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於101日榜示

海大高材生鄭心翔首次參次即高分通過測驗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110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於101上午在交通部航港局舉行榜示。本次測驗報名人數742人,全程到考人數589人,一、二等船副、管輪等類科成績合格人數計144人,合格率為24.45%

 

本次以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商船系在校生身分參加一等船副測驗的鄭心翔,首次報名就以成績總平均達85分以上之高分通過測驗,他認為船員工作雖然辛苦,但可以快速存到人生第一桶金,而且海運是世界各國貿易的命脈,船上高素質的航海人員更是海運的重要角色,因此在選擇科系時,便決定就讀商船系,畢業後當上船員,在賺取高薪之餘還能為我國航運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在商船系所學的科目中,透過天文觀測推算船舶位置的天文航海是鄭心翔覺得最有趣的科目,雖然目前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還沒有機會實際上船實習,但他希望未來上船後可以將課堂所學的知識與船上的實務工作相互印證,特別是在實際應用天文航海中測天全解推論過程的部分;對未來海運職涯發展的想法,鄭心翔認為目前國家重點發展的離岸風電是他考慮的一個方向,相較於一般商船,離岸風電船舶的船員對於海事工程的專業需求較高,工作不容易被取代,而且不用長期離家。

 

談到如何準備航海人員測驗,他認為法規細節較多的「船舶操作與船上人員管理」是比較難準備的科目,他建議想要考好航海人員測驗,在學校上課就要認真聽講並勤做筆記,也要熟做航海人員測驗的歷屆考古題,並且針對概念相同的題目進行彙整,充分了解題目背後的意涵,才有機會在測驗中取得高分。

 

航港局表示,本次測驗榜示後,應考人可利用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查詢榜單及登入帳號密碼列印成績通知單。應考人如欲複查成績,應在榜示之次日起10日(110102日起至12日),登入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 (網址為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702/Index)「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內之「線上申請作業」點選「成績複查申請」,依序填具資料並送出網路申請即可。

 

110年第四次測驗將於110112728日舉行,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自103零時起至12日下午5時止。詳情請至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網址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Index)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查詢。

 

人:船員組 呂云馨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642  0920-242-301

 

藝術家包克家油畫作品日前被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入館

包克家家屬包喬晉表示,父親是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創設的台

灣第一位廣告設計科主任,來台灣後在嘉義市結婚生子、作育英才,

遷居高雄43年,其遺作被嘉美館永久收藏,也是回歸故里。

【記者陳猛/高雄報導】藝術家包克家油畫作品日前被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入館,包克家家屬今天表示,父親是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創設的台灣第一位廣告設計科主任,來台灣後在嘉義市結婚生子、作育英才,遷居高雄43年,其遺作被嘉美館永久收藏,也是回歸故里。

 

 包克家也是國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首任廣告設計科主任,繼2020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包克家的「大千世界」、「戰爭交響曲」系列等油畫遺作後,嘉美館2021年也收納典藏包克家的「面具」、「祭典」、「觀自在」、「鄉居」、「戰爭進行曲」等五幅油畫。

 

 包克家生於1918年中國大陸湖南省華容縣東山鄉包家倉。高中就讀上海美術專校,轉讀湖北武昌藝專,1938年考入杭州國立藝專雕塑組(前為國立藝術院,現為中國美術學院),同學有劉依聞、朱德群、馬電飛,校長分別為林風眠、滕固,師從方幹民。藝專畢業後任教甘肅華亭陶瓷職校、四川成都中學,抗戰從軍,1948年落腳台灣。

 

 包克家在嘉義和來自福建廈門鼓浪嶼的國小教師黃亦珠結婚,婚後育有二男一女。他重拾畫筆,遊於八掌溪、阿里山貯木池林野水彩寫生。1957年再度走上美術教育之途,任教當時的省立嘉義商業職校,首創課後免費教導高職生油畫,並設立美術教室掛滿學生油畫作品及素描用石膏座像,成為外賓來訪必參觀之地,有外賓索畫後捐款校方。1964年他加入曹根創設的「嘉義美術協會」,同年與方延杰、孫慕康、徐基良、馮幼白、程萬里等組成「大地畫會」,在國立台灣藝術館(現為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舉辦「第一屆大地畫會油畫及水彩畫展」。1967 年嘉義高商職校成立台灣第1個廣告設計科,包克家為創科主任,自此美術教育成為他的生活重心。

 

 1971年包克家轉任省立高雄高商職校廣告設計科首任主任,著作「廣告學」,設立特種教室成為教育廳拍攝文宣影片樣板及各界觀摩熱點,廣設科更是雄商招生學生首選比率最高的科,全省設計、油漆賽等屢奪第一,學生保送、考入藝專及大學美術系者眾;他視生如子,在家為學生免費教學油畫且供餐飯,還為學生找工作,學生感念在心,探視問候恩師常年不輟。

 

 包克家曾兼任國立高雄師範學院(後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社團西畫老師3年,1986年結束台灣30年教職後勤於作畫,繪畫百多幅油畫、水彩,戲稱要自版「世界新超現實主義繪畫集」。包克家的油畫、水彩,機械主義畫派影響其抽象畫風,色彩靈活鮮豔充滿野性,畫作具童真野趣或阿凡達異象空間、潑墨寫意灑脫,融合中西技法自成一家;2014年病逝高雄。

 

 

「藍鵲」輪通過試航 霧鎖金門海運備援再添生力軍!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9/16日表示,「藍鵲」輪高速客船今日已通過「布袋-金門」、「臺中-金門」二航線試航,繼今年3月「雲豹」輪之後再添一備援船生力軍,可投入協助疏運金門地區因飛機暫停起降滯留機場之旅客,能改搭乘高速客船快速返鄉或返臺。

 

 航港局表示,金門地區因無客運業者經營至臺灣本島的固定航線,每年霧季期間因濃霧使得機場能見度降低,導致機場暫時關閉,飛機無法起降,造成旅客滯留。航港局為維持離島交通不中斷,依「指定船舶運送業經營特定航線客貨運送補償及監督辦法」,以公告補償方式由船舶運送業依程序申請執行霧鎖金門機場時之海運疏運作業,目前「臺中-金門」航線指定由「金門快輪」、「合富快輪」及「雲豹輪」執行;「布袋-金門」航線由「雲豹輪」執行。「藍鵲輪」通過試航後,未來可加入「布袋-金門」及「臺中-金門」2條航線之海運疏運作業,大幅提升霧鎖金門機場之海運疏運運能。

 

東琉線客船推動線上售票系統

航港局鼓勵民眾中秋連假期間多加利用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今(110)年中秋連假期間為91821日,合計4天,航港局預期民眾將會安排搭船出遊或返鄉,尤其以往連假期間到小琉球的民眾相當的多,所以今年也特別呼籲民眾多利用線上購票取代現場排隊,除了可以儘早登船外,也可以避免排隊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達到防疫的效果。

 

航港局表示,以往東琉線的旅客相當多,民眾都必需要先到臨櫃排隊買票或取票,再前往碼頭排隊搭船,造成重覆排隊等候時間過久,目前有東琉線客船業者為提昇更便捷快速的服務,以及配合航港局推動乘客名冊系統,同時因應疫情期間實名制的要求,已完成數位化售票取票系統,並且在售票場站建置自助取票機,民眾可以線上購票到達現場再由自助機台取票,還有業者提供手機取票服務,可以將船票憑證儲存在手機避免實體船票遺失,後續民眾只要掃描票證跟身分證就可以輕鬆登船;此外除了從東港可以搭船到小琉球,航港局也建議可改從鹽埔漁港或大鵬灣搭船到小琉球,以分散人潮過於集中。

 

航港局再次強調,疫情期間登船須遵守現行的防疫規範,包括配戴口罩加強個人防護措施、攜帶身分證件落實實名制,並且不得在船上飲食確保防疫沒有漏洞。

 

人:南部航務中心 陳緯恩科長

聯絡電話:07-26205800963-166917

 

 

高溫多雨 水稻留意白葉枯病及瘤野螟危害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屏地區二期稻作多已進入分蘗盛期,早植田區將進入抽穗期,近日午後偶有強降雨,田間濕度高,水稻受白葉枯病危害風險提高。近日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研究人員於田區巡查時,發現在高雄市美濃區及屏東縣長治鄉等地有零星瘤野螟現蹤,為避免疫情蔓延,高雄場籲請農友留意田間情況,即早防範水稻病蟲害。

 

水稻白葉枯病為細菌引起之水稻流行性病害,在強風、高濕的條件下,病菌可由傷口或葉緣水孔侵入稻葉,受感染後通常在葉片末端葉緣出現水浸狀斑點,並隨葉脈往下蔓延,嚴重時產生典型的波浪狀灰白色條斑,於高溫高濕環境下可能於病斑處分泌出病原菌菌泥,若再遇風雨吹打,則病菌可隨風雨飛濺傳播,造成大面積發生。

 

瘤野螟又稱縱捲葉蟲,常在二期稻作分蘗期開始陸續出現,幼蟲會啃食葉片,並在二齡後將葉片兩邊綴成縱苞,藏身其中啃食葉肉,僅留白色表皮,若未適時防治,孕穗末期至抽穗期間可能大量發生,造成滿田白葉的現象。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提醒農友,水稻白葉枯病屬細菌性病害,施藥時應選用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s://pesticide.baphiq.gov.tw/web/Insecticides_MenuItem5_5.aspx)推薦藥劑,例如10%鏈四環黴素水溶性粉劑1,000倍或10%克枯爛可濕性粉劑1,000倍,惟克枯爛建議單劑使用,以免產生藥害。此外,露水未乾前應避免進入田區,減少人為傳播機會。瘤野螟應於抽穗期前加強防治,於孕穗期至抽穗期若發現平均每稻欉有1隻幼蟲以上時,應立即施藥防治,如19%矽護芬水基乳劑2,000倍或40%撲滅松可濕性粉劑800倍。氮肥施用過量將增加病蟲害發生機會,籲請農友勿過度偏施氮肥,以降低防治成本。施用藥劑時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並留意安全採收期,農友在病害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掌握播種技術  提升國產胡麻價值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黑就是補」是國人傳統飲食觀念,胡麻長期以來被視為養身進補的健康食品。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落實農委會大糧倉政策,積極輔導轄內地方特色產業發展,於屏東縣恆春鎮推廣胡麻機械播種栽培技術,省時省工,作業效率高,由103年前種植面積低於10公頃,至近3年約達120公頃之栽培面積,促成國內胡麻生產區域擴增,帶動消費者對國產雜糧支持度日漸提升。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栽種胡麻採用便利性高的機械條播法取代人工撒播,具有出苗整齊且能控制行距的優點,對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甚為方便。利用機械播種除可採用手推式播種器,每公頃種子用量約1.5~2.5公斤;亦可以中耕機或曳引機附掛播種器,種子用量約2.0~3.5公斤。以機械條播為畦溝距採120公分、一畦兩行、行距約30~40公分的栽培模式,株距調整為約10~15公分,適當的播種量可避免缺株,合理的密植有助於獲得較高的產量。

 

戴場長進一步籲請農友注意播種時期,高屏地區氣候雖較為溫暖,仍應避免延遲於10月後播種,以降低胡麻生長遭逢低溫的風險。並且建議勵行輪作制度,因為胡麻的主要病害大多可由土壤傳播發生,如疫病、立枯病、白絹病、萎凋病或褐斑病等。其病原菌可殘存於土壤,常會造成下一期作的危害,實行輪作方式可以減輕病害發生,並兼具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及防除雜草的作用。

 

隨著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材的品質、機能性及安全性,高雄場未來仍將積極協助農民精進栽培技術,推廣機械化播種增加栽培面積,及提升胡麻產業機械化採收經營意願,藉以穩定產量及降低生產成本。並透過與農會及大專業農的共同努力,引領消費臺灣在地胡麻風潮,有效提升國產優質胡麻的價值。

 

東琉線船舶聯合互助  保障旅客乘船安全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8/27日與12家船舶運送業者,於屏東縣東港區漁會大樓2樓會議室,舉辦「東港-小琉球航線載客船舶互助協議書」簽署活動,以建立聯合互助機制,為搭乘東琉線、鹽琉線、鵬琉線乘客提供更進一步的航行安全保障。

 

東港與小琉球間之航線,每年約28,300航次,疏運旅客290萬多人次,運量極為龐大,為確保該航線之載客船舶於海事災害發生時,可獲得就近船舶互相救援及啟動污染防治之應變措施,營運業者共同簽訂互助協議有其必要性。

 

為達此目標,航港局與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邀集飛馬、眾益、觀光、誠翔、東信、竸強、聯營、琉興、泰富、藍白、大福琉球、大鵬灣遊艇等12家業者,共同簽訂互助協議書,其適用區域為東港-小琉球航線之海域(包含大鵬灣、鹽埔、小琉球等),簽訂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人:南部航務中心 呂進發科長

聯絡電話:07-26205850933-601-681

110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登場 前輩分享考試經驗與就業方向

 

(陳顗安/台北報導)110年第3次航海人員測驗82122日兩日於臺北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兩試區辦理,計有742名考生報考,首日測驗類別為一等船副及二等管輪,第一節應考240人,到考人數193人,到考率80.42%

 

為達成船員養成之教、訓、考、用合一,降低產學落差、求學就業無縫接軌、提高上船率吸引青年投入航海職場,以優化船員人力資源之發展目標,交通部航港局自1018月接辦航海人員測驗,目前任職於中華民國船員外僱輔導會的李飛寰,是在102年首次參測即通過航海人員測驗,分享當時準備測驗的心得,他說準備關鍵在於題型的熟悉度及答題速度,特別是航海學科目,由於內含許多航法計算,求解過程仍需耗費時間,因此對題型的熟悉度非常重要,答題速度也可讓你有時間再次檢查,避免粗心差1題就得再等3個月的窘境;另外,自航港局接辦航海人員測驗後,試題之深廣已不再侷限於過去考古題,建議應考人多加吸收最新航運趨勢、海事法規及海技知識,才能對答題更有把握。

 

通過航海人員測驗之後,李飛寰服務於中鋼運通公司,從航海實習生做起,一路經歷水手、幹練水手直至船副,他認為航海科系學生的職涯發展可以在求學時期即訂立目標,不論是想晉升至管理級人員甚至引水人、驗船師,或打算上船存一筆錢後便回岸勤,都建議在學校時多方打聽、制定計畫,並留待上船工作後印證,若符合或高於預期,就一路衝到底;即使不如所想,岸上各式各樣要求航運相關學系的窄門工作,包括近年大量的離岸風電職缺等,皆可任君選擇。只要事先規劃,航海堪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一門終身專業,歡迎優秀青年提早規劃就讀航海、輪機相關科系,更期待符合資格者踴躍報考航海人員測驗,投入海運事業發展的行列。

 

航港局表示,考畢試題及答案將於823在交通部航港局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網址為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公布。如有試題疑義,應於該次測驗結束之次日起3日內,亦即於826日前,登入「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內之「線上申請作業」點選「試題疑義申請」。

 

人:船員組 呂云馨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6420920-242301

110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自即日起開放下載測驗通知書

航港局提醒考生注意配合防疫措施

 

(記者李復源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將於82122日舉辦110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分別假新北市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兩試區舉行,總計742人報考,航港局自811日起航海人員測驗專區開放下載測驗通知書及健康關懷表。

 

 為響應節能省碳並確保應考人應試過程順遂,航港局呼籲應考人自行下載測驗通知書並詳閱所載訊息,另為因應COVID-19疫情,並基於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及考試場所進出安全管理之需,應考人於下載列印測驗通知書時,請一併列印及填寫應考人健康關懷表,並詳閱航海人員測驗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應考人須知,航港局已規劃測驗期間各項試務防疫措施,其中涉及應考人及試場部分,說明如下:

  1. 進入試區前,配合量測體溫

所有人員進入試區前必須配合量測體溫,未量測體溫者一律不得進入試區,如額溫攝氏37.5度,將由專業護理人員進行體溫量測複檢。

  1. 應考人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測驗期間應考人應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未配戴者禁止進入試區及試場。測驗期間休息或用餐時間交談,應符合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之規定,除用餐外,其餘時間仍請持續佩戴口罩,並盡可能固定休息及用餐之座位。

  1. 填寫健康關懷表,掌握健康情形

基於公共衛生及試場進出安全管理之需,應考人須填報健康關懷表並於航海人員測驗專區先行下載填寫,於當日進入試區時交由服務台工作人員,經查驗後由工作人員蓋章以資辨別,無蓋章者不得進入試場應試。

  1. 維持試場及休息區通風並加強消毒

各試場及休息區均會維持良好通風,並提高試場及休息區之環境消毒頻率,所有應考人進入試場前將進行手部消毒,也呼籲各應考人在試區活動期間,勤加洗手,並遵守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共同為防疫工作及大眾健康把關。

  1. 除有特殊狀況者,禁止陪考

為符合室內50人、室外100人之防疫規定,航港局原則禁止應考人親友陪考,如確有特殊需求,得事先向航港局提出申請。

 

 航港局表示,本測驗應考人如因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隔離或檢疫措施,無法應試者,可檢具證明文件,於測驗前後10天內向航港局申請退費。有關因應疫情所採取之最新措施,應考人可至交通部航港局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網址為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查詢。

 

人:船員組 呂云馨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6420920-242-301

 

雨後復育首重排水 扶枝補土防病照步來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受西南氣流及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高屏地區降下驚人雨量,為避免後續作物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友趁雨勢趨緩或止歇時,加強清園、田間管理、作物復育及病害防治等工作,維持作物正常生產,減少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農友面對復育工作,常不知從何開始著手,建議可依不同受損情況安排工作先後,由解決排水、搶救倒扶植株等,逐步完成復耕,掌握後續重新生產的機會。在果樹方面,如因豪雨造成表土流失、根部裸露者應行覆土,以保護根部,排水溝若被泥土埋沒者應及早清除,以利排水,避免造成植株衰亡或腐爛,尤其較忌淹水的木瓜及鳳梨田區。此外,於強降雨或果園浸水後應避免土表灑施肥料,以免加重衰弱根系的負擔,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植株黃葉死亡。如因豪雨造成樹體倒伏,應在避免傷到根系的情形下予以扶正固定,尤其雨後若枝葉受損嚴重者應重新培育枝梢,調整樹勢。

 

豪大雨易使作物產生傷口,增加病原菌侵入感染的機會,故雨後之病害防治工作極為重要,尤其是部分正值產期的作物極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細菌性軟腐病、黑星病與瘡痂病等病害,因此農友須特別注意病害防治工作,建議施用廣效且安全的藥劑,並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避免各類病害的蔓延。

 

戴場長特別指出,因降雨可能還會再持續,所以目前並不是施藥的好時機,可視田間情況,把握未降雨的區間,先行清理病株、落果,待降雨止歇後,再執行施藥工作,各項作物病害防治藥劑可參考使用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手冊上的核准藥劑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或本場作物安全用藥表單(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用藥時,須特別注意用藥安全,遵照規範使用核准藥劑及其施用濃度、方法及安全採收期。此外,高雄場亦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如有作物復育、病蟲害防治等相關技術問題需要協助,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高雄場作物安全用藥資訊 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

  高雄場技術服務團 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n nouncement&id=8959

  作物防災及復育措施 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n nouncement&id=7415

 

 

「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報名816即將截止

 

敬請把握機會!

 

(記者李復源報導)交通部航港局首次舉辦「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總獎金高達28萬元,目前已有多組團隊報名參加,活動報名即將於816下午3時截止,請各界高手把握機會儘速報名參賽。

 

航港局自105年建置「航港發展資料庫對外公開資訊平臺」,蒐集豐富且大量航港相關資訊及數據資料,包括貨櫃、航線及船舶等統計。為讓平臺產生更大的效益,期望藉由本次競賽活動,讓各界妥善利用平臺各項資訊及統計資料,激發對航港大數據應用之創意,創造未來航港創新應用。

 

本屆「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分為社會組及學生組,各分組冠軍獎金高達新臺幣8萬元、亞軍3萬元、季軍1萬元、佳作4隊每隊各5千元。競賽採預賽書面審查與決賽視訊會議方式辦理,預計於1119日前公布得獎名單。如欲掌握活動最新資訊,請逕上航港發展資料庫對外公開資訊平臺(https://data.motcmpb.gov.tw/)

 

人:企劃組 陳志佩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8420958-269-257

 

 

再造活化新風貌高雄燈塔暫停開放 啟動輕食漫步工程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以「以人為本、活化古蹟」為前提,將在今年攜手高雄市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重塑高雄燈塔園區及周邊環境的整體風貌,持續推動高雄燈塔第二期整建工程計畫,特別將部分員工備勤室改建為輕食販賣部,並設置「輕食海景木棧平臺」,讓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燈塔光束照亮海面的景象,亦將規劃延長開放參觀時間至夜間,並輔以柔和燈光妝點燈塔及辦公室牆面,使燈塔園區成為高雄夜晚漫步賞景的最佳選擇,為維護遊客安全,施工期間園區將暫停開放。

 

航港局表示,高雄燈塔舊稱旂後山燈房或旗後燈塔,是全臺惟一與砲臺共構的燈塔,原為1883(清光緒9)年所建的白色四角形紅磚造燈塔,1916(日大正5)年打狗開港後,日本人為配合高雄港區擴建計劃而改建為白色八角形混凝土造燈塔,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遭機槍掃射,但無損發光運作,足以見證高雄港的前身-打狗港的發展史。

 

航港局進一步說明,高雄燈塔自106年起,依「臺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進行第一期整建工程,補強燈塔房舍及改善老舊設施,續為發展地區觀光,持續推動第二期整建工程,規劃進行庭園景觀、委外輕食空間配置、夜間照明及步道改善等項目,本案已於83開工,1112月底竣工,考量施工期間車輛、機具頻繁進出園區,為顧及遊客安全,該期間燈塔園區將暫停開放。

 

航港局指出,再活化的高雄燈塔,遊客可以在享用美食的同時,遠眺打狗山與英國領事館,俯瞰旗後山與打狗山之間的水道與往來船隻,遙望晨曦和晚霞,體驗高雄港都繁華之美、感受濃郁人文溫度及歷史厚度,完工後,歡迎前來發掘燈塔背後的故事,登上海景平臺,迎著徐徐海風,就著一杯香醇咖啡,漫步欣賞高雄人文之美。

 

人:航安組 賴億昌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68100952-684-587

 

西南氣流持續影響 恐有雙颱共舞 高雄場籲農友加強防範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目前在太平洋地區共有2個熱帶性低氣壓,其中在廣東海面的熱帶低壓可能在84日發展為第9號颱風「盧碧」,預計在周四(5)到周六影響臺灣;西南季風將持續影響至下周一(9),而迎風面的西南部天氣仍相當不穩定,有大()雨發生的機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密切注意氣象局最新預報資訊,加強防災準備以降低損害。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提醒農友,颱風常造成農作物倒伏或折損,導致作物葉片、花及果實損傷,及田區浸水等情況,需於風雨來襲前做好防範措施,以減少災損。易倒伏作物應加強立支柱固定;劇烈降雨或連續豪雨常造成田間浸水,提醒農友重新檢視園區排水溝有無再深掘疏通的需要,並即時清理園區殘枝、落果,以確保排水順暢;若正值施用化學肥料時期,應注意未來幾天天氣,若為有雨天氣,建議應分次減量施用,避免強降雨後肥料流失。

 

高雄場戴場長進一步指出,高屏地區栽培二期水稻及瓜類蔬菜(甜瓜、西瓜等)田區,應維持排水暢通。如風勢較大造成水稻葉片破損,應加強白葉枯病的防治工作。目前番石榴及紅龍果仍為開花結實期,應儘快採收適熟果實;至於陸續進入修剪及催花準備期的蓮霧果園,應儘速移除或粉碎修剪後枝條,避免阻礙了園區排水,如採用全株包覆式蓋網催花,更應密切注意颱風路徑,必要時提前卸網,避免枝葉破損。對於燈照產調已進入開花期,及未產調仍在培育枝梢的棗植株,建議加強固定防風網。

 

連續降雨容易造成病害或生理障礙,建議木瓜可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紅龍果則容易發生濕腐病,花謝後應清除花瓣,可噴施62.5%賽普護汰寧粒劑2,000倍預防,以降低發病率。果菜類蔬菜在颱風、大雨來臨前,請儘快將適收果實採收銷售或貯藏,沒有防雨設施的葉菜類蔬菜更建議在雨前採收完畢。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000倍水溶液,以達預防疫病效果。另外,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

 

颱風及大雨前的預防措施,有助於降低可能發生的農作物災損,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若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植物保護手冊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高雄場作物安全用藥資訊 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

  高雄場技術服務團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 ... =announcement&id=8959

  作物防災及復育措施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 ... =announcement&id=7415

 

做自己的人生航海王!

指考落幕~航運產業就業暨升學博覽會等你來上線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剛落幕!考生要如何選擇深具發展性的科系呢?交通部航港局邀請考生與家長一起上線參與「2021航運產業線上就業暨升學博覽會」。甫於722日正式登場,由航港局整合航運業產、官、學資源,辦理國內首次以「航運產業」為主題的就業及升學博覽會,不僅提供航運產業相關資訊,更將國內各級海事校院的特色及招生資訊,整合於博覽會的平臺中,提供民眾一個掌握及瞭解航運職涯發展與升學資訊的管道。

 

航港局表示,時逢大學指考及畢業季節,本次博覽會特別將「就業」及「升學」兩大元素整合於活動中,並且配合考生選填志願需要,自82起至815止,提供免費的職涯諮商服務及性向檢測,透過與專業諮商師線上11的面談,讓考生更了解自我性向,輕鬆選填志願,幫助自己選擇一個符合職涯發展的科系。此外,為了讓學生跟一般民眾了解航運產業的職場甘苦,官方網站特別置放日前辦理的「邁向偉大的航道博格斯特」航運產業第1線工作者及專家分享航運職場的網路直播節目,民眾可以透過影片的觀賞,了解航運產業職場的環境與工作特性。

 

航港局進一步表示,將分別於818日辦理人資及企業專家線上講座,其中人資講座特別邀請職場達人楊致中針對航運產業人力資源需求提出專業見解,帶領社會新鮮人進入航運產業,規劃出手上第一張屬於自己的航運藍圖;另外企業專家講座部分,特別邀請長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惠全分享自身學經歷與航運產業生存密技,帶領莘莘學子及家長認識航運產業,了解航運產業的發展與未來,一起成為下一位產業名人。

 

航港局再次邀請所有考生及家長,於活動期間多多利用本次線上博覽會平台,了解國內海事校院的發展特色,選擇航運相關科系創造自己不一樣的人生藍圖。相關系列活動將持續進行至831,最新活動消息將不定期發布於活動官方網站(https://www.fullahead2021.com/)以及「航港風情話」臉書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motcmpb.gov.tw/),也歡迎所有有興趣的民眾隨時注意最新動態,一起成為人生航海王。

                                                                                                                           

 

人:船員組 詹家銓 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8036 0912-390-787

 

 

航港局澄清並無「船員丟包臺灣港口暴增」情事

已積極提供受困船員相關協助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針對近日媒體報導「船員丟包臺灣港口暴增」,交通部航港局725日澄清說明,107年迄今,於我國海域發生因船舶發生問題或船上勞資糾紛,導致船上船員滯留之外籍船舶共有6艘,分別為10711083艘及1092110年無新增船舶,其中4艘船舶脫困與離開臺灣港口,並無「船員丟包臺灣港口暴增」情事。針對該等船舶,航港局已本於人道立場及港口國角色,會同國際運輸勞工聯盟ITF法扶律師積極提供船上滯留船員飲食用水等人道救援,建立聯繫管道與法律援助,協助將船上之外籍船員順利遣送返國航港局並呼籲船旗國船員國及船東應依海事勞工公約(MLC2006)規定妥善處理船員薪資爭議保障船員權益。

 

航港局表示,目前停留在臺北港之貝里斯籍德運輪,於烟花颱風前該局已安排德運輪移泊至內港平穩水域處,船上船員經疾管署確認健康狀況後,4名船員留守船上,另4名船員已入境及入住防疫旅館。航港局也正會同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TF)協助要求船東及P&I保險公司出面處理船員薪資問題,並積極洽詢法律顧問研議依商港法裁罰,將船舶移送行政執行之可行性,以維船員權益。另外原擱淺於彰化外海之獅子山籍米達斯輪(已改名為星富輪)業已脫困,目前在高雄港維修,船上2名緬甸船員刻正安排搭乘專機返國。

 

航港局進一步表示,依海事勞工公約(MLC2006)規定,滯留船員之遣返費用應由船東應負擔,未能處理時應由船旗國,其次為船員國安排船員遣返事宜,針對滯留我國海域港口船舶,航港局已建立滯留我國海域外籍船舶與疑似人口販運之援助通報機制,即時掌握船員在船狀況,會同相關單位提供協助滯留船舶之船旗國船員國應依海事勞工公約(MLC2006)規定善盡督促船東履行給付船員薪資及照顧船員責任共同維護船員權益。

 

人:船員組 林澄政 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55490930-995-777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