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大學生想不通 結束自己的生命 讓白髮

人送黑髮人 悲哉!
 

          台大註冊主任  洪泰雄


 我做了十八年註冊組主任,用心疼惜所有學生,經我輔導而誠懇溝通得到再學習的學生不計其數,有的因成績達退學可能要離開校園,有的因學習不良,面臨休學情形,有的因興趣欲申請轉系,甚而由醫學系降轉戲劇系,有位院長不同意兒子由醫學系轉電機系,要我當説客,向其兒子溝通,有位雙主修學生,主系唸的不好,雙修系戲劇系唸的很好,依當時雙主修規定,主系不能畢業,雙修學系亦不能畢業,該生在失望之餘,竟吃安眠藥試圖自殺。

 我因此而修改雙主修規定,並經教育部同意,修改其辦法,而該生才得以順利畢業,有位外文系的學生念的很好,但其律師的父親欲強其轉法律系,跑到註冊組溝通,説到心裡的無奈,竟在我面前潸然涙下,我個性甚急,打電話給他父親,要他立刻到我辦公室溝通,請其取消強制兒子轉系念頭,有位韓國外藉生在大陸被性侵,後就讀本校時,一直看不開,有自殘行為,到櫃檯欲辦理休學,我在辦公室目睹此景,請至研討室做溝通,了解其可能有憂鬱症,我請她不要休學,我特別同意她加簽我的營養課程,修我課程後,人生觀做了很大的改變。

 我做了主任多年,好像也是在做輔導主任,如果我不用心去處理這些事,他們可能也會做了一些讓人惋惜的事 。

 

 

全國唯一自由塔修復揭牌  賴峰偉、劉陳昭玲籲珍惜自由可貴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文旅年,縣府文化局完成自由塔修復,15日舉辦揭牌及走讀教育,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聯袂出席揭牌儀式,共同呼籲大眾深入瞭解自由塔的歷史意義,記取戰爭教訓,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

 賴峰偉表示,「自由塔」當年是為紀念韓戰1萬4,000餘名中國抗美援朝軍人投奔自由陣線,澎湖縣各界人士為響應123自由日運動發起募捐興建一座「自由塔」以為紀念。

 賴峰偉表示,自由塔見證韓戰歷史,且是全台唯一與韓戰相關的紀念性建築,具有歷史文化價值,自由塔修復完成後能讓民眾更瞭解韓戰歷史,記取戰爭教訓,避免重蹈覆轍,讓澎湖在自由和平發展中穩定成長。

 劉陳昭玲表示,自由塔鄰近北辰市場及市區主要道路,車水馬龍,人潮熙熙攘攘,很多人卻不知自由塔由來典故,她 感謝議員藍凱元提議修復,縣府也從善如流完成整修,讓鄉親認識自由塔歷史意義,喚起民眾珍惜自由的可貴,讓澎湖的明天更好。

 文化局表示,自由塔在議員陳慧玲等人提出下,經提案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在民國104年6月22日公告為歷史建築,建築物歷經66年因其塔頂之泥塑徽章及字體等,有剝落與損壞情形,塔身亦有部分龜裂,藍凱元建議修復,經文化局、車船處、林務公園管理所等3個單位共同努力,完成自由塔本體修復及周邊環境整理。

 文化局表示,自由塔矗立於馬公市主要道路,長久以來已成為澎湖重要地標,配合文旅年,完成自由塔修復,並特別安排地方文史工作者陳英俊帶領民眾走讀自由塔的歷史。 

 

 

台大學生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 讓我想到腦內啡的功能

             台大註冊主任  洪泰雄

 

台大學生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讓我想到腦內啡的功能,希望大家善用它。

 腦內啡是腦下垂體所分泌的類嗎啡生物化學合成激素,可產生和嗎啡類似的愉悅、止痛感。

 也許你有喝咖啡或茶的習慣,其中所分泌讓人興奮的物質–腦內啡(endorphins)。

 

腦內啡有「快樂嗎啡」之稱,是一種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會讓人產生幸福及愉悅感,所以在跑步的過程中,人們容易忘記煩惱、產生愉快的情緒,此外,如果養成規律的跑步習慣,或參與賽事活動,達成目標、跑完比賽的自我肯定也會讓你更有信心,長久下來,就容易培養正面積極的態度,改善憂鬱低落的心情。

 希望所有的人能善用身體具有的腦內啡功能,當你心情不好、不高興和人吵架、夫妻及朋友同事之間的不愉快,都可以立即離開現場,出去有氧快走或者去打球等等這些活動,當你回來之後,你的腦內啡已經分泌了,你就會想通所有事情。 

 

 

微量元素硒是抗氧化的物質及心血管疾病的守護神
                       

                      台大註冊主任  洪泰雄

 

硒為什麼對人體很重要的營養素:硒構成人體穀甘肽過氧化酶的重要元素,它存在於血液、肝臟、粒線體、細胞質,能將自由基對人體有害物質過氧化氫轉化成水。對肝臟而言,它可以免受自由基傷害,另外硒有抗氧化物質,如果和維生素E一起運作,可以加乘抗氧化效果,避免因自由基連鎖反應所產生的急、慢性發炎,而產生抗氧化效果,不讓身體器官受損。硒也是前列腺素合成的重要元素,而前列腺素,是控制血壓的荷爾蒙,對於防護心血管疾病有其作用。

 硒每日攝取量及食物來源:依照衞福部規定成年每日建議攝取量為50微克,上限為400微克,在食物中以火雞肉、燕麥、雞蛋、豆腐、菠菜含硒量最多。 

 

 

鹹魚翻身的聖品【地爪葉】
                         

                         台大註冊主任  洪泰雄


 地瓜葉又叫做【番薯葉】,它的生命力有夠強,隨種隨長又可隨意摘,所以又稱為「過溝菜」。在以前的農業時代,它是養豬的聖品,只有貧窮家庭才會去吃,最近以來很多研究發現地瓜葉的營養價值很高的綠色蔬菜。

 地爪葉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讓糞便成形變大,富含維生素A可以增強視力、維生素C可以避免感冒、維生素E可以抗氧化去除自由基、降低膽固醇及礦物質鐵是形成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有人說它是女人的營養素,甘藷葉若與牛肉搭配食用,可増加強鐵質吸收。不少人都有貧血問題,100公克地瓜葉,鐵含量就有1.5毫克,加上草酸含量很低,不會抑制人體吸收,對於吃素的人,可以吃地瓜葉補鐵。

 有腎臟病者,為提升腎臓功能,應避免食用低鉀、低磷、低納、低蛋白食物,而地瓜葉的高鉀,雖有助於血壓控制,但是腎病患者,要避免食用它。

 地瓜葉生長速度快,又不須使用農藥,真的是蔬菜中的聖品。你還在猶豫什麼?多吃綠色蔬菜可獲取維生素A、 C,以保身體健康。豆漿加地瓜葉(先熱水燙一下)果汁機打之含渣食用一魚二吃,維生素又膳食纖維,真的是人間美味。
 

 

李中信老師[新書發表] 訂11月8(星期日)上午登場


 〈本報訊〉【寶貝 寶貝系列,第-册:澎湖的貝殼產業及第二册:澎湖的手工藝品業】作者李中信老師。兩册新書發表會訂於11月8(星期日)上午9:00~11:30,在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室舉行。
   

內容涵蓋貝殼產業(食用、灰窯、貝釦)、貝類養殖(珍珠、牡蠣、九孔)、三大手工藝品業(文石、珊瑚、貝殼)、培育澎湖手工藝品業專業人才的搖籃(馬公鎮公所、澎湖監獄、澎湖救濟院)及澎湖藝品業名錄(藝品業、貝殼收藏者)等。
   

報名時間至11月4日(星期三)下午時止,(未滿可續報名,洽文化中心生活博物館)地點為生活博物館—樓東側展售處,每人收費新台幣100元,名額80位,有意參加者請儘速報名。 

 

 

強化澎湖學子英語力  賴峰偉要求增聘外師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日在主管會報表示,英語是澎湖邁向國際化必備能力,澎湖目前英語村及雙語學園只有7位外籍英語教師,尚有不足,為提升澎湖學子接觸外師頻率,將由縣府編列預算增聘外師,縮短城鄉英語資源落差,打造澎湖成為雙語友善的國際化城市。
 

澎湖縣政府主管會報2日移師湖西鄉公所舉行,除了參訪湖西新開放軍事文化景點龍門閉鎖陣地外,並由湖西鄉長吳政杰介紹湖西鄉亮點建設,另教育處報告雙語教育推動現況。
 

賴峰偉表示,馬公國中盧瑋澤同學參加雙語國家校園創意短片比賽,以「澎湖必去祕境」,用英語介紹自己的家鄉奪得全國第一殊榮,可見澎湖學生能力不輸給台灣,只要給予充分學習資源,一定嶄露頭角。
 

賴峰偉說,澎湖未來將逐步邁入國際化城市,英文則是國際溝通通用語言,為厚植澎湖學生英語能力,除了目前英語村及雙語學園外師駐島與駐校教學服務,增聘充足外師,提升學生英語溝通對話能力。
 

教育處表示,108學年度澎湖國中小英語正式教師比率70.02%,109學年度國中小英語正式教師比率提升至81.08%,增加11.06%,未來持續培育公費生及招考英語教師補足師資。
 

教育處表示,澎湖目前有中興、文澳、白沙英語村及西嶼、湖西雙語學園,七美、望安雙語學園正加緊腳步建置,將來5鄉1市學生都有學習英文優質情境。

 教育處表示,未來朝持續補充英語師資、雙語學園導入AR/VR教學、推行國際禮儀雙語教學、成立雙語課程實驗學校及增加國際交流參訪互動等方向,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與探索英語樂趣。 

 

澎湖教育盃圍棋賽  賴峰偉鼓勵學習冷靜、沈著、突破困境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2020年教育盃圍棋比賽1日上午在救國團舉行,吸引140位圍棋高手同台對弈,澎湖縣長賴峰偉到場為選手們加油,勉勵在場的小棋士運用智慧,冷靜、思考,下出好棋。
 

賴峰偉表示,圍棋變化萬千,透過圍棋可以學習毅力,透徹哲理,讓人生的態度淡然處之,不汲汲營利,可從中訓練聯想力,觸類旁通,並獲取知識,讓頭腦活化,及綜觀全局的視野。
 

賴峰偉說,他熱愛圍棋,大學時曾為了下圍棋,徹夜未眠,他勉勵參賽選手享受這鬥智過程的樂趣,從中學習禮節及運動家的精神,會樂在「棋」中,「棋」樂無窮。

 教育處指出,2020年教育盃圍棋比賽共140人參加,分列5組,甲組17人、乙組9人、丙組14人、丁組45人、戊組55人,可見圍棋運動在各界的努下正逢勃發展,成為大家喜歡的休閒活動。

 會中圍棋協會已故會員鄭重一的家屬代為捐贈圍棋書籍乙批,提供圍棋愛好者借閱,增加學識專業技巧。
 

 

國民中小學英語歌唱競賽 賴峰偉勉加強英文能力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1日出席109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英語歌唱競賽,他勉勵學生加強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提升自我國際宏觀視野與競爭力。

 賴峰偉表示,去年馬公國中盧瑋澤同學以「澎湖必去秘境」,奪得國發會『雙語國家校園創意短片徵選』全國第1名,顯示澎湖的孩子英語素質不輸台灣本島其他學校。

 賴峰偉指出,英語是國際共通語言,也是進軍國際化最大的資本,因此縣府對於英語教育相當重視,在有限的資源中,努力培養下一代的英語能力。除持續補助學校英語教學相關設備、辦理英語多元學習活動、推動英語村駐島駐校遊學課程,並引進外籍英語教師協同教學。

 

賴峰偉說,澎湖縣目前設有4座英語村,109學年度預計在龍門國小設立首座國際禮儀雙語數位教學中心,做為推展澎湖國際教育的基地。府會有共識,未來要在望安鄉及七美鄉各成立一座雙語學園讓外師資源涵蓋本縣五鄉一巿。

 每年的國民中小學英語歌唱競賽總吸引許多學校組隊報名,今年計40所學校(國中11所,國小29所)參加,參賽學生將特綜館擠得水洩不通。經過一個上午的比賽,成績出爐,獲得特優的有,國中組:望安國中、馬公國中;國小組:文光國小、馬公國小、石泉國小、五德國小。其中望安國中三連霸,聽到成績揭曉,學生們互相擁抱,喜極而泣。
 

 

慈濟頒發新芽獎學金  賴峰偉、劉陳昭玲表揚績優弱勢學子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慈濟基金會25日頒發109年澎湖區新芽獎學金,總計有29位澎湖學子獲獎。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連袂出席,感謝慈濟照顧弱勢學子,鼓舞孩子向上,勉勵受獎學生逆境中成長,未來有能力奉獻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澎湖縣政府表示,慈濟基金會於2007年起舉辦新芽獎學金活動,2011年擴展至全台舉辦,提供獎學金鼓勵長期照顧與關懷家庭的就學子女積極向學。新芽獎學金共分為孝悌獎、進步獎、學習領域獎、特殊表現獎,與全勤獎,今年澎湖地區計有國小、國中、高中、大專等29位學生獲得。

 賴峰偉表示,新芽成為大樹,必須要天天灌溉,才能成長茁壯,對的方向,只要一步一腳印持續努力,將來必成大器,他勉勵學子「蠟燭有心就會亮」,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平常流汗耕耘,必定獲得豐收果實。

 劉陳昭玲表示,慈濟新芽獎學金邁入第13年,每位得獎小朋友在課業、品德表現優異,他勉勵小朋友未來在學業、品行上要持續精進,長大有能力後回饋社會,幫助更多弱勢朋友。

 慈濟新芽獎學金取名為「新芽」,是希望受照顧的學生就像一顆剛發芽的種子,努力成為一棵茁壯的大樹,勉勵他們縱然處於弱勢,亦可秉持正向、樂觀、努力不懈的態度,積極創造自己的能力與專長,進而建立自信,獲得正向認同感、成就感,提升學習動機,同時增進家長對子女教育之重視,以及了解子女在校的表現。

 典禮中播放慈濟證嚴上人的鼓勵及受獎同學奮發向上現況,獲獎學子一一上台領獎,並由中興國小黃宜萱代表分享得獎感謝,感謝慈濟長期陪伴、關懷成長,一定會更加積極向學努力。
 

 

賴峰偉出席澎研研討會 宣布明年澎研邁向澎湖學新境界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3日出席「澎湖研究第20屆學術研討會開幕」時宣布,下屆起「澎湖研究」提升「澎湖學」新境界,將以產業、教育、文學、軍事、歷史、新住民、交通、運動等20項類別研究成果,分門別類進行澎湖文化更深、更廣研深化,彙集成書,為澎湖長遠發展奠基磐石。

 賴峰偉表示,民國90年「澎湖研究」在他第二任縣長任內創辦,歷經20年,研討會內容越來越多元豐富,研究層面廣泛,今年研討會以「共筆澎湖-地方再建構與文化再創造」為主題,文化局力邀近40位專家學者,期盼透過學術交流平台,讓研究澎湖發展軌跡的學術能量與成效更加穩固,再創文化新篇章。

 賴峰偉指出,他感謝專家、學者及許多默默的耕耘者,對澎湖歷史文化研究的協助。如許雪姬博士續修澎湖縣志「大事紀」「人物志」「卷首」,協助完整民國49年至94年的歷史。期望透過研討會,大家相互鼓勵、研究,回顧歷史脈絡種種,前瞻未來文化傳承與推動的可能性,有更多元面向的認知與學習。

 澎湖研究第20屆學術研討會,23日上午在澎湖科技大學海洋科技大樓國際會議廳開幕,為期3天的研討會共計有4場專題演講,同時藉由論文發表、綜合座談等舉辦,進行各研究主題的探討,希望藉由相關學術論文彙整,匯聚澎湖相關主題研究成果,提昇澎湖專業研究領域層次,並豐富澎湖史料累積。

 除了論文發表及國內專題演講外,文化局另安排前往西嶼彈藥本庫、西嶼東堡壘、西嶼西堡壘及西嶼東臺軍事史蹟園區,帶領研討會參與者探訪極具建築史、軍事史價值的軍事據點,扣合本屆研討會主題,透過實體空間的觀察與解析,更得以進一步探討歷史、空間、構造、設備等相關面向,以深入瞭解澎湖軍事遺產的基礎。
 

 

賴峰偉表揚績優教保服務人員  期許培育高公德心公民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1日出席「教保服務績優人員表揚」時表示,幼兒如同幼苗,有賴於優秀的教育園丁來培養,他感謝教保服務人員,終年堅守教育崗位、作育英才,讓國家幼苗在安全環境中學習成長。

 賴峰偉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教保員扮演的是多元的角色,可說是父母親、教師及朋友的综合體,言行舉止影響學生的未來及一生的發展。

 賴峰偉表示,幼兒是國家培育未來的主人翁,未來10年澎湖將邁向國際化社會,應培養幼兒適應未來社會的基本能力,他期許教保人員本著「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愛心,培育出行為表現落落大方,口語表達能力流利,高度公德心的公民。

 澎湖縣公私立幼兒園教保服務績優暨資深人員表揚大會21日在縣府第一會議室舉行,賴峰偉表揚8名績優教保服務人員和12名資深教保服務人員,頒贈「幼兒之光」墨寶,肯定教保服務人員的辛勞。

 109年表揚績優教保服務人員8名,資深教保服務人員12名,獲獎名單如下:

●績優教保服務人員:白沙鄉立幼兒園許姝玟;西嶼鄉立幼兒園才曉雲、李雅馨;馬公市幼兒園謝孟容、解雪玲、陳秀宇、薛黎惠;私立明圓幼兒園劉湘怡。

●資深教保服務人員:
服務滿30年資深教保服務人員:馬公市幼兒園林怡幸、鄭淑貞。

●服務滿10年資深教保服務人員:私立明圓幼兒園歐如玉、鄭碧甄、陳文琪、許慧婷、劉昭伶;西嶼鄉立幼兒園許桂菱;白沙鄉立幼兒園洪秀妹;馬公市幼兒園林秀嬣、葉依萍、歐婉萍。 

 

長青學苑結業式  賴峰偉鼓勵長者繼續學習充實自我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109年度澎湖縣第29屆長青學苑結業式17日上午在生博館舉行,學員齊聚一堂,分享學習成果。澎湖縣長賴峰偉、議長劉陳昭玲到場致賀,親頒「活力」書法賀牌,嘉勉好學精神,透過學習增長人生的智慧,讓澎湖成為很棒的城市、幸福的地方。

 賴峰偉表示,長青學苑主要是希望能讓所有長者有多一點機會走出家庭、接觸不同的人、事、物,並透過學習過程讓大家交到更多朋友,增廣見聞、增進生活情趣,再創人生成就的另一高峰。

 賴峰偉說,「活到老,學到老」,人生學無止境,要用學習充實自己,他鼓勵長者要多元學習,成為多才多藝的長者,讓人生充滿幸福與歡笑。

 賴峰偉指出,今年澎湖有26位百歲人瑞,顯示澎湖是個長壽縣,縣府會在社會福利政策更加努力,讓老者安之。他感謝此次為銀髮族無私奉獻、熱心教導的老師們,讓每位學員能開啟學習的大門,進入浩瀚的知識領域。

 劉陳昭玲表示,看到長者們精神奕奕,感覺非常棒。縣府的規劃一年2期的長青學苑課程,讓長者有充裕的學習時間,習得多元的課程,收獲滿滿,她鼓勵長者應多多把握,並感謝指導老師的付出。

 第29期長青學苑,在全縣5鄉1市共計開設27個班別,結業人數289人,86歲以上參加長者有7人,年齡最長為劉何玉女女士,今年93歲。長者們所有藝術創作類作品,如國畫、書法、剪紙、素描、休閒繪畫、手工編織、手作DIY等,即日起至10月28日止於本縣文化局美術資料室展出,歡迎鄉親踴躍蒞臨參觀。

 活動由陶笛班學員演出揭開序幕,「龍貓散步」、「老黑爵」活潑的樂曲,輕快和諧的節奏,瞬間吸引眾人目光,在場所有人聽得如痴如醉,掌聲不絕。

 

 

澎科大觀光休閒學院舉辦三場系列專題講座

「2020年社會企業實踐工作坊暨研討會暨社會企業[群眾募資]創業基礎工作坊」


〈本報訊〉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院10月13日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院教學大樓 711教室,舉辦「2020年社會企業實踐工作坊暨研討會暨社會企業[群眾募資]創業基礎工作坊」,約110人參與(上午52人,下午58人)。

 主辦單位表示:為協助澎科大同學強化創意創新創業基礎,本年度特針對社會企業及群眾募資計畫,辦理文創學堂系列工作坊。時間:109年10月13日(周二),上午場(10:00-12:00),下午場(1:30-3:30)。

 

 三項專題講座內容分別如下,參與學員咸認為獲益良多:

1.主講人:呂華苑創會理事長,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大東山珊瑚寶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優良設計協會榮譽理事長

講題:[從文創設計到社會企業之路分享]

2.
主講人:陳全成 董事長,創見資本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公信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講題:[  社會企業 與群眾募資經驗分享  ]   
    
3.呂華蕙 館長:
旅居夏威夷40年,火奴魯魯市,檀香山 大東山博物館 館長,LUCORAL MUSEUM, CURATOR,夏灣學苑 副校長
[  文創商品實務操作  ]

講題:
1.[從文創設計到社會企業之路分享]

2.[  社會企業與群眾募資經驗分享  ]

3.[  文創商品實務操作  ]

4. Q&A


 

賴峰偉28日參加至聖先師2570週年誕辰釋奠典禮

期盼喚起社會大眾尊師重道的觀念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8日參加至聖先師2570週年誕辰釋奠典禮時表示,傳統釋奠禮及六佾舞,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與價值,具有儒家祭祀美學及緬懷先聖先賢的意義,期望喚起社會大眾尊師重道的觀念。

 澎湖各界紀念至聖先師2570週年誕辰釋奠典禮,28日上午7時30分在澎湖縣孔廟隆重舉行,由中正國小36位學生擔任佾生,中正國中及湖西國中35位學生擔任禮生,佾生持翟、籥、禮生持龍杵、燈、爐、扇、斧、鉞等禮器,在馬公國中國樂隊演奏禮樂下,依釋奠典禮儀程進行迎神及六佾舞表演,向至聖先師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當日祭典在莊嚴肅穆的鐘鼓鳴聲中開啟,遵循古禮進行啟扉、迎神、上香、行鞠躬禮、三獻禮、撤饌、送神、望燎、闔扉等儀程,儀節繁複隆重,過程達約一小時,吸引眾多民眾觀禮。

 當日典禮由賴峰偉擔任正獻官,穿著藍色長袍,以古禮上香、迎神、三獻禮等儀節獻祭,民政處長盧春田擔任糾儀官,合橫國小葉萬全校長、竹灣國小許鴻文校長、大池國小劉再清校長、池東國小鄭源順校長、内垵國小陳信蓁校長、外垵國小許有志校長等擔任分獻官,澎湖各機關、學校、部隊、團體首長及各界代表擔任陪祭官,循釋奠典禮儀程進行,向至聖先師致上最崇高敬意。

 縣府民政處為讓參與祭孔大典的民眾及學生,均能共沾至聖先師的聖德,於完成祭孔大典儀式後,準備代表增長智慧的智慧糕及智慧筆,讓與會民眾、學生分享,期能開啟智慧、學業進步。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