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視察警光會館輕重症分流整備

感謝部澎、惠民醫院協助照護病患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3日下午至警光會館視察「輕重症分流照護」整備時表示,他感謝部立澎湖醫院、惠民醫院調派護理人員,全天候輪班照護收治的輕症患者,可有效降載醫院負擔,提升澎湖防疫韌性。

 賴峰偉23日下午由衛生局長蕭靜蓉、行政處長陳其育、警察局副局長陳吉政等人陪同,前往澎湖警光會館巡視分流照護場域及整備作業,實地瞭解人員及物資進駐情況,確保輕症患者獲得充分的醫療照護。

 澎湖縣政府表示,為保全醫院醫療量能,縣府在20日啟動「輕重症分流照護」,中、重症患者收治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及專責病房,至於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者則送至警光會館,該會館有24房,最大容量可收治48人,目前尚未收治確診者。

 澎湖縣政府表示,縣府同時啟動居家照護服務系統,在醫療照護方面,由衛生局與照護醫院,安排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服務,提供心理諮商、線上診療及居家送藥等;另生活關懷方面,以跨局處啟動關懷機制,提供完善的居家照護服務。
 

因應疫情  馬公市公所火速展開各里消毒作業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因應澎湖連日出現確診案例,市長葉竹林18日召開馬公市防疫會議後,即刻展開各里公共區域、公私立幼兒園、公所轄管各個市場等地之消毒作業,並立即排定消毒時間表,讓民眾安心。

 

馬公市公所419前往虎井消毒後,20日晚間即傳出有一確診案例足跡曾在17日到虎井旅遊,雖已消毒過,但虎井在地里民仍深感不安,為降低民眾的不安與恐慌,虎井里長陳大川立即向市公所尋求清消協助,馬公市長葉竹林市長也馬上與清潔隊聯繫,安排清消人員4/21日一早前往虎井展開消毒作業,消毒範圍包括了遊樂設施及車輛,籲請登島的民眾放心使用。

 

葉竹林市長表示,在澎湖出現確診案例後,已請全公所同仁要竭盡所能的去做好各項防疫工作,除了不斷的做防疫宣導,更要做好清潔消毒,各里的公共區域、公私立幼兒園、公所轄管的各個市場...等等,清潔隊也已安排好消毒時間(消毒時間表如附圖),如果鄉親們還有發現任何需要消毒的公共區域,也歡迎跟市公所聯絡。

 

虎井居民看到里長跟市長這麼快速的安排清消人員前往消毒,紛紛表達讚許,並表示,雖然目前大多的里民都打了3劑疫苗,但仍難免有不安的心情,真的非常感謝市長對離島的全力協助,讓居民安心。

 

葉市長也呼籲鄉親,面對疫情不要恐慌,確實做好個人防疫工作,戴口罩 勤洗手、勤消毒,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澎縣府公布新增3例均屬輕症 現於部澎、三總澎湖分院收治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20日公布新增3起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第7例為外縣市確診案匡列的居家隔離者,第8、9例為第5、6例的同團友人,3人均屬輕症,意識清楚,病況穩定,分別由部立澎湖醫院、三總澎湖分院收治。

 澎湖縣政府表示,第7例是39歲女性,來澎湖出差,因家人在台確診,20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PCR檢驗陽性,CT值13,有喉嚨癢、咳嗽症狀,已注射三劑疫苗,由部立澎湖醫院專責病房收治。

 澎湖縣政府表示,第7例15日搭乘華信航空AE787下午3時20分台中往澎湖班機,抵澎後曾至和田飯店、馬路益燒肉飯、全家澎湖和田店、跨海大橋、西嶼燈塔、觀音亭、南海遊客中心(前往虎井、七美、望安旅遊)、合苑餐廳、雅霖飯店等場所,衛生局持續疫調中,另環保局已針對公共場域足跡清消。

 澎湖縣政府指出,第8、9例是第5、6例的同團同行者,在第5、6例確診後,被匡列為居隔對象,20日確診,第8、9例CT值分別15.3、15.2,其足跡與縣府19日公布內容相同。

 澎湖縣政府提醒民眾、遊客,請務必落實佩戴口罩、實聯制、勤洗手,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賴峰偉宣布啟動輕重症分流  輕症送警光會館

醫院收治中重症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0日宣布啟動輕重症分流照護,三總澎湖分院主要收治中、重症確診病患,警光會館24房收治輕症患者,並由部立澎湖醫院、惠民醫院調派護理人員全天候輪班照護,保存醫療量能。

 澎湖縣政府表示,澎湖縣長賴峰偉19日下午邀集部立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三總澎湖分院院長施宇隆、惠民醫院院長張明哲討論收治輕重症分工問題,商議輕重症分流作業,降載醫院負擔,提升防疫韌性。

 澎湖縣政府說明,三總澎湖分院、部立澎湖醫院共可提供6間負壓隔離病房與13間隔離病房,近日澎湖6位確診皆屬輕症,暫先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或專責隔離病房,面對未來可能新增的確診人數,醫院將調整收治標準,優先收治中、重症確診病患。

 澎湖縣政府表示,啟動輕重症分流後,部立澎湖醫院、惠民醫院將支援調派護理人員輪班進駐警光會館照護輕症患者,讓病患即時獲得醫療照護,藉以擴增收治量能,並減輕醫院護理人力負擔。

 澎湖縣政府表示,澎湖集中安置處所有興仁安置所20房、警光會館24房、勞工育樂中心26房、青年活動中心15房,總計85房。目前正在溝通調用國軍英雄館48房等場所,作為接觸者的居家隔離場所,縣府現階段沒有在民宿、旅館、飯店「就地收容」確診者的規劃。 

 

部澎神經外科賈開傑醫師淺談「惱人的下背痛」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門診中的病人有許多都是因為下背疼痛不適來求診,其實下背痛的鑑別診斷非常多,基本上可以從臨床症狀及影像學檢查找出病因,依照不同原因也有不同治療的方式。

 

  從神經外科的角度來看下背痛的話,首先會先從病人病史和身體檢查及是否有不同位置的下肢痛、麻、無力的症狀,來評估是否有脊椎神經的病變,也可知道造成疼痛的病灶是位於第幾節脊椎的位置,再接著安排相關的影像檢查,如X光及核磁共振掃描來確認病灶位置。

 

  賈醫師表示脊椎神經造成的下背痛可簡單分為幾個類別()不穩定疼痛:脊椎滑脫、外傷骨折;()神經或神經根壓迫:脊椎狹窄、椎間盤突出、癌症轉移、坐骨神經痛;()發炎感染、僵直性脊椎炎、小面關節炎。而治療方式可分為侵入性或非侵入性,大部份的下背痛是可以用非侵入性的方式治療,治療的方式為改變生活習慣、復健、穿背架、藥物治療,當非侵入性治療仍無法有效控制疼痛時,則考慮侵入性治療,而侵入性治療除開刀之外,亦可考慮打針方式的「神經阻斷術」,神經阻斷術具有診斷及治療的功能,在相對安全的情況下可以有效的減緩疼痛,整個過程約2030分鐘,病患在清醒的狀況下配合X光影像輔助,在病患背部脊椎神經根周圍注射類固醇及局部麻醉藥,止痛效果雖因人而異但通常能維持約1個月的時間,神經阻斷術對於脊椎手術後仍被疼痛困擾的病患也有顯著的效果。

 

  匡勝捷院長表示,賈醫師歷練過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目前為該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專長為神經脊椎手術、神經腫瘤手術、腦脊髓外傷手術、神經外科急重症加護照顧、骨質疏鬆治療,有其他相關的疑問,也歡迎至該院詢問神經外科賈開傑醫師,門診時間為每周二下午、周五上午。

 

 

澎縣府公布新增3例確診者足跡均屬輕症病況穩定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19日下午召開疫情線上記者會,公布新增3例確診個案公共場所足跡,3例均屬輕症,意識清楚,病況穩定,環保局已完成公共場所足跡清消。

 澎湖縣政府發言人陳其育表示,4月18日下午三總澎湖分院通報一名29歲女性為澎湖第3例(案36727)確診個案同事,該名女性至三總澎湖分院篩檢,PCR陽性確診,CT值14.7,已注射兩劑疫苗,屬輕症,目前收治三總隔離病房。

 陳其育表示,第4例個案在皇家海洋貴賓KTV工作,公共場所足跡為天天開心KTV、7-11澎技門市、24H自助洗衣澎科店,澎湖縣長賴峰偉已要求匡列相關接觸者,並指示環保局進行公共場所足跡清消。

 陳其育表示,第5例遊客為20餘歲女性,4月16日來澎湖旅遊前曾出現呼吸道症狀就醫,4月17日搭乘華信航空AE-363班機上午7時45分自松山前往澎湖,18日日獲知4月14日於桃園同時段用餐友人確診,於是自行購買快篩檢測陽性,隨即通報衛生局,安排採檢PCR陽性,CT值14.3,已注射兩劑疫苗,目前收治部澎專責病房,意識清楚、病況穩定,匡列居家隔離20位。

 陳其育表示,第6例遊客為第5例公司旅遊團友人,20餘歲女性,因4月18日同行友人(第5例)確診,因此安排至部澎採檢,PCR檢測陽性,CT值25,屬輕症,已注射兩劑疫苗,19日上午出現喉嚨不適,目前已收治部澎專責病房,意識清楚、病況穩定。

 陳其育指出,第5例及第6例為來澎湖旅遊同行友人,2名確診者足跡皆為港口土魠魚羹小吃部、7-11新澎湖門市(全程配戴口罩)、台灣中油馬公加油站(全程配戴口罩)、隘門沙灘(全程配戴口罩未玩水)、岩田丼屋、Peter′s  Bistro酒吧、全家鑫科店(全程配戴口罩),並於4月17日至18日於春上村墅B&B三多館民宿住宿,上述地點均已完成清消。

 陳其育呼籲民眾若於出遊前出現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務必立即快篩檢測或改變行程,以免疫情擴散,如經確診為陽性,應立即通報衛生局。

 

國際獅子會300-D2-跨海傳愛到澎湖惠民醫院

「讓愛趴趴Go-社區照護服務車』捐贈儀式

 

早期的全方位的醫療到社區醫療

天主教靈醫會惠民醫院的使命也由早期的全方位醫療照顧,包括門診、住院等,轉型為社區醫療、老人慢性病照護、護理之家安養照顧、成人復健與兒童的早期療育方向發展,發展出自有特色的醫療照護服務。

 

在地化、社區化的醫療暨長照服務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人醫療、老人照護及老人福利是目前台灣社會的大課題,更是澎湖諸多離島的課題,加上澎湖縣醫療分佈與需求、人口老化、老年疾病慢性化、老年失能及依賴度高等因素,我們開啟了惠民重建計畫,希望建構一個在地化、社區化的醫療暨長照園區,提供多元化及可近性的醫療及長照服務,以因應澎湖的高齡化及回應在地鄉親長輩的需求。

 

多元化及可近性的醫療及長照服務送到家

 

 

張明哲院長表示:惠民醫院不止是定點的醫院,我們更希望深入社區回應社區的需要,將我們的醫療及長照服務送到社區、送到家,也就是「到不了醫院的病人及長輩,我們去看他們」、「病人、長輩到不了的地方,我們送他們去」。目前我們的居家醫療、居家護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居家服務,每月有近300的服務人次須到案家服務或以交通車服務接送長者或失能病人參與健康促進服務活動。在偏鄉離島資源相對缺乏下,除了須投入人力、物資到案家服務,我們更需要社區照護服務車的需求,讓我們能將服務送到社區、送到家,作為我們持續推動「在地老化」服務,以延緩老化及長者健康促進之照顧需求。我們希望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讓長者留在自己最熟悉的社區及家中生活。

 

跨海傳愛到澎湖-讓愛在澎湖巷弄趴趴Go

感謝國際獅子會300-D2區張邱美嬌總監知悉我們的需求,並連結澎湖在地第七專區呂春茶主席及第十四分區陳永祥主席,第十五分區蘇小郁主席,澎湖會洪廷瑋會長,西瀛會徐武忠會長,馬公港會陳克林會長,媽宮會陳慧玲會長,澎湖地區獅友的支持,跨海傳愛到澎湖捐贈《讓愛趴趴Go的社區照護服務車》,惠民的伙伴將帶著大家的愛在澎湖的巷弄趴趴Go,送愛到社區、送愛到病人及長輩家。


 

澎縣府公布1男性案例 CT14.5 病況穩定

送三總澎湖分院收治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17日晚間表示,17日下午接獲部立澎湖醫院通報130餘歲民宿男性員工PCR採檢陽性,CT14.5,該案例已注射兩劑疫苗,意識清楚,病況穩定,屬輕症,目前送三總澎湖分院收治。

澎湖縣政府表示,澎湖縣長賴峰偉獲知後,已要求衛生局進行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並指示環保局依據足跡進行清消。

 

因應觀光季防疫

賴峰偉:必要時依法徵用公家或民間建物 作為隔離場所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10日下午召開防疫會議,因應觀光季人潮,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縣府已協請立委楊曜協調國軍英雄館及中華電信會館作為居家隔離場所,必要時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3、54條徵用政府及民間建物,提升防疫量能。

 澎湖縣政府表示,在地鄉親確診輕症或無症狀可依中央指引居家隔離照護,但遊客如確診,同機旅客同排及前後2排將被安排集中隔離,一旦確診人數多,集中檢疫所將不足,縣府將參考台北市或新北市模式,依傳染病防治法徵用公家或民間建築物,並對徵用的場所訂定補償金機制。

 澎湖縣政府表示,國內疫情再度擴大,已有17個縣市出現Omicron確診案例,輕症者或無症狀感染者佔99.68%,針對輕症者隔離居家照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

 澎湖縣政府表示,縣府將採用居家檢疫模式,成立「COVID-19個案關懷服務中心」,整合衛生、社會、民政、警察、消防、車船、環保、行政、旅遊、教育處等單位,提供居家隔離者關懷包,包含注意事項,並定期關懷、送餐、垃圾處理、消毒等服務。

 澎湖縣政府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居家照護的四大原則,確診與同住者皆65歲以下,且未懷孕、未洗腎;確診者以1人1室隔離,同住未確診者至多4人,採居家隔離;隔離期滿後,確診者7天自主健康管理、同住者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地方政府成立關懷服務中心,進行追蹤關懷。

 澎湖縣政府表示,確診者隔離符合1人1室為原則,具單獨房間含衛浴,同為確診者得多人1室。每次浴廁使用後必須適當清消,可於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解隔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澎縣府衛生局呼籲有接觸史且有呼吸道症狀者

可至特約診所就醫  領取快篩試劑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4日表示,近期本土疫情升溫,新增數起不同場域且感染源待釐清的群聚事件,為強化社區監測,縣府呼籲鄉親若有旅遊史或接觸史,且有呼吸道症狀,可至特約診所就醫,並經醫師評估領取公費家用快篩試劑。

 衛生局長蕭靜蓉表示,因COVID-19症狀類似一般感冒,提醒鄉親如有出現呼吸道症狀,可前往澎湖特約診所江明儒耳鼻喉科診所、周明河小兒科診所、何家庭醫學科診所、陳友邦家庭醫學科診所、林診所及吳泰郎診所就醫。經醫師評估發放試劑,請立即配合居家採檢並回報診所快篩結果,若居家快篩回報為陽性時,衛生局將安排盡速採檢。

 衛生局表示,鄉親若曾至確診數較多的區域、確診者足跡熱區,或與確診者有接觸史、足跡重疊等,且具有呼吸道等症狀請依規定先至社區定點診所掛號看診,經醫師評估後發放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返家自行檢測。

 蕭靜蓉表示,離島七美、望安、將軍、鳥嶼、吉貝等離島衛生所亦設置「COVID-19社區採檢點」,提供鄉親快速篩檢服務,以利衛生單位及早發現可能病例。

 衛生局表示,國內近期境外及本土COVID-19確診個案增加,清明連假鄉親返鄉祭祖或外出遊玩,如曾去過確診者足跡熱區、曾接觸過確診者或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應隨時留意身體狀況,也可自行至超商、藥粧店或藥局選購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

 衛生局表示,選購時應特別注意包裝是否有刊載防疫專案核准製造字號,已核准的家用快篩試劑名單可至食藥署網站確認,產品效期是否在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內,並遵循「民眾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指引」及產品說明書正確使用產品,也呼籲鄉親務必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配合各項防疫措施,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部立澎醫高品質乳房攝影及乳房專科團隊默默耕耘

 

持續守護澎湖婦女健康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於民國106年引進德國西門子新一代數位乳房攝影儀(SIEMENS Mammomat Fusion),相較於巡迴乳攝車上較陽春的攝影儀器,新型乳房攝影儀主打優質的成像對比、高解析度、低輻射劑量、成像快速並且足以應付大檢查量。裝機至今4年以來,受服務的居民及病患均有很好的受檢體驗回饋。固定受檢的病人也逐年成長,至110年已達到500人次之多,讓這些居民不再需要為了幾張乳房攝影經歷往返台灣本島的奔波。

 

影像品質方面:新一代數位乳房攝影儀能旋轉成不同角度拍攝改善過去乳房攝影死角問題,協助醫師做更精準的判斷。除此之外,儀器還可配合受檢者身高做攝影角度調整,讓輪椅族也能輕鬆做檢查。病人舒適度方面:此攝影儀可依不同的乳房組織密度讓系統自動調整最佳壓迫力道,能減輕檢查時婦女最感困擾的疼痛感。

 

除了新穎的設備,掌握乳房攝影儀器操作及影像品質最關鍵的因素在於「醫事放射師」。該院有4位優秀、訓練精良及經驗豐富的本地「女性」醫事放射師,除提供快速且高品質的乳房攝影影像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同理病患的感受並了解大部分澎湖在地女性的需求。在檢查中以溫柔且清晰的口條讓病人配合檢查,用鼓勵安撫病人不安的情緒,給予病人最好的受檢體驗

 

澎湖醫院亦擁有完整的乳房專科醫師陣容,放射科林天祥醫師擁有多年乳房影像經驗,是極少數願意親自對病患判讀解說檢查結果的乳房專科放射科醫師。根據乳房攝影結果及病人條件,由專業的個案管理師負責後續篩檢報告寄送、安排乳房超音波、轉介至該院乳房外科門診和規律乳房攝影追蹤及電訪等工作。該院乳房外科陳家銘主任及阮綜合血液腫瘤科江佳駿醫師為長期合作夥伴,對於早期至晚期的乳癌治療流程均十分熟稔。澎湖醫院的乳房團隊值得本地鄉親的信賴,選擇澎湖醫院的乳房攝影檢查便是給予該團隊服務的第一步,歡迎鄉親多加利用。

 

(根據衛福部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每年每10萬婦女以提高至188-194人,且近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常見於56歲左右。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及早發現無症狀的0期並大大改善預後。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篩檢社會工作服務室諮詢電話:(06)9261151分機50777

乳房外科門診時間:每週二 每週四 上午

乳房攝影檢查時間:每週一至每週五上班時間 900 ~ 1700

強化在地失智診療量能部澎舉辦失智醫事專業訓練課程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隨著社會生育率降低、國民平均餘命增加,澎湖縣老年人口逐年增加,加上離島就業機會較少,青壯人口外移嚴重,澎湖縣人口老化程度較其他縣市更為顯著。

 

老化過程中常常伴隨疾病的問題,而散佈於縣內的診所便成長輩們重要的醫療資源,為強化縣內失智症醫療服務量能,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於3月6日針對縣內醫師及相關醫事人員辦理111年度「失智醫事專業訓練課程」。特別邀請中山醫學大學賴德仁教授、宏濟神經精神科醫院林佳霈院長、本縣衛生局陳怡靜督導以及部澎醫院精神科楊士毅臨床心理師及林聖凱職能治療師擔任講師,從失智症之診斷與治療、認知功能評估、非藥物的介入措施、失智友善社區及共同照護網模式作詳細的介紹,內容涵蓋醫療領域及社區資源之連結,讓在場參與的醫事人員大讚收穫滿滿!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表示,澎湖縣內疑似患有失智症的人數逐漸增加,該院所承接的失智共照中心目前服務的人數也來到270多人。縣內各醫師及醫事人員皆為重要的網絡夥伴,在提供醫療服務的過程中亦有機會服務到失智症患者,為建構更綿密的失智照護網絡,希望藉由本次課程的辦理,增加縣內醫事人員對失智症的敏感度,以及早提供相關服務,嘉惠失智症家庭。

 

 

部立澎湖醫院獲醫策會頒發110年「實踐績優獎」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部立澎湖醫院推動醫病共享決策(SDM)實踐運動,獲醫策會110年醫病共享決策(SDM)醫療機構實踐運動地區醫院「實踐績優獎」。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參加醫策會舉辦110年醫病共享決策(SDM)醫療機構實踐運動榮獲地區醫院「實踐績優獎」,總共57家醫療機構提交成果報告,榮獲實踐績優獎共16家。在匡院長全力支持帶領下,部立澎湖醫院推動醫病共享決策(SDM)成果有目共睹、成效斐然。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為促進醫病互相尊重與溝通,由醫療人員與病人雙方共同參與,醫師提出各項實證資料,病人提出個人的喜好與價值觀,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讓民眾就醫面對不熟悉的專業術語時不再無所適從,能夠與醫療團隊一起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醫療決策,減少決策衝突、降低病人不知情的感受,以及病人接觸到不合宜檢查或處置的可能性,進而提升醫病關係,獲得更佳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

 

  澎湖醫院推廣兩個SDM主題:「我有穩定性心絞痛,需不需要接受心導管治療?」及「第二型糖尿病,如果控制不佳,有什麼治療選項?」,透過簡易且精美的桌曆式圖卡、簡易清晰的SDM影片以及張貼於醫院內外各處淺顯易懂的海報,讓民眾能更理解醫病共享決策的主軸,尤其在艱辛防疫的困境下,該院仍深入社區推廣,舉辦多場衛教活動,也利用民眾看診等候區時進行衛教,讓民眾來院就醫時瞭解如何能夠主動說出自己所在意的想法,與醫療人員共同做出最佳的決策。此次參與醫病共享決策(SDM)實踐運動獲得醫策會的肯定榮獲「實踐績優獎」,該院今年將再增加其他疾病主題推動醫病共享決策活動,期望透過這些共享決策活動為澎湖鄉親提供更有品質的就醫環境與醫療照護服務。

 

部立澎湖醫院遠距醫療門診  造福離島鄉親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距離始終是離島醫療的挑戰,遠距醫療就是克服距離及改善偏遠地區醫療照護的良方。離島五官科及特殊科醫療專業人才不足,「遠距視訊醫療門診」最大的效益是能夠掌握診治的先機,在專業影像的判讀方面,獲得即時的支援,更可減少病人舟車勞頓的痛苦和提升在地醫療技術與水準。

 

      從1090204日澎湖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開始執行皮膚科遠距視訊醫療門診,於0319增設眼科,同時也與台南奇美醫院合作眼科遠距視訊醫療門診服務。109年遠距視訊門診總服務量為283人。110年遠距門診服務量逐漸增加;高雄長庚皮膚科門診共48診次、服務407人、成長59%;眼科門診共26診次、服務111人、成長14.9倍;奇美

醫院眼科共50診次、服務211人、成長9.6倍,110年整年度遠距視訊門診次共達124診次,服務鄉親共72人、醫療看診總人數成長1.58倍。

      

以先進、高科技的醫療設備及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合作,克服空間距離的障礙,補足離島專科的不足,讓醫療無疆界,更讓愛無距離。澎湖醫院實踐在地醫療,每週二下午、週三早上、週四下午提供視訊醫療門診,諮詢專線:06-92611515071850701 

 

 

 

人氣:301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22-02-24 | 人氣:301

3月1起取消離島快篩措施


(記者李復源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表示,依據春節前後本土疫情趨勢,考量國內本土疫情已穩定可控,自3月1日起暫停本島5處機場及2處港口篩檢站之運作及健康聲明書之填寫。

 指揮中心說明,因應今年春節前國內疫情升溫,為避免疫情自本島擴散至離島,自1月29日起松山、臺中、嘉義、臺南、高雄等5處有航班往來澎湖、金門與馬祖等離島的機場,及基隆、高雄等2處有船班往來離島之港口,均設置篩檢站;統計上述篩檢站自1月29日設立迄今,截至(23)日,累計快篩執行搭機旅客3,028人次(佔搭機旅客數2.32%)及搭船旅客75人次(佔搭船旅客數2.61%),其中過去14天有症狀分別為902人次及4人次,全數快篩陰性。

 指揮中心指出,考量國內疫情已趨穩定,且篩檢站設立期間未有篩檢陽性旅客,經綜合評估後,將自3月1日起暫停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及航港局所屬本島5處機場及2處港口篩檢站之運作,前往離島之旅客亦不需填寫健康聲明書,同時請各場站協助於現場宣導並提醒旅客,如有症狀旅客請勿搭機/船,並應儘速至醫院進行必要採檢。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