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第七岸巡總隊赤馬安檢所於本(4)51220時許接獲民眾通報,於赤馬漁港港嘴處,疑似有油汙染情形,該所旋即派員前往現場協處。

 

(4)51220時許,赤馬安檢所簡副所長接獲通報後立即帶領同仁前往現場,目測油汙面積長約15公尺、寬3公尺,遂立即布設攔油索,以防油汙持續擴散,並以吸油棉進行油汙清理工作,直至1450時許方清除完畢,相關油汙垃圾通報西嶼鄉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運。

 

第七岸巡總隊表示:油汙對海洋生態資源的損害及破壞不容忽視,秉持預防勝於治療之理念,請大家共同珍惜愛護環境,讓生態資源永續發展,如民眾有任何需要協助事宜,可藉由「118」海巡服務專線通報求助,海巡人員將竭盡所能提供最迅速的服務,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另海巡署各項服務及救助皆秉持「廉能是政府的核心價值,堅持廉潔、拒絕貪腐」的原則,不收取任何費用及饋贈,若有發現貪瀆情事,請撥打廉政檢舉專線0800-286-586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馬糞海膽」漁業資源,依科學研究調查顯示,在澎湖海域並非瀕臨絕種之物種,僅需透過適當之禁漁期、漁獲體長等管制措施,即可維護該物種之永續利用。

 

鑑於105年馬糞海膽產量銳減,縣府前邀集專家、學者、水試所,以及鄉市公所、漁會、保育團體等召開「澎湖漁業資源保育管制政策座談會」,會議中針對「馬糞海膽」漁業資源管理亦有諸多討論,最後參考水試所及專家學者的建議修正許可採捕期為每年616?831,許可採捕期縮短為2.5個月,採捕殼徑限制仍維持8公分以上之體型。

 

有關網友於臉書反應馬糞海膽資源瀕臨絕跡乙節,依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之研究報告指出馬糞海膽一年四季皆會排精、排卵,每年12月為最高峰期,去年1月下旬因受「北極振盪」,媒體俗稱「霸王級寒流」極端氣候影響,致使可於每年5=7月成為成熟個體馬糞海膽之浮游幼生,受異常寒流凍死,導致105年馬糞海膽產量銳減。澎湖馬糞海膽之資源並非只是澎湖定棲種,尚有隨黑潮支流(墾丁海膽幼生)、西南季風流(東沙海膽幼生),研究單位在1057-11月進行實地水下調查時,即有發現資源量豐沛之小海膽,殼徑介於3-7公分,可投入106年的馬糞海膽資源量。

 

為徹底遏止少數不肖民眾罔顧法令下海採捕馬糞海膽,禁漁期間農漁局查緝人員與岸巡、環保警察隊不定期於各潮間帶巡護查緝,以杜絕不法行為,彰顯公部門執法權力之決心,近年計查獲違規採捕、販賣殼徑未滿8公分馬糞海膽案件計14件,皆依違反漁業法規定裁罰或移送司法機關偵辦在案。

 

為維馬糞海膽資源永續,縣府修正公告每年616831開放准予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之馬糞海膽,禁採期間,一律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馬糞海膽,違反者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確實遵守。

 

另為避免開放採捕期間,民眾誤以不論大小皆可採捕,縣府亦公告規範每年616831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殼徑未滿8公分之馬糞海膽。每年616831輸出本縣殼徑8公分以上馬糞海膽應向本府農漁局申請並核准後,始得為之。

 

水產資源具有再生性,而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海洋生物皆須有休養與繁衍期,方能使物種生生不息,因此,農漁局希望漁民朋友配合,遵守馬糞海膽禁漁期及最小漁獲體長之相關規定,一起為漁業資源保育及永續利用戮力。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保育及維護本縣特有種章魚資源之永續利用,縣府自97年起公告每年329412為澎湖特有種章魚之禁漁期。這9年期間為徹底遏止少數不肖漁友罔顧法令下海採捕「澎湖章魚」,禁漁期間農漁局查緝人員與刑警隊不分晝夜於各潮間帶巡護查緝,以杜絕不法行為,彰顯公部門貫徹執法之決心。

 

然而,近年「澎湖章魚」價格高居不下,因此,少數不肖漁友以搭乘船筏或走小路之方式規避查緝以貪圖高額利潤,故澎湖特有種章魚仍有少數於禁漁期期間流入市場及餐廳販售。為有效杜絕禁漁期期間仍有市場及餐廳販賣之行為,縣府修正公告,禁止於每年329412禁漁期期間禁止公開販賣、處理、持有之行為。

 

為保育及維護本縣特有種章魚資源之永續利用,農漁局已邀集警察局、岸巡單位、鄉市公所召開「落實澎湖特有種章魚禁漁期期間查緝管理會議」,請各相關單位於禁漁期期間共同加強宣導民眾週知,並宣示落實查緝管理之決心。

 

農漁局籲請民眾共同參與保育工作,一同戮力於澎湖特有種章魚保育,另本縣非法捕魚查緝小組於禁漁期期間將全勤執行海上、陸上、市場及餐廳之查緝請民眾告知週遭親友,違反者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南方四島之西吉嶼是天然的玄武岩海蝕洞,俗稱「灶籠」亦即「藍洞」。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因該嶼灶籠位於「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範圍內,凡未經申請許可進入該保留區範圍內者,依新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最重依法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千萬元以下罰金。

 

去年曾傳有船家為了生計,無視法令載遊客出海到南方四島觀賞西吉灶籠(藍洞)險發生海難。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八海巡隊立刻派船至西吉嶼巡航,並巡視頭巾嶼及鐵砧嶼等,經證實虛驚一場。今年3月以來天氣逐漸好轉,為免民眾不諳法令而誤觸法網,縣府請民眾確實遵守法令,勿進入(灶籠)保留區範圍內,否則縣府將依新修正法令究辦。

 

為了保護澎湖美麗的海岸景觀及遊客安全,請業者及遊客確實配合遵守,勿進入灶籠(藍洞)而觸犯法令。依新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未經申請許可而進入「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範圍內之船舶及遊客,依該法之新規定,如改變或破壞自然保留區之自然狀態,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二千萬元以下罰金。且藍洞為天然海蝕洞易發生坍方事端,縣府籲請民眾勿擅自進入以維安全。

 

近來天氣春寒乍暖,正值魚類成群覓食,也是海釣客的最愛季節。縣府亦呼籲各旅行業者或海釣客切莫違規,共同維護澎湖縣自然美麗的景觀資源。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現有公告大、小貓嶼為野生動物海鳥保護區,小白沙嶼、雞善嶼、碇鉤嶼為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東吉、西吉、頭巾、鐵砧嶼為南海自然保留區等。澎湖縣政府請民眾勿擅入保護(留)區,以保護野生動物及自然生態環境。

 

鑑於往年3月至5月期間,澎湖縣政府及行政院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第八海巡隊均曾查獲釣客和漁船登上澎湖自然保留區及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域垂釣而處以罰鍰之情事。去年澎湖縣政府即移送有4件違反自然生態保育案件,以裁處罰鍰或刑事罰責案件規定處分。

 

縣府為加強執行生態保育工作,籲請民眾及相關業者配合,切勿以身試法,違規登島而觸犯法令。此外,查緝小組亦會加強本縣保護(留)區之巡查,如違反法令而違規登島,違者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二仟萬元以下之罰金。希望民眾能共同遵守法令,維護澎湖自然生態環境。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每年春、夏兩季,在鳥類養育幼鶵期間,常有民眾救傷鶵鳥,隨即拿起電話撥打縣政府保育單位,認為這是在做「功德」乙件。通常這不是正確的野鳥救傷方法,尤其是幼鶵。正確方式是先觀察是否有機會把鶵鳥放回原巢或樹枝上,與幼鶵微保距離,等候親鳥引回,而不是要干預自然。因為通常有母鳥照護的幼鶵,很難再順利返回大自然懷抱中,讓大家瞭解並尊重生命,不影響自然規則。

 

救傷野生動物幼鶵時,首先要有不干預自然規則,遵重野生動物倫理,依循自然生態法則為依據的觀念。因瞭解牠是屬於大自然的,就該回歸大自然去,鶵鳥正常狀態應該待在巢裡由親鳥餵食,因意外才會掉落。或者某些鳥類會有較強壯鶵鳥把弱小手足踢出巢的行為,這是正常的。若撿到鶵鳥,鳥窩應該在不遠處,可試著找鳥巢位置或是找不到可做一臨時鳥巢,把克難鳥巢放在原發現鶵鳥地點,通常母鳥過不久就會回來餵食了。因為,鶵鳥大概每1520分鐘就要餵食一次,在自然環境下由親鳥照養,鶵鳥的存活率會遠高於由人類照顧。

 

澎湖縣野鳥學會許自由理事長即坦言,人們對於野生動物保育觀念已逐漸地普及化,但相對性的保育素質來講,則尚有待大家一起努力提昇。鶵鳥或其他野生動物之餵養存活率,由其親鳥(獸)來照養,遠高於人類的餵飼照養。

 

另有少數鳥種,鶵鳥一沾染到人類氣味,即會招到同類鳥種排擠,甚至遺棄。鶵獸幼生是屬於大自然的,即應回歸大自然去,牠不是寵物, 不要拿對待寵物的方式來待牠,因那樣做往往是害了牠,而不是愛牠。尊重生命,不影響或干擾幼鶵正常生態作息為原則。針對各種野生動物,請以「不餵食、不干擾、不隨意接觸」的觀念,才是真正的愛護野生動物。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釐清「林投公園木棧道擋海龜產卵路」乙事,特別邀請海龜研究學者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程一駿教授、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及湖西鄉公所等人員,就該木棧道是否影響海龜產卵及其保育解決方法,於1月10日辦理會勘,謀求解決之道。

 

會勘中農漁局與會人員除說明105年該木棧道附近海龜產卵位置及數量外,亦指出該處近10年來,只有105年有發現海龜產卵紀錄。經與會人員共同研議討論解決方案,基於澎管處為提供行動不便人士能更親近水域的設施,且避免浪費公帑,為求慎重,將再觀察一年海龜上岸產卵位置及數量,並協調社區取得共識後再予檢討,將會朝拆除或架高木棧道審慎檢討處理方式,以期發展觀光與生態保育兼顧。

人氣:422
記者陳猛 - 生態保育 | 2017-01-18 | 人氣:422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南部地區巡防局第七二岸巡大隊沙港中執檢站人員,於106年1月17日上午09時接獲民眾通報,在沙港西漁港岸際發現乙隻海龜擱淺受困,協請實施救援。

 

沙港安檢所洪副所長接獲通報旋即帶領同仁前往現場,將擱淺海龜放置適當容器中,並以濕毛巾覆蓋避免其脫水,同時通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協助處理;經生態保育科人員研判為綠蠵龜品種,體長為55公分、寬33公分,眼部受傷及背部擦傷且有寄生蟲,為進一步瞭解其狀況,隨即帶回進行檢查。

 

南部地區巡防局第七二岸巡大隊鄭大隊長表示:該大隊平時執行公務外,對於各項海洋生態保育工作更是格外重視,近期違反海洋生態保育案件頻傳,籲請國人與該署共同維護及愛惜海洋資源,另如有關救生救難或查緝不法等海洋事務,請撥打海巡「118」報案專線通報,海巡署24小時為您服務,各項服務及救助皆不收取任何費用及餽贈,為推動廉政效能,執行反貪腐、防貪、肅貪工作,若有發現貪瀆情事,請撥打海巡署廉政專線02-22399241檢舉。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南部地區巡防局第七二岸巡大隊瓦硐執檢站人員,於18下午1326時許實施港區巡邏勤務時,在瓦硐漁港發現乙隻海龜遭魚網殘繞擱淺受困,即刻實施援助。

 

瓦硐執檢站駐點幹部謝士官長立即將綠蠵龜身上魚網清除,並放置於適當容器中,以濕毛巾覆蓋避免其脫水,同時通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協助處理;經生態保育科人員研判為綠蠵龜品種,經初步檢查無外傷,體長為50公分、寬40公分,為進一步檢查其健康狀況,隨即帶回進行檢查。

 

南部地區巡防局第七二岸巡大隊吳副大隊長表示:該大隊平時執行公務外,對於各項海洋生態保育工作更是格外重視,籲請國人與本署共同維護及愛惜海洋資源,如有關救生救難或查緝不法等海洋事務,請撥打海巡「118」報案專線通報,海巡署24小時為您服務,各項服務及救助皆不收取任何費用及餽贈;另為推動廉政效能,執行反貪腐、防貪、肅貪工作,若有發現貪瀆情事,請撥打海巡署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馬公市澎湖休憩園區內,近日出現2隻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面琵鷺」,其現蹤於園區內之雙心石滬濕地內漫步棲息。因日前有民眾攜狗逛園區,且任其奔跑追逐驚擾鳥類,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立即派請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於該園區內,放置3個捕犬籠於不同位置,以免其發生意外,除請民眾注意家犬不要追逐外,亦防止野犬攻擊。

 

澎湖休憩園區發現瀕臨?種保育類黑面琵鷺,此已是連續6年有「黑皮」在澎湖縣現蹤。許多愛鳥人士欣聞消息即前來澎湖休憩園區親睹此瀕臨絕種鳥類的風采,多數愛鳥人士即擔心,狗兒莽撞奔跑,恐傷到該鳥或發生咬人事件,經反應後,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即刻於休憩園區雙心石滬濕地內放置3個捕犬籠於不同位置,同時派請人員於園區內巡護。因近日休憩園區內正在進行花海布置作業,保育人員於昨日雖未見到「黑皮」在附近棲息覓食,惟將持續追蹤。

 

澎湖縣野鳥學會會長許自由老師呼籲,澎湖縣好不容易有此瀕臨絕種鳥類長久於此地覓食和悠遊,盼望大家能共同愛護、珍惜此鳥。瀕臨絕種野生動物鳥類「黑皮」,希望能年年到此棲息覓食,遊客只要遠觀欣賞,不要驚擾到牠們,讓菜園生態園區也成為愛鳥人士的另一個賞鳥的好地方。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105年度澎湖地區燕鷗族群監測成果報告中發現,保育類鳳頭燕鷗之族群數量與往年比較增加許多,且近2年研究已用縮時攝影進行燕鷗等鳥類觀測,如同時發現未依規定申請登島上自然保留區或野生動物保護區者,即依規裁罰。

 

在澎湖縣政府委託澎湖縣野鳥學會105年度成果報告中發現,燕鷗等海鳥在保護留區如雞善嶼和小白沙嶼等棲息之數量,遠超過非保護留區像澎澎灘或險礁嶼等的棲息數量,尤以保育類野生動物鳳頭燕鷗在雞善嶼之族群數量比往年增加約1,500隻左右,顯見人為干擾的情形依舊存在,需再加強宣導與制定妥善的保護策略。由於近2年來研究團隊以四軸飛行器空拍機來進行鳳頭燕鷗等鳥類族群量的清查,其族群變化數量仍以無人島嶼為主。而此鳥種和族群分佈等資料,仍有賴運用科學儀器和資訊糸統來進行長久調查研究以臻精確。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研究團隊近2年來已用縮時攝影進行燕鷗觀測,如再發現船隻及人員登上自然保留區及野生動物保護區時,請其將資料傳送業務單位,以便相關單位協助查證後,依規定處分,並且呼籲釣客、導遊及遊客或是漁船船員,莫再登入保護留區或於海中餵養鳥類,以免受罰。

 

在全國縣市中,澎湖縣政府首創以飛行器空拍機來記錄鳥類和其族群數量,在日夜間變化趨勢的研究方式來觀察並記錄各島的鳥種和數量,期望結合遷徙途徑來做完整的分析,以為日後野生鳥類生態研究和調查的一個良好模式,並可作為推廣全縣性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之指南。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海洋資源的復育保育是目前澎湖縣最重要的工作,縣議會議員陳慧玲昨 (24) 日在議會總質詢中放映現在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保育有成,而魚蝦介貝聚集的影片,爭取在此設置完全禁漁保護區為漁業種原庫,永續澎湖漁業經營,確保漁民生計與傳承。

 

澎湖南方四島包括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附近島礁,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附近海域更有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是澎湖珍貴資產;南方四島海域和附屬小島也於2014年10月18日掛牌正式成為國家公園,並進駐國家公園警察隊來保護轄內的自然生態及歷史文化資源。

 

議員陳慧玲表示,近十數年來澎湖海域的漁業資源枯竭,但漁業資源雖然枯竭,自然條件卻猶在,尤其是遠離澎湖本島的南方四島中正有一片海洋淨土,那就是東、西吉嶼之間所謂的「東西吉廊道」海域,此海域在國家公園警察隊以有限的人力戮力保護,並在海巡及澎湖地檢署配合勸導取締下,國家公園掛牌兩年來已有豐碩的保育成果,如同影片及圖片中的魚蝦介貝成群繁衍。據望安鄉將軍澳當地潛水業者證實,這是十餘年來從未見過的場面。

 

雖然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已經劃設漁業保護區分別有「底刺網季節禁漁區」、「底刺網禁漁區」和「完全禁漁區」,但在國家公園35,000公頃海域中只佔約1,200公頃的「東西吉廊道」卻不在完全禁漁區內。而魚群的聚集讓除了本地的漁民外,還有更多的外來漁船聞風而來群聚此海域日夜作業,正在急速破壞好不容易得到的珍貴保育成果。

 

議員陳慧玲強調保育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漁民世世代代有魚可捕,下一代子孫仍有魚可食,因此特呼籲縣政府重新檢討禁漁區的範圍或訂定禁漁期加強保育,讓東西吉廊道的海域內的自然生態系統進行調整與修護,期待東西吉廊道成為澎湖海洋資源的「種原庫」;保育的成功,自然就會有所謂的「滿溢效果」,最後獲利的就是漁民,澎湖的漁業因此能夠永續經營。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海洋資源的復育保育是目前澎湖縣最重要的工作,縣議會議員陳慧玲昨 (24) 日在議會總質詢中放映現在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保育有成,而魚蝦介貝聚集的影片,爭取在此設置完全禁漁保護區為漁業種原庫,永續澎湖漁業經營,確保漁民生計與傳承。

 

澎湖南方四島包括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附近島礁,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附近海域更有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是澎湖珍貴資產;南方四島海域和附屬小島也於2014年10月18日掛牌正式成為國家公園,並進駐國家公園警察隊來保護轄內的自然生態及歷史文化資源。

 

議員陳慧玲表示,近十數年來澎湖海域的漁業資源枯竭,但漁業資源雖然枯竭,自然條件卻猶在,尤其是遠離澎湖本島的南方四島中正有一片海洋淨土,那就是東、西吉嶼之間所謂的「東西吉廊道」海域,此海域在國家公園警察隊以有限的人力戮力保護,並在海巡及澎湖地檢署配合勸導取締下,國家公園掛牌兩年來已有豐碩的保育成果,如同影片及圖片中的魚蝦介貝成群繁衍。據望安鄉將軍澳當地潛水業者證實,這是十餘年來從未見過的場面。

 

雖然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已經劃設漁業保護區分別有「底刺網季節禁漁區」、「底刺網禁漁區」和「完全禁漁區」,但在國家公園35,000公頃海域中只佔約1,200公頃的「東西吉廊道」卻不在完全禁漁區內。而魚群的聚集讓除了本地的漁民外,還有更多的外來漁船聞風而來群聚此海域日夜作業,正在急速破壞好不容易得到的珍貴保育成果。

 

議員陳慧玲強調保育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漁民世世代代有魚可捕,下一代子孫仍有魚可食,因此特呼籲縣政府重新檢討禁漁區的範圍或訂定禁漁期加強保育,讓東西吉廊道的海域內的自然生態系統進行調整與修護,期待東西吉廊道成為澎湖海洋資源的「種原庫」;保育的成功,自然就會有所謂的「滿溢效果」,最後獲利的就是漁民,澎湖的漁業因此能夠永續經營。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推廣生態保育的觀念,讓海洋教育內涵能深植澎湖囝仔的心中,澎湖從今年9月起,領先全國正式將海洋保育教材納入國小課程,縣長陳光復為感謝海洋保育教材編輯小組成員及諮詢委員,21日上午特於縣長室頒發感謝狀,由衷感謝編輯教材過程中所付出的辛勞。

 

陳光復表示,本縣海洋保育教材是全國首創,海洋資源保育觀念必須從小做起,因此責成教育處及秘書林妍伶著手研編教材,整合縣內資源並抓出主軸及重點,編寫教材納入國小課程實施,希望能夠讓澎湖的孩子們更瞭解家鄉,並且將海洋保育觀念深植心中,進一步愛護家鄉、愛護海洋。

 

海洋保育教材召集本縣海洋教育之專家學者及教師,歷經一年的時間完成編輯。教材內容以學生為主體,將保育概念運用繪本、對話等方式,設計腳本與主題編撰教材內容,以兒童可理解語言方式供學生閱讀。

 

本縣海洋保育本土教材編輯小組成員及諮詢委員如下:

一、編輯小組成員:縣長秘書林妍伶、七美國小校長鄭謙遜、教育處課程督學歐德孝、講美國小總務主任呂清文、風櫃國小教導主任王雅嫺、花嶼國小教導主任黃國揚、沙港國小教師陳志民、合橫國小教師曾淑玢、澎南國中教師洪明揚。

二、諮詢委員:縣政顧問蔡萬生、退休教師洪國雄、五德國小校長陳鴻賢、風櫃國小校長葉啟賢、中屯國小校長謝國村、七美國小校長鄭謙遜、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技師呂逸林。

 

人氣:446
記者陳猛 - 生態保育 | 2016-10-20 | 人氣:446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縣府19日下午於馬公市嵵裡沙灘舉辦「海龜野放暨濕地保育利用宣導活動」,配合潮汐野放救傷復原之海龜計11頭,包括今年4月野放11頭海龜,今年總計野放22頭海龜。活動由縣長陳光復及議長劉陳昭玲共同主持,期盼大家共同愛護海龜,讓牠們平安回歸大海,並歡迎常返回澎湖繁衍下一代,永續生存。

 

陳光復表示,本次野放計綠蠵龜10頭及玳瑁1頭,均為海邊岸際所拾獲回來,期盼牠們平安回歸大海,並願能年年洄游澎湖產卵繁衍,永續生存。也盼海龜早日回來,使生態保育敎育、生物多樣性及濕地保育利用能永續發揚下去,同時感謝大家一齊歡送來自海中的嬌客。

 

劉陳昭玲感謝保育單位為澎湖海洋生態所作的努力,她表示,今年有許多綠蠵龜上岸產卵,看到許多海龜誕生不畏艱難爬向大海,感受到生命的毅力及可貴,因此自然生態保育需要各位齊心努力,讓海龜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

 

同時,陳光復頒發感謝狀,感謝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南部地區巡防局所屬第七海岸巡防總隊及第七二岸巡大隊平日協助幫忙岸際及港區內擱淺海龜之救護及援助,讓海龜生命得以延續。

 

包括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馬公市長葉竹林、農漁局長陳高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技正曾建仁、東衛國小校長陳神勇及石泉國小、東衛國小和明圓幼兒園等師生共300餘人共襄盛舉,野放傷癒的國家級瀕臨絶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海龜活動,為復育海洋生態共盡心力。

 

據縣府農漁局統計資料顯示,望安島母綠蠵龜上岸產卵頭數,自民國8283年估計有1517頭母龜上岸產卵,84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85年計有18頭海龜上岸。惟近年來海洋資源損耗等因素,導致每年海龜上岸頭數逐年遞減。據該局統計望安島母綠蠵上岸頭數曾縮減至103年僅剩1頭,1042頭。惟近年來在全民保育觀念提昇及保育作業科學化的努力下,本(105)年已增加至15頭母龜上岸產卵,顯見本縣野生動物保育已見成效。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