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澎湖中心於冬季成功培育沙蟹苗

在地社區接力守護 共同增裕海洋資源

 

成功培育出10萬尾遠海梭子蟹(俗稱沙蟹)蟹苗,46

潭邊社區及重光海草復育區進行蟹苗放流,增裕周邊海域海洋

生態資源。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沙蟹蟹苗培育技術大突破!在乍暖還寒的冬末春初時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克服水溫低盪及餌料生物培育不易之限制,成功培育出10萬尾遠海梭子蟹(俗稱沙蟹)蟹苗,46在潭邊社區及重光海草復育區進行蟹苗放流,增裕周邊海域海洋生態資源。

 

遠海梭子蟹因個體大、肉量多且風味鮮甜,深受民眾喜愛,又因經濟價值高,漁法簡易,作業成本低,成為澎湖沿近海主要漁獲對象之一,然而近年來遠海梭子蟹因漁獲壓力大資源量亦明顯衰退。該中心連續幾年在澎湖海域已放流數十萬隻遠海梭子蟹稚蟹,配合棲地營造及棲地改善等作為,積極復育澎湖海域遠海梭子蟹資源。

 

根據漁業署委託國立海洋大學進行「種苗放流效益評估」研究結果指出,物種放流後至少有40%比例存活於海洋中與野生物種共同生活,顯示物種放流確實有助於資源復育,穩定漁民收益效果。該中心實際於大倉北及青灣曾進行放流的海域進行調查,遠海梭子蟹族群量較往年確有顯著增加,呈現種苗放流之正面成效。去年該中心與台電公司尖山電廠合作,在潭邊社區放流水晶鳳凰螺,在地民眾反應資源增長效果佳,希望該中心再接再厲,接續在潭邊海域放流沙蟹苗,以豐富當地之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

 

另外,這次也同步在重光海草復育區放流沙蟹苗。海洋海草床提供海洋生物隱蔽及覓食,是非常重要的魚蝦蟹苗等幼生重要的棲地環境,但從長期的觀察記錄,澎湖海草床已有明顯萎縮的現象,亟待復育。澎湖中心近年在重光海域進行海草復育,以人工方式移移植復育的海草植株已擴展至100平方公尺以上。生長茂密的海草葉片能夠讓蟹苗躲藏其中,海草床中豐富的有機碎屑以及附生藻類孕育了許多小型生物,可提供稚蟹的食物來源,海草床儼然已成為遠海梭子蟹稚蟹的中途之家,能讓蟹苗有機會長大而能順利入添到周遭沿岸淺海域。

 

該中心在既已建立之沙蟹繁養殖及育苗的技術基礎下,這次更突破冬季低水溫限制,以精準的水、底質管理及餌料投餵,成功在3~4月培育出稚蟹,朝全年量產蟹苗的目標更邁前一大步了。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時節所放流的蟹苗,在海中生活半年後逐漸發育為成熟種蟹,正好配合「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於每年811231不得採捕抱卵母蟹的規定,恰可讓這批蟹苗得以順利長成以至孕卵產生後代,讓海洋生態生生不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