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教授洪泰雄和大家分享有關胰臟的議題

          本文作者:營養學教授洪泰雄【澎湖子弟】
 

 這幾天在臉書上都在談「新北市議員唐慧琳日前凌晨胰臟癌過世 享年49歲」甚為婉惜及悼念之意,今早一覺醒來興起我寫有關胰臟的議題,想和粉絲分享。

前言
 胰臟是你不能不認識的器官,它的重要性不亞於其他器官,你不重視它,它就會來找你麻煩,它被發現時已是胰臟癌三、四期,存活率不超過五年,唐議員從發病到過世,才僅僅一年。

胰臟的構造
 胰臓位於胃的後方,被十二指腸包覆般連接著。胰臟的橫切面圖,大約呈三角形,長約14〜18cm,重量有70〜100克,是黃色的。作為人類的消化腺(分泌出消化酵素的器官),大小僅次於肝臟。

 胰臟中連接到十二指腸的部分稱為頭部(胰頭),中間的部分稱為體部(胰體),連接到脾臟的部分稱為尾部(胰尾),從頭部到尾部,直徑愈來愈細。

 胰臟不僅是為了製造、分泌可分解蛋白質和脂肪的組織,也是製造賀爾蒙的組織。

 胰臟內部有將胰液輸送到十二指腸的導管,在頭部一分為二其中一條是主胰管,會和總膽管一起透過十二指腸大乳頭(vater乳頭),通過十二指腸內部。主胰管大多會在十二指腸大乳頭內和總膽管會合,但會合的狀況因人而異。十二指腸大乳頭的開口部位,有括約肌,可以防止十二指腸液在主胰管或總膽管中逆流。

 另外一條是副胰管,是透過比十二指腸大乳頭更上方的十二指腸小乳頭通到十二指腸。

 外分泌與內分泌的兩種功能

以分泌物來說,在體外或透過在消化管中透過導管分泌的,即是外分泌。另一種,從分泌細胞中直接分泌賀爾蒙到血液中的,稱為內分泌。胰臟具有外分泌與內分泌的兩種功能。

胰液的分泌(外分泌功能)
 透過主胰管或副胰管被送到十二指腸的胰液中,含有可以分解蛋白質的胰蛋白酶(Trypsin),分解碳水化合物的澱粉酶(Amylase),以及分解脂肪的脂肪酶(Lipase)等許多消化酵素。

 胰液可以中和因為胃酸而傾向酸性的十二指腸內的食物,也可以輔助從肝臟分泌的膽汁產生功能,在十二指腸內,讓消化活動可以順利進行。

1天分泌的胰液量,成人大約是1 L左右。

◎賀爾蒙的分泌(內分泌功能)

在胰臟內分泌賀爾蒙的組織,稱為胰島。在胰島中會分泌出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兩種具有完全相反性質的賀爾蒙。這兩種賀爾蒙,可以進行血糖值的細微調整。

 從胰島的B細胞分泌出的胰島素,具有可以促進血液中的葡萄糖轉換成熱量被消耗掉,儲存轉變為脂肪的脂肪組織,以及轉變為肝醣儲存在肝臓和肌肉的功能。

 此外,從阿爾發細胞分泌的胰高血糖素,具有可以讓全身的脂肪組織的脂肪轉變為葡萄糖,儲存於肝臟的肝醣可以轉變回葡萄糖的功能。

 胰臟的檢查
1、飯前血糖
2、飯後血糖
3、糖化血色素
4、insulin的功能(功能越好,減重效果越好)。

結語

 為了你的健康,趕快去檢查,我的好友前台大事務組茅主任,為血糖值起伏不定所苦,糖化血色素高達9點多,後來奉行我創造的「35921」飲食原則,幾年來糖化血色素降至5點多,不再吃糖尿病的藥,而不吝和大家分享。

 

要控制糖尿病血糖值,一定要注意食物的血糖值高中低值,少吃血糖值高的食物,它稱為升糖指數的高中低值,低升糖指數是指100公克血糖55以下,中升糖指數是指55-75,高升糖指數是指75以上。
 

如果天天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漸漸的葡萄糖無法送進細胞裡面去使用,就叫做胰島素阻抗,也就是他不分泌胰島素了,你就是糖尿病的患者,如果飲食得宜,相信食物是可以控制糖尿病的。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