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瀛畫會鮭魚返鄉會員聯展 賴峰偉、劉陳昭玲肯定愛鄉情懷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與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3日出席西瀛畫會第15次會員聯展,賴峰偉感謝西瀛畫會雖身在他鄉,每年仍不忘回來展出畫作,離島不離心,發揮藝文一條心。

 賴峰偉表示,西瀛畫會是1981年由洪根深創立,經過30年歲月,開花結果,產出許多獨特的創作。

 賴峰偉指出,心靈改革源於真善美的藝術,藝術作品的呈現千變萬化,他鼓勵大家多接觸藝術,提升心靈,進而讓澎湖各項軟硬體建設向上提升。

 劉陳昭玲說,聯展的每一件作品都真實呈現澎湖之美及對故鄉的思念,愛鄉情誼表露無遺,回饋家鄉的初衷也令人感佩,她希望能多回鄉辦展,讓鄉親一飽眼福。

 理事長許孟才表示,西瀛畫會每年以「鮭魚返鄉」情懷,跨海回鄉辦展。此次展出油畫、水彩、書法、雕塑、花燈等計60件作品,歡迎鄉親即日起4月25日止到中興畫廊觀賞。

 會後,賴峰偉在許孟才及許一男老師陪同下,逐一欣賞展出作品,細細品味、感受難得的藝術饗宴。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許強照陶藝創作雕塑展 

肯定作品展現澎湖特色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許強照陶藝創作雕塑展3日上午在文化局文馨畫廊隆重開幕,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到場祝賀展出成功,期許展覽提升澎湖陶藝藝術領域,傳承陶藝雕塑技術。

 賴峰偉表示,許強照從小跟隨父親在廟宇學習人物雕塑技巧,每件創作微妙微肖,品藝精致,人物逼真傳神,表達澎湖人刻苦耐勞精神,充分顯現地方特色。

 劉陳昭玲表示,許強照從小喜歡捏陶,將澎湖陶土、原礦融入作品中,期盼作品能常在澎湖展覽,並在澎湖開工作室傳承手藝。

 文化局表示,許強照1948年出生於澎湖菓葉,投入陶藝創作是受到父親影響,由於父親從事廟宇興建與修繕工程,小時候常與父親外出工作,耳濡目染之下對於廟宇屋頂形式建築及作法非常熟悉,對於黏土能捏出人物的泥偶像,奠下雕塑基礎創作。

 文化局表示,許強照退伍後投入陶藝雕塑自由創作,並曾任澎湖仁愛之家藝品雕刻指導老師,許強照陶藝創作相當廣泛,尤其擅長將生活中的人物,雕塑栩栩如生,加上透過柴燒產生自然質樸質感,陶藝創作在台灣已自成一格。

 許強照陶藝創作雕塑展展期自4月3日至18日止,展覽作品以柴燒陶藝雕塑為主,展出領域從基本茶具至佛像雕塑全出自於許強照親手捏製,作品風格寫實,歡迎鄉親踴躍前往觀賞。

 

 

葉永和數位3D師生聯展即日起市公所展出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藝文走廊今(110)年度首場展覽「葉永和數位3D師生聯展」即日起展出,至326止,葉永和師生以現代3D繪圖技術將老古厝保留下來,充分展現文創精神,深獲市長葉竹林及所有來賓的讚賞,葉竹林市長更代表馬公市頒贈感謝狀予葉永和。

 

開幕茶會在市長葉竹林的主持下正式展開,來賓包括有縣議員呂光宇、文化局副局長洪敬業、市民代表蘇育德、代表會秘書曹文鎮、澎湖縣美術協會理事長鄭美珠、澎湖縣美術協會榮譽理事長林龍吉等等。對於馬公市公所提供空間給予文化藝術創作的朋友們有個展出平台,來賓們深表肯定,並誇讚葉永和師生發揮創意,除了利用3D列印保存古厝樣貌,更製作出各式各樣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作品,像是學員王立中就利用3D列印製作樂器,並現場演奏。

 

策展人葉永和老師表示,因為自己不可能把真的古厝蓋起來,所以就想利用3D繪圖的方式將房子保留下來,讓未來幾十年後,後代子孫還可以找到這個可能已經消失的古厝過去是什麼模樣,這是葉永和的夢想,利用3D列印技術實現了。葉永和老師並於開幕茶會中,頒贈學員結業證書,感謝各界來賓共同見證他們的學習成果。

 

葉竹林市長指出,感謝葉永和老師率領學生們來到公所展出,科技的進步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次展覽代表了文化藝術與科技的結合,讓藝術充滿挑戰與突破,令人感到敬佩,歡迎鄉親們踴躍撥冗至市公所參觀。

 

馬公市公所提醒鄉親疫情期間,由於展覽場地為室內空間,為落實防疫措施,請進入展場時記得配戴口罩,並接受體溫測量及酒精噴手消毒,保護你我健康,同時享受一場安全的藝術饗宴,感謝鄉親配合!

 

 

葉永和數位藝術及3D列印師生聯展 22日起市公所展出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藝文走廊今(110)年度首場展覽將訂於110222日至326舉行;為推廣多元藝術創作,此次展出以現代3D繪圖技術將老古厝保留下來,積極推動數位藝術創作,為澎湖在藝術創作領域開出另一扇門。

 

澎湖老古厝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存在特色的獨有建築,足以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古厝的美常見於各大攝影比賽及展覽中,現實中卻未見到有效的保存下來;本次展出係由葉永和數位3D師生聯展作品,透過電腦AI繪畫、老厝繪圖及3D列印方式呈現,把澎湖珍貴的老古厝保留下來,師生們從學習3D繪圖到現場測繪,將自己喜歡的老厝畫出來,也印出3D小模型,同時寫下它們的故事,此次展出提升了數位藝術的應用,值得民眾前往觀賞體驗。

 

「葉永和數位3D師生聯展」開幕茶會訂於222(星期一)上午10點在市公所2樓舉行,展出作品有平面及立體3D列印,歡迎各界人士及鄉親蒞臨欣賞指教。馬公市公所提醒鄉親疫情期間,由於展覽場地為室內空間,為落實防疫措施,請進入展場時記得配戴口罩,並接受體溫測量及酒精噴手消毒,保護你我健康,同時享受一場安全的藝術饗宴,感謝鄉親配合!

 

 

#彩韻風華_2021顏雍宗巡迴展


1/30日起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精彩登場 展期1/30--2/22
                        

             作者:澎縣府文化局長 王國裕


 澎湖藝術光耀台北,澎湖藝術前輩顏雍宗老師的“彩韻風華”畫展,1/30日於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開幕,賴縣長特派我前往祝賀,祝賀顏老師畫展“彩藝宏揚”、“藝臻化境”展覽圓滿成功。


 顏老師本次展覽是系列展第三場,第一場前年在高雄陸戰隊藝廊,第二場去年回到故鄉澎湖,由本局邀請展出,場場都賀客盈門,作品都近百件,含括油畫、水彩與速寫等等,作品有許多故鄉澎湖畫海的精湛彩韻,波濤、漁船、古厝、草原黃牛、、、故鄉環境的淬煉,充份展現老師澎湖三點水刻苦耐勞的精神,在風浪中展見陽光旺盛的生命力,更有高雄的海、世界的海,亦有人物、靜物、花卉等等各式主題的表現,八十歲高齡依舊創作不輟,精神令人敬佩。


 開幕式由王蘭生館長主持開場,國策顧問黃光男老師、策展顧問姚文智前立委、鄭文音老師、王瑞麟將軍、唐一弘理事長以及顏老師的學生等都到場來祝賀,會場一片溫馨熱鬧,賀聲連連!


 精彩藝術作品,邀請大家踴躍前往欣賞! 

 

顏雍宗典藏暨專題展1/30假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舉行開幕茶會

 

●【彩韻風華】澎湖縣籍藝術大師顏雍宗典藏暨專題展,繼109年9月澎湖首展揭序幕之後,再訂1/30下午2時假台北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舉行開幕茶會,展期至2月22日,歡迎國人屆時踴躍前往参觀: 

澎湖縣書法學會會員作品展即日起市公所展出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藝文走廊今年度最後一場展覽「澎湖縣書法學會會員作品展」,1221日起於市公所展出,展出日期至110122日止,開幕茶會在馬公市長葉竹林的主持下簡單隆重的展開,馬公市民代表會主席許國政、市代表黃旭輝皆到場獻上祝福,書法學會的會員及多位老師亦到場共襄盛舉,歡迎鄉親踴躍前往欣賞精彩作品。

 

市長葉竹林表示,書法是華人一項重要的傳統藝術文化,毛筆雖然輕輕的,但工夫卻很深重,要把字寫好真的不簡單,在寫字的過程及字體的展現中包含了人的修養及情緒,書法可以展現一個人的個性,令人忍不住要向書法前輩學習、致敬。很高興書法學會在歲末之際來到公所展出,也很感謝書法學會多年來協助市公所贈春聯活動,市公所的四字春條也是由謝聰明老師書寫,將祝福及福氣送到馬公市民家中,市長葉竹林更肯定及讚賞澎湖縣書法學會長期默默提倡書法教育推廣工作,同時不斷精進學員們書藝,展現中國文字藝術,希望鄉親在閒暇之餘踴躍前往市公所欣賞這些中華文字之美。

 

陳鼎盛理事長則代表書法學會所有會員向市公所及代表會表示感謝,並指出,馬公市公所經過整修後,窗明几淨、寬敞優雅,給予市公所員工及馬公鄉親辦公洽公最好的環境,也提供藝文工作者一個優良的展示空間,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書法學會的會員展能在2020壓軸展出,大家都非常高興。

 

澎湖縣書法學會會員作品展自即日起展出至110122日止,該學會歷年來培育眾多書法藝術種子,學員們豐富的筆墨作品,每每讓人驚嘆不已,值得賞味,此次展出有篆、隸、草、行、楷等書體,歡迎各界人士及鄉親雅好蒞臨欣賞指教。馬公市公所提醒鄉親疫情期間,由於展覽場地為室內空間,為落實防疫措施,請進入展場時配戴口罩,感謝鄉親配合。

 

 

「船情.畫意」─迎風藝術群詩書畫影多媒材舢舨主題創作展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於109年11月23日起至12月30日止舉辦《船情.畫意迎風藝術群詩書畫影多媒材舢舨主題創作展》,並於109年11月23日(星期一)上午11時舉行開幕茶會,同日晚上6點半進行藝術講座。此檔展覽是由成立25年的「迎風藝術群」畫會展出佳作46幅。此次參展的藝術家有賀桂英、莊寶竦、黃淑靜、黃春鶯、黃春燕、蘇麗容、陳菊爾、鄭淑惠、孫春梅、伍靜芝、陳秉阼等十一位,另特別邀請澎科大通識課程「藝術與創意表現」修課學生三十人共同參與展出作品30幅,總計展出作品76幅。內容包括:現代書藝、水墨、水彩、油彩、壓克力彩、創意禪繞、綜合媒材與影音多媒體等,歡迎鄉親雅好蒞臨觀賞。

 

「船情.畫意」迎風藝術群詩書畫影多媒材舢舨主題創作展由陳秉阼老師所策展,就策展的意圖而言,嘗試把展覽置于一種更深厚、更廣闊的海洋文化的背景中,試圖表達一種隱喻性及寓意性的凝視與關照,並發掘出在地深厚的文化內涵與精神意蘊。「舢舨漁業」是早期澎湖討海人對故鄉最平常不過的共同記憶,隨著時代變遷、世事滄桑,「大目舢舨」連同以此為生的「舢舨漁業文化」卻成為即將消失的事物。這個展覽與其說是透過藝術形式的詩書畫影多媒材綜合並置與烘托,來展示與舢舨相關的歷史印記與當下表述,不如說它是一種時間意義上的回望與凝視,是對故鄉已逝或將逝的事物的關照,其中也蘊藏著豐厚的個人生命經歷與歷史記憶。

 

迎風藝術群以「藝術行銷澎湖」為宗旨,會員們在陳秉阼老師指導下,由黃春鶯會長長年推廣支持對水墨現代化催生不遺餘力,除強調水墨創作的本體性外,近年來亦大膽地採用跨領域的研究方式,引進當代藝術的創作觀念和實驗方法,以一系列具有創意的主題形式強化想像力及創造力的訓練,並以實驗性的探索及嘗試,拓展水墨創作語言的空間。此次策展發想就是以「舢舨」這一可視形象作為載體來借題發揮,傾訴內心之緬懷與感慨。期以每一位創作者不同的特色風格與表現技法,不論從外觀形式或是內容涵意上詮釋舢舨文化,結合內心思維與外物環境來引導並重新審視與反思,所有作品均展現出令人驚豔的藝術創意與豐富的視覺饗宴。希望這些多媒材的作品,能夠提供給觀賞者另一種層次的思考,也藉此藝術的力量觸動情感並引發共鳴。

 

 

澎湖美術家聯展 賴峰偉盼將藝術傳承 提升本土文化美學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4日出席澎湖縣109年美術家聯展時表示,此次聯展藉由藝術彰顯本土文化特色,展現多元化、在地性及創造力的藝文魅力,期望持續深耕本縣美學,提升澎湖藝術文化層次水平。

 今年美術家聯展配合文旅年訴求,首度邀請許一男老師擔任策展人,並以「藝漾菊島‧文化澎湖」為主題,由縣內外12位藝文專家擔任策展委員,邀展、徵件評選優秀作品。

 賴峰偉指出,澎湖深厚的文化底蘊,培育出許多傑出的藝術家,透過聯展除可促進縣內外藝術家美術交流,也能為澎湖的藝術注入新的活力,希望能培養更多藝文創作人才,將藝術傳承,豐富澎湖藝術領域。

 賴峰偉當場頒發感謝狀予許一男及各策展委員,隨後,他在文化局長王國裕及許一男老師陪同下觀賞作品,聆聽作者創作的歷程及經驗,享受難得的藝術饗宴。

 許一男說,文化是根,藝術是靈魂,澎湖人樸實、頂真的精神,充滿瑰麗澎湃的文化生命力,希望將這些引為藝術創作的養分,找回澎湖真正的靈魂,讓澎湖再次偉大,榮耀澎湖。

 本次展出作品包括西方媒材、東方媒材、書法篆刻、攝影影像、造型設計及立體工藝等五類,計83件藝術創作,其中不乏大師級作品,歡迎鄉親即日起至12月13日前往文化局特展室(原第二閱覽室)欣賞,拓展美學視野。
 

 

竹本書生漫畫展10月19日起馬公市公所展出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將於10月19日至11月20日舉辦「竹本書生漫畫展」,邀請多才多藝的陳秉鏄老師,以詼諧幽默的漫畫創作,紀錄生活及社會現象,讓藝術充滿幽默、風趣,同時亦能紓解民眾生活壓力,展覽將於10月19日開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作者陳秉鏄表示,因童年時期喜歡看漫畫,也熱愛塗鴉創作,雖非就讀美術科系,然在自己的生活體驗及摸索中,創作多部趣味、幽默的漫畫:諸如竹本書生、近視進士等作品,即將於本次展覽中一一呈現。

 

市長葉竹林指出,市公所提供藝文走廊意在鼓勵在地藝術家發揮創作,期望透過藝術工作者從生活中的觀察及體悟,藉由不同特性的媒材表現出來,帶給鄉親們不同的想法刺激與視覺饗宴。本次展覽作者以另類的藝術創作,分享漫畫創作的樂趣,以輕鬆、幽默的眼光來看這世界,推動藝術多元化的能量,歡迎鄉親屆時踴躍至市公所參觀欣賞。

 

「竹本書生漫畫展」開幕茶會訂於10月19日(星期一)上午10點在市公所2樓舉行,竭誠歡迎鄉親雅好蒞臨欣賞指教。馬公市公所提醒鄉親,由於展覽場地為室內空間,為落實防疫措施,請進入展場時配戴口罩,感謝鄉親配合。

 

 

王明立水墨畫個展即起市公所展出 歡迎鄉親前往欣賞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2020流金歲月」-王明立水墨畫個展自即日起於馬公市公所展出,展出日期至926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開幕茶會在市長葉竹林主持下盛大展開,代表會主席許國政、市代表蘇育德皆到場支持,縣議員呂光宇、楊曜立委助理段湘玲、澎防部副主任許瑞顯、澎湖縣美術協會等各界貴賓,及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黃國榮黨部、榮服處等代表皆出席參與盛會。

 

市長葉竹林表示,澎湖人真是臥虎藏龍,王明立的作品非常精彩,很高興在今年公所室內改善工程完工後,第一次的展出就這麼熱鬧、充滿精彩作品,相信讓鄉親來到公所會感到耳目一新,歡迎鄉親除了來公所洽公,更能在公所欣賞藝術作品,共享行政大樓生活美學。

 

作者王明立則說,感謝市公所提供這麼舒適寬敞的場地作為藝文展覽,這是他第一次的個展,身為馬公市民,首次個展就以馬公市為起點。雖然是藝術系畢業的學生,但因為投身軍旅生涯二十餘年,前後三十餘年未提筆作畫,感謝老婆的鼓勵,讓他從去年開始定下心創作,創作出好幾十幅作品,今日展出30幅。並期望自己能藉由展覽創作,為社會貢獻,將藝術、繪畫技巧傳承下去。

 

馬公市公所指出,王明立先生半生戎馬,專精水墨,作品中包含了懷舊小時候的生活,也有鑑古知今、表達現在感受的作品,從寫實到寫意,從畫師到藝術家,落筆成形,氣韻生動,躍然紙上,其作品精湛,每每人驚嘆不已,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2020流金歲月」王明立水墨畫個展自即日起至926止於市公所藝文走廊展出,此次畫展有山水、花鳥及人物水墨創作,竭誠歡迎各界人士及鄉親雅好蒞臨欣賞指教。

 

 

王明立水墨畫個展 24日起市公所展出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訂於824926舉辦「2020流金歲月」-王明立水墨畫個展,作者王明立半生戎馬,專精水墨,成就不凡,從寫實到寫意,從畫師到藝術家,落筆成形,氣韻生動,躍然紙上,其作品精湛,每每讓人驚嘆不已,展覽將於824開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市長葉竹林表示,市公所鼓勵在地藝術家發揮創作,在疫情趨緩後,持續推動藝文走廊政策,提供各類藝術家創作展出舞台,以激發更多人的創作靈感,豐富澎湖的藝術領域,提升市民美學涵養,充實民眾精神生活領域;馬公市公所也於近期完成內部整修工程,室內空間更加寬敞明亮,加上藝文作品的展出,更能增添行政大樓的生活美學,歡迎鄉親進入市公所,除洽公外,能夠停下腳步,細細欣賞各類精彩的藝文畫展。

 

2020流金歲月」-王明立水墨畫個展開幕茶會訂於824(星期一)上午10點在市公所2樓舉行,此次畫展有山水、花鳥及人物水墨創作,竭誠歡迎各界人士及鄉親雅好蒞臨欣賞指教。馬公市公所提醒鄉親,由於展覽場地為室內空間,為落實防疫措施,請進入展場時配戴口罩,感謝鄉親配合。

  

「彩韻風華」縣籍藝術大師顏雍宗典藏暨專題展揭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岀生於澎湖西嶼鄉的藝術大師顏雍宗,7月25日起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第二閱覽室,舉辦其個人愛鄉愛土之「彩韻風華」典藏暨專題展,這項由文化部暨澎湖縣政府指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升級版畫展,是澎湖地方少見的藝術界盛事,展期將自2020年7月25日起至10月25日止,7月25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茶會,吸引政商雲集、群賢畢至、少長咸集的熱鬧盛況,縣議長劉陳昭玲、縣政府秘書長洪慶鷲、前縣長陳光復暨前立委姚文智等貴賓,皆應邀到場致詞。

 

顏雍宗老師1941年生於台灣澎湖,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現國立台南大學),服務教育界30年退休,現為專業畫家,從事藝術創作、教育、推廣凡50年。是本土資深印象派油畫大師。專長油畫、水彩、速寫、書法等。

 

顏雍宗老師表示,藝術創作是一種娛情悅性又嚴謹莊重的人格修練,畫格即人格,我常以此自勉自律。將心靈深處蘊釀已久之意念,真誠感性且自然的表達。不拘於細末小節,灑脫率性且豪邁的傾訴於畫面,達到渾然忘我之境界。故而我的畫除了可看之外,更可聽、可感,此乃畢生追求之意念。

 

顏雍宗老師目前為中華民國油畫學會會員、台灣南部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台灣水彩畫會會員、一心畫會創會會員、兩任會長、港都畫會創會會長、南風油畫學會創會榮譽理事長、厚澤美術研究會創會會長、西瀛畫會常務理事、高雄市立美術館油畫、水彩典藏委員、台灣藝術研究院院士、省展及全國性西畫比賽評審老師。曾獲得第四屆高雄市美展油畫第一名、全省美展、台陽展、全國油畫展、南美展獲獎。個展27次,出版個人畫集8冊。

 

民國30年顏雍宗在澎湖西嶼鄉池東村出生,他打趣說小時候當過幾年的日本人。入小學時是民國37年,政府遷台,澎湖擠進了20多萬的軍人軍眷及自中國撤退的學生。機關學校派出所公所廟宇公共場所及「比較豪華」的民宅都被部隊佔滿了。澎湖本地小朋友要入學面臨沒有教室的困境,師資也非常匱乏。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老師不會說國語,並且才開始學注音符號,大陸過來的老師方言聽不懂,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教書資格?有很多連數學都不會教。1949年,正值顏雍宗小學低年級時,澎湖發生了 「山東流亡學生冤獄案」,物質政治雙面向的緊縮控管,澎湖人是在這樣艱困的時局下求生存。生命自會找出路,再怎麼艱困還是要上學,夏天在樹下上課,冬天海風寒冷,大家到處找空房廢農舍充當課堂,打游擊般的上了兩三年,約莫到他四年級了才有教室。

 

顏雍宗小學高年級時,師專畢業的盧瓊堂老師回到故鄉,他擔任顏雍宗班上導師,盧老師當時約莫18歲,為人隨和教書認真,對小朋友而言老師就像個友善的大哥哥。盧老師發現顏雍宗有繪畫天份,常指派他負責圖表壁報或教學海報佈置等工作,讓他有表現機會,在年幼的顏雍宗心底種下創作的種子。

 

資源貧瘠的島嶼,陡峭壯闊的玄武岩,秋冬肆虐的嚴寒海風,讓澎湖孩子練就著堅韌惜福的心智性情,這樣的風土造就顏雍宗的人格特質,繼而延伸在他充滿力量的畫作裏。顏雍宗老師成為畫家之前,專長是體育。馬公中學畢業,顏雍宗一路朝著成為老師的路途前進,考上澎湖特別師範學校之後念台南師專美勞組(後來的國立台南大學美術系),檢定考後,顏雍宗成為正式的小學老師。派回馬公中興國小才教了一學期就調去當兵,當時他才19歲。海島的孩子顏雍宗體格好進海軍陸戰隊,服務3年退伍,調回西嶼內垵國小,在故鄉工作成家,年輕繁茂的時光都貢獻在澎湖。

 

一位海軍陸戰隊退伍熱衷體育的離島國小老師,後來怎麼會成為畫家呢?顏雍宗老師回憶說:調到高雄教書時高雄還是文化沙漠,某天他散步經過李朝進老師的畫室,基於好奇進去參觀後大感驚奇,在澎湖從來都沒有機會看到這麼多畫作,他被畫裡的世界深深吸引,那天李朝進老師的助手剛好在現場,看這年輕人看畫如此認真,便開口邀請顏雍宗到畫室習畫,從基本功素描學起,就這樣開啟了繪畫生涯。

 

愛鄉愛土之「彩韻風華」顏雍宗典藏暨專題展,顏雍宗老師特別囑咐記者轉達,竭誠歡迎澎湖故鄉的鄉親朋友們踴躍蒞臨指導。

  • 縣籍藝術大師顏雍宗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舉辦「彩韻風華」顏雍宗典藏暨專題展。(陳猛攝)
  • 顏雍宗大師的油畫作品。(陳猛攝)

 

『攏祢(lonely)-旅人』─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研究所藝術聯展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0420日起至0531止,舉辦『攏祢(lonely)-旅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研究所藝術聯展。本次展覽藝術家有: 王冠文、王紫迎、林韵涵、曾智美、陳淨雲---10位,均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碩士班,歡迎鄉親雅好蒞臨欣賞。

 

「攏祢」(lonely)以中英文同音標題為名,並刻意以超越個人的、帶有宗教意涵的祢為主,在於說明本展的兩個特色︰

 

  第一︰本展源自於澎湖科大與台南應用科大兩校之間的交流慣例或許,藝術家個人的創作歷程是寂寞孤獨的,但透過兩校因緣而把創作者緊攏在一起,孤獨者們的攜手共行,讓藝術與教育將能夠走得更久、更遠。

 

  第二︰藝術是以造型、色彩追求一個更高的理想與精神,就如同學校機構與澎湖地方宗教以一種超我的形象提出精神性的理想。如果不是攏祢,一個得以擺脫現實之沉重的神祕想望,創作者與教育家如何用日常焚膏繼晷以祭天呢?

 

本展創作面向多元,包含王冠文切割畫面造形,營造不同的視覺效果;王紫迎以水彩及版畫形塑地球與星空無限的想像;林韵涵以生物多樣性,喚起人們對環境的省思;姜秀燕的抽象手法表現天地界線實與虛之間;陳淨雲以烙畫結合複合媒材來詮述動人的溫情剎那;陳俐穎對繪畫材料本質的探索;黃嘉玲寄情消波塊的揮灑,達到自我療癒的抒發。

 

文澳祖師廟前「隨光搖擺吧 野台布袋戲2/8澎湖演出」

 

●演出時間:2/8(星期六)18:30~19:30演出武林四大神祕之大無極、20:30~21:30武林四大神祕之少年初心

●演出地點:文澳祖師廟前

你有多久沒看到野台布袋戲了?你知道在60年代的野台布袋戲演出相當於現今年輕人們看YouTube一樣轟動嗎?每個戲團都是一個YouTube頻道,無不殫精竭智地發想新的劇本和演出形式,期待每次演出都是萬人空巷並能獲得滿堂彩。

 

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布袋戲,走入百年歷史,隨著社會型態的更迭,從早期廟會慶典旁的野臺展演,發展至內台劇場進而轉換成螢光幕前的電視布袋戲,都可見精緻、華麗的藝術彩樓、鼓動人心的鑼鼓、不同曲風的音樂及眩人耳目的聲光特效,以多元的表演風格呈現,儼然成為黃髮垂髫均為之傾倒的娛樂項目,不論時代如何演變,科技如何發達,富有歷史縱深的布袋戲文化,總能提出相對應的變革,以適應不同時代的庶民口味。

 

「新勝景掌中劇團」打造的全台首創光雕投影布袋戲成為一帖解方,突破傳統布袋戲的佈景限制,將動畫投影至戲棚上,使戲棚圖像從靜態變成動態,並與「武林四大神祕」的劇情融合,舉凡飄花、下雪或營造群龍飛騰等。再者,口白部分仍保留傳統的閩南語,並透過中、英字幕的呈現,深信不論各種性別、年齡或國籍都能享受並融入臺灣驕傲的傳統表演藝術-布袋戲的世界中。

 

此次跨海來到澎湖與文澳祖師廟元宵乞龜活動合作,一次兩回的演出,讓年長者再次回憶起兒時的記憶,也讓年輕人初次欣賞到野台布袋戲的新興魅力,期待新勝景首創的光雕投影布袋戲能成為臺灣文化的新穎品牌之一,能夠從「投」開始,讓故事繼續,再次來澎湖造福鄉親,大飽眼福。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