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澎腎臟內科葉雙儀醫師淺談「保住腎利人生,人生是彩色的!」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臺灣有超過12%民眾罹患慢性腎衰竭,更有高達94千人需定期接受洗腎,洗腎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一。門診時也很常被民眾問到,我的腎臟是不是很不好,要洗腎了?還有民眾也很常提及吃甚麼東西可以保護腎臟,避免洗腎?

 

  洗腎原因有近七成是因為糖尿病,並不是說得了糖尿病就會洗腎,主要是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出現了糖尿病腎病變最終導致洗腎,如何將血糖控制穩定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除了病人的生活習慣調整外,還需要一個新陳代謝專科醫師為病人的血糖把關,所幸的是,澎湖的醫療資源逐漸充足,澎湖醫院也有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為澎湖民眾的健康而把關。

 

  腎臟內科葉雙儀醫師建議不要隨意亂吃成藥、中草藥和止痛藥,飲食上面注意不要過油過鹹過甜,水分需要適當的攝取,有三高的民眾也需要穩定控制好病情,腎功能其實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慢慢退化,如果可以做到以上這些並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是可以延緩腎功能的下降。

 

  要發現早期腎臟疾病,只要掌握「泡、水、高、貧、倦5字訣,當出現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等症狀,就需立即就醫檢查尿液及抽血,根據指引,當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45分以下,就強烈建議民眾須長期在腎臟科門診追蹤,讓腎臟專科醫師為您注意且提醒,避免走到最後要洗腎的狀態。

 

 匡勝捷院長表示,葉雙儀醫師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歷練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腎臟內科總住院醫師及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目前為該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專長為高血壓、電解質異常、血尿、蛋白尿、慢性腎臟病照顧、腎臟衰竭之血液透析治療,有其他相關的疑問,也歡迎至該院詢問腎臟內科葉雙儀醫師,門診時間為每周一下午診及周三下午診。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