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政業務座談會】壓軸登場  探討我國航港發展趨勢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於1224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110年航政業務座談會」,邀請國內公協會與業界先進共襄盛舉,總共有逾80位貴賓與會,並由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親自主持,座談會議題涵蓋船員、港埠、船舶、綠能等4大面向,期許掌握國際海運脈動,使交通部航港局和海運產業共同思考,在未來的機會與挑戰中洞燭先機,續創佳績。

 

祁次長在致詞時表示,每年在年度終了前邀集航運相關產業召開航政業務座談會,是航港局多年來的優良傳統,不僅搭建了一個與業者很好的溝通平台,同時可結合公私部門的角度,共同探討我國航港的發展趨勢,以及有待解決的課題,作為未來航政業務重要施政參考。

 

祁次長也談到,國內受到疫情影響,旅遊市場如雪崩式下滑,政府提供政策性紓困協助產業帶動旅遊動能,而今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航運業處於數十年來難得一見的榮景,但也連帶造成船員換班、防疫、缺櫃、缺船、塞港船期延誤等問題,另一方面,配合能源轉型政策,臺灣正積極推動離岸風電開發,對臺灣航運產業的發展來講,是機會,也是挑戰,包括配合離岸風電場域的設置,對於船舶航行安全管理的相應配套措施等都必須周延規劃,另外我國爭取簽訂台美雙邊貿易協議,面對未來如何透過協調與對話,提升產業競爭力,並隨國際海運綠能趨勢,LNG動力船舶陸續投入運營,政府加速規劃相應碼頭設施建設,以因應未來航商航線布局需要。

 

航港局表示,經由本次航政業務座談,與業界充分交流,已獲得部分具體成果與共識,包括船員培養可以與海事院校洽談與互動,從大三開始針對有意願上船的同學積極輔導取得相關船員證照,於大四畢業即可投入海員市場,厚植我國船員人力。另為提升在船船員施打疫苗率,也已向疫情指揮中心提案於港區特定區域讓船員施打,強化船員防疫力。另航港局已向疫情指揮中心爭取每月下船入境與搭機入境各150人,以利船員於疫情期間可以交換。而鑑於本次疫情造成塞港與港口物流阻礙等問題,也請港務公司針對我國國際商港應全面盤點現有港口碼頭設施配置,並思考未來整體規劃應做更符合作業效率的安排,以及配合未來綠色能源政策趨勢,妥善規劃相應港口服務設施,以達到綠色港口的目標,提升我國國際商港整體競爭力。航港局及港務公司未來將持續協助業者解決問題,並廣泛蒐集業界意見納入後續政策規劃參考,作為業者最好的後盾,共同朝「人本航港、海運好行」及「優質環境.航運永續」的目標邁進。

 

人:航務組專門委員 鄭錦州

聯絡電話:02-8978-2550   0972-762-609

 

【松柏長青 快樂人生 關懷退休公教人員座談會】列車

 

12/09假南投竹山區舉行 與會的長者共度一個值得回憶的快樂時光

●由南投縣政府主辦,南投公教退協、前山國小、南投國中、埔里國中、草屯國中、水里國小等單位,共同協辦的【松柏長青 快樂人生 關懷退休公教人員座談會】列車,12/09假竹山區舉行,由南投縣政府人事處長、南投公教退協理事長吳光勳聯合主持,立委許淑華特出席該場座談會,聆聽退休長輩的心聲,加上有學生社團應邀到場表演才藝,讓與會的長者共度一個美好值得回憶的快樂時光【110年12/09下午發布】:

 

載運好幫手〜

 

電動智能跟隨農地搬運機田間作業示範觀摩吸睛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促進農業機械智能化並提升農業工作環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與郡野實業有限公司共同研發出無人操控,且可自動跟隨操作人員的「電動智能跟隨農地搬運機」,有效減輕農民工作負擔,且能免除傳統農機引擎排放廢氣與碳排放的困擾。高雄場於11/26(星期五)上午10時,在該場農業推廣大樓B211會議室及芭樂試驗田區,辦理「電動智能跟隨農地搬運機」田間作業示範觀摩會,實際於田區操作示範及負重200kg肥料載運,智能跟隨效果超吸睛。

 

高雄場指出,「電動智能跟隨農地搬運機」結構簡單、操控靈巧,無需人為操控,即可自動跟隨,並保持適當距離。此機械操作及維護容易,操作時可依作業型態,自行選擇自動跟隨或人為遙控模式,最重要的是作業時不會產生有害廢氣及噪音,所以非常適合在溫網室作業環境下操作使用,亦正是時下最需要的省工、省力兼具環保的機械。觀摩會時與會人員反應該機非常使用方便,並提出建議,高雄場將針對觀摩會與會人員各項建議加以精進,更符合農民需求。

 

「電動智能跟隨農地搬運機」,已申請我國專利,高雄場將儘速辦理技轉事宜,讓該機械儘快量產供農民使用。

 

聯絡人:潘光月助理研究員、曾鉅翔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787764

 

打造農田生態   輕鬆創造友善栽培環境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投入有機農業耕作試驗研究超過32年,近年來專注於建構農田生態,以隔離帶架設鳥類棲架、蜂箱、種植草本及木本樹木等方式,配合營造水田環境,2年來試驗田區至少出現5種保育類鳥類,並有6種曾在田間築巢,4種曾捕食田間昆蟲;另有超過25種天敵昆蟲出沒,其中更有切葉蜂及泥壺蜂等天敵昆蟲築巢紀錄。透過營造良好農田生態環境,可兼顧產量並降低人工防治成本,達到環境友善栽培的目標。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該場團隊近年執行林務局國土綠色網絡建置計畫,透過屏科大孫元勳教授、洪孝宇博士對於鳥類棲架營造的建議,賴宜玲教授對於有機田區雜草多樣性的探討及嘉義大學宋一鑫教授昆蟲調查等合作模式,對於揭露有機及友善栽培農田生態有相當助益。

 

該場研究人員表示,據調查有機田天敵昆蟲25.4(8.98%)、害蟲22.7(36.68%),相較於慣行田出現天敵昆蟲12.8(5.94%)、害蟲18.9(46.59%),有機田天敵較慣行田數量及種類數均較多,害蟲數量占比則減少。此外,在試驗田區出現的鳥類中,保育類紅尾伯勞不僅為屏東縣縣鳥,因其捕食昆蟲,是田間防蟲害的好幫手。在有機毛豆72天的生長期中,觀察到至少92次的取食紀錄(包括鱗翅目幼蟲28),對於降低田間害蟲危害收到良好效果。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該場旗南分場擁有全臺歷史最悠久的有機農法露地耕作試驗田,媲美美國羅代爾研究所(Rodale Institute)。自民國77年夏作設立迄今已屆33年,經長期觀察,證實長期有機耕作可優化土壤物理、化學及生物性質。目前經由輪作及配合營造生態環境,有機水稻栽培模式可達到不使用病蟲害防治資材,不僅可節省生產成本,且一期作產量仍可達「10刈」的優異表現。

 

農田土壤地力培養需要長時間的維持,而生態環境的建構亦需要長期維護,已進行多年的有機試驗田區,高雄場將持續進行試驗與示範,為永續農業提供科學數據,並推介供農友經營有機生產時之參考。

 

船員就業我知道  航港局辦理船員智慧服務平臺說明會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為提升對船員相關服務之系統功能,交通部航港局於11/30日舉辦船員智慧服務平臺(SOL)功能說明會,以「船員就業」為發表之主軸,提供船員更完整、更便利之系統服務。

 

航港局表示,船員智慧服務平臺(SOL)106年建置後,以船員生命週期為系統藍圖,從教育、測驗、訓練及僱用等面向整合規劃,提供船員便利之系統服務,逐步強化船員個人資料查詢與線上申辦之相關作業功能。自今年8月新功能上線以來,已有22家航商申請帳號刊登資料,同時也讓船員能開放履歷查詢,供航商檢索人才。

 

航港局長葉協隆指出,船員智慧服務平臺提供新功能「證書線上申辦」、「工作環境評比」、「訓練證照管理」及「求職就業媒合」等四大面向,目前系統已有14,615名會員註冊使用,更有超過150萬次之服務功能使用,顯示出船員服務系統的重要性。

 

本次說明會也邀請到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海員工會理事長章烈忠及船聯會秘書長林沛樵蒞臨,本系統提供縱向與橫向完整的服務深表肯定,也表示現在年輕的船員很幸福,可以透過線上系統申辦許多業務,且近年來離岸風電產業正夯,透過本系統媒合職缺,期待更多年輕人能夠加入船員行業。

 

航港局表示,船員智慧服務平臺之系統服務將持續精進,並以朝向「服務對象全面化」做為發展目標,除船員之外,進一步提供航運相關人員系統服務,提供航商證照管理功能,讓航商可以替證書快到期之船員報名相關課程,解決船員在海上通訊不便之困擾,後續將持續優化各項線上申辦措施系統功能,讓船員在職場上更為便利,無後顧之憂。

 

人:船員組 林澄政 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6288  0930-995-777

 

 

交通部航港局公告111年舉辦4次航海人員測驗計畫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公告111年航海人員測驗期日計畫暨參測須知,預計於35811月辦理4次測驗,該測驗分一等船副、一等管輪(含加註)、二等船副、二等管輪(含加註)及電技員等類別。

 

航港局表示,有關參測資格、應測科目、試題題型、成績計算與及格方式,依照「船員訓練檢覈及申請核發證書辦法」規定辦理,並已載明於參測須知,另再次提醒所有應考人於報名時務必確認參測身分為「參測」或是「補測」,曾經參加本項測驗,並已有1科以上科目及格且於保留期限內者,應勾選「補測」,請參測者務必詳加閱讀參測須知。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運輸為我國不可或缺的事業,歡迎有志青年及早投入海事職場。本測驗詳細資訊,可至交通部航港局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網址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Index)即時訊息項下查詢。

 

人:船員組 呂云馨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642 0920242301

 

航港局首屆「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獲熱烈迴響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今(11/30)舉辦首屆「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頒獎典禮,發出高達28萬元獎金鼓勵參賽好手,針對碳排放問題、全球塞港危機、海運人力供需調節及提升國輪船隊政策等,提出多元、豐富內容,凸顯台灣對於航港大數據應用的創新建議與應用。

 

航港局表示,數位匯流時代來臨,航港局建置「航港發展資料庫對外公開資訊平臺」,蒐集豐富且大量航港相關資訊及數據資料,舉辦這次活動是希望鼓勵國內航運、交通、大數據、資訊、國際貿易及統計等不同領域之企業及大學生,透過多面向嘗試分析、應用航港大數據,提出新穎的創見與規劃,讓龐大的多元數據轉化成具活用的價值,真正對台灣航港業界帶來嶄新創意與應用實效。擔任評審委員的中華民國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包嘉源秘書長致詞時表示,航港局整理出的結構化資料,嘉惠許多學界與業界;委員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秦玉玲名譽理事長也表達,航港發展資料庫對外公開資訊平台如寶山,讓大家挖掘;陽明海運鄭正雄策略長亦感謝航港局提供此平臺,讓參賽者的成果可以供政策參考。

 

本次競賽分為社會組與學生組,共吸引41隊好手報名參賽,各分組前三名分別獲8萬元、3萬元及1萬元獎金,另取佳作四名、獎金5仟元。

社會組由「天機星」、「iCan」及「中港秘書」隊獲選前3名,提出「數據領港-航港資料進階應用方法研擬」、「臺灣進出口貿易潛在市場之航線開發-以新南向國家為例」及「海峽兩岸海運進出港船舶雜貨發展現況研究」等主題。

 

學生組分別由「Rock」、「自貿行不行絕對沒問題」及「南海小英雄隊」隊獲選前3名,提出「以即時到港的資訊整合系統解決碳排放問題」、「利用時間序列模型針對自由貿易港區受疫情衝擊之影響進行分析」及「全球塞港對臺灣航運影響既因應策略之探討」等參賽主題。

 

航港局強調,未來將持續舉辦「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並期待有更多優秀人才參與,為臺灣航港相關領域的研究發展培育英才,並不斷注入新意與活力。

人:企劃組 陳志佩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842 0958-269257

 

 

110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登場

投入海運事業 讓人生不再受限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110年第4次航海人員測驗112728日兩日於臺北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兩試區辦理,計有587名考生報考,首日測驗類別為一等船副及二等管輪,第一節應考133人,到考人數117人,到考率87.97%

 

海運是世界貿易的主要命脈,船上高素質的航海人員更是海運的重要成員,然而整體海運永續發展,需要不同角色與人才,走向航海人生不是只有成為船員一條路,目前任職於交通部航港局的黃炎坤,在106年通過航海人員測驗。原本不是這領域的他,分享進入海運領域的心路歷程,大學就讀英文系,退伍後曾擔任編輯與記者多年,在處於職業倦怠期間,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海洋大學商船系學士後專班正在招生,抱持著人生發展不應受到侷限的心理,投寄相關履歷,沒想到幸運地通過評選。在歷經重返校園、準備考試、上船實習等歷程,他說現在回想起來心中百感交集,體驗這段苦樂參半的航海經驗,總結一句話-不枉此生。

 

談到航海人員測驗,黃炎坤分享當時準備測驗的心得,他說測驗方式雖然都是選擇題,但是測驗範圍極為廣泛,且考題程度極為專業,對於非本科系出身或沒有相關從業經驗的人而言,確實要潛心準備才能通過考試,他建議考生不要過於糾結自己不擅長的題目,而應以學習效益作為學習時間的分配原則,先熟練基本題型,才能夠有足夠時間去準備其他科目。

 

 對於有興趣進入海運產業發展的新鮮人,黃炎坤建議一定要親自實作船上所有業務,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並向其他船員虛心討教,確實鍛鍊出堅實的航海技能,才能在航海事業長期發展,雖然目前沒有在船上工作,但是黃炎坤依然在航港局為我國的海運發展貢獻一份心力,就讀航海、輪機相關科系除了成為一般商船船員之外,也可以選擇近年蓬勃發展的離岸風電職缺、岸上各式各樣的航運相關工作或是像黃炎坤一樣報考公職,投入海運事業讓人生更精采多元。

 

航港局表示,考畢試題及答案將於1129在交通部航港局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網址為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公布。如有試題疑義,應於該次測驗結束之次日起3日內,亦即於122前,登入「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內之「線上申請作業」點選「試題疑義申請」選項,提出試題疑義,航港局將邀專家學者召開試務督導會議審議,預計於1224前公告試題疑義審議結果,1229榜示。

 

人:船員組 呂云馨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642  0920-242-301

 

 

港口下船人員「零接觸」 

航港局1124日起實施入境聯檢單線上化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為降低港口入境人員以紙本傳遞作業可能造成之病毒感染風險,交通部航港局積極規劃「COVID-19疫情境管期間港區人員出港聯合檢查單」(簡稱入境聯檢單)線上化作業,11/24日於MTNet上線開放使用,為我國海運邊境防疫提供快速便捷「零接觸」的電子化服務!

 

 航港局為強化海運邊境防疫管理措施,方便港口相關單位聯合掌握出境人員資料,自1096月起已實施入境聯合檢查機制。為降低染疫風險提升行政效率,航港局積極整合港區相關機關進港程序,船員入境時由船務代理業者線上申辦入境聯檢單,各單位以線上審核取代紙本蓋章,出港區哨口時,業者只需以手機或平板出示核可之電子聯檢單,港警檢查通過後,業者掃描港警之QRcode,即完成線上聯檢程序,全程「零接觸」,避免紙本傳遞造成海運邊境防疫破口。

 

航港局強調,為利審查,船務代理業者務請確實輸入防疫車號與防疫旅館等相關資料。審查通過後之聯檢單,船務代理可由系統下載作為相關憑證或留存。另考量在電子化作業實施初期業者配合尚須調適,1124系統上線後,將採線上與紙本雙軌方式運行,並將自11012月起停止受理紙本申請。相信透過入境聯檢單線上化,可減少航商臨櫃辦理之不便,也大幅降低紙本傳遞可能造成之人員接觸染疫風險,提升邊境防疫效果,保障國人安全。

 

人:船員組 林澄政 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6288  0930-995-777

 

 

110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自11/17起開放下載測驗通知書

 

航港局提醒考生注意配合防疫措施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訂於112728日舉辦110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分別假新北市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兩試區舉行,總計587人報考,自即日起於航海人員測驗專區開放下載測驗通知書及健康關懷表。

 

 為響應節能省碳並確保應考人應試過程順遂,航港局呼籲應考人自行下載測驗通知書並詳閱所載訊息,另為因應COVID-19疫情,並基於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及考試場所進出安全管理之需,應考人於下載列印測驗通知書時,請一併列印及填寫應考人健康關懷表,航港局已規劃測驗期間各項試務防疫措施,其中涉及應考人及試場部分,說明如下:

1、進入試區前,配合量測體溫

所有人員進入試區前必須配合量測體溫,未量測體溫者一律不得進入試區,如額溫≧攝氏37.5度,將由專業護理人員進行體溫量測複檢。

2、應考人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測驗期間應考人應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未配戴者禁止進入試區及試場。測驗期間休息或用餐時間交談,應符合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之規定,除用餐外,其餘時間仍請持續佩戴口罩,並盡可能固定休息及用餐之座位。

3、填寫健康關懷表,掌握健康情形

基於公共衛生及試場進出安全管理之需,應考人須填報健康關懷表並於航海人員測驗專區先行下載填寫,於當日進入試區時交由服務台工作人員,經查驗後由工作人員蓋章以資辨別,無蓋章者不得進入試場應試。

4、維持試場及休息區通風並加強消毒

各試場及休息區均會維持良好通風,並提高試場及休息區之環境消毒頻率,所有應考人進入試場前將進行手部消毒,也呼籲各應考人在試區活動期間,勤加洗手,並遵守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共同為防疫工作及大眾健康把關。

5、除有特殊狀況者,禁止陪考

航港局原則禁止應考人親友陪考,如確有特殊需求,得事先向航港局提出申請。

 

 航港局表示,本測驗應考人如因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隔離或檢疫措施,無法應試者,可檢具證明文件,於測驗前後10天內向航港局申請退費。有關因應疫情所採取之最新措施,應考人可至交通部航港局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2.0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網址為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查詢。

 

聯 絡 人:船員組 呂云馨 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642  0920-242-301

 

「智慧航安 守護臺灣」

「海事中心暨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正式啟用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整合6個部會、8個單位,共計19個資訊系統的海事中心,以及因應國家綠能政策發展,兼顧維護船舶的航行安全所成立的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於10/30日上午在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運安會楊主委、國搜中心冷搜救長、海委會周副主委、能源局游局長、海洋大學許校長、航政司何司長等貴賓的見證下,在航港局一樓大廳及臺中港信號臺兩地以視訊連線方式正式啟用,共同見證航港局推動船舶航安管理的重要里程碑,開啟智慧航安新紀元。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在致詞時指出,臺灣的海運業在全球可以說舉足輕重,但海運業要發展,必須建立在航安的基礎上,而臺灣是東亞海運交通的樞紐,每年在臺灣周邊海域往來的船舶超過10萬艘次,加上東北季風、颱風的侵襲,以及離岸風場的開發,台灣海域的航行環境相對複雜。今天海事中心的成立,讓臺灣海域的「航行安全」邁進一大步,除了跨部會整合海事相關資訊,更結合「智慧應用」,不僅大幅提升對臺灣海域船舶監控、預警的能力及災防應變效能,還能夠化被動為主動,針對具有航行風險的船舶主動發出警告,密切監控,降低海事案件發生的機率;另一方面,今天同步正式啟用的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是航港局因應國家綠能政策的發展及兼顧維護船舶的航行安全所成立,能完全即時監控行經彰化風場航道周邊海域船舶的動態,引導船舶安全有序地通過航道,也能即時通報各種異常事件。兩中心的成立,有效串聯了「永續綠能」、「智慧應用」與「航行安全」,建構更安全、更綿密的海上交通安全網。

 

航港局葉協隆局長表示,航港局在交通部的協助與督導下,積極協調相關部會透過系統介接方式,展開智慧化航安相關系統的規劃,擴大航安資訊的整合;目前已整合6個部會、8個單位,共計19個資訊系統,大幅提升海事中心對臺灣海域的船舶動態監控風險預測能力,並有效掌握海難應變資訊與時效,並能藉由智慧化與科技化之積極作為,完善航行安全資訊及管理等相關服務,建構更安全的航行環境。

 

葉局長進一步說明,在國家綠能發展的離岸風電政策下,各離岸風場的建置逐漸展開,可以預見未來臺灣西部海域將更為繁忙尤其是在彰化離岸風場海域,每年近3萬艘次的船舶航經這片海域,航港局為了確保離岸風電與航行安全共存,劃設了「彰化風場航道」,並已於10月26日正式實施,本次同步啟用的「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身負監控航道船舶航行動態、即時通報船舶航行狀況及異常事件等任務,葉局長也呼籲航商業者及漁民朋友們,共同遵守航道的相關規定,讓「永續綠能」與「航行安全」兼容並蓄,合力來推動國家離岸風電發展的重大政策

 

交通部王部長強調,運輸安全不管是陸運、海運、空運,都是交通部不斷追求努力的目標,除了肯定航港局對建置兩中心的努力,以及各部會的配合與協助外,也期許航港局將海事中心作為我國海上交通訊息的匯集樞紐,未來可以善用大數據分析及AI技術,強化海事決策支援功能,並持續擴大與氣象應用、醫療資源、救助能量等相關單位的合作及整合效益,針對目前規劃中的智慧航安2.0計畫,也能夠持續掌握國際趨勢及新興科技最新動態,完整考量未來發展需求,精進智慧航安系統的整體效能,有「安全」的基礎,才有「產業」的發展。

   

聯絡 人:航安組 翁美娟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8978-8098  0928-177-598

航港局澄清彰化風場航道漁船無需提早8小時報到

將持續溝通宣導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航港局配合彰化外海離岸風力潛力場址開發,依據經濟部、農委會及交通部跨部會會議協商共識,於風電發展與航安並重前提下,劃設彰化風場航道,以維護東、西兩側風場間水域(即現航道範圍)之航行安全。有關漁民表示「漁船進入航道需於8小時前預報」部分,航港局澄清,本國籍漁船進入彰化風場航道無須預報,僅需於進入航道前以漁船的無線電設備向航港局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報到,即可進入;其目的即是減少漁民進入航道時的作業程序,以儘量便民為考量,同時由VTS中心向航道內的商船廣播週知,使航道的船舶接收到漁船行經航道的資訊,並加強瞭望,避免漁船因穿越交通密集之南北向巷道,造成狹窄水道中因緊急避讓衍生海事案件,非為管制漁民使用航道。

 

彰化風場航道長22浬係因應離岸風場範圍,寬度9浬係考量每年約有3萬艘船舶通過該海域之交通量,並考量大型船舶航行所需水深及近岸漁業作業需要,劃設於東、西側風場之間,另為兼顧漁船航行安全及漁業需要,航港局於109年拜會各地區漁會及辦理蘇澳、基隆、臺中、彰化及澎湖等6場次漁民說明會,取得「南北向巷道及分隔區禁止捕魚;東西側緩衝區原則不鼓勵」之共識,並考量商船與漁船大小、航行樣態與航速差異,爰採分流方式,僅航道中間之南北巷道與中央分隔帶5浬寬之海域,請漁船於橫向穿越時,通報VTS,並避免於該範圍內南、北向航行。

 

為利漁民朋友確實瞭解彰化風場航道航行安全注意事項,航港局未來將持續會同相關單位持續向漁民宣導溝通,期能在「永續綠能」、「便利漁民」及「航行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人:航安組 翁美娟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8978-8098  0928-177-598

配合國家離岸風電政策 「彰化風場航道」於10/26日正式實施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彰化風場航道」及其航行指南(以下簡稱本指南)訂於110年10月26日正式實施,為維護彰化離岸風場海域的航行安全,並提供離岸風電產業優質安全的經營環境,航港局籲請航商、從事離岸風電與海事工程業者及漁民朋友,航經彰化風場航道,務必依照規定向航港局離岸風場航道船舶交通服務(VTS)中心(以下簡稱彰化VTS)進行預報與報到,全程保持AIS開啟及維持通訊頻道暢通,並依航道航行,以保障航行安全。

 

航港局表示,彰化外海為進出我國西部國際商港船舶的必經要道,亦為國際間船舶往來東北亞與東南亞頻繁通過的海域,每年約有3萬艘次船舶通過,為保障船舶通過該海域的航行安全,全長22浬、寬9浬的彰化風場航道採分道航行規劃,南、北兩向航行空間各2浬,中間1浬寬的分隔區,東、西兩側各有2.5浬與1.5浬的緩衝區(詳示意圖)。

 

航港局進一步說明,依該指南規定,進入航道船舶須於8小時前先行向彰化VTS中心預報,並於抵達報到位置時向彰化VTS報到後,方得進入航道航行,而進入航道或鄰近海域活動的船舶,務必開啟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並保持通訊頻道暢通,以完整掌握該海域船舶動態,並因應各類意外事件。另彰化風場航道資訊已由內政部更新電子海圖,並向國際發布,同時已透過航船布告請海軍大氣海洋局於紙本海圖加註,且英國海測局(UKHO)亦已出版該航道相關圖資,請航經該處船舶應儘速更新電子海圖、擬訂妥適航行計畫,相關航行規範訊息均已置放於航港局官網「離岸風電專區」(https://www.motcmpb.gov.tw/Home/Node?SiteId=1&NodeId=10078),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目前航港局已由彰化VTS每日記錄未遵守航行指南規範航行的船舶資料,除於發現違規船舶當下,立即呼叫船舶導正違規態樣外,針對規勸不聽的船舶,將依「航路標識條例」相關規定,課處最高新臺幣五十萬元罰鍰,另航港局將對違規船舶加強港口國檢查(PSC)及船旗國檢查(FSC);航港局重申,風場航道劃設及航行指南規範是保障所有航行彰化海域船舶的安全,減少海上人命損傷的風險,10/26日起將會同海巡署、漁業署等相關機關,加強航道交通管理與執法,以營造更安全有序的航行環境。

 

聯 絡 人:航安組 翁美娟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8978-8098  0928-177-598

 

新北市汐止區獲環保署頒發【低碳永續家園 #銀級認證】

汐止區區長陳健民(澎湖馬公中興里子弟)表感謝

 

#新北市汐止區榮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低碳永續家園 #銀級認證】;汐止區區長陳健民(澎湖馬公中興里子弟)表示:感謝汐止區各里長、各機關學校、各理事長、民意代表、新北市政府及公所團隊的支持與協助~~我們汐止區得獎囉#新北市汐止區榮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低碳永續家園 #銀級認證】;汐止區區長陳健民(澎湖馬公中興里子弟)表示:感謝汐止區各里長、各機關學校、各理事長、民意代表、新北市政府及公所團隊的支持與協助~~

圓規颱風形成 恐有強降雨發生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吳金里/高雄報導)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已形成,中央氣象局指出,目前圓規颱風的模擬路徑顯示將穿過巴士海峽,屆時因「共伴環流」恐為臺灣帶來劇烈降雨,下周一、二(1112)將是颱風最靠近臺灣的時候,提醒農友應隨時注意颱風動向,預作準備以降低風雨可能造成的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進一步籲請農友在颱風來前加強田間排水、清園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等相關工作,避免影響後續的收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劇烈降雨或連續豪雨常造成田間浸水,提醒農友重新檢視園區排水溝有無再深掘疏通的需要,並即時清理園區殘枝、落果,以確保排水順暢;正處於採收期的作物,適收者應盡快採收,對於連續性開花結果的果樹,應加以適度疏果避免樹勢迅速衰敗。若正值施用化學肥料時期,應注意未來幾天天氣,若為有雨天氣,建議應分次減量施用,避免強降雨後肥料流失。至於受損嚴重田區,則應先清園後再復耕,並加強疫病蟲害防治,避免衍生疫情。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目前高屏地區二期水稻正值成熟期,應適時進行採收。紅豆及胡麻播種後進入營養生長期,應注意田間排水情形,慎防積水。目前番石榴及紅龍果仍為採收期,應儘快採收適熟果實。蓮霧目前正值催花期,如採全株包覆式蓋網催花,應密切注意颱風路徑,必要時提前卸網,颱風過境後再視情形重新覆蓋;部分果園已進入花果期,可於果園迎風面或臨空曠田區的周邊圍網防風,以避免植株及花蕾受嚴重風害,風雨過後應加強病害防治。棗進入開花著果期,建議加強固定防風網。花卉設施應加強覆蓋材料固定,避免設施毀損。高莖或高大盆栽應立支柱固定及枝梢修整,避免折損。室外栽培之盆花及草花等花卉種類應移入設施內或加強覆蓋保護,設施內盆花除注意設施結構安全外,應加強栽培床架之支撐,以防止倒伏;活動式遮蔭網可於熱低壓前先行收攏並捆綁固定,以減少受風面,避免設施損壞。

 

連續降雨很容易造成農作物的病害或生理障礙,建議木瓜可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紅龍果則因容易發生濕腐病,花謝後應清除花瓣,可噴施62.5%賽普護汰寧粒劑2,000倍預防,以降低發病率。果菜類蔬菜在大雨來臨前,請儘快將適收果實採收銷售或貯藏;沒有防雨設施的葉菜類蔬菜更建議在雨前採收完畢。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000倍水溶液,以達預防疫病效果。另外,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

 

颱風來襲前的各種預防措施,皆有助於降低可能發生的農作物災損,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若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植物保護手冊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高雄場作物安全用藥資訊 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

  高雄場技術服務團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 ... =announcement&id=8959

  作物防災及復育措施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 ... b_theme=announcement&id=7415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