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土地孕育文化、薰陶人性、涵養人生,土地與文化唇齒相關。澎湖文化早台灣數百年,近年各地美術館興建,而澎湖私人藝館更開全台首,例如:二呆藝館。源此,洪根深為玄武立命之感,回饋故鄉文化美術發展之永續與見證澎湖精神之於美術創作之源泉,宏願將畢生之代表作品捐贈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做為推動美術發展拋磚引玉,與見證台灣美術60年代現代水墨之譜及90年代後現代水墨多媒材創作。

 

在臺灣當代水墨畫中,洪根深是最具代表性的風景之一,他的作品不僅為工業港都高雄設色定調,更開創深富台灣本土特色的後現代水墨藝術。而溯源推本,離洋隔海給他的藝術生命源源不絕的活水滋養的,正是他的故鄉澎湖。澎湖的心意,他始終受用、經年反芻;如今,他的心意,也將返航歸鄉,在澎湖綻放芳華。這是船與港、遊子與母土,最根深蒂固的羈絆與幸福。

 

洪根深水墨與中國傳統水墨不同。傳統水墨的飄與渺,現代水墨的玄與虛,到了洪根深手裡,熔鑄淬煉成烏黑熱騰、凝滯沉雄的版本,熬煮濃縮出水墨前所未有的精華,這不僅是他個人的成就,也是台灣現代水墨實踐的獨特成果。洪根深的水墨空間裡,沒有超時空般空靈文弱的山水,寄託的不再是文人藉山水淨身淨心的出世情懷。它的墨寧願入世而濁,不願出世而淨;它的黑是充塞力與欲的台灣黑,壓縮?結著雄渾竄動的台灣力;它產自熱帶,鬱鬱蔥蔥,根深葉茂,十足熱帶性格。

 

從怎麼畫到畫什麼,台灣現代水墨多方嘗試,繁花累累。在洪根深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此一縮影,但洪氏尤有進者。他超越形式與內容,讓水墨徹底自傳統解脫、徹底台灣化;畫面充滿意志與力量,這種水墨已超越水墨本質,它產自台灣、高雄製造。沉?處烏不可辨,彩度的極緻歸返為黑;闇黑處幻化為異彩,猶勝最鮮活逼真的顏色。洪根深的黑畫成功框現、釋放台灣壓抑已久的人性欲力與時代傷痕,讓台灣走出台北,找到屬於自己的大塊正色。他的黑是中國水墨從未有過的台灣黑、表現雜然勃發的台灣力。

 

洪根深之多樣風格,時代環境、人文、社會變遷之詮釋,及其個人為對高雄美術館,現代美術運動之關鍵人物之美術史料之完整而捐贈。此次捐贈共計分五類:1.作品(從早期至晚近百餘幅)2.藝評手稿、文件,3.高雄市80年代美術運動史料簡報,4.個人手抄法寶經典、影音、書籍,5.文物收藏等,綜觀各類項方能概括出藝術家創作與生活緊密關聯,將成為全方位美術館綠文化之創價。活化展覽、研究、推廣、典藏兼社教、文創、文化休閒之當代美術館新風格,蔚為澎湖文化美術永續擴延,進而彰顯台灣美術發展生命之原鄉精神。

 

在美術館進一步規劃前,將於1051230日至106614日在澎湖生活博物館2樓特展室先選出58幅創作作品、部分文件、收藏文物做捐贈特展,自1051230日至106118日止期間特別優待本縣鄉親憑證(身份證)免費入館參觀,歡迎踴躍前往觀賞。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