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對象說明
(一)合作個人與社團
一、白沙鄉大倉村長鄭尊任:現任村長長鄭尊任先生平日熱心公益,此次獲悉本計劃提案人陳猛,係該村有責任感及有使命感的地方人士,除表示高度支持與肯定外,並應允提供大倉村辦公處所擁有之各項資源,將積極協助提案人陳猛先生達成本計劃案之相關目標及工作任務,期盼讓「2015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劃能帶動整個大倉村未來繁榮發展與興盛,進而促使全澎湖觀光發展邁向國際化。
二、白沙鄉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現任理事長陳木郡先生平日熱心公益,此次獲悉本計劃提案人陳猛先生後,除表示高度支持與肯定外,並應允提供社區內所擁有之各項資源,將積極協助提案人陳猛先生達成本計劃案之相關目標及工作任務,期盼讓捷足先登計劃能帶動整個社區未來繁榮發展與興盛。
三、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該社團在澎湖地區已成立23年,由於積極投入澎湖地區觀光研究及人才培訓,所以對地方貢獻極大;該會創會長及現任理事長陳猛先生,係本計畫提案人,所以能獲得該社團全力輔導與支援,使得本計劃更具有深度及廣度,預料將會有加成效益。
四、澎湖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該社團在澎湖地區擁有近千位優秀公教退休人員,參賽者的母親吳素貞女士在該協會擔任理事一職,未來將可充分提供該協會的人力資源,讓相關活動能辦得有聲有色。
五、澎湖縣領隊導遊服務職業工會:該社團於民國103年成立後,目前已擁有澎湖地方擔任領隊及導遊近50人參與,此次獲得該協會同意加入合作行列,對於社區解說人員培訓師資將迎刃而解,並且將可以大幅提昇本計畫中有關人才培訓之專業知識。
  (二)後續自給自足永續機制設計
●觀光文化園區回饋金收入:民國104年底一旦「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正式成立後,大倉社區發展協會每年將可依照敦親睦鄰方式,向澎湖縣政府所屬「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提出申請回饋金收入,以 
挹注「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經常費用支出;盈餘部份款項則用來加強社區福利。
●政府相關單位經費補助:未來將可輔導社區不斷提出相關計劃,向政府相關單位提出經費補助申請。
●議員建設經費補助:依照現行往例未來將再輔導社區不斷提出相關計劃,向轄區民代申請「議員建設經費補助款」。
●解說費收入:從旅行團體中收取解說費用,再按一定比例分配。
●社區每天電子報廣告費收入:有了「社區每天電子報」網站成立後,便可合法刊登旅遊業者廣告,從中收取廣告費,以作為經常門收入。
●清潔費收入:民國104年底一旦「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正式成立後,可依門票收入比例編列清潔費收入,以作為社區經常門收入。
       綜上所述,後續自給自足永續機制設計(可吸引、連結各界資源或經費等協助方式,使所提計畫頗具有永續執行之機制)將更趨完善與無虞。
(三)社會影響力
(一)藉由此計畫之推行,激發居民們對這片土地的共識,雖然經歷過歷史變遷流失不少先民文化遺產,天災影響造成土地型態的改變,行政區域的劃分以及大倉社區的產生,使得村莊原始樣貌產生多元的變化,人文風俗也因外在因素有了些許改變,爲使社區居民能更清楚了解這片土地,藉由村史文史推動與收集,將即將消逝的文化以及先民文化采風得以紀錄保存,延續傳承使後代子孫對自己所居住的這片土地能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會,並能延續與保存善盡愛護之責任。
(二)數十年來澎湖人追逐一個內海發展之夢,但從沒真正捲起袖子撩起褲管剷下第一把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提出,是從夢想到理想的第一步。未來大倉不單是一個遊憩據點,它是旋轉澎湖群島的新軸心,是白沙、西嶼觀光經濟復甦之鎖鑰,是澎湖歷史文化信仰與觀光推向國際舞台的關鍵窗口,更是澎湖旅遊發展未來數十年的活水,一個衰落島嶼的浴火重生典範。
(三)大倉開發計畫是綜合文化、遊憩、文創、觀光度假等多元性發展計畫,也是澎湖第一個定點深度旅遊的示範島嶼模型,將注入媽祖信仰文化與澎湖史話時光走廊、屹立高級度假飯店、匯集零碳旅遊,以文創帶動大倉聚落蛻變。大倉將更是澎湖度假公園島嶼的濫觴,冷靜綜觀全局,理性權衡未來,這是澎湖內海藍色公路旅遊新思維與大商機。
(四)綜上所述,能夠影響及改變在地或社會之範圍與程度已不言可喻;有鑑於個人生命有限,而團體生命是無限的,只要社區永續傳承下去,相信對澎湖地方未來發展將具有莫大影響力。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