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簡介

(1)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路 澎湖內海發展之路 
    數十年來澎湖人追逐一個內海發展之夢,但從沒真正捲起袖子撩起褲管剷下第一把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提出,是從夢想到理想的第一步。未來大倉不單是一個遊憩據點,它是旋轉澎湖群島的新軸心,是白沙、西嶼觀光經濟復甦之鎖鑰,是澎湖歷史文化信仰與觀光推向國際舞台的關鍵窗口,更是澎湖旅遊發展未來數十年的活水,一個衰落島嶼的浴火重生典範。 

    大倉開發計畫是綜合文化、遊憩、文創、觀光度假等多元性發展計畫,也是澎湖第一個定點深度旅遊的示範島嶼模型,將注入媽祖信仰文化與澎湖史話時光走廊、屹立高級度假飯店、匯集零碳旅遊,以文創帶動大倉聚落蛻變。大倉將更是澎湖度假公園島嶼的濫觴,冷靜綜觀全局,理性權衡未來,這是澎湖內海藍色公路旅遊新思維與大商機。
 
    縣府擬定大倉園區籌建計畫時,放在心頭最重要位置的是:縣民共榮新商機、新就業、新產業與新經濟及新觀光模式,這是大倉園區最終的使命。打造這個夢想,縣府傾力而出,更渴望集眾力而成,開發過程企求來自四海的每一股力量,更強而有力的經費物資後盾,因此特制訂澎湖縣政府接受捐贈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建設經費致謝要點,感激各界大德慷慨解囊,共築澎湖未來之夢,乾發與全體縣府工作同仁將銘恩於心,澎湖鄉親同感萬慶。 
                                                                                                縣長 王乾發 謹識 
(2)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興設沿革 
前言:大倉,為什麼選它? 
    大倉島位於澎湖內海中心,環境優美,有如內海明珠、海上藍色堡壘。鑑於內海觀光與產業發展之永續精神,大倉以其優越地理位置及引動周邊島嶼發展之樞紐角色,縣府擇定為內海開發重點島嶼。計畫於島西約4.9685公頃闢建為觀光文化園區,建構世界最高的「媽祖」雕像(雕像高48公尺,基座高18公尺,總高度66公尺),俯視澎湖群島,庇佑斯民福蔭萬世,並以觀光產業發展為核心信念,將大倉島西側約1公頃的遊憩用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引入民間資金興建高品質休閒度假區,形塑為優質度假島嶼。 

    未來將以觀光文化園區及度假休閒旅遊據點為發展,帶動文創產值商機,結合內海周邊遊程,帶動周邊島嶼發展,使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休閒度假島成為內海遊憩系統之重要樞紐。 

(3)媽祖信仰與澎湖移民社會的深遠情感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計畫選定媽祖為信仰核心,正和澎湖700年來的海洋移民社會緊密相扣,以宗教信仰為經,澎湖文化史話為緯,觀光與產業興盛為晷乃其重點,澎湖700年來的海島移民文化,媽祖信仰扮演了安邦撫民的精神慰藉。澎湖開台天后宮不管在澎湖或台灣宗教信仰中心來看,都具有崇高的位階,先民橫渡黑水溝移民史中,媽祖護海保民的精神心靈安頓淨化了不定的民心。因此媽祖信仰作為澎湖海島信仰圖騰當之無愧也符合澎湖開發的歷史意涵,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未來將可以把這段史話說得更精緻而引人入勝。 

(4)多元內涵讓宗教文化與觀光經濟並榮 
    為活絡大倉達到啟動內海遊憩發展目標,本計畫規劃設置分為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區、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與國際渡假村住宿區六大發展區域,從宗教文化到人文創意,度假飯店到觀光產值帶動面面俱到,文化創意無限。 

(5)認識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規劃設施 
一、媽祖雕像傲視世界 
    以發揚媽祖神聖領航意象為基礎,打造48公尺高媽祖雕像,使澎湖內海航行船隻或島上的遊客可自360度觀賞媽祖雕像,並寓意所有澎湖居民與遊客,均能在媽祖保佑下平安幸福。
 
二、科技影院展現澎湖信仰與文化豐富內涵 
    透過3D全像術、立體影像劇場,定期播映3D立體動畫、實景等方式介紹媽祖的傳說故事,澎湖信仰文化與歷史發展,呈現生動、藝術之視覺效果,使遊客與縣民更了解澎湖媽祖信仰與其他歷史文化發展脈絡。 

三、媽祖文化故事館 
    媽祖文化故事館以全世界媽祖文化、海洋資源、航海文化、台灣各地及澎湖特有遶境儀式文化…等為主題設計多媒體教學輪展。 

四、敬仰大道,結合遊憩與信仰教育功能 
    正殿前百公尺步道塑造敬仰媽祖的藝術作品,依序設置媽祖事蹟「免朝」之雕塑,順風耳、千里眼以及媽祖各階段雕像之姿雕塑,對稱林立,使參訪者拾級而上,「虔誠」之心油然而生。 

五、水景門牆添聖榮 
    於前殿敬仰大道之端點,世界廣場之前端,設置水景門牆,做為敬仰大道中途視覺景觀之節奏變化,對應媽祖雕像,如同媽祖凌駕於水面之上。 

六、世界廣場涵養四海民心 
    廣場直徑70公尺,其上鑲嵌世界五大洲之地圖圖案,象徵媽祖文化的普世價值,及其福澤之廣被,也提供敬仰人潮聚散之足夠吐納戶外空間。 

七、大廳媽祖神像威儀撫心 
    大廳之高度為8m,設置坐姿媽祖木神像,其背面規劃徐徐流水,襯托媽祖神像之莊嚴,及象徵聞聲救苦,慈航普佑之意。 

八、觀景平台盡收內海之美 
    雕像基座高處設置觀景平台,讓遊客可以360度環視內海四周之景觀,包括中屯風車、跨海大橋、漁翁島夕照...等,一覽無遺。 

九、餐廳及商店 
    媽祖雕像下方環狀空間外側設置餐廳、咖啡店及紀念品商店,提供民眾用餐及購買媽祖創意商品,並遠眺跨海大橋美景及漁翁島落霞。 

(6)預定開發期程 
    本工程計畫已完成規劃評估,並進行基座及園區細部設計與施工,預定於2013年6月施工至2015年12月完工,為期2年半,並於2015年12月底落成啟用。 

(7)導覽遊程,如何報名? 
    搭乘專船,由馬公重光漁港→內海開發計畫巡航與導覽解說→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仰望澎湖跨海大橋→白沙通樑漁港→大榕樹→搭乘專車自大榕樹返回馬公重光漁港,讓民眾充分瞭解澎湖內海風華暨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內涵。 

報名預約電話:06-9279786或06-9279787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