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國際鱟保育日暨三棘鱟(稚鱟)放流活動」

 

水試所在湖西鄉許家村放流1-3齡鱟191隻及10隻成鱟

 

(記者李復源報導)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為配合國際鱟保育日,於6/20日在湖西鄉許家村放流1-3齡鱟191隻及10隻成鱟。

 

三棘鱟(Tachypleus tridentatus)有活化石之稱,除了血液中的變形細胞可做為內毒素檢測試劑外,更是重要的環境指標物種,於2019年已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紅皮書「瀕危(EN)」物種名單,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 評估顯示,包括臺灣、日本、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幾乎所有地區族群數量都呈衰退趨勢,棲地也遭受程度不等的破壞。三棘鱟(Tachypleus tridentatus)曾遍佈臺灣本島北海岸以及西海岸,目前僅剩澎湖跟金門有成鱟穩定上岸產卵紀錄,而捕獲成鱟的紀錄則零星分佈於臺灣西部。

 

目前國內除金門縣、連江縣等已立法保護三棘鱟,澎湖縣政府為維護轄內三棘鱟生態資源,避免不當採捕利用,也依據漁業法公告訂定相關限制事宜,自今年(111)34起,除了學術研究、資源調查、教育文化或公共利益之目的,經縣政府核准外,澎湖縣轄海域內全年禁止採捕三棘鱟;至於本縣濕地範圍部分,則受濕地保育法之規範。

 

該中心馬公種原庫,長期投入三棘鱟保種和繁養殖研究,建立了相關的技術,目前保持養殖至十六齡的世界記錄。本次所放流的稚鱟除一部份為1齡外,大部分為已完成1-2次蛻殻的2齡和3齡鱟,3齡鱟外型已如成鱟,另10隻成鱟為完成繁殖試驗個體,擬放回原棲地,繼續牠們生命之旅。這幾年該中心持續將繁殖的三棘鱟稚鱟野放回澎湖海域適當的棲地環境,並與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尖山發電廠合作深入湖西鄉社區推動資源復育和環境教育工作,希望提昇地方的保育意識與行動。另與觀音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合作,希望導入生態概念改進傳統宗教放流衍生的問題,並將宗教放生擴展至護生保育的行動。

 

今年國際鱟保育日(6/20)適逢澎湖縣政府立法將三棘鱟列為地方的保育物種,以及社區參與潮間帶保育的能量持續累積。該中心邀請相關單位與過去曾合作社區共同於澎湖湖西鄉許家村海域共同辦理三棘鱟稚鱟放流活動,並請長期關注海廢議題的「O2lab 海漂實驗室」 設計以海廢為材料,名為「鱟留子孫」的藝術創作,於「國際鱟保育日」 放流活動當天,由參與單位代表,共同完成「鱟留子孫」藝術創作的最後拼圖,象徵以鱟的保育為出發,跨單位合作為澎湖潮間帶保育共同努力,能為複雜的澎湖潮間帶保育問題尋求一條永續的道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