤」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美展,昨(07)日由南方四島公園管理處長游登良、農漁局長陳高樑、澎湖文化局副局長王國裕、書法家李轂摩與蔡友等人共同開筆書寫「雞、年、行、大、運」後,正式展開,於澎湖縣文化局文馨畫廊展出至元月21日止;而配合「天風海濤」美展開幕茶會,還邀請澎湖書法學會理事長謝聰明、陳旺乾、黃瑞興、李傳續等書法家現場揮毫贈桃符。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民國103年6月公告,10月掛牌上路,為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也是第2座海洋型國家公園,含蓋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嶼及周邊島礁,陸域面積約370公頃,海域面積3萬5473公頃,擁有多樣的玄武岩海蝕洞、海崖、海溝和梯田式菜宅等地形,陸域有6種台灣特有種及18種保育類動植物,海域則記錄有254魚種,有28種魚類為新紀錄之物種,是台灣重要魚類種原保育庫。

 

南方四島公園管理處長游登良表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天然美景,注入人文氣息與藝術涵養化後,所呈現出海洋島嶼的多元文化,讓澎湖南方四島,更加淋漓盡致,並允諾未來將年年舉辦,甚至與台灣本島進行山海交流之活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當代水墨畫大師洪根深捐贈個人創作,希望推動在故鄉澎湖成立美術館夙願,30日上午舉辦「立命玄武-洪根深創作特展」,展期自1051230日至106614日於生活博物館展出。縣長陳光復出席開幕剪綵典禮,感謝他為故鄉澎湖的回饋與貢獻心意,祝賀展出圓滿成功,並期盼未來本縣美術館成立之後,可以作為澎湖藝術對內及對外展覽、典藏、研究、交流與推廣的平台。

 

立命玄武-洪根深創作特展」,30日上午10時整,在生活博物館2樓特展室舉辦開幕典禮,應邀出席的貴賓還包括有議長劉陳昭玲、議員陳慧玲、蘇陳綉色、陳振中、文化局長曾慧香、工務處長蔡淇賢、馬公市長葉竹林、立委楊曜服務處主任段湘玲、澎科大人文管理學院長王明輝、國美館長蕭宗煌、中正國小校長陳瑞麟、中山國小校長蔡樂生、東衛國小校長陳神勇、嵵里國小校長王文瑞、社區大學校長李文祝、鼎灣社區理事長洪良利等貴賓均到場同賀,也為畫展剪綵。

 

  陳光復致詞時表示,洪根深是本縣傑出旅外畫家,作品廣受各大美術館收藏,具有國際知名度,是澎湖之光,也是台灣國寶級藝術家,對於藝術成就與藝術教育的熱心奉獻,由衷表達敬佩之意。他說,為感謝洪老師反哺故鄉的美意,並展示典藏洪老師的藝術珍寶,本縣亦將規劃設立「洪根深美術館」,未來將進一步朝創設一座屬於全縣性的美術館來規劃。

 

  劉陳昭玲表示,洪根深老師將畢生創作捐贈給澎湖縣政府,他把對澎湖愛鄉情懷畫作帶回澎湖,未來洪根深美術館成立之後,藝文愛好者將慕名而來,蜂擁而至,勢必會帶動澎湖觀光經濟產業發展。

 

  現代水墨畫壇大師洪根深對家鄉澎湖有一份深厚的情感,1946年出生鼎灣村,自幼對繪畫有濃厚興趣,12歲時以一幅描繪蔣中正總統伉儷畫像,獲頒500元獎金及全套油畫用具,帶給他極大的鼓勵。初三那年,與澎湖前輩藝術家舉行聯展,展現他獨到的繪畫才華。以一個非美術系科班出身的學生,考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受到黃君璧、林玉山、陳慧坤等多位名師指導。之後,他不斷開拓出現代水墨的可能性,成功地將20世紀的中國現代水墨,轉化成21世紀的台灣後現代水墨。他的作品不僅為工業港都高雄設色定調,更開創深富台灣本土特色的後現代水墨藝術。

 

  立命玄武-洪根深創作特展,將於1051230日至106614日在澎湖生活博物館2樓特展室展出洪根深老師58幅創作作品、部分文件、收藏文物,自1051230日至106118日止期間特別優待本縣鄉親憑證(身份證)免費入館參觀。現場更有洪根深老師專屬月曆,以及單張老師畫作供民眾帶回裝裱並美化自宅,以上免費領取送完為止,歡迎踴躍前往觀賞。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土地孕育文化、薰陶人性、涵養人生,土地與文化唇齒相關。澎湖文化早台灣數百年,近年各地美術館興建,而澎湖私人藝館更開全台首,例如:二呆藝館。源此,洪根深為玄武立命之感,回饋故鄉文化美術發展之永續與見證澎湖精神之於美術創作之源泉,宏願將畢生之代表作品捐贈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做為推動美術發展拋磚引玉,與見證台灣美術60年代現代水墨之譜及90年代後現代水墨多媒材創作。

 

在臺灣當代水墨畫中,洪根深是最具代表性的風景之一,他的作品不僅為工業港都高雄設色定調,更開創深富台灣本土特色的後現代水墨藝術。而溯源推本,離洋隔海給他的藝術生命源源不絕的活水滋養的,正是他的故鄉澎湖。澎湖的心意,他始終受用、經年反芻;如今,他的心意,也將返航歸鄉,在澎湖綻放芳華。這是船與港、遊子與母土,最根深蒂固的羈絆與幸福。

 

洪根深水墨與中國傳統水墨不同。傳統水墨的飄與渺,現代水墨的玄與虛,到了洪根深手裡,熔鑄淬煉成烏黑熱騰、凝滯沉雄的版本,熬煮濃縮出水墨前所未有的精華,這不僅是他個人的成就,也是台灣現代水墨實踐的獨特成果。洪根深的水墨空間裡,沒有超時空般空靈文弱的山水,寄託的不再是文人藉山水淨身淨心的出世情懷。它的墨寧願入世而濁,不願出世而淨;它的黑是充塞力與欲的台灣黑,壓縮?結著雄渾竄動的台灣力;它產自熱帶,鬱鬱蔥蔥,根深葉茂,十足熱帶性格。

 

從怎麼畫到畫什麼,台灣現代水墨多方嘗試,繁花累累。在洪根深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此一縮影,但洪氏尤有進者。他超越形式與內容,讓水墨徹底自傳統解脫、徹底台灣化;畫面充滿意志與力量,這種水墨已超越水墨本質,它產自台灣、高雄製造。沉?處烏不可辨,彩度的極緻歸返為黑;闇黑處幻化為異彩,猶勝最鮮活逼真的顏色。洪根深的黑畫成功框現、釋放台灣壓抑已久的人性欲力與時代傷痕,讓台灣走出台北,找到屬於自己的大塊正色。他的黑是中國水墨從未有過的台灣黑、表現雜然勃發的台灣力。

 

洪根深之多樣風格,時代環境、人文、社會變遷之詮釋,及其個人為對高雄美術館,現代美術運動之關鍵人物之美術史料之完整而捐贈。此次捐贈共計分五類:1.作品(從早期至晚近百餘幅)2.藝評手稿、文件,3.高雄市80年代美術運動史料簡報,4.個人手抄法寶經典、影音、書籍,5.文物收藏等,綜觀各類項方能概括出藝術家創作與生活緊密關聯,將成為全方位美術館綠文化之創價。活化展覽、研究、推廣、典藏兼社教、文創、文化休閒之當代美術館新風格,蔚為澎湖文化美術永續擴延,進而彰顯台灣美術發展生命之原鄉精神。

 

在美術館進一步規劃前,將於1051230日至106614日在澎湖生活博物館2樓特展室先選出58幅創作作品、部分文件、收藏文物做捐贈特展,自1051230日至106118日止期間特別優待本縣鄉親憑證(身份證)免費入館參觀,歡迎踴躍前往觀賞。

 

演藝訊息─圓滿音樂團-美麗的澎湖灣台灣歌曲演唱會

演出時間地點:12.25(星期日)1930 演藝廳(免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主辦,育芝文教基金會協辦,圓滿音樂團製作演出,【美麗的澎湖灣台灣歌曲演唱會】結合了6位知名音樂家所組成,由男高音黃元良,男中音張寶郎,女高音莊美麗,女高音黃子珊及鋼琴家劉欣誠,音樂導聆鄭綺慧,攜手合作,將為澎湖的鄉親帶來一場高品質的台灣歌曲演唱會,內容涵蓋了早期50年代牛犁歌,南都樂曲,桃花過渡到90年代創作,永遠的故鄉,今夜阮有一條歌,到故鄉的田園,濁水溪溪水濁等創作歌曲,以獨唱,二重唱,四重唱等方式演出,期能以台灣歌曲藝術化,藝術歌曲通俗化為目標!

 

這場音樂會也會由音樂教育家鄭綺慧配合聲光字幕的投影,深入簡出的帶領觀眾了解每首曲子的由來和表達的意義,在澎湖12月微寒的季節裡帶來溫暖和熙的歌聲!本場音樂會採免費入場,歡迎鄉親朋友、老師學生一同踴躍聆賞,度過一個美好溫馨的夜晚!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持續營造辦公廳舍藝文氣息,繼中山國小師生美展後,邀請青溪新文藝學會7日起於市公所展出43件會員創作作品,上午十點由馬公市長葉竹林及青溪新文藝學會會長黃春鶯共同主持開幕茶會,邀請各界鄉親前往參觀指教。

 

開幕茶會中,包括議員黃春燕、陳振中、縣府秘書劉美凡、市民代表黃旭輝、莊仲瑜、呂光宇,以及望安鄉長許賢德等地方各界皆前往與會。

 

青溪新文藝學會係集結地方藝文人士及後備軍人、眷屬等多位喜愛藝術創作者所組成的團體,該學會秉持文化、藝術的傳承,透過藝文活動,弘揚中華文化,激勵純淨善良風氣、增添生活藝術氣息。開幕茶會中,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劉東奇、政戰處長廖振富亦特地前往與會支持。

 

市長葉竹林表示,希望藉由提供藝文平台給各領域人士展示作品,以激發更多人的創作靈感,豐富澎湖的藝術領域,同時打造市民生活美學空間,每每出席各種藝術創作展;葉市長總想著有機會也要邀請他們到市公所展出,辦公廳舍雖然展出空間不比專業展覽場,但也非常歡迎各類藝術創作來到公所展出,讓藝術融入生活,也藉此提升公所同仁的美感教育,及營造優質賞心的洽公環境

 

青溪新藝文學會會長黃春鶯也於致詞時表示,非常謝謝葉竹林市長的幫忙,提供市政大樓做為展出場地,藝術創作者非常需要展出平台,希望有更多人跟著葉市長的腳步,把更美好的事情帶給每一個從各個角落來的朋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澎湖的藝文發展更燦爛。

 

青溪新文藝學會105創作展」展出時間為1271231上班時間(08:301730),假市公所藝文走廊舉辦,由本縣青溪新文藝學會會員作品提供展出,作品內容計有書法、攝影、水墨、油畫、膠彩、陶藝、水彩、壓克力、磁雕、木雕等多元素材,共十類43件創作,內容豐富多元,值得大家細細品味與觀賞。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持續營造辦公廳舍藝文氣息,繼中山國小師生美展後,邀請青溪新文藝學會7日起於市公所展出43件會員創作作品,上午十點由馬公市長葉竹林及青溪新文藝學會會長黃春鶯共同主持開幕茶會,邀請各界鄉親前往參觀指教。

 

開幕茶會中,包括議員黃春燕、陳振中、縣府秘書劉美凡、市民代表黃旭輝、莊仲瑜、呂光宇,以及望安鄉長許賢德等地方各界皆前往與會。

 

青溪新文藝學會係集結地方藝文人士及後備軍人、眷屬等多位喜愛藝術創作者所組成的團體,該學會秉持文化、藝術的傳承,透過藝文活動,弘揚中華文化,激勵純淨善良風氣、增添生活藝術氣息。開幕茶會中,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劉東奇、政戰處長廖振富亦特地前往與會支持。

 

市長葉竹林表示,希望藉由提供藝文平台給各領域人士展示作品,以激發更多人的創作靈感,豐富澎湖的藝術領域,同時打造市民生活美學空間,每每出席各種藝術創作展;葉市長總想著有機會也要邀請他們到市公所展出,辦公廳舍雖然展出空間不比專業展覽場,但也非常歡迎各類藝術創作來到公所展出,讓藝術融入生活,也藉此提升公所同仁的美感教育,及營造優質賞心的洽公環境

 

青溪新藝文學會會長黃春鶯也於致詞時表示,非常謝謝葉竹林市長的幫忙,提供市政大樓做為展出場地,藝術創作者非常需要展出平台,希望有更多人跟著葉市長的腳步,把更美好的事情帶給每一個從各個角落來的朋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澎湖的藝文發展更燦爛。

 

青溪新文藝學會105創作展」展出時間為1271231上班時間(08:301730),假市公所藝文走廊舉辦,由本縣青溪新文藝學會會員作品提供展出,作品內容計有書法、攝影、水墨、油畫、膠彩、陶藝、水彩、壓克力、磁雕、木雕等多元素材,共十類43件創作,內容豐富多元,值得大家細細品味與觀賞。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風櫃國小深耕藝術領域多年,在歷任校長的支持與教師團隊的用心指導下,小朋友自由的揮灑創意,完成了成果豐碩的美術作品,並於昨(12)日上午10時假文化局文馨藝廊舉行開幕茶會,而因學校鄰近海濱,許多作品的內容便與海洋產生關聯,故以海洋藝術為主軸,搜羅此次展覽的183件作品;祝賀貴賓包括有澎湖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莊華洲、澎湖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議員蘇陳綉色、馬公市長葉竹林、馬公市民代表會代表蘇育德、家長協會理事長莊忠政及多位各國中小校長皆到場賞析小朋友的作品。

 

本此展覽題材以海洋教育為主,小朋友們生長於漁村,對海洋環境感受甚深,他們以所感知的造型色彩,擷取環境中的各種元素,透過手作結合身心所感,活用各種材料及製作工具,整合後進行創作之美感活動,表達了對環境的關懷。

 

展品選件型式以平面繪畫、設計、水墨及複合媒材、立體勞作、電腦繪圖為主,作品中不乏入選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的優秀作品,而年段涵蓋低、中、高年段,從低年級活潑大膽的用色構圖,中年級自由發想的創意,漸漸發展增強的空間描繪能力,及至高年級細緻的光影變化和造型能力,也是觀賞展覽的趣味之一。

 

展場規劃設計配合主題並呈現其創作背景及過程,期藉由此次展覽活動使小朋友的創作得到發表的機會,並讓社會大眾得以欣賞學童純真質樸的創作,展覽期於11月12日至11月27日止,假文化局文馨畫廊展出,請鄉親於展期踴躍前往聆賞,享受一場海洋藝術饗宴。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閩南語被國語取代而沒落,使得褒歌也漸漸式微,即使是生活在澎湖的我們,依然有多數人沒聽過這樣的歌謠,甚至連褒歌究竟是什麼都不知道。

 

文化局為推廣本土語言閱讀,提升社會對鄉土文學的重視,再次邀請前副局長洪敏聰先生客座指導,於十月期間辦理105年度本土語言閱讀推廣《澎湖漁歌》「澎湖的褒歌研習」,計四堂課,共三十餘位學員參與;而11月5日於文化局第一會議室,由文化局局長曾慧香及前副局長洪敏聰共同主持下,頒發結業證書圓滿完成。

 

文化局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廣本土語言向下扎根,藉由澎湖在地特色辦理本土語言相關推廣課程,挖掘、統整出這些失傳已久的民間文學。從學習到創作,期望能保存並延續澎湖在地民間文學作品「褒歌」的文化。

 

人氣:373
記者陳猛 - 藝文活動 | 2016-10-14 | 人氣:373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105年10月17日起至11月20日止展出「截圖」─高師大美研所7人聯展,並於10月17日(星期一)中午11時整舉行開幕茶會,歡迎鄉親雅好蒞臨指教。

 

來自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的7位藝術家好朋友,陳彥伯、江云萱、詹欣珮、許惠渝、趙瑜、羅詠仁、盛微庭,對於當代科技的便利與快速交替的記錄方式以個人藝術創作的方式呈現出來。

 

「截圖」一個稀鬆平常現在人每天都會做的動作,一個簡單的動作對於當代的我們來說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是這個因為科技的便利所帶來的動作,對於當代人(藝術家)所帶來的撞擊到底是好還是壞?

 

「截取」有從整體中切取一部分取得的意思,不斷的從日常生活事件或社會文化之中截取出的某些片段,這些片段或許是好也是壞,但會被截取出來的片段對於截取的人來說都有某種需要被保存或是分享的企圖,然而這些片段有正面也有負面的,這就是要看截取的片段所說出來的故事是如何。

 

「記憶」記憶是神經系统儲存過往經驗的能力,記憶代表著一個人對過去活動、感受、經驗的印象累積,有相當多種分類,主要因環境、時間和知覺來分。對於每一個人來說,記憶都是支撐一個人活著的主要來源,少了記憶人生的樂趣會減少非常多,甚至可以說是毫無樂趣可言。記憶對於我們人類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物件,但是卻又不能隨意的分享只能藉由其他的媒介或者是口述才能勉強將記憶再現。

 

截取記憶v.s.截圖,對於當代的我們來說都是再輕鬆平常不過的事情,但是這個因為科技的便利所帶來的動作,對於當代人所帶來的撞擊到底是好還是壞?這次展覽的藝術家所截取的每一個片段:關於生活的片段、小確幸、生活環境的改變、夢中的冒險、每個下午的時光……,截取了時下的年輕藝術家所關注的部分議題與創作方向。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攝影學會理事長陳成邦於昨(06)日上午假湖西鄉公所2樓文化藝廊舉辦「瘋澎湖」攝影個展,開幕茶會由湖西鄉長吳政杰主持,包括有議長劉陳昭玲、縣府文化局副局長王國裕、澎湖老人之家主任趙正派、馬公市長葉竹林、馬公市民代表蘇育德、湖西鄉民代表會主席洪國強、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委鄭清發、澎防部廖參謀官、澎湖縣國際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鄭美珠、澎湖縣美術協會理事長林龍吉、澎湖縣書法協會理事長謝聰明及湖西鄉內國中校長與許多攝影界同好等前來聆賞展出,使得整個會場充滿溫馨愉悅的氣氛。

 

  陳成邦理事長表示,有幸的從小徜徉在家鄉的碧海青天間,其自然美麗的景緻藉著攝影傳達及用心的網羅心中對於故鄉的熱愛,同時希望藉由攝影展喚起大家對故鄉留下美好的回憶;而對於此次順利展出深深感謝吳鄉長提供了極佳的藝文展出場所,鄉公所同仁的協助佈展,也對與會貴賓所給予的祝賀及嘉許,深表謝意。

 

  本次展出27幅澎湖縣內之美麗風景攝影圖片,每幅皆屬經典之作,展出時間由10月06日至11月18日止,歡迎鄉親於湖西鄉公所上班時間內踴躍前往湖西鄉公所2樓文化藝廊聆賞此次美的饗宴。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大風藝術季」為文化部所主辦之「藝術浸潤空間計畫」,今年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辦理、燕陶藝術工作室執行、策展人李錦明的規劃之下,以澎湖特有的風作為冬季的主軸精神和意象,結合其作為文化和地理潮間帶的特質,整體活動以「風起潮間帶」為主題,邀請17名國內外藝術家(共10組,其中有三位澎湖在地創作者):倪祥、邱子晏、陳冠穎、陳曉朋、張嘉珍、蔡宛璇、Yannick Dauby、張允菡、馮志銘、丁禹仲、葉育君、陳冠彰、陳伯義、簡志峰、陳扶氣、丁柏晏Peter Richard,進駐澎湖五個鄉村聚落創作:包含澎湖縣湖西鄉隘門村、湖東村、南寮村、菓葉村、龍門港;白沙鄉小赤崁村;西嶼鄉二崁村草原、竹灣村等。藝術家們藉由觀察、思考並詮釋在地文化特色,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坊與地方藝術家、文史工作者、社造工作者和在地居民的交流互動進而創作,作品101日起於澎湖五個鄉村聚落開跑展出,並在上午10點於隘門沙灘舉辦開幕活動!

 

此計畫的緣起於澎湖冬季的「大風」,以及因大風影響進而產生在地特殊的文化、風俗和景觀的多元樣態。對多數人而言,澎湖的冬天是感官刺激且超現實的。每年的10月到隔年3月間,整個澎湖群島籠罩於強度接近中度颱風的東北季風之下,夾帶海水的大風呼嘯著灌入耳裡、推動身體行進的方向,並左右了澎湖的文化進程。面對大自然強大的力量,澎湖人有著順風而行的強韌智慧,在大風開啟之際,反而成為地方人民滋養生息、家庭團結凝聚、文化璀璨發光的時候。

 

此次的策展人李錦明表示,「『風起潮間帶澎湖大風藝術季』將以澎湖的大風做為季節與地方精神的特質,參與展覽計劃的17位國內外當代藝術家,身處於這個地理與文化的潮間帶上,透過與地方藝術家、文史工作者、社造工作者和在地居民的交流,進入社區同時體現住民文化風貌,以傳說、食物、城市紋理、空間或地景特色為作品內涵及表現,讓文化的面貌以豐富多元的型態展現,並融合澎湖特有的美學、居民和居住之間的關係,作品跨越大型戶外裝置的多元藝術形式。」

 

此次的展覽活動與當地社造團隊深耕文化工作室和王貞儒老師合作,舉辦藝術人才培育導覽訓練和藝遊專案,徵求當地喜好藝術文化的居民,進行藝術導覽培訓;藝遊專案中包含「食」的文化體驗,結合社區媽媽的烹飪、記憶故事、潮間帶與當地食材,並連結地方特色店家和文化景點等,打造一天藝術欣賞與旅遊的遊程。此外,與澎湖縣藝術聯盟協會和鄭美珠理事長合作,共同籌辦社區參與工作坊。

 

而藝術家對於澎湖當地的瞭解與深入社區合作的過程,在澎湖科技大學的多位學者教授協助中,更為深刻認識澎湖文化與相關知識,並在八月進駐澎科大住宿後,帶著相關的理解與認識進駐於各自工作的社區。這些各式的工作坊、活動和體驗行程等,將於本計劃合作之各社區舉辦,詳細活動時間與內容請見「風起潮間帶澎湖大風藝術季Facebook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6PenghuArtFestival/,或來電洽詢:0975-091323

 

【展覽詳細資訊】
開幕活動 Exhibition Opening2016.10.01 上午10點,隘門沙灘

展覽時間 Exhibition Period2016.10.01 ~ 11.13

展出地點 Venues
澎湖縣湖西鄉隘門村、湖東村、南寮村、菓葉村、龍門港;白沙鄉小赤崁村;西嶼鄉二崁村草原、竹灣村 Aimen, Hudong, Nanliao, Guoye Villages and Longmen Port in Husi Township; Siaochihkan Village in Baisha Township; Erkan and Jhuwan Villagea in Siyu Township, Penghu County(暫定)

 

策展人 Curator:李錦明 Chin-Ming Lee

協同策展 Co-Curator:賴依欣 Yi-Hsin Nicole Lai

 

藝術家 Artists

倪祥 Hsiang Ni+邱子晏 Zih-Yan Ciou、陳冠穎 Kuan-Ying Chen、陳曉朋 Shiau-Peng Chen、張嘉珍 Chia-Chen Chang、蔡宛璇 Wan-Shuen TsaiYannick Dauby、張允菡 Yun-Han Chang+馮志銘 Chih-Ming Feng、丁禹仲 Yu-Chung Ding葉育 Yu-Jun Ye、陳冠彰 Guan-Jhang Chen+陳伯義 Po-I Chen、簡志峰 Chih-Feng Chien、陳扶氣 Fu-Chi Chen、丁柏晏 Pao-Yen DingPeter Richards

 

指導單位 Advisor:文化部 Ministry of Culture

主辦單位 Presenter:澎湖縣政府 Penghu County Government

承辦單位 Organizer: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Bureau of Culture, Penghu County

執行單位 Implementer:燕陶藝術工作室 Yen-Tao Art Studio

協辦單位 Co-Organizer:深耕文化工作坊 Gain In Culture Studio、澎湖縣藝術聯盟協會 Penghu Art League、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National Pengh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National Kaohsiung Normal University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為推廣澎湖的宮廟祭典活動,延續先民的智慧,保存豐富的傳統民俗技藝,自7月16日起至9月底,每星期二晚上08:00起至09:00在馬公中正路鬧區開放體驗一般在澎湖廟會中才看得到的澎湖傳統技藝「踏涼傘」,活動安排中有踏涼傘表演與涼傘體驗送小禮品等活動。

 

前(20)日晚上在熱鬧的馬公中正路段,夾雜著笑聲和手腳比劃,原來是民眾與海外大小遊客爭相體驗踏涼傘,除了感到新鮮外,還說親自體驗後,才知道真有點難度,不過卻有著小小成就,是旅遊中最難得的體驗,且盛讚是最有文化特色。

 

澎湖文化局表示,「踏涼傘」在澎湖各大廟宇的傳統廟會活動中最為常見,其中在神轎遶境與神尊駐蹕的迎送、進退禮儀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涼傘手會有相互對陣的禮儀,尤其在步法、手法,皆有規矩,形塑成澎湖廟會中的傳統民俗技藝,「踏涼傘」這項先民的傳統民俗技藝,經過數百年來的演化,已成為澎湖一項寶貴的文化資產。

 

澎湖文化局指出,「踏涼傘」這項先民的傳統民俗技藝,經過數百年來,已成為澎湖一項寶貴的文化資產,但由於社會型態丕變,青壯人口外移,造成這傳統民俗技藝有斷層之虞,目前除有定期開辦涼傘人才培訓外,也規劃涼傘體驗活動,請對踏涼傘有興趣的鄉親踴躍報名參與,報名請洽文化局展演藝術科或電06-9261141轉233陳小姐。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近年來本縣音樂人口不斷提升,國小至高中皆有音樂班,其他學校也發展各校藝文特色,在全縣音樂比賽中屢創佳績,為整合本縣音樂資源,媒合各校音樂團體觀摩交流,以樂會友,互相學習,藉此媒合全縣音樂比績優團隊聯合演出。

 

文化局定於108(星期六)晚上730分在演藝廳舉辦105年活化澎湖縣演藝廳劇場營運計畫-菊島藝點亮校園藝術季~學校團隊聯演活動,參與聯合演出學校有中興國小、東衛國小、文澳國小、中正國中、馬公國中等,節目內容有直笛合奏、合唱、打擊樂合奏等,喜愛音樂的您千萬不能錯過,來接受一下音樂的洗禮吧!

 

文化局希望透過音樂團體互動觀摩,增加彼此學習機會,藉以提升音樂素養,擴展學童音樂文化視野,並使本縣演藝廳劇場營運多元化,期盼將音樂觸角延伸至本縣各地,增加本縣音樂演奏及欣賞人口。

 

有關詢問活動相關訊息,請洽展演科陳小姐,電話06-9261141233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9月12日起至10月11日止展出「一半」 ─23.3回游計畫第六年度的澎湖青年藝術家創作聯展,並於9月19日(星期一)中午11時整舉行開幕茶會,歡迎社區鄉親雅好蒞臨指教。

 

23.3一年一度的回游計畫即將要展開了!「23.3回游計畫」是由一群熱愛澎湖與創作的青年所組成的「在地」藝術團隊,所謂的「在地」是將自己融入這個島嶼中,認同自己是屬於這個島嶼的一份子,就是23.3的「在地」精神。澎湖島本身就具有一種「熱情亦孤獨」、「熱鬧而冷清」、「現代又傳統」的相矛盾又相融合的美感,它本身就是一座內容豐富的天然美術館,因此,23.3團隊的每一位成員,極盡可能的將這樣的多元化的美,用各種型態呈現給同樣熱愛藝術的每一個人。23.3的成員相信,造物者創造出來的每一個生命體都具有其獨特的美感,因此,不論是他或是她亦或是牠,只要能展現觸動內心的悸動的那一個,那就是藝術家,無論其是否有受過專業的「藝術訓練」。

 

今年,是23.3回游計畫邁入第六個年頭,以時鐘的進行曲來說,那就是走了一半,這個「一半」的概念從玩笑而成為真實、從分享成為藝術。這是一個大工程,考驗的不是畫工,更不是技巧,而是兩個人之間的默契與感動。一半,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是宇宙萬物誕生時即產生而呈現的,可是是缺憾的,更可以是圓滿的,兩個不完整的一半,結合在一起之後,融合在一起的完整,展現出兩者之間的關係緊密或疏離。今年度參展者有:ShuoYi 、jojo、Kirin Hsu、Kelly Yellow、 Terence Leite、吳念真、徐老大、黃圖和、郭盈君、蔡泯剛、趙珮廷、盧樂道及博幼基金會等,一共十三位藝術創作夥伴,展出包括繪畫、影像、綜合媒材及裝置等,十分多元。

 

這次除了歷年23.3回游計畫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詮釋對於澎湖的感受外,也以50號的作品交換,一人一半的概念完成這次主題展的創作,媒材不限制,表現方式不限制,創作範圍「一半」,至於要怎麼定義這個作品,是均分還是意義上的一半,就由創作者將自己的感受呈現在作品上,由看倌們來體會了!

 

在「一半」接力為完整呈現出來的同時,到底重要的是前面創作的一半?還是後面被完成的那一半?是作者的那一半?還是觀眾的那一半?是定義上的一半?還是內心的一半?是過程的一半?還是結束的一半?期待來參與一半的每一個人,找到自己對一半的答案,還是開始一半的思考。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105年度菊之音傑出演藝團隊聯合公演,25日下午在特殊教育綜合館登場,縣長陳光復專程到場聆賞,為團員加油打氣,並讚賞這是一場高水準的完美演出,帶給鄉親多元豐富的音樂藝術饗宴。

 

陳光復表示,音樂能為人們帶來正面的能量,鼓勵菊之音團隊未來多舉辦表演活動,繼續用音樂感動人心,讓鄉親有機會接觸音樂陶養,同時希望各界共同努力,持續深耕推廣藝文教育,提升在地藝術水平,並培育出更多優秀的音樂人才。

 

菊之音總團長柯仲甫感謝陳縣長百忙之中撥冗蒞臨,帶給團員莫大鼓舞,他說,陳縣長相當重視藝術教育發展,也多次表示全力支持菊之音團隊,期勉團員繼續努力,向參加國際性演出的目標邁進。

 

今年參與演出的菊之音系列團隊有管絃樂團、小型表演歌劇坊、青少年合唱團、青少年交響樂團,演出內容包括室內樂合奏、音樂劇、混聲合唱、管弦樂合奏、管弦合唱,曲目精彩,呈現音樂多元樣貌,引領觀眾進入視覺與聽覺的音樂殿堂。

 

首場公演吸引百餘位熱情鄉親前往觀賞,此外,包括教育處科長尤智誠、副團長陳智賢校長等,也都到場共享這場美妙動人的音樂饗宴。

 

除了25日的首演之外,菊之音傑出演藝團隊也將於26日下午3時,在西嶼鄉赤馬社區活動中心進行第2場演出,歡迎喜愛音樂的鄉親前往聆賞。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