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光海草床復育活動-打造海洋生物一個家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於66下午15時,於重光活動中心辦理「海草復育-打造海洋生物一個家」活動。 

 

 為改善與營造已劣化的海洋生物棲地,該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根狀莖法」進行海草復育,並開發可回收的U型環強化移植海草的固定,使台灣海草復育技術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根據該中心調查研究指出,近年澎湖的海草床受氣候變遷、航道開挖與疏浚、海岸線水泥化及漁業活成海草床流失。導致供給海洋生物的食物來源匱乏或躲棲空間的喪失,進而衝擊到沿岸漁業資源之結構與降低海洋生物多樣性。以所開發的「根狀莖法」在通梁具沙質地的淺坪海域進行海草復育,初移植海草的面積為60平方公尺,經9年後已擴張近38倍,面積達2,300平方公尺。長年觀察所復育的海草床不僅有大量的魚苗和許多螺、貝類棲息其間,近年更成為人工培育沙蟹苗的放流重要海域除此之外,海草床具有高生產力、儲碳效能高、攔截外源性碳源及吸碳成本低,未來在政府的「淨零排放」政策的推行下,將扮演重要「碳匯」的角色。

 

 位於澎湖內海「重光海草復育示範區」,原為大面積的海草床,並有大量的槍蝦棲息其間,是以前釣客最受青睞的釣餌,而有「蝦埕」之稱。後因受鄰近的養豬場廢水汙染後,加上退潮後許多民眾以耙具採集貝類,造成海草床大量流失,使槍蝦族群量也隨之驟降。有鑒於此,重光陳天成里長為恢復這片天然的海草床,邀請澎湖縣農漁局與該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會勘,希望能在恢復這片海草床。

 

 緣此,該中心自104年開始進行海草試種,並於106年有計畫性的移植50平方公尺的海草,目前所移植的海草面積已擴張至412平方公尺。澎湖縣政府也於去(111)年將此海域公告為「重光海草復育示範區」,禁止在海草床上因使用耙具採貝而破壞海草床,也是台灣首次為保護海草所進行的行政公告。本次活動係執行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所委託之計畫,除與社區民眾面對面說明海草生態之重要性,還特別邀請社區民眾共同至「重光海草復育示範區」參與海草復育,為海洋生物打造一個家藉以提升社會大眾海洋保育意識及更了解海草床生態與漁業資源之關聯性。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