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科大翁進坪校長8/1起轉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校長】

 

●澎科大翁進坪校長8/1起即將轉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校長】,從此離開他服務長達30年的澎科大,回顧翁校長在澎湖任職期間,一心一意為澎湖大學教育奉獻與開創,讓澎科大的招生數迄今仍能保持歷久而不衰,殊屬不易;6/28起翁校長向各界一一發函辭行,讓熟識的好友們都感到與有榮焉,紛紛表達無限的祝福與高度肯定(圖1及圖2係翁校長親主持109年澎科大舉辦年終成果發表會暨校園地景藝術揭幕儀式記者會照片鏡頭)【110年06/28下午發布】:

 

人氣:655
記者陳猛 - 文化教育 | 2021-05-30 | 人氣:655

每天最晚最好九時前吃完晚餐
 

           台大註冊主任  洪泰雄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休瑞德博士(Sandrine Thuret)發現,腦部掌管記憶、學習、情緒的海馬迴(hippocampus)在成人階段仍會產生新的神經細胞,而拉長用餐間隔,減少熱量攝取,是刺激神經細胞新生的方法之一。

 

 腦神經細胞修復與再生最佳的時間是晩上11時至早上4時,也是大腦血液充滿時間,可以藉此清除腦中雜質。

 世界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2019年刊登了一篇研究,提到在「慢波睡眠」期,腦部不只會穩固記憶、認知功能,同時腦部的腦脊髓液會清除大腦中的代謝廢物;透過腦部血液跟脊髓液的協助,能清理包括β 澱粉樣蛋白在內的毒素,而β 澱粉樣蛋白的沉積正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重要原因。 

 

防疫期間為避免全校師生不必要移動 全校採遠距教學至6/26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近期國內本土疫情不斷攀升!教育部為顧及全國師生之安全,已通令各大專院校,利用線上方式進行課程教學,以防堵疫情蔓延至校園。雖適逢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建校30周年,校方依舊以防疫優先,積極執行防疫措施,特停止舉辦30周年校慶各項大型活動及畢業典禮以維護全校師生安全。澎科大為降低全校師生在疫情嚴峻時刻不必要的移動,避免全校師生遭受covid-19危害影響,519起至626止,全校全面改採線上遠距教學。

 

因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地處離島,學生大多來自台灣各地,在實施線上授課之際,往往會有部分學生選擇返回其原居住地學習課程。因此,校方為顧及師生往返台澎之間,避免可能暴露covid-19感染的風險,特別將遠距教學實施日期延長至學期末,以確保師生的身心安全。澎科大亦責成各相關行政單位支援配合學校遠距教學的需求,顧及學生受教權及教學品質。

 

離島虎井國小全校5名學生但表現不輸本島孩子

賴峰偉、劉陳昭玲關心該校校務  允改善校舍空間不足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13日至虎井國小關心校務發展,針對虎井國小2樓屋頂水泥崩落,導致校舍空間不足,賴峰偉、劉陳昭玲允諾改善,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

 賴峰偉表示,虎井國小國語朗讀及本土語競賽都有優異成績,也設置沉浸式英語教學環境,強化學生英語能力,今年縣府引進16位外籍英語教師,也會派遣外師駐島教學,讓偏鄉學生能和本島擁有一樣教學資源。

 劉陳昭玲表示,虎井國小雖然全校只有5個學生,但學生表現不輸本島孩子,她感謝校長和老師的指導,議會也會支持學校校務經費,讓虎井孩子更有自信。

 賴峰偉表示,偏鄉離島學校學生數少,資源不足,不利學生學習,學校應發展學校特色,吸引學生就讀,學校才能永續經營。

 虎井國小校長劉怡芬表示,學校雖然位處離島,但學校重視學生基本能力,發展沉浸式英語教學,讓學生接軌國際,拓展國際視野,學生也會到社區表演,與長者分享學習成果。

 

馬小文津國際學園揭幕 張宗元校友回饋母校

攜手共創教育願景 藝術地標「希望․愛․飛揚」立展雄心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小跨越世紀領航二甲子,緣續世代情。歷史風華印記了成長的足跡,感謝熱心人士的愛心奉獻,豐厚了學童的視野和生命,也長駐校友的心田。

 

 賴縣長卓越領航將澎湖海上明珠打造成國際島嶼,劉陳議長全力支持教育的發展,讓澎湖子弟開展了新的視野,有了努力的目標。馬小近些年來也積極規劃各項活動推展國際教育,提升澎湖子弟站上國際舞台的視野與能量。

 

 吳妙娟校長表示:「今天馬小文津國際學園的揭幕,感謝縣長的宏觀,劉陳議長全力支持教育,樹立了校友回饋母校,攜手共創教育願景的新格局。

 

 學校與財團法人張文津基金會董事長張宗元校友的結緣始於馬小學童蒙受基金會長期獎助。後有校友洪疇雲的引薦張董事長扶助弱勢付出的願力再予延伸,在該基金會執行長林清茶校長的穿針引線下已合作三年辦理了全縣英語文演說、朗讀比賽,獲得廣大迴響,今年選手超越200人。

 

 而馬小二甲子校慶,張董事長再度本著基金會「付出」的信念回饋母校國際教育發展基金後續又敦請藝術家許一男老師設計監造藝術地標,展現馬小「希望飛揚」的精神力量、力邀綠聲音科技公司負責人陳明仁鄉親捐贈近千副優質耳機促進語言學習洪條根律師題字學校團隊也盡心規劃空間及主題課程感謝藝術家鄭美珠女士陳澄波基金會無償提供畫作以利大圖輸出供教學文教陶融津通八方;文化涵養,津傳樂道馬小文津國際學園順利設置。

 

 象徵馬小精進與成長的藝術地標「希望․愛․飛揚」是由旅高藝術家許一男老師設計監造矗立於馬小西側校園。許一男老師以意象賦形卓越屹立,期許馬小學童有目標、有理想,猶如老鷹遨翔穹宇,於方圓千山萬水之間榮耀心底、蒼天高處展雄心。三大支柱乃山脈躍起,各為「信念-跨越視界、成就非凡;學習-築夢踏實、蓄積能量;典範-愛與希望、真善美慧」,最底層以方位引導放眼國際,祝福馬公國小鷹揚世界。

 

 活動包含有「文津國際學園」揭幕,多語歌唱表演、師生雙語導覽暨國際情馬小愛感恩玩遊會。導覽區包括花現世界、點燈傳愛、多語言學習教室、國際禮儀教室、自然主題區、有品生活學習區、世界建築之美和節慶區、視覺藝術區、音樂藝術區、籃球國術區、世界國花區、探索世界區、舞蹈藝術區、幼兒園區、特教班作品區。師生用心於雙語的推動,學童們也獻出第一次,在眾人面前導覽,勇氣可嘉!

 

 文津國際學園包含了國際禮儀教室多語言教室及週邊主題課程設置。國際禮儀教室學習應對進退:見面會客禮儀、中餐溫馨圓滿的用餐哲學、西餐的刀叉運用技法,融入生活讓學習多彩有趣。多語言教室設置大片鏡子正儀表展神態四海一家的歌曲引導師生關懷世界智慧科技促進師生的語文能力。而主題課程配置由學校團隊合力形塑,提供孩子們更多的學習機緣。無論是語文品德涵詠、自然生態保育、世界建築之美、視覺藝術饗宴、音樂藝術陶融、舞蹈藝術探索、體能運動展能、特教生作品分享,親師生可以在適切的情境裡放眼世界,涵詠國際禮儀,提升國際素養。馬小師生很幸福!

 

 「國際情․馬小愛․感恩玩遊會」由二、四、五、六年級各班推出主題,教室猶如shaping mall,以英文通關密語闖關,學生們認真學、開心玩。受邀協助推動法治教育的地檢署、環保局的永續生態紮根、澎湖縣家庭教育中心推廣甜蜜親職、稅捐處提供稅法的認知,寓教於樂,頗具意義。

 

 馬小因為校友回饋母校攜手共創教育願景有了新氣象。校長期勉師生:「邁出新里程,展現『澎湖啟航、台灣立足、世界一家』的胸懷與願力。向典範學習,持志惜福,服務奉獻,為自我實現及世界共好齊努力。也感謝增益馬小教育能量的所有貴人!」市區大校馬小領航二甲子,如今國際學園揭幕,更顯氣魄與格局。祝福馬小百世昌隆!

 

 

張文津基金會出錢出力推動成立馬小「文津國際學園」

並在馬公國小建置了一座「希望..飛揚藝術地標」,定5/7假馬公國

小舉行揭牌儀式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由財團法人張文津基金會所推動成立的馬小「文津國際學園」,並在馬公國小建置了一座「希望..飛揚藝術地標」,定5/7假馬公國小舉行揭牌儀式,屆時賴縣長暨劉陳議長都將應邀出席,共同見證此一雙語教育突破性進展。

 

 據了解,財團法人張文津基金會曾在澎湖舉辦三屆全縣學生英語文演說、民國110年第三屆全縣學生英語文演說朗讀比賽於116登場今年有超過200位學生報名參賽,朗讀類國中67名、國小97名,演說類高中8位、國中16位、國小14位,還有不少小朋友也躍躍欲試,顯示家長及老師的重視,對本縣英語文的提升值得肯定。

 

  該項有意義活動,今年一樣是由馬公國小承辦,校長吳妙娟除了校內推動雙語學習,更帶領同仁犧牲假期全力推動本縣英語文教育。吳校長表示:「澎湖在進步,感謝縣長的卓越領航,教育處長積極推動國際教育雙語學園。校友財團法人張文津基金會張宗元會長的願力值得敬佩,再次提撥經費,增益本縣學子英語文教育說讀能力,家長開心,老師也發揮了專業。經過三年的嘗試推動,除朗讀的訓練膽識外,演說主題從多元面向聚焦為澎湖特色,今年更是實用的「自我介紹、我的學校、給父母或師長的信、我喜歡和不喜歡的事」,都是學生們面對升學甄選或平時互動時可運用的題材。未來除了向下紮根,更會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相信假以時日,澎湖孩子有了外語溝通能力,將可如魚得水遊走世界舞台。」

 

 而為使該項有意義活動能永續經營,幕後推手張宗元會長此次更加倍出錢出力,除精心籌設了馬小「文津國際學園」外,並建置了一座「希望..飛揚藝術地標」,定5/7假馬公國小舉行揭牌儀式。

 

 

  別再事後道歉!家扶呼籲降低兒虐應事前預防!

      428兒保日主動關懷作起來

 

(記者李復源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最新2020年兒少保護通報數82,713件,再創歷史新高;開案數12,610件,更較前一年度增加1,500件,兒少保護工作刻不容緩,兒少是否獲得良好照顧,需要你我主動關懷!家扶基金會持續推動「4月28日兒童保護日」,全台串聯呼籲 No More Sorry,請民眾主動關懷身邊兒少,及時協助,不要等遺憾發生後只能抱歉與遺憾。澎湖家扶中心響應428兒保日,從4月22日、4月26日、4月28日及5月6日這四天下午4時至晚上9時於澎湖縣市區中正路段辦理兒少保護宣導闖關暨擺攤活動,邀請民眾參與,共同提醒親朋好友,關注就是給最好的幫助!

 

 男子的咒罵聲夾雜著孩子嗚咽哭聲,不斷地從廁所隔間襲來……,當遇上這樣狀況不明的情境時,你會選擇上前關心或轉身離開?家扶基金會4月22日於YouTube首播《挺身而出》廣告,改編自真實事件,每個人都會想幫助劇中受驚嚇而哭泣的孩子,只是需要有人點燃那份勇氣,才能阻止事件繼續發生。衛福部統計2020年兒少保護通報數(附件一)為史上新高,五年內增加51.5%;開案數五年內也增加33.3%(附件一)另2020年兒童及少年保護-受虐/問題類型(附件二),以身心虐待為最高(53.82%)。近期重大兒虐致死案件,包括南投3歲雙胞胎弟弟因大小便不能自理,遭父母蒙眼綑綁關廁所、痛毆凌虐死亡;新北4個月大男嬰與酗酒家暴父親生活,脫水發黑疑餓死。孩子的生活圈除了照顧者外,你我都可能是最接近他的對象,就如同廣告情節發生時,您願不願意行動?兒少遭身心虐待也有徵兆,悲劇未發生前,若能有民眾留意到異狀並作出反應,或許結局會不同。

 

 澎湖家扶陳建宏主任表示:「少子化已成為人口發展趨勢,看著出生率逐年降低,但兒少受虐數字卻不斷攀升,令人唏噓難過!428兒保日全台家扶單位共舉辦超過30場活動,目的就是來敲響警鐘,呼籲每一個社會份子要把保護兒童當成重要的事。絕對不要忽視自己的行動,將有可能阻止受虐事件、拯救一個小生命!」

 

 您的關注就是給孩子最好的幫助!「428兒童保護日」除了全台實體活動,家扶基金會於4/285/31FBIG上發起「No More Sorry」社群濾鏡串聯活動,邀請民眾參與,於網路發聲並點名好友接力響應;您也可以捐款指定「用愛包圍」https://cp.ccf.org.tw/,支持家扶基金會投入兒少保護親職教育、追蹤輔導、心理創傷復原等服務,詳情請上網搜尋。

 

附件一、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數及提供保護服務(開案)人數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https://dep.mohw.gov.tw/DOS/lp-2985-113.html

年別

通報件數

開案人數

2015年度

53,860

9,604

2016年度

54,597

9,461

2017年度

59,912

9,389

2018年度

59,915

9,186

2019年度

73,973

11,113

2020年度

82,713

12,610

註1:引自3.5.1兒童少年保護-通報及處理情形;3.5.2兒童少年保護-調查處理及服務

註2:2015年至2018年,使用「開案人數」,為經社工調查,評估提供後續處遇服務之人數;2019年和2020年,使用「提供後續處遇服務人數」之數值。

 

附件二、兒童少年保護-兒童及少年保護-受虐/問題類型(人數)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https://dep.mohw.gov.tw/DOS/lp-2985-113.html

兒童及少年保護-受虐/問題類型

2020年度

百分比

身心虐待

身體虐待

  6,787

  3,173

 

 

53.82

25.16

精神虐待

    412

3.27

性虐待

  1,970

15.62

疏忽

  1,232

9.77

不當管教

1,337

10.60

目睹家暴

129

1.02

兒少物質濫用

499

3.96

遺棄

32

0.25

其他

3,826

30.34

TOTAL

12,610

 

自109年7月起,保護服務系統刪除「不當管教」項目,轉至妥適項目統計。

賴峰偉出席首屆菊島盃全國圍棋賽  126圍棋好手高手過招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第一屆菊島盃全國圍棋公開賽25日在中興國小登場,澎湖縣長賴峰偉特別到場為選手加油,勉勵全國各地圍棋高手以棋會友,切磋棋藝,享受鬥智過程的樂趣,從中體會樂在「棋」中,「棋」樂無窮。
 

賴峰偉表示,過去離島的孩子需要漂洋過海遠渡至台灣本島參加各項公開賽事,棋力才有晉升的機會,縣府特地爭取為選手將全國性圍棋賽移師至澎湖,縣民及與學子免於奔波赴台灣本島就可以得到晉級升段的機會。
 

賴峰偉說,圍棋可以訓練邏輯思考及聯想力,陶冶品格,有助於課業學習能力,下圍棋過程中「謀定而後動」,棋局間虛虛實實,變化萬千中可以體會人生哲理及知識,期許選手精進棋藝同時也要多讀書,多運動,學習均衡發展。
 

賴峰偉頒贈大安國中校長洪錫璿、學生代表王翔、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協會常務理事鄭建華、連江縣介壽國民中小學校長吳健忠感謝狀,感謝他們對澎湖菊島盃全國圍棋公開賽事全力協助,推廣澎湖圍棋發展助益良多。

 賴峰偉也和擁有圍棋最高段七段身手的台北市大安國中學生許霓霓精彩對弈,雙方你來我往,黑白棋子激戰,一爭勝負,現場一片寧靜,引來眾人圍觀這場棋藝高手精彩對戰。

 

第一屆菊島盃全國圍棋公開賽,由澎湖縣政府主辦,與中華民國圍棋協會、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協會、台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連江縣介壽國民中小學合作協辦,吸引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連江縣與澎湖縣等6縣市126位圍棋高手同台競技。
 

教育處指出,菊島盃全國圍棋公開賽是澎湖第1次舉辦全國圍棋賽事,共126人分列6組,晉段組9人、丙丁戊組11人、入門組28人、初段組16人、高段組45人,低段組17人,高段組與低段組下五盤棋,其他組別冠軍出爐比賽結束,賽事裁判皆是中華民國圍棋協會領有裁判證書擔任,成績與網路同步作業,一切公正公開。 

 

 

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新書發表  海洋教育注入活水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今年是澎湖教育海洋年,吉貝島位於本縣北海,周圍計有104口石滬,素有「石滬故鄉」的美譽。吉貝國小於本(四)月10日(六)假中興國小之教師研習室辦理「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張慶海先生親自出席,教育處蘇啟昌處長也蒞場指導,期盼本書的發表,能為吉貝及本縣的海洋教育注入更多活水,也更能保留與發揚先人的智慧,推動澎湖的觀光活力。

 本書為吉貝當地耆老張慶海先生之著作,並由吉貝旅高鄉親歐興達董事長出資印刷;計畫於前任許有志校長任內起草整理,現任校長辛武震接力完成。

 石滬先民古老的捕魚工法,結合海洋潮汐與生態永續之理念。2008年6月縣政府依文資法將「澎湖石滬文化景觀—吉貝石滬群」登錄為文化景觀,在現今全台所剩不多的的石滬中,吉貝尚有石滬捕魚、休憩等漁業活動,更顯難能可貴。

張慶海先生本於對家鄉的熱愛及文化傳承使命,用一輩子的時間詳細記錄了吉貝周遭石滬群的的變遷,包括名稱、位置、區域分布、歷史與填築、石滬的運作、潮汐、漁獲、信仰及石滬間發生的故事等,可謂是一部吉貝島四百年來的縮影,鉅細靡遺呈現共邀鑑賞。

 辛武震校長表示,吉貝國小位於石滬的故鄉,本於傳承地方文化之責任,近年致力將在地石滬文化融入校本課程中,建構4D石滬課程,以教師自編教材結合生態踏查、金工、3D列印、舞蹈、戲劇等藝術創作;並委請吉貝耆老親自帶領學生體驗石滬修葺與魚法,讓學生更明瞭先人的智慧與在地文化的優美。該校特以此課程參加108學年度「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榮獲跨域美感揚帆獎,為本縣海洋教育更添殊榮。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指出,石滬是一塊塊石頭堆疊、一代代人的心血結晶,期盼藉由本書的發表,為吉貝島的瑰寶留下珍貴的史料,同時也傳承與發揚於後人,更為澎湖的海洋文化貢獻力量,讓海洋年的篇章中的有屬於吉貝的一頁輝煌。 

 

澎湖郵局聯手希望種子基金會捐贈吉貝國中小獨木舟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希望種子基金會,在得知澎湖縣白沙鄉吉貝國中小有意推動海洋教育、教導學生學習獨木舟等技藝,特別捐贈三艘獨木舟,希望離島中的離島,資源雖然缺乏,也能在外界的支持下培育出運動種子選手。
 

  以國中第6屆同學會為主體而成立的希望種子基金會,其成員大多旅外創業有成,而同感回饋鄉里的宿願,相約默默捐款支持故鄉的學子,這一次基金會就結合中華郵政澎湖郵局向離島學校吉貝國中小伸出援手。
 

    贈船儀式中陪同前往吉貝捐贈獨木舟的前縣長陳光復表示,船開得再遠,最終還是要回到碼頭來;他呼籲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要努力前進的同時也要效法今日社會善心人士與團隊的愛心輔助,在將來心有餘力時,要記得回饋鄉里母校的栽培。陳光復為支持農民朋友並送了幾箱鳳梨給學校,他重申此番陪捐贈團隊前來共襄盛舉,也是要給同學們加油打氣。
 

    澎湖中正路郵局經理陳福國說,中華郵政本著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在得知吉貝國中小需要獨木舟後,也加入希望基金會的捐贈行列;未來若有其他學校或社區,需要器材或物資,該郵局也將會盡力給予協助。
 

    吉貝國中校長黃賜榮表示,今年是澎湖縣政推動的海洋年,學校目前推動的海洋課程包括游泳、石滬維護、潮間帶體驗等,有了獨木舟之後,日後將再加入獨木舟教學,以期培育出更多運動健將為國家爭光。黃賜榮校長並帶動同學們一一向到場關切的貴賓們致謝。
 

    黃賜榮強調,澎湖北海的吉貝,是來到澎湖旅遊的旅客必到之處。島上只有一所國中小學,資源相當有限,近年來學校主要推展跆拳道基礎訓練;現在有了老學長和郵局的獨木舟捐贈,日後將成為學校的外推展運動重點,希望為偏鄉離島的學童們,培育出更多的運動好手。

    【圖說:澎湖郵局聯手希望種子基金會捐贈吉貝國中小獨木舟。】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湖西雙語學園開幕

鼓勵學生開口說英文



〈記者李富源/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8日出席湖西雙語學園啟用儀式時表示,英語不但是與外國人溝通的語言,更能與國際接軌,鼓勵小朋友善用學習資源,大膽開口說英文,提升國際競爭力。

 賴峰偉表示,地球村時代英語溝通是重要關鍵能力,強化英語教學,推動國際化是縣府推動英語教學重點,湖西雙語學園是澎湖第五間雙語學園,未來五鄉一市皆有雙語學習中心。

 賴峰偉指出,澎湖縣目前有5位外籍英語教師,今年8月1日後將再聘請16位外籍英語教師,期許湖西雙語學園啟用後,湖西鄉學校都能善加利用,激發學習英語動機,找到學習樂趣,幫助學生奠定國際化英語基礎。

 劉陳昭玲表示,湖西雙語學園結合國際禮儀,打造主題英語課程,讓學生從小接軌國際,她鼓勵小朋友認真學習,勇敢開口說英文,強化英語口說能力。

 教育處表示,湖西雙語學園是澎湖第一間以「國際禮儀」為課程主題的雙語學園,校方將原本閒置二樓空間,整建為設備新穎的雙語教室,結合原有數位英語教室,及走廊牆面AR、VR國際教育掛圖、各國國旗,讓整個樓層成為多元且吸睛雙語學習場域。 

 

 

澎湖縣社區大學110年度第1期要招生囉!


●*為維護報名公平性及保障學員們的權益,澎湖縣社區大學的招生方式改為線上填單囉,線上報名表單會於4/12下週一早上9:55開啟屆時收取資料會以10:00傳送為準,目前也沒有開始收費喔~ 若有疑問可電06-9221841澎湖縣社區大學詢問。


1. 今年度正式報名及繳費期間為 4/12~4/23 10:00~12:00 下午14:00~18:00(六日可線上報名不受理繳費)。
繳費時間為早上11:00~12:00及下午14:00~18:00


2. 為配合防疫相關規定,並減少報名時的群聚狀況,報名將全面改為線上填單,不接受現場報名。若有操作上疑問,可於正式報名日前至辦公室詢問學習操作。


3. 填寫完成後請於2個工作天內至社區大學辦公室完成繳款。提醒學員為保障學員個人權益,請務必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繳費手續。若因故無法親至社大繳款,亦可請人代為繳交。未能於2天內繳款視同放棄報名資格,空缺並由候補者依序遞補。
http://www.phcc.com.tw/news.php
 

 

 

西嶼鄉立幼兒園兒童節暨親子寫生活動熱鬧展開
 

(記者李復源報導)西嶼鄉立幼兒園於本(4)月1日上午,分別於竹灣大義宮及外垵溫王宮二地辦理「兒童節暨親子寫生活動」,活動當天共有竹灣分班幼兒38人及外垵本園幼兒50人一同參與,西嶼鄉長許月里為此特別來回往返竹灣、外垵二地替小朋友加油打氣,希望幼兒們都能發揮所長,創作出每個人心中獨一無二的特別廟宇。

 許月里表示,感謝各位爸爸媽媽及阿公阿嬤熱情參與本日活動,本日兒童節暨親子寫生活動配合主題課程「廟宇」,因此特別挑選溫王宮與大義宮二座歷史悠久的廟宇做為孩童創意寫生的題材;小朋友最為天真無邪,他們心裡想到什麼、眼睛看見什麼,就能夠以最真實的寫生畫畫方式呈現出來。

 許月里並親自為每一位小朋友發放兒童節禮物,讓每位幼兒度過一個開心的兒童節,小朋友們也有禮貌且開心地紛紛謝謝「鄉長阿嬤」,活動最終在師生、親子及祖孫歡樂融洽的互動氣氛中畫下完美句點。

 

 

全國校友齊聚一堂歡慶馬公高中78週年校慶

校友們總共捐贈114萬元 盛況空前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國立馬公高中於4月1日歡度創校七十八週年校慶,除了去年剛成立的全國校友會、以及高雄校友會及台北市澎湖縣同鄉會等也都專程從台灣返澎與澎湖縣各界貴賓齊聚一堂,共同歡慶馬公高中78歲的生日,現場嘉賓雲集,熱鬧非凡。

 

10點20分正式舉行校慶慶祝大會,會中表揚9位資深教職員工:林虹蘭小姐(到校服務滿三十年)、鮑正朗先生、張念勳先生 (到校服務滿二十年);方崇真老師、陳冠宏老師、胡佩君老師、宋鴻輝老師、何行勇先生、何昱熹小姐 (到校服務滿十年)。

 

另外也透過校慶活動表揚109年度捐贈學校並獲教育部捐資教育事業獎章之校友與機關團體,包括:信統電產股份有限公負責人暨傑出校友楊詠絮女士捐贈10萬及50萬元協助校史室遷建及成立楊己煥先生、陳仁女士清寒獎助學金獎勵清寒優秀同學;松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暨傑出校友鮑世嘉先生捐贈30萬元協助校史室遷建經費;澎湖國際獅子會贊助26萬8千4百元協助模擬聯合國社團經營經費;鞍星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暨傑出校友唐一弘先生捐贈20萬襄助校務發展;林生財學長贊助10萬提供林自北、林吳玉葉女士紀念清寒獎助學金獎勵清寒優秀同學;長沛公司總經理暨傑出校友陳昆池學長贊助10萬元協助校史室遷建經費。

 

今年另外一項值得慶祝的是,馬公高中於去年11月7日在創校78週年之後終於成立全國校友會,而第一屆理事長張宗元學長也特別帶領校友會理監事團隊返鄉參加校慶並代表校友會捐贈30萬元更新崇正堂座椅,藉以發揮校友會協助母校發展之宗旨與精神。

 

馬公高中每年校慶的重頭戲就是傑出校友表揚,今年當選的傑出校友共有9位,分別是學術類: 高啟進(澎湖縣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張光銘(台中市政府教育處長退休);政治類:陳雙全(澎湖縣議會副議長);經濟(商業)類:卜繁聖(元大銀行總經理)、洪光谷(百佑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軍警類:陳明君(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醫護(法律)類:紀振清(高雄大學公法研究中心主任)、黃尚本(博仁綜合醫院神經科主任);其他類:吳見亨(台北市體育總會高爾夫協會理事長),藉著這些傑出校友在各領域的成就,一方面感恩學校78年來為社會各界培育了無數人才,一方面也勉勵所有在校生努力學習、青出於藍。

 

今年9位傑出校友共8位親自出席受獎,並接受馬公高中校刊社同學的採訪,也藉由返校受獎機會把他們寶貴的人生經歷傳承給學弟妹。會中由今年的傑出校友獎座贊助校友張宗元理事長及校長共同頒發獎座,張宗元理事長也表示希望所有的傑出校友們都能以「傑出為體、付出為用」的精神一起來做為母校的後盾,支持母校的發展。

 

典禮中,傑出校友唐一弘學長率先士卒,在致詞時捐贈指定項目20萬元、張宗元理事長也拋磚引玉,跟進捐贈學校20萬元,並期許所有校友們每一年都能一起響應在校慶時能共同捐贈達100萬元的目標來幫助母校發展。隨後高雄校友會李東實理事長也分別捐贈1萬元及6萬5千元幫助學校相關教學活動經費、而澎湖縣議會陳雙全副議長也慷慨解囊捐贈學校20萬元、傑出校友黃尚本學長捐贈指定項目10萬元、郭天佑學長捐贈1萬元及善心校友捐贈5萬元,校友們相互呼應、熱絡非凡,全場師生們也為學長姐們對於奉獻母校的心意,給予全場熱情的掌聲。

 

典禮結束後,所有貴賓的腳步來到了2F的校史室,緊接著進行校史室的啟用典禮及全國校友會的揭牌儀式,校友們參觀著校史室所陳列之各式文物、各年代制服、大事紀等,充滿懷念之情,令所有校友都相當感動。

 

同時在各班教室也開始進行園遊會的活動,有同學用心製作的各種小吃、飲料和遊戲,讓學生們在課本之外,學習分工合作,共享成果並體驗賺錢過程的辛勞。

 

今年馬公高中的校慶活動,也在歡樂氣氛下畫下完美的句點!會後前往順成餐廳進行餐敘,所有校友們為了呼應全國校友會張宗元理事長的響應,也紛紛捐贈學校相關經費:校友贊助國樂社經費共21萬5千元(全國校友會捐贈5萬、張宗元學長再捐贈5萬、吳見亨學長捐贈5萬、唐一弘學長再捐贈2萬5千元、黃肇國秘書長捐贈1萬、謝聰明老師捐贈1萬、張凌昇學長捐贈2萬)、張宗元學長另外再贊助5萬元提供學校同學三年級赴台面試經費,再加上吳見亨學長另外捐贈5萬給全國校友會,今天馬公高中的校友們總共捐贈114萬元,盛況空前。

 

馬公高中丁志昱校長也代表學校感謝所有校友們的愛心,學校也會努力辦學,向所有各行各業傑出的校友們看齊,希望在這麼多校友們的支持下,母校能培育出更多更傑出的澎湖子弟。

  

 

文化局改善演藝廳設施 賴峰偉勉繼續爭取前瞻2.0 

升級藝文空間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縣政府主管工作會報文化局報告「演藝廳硬體設施提升計畫成果」。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縣府在年初完成改善演藝廳舞台、燈光、揚聲器、廁所等設施,營造優質藝文空間,下一階段將爭取前瞻2.0經費,全面升級演藝廳。

 文化局展演藝術科長呂誼珊表示,澎湖縣演藝廳自民國72年完工啟用後,期間歷經2次整修,最近一次於民國97年修繕後迄今已10餘年,舞台底板受白蟻侵蝕結構不穩、舞台燈具停產,維修困難且色衰與亮度不符需求、屋頂漏水、廁所管線老舊等問題。

 呂誼珊指出,為強化演藝廳環境安全與品質,文化局整治演藝廳頂樓防水,整修演藝廳大廳男女廁所,更新演藝廳舞台、燈光控制訊號處理器、大廳沙發、置物櫃,汰換舞台及觀眾席照明燈具,增設揚聲器、電子資訊看板與測溫儀。

 呂誼珊表示,文化局將再向中央申請前瞻計畫2.0經費,規劃修繕演藝廳老舊廁所、觀眾席座椅更新、增設身心障礙者座椅、演藝廳結構補強、建置演藝廳平面圖及指標系統等項目,提升演藝廳硬體設備,建構友善安全藝文環境。

 賴峰偉指出,演藝廳是澎湖藝文發展重要基地,帶給觀眾不少歡樂回憶,也孕育許多藝文人才,縣府努力優化演藝廳設備,希望提供民眾與表演者安全與舒適空間。

 文化局表示,澎湖縣演藝廳是縣內唯一大型展演空間,各類型演藝活動都在演藝廳演出,陪伴許多縣民朋友成長,每年辦理30至40場展演活動,觀眾人數約3至5萬人之間,全年度使用280天以上,使用率高達7成。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