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Omicron本土案例激增 澎縣府籲民眾盡速接種第三劑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因應國內陸續增加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社區感染風險提升,澎湖縣政府10日呼籲,滿18歲已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且間隔滿12(84)以上的民眾,盡速接種第3劑疫苗追加劑,提升保護力。

 澎湖縣政府指出,欲接種第3劑疫苗民眾,請向各鄉市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施打,接種第3劑疫苗廠牌建議如下:

一、以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完成第12劑:第3劑各廠牌可任選接種。

二、以AZ完成第12劑:第3劑建議選擇接種莫德納(半劑量)BNT、高端疫苗。

 澎湖縣政府表示,接種AZ、莫德納與高端疫苗者,請洽周明河診所、陳友邦診所、陳麒勳診所、育安家庭醫學專科診所、林診所、江明儒耳鼻喉科診所、何家庭醫學專科診所及吳泰郎診所。如欲施打BNT疫苗者,請至部立澎湖醫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各鄉市衛生所()預約登記。

 澎湖縣政府表示,符合接種間隔的民眾可透過「COVID-19疫苗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Covid19
)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澎湖縣政府指出,目前澎湖常住人口疫苗涵蓋率第1劑約86%、第2劑約73%,其中75歲以上長者第12劑疫苗接種率均未達50%。為降低染疫後重症與死亡率,若家中長者尚未接種疫苗,請待其身體狀況較穩定時,協助陪同至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澎湖縣政府強調,避免社區感染風險增加,除飲食外,即日起外出應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配合相關防疫措施。此外,目前國內疫苗量能充裕,請民眾儘速登記預約接種COVID-19疫苗,以提升自身免疫保護力。 

 

心心相連  菊島守心鏈救護成功再添一例傳佳話

 

部立澎湖醫院為陳姓患者舉辦慶生會  家屬感激不盡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高品質的緊急救護處置結合在地醫療的心導管手術,成功挽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生命再添一例,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於今(29)日下午在該院2樓會議室,即將康復出院的患者歡慶重生,部立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消防局局長許文光、衛生局局長蕭靜蓉等人都到場見證祝福,並表揚緊急救護處置得宜的救護人員,場面溫馨感人。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於本(12)211858分,受理馬公市永安街有民眾急病救護案件,立即派遣馬公分隊隊員邱泉及吳竹棟出勤救護。病患陳先生70歲男性,主訴胸痛、盜汗、肢體無力,過去有高血壓病史。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後評估其癥狀,立即以「線上即時傳輸12導程心電圖機」(EKG)實施監測,監測結果顯示AMI(疑似心肌梗塞),於1913分將心電圖同步上傳到「菊島守心鏈-心電圖群組」,經部立澎湖醫院急診醫師蔡文祥醫秘判讀「急性心肌梗塞」,1914分旋即聯絡該院心臟科陳賢生主任,提早動心導管團隊,爭取搶救黃金時間,1920分救護人員將病患送至部立澎湖醫院急診室由當時的蔡醫秘領導的急診團隊進行重要的緊急初步處置,但因病患心肌梗塞阻塞情形嚴重,失去心臟組織灌流功能,生命徵象危急,心跳血壓血逐漸失去,於急救室給予升壓劑及緊急氣管管及CPR,因病患心臟冠狀動脈血管已急性完全阻塞,心電圖呈現VF(心室纖維性顫動),故立即給予CPR胸外按摩,心跳恢復後立即轉送心導管室進行介入性手術治療。

 

    病患因病情嚴重,血壓剩40mmHg,心導管室團隊先維持病患基本生命徵象,立即展開IABP(主動脈氣球幫浦)放置及升壓劑緊急處置醫療,並經透視X光機影像,顯示心臟冠狀動脈左前降枝LAD前端急性完全阻塞,右端RCA血管慢性粥狀硬化CTO,因病患主要靠上述兩條血管供應支配心臟灌流,經陳賢生主任判斷緊急處理左前降枝LAD前端急性完全阻塞情形,在團隊的合作下病患至急診掛號後53分鐘內即成功打通心臟血管並放置主動脈氣球幫浦及支架,病人於手術台上逐漸恢復意識,術後家屬表示病患家中重要支柱需全力搶救,但因心臟功能未完全恢復,血壓偏低,須依賴體外儀器維持生命徵象經醫師評估後使心臟功能完全恢復,且癒後情形更加完善,可脫離呼吸機及主動脈氣球幫浦,必須疏通右側血管慢性粥狀硬化CTO。

 

 次日,第二次再度入心導管室進行右側血管化極嚴重的右側冠狀動脈慢性完全阻塞的介入性手術,手術過程中,因硬化情形嚴重,運用相關處置介入醫材,歷經3個半小時努力順利將右側血管打通,置放2支塗藥支架,術中評估病患血壓及生命徵象穩定,心臟組織灌流恢復,可隨即拔除IABP(主動脈氣球幫浦),避免感染風險,病患後續病情逐漸穩定,預計近日可康復出院。

 

 對於整個救護過程,陳賢生主任表示:雖然馬公分隊是全本島離醫院最近的消防分隊,但是提早6分鐘讓醫院動心導管,也是可以大大增加病患的預後,更何況是其他分隊!感謝消防弟兄們及蔡文祥醫祕領導的急診團隊,因們全心全力的付出與超快的速度,讓整個心導管團隊更加有信心。

 

 這次救護案件所使用的12導程心電圖機(EKG),恰部立澎湖醫院許顯秘書及新臺澎海店洪宇荃小姐於今年連袂捐贈,更此成功個案憑添佳話。

 

 消防局自108年接受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澎嘉南區、高雄榮民總醫院黃偉春及商之器科技股有限公司捐贈第112導程心電圖機後,陸續有善心人士捐贈。目前消防局配置EKG之外勤單位計有馬公、白沙、湖西和西嶼等4個分隊,預計明(111)年澎南分隊也將設置。而消防局使用EKG成功搶救心肌梗塞病患,目前亦已達3例。

 

 縣長賴峰偉也期許消防局,應致力於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加救護技術員之專業訓練,並與醫院端合作無間,串起生命之鏈,爭取病患的搶救時間,以有效提升本縣急救成功率。

惠民醫院新建動土

 

賴峰偉、劉陳昭玲感恩惠民醫院提升澎湖長照、醫療服務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惠民醫院28日舉行新建工程動土,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應邀出席。賴峰偉表示,他感謝惠民醫院以悲天憫人的情懷照顧澎湖鄉親健康,並期許攜手打造長輩的第二個家。

 籌劃多時,澎湖惠民醫院新建工程動土,上午在林吉男主教帶領下祈福、唱聖歌、灑聖水,希望工程順利完成,服務更多病患。前副總統陳建仁、呂若瑟神父、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總統府國策顧問廖武治、旅外企業家顏清福及各界貴賓出席觀禮。

 賴峰偉表示,1953年何義士神父成立瑪琍診所,把愛賜予澎湖。許多曾受惠民醫院照顧的人,現在回饋捐款,這是「感謝的愛」。在場眾多賓客千里迢迢前來共襄義舉,讓惠民醫院集許多大愛於此。

 

賴峰偉指出,愛是無遠弗界、生生不息,他期望大家把愛傳播各角落,讓澎湖成為最有人情溫暖的地方。

 劉陳昭玲表示,惠民醫院在澎湖耕耘超過一甲子,照顧很多人,現在醫院建築老舊即將重建,她以非常感恩的心支持惠民重建,並期盼更多人加入行列,讓工程早日完工。

 陳建仁表示,靈醫會不遠千里前來台灣,照顧偏遠鄉親的健康,由於疫情關係,募款進度僅有一半,他呼籲大眾擴展善實力,慷慨捐款,讓惠民醫院重建能早日達成目標。

 惠民醫院成立於1957年,由於建物老舊,且有海砂問題,90床的照護量明顯不足,因此院方積極規劃,要在湖西鄉許家村志清國中旁打造一個長照、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及居家護理等醫療長照兼顧的園區,屆時將提供長輩住宿、日照服務,以及居家長照每年2,400人次的服務。 

 

 

澎湖老化指數高全台平均近1.3 長照資源急需提昇

澎湖惠民醫院12/28日動土 重建資金尚缺1/2 

澎湖縣長賴峰偉、前副總統陳建仁、呂若瑟神父籲鄉親伸援手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疫情近期已逐漸趨緩,但在二級警戒下,醫院與長照機構仍限制探視資格,部份民眾只能藉由視訊一解家人相思之苦。作為澎湖重要醫療與長照支柱的澎湖惠民醫院,在疫情下更顯重要,除了提供醫療照護與長照服務外,也填補家屬不在的空缺,給予病患陪伴與支持。

 

但現今照護量能不斷提高,而建築主體因長年的風沙吹蝕逐漸老化,設備及空間也陳舊,必須要盡快重建!因此,澎湖惠民醫院12/28舉行動土典禮,宣告將於明年開始動工,但5.5億的重建資金卻因為疫情影響,未達預期為繼續守護澎湖民眾與長輩,長期投入心力協助惠民醫院重建計畫的澎湖縣賴峰偉縣長、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呂若瑟神父等人攜手呼籲民眾一起伸出援手,希望大家能了解澎湖醫療環境與長照的現況,支持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讓募款能順利到位!

 

澎湖老化指數高全台平均近1.3 失智失能的長照需求達4000[2],長照醫療量能急需提升

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澎湖老化指數為166.4,高全台平均近1.3倍,導致澎湖比台灣早10年進入高齡社會!推估失智失能的長照需求多達4000人,這幾年來長照服務的需求急速上升!

 

澎湖惠民醫院院長陳仁勇在長照第一線工作多年,常到社區及住家探訪,他指出,由於澎湖的年輕人必須長年出外就業,但是其戶籍仍未遷出,所以實際上澎湖老齡人口比例應比行政院的統計更高,長照需求更迫切。雖然澎湖縣政府積極推動長照十幾年,但是偏鄉離島照護專業人力不足,所以在質量都比台灣相對不足。如何增加長照的量能,提升照護品質,讓在病患能有更完善的照護環境,同時持續縮小城鄉差距是當務之急。

 

澎湖重要醫療支柱惠民醫院 照護量能需求極高 須盡快重建

陳仁勇院長認為,疫情突顯醫療量能的重要性,也呈現出澎湖長照需求的問題。惠民醫院空間本就不大,加上醫院建築也已不敵近幾十年的風沙摧殘逐漸老化,在雙重困境下,難以提供良好的防疫動線,也讓病友長輩們能活動範圍受到限縮,降低生活照護品質。澎湖目前共6家的住宿式長照機構,其中以澎湖惠民醫院提供最大量能90床的長照量[3],其他機構也面對相似的困境。

 

因此,為提昇澎湖長照品質,惠民醫院重建勢在必行!新醫院以推動在地化、可近性、社區化的照護服務為目標,期許能提昇澎湖所需要的長照設施與服務,提供亞急性病房照顧,完善的照護和復健設施、規劃安全舒適的防疫空間, 讓病友長輩們活動不再受限制,建造澎湖人的醫院與澎湖長輩的第二個家。屆時更會結合靈醫會在台灣的照護經驗,提供完整的照護團隊,從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營養師、物理及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照服員、社工師、牧靈關懷等各方面的服務都能一一涵蓋。並以新院區為基地,推展居家及社區健康照護,期待能達成許多住民在地老的心願。

 

澎湖長輩不能再等 惠民需即刻重建 但疫情延宕募款進度 資金僅募得一半

感謝楊曜立委、總統府國策顧問台北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還有澎湖各地鄉親,以及台灣各界人士出錢出力,協助惠民醫院一步步走到今日能舉行動土典禮。但動工在即,因疫情攪局,許多小額捐款或定期捐款,減少或甚至停止,目前募款進度僅到位一半。重建計畫代言人、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表示,若這計劃再延,將嚴重影響醫療量能,而在經費不足的問題下,恐延宕工程進度,新醫院開幕遙遙無期,長輩也越晚受到完善照顧!一生致力於推動澎湖醫療、義大利神父呂若瑟,攜手澎湖縣縣長賴峰偉、陳建仁院士等眾多各界重要人物,攜手呼籲大眾伸出援手,捐款重建惠民醫院,讓澎湖長輩能獲得更完善的照護,陪伴澎湖走過老化之路。

 

【天主教靈醫會-澎湖惠民重建基金】

  • 天主教靈醫會-澎湖惠民重建基金

戶名: 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

郵局劃撥: 50438053

銀行帳號:0451940029568

銀行別:玉山銀行(808)

本土+0破功!P3實驗室研究人員染疫


(記者李復源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9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案16816),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研究人員,近期無出入境紀錄,已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個案於11月中旬工作過程曾接觸過病原,當下並無症狀;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說明,因應本例本土確定病例,指揮中心已初步匡列相關接觸者共85人,均安排於集中檢疫所隔離,並進行採檢,其中1人為陰性,其餘接觸者持續匡列中。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在接獲醫院通報個案後,隨即安排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同仁至該實驗室進行調查,同時由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召集人到場指導並召開會議,針對疫情及防治作為進行討論,採取措施包括:
一、個案所屬實驗室暫停使用,同樓層人員全數居家隔離。
二、調閱實驗室進出紀錄及錄影帶,以掌握可能接觸者及瞭解運作情形。
三、實驗室全棟人員12月10日停止上班,且於9日起自我健康監測,如有不適症狀立即聯絡衛生單位。
四、要求中央研究院10日內提出調查檢討報告,指揮中心將派生物安全專家調查小組前往該實驗室進行調查。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依照該中心所訂定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之實驗室生物安全指引」,請各實驗室務必落實及查核相關規定,也提醒相關人員,注意下列事項,確保自身安全:
一、有關從事SARS-CoV-2檢驗研究相關實驗室之工作人員,應落實健康監測。
二、如實驗室工作人員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主動通報實驗室主管並儘速就醫評估,並於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暴露風險。
三、操作SARS-CoV-2檢驗研究相關實驗室工作人員,應儘速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
四、各設置單位之生物安全會應落實實驗室工作人員之健康監測管理。

 

 

明年1月起24場所從業人員應接種2劑疫苗

 

澎縣府籲儘速完成施打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8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全球升溫,中央發布111年1月起新增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業管24個場所從業人員應接種2劑疫苗並滿14日等規定,縣府呼籲相關人員儘速完成2劑疫苗接種。

 澎湖縣政府表示,目前各廠牌疫苗供貨充裕,居住澎湖尚未接種疫苗或符合施打第二劑疫苗者,可自行洽詢合約診所、各鄉市衛生所預約,或至1922平台登記、預約接種疫苗。

 澎湖縣政府指出,截至6日,澎湖常住人口8萬1千人計疫苗涵蓋率,第一劑為85%、第二劑66%,全縣已有5萬3,850人完成第二劑接種,接種率約52%。

 澎湖縣政府表示,國內疫情目前雖然穩定控制中,但國際疫情持續升溫,近日爆發Omicron新變異株傳染,感染個案大多為未接種疫苗的年輕族群,但重症率無明顯增加情形,可見接種疫苗有助加強防疫保護力。

 澎湖縣政府呼籲,為防範變異病毒威脅、降低突破性感染,避免春節旅外國人返國增加Omicron等變異株社區傳播等風險,4大部會業管的24個場所相關人員應儘速於12月17日前完整接種2劑疫苗,若未完整接種者,須依接種規範辦理快篩、PCR等證明始得提供服務。

 澎湖縣政府指出,澎湖75歲以上長者相較各類接種率,接種率偏低,為降低感染變異株重症率及死亡率,請踴躍接種疫苗。
 

 

全聯174家門市擬設接種站  以刺激民眾施打率


(記者李復源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為提升第二劑疫苗接種率,接下來預計開放百貨、賣場設置新冠疫苗接種站,不排除和賣場合作或抽獎,刺激民眾施打率。

 陳時中說,全聯確實有提出設置接種站的構想,雙方還要就地點、場合及流程等做規劃,呼籲民眾現在能打就儘快先施打,儘可能提升全國第2劑疫苗涵蓋率。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得知全聯願意提供場地設置接種據點,初步將開放174家門市,可能比照流感疫苗接種模式,由醫療團隊進駐賣場,屆時可能會提供贈品鼓勵民眾施打,詳細細節還在洽談中。

 對此,全聯表示,先前已有配合流感疫苗接種經驗,這次將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設置新冠疫苗接種站,相關訊息與贈禮細節,仍在討論中。

 

 

吳佳興論文經過乳癌防治基金會評選  榮獲【第6屆優秀論文獎】

 

●出身教育世家的吳佳興,係澎湖白沙鄉講美村子弟(也是吳國華主任的兒子暨已故校長吳金謀的孫子),今年6月順利通過取得台大電機資訊學院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後,其論文經過乳癌防治基金會評選後,頃獲得【第6屆優秀論文獎】,將於12/12下午於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接受該基金會頒獎表揚,消息傳回故里,親朋好友咸感與有榮焉【110年11/20下午發布】:

 

第14輪加開混打!AZ族可選BNT或莫德納


(記者李復源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18日表示,「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https://1922.gov.tw/)第14期增加開放「9月25日(含)前已接種AZ第一劑之18歲以上[即2003年12月31日(含)前出生]且完成混打意願登記民眾,第二劑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並於11月19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預約;預定於11月20日至11月21日施打。

 指揮中心說明,上述符合預約資格者於11月19日上午10時開放預約起,即可上平臺預約,提醒簡訊將陸續發送。後續將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籲請民眾屆時準時前往接種。另本次增加開放對象,如無選擇到適合場次及時間,指揮中心亦將持續規劃透過預約平臺或合約醫療院所方式提供民眾接種。

 指揮中心強調,第一劑接種AZ COVID-19疫苗、第二劑接種mRNA疫苗者,其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及嚴重度較兩劑接種同一廠牌者高,請於醫師評估後再接種,另籲請接種單位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如接獲相關不良反應事件通報,亦請儘速依循相關作業進行追蹤關懷,以利及時掌握。

 指揮中心另提醒,18歲至未滿20歲民眾,如自行前往接種,請持家長簽具之意願同意書,若由家長陪同前往接種,請本人與家長於現場共同簽署意願同意書。此外,10月1日起亦開始接種流感疫苗,依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應與COVID-19疫苗間隔至少7天,請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第二劑疫苗前,應備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及健保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11/11日起開放移工專案引進


(記者李復源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表示,鑒於國內疫情已較為穩定,為兼顧產業及照顧人力需求,自今(2021)年11月11日起,在落實相關防疫措施之前提下,同意開放移工專案引進。移工入境前須PCR檢測及登機前72小時一人一室隔離,入境於機場採深喉唾液及PCR檢測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14日,檢疫期滿前再次PCR檢測,並於勞動部指定地點銜接自主管康管理7日,相關說明如下:

一、境外防疫措施:
(
一)來源國政府應落實審認國外仲介公司防疫計畫:
計畫內容包括海外移工訓練機構之訓練人數及住宿人數減半、移工登機前一人一室隔離處所等,並事先經來源國政府審查核定後出具證明,再由我國駐外館處於受理申請入境簽證時審認。

(二)限定來源國PCR檢驗機構:
各來源國政府應提供最多50家之檢驗機構名單,並由主管機關提報指揮中心同意,以確保移工PCR採檢品質。

(三)境外PCR檢測及一人一室隔離:
移工進入訓練機構受訓前及入境前均應PCR檢測。移工來臺登機前72小時PCR檢測後,應落實一人一室隔離,避免遭感染。

二、入境檢疫措施:
(一)分階段引進移工:
基於防疫安全及農曆春節前國人返國檢疫需求,規劃採二階段專案引進移工,第一階段(2022年2月14日前)移工入境全數採集中檢疫,另配合春節專案,自12月15日起暫緩或減量引進移工。

(二)建立入境積分制:
產業類依移工完整接種疫苗情形、來源國疫情狀況、移工入境後住宿地點環境(例如套房優於雅房、同房住宿人數2人優於4人等)等項目給予不同配分,合計積分越高者越優先入境。家庭類則依接種疫苗及來源國疫情狀況排序。積分相同時,以簽證日期排序。

(三)強化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
移工於機場入境時PCR檢測一次,後續檢疫14日,並於檢疫結束前再一次PCR檢測。檢測結果陰性者,銜接自主健康管理7日,為避免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能的傳播風險,雇主應於勞動部指定地點安排移工自主健康管理,並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辦理一次快篩。

(四)雇主為移工加保醫療商業保險:
配合移工專案引進,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已規劃相關醫療商業保險,待保險商品上市後,雇主應為移工在入境前加保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以支應入境後確診時之隔離醫療費用。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考量印尼防疫準備工作已就緒,且承諾將嚴格監督印尼仲介公司落實防疫工作,故於11月11日同意首批移工專案引進;其他來源國移工之引進,將由勞動部、外交部等相關部會持續溝通協商,後續由勞動部視各來源國準備情形再行發布。

 指揮中心強調,移工引進仍首重防疫,雇主及移工除應落實上述防疫措施外,勞動部已訂定「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移工工作、生活及外出管理注意事項」,雇主及移工仍應入境後,落實其他防疫規範,並由地方政府實施檢查,如查有違反防疫措施,將依就業服務法論處。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醫師節表揚 感謝醫師防疫付出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醫師公會11日舉辦「第74屆醫師節大會暨資深醫師表揚頒獎典禮」,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表揚資深醫師,感謝醫師防疫期間付出,讓疫情迅速趨緩,期許共同齊心抗疫,保障鄉親健康安全。

 賴峰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縣府和議會為醫護防疫人員添購正壓隔離採檢艙、投保防疫險,為醫護人員提供更健全保障,對抗新冠疫情,縣府、議會和醫師構成生命防護網,守護澎湖鄉親的生命安全。

 賴峰偉說,澎湖醫療在地化逐漸進步中,陸續完成多項醫學中心等級手術,讓鄉親免於奔波赴台就醫,他感謝醫師辛勞付出,落實「病人不動,醫師動」在地化醫療。

 劉陳昭玲表示,澎湖縣近年來醫療品質大幅改善,歸功醫師努力投入,她感謝醫師長期守護澎湖鄉親的健康權益,為了提升澎湖縣鄉親健康,議會和縣府攜手共同合作,全力以赴照顧鄉親健康。

 今年共有7位行醫35年以上的資深醫師到場接受表揚,包括惠民醫院鄭武宏醫師(50年)、何錫章醫師(40年)、周明河醫師(35年)、陳建旺醫師(35年)、徐政彥醫師(35年)、陳仁勇醫師(35年)、李明杰醫師(35年)。此外也表揚110年防疫特殊貢獻獎江明儒醫師、李松青醫師、吳榮旗醫師。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三總澎湖分院醫療成果發表

肯定在地醫療進步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5日舉辦「慶祝醫師節暨醫療成果發表大會」,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到場感謝醫護人員防疫付出,並肯定澎湖醫療在地化已具成果,完成醫學中心等級手術,實現「病人不動,醫師動」重要里程碑。

 賴峰偉表示,三總澎湖分院在防疫期間設置8間負壓隔離病房,收治5名確診病患,醫護人員提供藥物治療、輪班照顧、鼓勵病患,病情恢復迅速,兩家地區醫院高標準防疫作為,彰顯澎湖醫療在地化成效。

 賴峰偉表示,澎湖醫護、救護等防疫人員染疫風險高,在議長及議會支持下,動用100萬預算,為澎湖660名防疫人員投保防疫險,讓他們全心全力照顧鄉親健康。

 劉陳昭玲表示,澎湖醫療水準在設備、人力、藥物皆已大幅改善,透過專科醫師的進駐,以「病人不動、醫生動」,便利居民就醫,完善離島醫療照顧體系,增加在地就醫的信任感。

 三總澎湖分院院長施宇隆表示,國防部為照顧離島軍民,今年規劃多項醫療裝備汰換採購,平均每年投資澎湖分院超過1600萬元以上,且皆比照臺灣醫學中心同等級,降低轉診及後送比例,維護澎湖軍民就醫權益。

 三總澎湖分院慶祝醫師節暨醫療成果發表由三總澎湖分院院長施宇隆主持,賴峰偉、劉陳昭玲、澎湖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參謀長林士偉上校、議員陳慧玲、議員蘇陳綉色、議員陳佩真、議員呂黃春金、議員李添進、議員胡松榮及醫師公會理事長張維仁等人,共同聽取一系列醫療成果發表,見證澎湖「在地化醫療」的里程碑。 

 

 

筆者在此和大家分享接種【莫德納第2劑疫苗有感】

 

10/22經筆者內人精心安排,當天下午約05:00許前往三多路陳麒勛診所完成疫苗接種,很感謝陳麒勛院長親自動手接種;當場還順便量測血壓,才發現自己血壓最近有偏高現象,還好打完針在家裡再自行量測2次,已有逐漸接近正常;從此,可見未來有需要經常量測血壓之必要性。

 

 第一天當晚只覺得接種部位有點疼痛(除了血壓有偏高現象之外,其餘感覺和打一劑很類似),因此,幸好對新聞工作沒太大影響;但晚上還是打算提前就寢,好讓睡眠較充足些。

 

 猶記得打第一劑時,7/2第二天白天及晚上也還覺得有些疼痛及有一點疲累,其他一切作息也都算正常。

 

 再回顧第一劑7/3第三天中午以後疼痛已緩解,之後疲累感與疼痛感就暫告一段落。

 

 過渡三天期間飲食皆保持如常規律化,食慾並未受影響。

 

 但因每人體質不同,所以筆者的第1及第2劑之反映,僅提供讓大家参考【以上相關照片係由陳診所服務人員現場協助拍攝】。

 

 最後,在此籲請鄉親全力配合【團結齊心抗疫】,盡速前往接種疫苗,讓此病毒趕快遠離我們而去,盡速恢復正常生活,共勉之!

 

 這段日子全體澎湖鄉親大家辛苦了,感謝全體醫護人員及縣府團隊所作努力,大家再繼續加油,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義大醫院院長、骨科名醫杜元坤

獲選為「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第2名」消息傳

抵澎湖  大家都同感與有榮焉


(本報綜合報導)曾獲醫療奉獻獎的義大醫院院長、骨科名醫杜元坤,行醫30年來,捐出1億元作公益;此次獲選為「110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第2名」,當此消息傳抵澎湖,大家都同感與有榮焉;杜院長12月8日將應邀前往台北市領獎。

 

 他於110年1月30日出席澎湖惠民醫院重建活動時,外界才知他因病暴瘦22公斤,更公開稱遺產不留子,全數捐公益。他在高雄市110年1月30日在公益音樂會上,霸氣捐出200萬元力挺重建,更期待拋磚引玉。
 

 澎湖惠民醫院為展開辛苦重建計畫,110年1月30日當天下午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杜元坤直說,過去在惠民醫院進行義診時,對於院方在有限資源下,仍為當地長者無私奉獻與努力相當敬佩。

 

 「澎湖人教我怎麼做好醫師,惠民醫院教我怎麼做個溫暖的醫師!」杜元坤長年到澎湖義診,被譽為守護澎湖10萬人的離島狂醫,他體恤澎湖人就醫很辛苦,為看病奔波台灣,因此每周往返高雄、澎湖看診,樂此不疲。

 

 杜元坤昨捐出200萬元投入惠民醫院重建工程,惠民醫院由天主教靈醫會省會長艾德華、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馬漢光、惠民醫院院長陳仁勇共同接受,表達感謝之餘,更疾呼社會大眾,也能感念澎湖無依長輩們需要一個更完善的家,讓澎湖長照服務更加完善。

 

 據了解,這場公益募款音樂會,票售出8成5。院方表示,重建計畫募款目標為5.5億元,募款進度截至去年12月底為8000萬元,仍有一段差距,呼籲社會大眾多多響應。
惠民醫院重建捐獻專戶: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  劃撥帳號:19308592
戶名: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  劃撥帳號:50438053
銀行匯款及ATM轉帳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  ︱ 帳號:22807000014(兆豐銀行-羅東分行017)
戶名: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 ︱ 帳號:0451940029568(玉山銀行-羅東分行808)
發票及振興五倍券回饋金NT$  ,愛心碼捐贈「520188」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整口罩相關措施及規定


(記者李復源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17日宣布,10月19日至11月1日維持疫情警戒標準為第二級,調整口罩相關措施及規定,外出時仍應全程佩戴口罩,但符合以下情形者,得於戶外免戴口罩:

1.
於室外從事運動時。
2. 於室內外拍攝個人/團體照時。
3. 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
4. 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
5. 外出時有飲食需求,能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得免戴口罩。
6. 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如:臺鐵高鐵用餐區)或活動,如符合相關防疫措施,得暫時脫下口罩。

 指揮中心將持續觀察疫情態勢,適度放寬管制措施,強化邊境監測及防疫作為。籲請民眾應落實個人防護措施,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以兼顧防疫與生活品質。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