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樂新SHOW~文化局青少年國樂研習班成果發表音樂會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文化局青少年國樂研習班一年一度成果發表音樂會定於62晚上730分將假澎湖縣演藝廳舉行,青少年國樂研習班一直是該局熱門的研習班,常於招收新生時班班額滿,可見本縣家長對於培育孩子傳統音樂的重視。各組老師不辭辛勞的將孩子帶入國樂領域,藉由每年成果發表讓學員得以上台展現一年成果,也希望學員能不斷的學習成長,持之以恆,沉浸於優雅的音樂殿堂。

 

今年各組協奏曲目有畫心、烏蘇里船歌、蝴蝶操、彎彎小鐮刀、碼頭姑娘、陽光彩虹小白馬、雪落下的聲音、達姆達姆、陶笛奇遇記,樂團合奏曲有喜慶、採茶歌、湖光月色、漁歌、瑤族舞曲等,以上曲目包含了傳統的音樂曲風,也蒐集了觀眾耳熟能詳的樂曲。

 

此次成果發表會,每位學習的學員將上台展現他們努力學習的成果,並累積舞台表演經驗,化為持續學習的動力。文化局也相當感謝各組指導老師的辛勞及家長的肯定與支持,歡迎鄉親屆時蒞臨澎湖縣演藝廳為這群學員加油打氣,聆賞這場豐盛的國樂音樂饗宴。

 

 

2019創價公益演出「台灣歌謠魅力二重奏-金馬澎經典巡禮」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卓甫見教授及麥韻篁教授,堪稱台灣樂壇最佳魅力二人組。卓甫見教授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麥韻篁教授目前任職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兩位傑出音樂家,多年來致力於音樂推廣,至今培育無數優秀音樂專業人才。兩人經常受邀於海內外各地演出,所到之處皆獲得熱烈迴響。兩位教授專業的展現及推動音樂的熱情,雙雙獲得「建國百年藝術成就獎」的肯定。

 

今年6月,創價特別與澎湖縣政府,共同主辦「台灣歌謠魅力二重奏-金馬澎經典巡禮」, 61,於澎湖縣演藝廳進行公益演出。此外,將特別邀請澎湖縣中興國小合唱團進行友情演出。希望透過兩位音樂家生動活潑的鋼琴與小提琴對話,讓離島觀眾聆聽到耳目一新的台灣經典歌謠!

 

出生於花蓮玉里的卓甫見教授,從小在母親的培育下學習音樂,就讀國立藝專時,師事知名音樂教育家戴逢祈教授。1980年,卓甫見取得全額獎學金,先後畢業於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及舊金山音樂院,在鋼琴名師Mack McCery指導下學習更高深的演奏內涵。

 

麥韻篁教授從小就展現優異的音樂天份,1968年與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一同獲選為第一屆天才兒童,1979年從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1982年取得獎學金後,於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深造,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該校音樂學院演奏弦樂的碩士,他尤其擅長橫跨古典及現代派別的演奏方式。

 

秉持「古典流行化、流行古典化」理念,兩位教授將台灣數十年來的經典歌謠與西方古典音樂的演奏方式巧妙結合,更以絕佳的默契、輕鬆幽默、張力十足的演奏方式,讓民眾心情隨著音符起伏,親近音樂。此次,他們將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引領聽眾走進時光隧道,度過溫馨懷舊的美好時光。

 

創價以文化連結人心,締結友誼,自1989年開始,每年邀請各地一流演藝團體巡迴演出,並3度榮獲文化部頒發「文馨獎」表揚,對促進文化交流、增進民眾對藝文涵養貢獻良多!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作品巡迴展 首度跨海移師澎湖展出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巡迴展19日在文化局中興畫廊開幕,總計展出108件學生「特優」作品,澎湖縣長賴峰偉應邀剪綵,他感謝學校老師的付出指導,也勉勵獲獎學生繼續努力耕耘,力爭上游,將來一定會有亮眼成績。

 

67屆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巡迴展,首度跨海至澎湖展覽,19日上午9時於文化局中興畫廊舉行開幕儀式,賴峰偉、國立藝教館長吳津津、文化局長王國裕、馬公市公所秘書林永添、教育處科長周淑貞及學校校長一同為展覽開幕式剪綵,現場吸引馬公國中、中正國小學生及民眾參觀。

 

賴峰偉表示,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每年競爭非常激烈,今年赤崁國小的呂昱穎同學,作品「澎湖麵線」,題材特殊且畫中人物的安排與表情,單純卻清晰,令人感受到對澎湖麵線的喜愛,深受評審青睞,在全國22縣市榮獲得特優,實屬難能可貴。

 

賴峰偉說,澎湖今年藝文領域比賽大放異彩,學生參加全國競賽捷報不斷,他相信澎湖的小孩具有藝文天份,透過學校老師啟發、引導,未來一定是藝文界明日之星。他鼓勵學生一分耕耘,收穫自在其中,發揮潛能,再接再厲,將來藝文表現具有非凡成就。

 

吳津津表示,「獎勵傑出 鼓勵創新」是舉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精神,今年澎湖美術比賽得獎的作品,比起往年突飛猛進,今年將作品真跡帶來澎湖展覽,希望透過巡迴展覽,讓民眾、家長及師生在欣賞傑出作品之餘,觀摩學習,深化美術教育的底蘊。

 

此次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得獎作品巡迴展共展出7大類,55108件作品,涵蓋繪畫類、西畫類、平面設計類、水墨畫類、書法類、版畫類及漫畫類等,展期自108413日起至427止,歡迎民眾至文化局中興畫廊參觀

貼近你的心,來自台灣本土的聲音!
灣聲音樂會4/21(日)下午1-2點快閃澎湖水族館!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灣聲樂團是國內古典音樂藝文界近兩年快速竄紅的樂團,除了2018年度樂團進行了50多場大小音樂表演,接著在2019年度相繼完成在台北大湖公園舉行的一月一日新年音樂會!

從演出陣容來看,灣聲樂團是個不折不扣的古典樂團,但灣聲樂團有兩個獨特之處:他們只演奏台灣人所寫的音樂、他們只演奏以台灣為素材的音樂!

 在這次第三季的台灣行腳中,他們將前往雲林、嘉義、澎湖、鳥嶼等區域。他們突破過去音樂廳內演奏的型式,音樂家們拎起樂器,搭著船舶、火車、與巴士,深入偏鄉,也踏進人們聚集的市街,貼近人群,要把最溫暖的臺灣音樂,送給最溫暖的臺灣人。

 在前幾次的行腳活動中,樂團每到一處,都被人們的熱情所包圍,無論是醫院大廳裡駐足觀賞的群眾,或是校園中拿起樂器一起合演的小朋友,這些人與大家組合在一起的畫面,都足以讓參與的每個人回味再三。

 這次的澎湖行腳旅程中,更特別於4/21(日)下午1-2點時分,來到了4/4剛重新開幕的澎湖水族館,在濃濃海洋風情的大廳,將整個樂團搬到水族館,將熱騰騰的感動傳遞給每一位來到澎湖水族館的遊客與民眾。

結合海洋、樂音、與台灣本地的精神,搭配水族館本年度的主題理念『洄』,想傳達給大家:這個有著二十多年歷史的澎湖水族館,是許多澎湖人兒時的記憶,更曾經是澎湖當地最重要的地標。這次新館開幕,花了兩年的時間重新打造,希望『洄到原點,從心開始』,不管走了多遠的路,我們莫忘初衷,一起來維護海洋生態,愛護澎湖這個美麗的島嶼!也如灣聲樂團的宗旨,不論我們走了多遠的路,最後都不忘回到我們生長的地方——台灣,演出本土的音樂,來回饋給一路相伴的熱情台灣人,把愛散播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0426馬公高中~107學年度音樂班第20屆畢業成果發表會

演出時間地點:108.4.26(星期五)1930 澎湖縣演藝廳(免票入場)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國立馬公高級中學音樂班第20屆畢業成果發表會「無題」,將由馬公高中音樂班應屆畢業生暨全體音樂班學生熱情演出,期待您蒞臨欣賞這場融合古典、浪漫與近代的音樂會,聆賞他們多年的練習成果,琴聲飛揚,譜出悠揚樂音傳遍菊島的碧海藍天。

 

馬公高中音樂班創立於民國86年,成立至今已逾22年,奠定了深厚的良好基礎,不僅接續本縣國中、小音樂教育,並為本縣形塑了優質的高中音樂學習環境,在馬公高中教務主任林佩貞主任、特教組長吳淑芳老師、三年樂班趙蘭婷導師、術科指導趙怡品老師以及所有學、術科老師的共同努力下,今年音樂班學生學術科成績格外優異,實可為學弟妹之楷模。另第20屆音樂班應屆畢業的二位同學吳冠澐、蔡亦炘,他們在求學期間,總是秉持著認真的態度,沉浸在音符的世界與學科的薰陶中,此刻即將負笈就讀大學,面對畢業前成果發表,可謂精華盡出。

 

高中三年以來,他們總是秉持著對音樂的熱情,孜孜矻矻浸潤於音樂天地。本場音樂會曲目橫跨西方古典、浪漫與現代的多樣貌曲目,展現出三年樂班的多元曲風,相信第20屆音樂班必能為本地音樂愛好者帶來悅耳動人的音樂饗宴。

發表會訂於426(星期五)晚上730分在澎湖縣演藝廳演出。希望本縣所有音樂愛好者能前往聆聽,欣賞這群樂音天使的熱情演出。

 

文化局小提醒:演藝廳活動"請勿攜帶飲料及食物、勿穿拖鞋入場"

 

人氣:685
記者陳猛 - 藝文活動 | 2019-04-14 | 人氣:685

澎湖23.3回游計畫藝術聯展開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23.3回游計畫藝術聯展」13日晚間開幕,展出50位藝術家作品,吸引了許多愛好藝術創作的民眾前往觀賞。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澎湖地理人文景觀是藝術家創作天堂,縣府未來將開闢「文創藝術村」,支持年輕人藝術家創業,藉由在地藝術創作宣揚澎湖之美。

 

賴峰偉表示,澎湖景色優美,歷史文化豐富,適合藝術家創作環境,過去澎湖就業環境不易,年輕藝術家無法留在家鄉一展長才,未來縣府將設置「文創藝術村」,邀請藝術家進駐創作、展售作品,提供青年藝術家創業場域,同時也成為在地藝術創作泉源。

 

策展人葉乃銘表示,藝術來自生活而高於生活,是自己對人生跟生命的一種感動與關照,藉由媒材素材呈現。23.3回游計畫藝術聯展集合澎湖與台灣50位藝術家展覽,23.3是新的藝術的座標,希望澎湖每年都有藝術季,展覽藝術創作。

 

23.3回游計畫創辦人吳念真表示,23.3是由一群熱愛澎湖的藝術家組成,成立至今已9年,透過藝術創作,從被動居住者變成文化傳遞者,讓澎湖變得更美好。

 

邁入第9年的23.3回游計畫藝術聯展,今年擴大邀請台灣藝術界朋友一起來澎湖進行創作並同時相互激盪,讓澎湖鄉親看見藝術的有趣與澎湖群島海洋風格獨特的美。今年以「9」為諧音作為此次展覽的主題,結合本年度「9」與「酒」的諧音,將作品比擬酒精濃度分為五個階段佈展,現場免費發放藝術紀念啤酒,並施放99秒花火,藝術結合花火,令人賞心悅目。

 

「澎湖23.3回游計畫藝術聯展」,自413928止於篤行十村,由50位藝術家輪番接力展出,展覽形式包含平面、錄像、立體、複合媒材、攝影、音樂表演與工作坊的方式展出,展期長達5個月,不只讓澎湖在地鄉親可以隨時到現場感受藝術家的創作作品,也讓遠從世界各地來澎湖旅遊的遊客能親自體驗海島藝術家的特色創作。

 

 

灣聲樂團「澎湖行腳」音樂會系列活動19日起開跑

 

2017年臺灣音樂界出現了一個專門演出臺灣音樂作品的樂團「灣聲樂團One Song Orchestra」,這個樂團是由企業家雷輝先生發起,由臺灣新一代作曲家現任音樂總監李哲藝所創辦,李哲藝先生多年來參與了許多國際音樂藝術節的演出,足跡遍及世界數十國,深深感受到「自身文化」在音樂情感中扮演的角色之重要性,號召臺灣許多優秀演奏家成立灣聲樂團,成團雖僅兩年,但已有非常多場在國家殿堂音樂廳的演出紀錄,例如今年主辦201911戶外新年音樂會,多達四千位民眾冒雨參加,為國內古典音樂業界創舉,灣聲樂團演出曲目大部分為台灣人創作,或是以中台兩地為主題的作品,演出選曲獨樹一格。

 

「台灣行腳」 是灣聲樂團常年舉行的慈善活動,灣聲樂團有11位音樂家參與行腳活動,團員是經過國內外音樂學院專業訓練的好手,演出技巧非常純熟,行腳音樂會地點的選擇別出心裁,包括大大小小的特色學校、悠古廟宇的埕場、醫院、老人院、甚至是人聲紛沓的菜市場,希望讓各角落的人們有機會聆賞台灣優美的音樂,喚起心底對這塊土地的感念。

 

108年灣聲樂團台灣行腳活動前進本縣,機會相當難得,灣聲樂團於本縣演出行程包含本島及鳥嶼地區,期望帶給民眾精彩豐富的音樂演出,

 

灣聲樂團於419(星期五)舉辦天后宮聯合音樂會,參與演出的團隊有灣聲樂團、馬公國中音樂班及文化局合唱團,當晚將表演多首具有澎湖地方特色曲目,伴隨著天后宮廟埕古意盎然的氛圍,令人非常期待。

 

420(星期六)家扶基金會音樂會,於澎湖高級海事水產學校體育館舉行,家扶基金會常年扶助當地弱勢家庭的小朋友,灣聲樂團帶來悠揚的音樂與小朋友、家長、與辛苦的會內志工們共饗,同時當晚將舉辦一個限定小朋友、家長、與志工們的法式料理慈善餐會。

 

421 (星期日)鳥嶼海洋黃昏音樂會,演出地點位於鳥嶼港口岸邊的福德宮前廣場,由於鳥嶼地處偏遠,當地藝文展演活動不多,灣聲樂團希望帶給鳥嶼在地居民與遊客一場悅耳優雅的音樂饗宴,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422(星期一)灣聲樂團將偕同馬公國中音樂班學生前往澎湖機場進行快閃活動,兩個團體將演奏各自擅長的曲目,相信可以為人來人往的機場帶來歡樂愉悅氣氛。

灣聲樂團本次澎湖行腳活動,演出場地遍及學校、廟宇、市場、機場等,並至家扶基金會、澎湖老人家進行音樂會演出,灣聲樂團希望將優雅音樂傳遍澎湖各個角落,讓澎湖人民有機會近距離聆聽台灣在地音樂創作,歡迎大家有時間一同前往觀賞灣聲樂團精彩演出。

 

★演出資訊★

一、辦理時間及場次:108419 (星期五)

16:15 馬公國中 / 校內音樂會

19:00 天后宮聯合音樂會 /地點:澎湖天后宮 (本場次開放民眾觀賞)

 

二、辦理時間及場次:108420(星期六)

08:00 北辰市場 快閃 (本場次開放民眾觀賞)

10:00 澎湖老人之家音樂會

16:00 家扶基金會音樂會 /地點:澎湖高級海事水產學校體育館

 

三、辦理時間及場次:108421(星期日)

1330 澎湖水族館音樂會/地點:澎湖水族館(本場次開放民眾觀賞)

17:00鳥嶼海洋黃昏音樂會/地點:鳥嶼福德宮(本場次開放民眾觀賞)

 

四、辦理時間及場次:108422(星期一)

07:30 鎮海國中 校內音樂會

08:00 鎮海國中 淨灘活動

16:00 澎湖機場快閃 /地點:澎湖機場大廳(本場次開放民眾觀賞)

16:40 澎湖機場快閃 /地點:澎湖機場昇恆昌免稅商店(本場次開放民眾觀賞)

 

「夢想星藝動~街舞活力營」第四期熱烈招生中!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馬公湖西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為落實「以兒少為重、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之宗旨,推展「家。有你真好」的服務理念。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為培育兒少興趣,鼓勵兒少參與正當休閒活動,發揮優勢與特質,進而展現自我價值觀、自我肯定,增加兒少人際網絡與互動關係,澎湖縣馬公湖西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延續107年「夢想星藝動~街舞活力營」活動,自39起至1228止,每週六上午9點至11點於「兒少館大禮堂」辦理,招收國小中高年級、國中、高中在校學生20名,歡迎對街舞有興趣在校學子踴躍報名參加。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表示108年「夢想星藝動」街舞活力營,再次邀請澎湖縣表演藝術推廣協會理事、好娛樂創意舞蹈工作室林孟賢老師擔任指導,活動內容除教導基礎舞步介紹、舞步教學、舞蹈編排、練習及成果發表外,本期將帶領兒少進入社區進行巡迴演出,讓兒少有更多展現自我的舞台。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20名額滿為止,最新活動消息,請搜尋「澎湖縣馬公湖西社會福利服務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洽詢專線927-4167、服務地址:馬公市貿商街60號(兒少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與。本活動係運用公益彩券回饋金及縣府公彩盈餘補助辦理。

 

菊藝滿福朋——
澎湖游於藝與書法家鄭文音聯展文創市集 歡迎參與

〈本報訊〉「澎湖游於藝與書法家鄭文音聯展」文創市集,
元宵節2月19日(二) 上午10:00假福朋喜來登酒店商展區舉辦開幕式,當天精彩活動有藝術家作品展示、鄭文音老師書法展、鄭文音「書法與藝術的生活」講座以及肪片龜彩繪體驗活動等。


 接著將一系列展覽、藝文講座,邀請鄭文音、謝祖銳、鯊魚叔叔、陳秉鏄、葉永和、鄭綸、黃長榮與鄭美珠等。文創市集參與單位,澎湖縣美術協會、澎湖縣雕塑學會、澎湖縣國際藝術交流協會、澎湖縣社會福利關懷協會、澎湖縣產業人才教育發展協會(澎三胡文化館)、澎湖創客、嵵裡沙灘守護聯盟、海貝原創、澎湖縣藝術聯盟協會、刺夯仙人掌、元品手創、雅御藝行、柯蔘海、吳琇鈴創作工坊、輕奢華主義、澎湖富鑫貝殼屋、興仁社區發展協會、澎湖縣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林僑榛、千雁頭皮管理沙龍、海島瓶工作坊、小島一號、不倒翁貝殼巧克力、經絡藏寶圖、白鳥美珠、澎湖藝術村、竹本書生等,以及3月23日下午兩點起藝術拍賣會等,活動至3月31日止。

參展藝術家包括有:鄭文音、許一男、洪根深、許孟才、陳秉鏄、葉永和、黃長榮、林龍吉、陳信宏、莊麗珠、陳順賢、鄭美珠、蔡元在、呂水上、胡瑞生、歐基石、黃文明、王淑貞、陳俊良、鄭宇翔、趙桂妃、伍靜芝、蔡志福、陳蕙如、許淑婷、郭盈君、洪佳緯、譚麗君、蔡東霖、陳瓊玖、呂葦鈞等。

講座活動場次如下:
*2月19日11:00-12:00「書法與藝術的生活」主講人:鄭文音老師
*2月23日(六) 10:00-12:00「藝術家眼中的澎湖另類風景」主講人:鄭美珠
15:00-17:00「當鯊魚遇見了摩西」主講人:陳秉虔(鯊魚叔叔)
*3月3日(日) 15:00-17:00「與藝術家有約~談天說地」、講座「從守護綠蠵龜到文創夢想起飛~我幫綠蠵龜  綠蠵龜幫我」主講人:黃長榮
*3月9日(六) 10:00-12:00「涵泳墨池的澎湖囝仔」主講人:鄭文音老師
15:00-17:00「竹本書生漫畫漫談」主講人:陳秉鏄(正筆)
*3月16日(六) 10:00-12:00「閒聊國魂與現代符號的關係」主講人:謝祖銳
15:00-17:00「3D列印與公仔」主講人:葉永和
*3月23日(六)10:00-12:00「藝術加持:澎湖文化創意產業之發展」主講人:鄭綸
*3月23日(六)14:00~藝術拍賣會

 

海潮下暝夢-澎葉生、林建良、蔡宛璇藝術聯合創作展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海潮下暝夢-澎葉生、林建良、蔡宛璇藝術聯合創作展,9日下午在澎湖開拓館舉行開幕式,澎湖縣長賴峰偉應邀出席開幕茶會,並欣賞創作品,賴峰偉期盼藉由創作展喚醒民眾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賴峰偉表示,澎湖四面環海,擁有豐富海洋生態資源,提供藝術家源源不絕創作想像空間,海潮下暝夢是一種生活環境與生命歷程的藝術創作,透過創作讓大家省思生長環境的變化。

 賴峰偉表示,澎葉生和林建良都是法國籍,熱愛澎湖海洋,藉由影音紀錄潮間帶跟淺海地區環境,為澎湖海洋環境發聲,每一項作品都深刻感動人心,他呼籲大家好好珍惜澎湖先民留給我們的海洋資源,活化海洋要大家共同努力。

 賴峰偉在策展人蔡宛璇的帶領與解說下,細細品味每一件創作品,對他們的藝術才華表示高度讚賞與肯定。

 「海潮下暝夢」展出者包括澎葉生,法籍聲音工作者,十年來持續在臺灣進行與生態、環境相關的聲音藝術計畫。林建良,移居澎湖十餘年,近年創立L’Atelier du Petit Jour工作室,陸續創作出揉和自身文化背景與在地素材的精彩物件。蔡宛璇,澎湖出生成長,從事視覺藝術與詩創作,作品形式多樣。

 此次特展運用影音、圖像、空間裝置、物件設計等方式,以漂流木及水下攝影,由不同創作者從各自擅長的領域與創意的相互激盪下,以「島霧」、「轉動與飄浮」、「遠方的珍奇屋」、「迴旋與重複」、「珊瑚礁如何思考」、「時間裡有風」、「教會我們生活」等主題,從個人的觀察觸角,回到感知層次交互對話,透過藝術與海洋保育的角度,希望喚醒人們對海洋環境省思。

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李曜州拜會賴峰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0日上午接見「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李曜州時感謝,李曜州長期關懷偏鄉學童,舉辦澎湖合唱音樂營,提升在地音樂素質水準,為澎湖音樂人才扎根。

 

李曜州說,他雖然是台南人,但跟澎湖很有緣,在澎湖當兵時認識了他的太太。賴峰偉表示,李曜州的太太是他昔日同學,當時身為班長的他還批改過李太太的作業。李曜州說:「我太太一直很稱讚你,你是很棒的班長!」

 

賴峰偉頒贈李曜州澎湖縣政府顧問聘書,肯定他長期熱心公益,催生合唱營,不遺餘力贊助澎湖學校,認養家扶中心孩童,熱心奉獻、善心義舉。

 

李曜州說,525「拉縴人兒童合唱團」將與「馬公高中合唱團」聯合舉辦音樂會,另721「拉縴人成果發表音樂會」將邀請山水、五德、嵵裡、風櫃、興仁國小共100位學童加入表演,盼透過基層教育,扎下根基。

 

2012年起,拉縴人開始培育澎湖3所國小合唱班,取名為「菊島萌芽聲聲不息」,除定期派遣合唱師資至澎湖授課,也成立「拉縴人少年兒童合唱團澎湖分部」,更於暑假辦理兒童合唱營。2017年,再增5所澎南區國小學童加入合唱。

 

這場會面包括財政處長鄭嘉薇、教育處長謝國村、馬公高中校長黃肇國等人陪同。

澎湖科技大學舉辦「時˙光」─影像美學通識課程成果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19起至38止展出「時˙光」影像美學通識課程成果展;並於19(星期三)中午11時整舉行開幕茶會及現場導覽,歡迎社區鄉親蒞臨指教。

 

  此次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選修「影像美學」通識課程的2班同學共同展出,作品題材都來自於課程的「發現美好21天」單元活動,展出作品包括攝影手札、影像敘事及影像故事共計112件。

 

  「影像美學」通識課程的「發現美好21天」課程單元,是由修課學生自行設定一個與澎湖生活相關的主題,並自發自主地於課後,持續重複地做同一件事情,讓學生連續21天刻意開啟自己的感官,有意識地覺察當下的外在環境,並學習和自己相處、對話,最後透過攝影、錄影與文字的創作,反思自我與周遭人事物的關係。

 

  此次展出的作品不僅傳達大學生敏銳的觀察力與深層的感受力,更讓多數來自臺灣本島的澎科大學生,對自己、他人與澎湖自然景觀、歷史文化與社區現況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不僅拉近學生與澎湖地方的距離,消弭對澎湖生活的陌生與疏離,21天的堅持也讓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能,從作品中獲得自信心與成就感,期待能將「發現美好21天」當下的感動與震撼,跨越時間與空間傳遞給每一位觀看的人。

 

澎湖縣雕塑學會會員聯展即日起至108116

 

●澎湖縣雕塑學會會員聯展

開幕時間: 10815(星期六)上午10(本次展覽為107年展出延期)

展覽時間: 10815日至108116

展覽地點:文化局中興畫廊

澎湖縣雕塑學會原訂於1071124日至107129日辦理107年展出,因畫廊場地維修,故延至10815日至116於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中興畫廊舉辦107年『澎湖縣雕塑學會會員聯展』,本次展出於10815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儀式,理事長陳順賢及全體會員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觀指導。

 

澎湖縣雕塑學會係由本縣在地雕塑及藝術家聯合組成之藝術雕塑團體,本次聯展,計有理事長陳順賢之鋼雕、石雕、鋁線雕塑、柯蔘海老師之木雕、鄭美珠老師之油畫、吳琇鈴老師的陶藝及貝殼、呂定寶老師之瓷雕、吳金忠、吳添丁老師之石雕…等,展出10多位老師創作作品,多元且豐富。

 

為提升雕塑學會學員創作動機並鼓勵創作生產,每年定期辦理會員個人展出及聯合策展,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學會希望將創作與大家分享,目前作品累積有20-30幅,展出作品豐富並多樣,會員間互相砥礪,以不同材質創新創作,藉由作品展出相互觀摩及教學相長,近年來不斷提升本縣藝術及雕塑的水準。

 

開幕當天,藝術家們來到現場與大家互動,將創作理念與創作過程與大家分享,大家也可以在作品中感受到藝術家的成長喜悅。

 

澎湖縣雕塑學會表示更希望藉由聯展主題,能有更多在地文化不同創作理念的藝術家及學生、新秀加入,未來除了在本縣展出外,更能有機會前往外縣市或走向國際,讓澎湖在地元素發揚成為國際的藝術素材。

 

南大弦樂團樂揚菊島~112日澎湖縣演藝廳公演

 

〈本報訊〉國立臺南大學音樂學系為慶祝120週年校慶,該系管弦樂團、管樂團、弦樂團規劃一系列音樂會,其中弦樂團特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合作舉辦「國立臺南大學弦樂團音樂會」,將於112晚間730分假澎湖縣演藝廳公演,為澎湖鄉親及遊客帶來一場美妙的音樂饗宴。

 

南大管弦樂團成立於民國94年,歷經十多年的耕耘與磨練,在歷任校長與系主任帶領下,除了參與校內多項表演與協助典禮、儀式演奏,亦走出校園參與各項展演。近年來,在音樂學系楊美娜主任帶領以及蔡耿銘老師〈澎湖女婿〉指揮帶團下,積極與藝文團體及國際級音樂家合作演出,例如參與臺南市文化中心「首演」、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演出;與新加坡小提琴家符史洺、日本長笛家富久田治彦合作舉辦聯合音樂會,深獲好評。

 

南大音樂學系致力將音樂樂聲推廣至各個社區、鄉鎮、離島,期盼讓音樂更生活化。本次澎湖演出為免票入場,表演曲目包含韓德爾:G大調大協奏曲,作品61、莫札特:降E大調小提琴與中提琴交響協奏曲、莫札特:G大調小提琴與中提琴二重奏、葛利格:霍爾堡組曲,作品40,精彩可期,南大歡迎各界屆時共襄盛舉,一同在悠揚樂音下邁向嶄新的一年。

 

 

竹本書生陳正筆藝術創作展暨新書發表會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竹本書生」是一部藝術工作者陳正筆原創的長篇四格漫畫作品,描述歷史典故「愚公移山」傳說的節外生枝故事,主角「愚仁傑」(愚人節)是愚公的兒子,打從出生開始,就是一個搗蛋鬼,以至於成長過程的漫不經心,生活詼諧的情節,令人笑開懷,戽斗造型的「竹本書生」是一位生活在我們周遭的小人物,一生嚐盡冷暖人間之酸甜苦辣,備受人生喜怒哀樂洗禮,從他呱呱落地、鴉鴉學語,到「啟蒙教育」、並且「寒窗苦讀」,以至「見賢思齊」、「舞文弄墨」、倘佯於「書中天地」、還有時間「情竇初開」、及「成家立業」,還「投筆從戎」,最後「晉京赴考」、到僥倖「金榜題名」而「雲遊四海」為止、當然還有「意外生病」的時候,都讓您笑逐顏開,因為他十足的憨厚可愛,常常不按理出牌,老是出糗鬧笑話,是大夥的開心果…..咦?不正是你嗎!或者是你班上的某個同學或者是你工作崗位的一位同事…或者是你軍中的同袍弟兄?你曾經欺侮過他,恥笑過他的那一位 ,忘了他的名和姓了嗎?

 

作者驚覺好像是自己的寫照,因此自號「竹本書生」,竹+本=笨,可不是嗎?

 

「澎湖美人魚」,一直是個美麗的傳說,也是竹本書生阿筆哥的另外一項創作主題,緣自小時候聽祖母說的真實故事,祖母下海巡滬,曾經親睹美人魚抱著小孩在石滬上餵奶,見到人類即跳入海裡而去。因此印象深刻,世界各地也頻頻發現美人魚蹤影,所以也以該項主題為創作靈感,冀能寓意表現澎湖美麗海灣的無限魅力。

 

「陳正筆的藝想世界」畫冊新書發表同時舉辦,歡迎鄉親朋友們踴躍蒞臨參觀。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