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小才能班成果發表暨音樂班、舞蹈班畢業展演

 演出時間地點:106.5.12(星期五)1930 演藝廳(免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馬公市馬公國民小學才能班106年成果發表暨音樂班第24屆、舞蹈班第7屆畢業展演」將於512(星期五)晚上730在澎湖縣演藝廳舉辦。演出內容包含管弦樂合奏、器樂獨奏與重奏、兒童音樂劇及芭蕾、民俗舞、現代舞等。馬小藝才班小朋友將透過舞台分享的方式,傳遞對藝術的熱情與活力,誠摯歡迎鄉親們踴躍蒞臨觀賞。

 

馬小吳妙娟校長表示:馬小106年起將國際教育融入課程,期待從全球視野引導孩子們的學習與成長。因此期許藝才班的孩子更能感受藝術的力量,也覺知在此文化承續的價值,傳唱生命樂章與在舞動生命多采的淬練中涵養藝術養份,豐富生活。512這一夜,歡迎鄉親們再次和我們陪孩子成長,更感謝所有愛護馬小的長官、賢達及好友們,謝謝大家的支持鼓勵。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府積極推動既有場館活化轉型,百年歷史的澎湖開拓館經年餘的協調與準備,3日上午舉辦「風的記憶 細說東山聯展」,精挑百件照片及珠寶作品與民眾分享,委外的「小城故事庭園咖啡館」也同步開幕營運,讓開拓館更添魅力。

 

澎湖開拓館的前身為日本澎湖廳長官舍,臺灣光復後延續做為縣長公館,後因歷任縣長不再入住,公館改以開拓館方式,對外展示澎湖開拓歷史。但開拓館營運以來,入館人數偏低,縣長陳光復上任後即指示文化局進行場館活化轉型計畫。經過年餘的招商、整修,3日重新開幕。縣長陳光復與議長劉陳昭玲共同出席為聯展剪綵。陳縣長期盼開拓館未來成為澎湖觀光旅遊亮點。

 

「風的記憶 細說東山聯展」開幕活動邀請文澳國小打擊樂團及矢野實進行精彩表演,為開幕活動揭開序幕。包括副議長陳雙全、議員呂黃春金、蘇陳綉色、陳振中、陳慧玲、消防局長葉天恭、立委楊曜服務處助理段湘玲、湖西鄉長吳政杰、馬公高中校長黃肇國、縣政顧問郁國麟及藝文界人士共同參與開幕剪綵。

 

  陳光復表示,澎湖開拓館於民國92725正式開館啟用至今,展示澎湖歷史文物,只是入館人數不如預期,非常可惜,經過縣府團隊的努力,今日「風的記憶 細說東山聯展」及「小城故事庭園咖啡館」在此開幕,提供觀光客喝咖啡、欣賞文化藝術作品,濃濃的日式風格,將會是澎湖未來旅遊新亮點。

 

  劉陳昭玲表示,開拓館是澎湖文化發源地,若每天早晨在此喝咖啡,欣賞音樂和藝文作品,相信能讓每個人一天工作充滿能量,澎湖發展也會越來越好。

 

  本次特展以在地藝術工作者洪閒芸小姐與夏威夷大東山博物館館長呂華蕙小姐共同策畫聯展,洪閒芸小姐以油畫描繪澎湖的生活風情、人文景緻;而呂華蕙小姐善於手作藝術,從貝殼、珊瑚到珠寶,無一不能。

 

  澎湖開拓館開館時間為每週三至周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團體可於一星期前預約申請導覽,歡迎民眾踴躍入館參觀;小城故事庭園咖啡館營業時間則是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11時,提供各式飲品及特色美食,歡迎大家蒞臨品嚐。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本月底,澎湖即將迎來一場熱鬧盛大的身心障礙藝術推廣交流活動。此次的公益交流表演活動,是由社團法人高雄市鳳凰藝術發展協會所發起的,並在黃雅苓及黃國光教授兩夫妻的熱心奔走下,獲得澎湖縣政府陳光復縣長、林皆興副縣長,澎湖縣議會劉陳昭玲議長、陳雙全副議長以及社會處蘇啟昌處長、教育處葉子超處長、文化局曾慧香局長與車船處高文石處長等縣府團隊的大力支持,最終得以順利將在4/30日晚730分於文化局演藝廳進行太鼓與舞蹈公演。

 

澎湖的身障者比例是全國所有縣市中最高者,達百分之61。鳳凰藝術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該會藝術表演活動的義務指導老師簡秀媛女士,在獲知這樣的數據後,便主動提議帶團前來澎湖進行表演與交流,除了讓社會大眾感受到殘而不廢的精神,更期盼民眾能看到身心障礙者努力良善的一面,共同創造有愛無礙的友善環境。此外,並藉此難得的機會讓絕大部分從沒離開過台灣本島的憨兒們,能夠有機會來一覽美麗的澎湖灣、參加花火盛會。這樣的提議,立即獲得澎湖地區許多公民營單位與人士的熱烈迴響。

簡秀媛老師畢業於加拿大多倫多皇家音樂學院,為了指導自己唐氏症女兒打擊太鼓,取得了日本TAIKO-LAB太鼓講師合格証書,更首創了該全台身心障礙太鼓舞蹈音樂藝術推廣協會,還在高雄市十餘個團體單位擔任太鼓指導教師。她目前是社團法人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的副理事長,也曾獲選為104年高雄市模範母親,以及105年第23屆全國十大愛心媽媽。

 

老師已經義務指導鳳凰協會的孩子們多年,不論是太鼓或舞蹈表演,都已經獲得了許多傲人的成績,包括2010全國身心障礙才藝比賽南區舞蹈第1名,太鼓第2名,更有5名團員已經領有街頭藝人證照,不定期在高雄香蕉碼頭演出。此外,該團體也因表現亮眼,曾經獲得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多次專題報導,以及公視的專訪。

 

這次澎湖地區響應並共同參與演出的單位包括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社團法人澎湖縣慢飛天使服務協會、明圓幼兒園。其中,明圓幼兒園除了主動參與公益演出活動外,並提供了太鼓等樂器設備,解決了活動辦理上的一大問題。鳳凰協會除了4/30的演出外,也將於5/1日早上9點與明圓幼兒園的太鼓班進行交流,而在5/2日早上9點到11點,在馬公國中體育館讓特教班同學親自體驗打太鼓的感動。而簡老師也已經答應教育處與社會處,往後每個月將到澎湖特教班和身障協會做一次音樂治療的教學。

 

透過澎湖的許多單位與善心人士,這次活動才得以辦理。首先是劉陳昭玲議長大力支持,陳雙全副議長協調妙雲蘭若提供鳳凰協會數十位成員免費住宿,且促成華信航空加開來回加班機,以解決鳳凰協會成員們的交通問題。接著,出錢出力的贊助單位還包括望安鄉公所、澎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歐中興理事長暨全體理監事、歐澎電腦、菜園情人碼頭BBQ、北新橋牛雜湯、美德西點麵包坊、西嶼小門小萍的店、味丹多喝水、文化路二信早餐飯糰專賣店、嘉賓海鮮川菜館、山水陳碧華女士、池上便當東文店。以上這些單位與個人,或贊助經費,或提供免費住宿、餐點,這些善行義舉,令人稱道,充分展現出澎湖的處處溫情,而陳雙全副議長也大聲疾呼,希望鄉親們能夠踴躍前往參觀,充分展現澎湖鄉親的熱情與愛心。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自即日起展出「海洋奇蹟」藝術創作聯展,今(10)日上午十點舉辦開幕茶會,在市長葉竹林的主持下,充滿海洋風情的藝術創作正式展出。包括議員黃春燕、呂黃春金,市民代表黃旭輝、陳永和、呂光宇、陽明里里長黃信義等人皆來到現場祝賀。

 

市長葉竹林表示,兩位創作者都把澎湖人的藝術天分展現出來,蔡元在先生從事海產品買賣到畫畫,作品中都呈現魚的生命;陳順賢先生從鐵工到利用鋼鐵做藝術創作,在在都呈現了他們對澎湖海洋的愛。

 

本次展覽由陳順賢先生及蔡元在先生聯合展出,以海洋元素為創作題材,將鐵雕藝術創作及水彩畫作聯合展出,調和不銹鋼材質的冷與水彩畫作的暖,呈現出「剛柔並濟」之視覺美學;創作者推出一系列海洋生物雕塑,盡量依照原貌呈現,強調整個自然的生命,營造出另一種美感;加上壓克力水彩畫將魚群融入心靈夢幻般的意境,讓嚮往海洋生活的民眾能對澎湖海洋生態、生物有更多一份瞭解,並希望更多人做個守護海洋的推手,讓澎湖生態更為自然、豐富且多元,將「海洋都市」意象,融入馬公藝術風華。

 

陳順賢先生本業是鐵工廠老闆,亦是澎湖雕塑協會理事長,鐵雕創作係個人興趣,利用工作中材料-不銹鋼鈑為主要材質,取得皆由剩廢料或修邊料。這些作品純粹手工切割敲打去描摩生物體態形狀、並銲接後研磨而成、抱持著能呈現真實生物之樣貌、即使手製施作過程中、可能不敷時間與金錢成夲、只為能做出值得永久保存的作品。

 

這次展出作品中,比較特別是用心製作一隻近百斤的大金龜、及讓令人嘆為觀止的2隻大海馬,同時推出一序列的海洋生物,每樣創作品也盡量按照原貌呈現,讓嚮往海洋生活的民眾對生態、生物多一份瞭解、並希望多些人做個推手,讓澎湖海洋生態更自然、更豐富多元,同時藉此喚醒民眾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在這些藝術創作品中可讓我們一窺工匠的專業工法技術、職人智慧、展現設計的巧思創意想法、創作者基於自己的感覺風格、雖然無法用文字内容表達、但透過雕刻以藝文方式呈現、用自然線條、堅持素質、不加任何色彩搭配、強調整個自然的生命、营造另一種美感美學。

 

而蔡元在先生是馬公市興仁里人,有廣泛的才藝,包括唱歌、跳舞、繪畫等樣樣精通。本身從事魚類買賣,因為魚是他生命中的共同體,故在作品中,每一件都有魚的構築樂章,也是該創作主要元素,這些將魚群融入心靈夢幻般的意境呈現,反映在畫作串連出一幅生命的作品。

 

先生自幼喜愛畫畫,但因環境不許可,直到入伍當兵才開始臨摹學習國畫,更在退役之後,舉辦水墨個展、彩粉畫個展,並參加國軍金環獎多次,入選優選,之後也從事街頭藝人速寫3年,期盼藉由藝術創作豐富生命之美。

 

作者目前經營的民宿就以藝術創作為主題風格,居家環境訴求美感,顯現出空間的美感,此民宿緣起于藝術創作,以水、魚作為創作元素,發展出多元面向畫作,希望與遊客分享那份心靈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傳承澎湖鄉土藝術文化。

 

「海洋奇蹟」藝術創作聯展展出日期410日至531上班時間(08:301730),馬公市公所誠摯邀請民眾踴躍前來欣賞,細細品味。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訂於4月10日至5月31日上班時間(08:30-17:30),在市公所1、2樓藝文走廊舉辦「海洋奇蹟」藝術創作聯展,由鐵雕創作達人陳順賢先生及水彩畫家蔡元在先生聯合展出藝術創作,以「海洋世界」為主題,呈現出本縣豐富多樣的海底生物。

 

「海洋奇蹟」藝術創作聯展,以海洋元素為創作題材,將鐵雕藝術創作及水彩畫作聯合展出,調和不銹鋼材質的冷與水彩畫作的暖,呈現出「剛柔並濟」之視覺美學;創作者推出一系列海洋生物雕塑,盡量依照原貌呈現,強調整個自然的生命,營造出另一種美感;加上壓克力水彩畫將魚群融入心靈夢幻般的意境,讓嚮往海洋生活的民眾能對澎湖海洋生態、生物有更多一份瞭解,並希望更多人做個守護海洋的推手,讓澎湖生態更為自然、豐富且多元,將「海洋都市」意象,融入馬公藝術風華。

 

本次聯展開幕茶會訂於4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點在市公所2樓舉行,展出日期至5月31日,馬公市公所誠摯邀請民眾踴躍前往欣賞,細細品味。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支持之NGO組織,其宗旨為致力推動保護全球海灣天然與文化資源。本縣於2012年正式成為該會組織之一員,因本縣擁有世界級的七美雙心石滬、吉貝沙尾、桶盤柱狀玄武岩等自然與人文美景而備受肯定。

 

本縣攝影藝術家陳成邦數十年的攝影,透過鏡頭將本縣的每一景每一物給予了最精彩的詮釋,文化局特別於326上午10時在文馨畫廊舉辦「瘋澎湖-陳成邦攝影特展開幕暨新書發表會」,歡迎鄉親踴躍報名參加,本特展的每一件作品,將澎湖擁有世界最美麗的風景與人心充分展現,將深深感動您心。

 

瘋澎湖-陳成邦攝影特展將分為「迷幻晨昏海洋篇」、「四時感懷風情篇」、「純真樸實鄉情篇」、「神秘奇妙創作篇」、「幻化驚奇心象篇」,聚焦於澎湖人文紀實與風光生態,畫面所傳達出的都是本縣的美好與精彩,陳成邦老師於教職退休後即全力投入攝影創作,短短數年間,即有相當豐沛的創作能量,走遍本縣大大小小的島嶼與景點,以〝瘋〞的態度與精神來全心投入美景的追尋與定格,並屢獲全國各式攝影大賞肯定,參與攝影展覽無數,熱情的瘋遍本縣每個角落,這份毅力與堅持,令人動容,本次文化局除舉辦特展外並出版了此次的特展專輯,讓鄉親分享這份美好的感動。

 

本次瘋澎湖-陳成邦攝影特展,展覽期間自106326日至49止,地點在文馨畫廊,除326上午10時的特展開幕活動,特別在開幕活動後接著辦理攝影專輯簽書會,簽書會活動採免費報名方式,自即日起至323止向文化局展演科報名,受理100名,額滿提前截止,若欲洽詢活動相關訊息,連絡電話為9261141234先生,報名傳真號碼9260642,參加簽書會活動民眾請於326上午950分前報到領取號碼牌完成,簽書會時憑號碼牌領取「瘋澎湖-陳成邦攝影專輯」乙本。

 

文化局表示,透過陳成邦藝術家的攝影作品,讓世界看見澎湖的美,將澎湖的四時風情,奔放於景與人的交融裡,把澎湖人的樸實生活,寫意於力與美的純真中,更透過不同攝影技術的體驗與掌握,讓我們欣賞到抽象的美感與想像,也讓我們對自己故鄉充滿了感念與喜愛。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106年3月6日起至4月16止,展出精彩的油畫創作澎湖慢時光」─鄭美珠、胡瑞生、洪佳緯油畫聯展,歡迎各位鄉親好朋友們蒞臨欣賞! 

 

鄭美珠指導胡瑞生與洪佳緯油畫創作多年,首次師生3人聯合舉辦油畫作品展,與各界藝文雅好分享藝術創作的學習與成長,感謝大家的支持,為發光發熱相互勉勵,希望未來能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展出者胡瑞生,生於安宅,學生時代即擅長水彩畫,目前服務於澎湖消防局,業餘從事油畫創作,其作品「豐盈樸心」榮獲2016年台灣國展油畫比賽佳作與網路最佳作品票選獎。洪佳緯,74年次生於烏崁,碩士學位,國中高中就讀美術班,現為國小美術老師,擅長素描、漫畫與油畫創作。鄭美珠,大同大學設計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現為澎湖社區大學油畫創作班與白鳥美術群指導老師,油畫創作多年,曾個展於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台南生活美學館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等累計45場次。

 

鄭美珠、胡瑞生與洪佳緯是澎湖縣國際藝術交流協會共同發起人,作品皆曾參展夏威夷2015年檀香山嘉年華與2016年藝術廈門博覽會。展出者分別提供12幅珍藏畫作,總計36幅油畫作品,題材及畫風各有所長,相當值得民眾專程前往欣賞,欣賞澎湖慢時光的文化美學。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為持續推動藝文走廊美學空間,營造優質政府機關洽公環境,邀請澎湖縣書法學會自213起於市公所12樓藝文走廊舉辦「墨情春曉」書法展,邀請民眾前往欣賞。

 

開幕茶會由市長葉竹林及書法學會理事長謝聰明共同主持,出席來賓有縣議員黃春燕、縣政府秘書劉美凡、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劉東奇、榮服處副處長鄭源敏、澎湖縣美術協會理事長林龍吉、馬公市市民代表呂光宇、陳永和、黃旭輝等,都來到現場為「墨情春曉」書法展獻上祝福。

 

市長葉竹林表示,澎湖縣書法學會謝聰明理事長暨其會員長年深耕書法藝術之推廣,不但授教於各級學校及監獄,每逢春節時期,該學會亦動員學員發揮所長,義務為民眾書寫春聯,深獲鄉親好評,馬公市公所也於今年農曆春節時邀請謝理事長書寫「吉祥如意」春條贈送給全市市民,其文字之雅緻,深受民眾喜愛。

 

有鑒於此,馬公市公所特邀請該學會展出書法作品;中國書法最能體現詩詞韻味及繪畫意境,本次展出作品共59件,包含有「篆、隸、行、草、楷書」字體,每位書法家都在他的作品之中融進了對美的創造,從而豐富了書法美的形式和內涵,並充分表現出濃郁的人文精神底蘊與文化魅力,值得再三品味。葉竹林市長邀請鄉親,有事沒事都可以到公所參觀,欣賞中國文字之美,也發揚書法藝術。

 

議員黃春燕說,自葉竹林市長上任後,馬公市公所愈來愈有藝文氣息,連續幾場展覽下來,馬公市的藝文水準更是逐漸提升,感謝馬公市公所提供藝術創作者一個展出平台,期望未來能有更多不同類型的展出。

 

書法學會理事長謝聰明邀請全縣鄉親一起來細細品嘗,並給予指導,世界文字如此多,唯中國文字可以成為藝術,展出的每幅作品都展現不同的姿態、展現作者的精氣神,希望這門獨特的文字藝術,能透過視覺提升市民藝術人文精神。

 

澎湖縣書法學會「墨情春曉」書法展參展者有:謝聰明、陳旺乾、呂萬傑、歐宗悅、呂明鏡、楊文樟、葉文佑、陳國彥、黃春燕、林昇進、陳鼎盛、李傳續、鄭源敏、黃春鶯、黃瑞興、李俊賢、陳敏正、王烽岳、施詠馨、楊菁菁、林淑芬、陳春夏、林榮芳、王金珠、黃文波、謝佳蓉、王正統、謝聰惠、陳成統、郭盈君。

 

「墨情春曉」書法展展出日期為213起至331止上班時間(08:301730),歡迎對書法藝術有興趣的民眾撥冗到場觀賞。

在澎湖,遇見楊貴妃 34晚上和澎湖鄉親們相見歡

 

0304演藝訊息─相和樂舞劇有限公司-見-楊貴妃

演出時間地點:106.3.4(星期六)1930 澎湖縣演藝廳(免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繼2016年暑假受到澎湖鄉親們喜愛的《絲路密碼》之後,2017開春,相和樂舞劇坊在文化局的支持之下,再度帶來創團大戲《遇見.楊貴妃》,34晚上730分將於澎湖縣演藝廳,再次和澎湖鄉親們相見歡。

 

相和樂舞劇坊於2012年底創立,開團創作《遇見.楊貴妃》與台北國際藝術村餐坊 TAV Cafe 合作演出;2013年創作《肇事姊妹歪撰》於2014年獲邀至故宮週末夜與彰化員林小劇場演出;2015年為參與第八屆台北藝穗節,完成第三部創作《絲路密碼》,並且於2016年完成南投縣、澎湖縣、花蓮縣、彰化員林、高雄市、新竹縣、宜蘭縣及苗栗縣等各縣市政府演藝廳之巡迴演出;創團大戲《遇見.楊貴妃》,並於2016年參加第九屆台北藝穗節演出。

 

1260年前,若非馬嵬坡的懸念,楊貴妃的故事還能流傳千載,不斷成為各方史學家、文學家、戲曲藝術家,乃至電視連續劇,爭相著墨的主題嗎 ?

 

《遇見.楊貴妃》,透過〈冊封〉〈出浴〉〈醉酒〉〈戲笛〉〈霓裳羽衣〉〈驚變〉〈神隱〉等七個舞段,訴說楊貴妃的一生,同時,相和樂舞劇坊開創 "穿越" 先驅,將現代戲劇融入古典 "漢唐舞劇" 之中,結合以古典樂器二胡、琵琶、古箏編寫而成的創新東方古典樂音,引領現場觀眾進入大唐盛世的繁華場景。

 

十年前,隨著音樂作曲家夫婿前往上海工作的青年舞蹈藝術家張琇婷,於上海戲劇學院進修期間,偶然邂逅了"漢唐舞" ~~ 一種原本只存在於歷代史籍當中的舞蹈形式;又因為當時夫婿正為崑曲 『長生殿』譜寫新曲,偶然客座進行肢體表現形式指導的她,心裡想著 : 如果楊貴妃的故事,能夠用 "漢唐舞" 的舞蹈方式表現,一定很美吧 !

 

為了讓這個心中的小苗開花結果,《遇見.楊貴妃》成為相和樂舞劇坊創團首作,也開啟了青年舞蹈藝術家,希望把這個隱藏在歷史典籍中的藝術瑰寶 "漢唐舞",介紹給台灣觀眾的另一段生命歷程。

 

"漢唐舞"由已故北京舞蹈學院孫穎教授,歷經二十餘年的典籍考究與思考辯證發展而成,由於整體美學概念採取輝煌的漢唐精神為主而名 "漢唐",典籍內容則橫跨各個朝代,並以明、清以來的戲曲舞蹈形式為基點發展而成。

 

以美貌著稱的楊貴妃,除了她的美和與唐玄宗的愛情故事之外,她同時身為唐代宮廷音樂家、舞蹈家的才華卻總是被世人所遺忘。

 

身為一個才華洋溢的女子,在38年的生命歷程中,努力發揮天份的同時,只因相愛的對象是皇帝,捲入帝王之家難以倖免的政治漩渦之中,終讓這段愛情故事以悲劇收場 !

想像沒有成為貴妃的楊玉環,就像今日的鄰家女孩,遇上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步入禮堂之後,同樣發揮音樂舞蹈的天分,相夫教子 ...會是一番甚麼樣的風景?

 

為了感謝澎湖鄉親的支持,此次《遇見.楊貴妃》演出,將採自由入座方式入場,期盼每位鄉親,都能遇見自己心中的楊貴妃 !

相和樂舞劇坊網址 : http://showhoppen.pixnet.net/blog/post/22656295

連絡電話 : (02)2351-68370936-113-157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為持續推動藝文走廊美學空間,營造優質政府機關洽公環境,訂於2月13至3月31日上班時間(08:30-17:30),在市公所1、2樓藝文走廊舉辦「墨情春曉」書法展,特邀請澎湖縣書法學會展出書法創作,讓這門獨特的視覺文字藝術,打造該市生活美學新風采,同時提升市民藝術人文精神。        

 

澎湖縣書法學會謝聰明理事長暨其會員長年深耕書法藝術之推廣,不但授教於各級學校及監獄,每逢春節時期,該學會亦動員學員發揮所長,義務為民眾書寫春聯,深獲鄉親好評,有鑒於此,馬公市公所特邀請該學會展出書法作品;中國書法最能體現詩詞韻味及繪畫意境,本次展出作品共60多件,包含有「篆、隸、行、草、楷書」字體,每位書法家都在他的作品之中融進了對美的創造,從而豐富了書法美的形式和內涵,並充分表現出濃郁的人文精神底蘊與文化魅力,值得再三品味。

 

開幕茶會訂於2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點在市公所2樓舉行,展出日期至3月31日止,歡迎對書法藝術有興趣的民眾撥冗到場觀賞。

 

陳順賢鐵雕個人創作展0211日(星期六)上午推出

開幕時間:1060211日(星期六)上午10

地點: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文馨畫廊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陳順賢鐵雕個人創作展,是以不銹鋼板為主要材質,材料取得皆由剩餘廢材或修邊料來完成,而些作品以純手工切割、敲打與臨摹生物體態形狀,並焊接後研磨而成,秉持呈現真實樣貌,即使手製施作過程,可能不敷時間與金錢成本,只為能做出值得永久保存作品。

 

此次展出共有32件作品,由於展覽期間與澎湖乞龜文化節慶日期相輔,所以特別用心製作一隻近約一百斤的大金龜,並融合了綠蠵龜的真實樣貌,期盼在傳統寺廟宗教節慶中,能喚醒縣民重視文化藝術的雕刻美學。

 

藉由觀賞著一窺工匠的專業工法與技術,職人智慧,展現設計的巧思創意想法,基於自己的感覺風格,雖然無法用文字表達部分,透過雕刻之藝文方式呈現,以自然線條,堅持素養,不加任何色彩搭配,強調整體自然生命,營造另一種美感美學,如同經歷一個瞬間,而終其一生,執著於想要找回這瞬間的感動,像過於簡單卻能回到自然空間,沉澱思緒,以激發更多創作人的靈感氣息散播。

 

將於1060211日至106226日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文馨畫廊,舉辦陳順賢鐵雕個人創作展,文化局邀請鄉親把握機會,歡迎踴躍前往觀賞。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文化局所屬二呆藝館將於106211()展出【翼翼歸鳥】特展,將呈現趙同和先生的花鳥畫中的鳥禽。

 

花鳥畫,主要是以花、鳥、樹木及昆蟲為主題的繪畫,因此又有一稱為「翎毛花卉」,該詞使用大抵始於唐代張彥遠《歷代名畫記》之六門分類-(人物、屋宇、山水、鞍馬、鬼神、花鳥),並且於宋代成熟。而在西洋,花鳥畫可以歸類於「靜物畫」,大約始於16世紀,在17世紀才到達普及。無論是花鳥畫或是靜物畫,其二者之相通性皆為客觀的「觀察」,為藝術家養成的練習;然而在練習之後,到達爐火純青之地步,便為大家之作。

 

二呆的花鳥畫作品有文人畫的風骨,但與其說為寫意,倒不如是「寫」生,他的禽鳥畫多以筆勁勾勒、帶有狂狷氣,顯現個人的特色。

 

二呆藝館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預約開館、周六及周日固定開館(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春節期間休館。預約電話請洽:文化局博物館科簡先生92104056409;最新消息請見二呆藝館網站(http://erdai.phhcc.gov.tw)

  

106年澎湖地區司法文物聯合檔案展215推出

開幕時間:1060215日(星期三)上午10

地點: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中興畫廊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由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法務部調查局澎湖縣調查站、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共同主辦之「平湖上的天秤-106年澎湖地區司法文物聯合檔案展」,將於春節過後215上午10時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中興畫廊開展,展示內容包括各主辦機關歷史沿革、建築老照片、重要歷史紀錄,其中澎湖地檢署於民國38年成立之原始檔卷及澎湖地區歷年發生之重大事件檔案照片都是第一次展示,參展各單位所提供之實體文物內容豐富,相關文物、檔卷照片引人入勝,彷彿走入時光迴廊,精彩可期。

 

澎湖地區首次舉辦之司法文物聯合展,除了使各機關檔案活化運用之外,更希望藉此文物展讓民眾了解司法機關所扮演公義、關懷的角色及業務職掌,以拉近民眾與司法機關之距離,展現司法為民開創新局之理念,相信能讓民眾更了解司法機關柔性的一面,展期自215226結束,展示期間,除了邀請各主辦單位長官及澎湖各機關首長、同仁蒞臨指導之外,文化局更歡迎澎湖各界愛好文物的鄉親、青年朋友前往參觀。

 

0225演藝訊息─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說唱四書

演出時間地點:2.25(星期六)1930 澎湖縣演藝廳(免票)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2017澎湖公演《說唱四書》百年傳統全新感受!

 

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將於2017225(星期六)1930~2130,在澎湖縣演藝廳舉辦2017首場公演「說唱四書」。適逢新年剛過,還沉浸在節慶的喧鬧中嗎?「漢霖」精心擘劃演出節目「說唱四書」,節目由各式經典曲藝編撰而成,盼觀眾在聆聽欣賞之餘,更能夠多面向地領會傳統說唱藝術之美!

 

說唱藝術枝繁葉茂、源遠流長,大江南北包括台灣本土共有341個曲種流傳於世。每個曲種都是先民心智的結晶,各曲種中每一段說與唱都是語言寶庫中的精品,它們千錘百鍊、去蕪存菁…。《說唱四書》精心擘畫四種最為大家喜聞樂見的曲種,囊括聲情並茂與針砭人心的《說書》;以「竹板」與「銅錢」敲擊出響亮的節奏,抑揚頓挫地,伴隨著表演者口中合輒押韻的《竹板快書》;由演員操著誇張的山東口音,活靈活現地講述英雄事蹟的《鐵板快書》;流行於平、津,在國內屬於稀有曲種的《太平歌詞》。

 

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團長王振全率領臺灣曲藝圈各路人馬,隆重為澎湖觀眾獻上漢霖經典劇目-說唱四書。此節目在臺灣本島也不易見到,漢霖用精湛的曲藝表演,搭配說唱藝術,展現中華說唱藝術深厚的文化底蘊。相信讓您在聆賞本節目後,必生「人間能得幾回聞?」之嘆!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傳承民俗活動及優良書藝的宗旨,文化局於昨(08)日上午假中興畫廊辦理「迎春贈桃符暨闔府寫春聯」活動,除邀請澎湖縣書法學會書法家現場揮毫,供民眾索取,張貼門楣,營造春節喜氣氛圍,也開放讓親子參與書法體驗,期盼此一深具意義的活動,能以家庭共學共樂的方式,以達傳承的目的;現場還特別邀請文化局國樂南管班現場演出,更增添農曆春節將至的喜氣洋洋熱鬧氣氛,同時亦吸引眾多鄉親前往索取桃符,使中興畫廊呈現絡繹不絕之景象。

 

活動由文化局聘請澎湖縣書法學會協辦,而書法學會例行推薦10位書法家,接受民眾現場指定書寫春聯佳句,每位民眾限取空白春聯2對,自行委託書法家書寫自己希望的聯句,像是佛堂祭祀用如:祖德留芳、玉皇大帝、佛光普照等等,也可將文化局所提供的用紙裁切成小幅請書法家書寫如:福、春等吉祥話;並同時備有書法家已書寫完成之春聯成品,供急用民眾自由索取,每人限索2對,送完為止。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