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海洋活化系列講座第3 洪國雄老師開講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本縣漁業資源永續發展,關懷在地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推廣海洋環境教育,縣府於今年辦理海洋活化系列講座。89下午系列講座第3場邀請到本縣生態保育專家洪國雄老師主講,共有縣府暨所屬機關學校73人參加,期透過研習讓同仁了解本縣海洋的現況,藉以凝聚共識,朝向讓海洋恢復生機與活力的施政願景努力。

 

活動於下午2時在副縣長許智富致詞引言展開序幕,他表示,目前縣府以海洋活化為施政重點,積極著手「管制內海汙染源」、「維護漁業秩序」、「復育海洋資源」3大面向。另並提出本縣漁港共有67座,而多數漁港皆無使用,我們該思考如何適當處理,賦與新生命,創造資源多元化的再利用之價值。

 

洪國雄老師的講題為「海田創生-從劣化到活化」,他在課程中說明,本縣海洋今昔的豐漁與枯漁,劣化與過漁,永續的活化與創生。至於海洋棲地劣化及資源的衰減,歸類為活水置換率、內灣的生態死亡、消波塊的夢魘、砱仔堆積、氣候變遷、毒電炸、死亡之牆及焦土漁法的網具、混獲與棄獲、集魚燈、養殖中尷尬的箱網、休眠船與待潮港。呼應副縣長的引言,洪老師指出去年本縣有117艘漁船整年未出海作業,退潮時未能出海作業的漁港,而這些漁港可以配合地方社區特性,製造出永續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洪國雄老師同時強調海田創生在本縣的可行性,透過海域禁漁區、魚礁的投放、污水接管率、社區營造點、漁港妥善率、遊釣小艦隊、小農小漁、老化與回游、民宿背包客、社區巡守隊、石滬回春與經營管理等方式,讓海洋從劣化到活化。

 

是日議員陳慧玲也在忙碌的行程中出席聆聽,她也感謝洪國雄老師平常對此領域有深入的了解及付出,如何使漁村意識轉變是一大難題,需要政府機關多用心與苦口婆心,以達提升民眾對海洋環境的關懷,進而喚起大家愛護海洋的決心。

 

108年海洋活化系列講座第3 洪國雄老師開講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本縣漁業資源永續發展,關懷在地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推廣海洋環境教育,縣府於今年辦理海洋活化系列講座。89下午系列講座第3場邀請到本縣生態保育專家洪國雄老師主講,共有縣府暨所屬機關學校73人參加,期透過研習讓同仁了解本縣海洋的現況,藉以凝聚共識,朝向讓海洋恢復生機與活力的施政願景努力。

 

活動於下午2時在副縣長許智富致詞引言展開序幕,他表示,目前縣府以海洋活化為施政重點,積極著手「管制內海汙染源」、「維護漁業秩序」、「復育海洋資源」3大面向。另並提出本縣漁港共有67座,而多數漁港皆無使用,我們該思考如何適當處理,賦與新生命,創造資源多元化的再利用之價值。

 

洪國雄老師的講題為「海田創生-從劣化到活化」,他在課程中說明,本縣海洋今昔的豐漁與枯漁,劣化與過漁,永續的活化與創生。至於海洋棲地劣化及資源的衰減,歸類為活水置換率、內灣的生態死亡、消波塊的夢魘、砱仔堆積、氣候變遷、毒電炸、死亡之牆及焦土漁法的網具、混獲與棄獲、集魚燈、養殖中尷尬的箱網、休眠船與待潮港。呼應副縣長的引言,洪老師指出去年本縣有117艘漁船整年未出海作業,退潮時未能出海作業的漁港,而這些漁港可以配合地方社區特性,製造出永續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洪國雄老師同時強調海田創生在本縣的可行性,透過海域禁漁區、魚礁的投放、污水接管率、社區營造點、漁港妥善率、遊釣小艦隊、小農小漁、老化與回游、民宿背包客、社區巡守隊、石滬回春與經營管理等方式,讓海洋從劣化到活化。

 

是日議員陳慧玲也在忙碌的行程中出席聆聽,她也感謝洪國雄老師平常對此領域有深入的了解及付出,如何使漁村意識轉變是一大難題,需要政府機關多用心與苦口婆心,以達提升民眾對海洋環境的關懷,進而喚起大家愛護海洋的決心。

 

 

「與魚共眠~夜宿種苗場」夏令營 推廣環境保育知識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農漁局種苗場、澎湖縣共生藻協會及湖西鄉公所10日共同舉辦「與魚共眠~夜宿種苗場」夏令營活動,50位國小46年級學童報名學習環境保育知識,澎湖縣長賴峰偉前往勉勵,他希望學童透過體驗活動瞭解海洋棲地保育的重要性,讓海洋保育萌芽種子向下扎根,共同愛護我們的海洋環境。

 

賴峰偉表示,澎湖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辦理營隊目的就是要讓小朋友瞭解海洋生態的重要性,以及認識魚類、貝類,多認識海洋周遭的環境,養成海洋活化的觀念,從小灌輸海洋保育的常識。

 

賴峰偉表示,本次營隊可以走到潮間帶認識可愛的生物,划著獨木舟體驗大海的美,可以在種苗場跟大魚、小魚共眠,是很特別的體驗,希望小朋友們都能用最開心的心情、最認真的態度,好好的學習關於海洋保育知識,並且將寶貴的知識與回憶分享給更多人,帶著全家人一起做對海洋最友善的事。

 

活動中主辦單位共生藻協會理事長蔡金美致贈代表太陽、藍天、海藻及天人菊的海洋廢棄物彩繪藝術品給賴峰偉,象徵唯有做好海洋保育工作,才能保護生物繁衍不息。此外,賴峰偉也和夏令營學童一起學習種植珊瑚,一起身體力行為海洋盡份心力。

 

農漁局長陳晶卉、警察局長楊鴻正、馬公市長葉竹林、湖西鄉長吳政杰、青溪婦女關懷協會理事長林春滿、共生藻協會理事長蔡金美到場參加夏令營為學童勉勵。

 

澎湖四面環海,與海洋之關係密不可分,為推動海洋環境復育,強化在地保育,農漁局、澎湖縣共生藻協會及湖西鄉公所合辦為期2天夏令營活動,活動以種苗場為中心,結合鄰近地區資源與特色,透過與學員探索潮間帶、體驗獨木舟、利用海廢創作浮球作品,感受與魚共眠的新鮮體驗,使學童能夠對於所生活的環境與海洋能有更充分的認識,並且透過實踐與實作,加深孩童的環境保護意識。

 

 

「2019澎湖海洋花園淨灘淨海活動」7月26日登場

 

●農漁局將定108年7月26日舉辦「2019澎湖海洋花園淨灘淨海活動」,相關活動詳情,請參閱以下企畫書內容。

 

活動時間:108年7月26日(星期五)

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活動聯絡人:游惠晴、柯志鴻  連絡電話:06-9951065

活動地點: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及本縣鎖港杭灣海域。

 

 2019澎湖海洋花園淨灘淨海活動

一、 活動目的:

() 為愛護我們的環境,潔淨我們的海洋,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與台北關渡扶輪社及樂福海洋工坊合辦本縣鎖港杭灣珊瑚礁復育區淨灘淨海活動,期能透過該活動落實親海及減塑之政策。

() 本活動邀請O2 LAB 海漂實驗室前來傳授海廢處理經驗談及如何讓海漂物重生,希藉由本活動引領參與人員,將愛護環境的行動落實於生活中。

二、 活動內容:

() 邀請O2 LAB 海漂實驗室至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進行「海廢不浪費,海漂垃圾的重生之路」專題演講。

() 邀請本縣賴縣長頒發感謝狀感謝台北關渡扶輪社響應本縣珊瑚礁棲地復育及潔淨海洋行動。

()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員工(含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及馬來西亞砂拉越大學暑期實習生)、台北關渡扶輪社及樂福海洋工坊前往鎖港杭灣珊瑚礁復育區進行淨灘淨海活動。

 

 

三、 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活動聯絡人:游惠晴、柯志鴻 連絡電話:06-9951065

 

四、 協辦單位:台北關渡扶輪社、樂福海洋工坊

五、 活動對象: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員工(含暑期實習生)20人、台北關渡扶輪社22人及樂福海洋工坊8人。

六、 活動地點: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及本縣鎖港杭灣海域。

七、 活動時間:108726(星期五)

八、 活動流程:

活動時間

活 動 內 容

課程內容及講師

活動地點

1400-1500

專題演講

海廢不浪費,海漂垃圾的重生之路

O2 LAB 海漂實驗室(唐采伶)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簡報室

1500-1600

淨灘淨海活動

淨灘現場指導

O2 LAB 海漂實驗室(唐采伶)

淨海現場指導

樂福海洋工坊(吳振福)

鎖港杭灣海域

1600-1610

長官致詞及致贈感謝狀

預定由縣長致贈感謝狀予台北關渡扶輪社

鎖港杭灣海域

1610-1710

海漂物整理與分類

海漂物後續處理現場指導

O2 LAB 海漂實驗室(唐采伶)

鎖港杭灣海域

1710-1810

綜合座談/成果分享

鎖港杭灣海域

1810-

賦歸

           

 

馬公烏崁禁漁區劃設供借鏡 賴峰偉鼓勵澎湖社區自主管理

共同為海洋生態復育努力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7月開放採捕海膽,引發保育界人士討論,為有效復育海洋資源,澎湖縣長賴峰偉9日視察烏崁社區時表示,烏崁居民主動劃設海域禁漁區,區內禁採海膽等底棲生物,並設立巡守隊。縣府將鼓勵各社區學習烏崁,且種苗放流將優先選擇有自主管理意識的社區。

 

烏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健忠表示,每逢海膽開放採捕,因為無總量控管,海膽幾乎被橫掃一空,對海域海洋生態危害甚鉅,於是3年前,社區自訂公約,向縣府農漁局申請劃設烏崁周邊海域12公頃為保育區。

 

黃健忠說,保育海域內僅開放一支釣,禁止捕撈底棲生物,且透過社區巡守隊及海巡單位定期巡邏,共同為海洋生態復育努力,他相信只要堅持下去,未來就能看到豐碩的成果。

 

賴峰偉表示,縣府過去每年放流大量海膽等水產,卻一再面臨過度採捕,因此有必要調整作法。他鼓勵社區要有保育觀念,效法馬公烏崁社區保育海膽、白沙赤崁社區劃設姑婆嶼紫菜保育區,由居民凝聚共識,制定公約,共同復育。

 

賴峰偉說,未來縣府會將復育資源放在有自主保育的社區,如果社區對海洋資源不珍惜,每年放流再多的魚苗、海膽都是在做白工,但只要社區願意自主管理,縣府將全力協助。

 

黃健忠指出,烏崁透過「保育」、「復育」海洋資源,目的是要為社區「培育」人才,發展保育觀光,將來烏崁的年輕人可以留在社區帶領遊客體驗海洋生態,創造在地特色產業。

 

農漁局陳晶卉表示,農漁局將力挺烏崁保護海洋資源,並協助地方發展產業,後續將在烏崁擴大養殖、放流魚貝類,豐富當地海洋資源量,提高漁民收入,共同為海洋生態復育努力。

 

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拜會縣長 提社區自主管理護海洋生態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博士與前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2日拜會澎湖縣長賴峰偉,提出推動社區自主管理馬糞海膽等建議。賴峰偉表示認同,並期盼藉由社區民眾與政府的配合,共同保護海洋生態,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鄭明修表示,早期初估澎湖沿海馬糞海膽量約有2億顆,海膽會啃食礁岩上的藻類、珊瑚及其他附著生物的幼蟲,珊瑚礁才有豐富的生命。海膽每年約6月會集體產卵,若無限額控管,開放恣意採捕,將會造成海洋生態資源耗盡,因此提出社區自主性管理制度等建議。

 

賴峰偉表示,海洋保育是澎湖人最大的使命,烏崁社區發展協會為求海膽及海洋生物資源永續,105年間主動向縣政府提出社區自主性管理,並獲准於烏崁海域成立禁漁區,自組巡守隊維護馬糞海膽等海洋生物,除監督成本降低,亦可避免天然資源耗盡,帶動澎湖保育風氣。

 

賴峰偉提到,漁業不僅是澎湖的一種收入來源,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代表陸地、海洋與漁業的關係,透過漁民豐富的實際經驗,輔以漁業專家及管理人員協助,海洋資源才得永續發展。

內垵北港遊憩區小抹香鯨近岸擱淺死亡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6301810有遊客在澎湖縣西嶼鄉內垵北遊憩區,發現2隻鯨豚在岸際徘徊,立即通報當地岸巡單位。約1910左右突然有一隻較大的衝上沙灘,岸巡人員立刻將其推回海中。2隻海豚就一直在潮間帶約100公尺處洄游,由於天色已晚,且已在漲潮。在沒有持續擱淺下,先由岸巡單位定時前往周邊岸際巡查。

 

  惟不幸於晚間2153安檢所通報於岸際發現死亡鯨豚。農漁局人員立刻前往處理,經傳送中華鯨豚協會鑒定後,死亡之鯨豚為“小抹香鯨”幼體。經訪查當地民眾,表示上星期六就看到6隻,可能是陪這隻幼鯨進來,今天其他的都走了,只剩母鯨。

 

  初步判斷,可能幼鯨生病,由群體伴隨進入內垵北港海域。目前死亡的樣體暫時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冰存,待中華鯨豚協會派員進行解剖以了解實際死因。另針對母鯨部份,目前岸巡單位現場進行監控,並派員進行巡查,如有發現將通知農漁局處理。

 

  縣長賴峰偉感謝發現的遊客能即時通報岸巡單位,也感謝岸巡弟兄的幫忙。入夜巡查危險性高,縣長也請岸巡弟兄注意自身安全。

 

澎湖縣農漁局放流沙蟹苗  賴峰偉盼創造4000萬元產值

充實漁業資源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19日在青灣海域潮間帶放流1萬5千隻自行育成的「遠海梭子蟹」(沙蟹)蟹苗。澎湖縣長賴峰偉出席放流時表示,放流沙蟹可充實漁業資源量,期盼未來每年可創造4,000萬元沙蟹產值,再造漁業生機盎然。

 賴峰偉說,目前澎湖已累積放流沙蟹苗約30萬隻,存活率約25%,預計1年後可達上市體型,約可創造1,500萬元產值,將來以產官學合作方式,估計可創造4,000萬元產值,沙蟹可成為澎湖觀光產業的指標性產物。

 農漁局長陳晶卉表示,種苗場將進一步結合天然海藻及海草床資源,投放更多種類的蝦蟹及螺貝類,今年在蟹苗的培育,與水產試驗所合作於人工馬尾藻浮礁放流,成功建立稚蟹量產模式,未來將持續進行放流資源調查及成效評估,提升放流能量。

 賴峰偉表示,海洋活化為百日新政的第二階段重點,並制定「海洋活化12支箭」等準則,進行漁具漁法的管制措施,同時持續推動海洋資源復育、沙蝦、沙蟹種苗放流等,讓海域及潮間帶生態豐富多元,落實海洋資源永續。

 農漁局種苗繁殖場近年積極培育各式經濟性種苗,如沙蟹、黃錫鯛、嘉鱲、海膽、水晶鳳凰螺等,活化海洋漁業資源,增進沿岸海洋資源種類,為澎湖海洋資源挹注新活力。

 

「人在做、天在看」

空拍機再建功  縣府環保查察小組成功取締盜採馬糞海膽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環保案件查察小組6月17日下午於赤崁北面海域查獲盜採馬糞海膽案件,在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開船協助下,警察局出動空拍機空中蒐證,讓嫌疑人無法拋下海膽滅證逃逸,全案已移送地檢署偵辦。事後嫌疑人坦承,真的是「人在做、天在看」。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警察局、農漁局合組查察小組,利用空拍機巡視海域,發現嫌疑人身穿潛水衣採集海膽,當空拍機飛近搜證時,竟企圖拋下海膽滅證逃逸,此時查察小組已掌握其動向,立即驅船攔阻,並聯繫潮間帶巡查人員待命,由於蒐證明確,嫌疑人僅能坦承。

 

農漁局指出,今年查緝重點分為岸際潮間帶及海上乘船雙向監控,潮間帶部分針對所有登岸漁民,檢視所採捕的漁獲物。海上則搭配空拍機,藉由空拍機遠距監控能力,搜索範圍遍布小白沙嶼、員貝、鳥嶼、雞善嶼、赤崁,海上船隻作業形態皆能明確掌握,甚至能飛至浮潛民眾上方,近距離確認是否有盜採行為。

 

農漁局呼籲,馬糞海膽於7月1日才開放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之個體,去年已實施新的禁漁期規定,宣導已超過一年有餘,敬請漁民配合。

 

農漁局重申,環保案件聯合查緝小組將持續於重點海域查察,也籲請民眾踴躍檢舉不法漁業採捕行為,若有盜採情形,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如今科技進步,蒐證技術精進,請民眾確實遵守法規,勿心存僥倖。

王夢娟
地址:澎湖縣88043馬公市治平路32號

 

身材妖嬌ㄟ小果南瓜新品種「高雄2-菊島之樂」來囉!

十餘年育種新突破,創95天早熟新記錄

瞄準小家庭,新品種南瓜600公克好上桌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南瓜因為熱量低,近年來成為市場需求看好的健康蔬果之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經十餘年育種,今天首度推出南瓜新品種「高雄2-菊島之樂」。臺灣首度育成的「高雄2號」屬於中國型南瓜,創下中國型南瓜最「早生又早熟」的新紀錄,從播種至採收日數僅約95天,比其他中國型南瓜的品種提早約2週。由於台灣南瓜產期多集中於春、秋兩季,「高雄2號」在夏季卻仍有一定產量,能補充初秋南瓜的不足。此外,「高雄2號」主打小家庭市場,小果多肉,約600公克大小,吻合小家庭與單身貴族們的需求,市場潛力看漲。

 

高雄場表示,「高雄2-菊島之樂」是繼二年多前推出頗受好評的南瓜品種「高雄1號-菊島之華」,再接再厲努力的育種成果。相較於一般南瓜大小約2公斤以上,高雄2號平均重約0.6-0.8公斤,最大果重約1公斤,符合現代小家庭消費。果實內的果腔很小,果肉率高且香甜,可溶性固形物平均1416 °Brix,最高更可達21 °Brix,肉質無渣、口感佳。不論清蒸、煮湯、沙拉、火鍋或焗烤等烹飪處理,小家庭消費者可在一餐內食用完畢,輕鬆嘗鮮無負擔!這也是高雄場將新品種南瓜命名為「菊島之樂」的原因之一,相信物如其名,「高雄2-菊島之樂」將提供消費大眾其優良品質,分享健康營養、美味且便利之「樂」!

 

「高雄2號」擁有「早生又早熟」的優勢,播種至雌花開花僅需50天左右,較一般中國型南瓜早2週。大約第11.5節便開始開花結果,結果累累。由於植株葉片較小,每一分地可以多種100株左右,相對可提高產量。果實成熟期短,栽培時間相對縮短,能夠在天災後快速的「搶市」,增加消費者蔬菜量的供應與提升農民的收益。目前「高雄2號」已分別在嘉義、南投、宜蘭地區試種,預計推廣全台種植,部分農民也看好有機栽培、溫網室栽培的獲利發展。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南瓜在臺灣俗稱「金瓜」,是臺灣地區重要的瓜類蔬菜之一,具有調節夏季蔬菜供需的功能。近5年來,全臺每年栽培面積約3,500~5,100公頃,年產量近9萬公噸,以高雄、臺南、嘉義、雲林及花蓮地區栽培最多,產期集中於春秋兩季。戴場長強調,在高雄場育種人員努力之下,臺灣首度育成「高雄2-菊島之樂」為中國型南瓜小果一代雜交新品種。有別於傳統中國木瓜形南瓜外觀,外型有如葫蘆具有腰身的「菊島之樂」,體態婀娜多姿,果皮鵝黃色,果肉金黃色,非常吸睛,外觀相當賞心悅目。

 

相較於東南亞地區以耐熱南瓜育種,栽培3公斤以上中大果為主,「高雄2-菊島之樂」卻根據目前人口結構,瞄準小家庭消費者。該品種果形小、容易消費,加上品種外觀獨特,預期能引起消費者回購慾望。目前新品種以專屬授權方式與「欣樺種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執行,將正式推廣經濟量產。相信在順利的技術轉移下,消費者在今年年底即可品嘗到「菊島之樂」健康、美味的雙重好滋味!

 

林投沙灘擱淺條紋海豚救援 最後仍不幸死亡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本(6)月7日6:25接獲民眾通報,發現林投萬善宮前沙灘,有隻擱淺海豚。經派員抵達後確認為“條紋海豚”且為剛斷奶之幼豚,檢視後有3處“達摩鯊”的咬痕。立即聯繫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卡車及場地,並請家畜疾病防治所郭所長前往支援。最後仍不幸死亡,鯨豚協會預計8日派員來澎協助解剖。

由於澎湖地區發現的海豚擱淺事件,多為已受傷的個體。加上海豚容易受到驚嚇,所以在救援上會請民眾不要近距離圍觀,避免造成海豚緊迫。請關心的民眾,能夠給受傷的海豚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以利後續的救援工作執行。

鯨豚及海龜均為保育類野生動物,請民眾發現後通知澎湖縣政府農漁局(06-9262620#113),或打118向岸巡單位通報。

 

 

海巡邀白沙鄉民後寮小淨灘120人參與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為響應「2019年世界海洋日」,也為6月22日「澎湖五鄉一市全縣大淨灘」暖身,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2日邀請澎湖縣白沙鄉公所共同至後寮沙灘辦理 淨灘活動,本次活動中參加人員共計120人,清運一般垃圾約150.5公斤,資源回收約975.5公斤

    第七岸巡隊平日即戮力執行海洋生態保育,維護海洋環境之清淨與永續經營,有鑑於每年東北季風肆虐後,沿岸道路、沙灘均出現大量的海漂垃圾,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在 考量民眾最能直接參與親近海洋的活動,並讓民眾親眼看到海洋污染嚴重的實況,那就是舉辦淨灘活動,於是透過白沙鄉公所邀請當地居民及學校師生共襄盛舉,淨灘區域全長 約1300公尺,在各參與人員積極投入下,經過一個下午的努力,執行成果豐碩。

    第七岸巡隊指出,「海洋」有著豐富的資源,在生態保育,觀光遊憩,經濟發展、漁業生產 以及國防安全上,都有重要的功能。因此,維護海洋生態環境,不但攸關海洋環境品質及其豐沛的生產力,對於民眾的生活福祉,也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透過淨灘活動,呼籲民眾愛惜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環境,共同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圖說:海巡邀白沙鄉民後寮小淨灘。】

 

全台首座人造珊瑚海洋花園在澎湖縣鎖港杭灣亮相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網站--海洋花園成果發表會  https://goo.gl/Tho41a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三年前蔡衍明董事長贊助本縣海洋復育基金,協助辦理「澎湖海洋花園植栽計畫」,復育珊瑚礁棲地及發展生態旅遊,三年即將屆滿,本縣農漁局已初步於鎖港杭灣海域建造全台首座人造珊瑚海洋花園,該海洋花園主要可分為5個區塊,以復育本縣常見的軸孔珊瑚為主,為增加該海域的生物多樣性,亦在該海域復育硨磲貝、海膽及鐘螺。

108年5月31日上午農漁局辦理「澎湖海洋花園植栽計畫成果發表會」,帶領民眾一起浮潛體驗珊瑚海洋花園之美,亦同時在水產種苗繁殖場辦理成果發表會,由工作人員帶領大家進行珊瑚龜製作,珊瑚龜主要是以白化的微孔珊瑚為材料,雕刻後利用白鐵支架組裝而成,透過水產種苗繁殖場珊瑚礁復育技術,將活的珊瑚蟲黏附於其上,讓珊瑚龜展現出珊瑚礁的色彩,未來會將珊瑚龜移往珊瑚海洋花園展示。

水產種苗繁殖場為復育海域的珊瑚礁,於場區設立珊瑚礁生態池及珊瑚礁培育桶,該區域為本縣珊瑚礁研發及育苗重鎮,本成果發表會為珊瑚礁培育區揭開神秘的面紗,由解說人員帶領大家認識本縣海域珊瑚礁復育的種類。

澎湖海洋花園植栽計畫三年來辦理珊瑚移植磚製作、珊瑚礁物種培育、海洋教育推廣、海洋花園浮潛、珊瑚礁物種藝術創作及海洋花園導覽人員培訓等十餘場次之體驗活動,該成果以主題布展的方式呈現,讓參與的民眾進行回顧。

縣府為感謝蔡衍明董事長贊助經費,為本縣海洋復育及觀光遊憩所帶來的效益,由縣府團隊(預定由縣長賴峰偉出席)致贈感謝狀予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及財團法人仕招社會福利基金會(預定由旺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胡雪珠代表領取),並對其關懷本縣海洋環境,表達感謝之意。

本縣對海洋棲地保育及復育不遺餘力,珊瑚海洋花園建造只是個開始,日後還會投入更多心力,做對海洋友善的事,並期許大家共同愛護我們的海洋。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網站-便民服務-海洋花園成果發表會  https://goo.gl/Tho41a  

 

賴峰偉參加澎湖海龜野放 倡永續海洋資源保育

 

〈記者哈奇、呂水上/澎湖連線報導〉法務部廉政署推動反貪腐教育工作,29日將「廉潔教育校園宣導專車系列活動」開抵澎湖,與澎湖縣政府聯合舉辦「廉政保育護海龜」宣導活動。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為創建多元海洋環境,積極推動生態保育及復育,期望澎湖的海洋、漁業資源能永續發展。

 

賴峰偉表示,澎湖舒適的海域環境,吸引很多海龜上岸產卵,但是牠們從孵化至長大成龜,存活率僅千分之一,非常不容易,澎湖縣政府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積極支援、攜手合作,進行海龜救護收容工作,提高存活率,共同守護海洋、保育海龜。

 

賴峰偉說,海龜在大海中旅行,最終仍會找到返鄉的路,出生地對海龜來說是永遠無法抹滅的記憶,就像許多澎湖人一樣,出外求學打拼,時刻惦記家鄉,返鄉溯根,歸鄉奉獻。

 

議長劉陳昭玲表示,透過生動活潑的宣導方式,大家身體力行保護海洋,落實品德教育,讓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及廉潔、誠信觀念,深植人心。

 

廉政署副署長陳榮周表示,廉政署以專車形式,搭配台灣各地代表性廉潔寶寶,宣導廉潔與誠信的觀念,此次結合海洋保育署、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政風處在嵵裡沙灘舉辦海龜野放活動,並邀請嵵裡國小、風櫃國小、五德國小、隘門國小、中山國小、山水國小學校師生參與,讓廉潔、誠信、生態保育等理念,向下扎根。

 

本次野放救傷復原野生動物保育類海龜計18頭,其中9頭是106年自望安鄉保護區沙灘搶救的小綠蠵龜,經由2年悉心照顧,體長已逾30公分、體重達2公斤以上,另9隻是澎湖各鄉市沙灘、漁港區救護受傷海龜,經評估能執行野放隻,期盼多年後,海龜們能再回到美麗海灣故鄉-澎湖。

 

杜絕魚槍搭配潛水器捕魚 縣府研議加重處分 違法得處拘役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27日召開縣務會議研議,針對魚槍搭配潛水器捕魚制定自治條例,由現行處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的「行政罰」改為「刑事罰」,違法得處拘役。澎湖縣長賴峰偉宣示加強取締違法潛水打魚,不讓藍色珊瑚礁淪為紅色殺戮戰場。

 

澎湖縣政府27日邀請前澎湖海研中心主任蔡萬生演講,他指出,使用魚槍搭配潛水器捕魚,大多挑選成熟的大型種魚,嚴重影響海洋生態。他建議輔導潛水漁民轉型,並將違法者處罰由行政罰改為刑事罰,才具嚇阻效果。

 

蔡萬生說,1989年漁業法不再核發潛水器漁業執照,目前台灣地區已無核准漁船經營潛水器漁業,而漁業法第9條更明示,潛水器及魚槍漁業為不得經營的漁業種類。

 

參議陳高樑表示,潛水捕魚的傷害非常大,雖然漁業法明訂不得使用潛水器、空氣軟管搭配漁槍打魚,但澎湖部分地區違法情況依然猖獗,農漁局曾查到同1人1年內3次違規。由於非法打魚利潤可觀,罰款成效不佳,去年縣府曾研擬將行政罰改為刑事罰,並召開公聽會,後來因故沒有執行。

 

賴峰偉說,漁民、潛水客利用潛水器、魚槍捕魚是高風險行業,容易罹患潛水夫病,且能輕易挑選高經濟價值魚類,破壞生態永續,現行處行政罰鍰3萬至15萬,仍有不少人鋌而走險,可見法律有不完備之處。因此,縣府研擬訂定自治條例,由行政罰改為刑事罰,並配合警察局新添購的空拍機、快艇,加強取締違法捕魚。

 

至於吉貝等地漁民要求放寬空氣軟管長度,農漁局陳晶卉局長表示,之前修法已放寬5噸以下漁船(含舢舨)空氣軟管長度可達20公尺,若漁民可遵守規定,不從事違法捕魚,可研擬放寬長度。

 

此外,針對丁香漁獲量每況愈下,蔡萬生表示,根據水試所的調查資料顯示,燈火作業丁香魚混獲物佔54.41%,而魚探機佔15.02%,燈火集魚作業模式較魚探機有較高的混獲比及混獲物種數,因此燈光的強度,應有條件限制。

 

對此,賴峰偉表示,白沙鄉以丁香魚聞名,過去繁盛時期約有150艘丁香魚船,現在丁香魚貨量日漸凋零,丁香魚船只剩7艘左右,若不採取管理措施,丁香魚將在我們這一代絕跡。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