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研究第19屆學術研討會1026-27日假澎科大舉行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研究第19屆學術研討會1026-27日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舉行,在縣長賴峰偉的介紹中開幕,屆會以澎湖水下文化資產為主要研究主體,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與教育推廣相關工作中,將藉由「就地保護」的觀念,提出與生態、環境、文物結合的水下博物館構想。同時期望藉由與過去交談、互動,再一次挖掘澎湖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內蘊深藏的意涵,藉此傳遞在地的文化想像,使其常駐常民生活中,並成為觸動文化再生的新苗,以建立在地居民彼此共享的信念、記憶和期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文化共同體,迎向未來,走向世界。

 

  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同時藉由論文發表、綜合座談等舉辦,進行各研究主題的探討,希望藉由相關學術論文之彙整,匯聚澎湖學相關主題研究成果,提昇澎湖專業研究領域層次,並豐富澎湖史料之累積,另可以擴充澎湖學相關研究之核心價值,針對地方歷史發展及文史社會脈動進行系統性、全面性整理,凝聚地方共識、加強地方文化能量,激發學術研究多元學科對話,為澎湖地方學術研究能量再創高峰。

 

 

全國遊程規劃高手在澎科大觀光休閒系,參賽屢傳捷報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由林妤蓁老師指導的菊島五劍客團隊參加交通部觀光局辦理「十萬青年獎百萬創意遊程全國競賽」以「綠農漫遊-遇見溪南灣」打敗全國各大專院校遊程設計好手,獲得大專組「冠軍」與競賽獎金10萬元的殊榮。另外一組四甲同學,參加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主辦的2019銀髮族遊程設計競賽,以「花甲澎友揪扶憩」打敗全國121組參賽隊伍,脫穎而出亦獲得冠軍殊榮,競賽屢傳捷報。

 

今年是小鎮漫遊年,交通部觀光局為推廣並鼓勵40歲以下青年走入臺灣小鎮,特別辦理「十萬青年獎百萬創意遊程全國競賽」,希望以「青」年視角看「見」小鎮新靚點,發揮創意規劃小鎮新玩法,透過青年朋友所規劃的精彩創意遊程,重新詮釋臺灣小鎮新面貌,預期將帶動一波小鎮旅遊風潮。歷經3個多月的初賽及決賽兩階段作業,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由林妤蓁老師指導的菊島五劍客團隊,以「綠農漫遊-遇見溪南灣」打敗全國各大專院校遊程設計好手,獲得大專組「冠軍」與競賽獎金10萬元的殊榮。評審團一致讚賞該團隊所規劃的行程,以澎湖縣湖西鄉為主要行程,融入農漁常民文化、視覺藝術文化及責任旅遊,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澎湖,927舉行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1021特地返回協助觀光局拍攝小鎮漫遊宣傳湖西影片,指導老師林妤蓁表示該團隊本學期分散在臺灣校外實習,平常工作相當辛苦,下班後才能剪輯影片及製作投影片,也沒空練習,到競賽前一天大家才聚在一起練到凌晨三點,當聽到冠軍的剎那,大家喜極而泣,辛苦真是值得。本次能得獎同時也要感謝南寮理事長、鼎灣村長及財哥…等許多人的協助。

 

不到一個月,另外一組四甲同學,參加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主辦的2019銀髮族遊程設計競賽,經過初選及1017決賽,以「花甲澎友揪扶憩」打敗全國121組參賽隊伍,脫穎而出獲得冠軍殊榮。因應臺灣的高齡人口急速增加,銀髮族的旅遊需求亦逐年提升,為配合國家觀光發展政策,結合臺灣寶島景點、優質住宿、特色餐食、人文歷史等以【樂活、養生、健走、無障礙元素,設計出符合高齡者恣意享受的幸福快樂遊程,並能呈現台灣動人的觀光魅力。再次將澎湖特有的觀光資源推展出去,陽光、沙灘、仙人掌的美景不只是適合年輕族群旅遊,更適合銀髮族來一趟樂活養生幸福之旅。

 

得獎同學將此榮譽獻給翁進坪校長,翁校長對學生的表現感到高興與讚許,並勉勵同學們精進英語能力,對未來工作相當有幫助,同時致贈獻獎師生學校研發的海葡萄手工皂,同學們對校長的期許與致贈特殊的禮品感到相當開心並答應校長會更認真學習。

學長賴縣長開講~徵集馬小二甲子專輯舊照與小故事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小11日上午10時假該校圖書室舉行小小溫馨頒獎活動,由吳妙娟校長和翁平勝會長頒予賴縣長「卓越領航」獎座,感謝縣長擔任二甲子籌委會主委,以「典範與榮譽」帶領眾委員順利圓滿完成系列活動。

 

賴縣長也頒發感謝牌與撥冗參加的諸位委員,感謝委員們的加持贊助,永續馬小榮光。縣長對馬小有深厚的感情,憶起當年馬小有3000多位學生,人才濟濟。更如數家珍娓娓道出從幼兒園至國小畢業的導師和領了兩個全校模範兒童獎的榮譽。當年學校舉辦查字典比賽書法比賽和演講比賽,賴縣長就是參加演講比賽的高手,所以於龍宮戲院舉辦的畢業典禮縱使停電也能侃侃而談贏得師長們肯定。學弟妹們紛紛鼓掌讚嘆,從小就優秀的賴縣長在從政服務的兩任縣長八年期間,完成了多項創舉:鋪設青青草原、建置納骨塔、遷移萬人塚,及清除海洋三層網等政績,贏得縣民的肯定。而第三任在短短九個月裡處理廢氣,整頓燒烤煙害、清除海廢等,都看得到成效,交通規劃也有起色,捨曲徑走正道,縣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大家一致讚賞永遠優秀卓越的賴縣長真是澎湖之光。

 

學弟妹們也分享馬小童年時光。外垵國小畢業的模範生許智富副縣長也在馬小任教一年,仍記得當年的辦公室就是現在的圖書室,老師同學都很優秀。林麟祥大學長建請於馬小第一校址天后宮、第二校址安置紀念牌,讓民眾了解澎湖首學馬小的歷史典故。工策會洪疇雲主任讚賞大一屆的學長賴縣長從小就是多才多藝的風雲人物,也提到同學張宗元積極贊助扶持弱勢學生、贊助學校基金,肯定縣長的澎湖雙語國際教育,也請縣長支持馬小的教育國際化紮根發展。

 

葉天恭局長談到縣長的草蓆尾的整治,讓附近住家中一掃惡臭陰霾,重新享受澎湖藍天白雲的美景。于明慧委員雖不是澎湖人,因孩子就讀馬小音樂班而結緣,喜歡澎湖的空氣景物,已安居於澎湖。

 

蘇育德代表的防空洞趣事仍深藏記憶中、林妍伶校長從害怕說話到如今的蛻變優秀、陳玉珍校長的童年不留白、郁淑芳校長珍藏老師的一句話、林財傳委員的孩提時代與老師勉勵,都讓回憶溫暖彼此心田。吳校長也感謝同學莊惠珍委員好人氣,號召第27屆六年七班二、三十名同學千里相聚,有了同學會群組分享,彼此關懷。許國政主席和陳立堅前會長,也在百忙中撥空前來祝福。

 

短短的相聚時光在司令台前合影留念及開心餐敘中告一段落,二甲子緣相繫,永遠留存委員心中。吳妙娟校長表示:馬小二甲子專輯刻正編製中,歡迎校友夥伴們提供舊照片或故事分享,讓每一個付出參與充滿感恩,用微笑品味曾經歷的時光和馬小的豐富歷史。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108學年度樂齡大學開學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承辦教育部「108學年度樂齡大學計畫-背書包,上學趣!」,於10月4日下午由翁進坪校長主持開學典禮,現場除執行團隊之外,今年度招收的25位銀髮學員也歡樂參加,展現新學期、新氣象。

 

澎湖縣「樂齡大學」計畫主持人為澎科大通識教育中心鍾怡慧主任、蔡明惠教授,共同主持人為李佩芳老師並擔任班級導師,並由進修推廣部鄭玲玲主任協助行政支援工作,跨科系的執行團隊也期待帶給澎湖銀髮長輩更完整的課程規劃。樂齡大學配合校內外專業師資,開設「老化及高齡化」、「健康休閒」、「學校特色」、「生活新知」、「其他課程」等五類課程,各類別課程設計融入澎科大各學科專長,結合澎湖在地特色,開設影像美學文創實作、觀光休閒體驗、澎湖海洋特色、銀髮族食品營養、銀髮族體適能等特色課程,同時納入活躍老化策略等相關知識傳遞課程,提供豐富且多元化課程內容,並搭配校外參訪以及安排與大學生共同學習參與活動,達到代間互動的效益,更實踐澎科大在澎湖的大學社會責任,提供在地終身學習的優質環境與機會。

 

翁進坪校長表示:「將學校資源與社區分享一直是澎科大的自我期許,本學年樂齡大學課程規劃不但傳達『活躍老化』知識同時融入學校特色,相信必能以優秀的師資與多元而豐富的課程內容,提供學員更多增進自我成長、充實生活內涵與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執行團隊也表示,竭誠歡迎學員能多多利用學校各項資源,讓它們能發揮更大效益。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背書包,上學趣!」樂齡大學課程,招收年齡55歲以上之民眾,提供退而不休的進修管道,讓學員獲得新穎而實用的知識與體驗,以達到促進國人終身學習的目標。樂齡大學在每年2月及9月間招生,有興趣的民眾可在澎湖科技大學網頁、地方新聞、澎科大鄰近鄉里佈告欄等處,注意招生公告來電報名。終身學習,精彩樂齡,歡迎更多樂於學習的民眾一起加入樂齡大學的行列。

 

 

吉貝國小海洋教育實作體驗課 賴峰偉期許培養海洋公民素養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8日出席農漁局「海洋教育實作體驗課程」,體驗馬糞海膽的繁殖歷程。賴峰偉表示,海洋保育已是一種全民教育,透過學校發展區域特性,從基礎教育做起,涵養學生的海洋意識。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為落實海洋活化政策,分別與馬公五德國小、風櫃國小、湖西隘門國小、白沙吉貝國小、中屯國小及七美雙湖國小等6所小學,自108年9月1日至109年6月30日期間,合作辦理「澎湖縣海洋教育實作體驗課程」,教學內容涵蓋珊瑚礁、大型海藻、沙蟹、海膽及九孔等課程,強化在地連結及跨單位資源共享。

 

賴峰偉強調,澎湖靠海吃海,負有海洋環境復育的使命,縣政府將持續辦理海洋多元教育課程,培養學生親海、愛海、知海的能力,落實於生活經驗、結合時事,奠基學童海洋公民素養。

 

賴峰偉表示,澎湖的生活與海洋密不可分,他勉勵學童要發揮海洋公民素養,透過教育的啟迪,引導孩子認識海洋、關心生態,運用影響力,帶動周邊的人,讓海洋生態永續,將來也懂得為維護海洋盡一份心力。

 

賴峰偉說,現在的孩子都專注滑手機,造成視力下降,他鼓勵小朋友要多去戶外運動,接觸大自然,增強抵抗力。

 

賴峰偉表揚第50屆世界兒童畫展得獎優秀學生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學子參加第50屆世界兒童畫展表現大放異彩,榮獲優等及佳作,澎湖縣長賴峰偉8日頒發「優質」獎牌,期許力爭上游,未來在美術創作舞臺綻放光芒。

 

澎湖縣馬公國中李又成、林洛同、呂家沛、外垵國小李又恬、馬公國小許詠鈞及馬公國小附設幼兒園賴柏綸參加中華民國第50屆世界兒童畫展,在上萬件畫作中脫穎而出,李又成同學奪優等獎,林洛同、呂家沛、李又恬、許詠鈞及賴柏綸等同學獲得佳作,賴峰偉8日在縣長室接見表揚。

 

賴峰偉表示,澎湖學子具有藝術天分,代表澎湖出外比賽屢獲大獎,他鼓勵學生發揮潛能,再接再厲,持續不斷精進創作,假以時日在國際藝壇上發光發熱。

 

賴峰偉說,世界兒童畫展是國際級比賽,澎湖學生美術創作有傑出表現,背後指導老師居功厥偉,他感謝校長及老師啟發學子藝術潛能,耐心引導,培育澎湖藝術人才明日之星。

 

文化局於1013日至1027日在澎湖縣演藝廳辦理

2019澎湖合唱藝術節」系列活動 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賞!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提升本縣藝文活動豐富及多元性,導入精緻節目及藝術節活動,文化局辦理於1013日至1027日期間辦理「2019澎湖合唱藝術節」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優秀團體互相交流,包含德國Quintense人聲樂團、菲律賓Acapellago人聲樂團、歐開合唱團、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拉縴人少年兒童合唱團、文化局合唱團、星聲代合唱團、馬公高中合唱團,期待為縣民帶來精彩且具國際視野之音樂饗宴。

 

有關「2019澎湖合唱藝術節」演出時間及地點說明如下【免票入場】:

一、第1場:1013()晚上730分,澎湖縣演藝廳,【德國Quintense人聲樂團】。

二、第2場:1018()晚上730分,澎湖縣演藝廳,【歐開合唱團、文化局合唱團】。

三、第3場:1026()晚上730分,澎湖縣演藝廳,【菲律賓Acapellago人聲樂團、馬公高中合唱團】。

四、第4場:1027()下午230分,澎湖縣演藝廳,【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星聲代合唱團、拉縴人少年兒童合唱團】。

 

 

書法學會會員聯展 賴峰偉盼深耕書法教育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6日出席「澎湖縣書法學會108年會員展」時表示,寫書法能沉澱放鬆心靈,提升學習專注力,有助於學業成績,他期盼書法學會能帶動書法學習風氣,擴大招收國中小學員,深耕書法教育。

 

賴峰偉表示,現在小朋友喜歡整天低頭滑手機,眼睛長期疲勞酸澀,導致視力下降,影響身心健康,不利學童學習成長。

 

賴峰偉指出,書法是文字藝術的一種展現,學書法能讓內心平靜,聚精會神,陶冶性情,培養審美能力,促進腦部成長發育,提高學業成績,他希望書法教育能向下扎根,為澎湖培育傑出書法家。

 

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表示,從小寫書法能安定小朋友煩躁的心情,但目前學校書法課程不一定每間學校都有教授,若每所學校每星期都有一堂書法課,相信對學生課業學習有助益。

 

澎湖縣書法學會理事長陳鼎盛表示,書法學會弘揚中華傳統國粹文化,擴展書法教育責無旁貸。會員聯展自104日至20日止,歡迎鄉親踴躍前往參觀。

 

澎湖縣書法學會108年度會員作品聯展,6日上午在文化局中興畫廊,展出110件作品,內容包括篆、隸、草、行、楷體,同時邀請澎湖書法名家李傳續、陳增鎮、郭盈君、謝聰明及林昇進現場揮毫,賴峰偉及劉陳昭玲也頒發「2018年楊子儀老師紀念獎書法比賽」優勝參賽者。

 

 

賴縣長參與海洋教育實作體驗課程吉貝國小場次

勉勵學童親海、愛海及知海,培養珍愛海洋的情操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落實「海洋活化12支箭政策」,讓本縣學子能更親近海洋、了解海洋,本縣農漁局與五德國小、風櫃國小、隘門國小、吉貝國小、中屯國小及雙湖國小等6所小學,先行合作試辦「澎湖縣海洋教育實作體驗課程」,以強化在地聯結及跨單位資源共享。

 

該課程試辦期自108年9月1日起至109年6月30日止,教學內容涵蓋珊瑚礁、大型海藻、沙蟹、海膽及九孔等實作體驗課程,聘請五德國小蕭志榮主任以「虎克的世界」為主題到各校指導學童進行顯微鏡等科學儀器之操作。

 

108年10月2日風櫃國小以「為大海植一株珊瑚」為主題,由葉校長帶領小朋友至風櫃海域浮潛,為自己的家鄉進行珊瑚植栽,108年10月8日吉貝國小以「北海寶寶」為主題,利用校外教學的機會參與種苗場體驗課程,深入探討馬糞海膽的繁養殖及其在生態上所扮演的角色,並實地體驗種苗場的珊瑚植栽及餵魚等活動。活動中賴縣長到場勉勵學童多親近海洋,認識海洋,進而疼惜我們的海洋,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海漂實驗室唐采伶小姐,指導小朋友進行海漂物藝術創作,經由創作提醒大家珍惜資源,重複利用資源,因本年度海洋教育實作體驗課程屬試辦性質,本(108)學年度先邀請6所小學參與,若後續成效不錯,將再邀請其他學校共同參與。

 

「造舟追夢 揚帆鎮海」鎮海國中造舟下水 點綴美麗鎮海灣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鎮海國中師生完成自造獨木舟,4日循古禮於鎮海灣下水啟航,澎湖縣長賴峰偉前往觀禮,他勉勵學生承襲海洋之子的堅毅與勤奮,發揮澎湖三點水精神勇敢追夢。

 

賴峰偉表示,澎湖四面環海,海水清澈湛藍,身為海洋的子民,要愛海、親海,游泳的技能更是不可或缺,他鼓勵學生要學會游泳。

 

賴峰偉說,鎮海國中在校長吳憶如的領導下,辦學有聲有色,今年五月吳憶如帶領學生從香港駕無動力帆船橫跨台灣海峽圓夢,充份展現海洋教育特色,他感謝為澎湖海洋環境教育付出心力的師長與志工。

 

鎮海國中校長吳憶如指出,造舟課程延續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追夢造舟、揚帆鎮海」追夢計畫的圓夢基金,以校園作為創作基地,透過教師與業師合作,在溫志榮(大沐)老師指導下,孩子們從最基本的鋸木鑽孔開始,歷經七周打造出代表澎湖孩子精神的海洋舟,藉由陸看海的獨木舟製作,到由海看澎湖的水手課程,讓孩子透過海認識自己的故鄉。

 

此次下水的獨木舟有三艘,各代表不同意義,七年級的「澎海麗號」以海廢浮球為船隻的靈魂,象徵向海洋廢棄物挑戰,凸顯海洋汙染議題;八年級的「夢想號」為以卡通史迪奇為精神靈魂,象徵溫暖善良的孩子;九年級的「鯨同源」以殺人鯨為獨木舟的靈魂,展露鎮海孩子擁抱海洋的精神。

 

4日的下水典禮兼具傳統與現代,先仿效西方擲瓶,再以汽水取代香檳噴灑船頭,隨後抬舟下水,學生划著舟以古禮擲吉,岸邊聚集村內的長輩、耆老、澎湖安麗志工及各界貴賓,齊聲歡呼,感受喜悅。

 

五德國小特色課程手造獨木舟下船

賴峰偉盼小朋友學習愛護海洋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日出席五德國小手做獨木舟下船典禮時表示,海洋是澎湖最親近的天然資源,透過手做獨木舟讓學生更瞭解海洋,珍惜海洋資源,學習以行動力愛護海洋資源。

 

賴峰偉前往五德造舟夢工廠,聽取六年級學生介紹如何打造自己的夢想方舟,小朋友親手贈送一艘迷你版骨架模型舟給賴峰偉。同時,賴峰偉與學校師生同樂,一起拍攝目前時下最流行的獨木舟真人開箱照,場面非常歡樂。

 

五德國小校長翁清課表示,獨木舟手作課程由教導主任何健興遠赴台北向溫志榮老師學習技藝,學成返校後104年開始融入學校特色課程,透過操舟與造舟交替循環的四階段練習,學生六年級畢業時能合力完成一艘夢想之舟,留在學校當做紀念。

 

賴峰偉表示,地球有10分之7是海洋,陸地只佔10分之3,海洋在地球扮演重要角色,海洋資源內容豐富,但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透過親手打造獨木舟過程中,小朋友更能親近海洋,海護海洋。

 

賴峰偉指出,獨木舟取名為「Ocean88號」,數字8橫寫在數學領域中代表無限大,海洋寬廣無限,師生一點一滴完成「Ocean88號」,承載海洋夢想啟航,宣揚海洋保育觀念,讓海洋不受人為傷害。

 

五德國小民國97年開始發展海洋探索教育-潮間帶探索、石滬探索課程、獨木舟及大目船體驗活動,近年來更發展新興創課教育-手作獨木舟學校特色課程,學校以「綠色無痕海洋」為課程精神,發展設計無動力的海洋探索工具-獨木舟。藉由手作獨木舟及探索課程,孩子長時間接觸自然環境,讓孩子回歸土地及大海的懷抱,喚醒孩子與生俱來的五官敏感度,使學生更瞭解自己的土地與海洋並愛護家鄉。

 

五德國小手作骨架蒙皮舟從 10:1 的獨木舟模型製作,透過模型舟的操作,讓孩子們了解骨架蒙皮舟的工法與工序,孩子們打造自己的獨木舟,同時也在打造自己的夢想,讓孩子們理解人、舟、海洋間的緊密關係,進而培育孩子感受自然敏感力、豐富知能學習力、環境美學欣賞力、解決問題資訊力、愛護鄉土行動力,多元適性揚才來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屆六年級畢業生共同合力完成一艘骨架蒙皮舟,至今已完成5艘,每艘都別具特色。

 

澎科大與財金文化合辦股市講座 嘉惠鄉親 反應熱絡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提供澎湖鄉親及推廣理財新觀念,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與財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股市總覽特於927舉辦「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講座」,該講座免費提供民眾基礎學習閱讀財報數字,幫助民眾學習投資相關知識,並能進而運用,以利達成個人中長期理財目標。

 

澎科大進修推廣部表示,該講座已於927晚間7時至9時,於該校教學大樓E210階梯教室辦理完竣,該財金文化也提供民眾百本雜誌,供民眾能從財金新聞了解市場運作。

 

該講座參加民眾踴躍,澎科大進修推廣部表示,未來提供更多優秀課程,有興趣鄉親可至澎科大進修推廣部網站參閱(www.npu.edu.tw →行政單位→進修推廣部),或洽詢(069264115轉分機1405吳小姐。

 

 

賴峰偉表揚澎湖縣語文競賽得獎者 鼓勵學生勇於展現自我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108年語文競賽1日於馬公國小舉行,澎湖縣長賴峰偉頒獎表揚148位得奬者,他勉勵所有的孩子要勇於上台,迎接挑戰,展現自我。

 

賴峰偉表示,語文教育能提升學子語文素養與學習興趣,讓人內外兼備,看到所有得獎的同學領獎時都面帶微笑問候,彬彬有禮、台風穩健,就知道澎湖縣的語文教育已有成效,並預祝參加全國賽時能獲佳績。

 

賴峰偉指出,他希望各指導老師傳承語文競賽經驗,大家一起來灌溉故鄉的土地,讓澎湖「語文薈萃、文采飛揚」。

 

澎湖縣108年度全縣語文競賽,計335位選手參賽,進行國語演說、國語朗讀、閩南語朗讀、閩南語演說、作文、國語字音字形、閩南語字音字形及寫字等8項競賽。各項各組第一名競賽員將由縣府推薦參加112324日全國語文競賽。

 

澎湖縣108年度全縣語文競賽各得獎名單:https://reurl.cc/9zOqQn

 

 

參與「澎湖研究第19屆學術研討會」可獲贈精美禮品

可獲贈「限量水下考古比例尺防水卡片」歡迎鄉親踴躍報名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研究第19屆學術研討會」將於1026-27日辦理。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廣邀國內專家學者,針對澎湖有形、無形及水下文化資產相關議題進行主題討論。二日議程探討議題包含有澎湖水下博物館的發展與展望、澎湖黑水溝的化石瑰寶、澎湖水下考古研究成果、日治時期在滿州的澎湖人、文澳城隍廟文物調查與科學檢測、澎湖地名等。邀請之專題演講人分別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江韶瑩教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張鈞翔主任、中央研究院水下考古隊黃漢彰隊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蒐藏研究組林仲一主任及湖西鄉隘門國小許玉河老師。

 

除了上述各場精彩演講之外,1026日(六)下午245分至530分將進行論文的口頭發表與海報發表,期望透過多元主題的討論,持續提升研討會學術層次,並鼓勵學術界投入澎湖相關研究,持續促進本縣各項有形、無形及水下文化資產的維護與發展。

 

研討會目前開放報名中,線上報名方式、詳細活動辦法與議程請連結官網http://ph-research.com/index.html查詢;亦可親至文化局澎湖生活博物館賣店現場報名,報名費每人新臺幣100元整,請於賣店上班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630分(中午12時至1330分休息,及每週四休息)前往報名。凡報名參與研討盛會者,可於活動第一天報到時獲贈限量精美禮品-英國水下考古學會專利水下考古比例尺防水卡片乙份。機會難得,歡迎鄉親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相關問題,請洽賣店06-9210405分機6111(陳小姐)或6412(許小姐)。

 

澎湖縣教育盃圍棋賽 大小棋士齊聚鬥智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9日參加2019年教育盃圍棋比賽開幕典禮,為106位選手加油,他表示,學習圍棋可以培養專注力與邏輯思考能力,是一項兼具智力與思考力的休閒,他勉勵選手們展現平日訓練成果,相互切磋棋藝,累積經驗。

 賴峰偉表示,透過圍棋運動的學習,不僅可涵養品性與耐心,更能陶冶邏輯思考,他勉勵參賽選手好好享受這鬥智過程的樂趣,不要太過注重棋盤上的勝負,比賽過程中禮節及運動家的精神才是學習的重點。

 賴峰偉指出,圍棋對於專注力、記憶能力都能有提升,對小朋友的腦力激盪相當有助益,縣府會全力支持這項活動,讓選手累積參賽經驗與積分,到台灣本島一較高下。

 賴峰偉也和擁有六段身手的馬公國中學生黃子奇對弈,他手執黑子先攻,現場一片寧靜,雙方不時皺眉沈思,想著下一步的棋路,也思考對手的棋步,只見黑白棋子落下,引來不少參賽者圍觀這場高手對高手的精彩對戰。

 教育處指出,教育盃圍棋比賽是第1次舉辦,共106人分列5組,甲組11人、乙組10人、丙組14人、丁組38人、戊組33人,可見圍棋運動在各界的努力下正逢勃發展,越來越多學子投入圍棋運動。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