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自即日起展出「海洋奇蹟」藝術創作聯展,今(10)日上午十點舉辦開幕茶會,在市長葉竹林的主持下,充滿海洋風情的藝術創作正式展出。包括議員黃春燕、呂黃春金,市民代表黃旭輝、陳永和、呂光宇、陽明里里長黃信義等人皆來到現場祝賀。

 

市長葉竹林表示,兩位創作者都把澎湖人的藝術天分展現出來,蔡元在先生從事海產品買賣到畫畫,作品中都呈現魚的生命;陳順賢先生從鐵工到利用鋼鐵做藝術創作,在在都呈現了他們對澎湖海洋的愛。

 

本次展覽由陳順賢先生及蔡元在先生聯合展出,以海洋元素為創作題材,將鐵雕藝術創作及水彩畫作聯合展出,調和不銹鋼材質的冷與水彩畫作的暖,呈現出「剛柔並濟」之視覺美學;創作者推出一系列海洋生物雕塑,盡量依照原貌呈現,強調整個自然的生命,營造出另一種美感;加上壓克力水彩畫將魚群融入心靈夢幻般的意境,讓嚮往海洋生活的民眾能對澎湖海洋生態、生物有更多一份瞭解,並希望更多人做個守護海洋的推手,讓澎湖生態更為自然、豐富且多元,將「海洋都市」意象,融入馬公藝術風華。

 

陳順賢先生本業是鐵工廠老闆,亦是澎湖雕塑協會理事長,鐵雕創作係個人興趣,利用工作中材料-不銹鋼鈑為主要材質,取得皆由剩廢料或修邊料。這些作品純粹手工切割敲打去描摩生物體態形狀、並銲接後研磨而成、抱持著能呈現真實生物之樣貌、即使手製施作過程中、可能不敷時間與金錢成夲、只為能做出值得永久保存的作品。

 

這次展出作品中,比較特別是用心製作一隻近百斤的大金龜、及讓令人嘆為觀止的2隻大海馬,同時推出一序列的海洋生物,每樣創作品也盡量按照原貌呈現,讓嚮往海洋生活的民眾對生態、生物多一份瞭解、並希望多些人做個推手,讓澎湖海洋生態更自然、更豐富多元,同時藉此喚醒民眾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在這些藝術創作品中可讓我們一窺工匠的專業工法技術、職人智慧、展現設計的巧思創意想法、創作者基於自己的感覺風格、雖然無法用文字内容表達、但透過雕刻以藝文方式呈現、用自然線條、堅持素質、不加任何色彩搭配、強調整個自然的生命、营造另一種美感美學。

 

而蔡元在先生是馬公市興仁里人,有廣泛的才藝,包括唱歌、跳舞、繪畫等樣樣精通。本身從事魚類買賣,因為魚是他生命中的共同體,故在作品中,每一件都有魚的構築樂章,也是該創作主要元素,這些將魚群融入心靈夢幻般的意境呈現,反映在畫作串連出一幅生命的作品。

 

先生自幼喜愛畫畫,但因環境不許可,直到入伍當兵才開始臨摹學習國畫,更在退役之後,舉辦水墨個展、彩粉畫個展,並參加國軍金環獎多次,入選優選,之後也從事街頭藝人速寫3年,期盼藉由藝術創作豐富生命之美。

 

作者目前經營的民宿就以藝術創作為主題風格,居家環境訴求美感,顯現出空間的美感,此民宿緣起于藝術創作,以水、魚作為創作元素,發展出多元面向畫作,希望與遊客分享那份心靈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傳承澎湖鄉土藝術文化。

 

「海洋奇蹟」藝術創作聯展展出日期410日至531上班時間(08:301730),馬公市公所誠摯邀請民眾踴躍前來欣賞,細細品味。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