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倉地理位置

壹、計畫緣起 

 一、大倉地理位置及現況:
(一)實施地點現況
1.大倉島位於澎湖內海中心,環境優美,有如內海明珠、海上藍色堡壘。鑑於內海觀光與產業發展之永續精神,大倉以其優越地理位置及引動周邊島嶼發展之樞紐角色,縣府擇定為內海開發重點島嶼。計畫於島西約4.9685公頃闢建為觀光文化園區,建構世界最高的「媽祖」雕像(雕像高48公尺,基座高18公尺,總高度66公尺),俯視澎湖群島,庇佑斯民福蔭萬世,並以觀光產業發展為核心信念,將大倉島西側約1公頃的遊憩用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引入民間資金興建高品質休閒度假區,形塑為優質度假島嶼。
2.未來將以觀光文化園區及度假休閒旅遊據點為發展,帶動文創產值商機,結合內海周邊遊程,帶動周邊島嶼發展,使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休閒度假島成為內海遊憩系統之重要樞紐。
(二)大倉社區位置(可呈現全澎湖、區域、社區三類地圖)
●大倉社區手繪地圖

 

●白沙鄉行政區域圖

●大倉村全區地圖

(三)與本計劃有關的文化活動地點-大倉村活動中心
(四)必須改善事項
           大倉社區由於「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即將於民國104年底完工啟用,一切正處於強烈蛻變中;為協助社區居民迎向璀璨的未來,我們特別提出「創辦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網站及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兩項重大計畫,加強提前行銷「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每天透過網站公布園區各項建設進度,讓「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成為2014年澎湖觀光新主流。

二、計畫動機:
有鑑於大倉社區民國104年起即將邁入「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正式成立完工啟用新階段,加上該社區居民對於村莊之歷史皆未能詳盡了解,且也未有相關書籍詳載關於本村之資料,同時未來將因園區設立後帶來文化觀光發達日漸興盛,對於古蹟保存之意識日漸薄弱,基於文化傳承之重要性與特殊意義,因此特提出此計畫,盼藉由此活動能將關於本村的點點滴滴詳加記載傳承後世,並進而逐步帶動澎湖未來發展邁向國際化水準遠大目標。
     
   三、希望帶來什麼樣改變:
1.數十年來澎湖人追逐一個內海發展之夢,但從沒真正捲起袖子撩起褲管剷下第一把土,澎湖縣政府於民國102年8月起率先提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有史以來的重大地方建設,是從夢想到理想的第一步。未來大倉不單是一個遊憩據點,它是旋轉澎湖群島的新軸心,是白沙、西嶼觀光經濟復甦之鎖鑰,是澎湖歷史文化信仰與觀光推向國際舞台的關鍵窗口,更是澎湖旅遊發展未來數十年的活水,一個衰落島嶼的浴火重生典範。
2.大倉開發計畫是綜合文化、遊憩、文創、觀光度假等多元性發展計畫,也是澎湖第一個定點深度旅遊的示範島嶼模型,將注入媽祖信仰文化與澎湖史話時光走廊、屹立高級度假飯店、匯集零碳旅遊,以文創帶動大倉聚落蛻變。大倉將更是澎湖度假公園島嶼的濫觴,冷靜綜觀全局,理性權衡未來,這是澎湖內海藍色公路旅遊新思維與大商機。
3.縣府擬定大倉園區籌建計畫時,放在心頭最重要位置的是:縣民共榮新商機、新就業、新產業與新經濟及新觀光模式,這是大倉園區最終的使命。打造這個夢想,縣府傾力而出,更渴望集眾力而成,開發過程企求來自四海的每一股力量,更強而有力的經費物資後盾,因此特制訂澎湖縣政府接受捐贈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建設經費致謝要點,感激各界大德慷慨解囊,共築澎湖未來之夢,王乾發縣長與全體縣府工作同仁將銘恩於心,澎湖鄉親同感萬慶。
4.綜上所述,面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未來一旦完工啟用,觀光旺季期間預估平均每天將吸引4000名觀光遊客到訪,如此一來,對解說人員的需求將大幅增加;這對一個小漁村來說,原本是一個人口嚴重外流的島嶼,頓時將躍升成為國際級炙手可熱的文化觀光旅遊據點,如此一來,面臨此一鉅大改變,如果島嶼居民無法立即轉變心態的話,屆時一定是亂成一團;身為島上有識之士,實有責任及義務帶領及輔導當地居民去迎接此一重大挑戰,最終目標就是希望真正能促進當地人口回流,進而改善當地居民生活。
貳、計畫目標:
    一、目標說明:
1.藉由計畫推行,激起居民對於村莊古蹟歷史保存之重視,並以行銷「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為己任,為社區盡一份心力。
2. 藉由此計畫提升社區文化底蘊的發揚,以及文創的開發等;因此,希望透過此次的訓練課程,結合年輕人創新的力量,能為澎湖大倉社區的文創產業開啟活水源頭。
  3.藉由參與過程讓居民能更加認識自己的故鄉文化未來發展與願景。
  4.藉由計畫推行與研討,能招攬更多人才爲社區文化保存貢獻一己之力,並透過第一期80位解說人員的行銷,讓世人充分瞭解大倉社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5.由點成線以線成面,藉拋磚引玉之效能,讓社區居民能有文化傳承維護之共識,期盼有朝一日能成為全澎湖社區成功轉型發展的新典範。
6.促使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成為澎湖未來文化觀光新主流。

二、限制條件:
一、未設立觀光文化園區前社區的「好」與「不好」分析
(一)歸納列出社區的「好」(社區優點、特色等)


編號

屬      性

內      容      敘      述

1

澎湖內海之珠

美景自然天成,有澎湖內海之珠美譽

2

澎湖中心點地利

交通便利四通八達

3

地理優勢

鄰近馬公市區與馬公市區商區學區暢通無阻,生活機能便利

4

水仙宮

水仙尊王神威遠播,時有外縣市宮廟參香帶動觀光經濟

5

觀光文化園區

未設立觀光文化園區前,居民生活極為檢樸

6

農村景緻

鄰近土地亦有農田分佈,可覓得悠閒清靜之處

7

執行可能遭遇之問題

如果沒有文化園區的設立,本計畫不可能永續經營傳承下去

(二)歸納列出社區的「不好」(社區內的問題)


編號

屬      性

內      容     敘      述

1

交通不便

由於開發腳步緩慢,所以交通比較不方便

2

土地利用價值低

長久以來由於未能開發,導致公告地價偏低,每坪僅150元

3

傳統共有土地

社區內古宅及髒亂點土地皆為共有之土地取得不易

4

青少年外流嚴重

雖有鬧區鄰近但因交通不便利,青少年皆外出謀求發展

5

傳統產業發展受限

主要漁業及經濟農作物未能有效發展產業有效利用,特色產業延伸有限

6

文化保存意識薄弱

工商發展因素衝擊居民對文化古物保存意識薄弱

7

執行可能遭遇之問題

如果沒有園區設立,社區居民將因生活不易而不斷呈現外移

二、設立觀光文化園區後社區的「好」與「不好」分析
(一)歸納列出社區的「好」(社區優點、特色等)


編號

屬      性

內       容      敘      述

1

澎湖內海之珠

觀光產業繁榮締造商機與就業機會

2

澎湖中心點地利

交通更加便利與四通八達

3

地理優勢

鄰近馬公市區商區學區暢通無阻,生活機能將更加便利

4

水仙宮

水仙尊王神威遠播,將因遊客增加而帶動宗教觀光經濟

5

觀光文化園區

設施完善將可望引領澎湖逐步邁向國際化

6

農村景緻

雖鄰近觀光文化園區亦有農田體驗分佈區,因此,雖處於鬧市亦可獲得悠閒清靜之處

7

執行可能遭遇之問題

有園區設立後,本計畫將可望永續傳承下去,增進居民信心

(二)歸納列出社區的「不好」(社區內的問題)


編號

屬      性

內       容      敘      述

1

交通忙碌

鄰近觀光文化園區船隻進出港頻繁將會影響居民寧靜與安全

2

園區土地暴漲

轄區全計劃區內寸土寸金,傳統文化保存不易

3

傳統共有土地

社區內古宅及私有土地皆為共有之土地取得不易

4

青少年無法就近上學

雖有馬公市區鄰近但因大倉島上已無學校設立,導致青少年無法就近上學,是美中不足之缺失

5

傳統產業發展將面臨轉型

主要經濟農業與漁業將因園區設立而面臨轉型挑戰,所以傳
統產業發展將因應轉型之衝擊

6

文化保存意識薄弱

觀光高度發展因素衝擊居民對文化古物保存意識薄弱

7

執行可能遭遇之問題

有園區設立後,將帶來高度繁榮與進步,但如果沒有本計畫介入,將呈現一盤散沙,讓社區居民不知如何自處

參、計畫項目及構想:
一、在地資源盤整情形。
(一)參賽者與執行地點之關連性:大倉社區是大倉社區電子報發起人陳猛先生的祖籍地,陳猛先生自民國41年在大倉島出生後,直到目前為止,戶籍皆一直保留在該島嶼;期間更出錢出力,大力推動大倉有朝一日能蛻變成「國際島」;期間歷經近30年積極推動下,終於露出一線曙光,自民國101年起始獲得澎湖縣政府劃設並斥資闢建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

 

時間

地點

內容

參與人數

103.06.25

社區活動中心

創辦社區電子報及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計畫推動研討

8人

103.07.10

社區活動中心

利用社區會員大會,提出社區電子報及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計畫說明

50人

(二)社區參與籌劃情形(如:計畫書提案前的內部會議/志工討論與訪問等記錄)澎湖為一塊地質、人文、海洋資訊豐富的美麗島嶼,但近年來面臨氣候變遷及海洋資源枯竭的問題,使得政府更積極珍惜自然資源,開創非自然資源的觀光產業,為澎湖的經濟找尋一條可行的出路。大倉,坐落在澎湖群島中央,並透過船隻與本島往來。政府希望藉由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建設,進而帶動整個澎湖縣的崛起,此一政策對大倉島及澎湖未來整體的影響及預期成效將很龐大;因此,在計畫書未提案前本社區便未雨綢繆進行下列研討。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