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包克家油畫作品日前被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入館

包克家家屬包喬晉表示,父親是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創設的台

灣第一位廣告設計科主任,來台灣後在嘉義市結婚生子、作育英才,

遷居高雄43年,其遺作被嘉美館永久收藏,也是回歸故里。

【記者陳猛/高雄報導】藝術家包克家油畫作品日前被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入館,包克家家屬今天表示,父親是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創設的台灣第一位廣告設計科主任,來台灣後在嘉義市結婚生子、作育英才,遷居高雄43年,其遺作被嘉美館永久收藏,也是回歸故里。

 

 包克家也是國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首任廣告設計科主任,繼2020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包克家的「大千世界」、「戰爭交響曲」系列等油畫遺作後,嘉美館2021年也收納典藏包克家的「面具」、「祭典」、「觀自在」、「鄉居」、「戰爭進行曲」等五幅油畫。

 

 包克家生於1918年中國大陸湖南省華容縣東山鄉包家倉。高中就讀上海美術專校,轉讀湖北武昌藝專,1938年考入杭州國立藝專雕塑組(前為國立藝術院,現為中國美術學院),同學有劉依聞、朱德群、馬電飛,校長分別為林風眠、滕固,師從方幹民。藝專畢業後任教甘肅華亭陶瓷職校、四川成都中學,抗戰從軍,1948年落腳台灣。

 

 包克家在嘉義和來自福建廈門鼓浪嶼的國小教師黃亦珠結婚,婚後育有二男一女。他重拾畫筆,遊於八掌溪、阿里山貯木池林野水彩寫生。1957年再度走上美術教育之途,任教當時的省立嘉義商業職校,首創課後免費教導高職生油畫,並設立美術教室掛滿學生油畫作品及素描用石膏座像,成為外賓來訪必參觀之地,有外賓索畫後捐款校方。1964年他加入曹根創設的「嘉義美術協會」,同年與方延杰、孫慕康、徐基良、馮幼白、程萬里等組成「大地畫會」,在國立台灣藝術館(現為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舉辦「第一屆大地畫會油畫及水彩畫展」。1967 年嘉義高商職校成立台灣第1個廣告設計科,包克家為創科主任,自此美術教育成為他的生活重心。

 

 1971年包克家轉任省立高雄高商職校廣告設計科首任主任,著作「廣告學」,設立特種教室成為教育廳拍攝文宣影片樣板及各界觀摩熱點,廣設科更是雄商招生學生首選比率最高的科,全省設計、油漆賽等屢奪第一,學生保送、考入藝專及大學美術系者眾;他視生如子,在家為學生免費教學油畫且供餐飯,還為學生找工作,學生感念在心,探視問候恩師常年不輟。

 

 包克家曾兼任國立高雄師範學院(後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社團西畫老師3年,1986年結束台灣30年教職後勤於作畫,繪畫百多幅油畫、水彩,戲稱要自版「世界新超現實主義繪畫集」。包克家的油畫、水彩,機械主義畫派影響其抽象畫風,色彩靈活鮮豔充滿野性,畫作具童真野趣或阿凡達異象空間、潑墨寫意灑脫,融合中西技法自成一家;2014年病逝高雄。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