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邊海域水晶鳯凰螺放流  期待永續經營生態社區典範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尖山電廠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110112日下午3潭邊村海域放流體長約1公分的水晶鳯凰螺稚螺,約21顆。

 

此次放流物種水晶鳳凰螺是澎湖內海常見中大型螺類,俗稱「嬌ㄚ螺」,主食是海底的有機碎屑,是海洋中的清道夫,為支撐整個海洋生態環境重要的基礎角色。水晶鳳凰螺跟其他螺貝類最大的不同,是向前推進跳動的移動方式,其窄而強健之足部部位,肉質鮮美甘甜有彈性,近年來受到許多饕客喜愛,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目前市價每公斤近 450元,經濟價值相當高,但已有捕撈過度的現象。本次放流地點潭邊村社區是去年海洋豐裕計畫放流水晶鳯凰螺的地點之一,根據當地民眾反應去年的放流對當地的資源有明顯的挹注效果。今年我們希望延續去年海洋豐裕成果,讓計畫的推動能漸漸與社區建立夥伴關係,發展出社區自主管理的能力。

 

尖山發電廠去年利用敦親睦鄰經費和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進行湖西鄉海洋豐裕和環境教育紮根工作獲致良好成果,本年度為了延續計畫成果,持續深耕湖西鄉社區保育工作,今年委請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規劃執行110-111海洋豐裕與環境教育紮根工作」。希望能擴大湖西鄉各社區的參與,繼續推動湖西鄉各社區保育工作。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為了提昇放流效益,未來進行放流活動時,將依據物種不同,考慮輔具使用、放流時間調整、棲地選擇,以及社區配合度及管理有無等因素,規劃放流方式與地點。除了滿足地方漁業生產的需求外,亦希望能對該海域生態系統功能有所助益。同時持續棲地復育、環境監測等一系列措施,以推動湖西鄉的保育工作。此次選擇潭邊村,即因為潭邊社區具有適合水晶鳯凰螺生長棲地,社區亦展現資源保育企圖,因此我們希望延續成果,期待最後能在社區建立有效治理、永續經營的生態社區典範。

 

 

11/02台電尖山電廠和水試所將在潭邊放流21萬顆水晶鳳凰螺稚螺

 

●【社區参與,護育資源之2】:繼鐵線里社區之後,11/02台電尖山電廠和水試所將在潭邊社區放流21萬顆的水晶鳳凰螺稚螺【110年11/01下午發布】

屏東林管處響應澎湖海洋年  攜手淨灘真永續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美麗的海岸線每到了東北季風期,總會堆積不少海漂垃圾,響應今年澎湖海洋年,並落實「向海致敬」的政策,以行動來愛護美麗海灣,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與湖西鄉公所、環保局、救國團及在地社區於10/23日在湖西鄉龍門村土地公海岸線攜手合作舉辦「110年淨灘活動」。

 

澎湖縣湖西鄉公所提倡減塑、源頭減量做環保,回收再利用,一同為澎湖的永續發展及循環經濟努力並承接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的行政委託對該鄉海岸線環境清潔工作。這次主辦淨攤活動,各參與單位總共清理海漂垃圾、保麗龍、漁網及金屬容器等約近860公斤的垃圾,共同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為海洋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為落實「向海致敬」的政策態度,鼓勵人民「知海」(知道海洋)、「近海」(親近海洋)及「進海」(進入海洋),與在地機關及社區共同合力執行淨灘活動,使龍門村土地公海岸線回復昔日的海洋風情,用實際行動守護海洋,也呼籲對於海洋資源的珍惜,愛護這片海灣,把垃圾都帶走,留下美麗的回憶向海致敬,打造健康及永續的海洋資源。

 

澎湖海底覆網清除量全台第一  賴峰偉盼加強源頭管理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海底覆網清除量全台第一,澎湖縣長賴峰偉19日出席「110年海底覆網清除、宣導、培訓計畫」成果發表會表示,過去縣長任內大力清除7萬5,000公尺海底覆網,此任3年清除32萬公尺,成績超越過去20年清除量,歷年第一,期盼農漁局加強源頭管理,宣導勿丟棄廢棄漁具觀念,讓海洋恢復生機。

 賴峰偉表示,海底覆網造成海洋浩劫,他過去擔任縣長時嚴格取締毒、電、炸非法捕魚,收購640公里三層網、清除7萬5,000公尺海底覆網,漁業資源逐年提升。

 賴峰偉說,澎湖海底覆網前年清除12萬公尺、去年清除8萬2,467公尺、今年總計清除12萬5,000公尺,3年清除總和超過32萬公尺,全台第一,期勉繼續擴大清除能量,加速澎湖「零覆網」。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今年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補助,委託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及澎湖在地潛水業者,共同清除海底覆網,並由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執行驗證,3年總計清除超過32萬公尺,成績歷年第一。

 農漁局19日於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中心舉辦「110年海底覆網清除、宣導、培訓計畫」-成果發表會,除展現清除覆網成效,並由賴峰偉頒發今年度參與「覆網清除人員之任務培訓課程」16位學員培訓證書,鼓勵更多有志之士加入「鬼網特攻隊」陣容,一起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社區參與 護育資源

水產試驗所與鐵線里社區共同放流20萬顆水晶鳳凰螺稚螺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澎湖縣馬公市鐵線里社區共同辦理水晶鳳凰螺放流活動,訂於110108日在澎湖內海海域放流20萬顆殼長約1公分的稚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受訪表示:水晶鳳凰螺為中大型螺類,俗稱「嬌ㄚ螺」,主食是海底的有機碎屑,是海洋中的清道夫,為支撐整個海洋生態環境重要的基礎角色。水晶鳳凰螺跟其他螺貝類最大的不同,是向前推進跳動的移動方式,其窄而強健之足部部位,肉質鮮美甘甜有彈性,近年來受到許多饕客喜愛,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目前市價每公斤近450元,經濟價值相當高,但也出現捕撈過度的現象。該中心自從突破水晶鳳凰螺人工繁養殖瓶頸後,目前正嘗試進行種苗量產,除積極實施放流來增裕自然資源外,期望能以人工飼養替代野生採捕。

 

 謝恆毅說:這次放流活動特別選定與鐵線里社區配合,鐵線里附近的內海海域大多為淺水的砂礫質地形,居民多從事撿螺貝、撈海菜等採集性漁業。水晶鳳凰螺為該海域原本就有分佈的原生物種,放流後的資源增育效果,除可增進鐵線里海域生態完整度並可直接挹注於地方的經濟。這次放流活動是地方主動發起,該中心支持並提供種苗,而選擇的放流地點為隱密性高且可及性困難度大,再配合在地社區高度自發性的巡護及管理,預期能有效地守護嬌ㄚ螺長大。

 

 謝恆毅最後表示:該中心近來針對物種放流首重效益提升,其中與地方管理單位建立默契以及強化社區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採取養護管理行動亦是重要的手段之一。本次在鐵線里的放流行動即具備這些要素,水晶鳳凰螺資源的增長將是可預期的結果。往後該中心將繼續配合在地社區的海域環境特色,選擇合適的物種以放流方式補充野生族群數量,除了希望滿足地方漁業生產的需求外,亦能對該生態系統功能有所助益,更期望能開展棲地復育、種苗放流、環境監測等一系列措施,透過地方層級的公私夥伴有效治理,全面性來推動澎湖地方的保育工作,建立永續經營的生態社區模式。

 

 

水試所9/27上午11時假亞果碼頭放流尖翅燕魚

●水試所9/27上午11時假亞果碼頭放流尖翅燕魚,本次放流的物種-尖翅燕魚,本地俗稱「店窗、鍋蓋」(台語),為澎湖海域廣泛分佈的原生物種。幼魚外型討喜,具有延長的背鰭、腹鰭及臀鰭,性喜模仿枯葉,常在海面遮蔽物處出現,長成後則群集棲息於天然礁或人工魚礁區,亦可與潛水遊憩者親近,極具遊憩價值。此外經濟價值亦高,為量少但美味的食材。【110年09/27中午發布】
 

各界攜手 共創榮景

亞澎「類保護區」尖翅燕魚放流活動92711時登場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亞澎遊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訂於11092711時,假澎湖亞果遊艇碼頭(原第一漁港)辦理尖翅燕魚吋1(以上) 放流活動

 

全國最大遊艇休閒品牌亞果集團所屬子公司-亞澎遊艇開發公司於105年與縣府簽訂「澎湖縣第一漁港遊艇泊區整建營運移轉案」整建暨營運契約,活化再造馬公第一漁港,經過幾年來的維運整建,目前馬公第一漁港港區生態功能如同「類保護區」,除了汙水截流整治之外,其他漁釣捕撈也都進行管制,目前港區生物多樣性、底質、水質現況都較過往顯著改善。

 

本次放流的物種-尖翅燕魚,本地俗稱「店窗、鍋蓋」(台語),為澎湖海域廣泛分佈的原生物種。幼魚外型討喜,具有延長的背鰭、腹鰭及臀鰭,性喜模仿枯葉,常在海面遮蔽物處出現,長成後則群集棲息於天然礁或人工魚礁區,亦可與潛水遊憩者親近,極具遊憩價值。此外經濟價值亦高,為量少但美味的食材。

 

由於水產試驗所多年來進行物種放流工作,針對成效評估的部分會是放流工作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今日同步亦在澎湖其他海域進行同規格、同物種2萬尾(以上)的放流,共計3萬尾,主要目的是進行類保護區以及其他棲地放流成效比較,想藉由首次這樣的操作,了解在尖翅燕魚幼魚泳動避敵能力較弱的階段,放流在類保區的環境,是否有助於提高整體的存活比例。

 

往後水產試驗所亦將持續針對物種放流最適操作方式進行優化,針對放流數量、放流時間、輔具使用、物種棲息覓食等偏好、人為管理有無、夥伴關係建立等等方式,著手提升放流的效益,以達到資源豐裕的目的。

 

亞澎遊艇開發公司

聯絡人/手機:盧樂文092291771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聯絡人/手機:王俊堯0928061210、謝恆毅0937604515

人氣:665
記者陳猛 - 生態保育 | 2021-09-23 | 人氣:665

2021澎湖海洋年尋魚活動即將開跑
 

(記者李復源報導)2021澎湖海洋年尋魚活動,將於10月14日至17日正式開跑,本次活動主要針對魚身上鑲嵌有「標識」的放流魚種進行回收尋魚動作;另外,對於加志魚和燕魚,也有相關回收獎勵。

 活動細節:
一、針對魚身上嵌有「NTOUPH 」標籤的黃錫鯛 (邦頭),給予民眾回收獎金,每尾新台幣2000元。
二、針對密點少棘胡椒鯛(加志,全長小於25公分)、圓眼燕魚(全長20至30公分),給予民眾回收獎金,每公斤新台幣500元。

聯絡方式:
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02-24622192#5029 (周一~周五09:00-18:00)
二、Line群組【姑婆嶼栽培漁業區標識魚回收通報專線】

 

經國管理學院校長翁進坪表示基隆漁船每天捕魚就在港口前

此情此景彷如澎湖40年前之景象

 

●經國管理學院校長翁進坪(前澎科大校長,澎湖馬公虎井子弟)表示基隆漁船,每天捕魚,就在港口前,此情此景彷如澎湖40年前之景象;可惜,澎湖魚類過漁太嚴重,目前捕魚要到百公里外,無形中增加捕魚成本及舟車勞頓(相關照片係由校長翁進坪拍攝)。 【110年04/24下午發布】:

 

 

『珊瑚很有事』針織珊瑚巡迴特展即日起開展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由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辦理的『珊瑚很有事』海洋教育巡迴特展,2021的第二站來到擁有豐富多樣珊瑚礁生態的澎湖,並與水產種苗繁殖場共同展出陸上造礁美麗的針織珊瑚,在疫情陰霾逐漸掃去的同時,展期也在今日盛大展開囉!有各式毛線勾織的可愛海洋生物,還有你從未見過的華麗珊瑚礁,展期至110年9月26日止,歡迎縣民朋友們前往水產種苗繁殖場欣賞。

 

農漁局王永利秘書表示,海洋中有著顏色繽紛及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海洋生物仰賴珊瑚礁生態系為生,共生藻、珊瑚蟲、珊瑚群體、珊瑚群聚關係就像似房東與房客的關係,此次特展名稱為「珊瑚很有事」,顧名思義為珊瑚有很多事情要忙,有著與鄰居們共生息息相關的事,也有忙著應付人類和環境的事,此次特展將以擬真的珊瑚礁帶領大家進入珊瑚礁生態系,更搭配電子繪本、影片等多元方式展出,除了喚起大眾對於珊瑚保育的認識與重視外,推廣保育概念也是你我可以為海洋盡一份小心力的方式,繼而維護健康美麗的海洋。

 

本次亦特別感謝海科館陳麗淑博士帶領最專業的團隊與作品來到澎湖,現場所見的針織珊瑚由123場次4000多人一針一線共同勾織出一隻隻的珊瑚,如同海中的珊瑚是日積月累的堆疊出壯麗的珊瑚礁,讓海中的珊瑚展現在陸地上,更是與種苗場海底復育珊瑚礁相互映襯。此外還有歷年來參與本計畫的學校學生透過學習的內容轉化成創作的作品,如澎湖風櫃國小『海中的熱帶雨林』、基隆女中『彩虹珊瑚礁生命鏈』、基隆信義國中『珊瑚生與死』、基隆正濱國小『水晶宮裡的秘密寶箱』等作品讓海中的珊瑚展現在陸地上,利用這些作品來喚醒大眾對珊瑚保育的重視。

 

【赤崁發現澎湖新紀錄魚種「橘斑無鰭蛇鰻」】

 

(記者李復源報導)近日是澎湖的丁香魚產季,年年有鰆團隊(年年有鰆是一群青年組成的團隊,致力於澎湖的食魚教育推廣)與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何宣慶研究員,在澎湖赤崁丁香捕撈的下雜魚中採集魚類樣本時,發現了「橘斑無鰭蛇鰻」(Apterichtus hatookai)這是首次在澎湖採集到的紀錄魚種,目前台灣只有在蚵仔寮採集過兩個樣本,本次發現的樣本是澎湖的新紀錄,也是台灣的第三個樣本紀錄。

 

蛇鰻科是多樣性相當高的魚種,全球有超過350個物種,台灣記錄有67個種,而且仍有許多未發現的物種。此次紀錄的「橘斑無鰭蛇鰻」屬於無鰭蛇鰻屬,這類魚類具有特殊潛沙的行為,只露出頭部前端,也因此它們所有的鰭都已經退化。台灣紀錄兩個物種,分別為橘斑無鰭蛇鰻及駿河灣無鰭蛇鰻,均屬於相當稀少的物種。橘斑無鰭蛇鰻的模式產地為日本。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們對橘斑無鰭蛇鰻的所知有限,這次發現的橘斑無鰭蛇鰻是從丁香魚的混獲中發現的,這些資訊可以提供給學界更進一步了解這類生物的生態習性。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採集到幾種不同的鰻魚,其中包含數個未知物種,將進一步進行比對確認。

 

澎湖的魚類資源相當豐富,過去卻少有系統化的公開數據及長期紀錄,年年有鰆團隊未來也將持續進行澎湖在地魚類標本採集與調查,以公民科學家的身份,繼續紀錄澎湖魚類的多樣性。

澎管處宣導至614日前關閉轄管景區停車場

加強澎湖防疫

 

(記者李復源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澎管處)加強防疫作為,即日起至614止,針對轄管遊客中心附屬停車場及部分景點之停車場封閉地點如下(依現場公告為準):南海、菜園、蛇頭山、隘門、林投公園、北寮、菓葉、龍門、北海、岐頭、跨海大橋、漁翁島、二崁、內垵、大菓葉、漁翁島燈塔、西嶼西臺、池西30處停車場封閉。

 

另呼籲遊客避免非必要移動,不要群聚,保護自己,愛護家人,請遊客勿前往上述各景點停車場,澎管處將機動派員至景點勸離遊客並遵守室外10人管制禁止群聚,各景點仍依規定全程配戴口罩,經現場人員勸導不聽,將通報相關單位處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訂定全國第三級防疫警戒注意事項等指引,有關觀光旅遊景點等相關防疫措施,請民眾務必配合。若身體出現不適,請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

至美、明穗幼兒園辦理放流、淨灘 賴峰偉籲海洋保育向下扎根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0日出席至美、明穗幼兒園「大手牽小牽,攜手護家園」活動時表示,海洋教育應向下扎根,學童在親海過程中認識海洋保育,進而愛護海洋,為澎湖的海洋永續與活化注入新生命。
 
賴峰偉表示,兩年半前的龍門後灣沙灘海廢遍布、寸步難行,在龍門村長洪瑞達及社區志工不斷淨灘後,美麗海灣再現。他勉勵小朋友,愛護海洋從自己做起,不隨意向海洋丟垃圾,還大地清新風貌。
 
賴峰偉指出,澎湖人是海洋的子民,海洋如同我們另一位母親,何忍拿炸藥、毒藥屠殺撫育自己的母親?他呼籲,「親海、愛海、護海」的正確觀念要從小培養,讓下一代在永續的環境下健康成長茁壯。
 
農漁局長胡流宗說,今天放流虎斑烏賊8,000隻,希望大家在參與的過程中,向大海學習生命教育的課程,讓大海成為我們最棒的老師。
 
至美、明穗幼兒園主任蔡金池表示,園方配合縣府「海洋年」的政策,在農漁局、種苗場及環保局協助下,辦理「大手牽小牽,攜手護家園」活動,希望藉由放流、淨灘的進行,以實際行動讓下一代了解環境保護及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至美、明穗幼兒園提前慶祝母親節,30日在龍門後灣沙灘放流及淨灘,計200餘位師生及家長參加。學童們用小水桶裝著大小2公分不到的烏賊幼苗,難掩興奮,在種苗場工作人員指導下,小心翼翼把幼苗放入海水中,望著隨海水遠去的幼苗,大聲喊出「要平安長大哦!」
 
 
 

「親親海灣-長瀨仔綠蠵龜寶寶標本揭展活動」56日登場

 

●「親親海灣-長瀨仔綠蠵龜寶寶標本揭展活動」

時間:民國11056日(星期四)上午1040

地點: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

內容(或程序)

 

 澎管處「親親海灣-長瀨賴仔綠蠵龜寶寶標本揭展活動」將於56(星期四)上午假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舉辦,當日邀請各長官貴賓共同蒞臨現場。

 

 本次活動揭展5隻綠蠵龜寶寶標本源自109930日清晨志工於望安長瀨仔沙灘所發現其中1隻為白化症綠蠵龜。農漁局以環境教育出發考量公開贈予該處,經該處轉製成酒精標本後擇置於保育中心展示並擇訂56現地辦理揭展活動。

竭誠歡迎媒體先進撥冗蒞臨指導

【揭展活動流程】

時間

流程

備註

10:20-10:40

報到

大廳

10:40-

主持人活動說明

視廳室

10:45-10:55

英語歌舞表演-(望安國小)

舞曲:Ma Ma Mia 

歌唱:DO Re Mi

直笛演奏-(望安國中)

曲名:外婆的澎湖灣

10:55-11:10

來賓介紹

致詞

致贈感謝狀

11:10-11:20

展館導引介紹

 

11:20-11:25

揭幕

2F海龜展示區

11:25-11:40

海龜調查與養護介紹(陳久林先生)

2F海龜展示區及1F觀賞池

望小藝術深耕創作介紹(望安國小)

2F展示綠牆

11:40-12:00

社區關懷熱縮片創作DIY (簡唯真小姐)

1F賣場

12:00-

交流活動

 

聯絡人楊石明:06-9216521轉180或 0930141930

如能撥冗出席於5月3日前電告俾利安排交通接待作業。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澎湖春季大淨灘 鼓勵齊心整頓環境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縣政府24日在龍門後灣沙灘號召近900人舉辦春季淨灘活動,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到場共同感謝民眾為澎湖環境永續貢獻力量,鼓勵民眾團結一心,持續淨灘,澎湖環境將保持乾淨美麗。
 

澎湖縣政府環保局24日在湖西鄉龍門後灣沙灘辦理春季淨灘活動,此次淨灘總計清出資源垃圾641 公斤,非資源垃圾1,375 公斤,總計2,016公斤,其中漁網漁具有410 公斤、竹木320 公斤、玻璃156 公斤、保麗龍110 公斤。
 

賴峰偉表示,澎湖兩年來共辦近300場次淨灘活動,逾3萬人次參加淨灘,清除海廢超過320公噸,淨灘有成,澎湖以青青社區、海洋活化、減塑、全民淨灘,去年榮獲環保署頒發「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非六都全國第一。

 

賴峰偉說,今年是澎湖海洋年,守護海洋永續發展,澎湖今年至今已淨灘80場,清除海岸線30公里,清出海廢達40公噸,動員2,400人參與淨灘,淨灘參與人數迄今全國第一,期許大家持續努力撿海廢,維護澎湖乾淨整潔。
 

劉陳昭玲表示,澎湖海岸線有380公里,受到東北季風、洋流影響,淨灘後海廢不斷飄上岸,她感謝大家有心為澎湖環境永續付出,相信澎湖環境會更進步。
 

環保局表示,2021年是澎湖的「海洋年」,此次選在澎湖具有代表性的龍門後灣沙灘舉辦今年度首次大型淨灘活動,期盼鼓勵民間企業團體及鄉親們共同響應推動海洋活化工作,讓澎湖海洋環境持續從各面向維護海洋永續,再造漁業繁景,留給子孫美麗的海岸。
 

環保局表示,活動以減碳無塑為主題,活動中不搭設大型舞台、更以可分解網袋及米袋等可循環再利用淨灘物品來代替一次性垃圾袋,同時利用接駁專車,以實踐減碳減塑作為。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