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應外系定於10月2日早上10:10至12:00邀請冠金國際曾瓘君顧問蒞校主講一場演講,題目為:「新加坡海外實習與就業」,地點在該校實驗大樓演講廳,歡迎澎湖有興趣人士蒞臨指教。

 

為使澎科大學生了解海外實習與就業狀況,介紹在新加坡多元文化社會裡如何因應不同民族習性與包容,以及跨文化溝通技巧為當今在面對全球化競爭下想要到海外國家工作者所需要瞭解之技能,該校應外系特邀請冠金國際曾顧問瓘君蒞校演講。

 

曾顧問經營新加坡多年海外實習與就業之經驗豐富,且每年常帶多所技專校院學生前往新加坡實習,演講內容精彩可期,現場並安排有Q& A可與講者互動交流及意見交換。為讓學生在面對國際接軌下如何打開視野看天下,及以他山之石為鑑知己知彼達到國際交流及跨文化認知,歡迎該校師生及有志於赴新加坡工作之校外人士共同蒞臨聆聽。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104學年度複合式防災疏散演練活動於日前舉行,全校師生一分鐘完成蹲下、掩護、穩住三個地震要領動作,及後續相關避難疏散及安全回報作業。

 

本次活動著重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及因應作為事項,並融入地震防災相關課程,協請消防局示範滅火器及AED使用,籍由模擬實作演練,強化校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建立師生地震時應有的正確反應,做好全面準備工作,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老師,我很想參加這次的活動,但是我想我還是在家幫忙照顧阿公」這是面臨困境中的孩子們最真誠的反應與心聲!根據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進行之兒少長期追蹤調查資料顯示,有61.3%的扶助兒少沒有參加暑期輔導與課輔班、59.9%的扶助兒少表示碰到功課作業不懂時,家裡沒有人可以教導他們做功課,當一般家庭投資大量金錢與時間才藝學習、課外補習時,大多數弱勢家庭兒少,需要提早肩負起照顧家人、甚至是打工貼補家用之責,在各項課業學習發展、興趣專長延續遭受侷限,甚至被迫放棄。

 

  目前家扶扶助的弱勢家庭平均月收入根據統計只有17,278元,低於政府公告的個人最低薪資19,273元,這樣的收入水平要支撐一家人的基本開銷已不容易,可想而知,貧窮兒少在多元學習體驗的機會接觸上是非常少的,而家扶基金會持續推動「無窮世代募款計畫」,希望協助弱勢兒少教育資源提升、安心上學、穩定生活、甚至勇敢追夢!

 

而澎湖家扶為喚起社會大眾對於貧窮兒少之關注與實際行動,將於104年11月22日(日) 上午九時於澎湖縣政府廣場舉辦「菊島愛飛揚 幸福喜洋洋」~2015家扶歲末送暖親子園遊會活動,活動將邀請扶助家庭兒少放下煩憂走進社區,誠摯邀請社會大眾共襄盛舉,一起攜手關懷貧困孩子,給予他們支持與勇氣追求夢想!

 

如有意協助愛心認購園遊券、愛心攤位認捐、活動捐款、摸彩品、愛心民生物資及節目表演贊助,請逕自至澎湖家扶中心洽詢,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成功街75號;聯絡電話:06-9276432。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父母們,您煩惱您國中畢業後未升學未就業的子女嗎?青少年因僅具國中學歷及低技術能力,在職場上無法覓得合適工作,或因學歷限制及甄選錄訓門檻無法參與職訓,在社會上沒有合適的進路,在畢業後若無適合之轉銜輔導機制,將導致其陷入社會排除情境,澎縣府社會處協助宣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出(少年On Light)計畫以輔導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就業。

 

少年On Light計畫可為本縣相關國中畢業後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提供適性輔導,對尚未明確規劃進路之青少年探索職涯興趣,培養正確的就業觀念與態度藉以確認自身生涯方向,選擇進路,只要是國中畢業後年滿15歲至19歲,符合下列任一資格之青少年。1.高級中等學校休、退學,目前未就業。2.國中畢業(修業完成)後未升學未就業。3.國中中輟且年滿16歲,目前未就業。共計有155個招生名額。因澎湖無培訓中心,可擇在全國12家培訓單位報名培訓。

培訓期間共9個月,當年度71至隔年630。培訓內容區分為三階段,包含培訓課程及工作體驗、職場見習、後續關懷等。第一階段培訓輔導期:以4個月為原則,可由培訓單位彈性規劃。內容包含3階段,其中第1階段的工作體驗有180小時及第2階段的職場見習300小時,每小時可領取津貼新臺幣120元;培訓完成之學員亦加強持續輔導其就業、就學、參加職訓,或轉介學員至其他單位繼續接受輔導,延續培訓成效。

 

縣府社會處指出,該計畫對受訓學員於培訓期間全程投保,每人保額為新臺幣200萬元意外險和3萬元醫療險,第一階段培訓輔導期間提供住宿或交通補貼及餐點。參加工作體驗及職場見習可獲得津貼。學員參與課程時可擬定個人職涯發展計畫,於結訓後,依照學員狀況協助就業、參加職業訓練或是繼續升學。若有意願參訓,可洽詢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02-23660812分機350小姐。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在現今社會福利服務的工作中,志工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論是社會福利及志願服務業務推廣、活動帶領及支援、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等工作,皆有數量龐大的志工群投入,志工團隊的成立與運作,一方面節省了政府及各民間單位在人力成本上的支出,一方面也提供有志於社會福利服務的善心人士發揮所長的機會。

 

為提昇志願服務品質,培育志願服務優秀人員,縣府特舉辦志工學苑學習課程,使志工在服務之餘仍有學習的機會,透過課程的參與,促進志工自我成長,充實自我能力,增加志工在活動帶領上之技巧與多樣化之技藝,並在課程中提供不同單位志工彼此互動交流的機會,分享彼此心得、交換意見,相互砥礪以達學習成長目的。

 

社會處表示,凡於本縣已備查之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從事志願服務工作,且領有志願服務紀錄冊之志工,即日起至104930日止(每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止),請至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2樓樂活補給站/輔具資源中心)將報名表、志願服務紀錄冊影本、材料費、保證金繳交工作人員,始完成報名手續(額滿為止),聯絡電話:06-9276422/06-9262740

 

本(104)年度志工學苑計開設有氣球造型、失眠減壓按摩手技、樂活瑜珈、樂活廚房、養生氣功、療癒系毛根、美膚保養、基礎彩妝等多達11種不同的班別,內容精彩豐富,惟報名人數超過15人始開班,另因課程需要依實際情形酌收教材費。報名簡章請上社會處網頁-便民服務-表單下載-志願服務下載或逕洽各運用單位及社會處索取,請志工踴躍報名參加。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委託澎湖國際藝術交流協會,已於104922日於治平路、忠孝路轉角公園設置公共藝術品乙座,為促進藝術在地生活化,勾勒出澎湖限定造形,貓頭魚身的幻想生物:「貓咪魚公仔」作品展示於市景,讓縣府廣場周圍舊街區不再只是讓人匆匆經過的空間,而可以漫步其中。

 

澎湖國際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鄭美珠表示,以澎湖的「湖」音相同於澎湖腔發音閩南語「魚」的「hu」音,引申為「福」字解,「有魚」讀音「wu-hu」,是「有福」,「五福臨門」的象徵,此作品意涵也延伸-澎湖魚!澎湖海鮮是全國最美味好吃!本縣因為擁有純淨的海水,讓漁產美味鮮嫩,生猛活跳跳,這是澎湖的驕傲。

 

孩提時候,長輩常說「吃什麼補什麼」,貓吃了很多魚就長出了魚尾巴了。只吃鮮魚的挑嘴貓,也相對地代表了澎湖人吃魚總要吃最新鮮現撈的習慣,淡水的肥美魚種一點也無法吸引本地饕客挑剔的嘴。

 

魚身上所繪製的圖紋,係以澎湖縣魚,也是澎湖特有食用魚「玳瑁石斑」為參考,依照魚種色系搭配不特定的街貓形象來表示隨意的某個人,貓咪臉上帶著潛水鏡的造型也代表了澎湖在地人觀看觀光客的角度,就如同水族缸裡的潛水客,對遊客而言,我們是澎湖風景的一部分,相對在地人而言,觀光客就是夏季的風景,那兩者觀看的角度並置,潛水客和正在觀賞中的民眾是一種相互觀看的有趣關係。

 

作品刻意選擇這樣的設計安排,除了表面可愛的形象之外,其象徵的意義是海洋自然環境也是我們自身的一部分,當我們不斷的濫捕耗損掉澎湖珍貴海洋資源,其實也是在消耗澎湖引以為傲的資產,所有的海洋珍貴生物都變成桌上珍饈而消失殆盡之後,也形同我們也將一併消逝了!因此本作品亦試圖與大家共勉,共同思考維護海洋資源,永續發展的課題。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104年教師節表揚大會,23日上午10時在特教資源中心舉行,表揚2位本縣師鐸獎教師、16位特殊優良教師及83位資深優良教師。縣長陳光復特別到場頒獎祝賀,感謝教育工作者為培育下一代的犧牲奉獻。

 

今年共有101位國中小學教師獲表揚,陳光復恭喜所有獲獎的老師,獲此殊榮,實至名歸。他鼓勵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本著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肩負起培育人才的神聖使命。他並表示,要建立一個偉大的城市,必定有長遠眼光的工程師;同樣地,培育優良的人才,也必定有熱忱奉獻的心靈導師。

 

陳光復指出,在孩子學習過程中,老師不僅為學生授業解惑,更扮演親人及朋友的角色,給予他們生活、感情、成長等各方面的協助與輔導。對於教育同仁長期以來默默耕耘,為教育工作的努力奉獻,他表達崇高的敬意與感謝,同時也提前祝賀大家「教師節快樂!」。

 

議長劉陳昭玲表示,每到教師節,她內心總是特別激動,感謝所有教師們春風化雨、諄諄教悔、奉獻教育的辛勞,她期勉所有的教育同仁堅守崗位,繼續努力,用心培育優質、茁壯的下一代。

 

為表示對教師的崇高敬意,主辦單位除頒獎活動外,並邀請文澳擊躍演出,及龍門國小、馬公國中與湖西國中國樂團演出瑤族舞曲,而壓軸演出則邀請到國際知名聲樂家簡文秀教授現場演唱。

 

與會貴賓包括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顏嘉弘、呂黃春金、楊曜立委辦公室助理段湘玲、教育處長許文喨、馬公市代表蘇育德、救國團總幹事劉秉申、家長會長協會副理事長顏英展、澎水職校校長謝旻淵等均到場觀禮,向勞苦功高的教師們致意。

 

會中,陳縣長、劉陳議長及與會貴賓一一頒獎表揚師鐸獎、特殊優良教師及資深教師,獲獎人員名單如下: 

 

本縣104年師鐸獎教師:文澳國小許佛乞校長(榮獲教育部師鐸獎)、馬公國中王銘聖老師。

 

資深40年優良教師(5名,皆已於1048月退休):馬公國中鄭國泰主任、涂朝木老師;沙港國小郭源瓊校長;中屯國小蔡美姿校長;湖西國小周萍萍老師。

 

資深30年優良教師(7名):文光國小葉子超校長;中山國小蔡樂生校長;後寮國小陳生步校長;文澳國小陳神忠;中興國小高玉玲;大池國小鄭束未;池東國小蔡志仁。資深20年優良教師(29位):馬公國中陳逸鈴、洪志興、許瑀嫻;文光國中王麗娟;鎮海國中謝美娟、鄭雅鈴;志清國中胡正孝校長;中正國小王玉薰、陳穎峯、陳順隆、宋豔秋、王國賓;中興國小何哲秀;中山國小陳曉萍;興仁國小蔡月英;五德國小陳鴻賢校長;山水國小許麗鈞、王淑娟;菓葉國小林秀芳;隘門國小黃玉惠、洪祺明;沙港國小莊仙姑;成功國小陳彩娥校長;赤崁國小張功亭;合橫國小葉萬全校長、陳名賢;後寮國小李建章;池東國小翁清課校長。

 

資深10年優良教師(42位):馬公國中陳冠全、伍志斌、詹雅婷、蔡郁梅、許文維、陳坤傑、李玉堂、陳若晶、鮑威任、葉藍靖、黃東森、李俊億;文光國中藍淞地、歐振國、黃祥豪、林耀祖;中正國中許玉玲;澎南國中許言誠;湖西國中陳超群;鎮海國中胡雁翊;西嶼國中鄭順祥;馬公國小謝宜芳、柯逸凡、張涵婷;中興國小孫珮勻;文澳國小歐采欣、陳忠、陳盈秀、曾珮媛;石泉國小吳鈺婷;山水國小陳寧翔;風櫃國小柯欣婷;菓葉國小陳宗喬;龍門國小辛柏緯;西溪國小李雅倩;中屯國小王心怡;竹灣國小楊文啟、林煥智;池東國小張家寶;外垵國小李慶生;內垵國小王秀菊。 

 

特殊優良教師(16位):馬公國中葉天賞校長、石泉國小蘇美仁校長、龍門國小林宜君校長、馬公國中趙曉婷、文光國中宋和禧、白沙國中陳芊蓉、中興國小辛武震、文澳國小陳盈秀、石泉國小洪進益、風櫃國小鄭永杰、龍門國小辛柏緯、山水國小許麗鈞、合橫國小陳名賢、赤馬國小蘇麗容、內垵國小侯凱夫、雙湖國小林瑞鳳。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恢宏師道尊嚴,弘揚敬師尊親之固有道德,澎湖縣政府教育處於昨(23)日上午10時假澎湖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綜合館辦理本縣教師節表揚大會,表彰默默耕耘之資深優良教師,計頒發本縣2位師鐸獎教師、年度特殊優良教師16位及資深優良教師83位等共101位教師,現場除頒獎活動外,亦邀約龍門國小、馬公國中與湖西國中國樂團演出瑤族舞曲,而壓軸演出則邀請到國際知名聲樂家簡文秀教授現場演唱。

 

與會貴賓包括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議員顏嘉弘、議員呂黃春金、楊曜立委辦公室助理段湘玲、教育處長許文喨、馬公市代表蘇育德、救國團總幹事劉秉申、家長會長協會副理事長顏英展、澎水職校校長謝旻淵等均到場觀禮,向勞苦功高的教師們致意。

 

教授是台灣著名的慈善音樂家,長達二十五年致力於各項慈善義演,為台灣弱勢者籌募善款不遺餘力;出生於台灣宜蘭鄉間,靠著自身的努力出國深造,站上國際聲樂界巔峰,更是台灣第一位用聲樂唱出平民音樂的歌唱家,得到台灣大眾廣大迴響。本次受邀參加澎湖縣政府教師節表揚大會,不僅特別蒞臨祝賀並現場獻唱外,也捐贈各澎湖縣內國中、小學音樂有聲書,讓澎湖縣的小孩能在多元的音樂薰染及開導環境下學習音樂,更希望透過她的音樂讓全台各個角落都能感受到一股「關懷」與「溫暖」。

 

本縣104年師鐸獎教師(2名):文澳國小許佛乞校長(榮獲教育部師鐸獎)、馬公國中王銘聖老師。

資深40年優良教師(5名,皆已於104年8月退休):馬公國中鄭國泰主任、涂朝木老師;沙港國小郭源瓊校長;中屯國小蔡美姿校長;湖西國小周萍萍老師。

資深30年優良教師(7名):文光國小葉子超校長;中山國小蔡樂生校長;後寮國小陳生步校長;文澳國小陳神忠;中興國小高玉玲;大池國小鄭束未;池東國小蔡志仁。

資深20年優良教師(29位):馬公國中陳逸鈴、洪志興、許瑀嫻;文光國中王麗娟;鎮海國中謝美娟、鄭雅鈴;志清國中胡正孝校長;中正國小王玉薰、陳穎峯、陳順隆、宋豔秋、王國賓;中興國小何哲秀;中山國小陳曉萍;興仁國小蔡月英;五德國小陳鴻賢校長;山水國小許麗鈞、王淑娟;菓葉國小林秀芳;隘門國小黃玉惠、洪祺明;沙港國小莊仙姑;成功國小陳彩娥校長;赤崁國小張功亭;合橫國小葉萬全校長、陳名賢;後寮國小李建章;池東國小翁清課校長。

資深10年優良教師(42位):馬公國中陳冠全、伍志斌、詹雅婷、蔡郁梅、許文維、陳坤傑、李玉堂、陳若晶、鮑威任、葉藍靖、黃東森、李俊億;文光國中藍淞地、歐振國、黃祥豪、林耀祖;中正國中許玉玲;澎南國中許言誠;湖西國中陳超群;鎮海國中胡雁翊;西嶼國中鄭順祥;馬公國小謝宜芳、柯逸凡、張涵婷;中興國小孫珮勻;文澳國小歐采欣、陳忠、陳盈秀、曾珮媛;石泉國小吳鈺婷;山水國小陳寧翔;風櫃國小柯欣婷;菓葉國小陳宗喬;龍門國小辛柏緯;西溪國小李雅倩;中屯國小王心怡;竹灣國小楊文啟、林煥智;池東國小張家寶;外垵國小李慶生;內垵國小王秀菊。 

特殊優良教師(16位):馬公國中葉天賞校長、石泉國小蘇美仁校長、龍門國小林宜君校長、馬公國中趙曉婷、文光國中宋和禧、白沙國中陳芊蓉、中興國小辛武震、文澳國小陳盈秀、石泉國小洪進益、風櫃國小鄭永杰、龍門國小辛柏緯、山水國小許麗鈞、合橫國小陳名賢、赤馬國小蘇麗容、內垵國小侯凱夫、雙湖國小林瑞鳳。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公國中學生今年在第55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及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上大放異彩,不僅勇奪全國科展國中組生物科第3名,也拿下網界博覽會地方歷史古蹟類的金獎佳績,表現相當亮眼。

 

縣長陳光復22日下午在縣長室特地安排接見,轉頒獎牌,並頒贈獎金,表達祝賀,對於學校師長的用心及付出,表示肯定及感謝。他指出,能在全國競賽中榮獲佳績,為澎湖爭光,實屬不易,也鼓勵孩子們努力前進,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海蛞天空」作品代表澎湖參加全國科展,榮獲國中組生物科第3名的馬公國中9年級學生林函希,當場向陳縣長說明當初參展的靈感、構思與創作歷程,喜歡潮間帶活動的林函希說,在一次偶然機會裡,發現俗稱「海蛞蝓」的眼斑多葉鰓,竟能如植物般行光合作用,讓他深感有趣,更因此獲得靈感;陳光復聽了表示,作品內容對生態方面相當有幫助,將來或許有機會在學術研究領域得到重大突破與發現,他期盼繼續加油,也感謝2位老師洪立泰及陳聿凡的用心指導與投入。

 

此外,馬公國中今年則是第1次組隊參加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在全國367支國中組參賽隊伍中,經激烈角逐進入決賽,最終獲得地方歷史古蹟類」金獎殊榮,其中1位指導老師莊浩志,也在教育處長許文喨及校長葉天賞的陪同下,到場代表參賽學生接受陳縣長表揚。

 

今年初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成員有10位,包括許允中、吳珏萱、王昱翔、吳沛錞、陳冠賓、鄭宇彤、蔡依潔、王君諺、陳世燁、蔡根和,當時皆為馬公國中9年級的學生,雖然會考在即,仍積極主動參與競賽,更獲評選肯定; 3位指導老師莊浩志、許紹德、歐佩怡,也替學生感到喜悅。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作品以「中央皆古蹟」為網站主題,介紹澎湖中央街的歷史、古蹟、現今風貌,並採訪幾位地方耆老等相關人士,完整介紹中央街的各個面向,其中,學生吳沛錞更自行編曲演奏網站配樂,另外,在學校服替代役的役男林詠強,也在網站美術設計方面,給予大力協助,共同完成參賽作品。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家庭是新住民在台生活的重要支持,而增進親子間的正向相處與互動能促進家庭間關係之正向發展,使親子溝通順暢與家庭和諧,此外,家長間彼此的交流與分享,亦能彼此支持鼓勵,調適合適的教養方式。新住民服務中心於本(104)年度特別規劃一系列新住民親職教育課程,透過主題式的課程安排,提供新住民間可彼此分享親職教育之方式,發展親職教養能力。

 

社會處表示,新住民親職教育課程主題一已於本年度上半年辦理完畢,接下來將於10492123日辦理主題二與主題三,皆為晚間1900分至2100分,假新住民服務中心(婦女福利中心3)課程內容為:

第二主題: 104921日,「零用錢怎麼給」特別邀請專業金融人員的講授與介紹,從家用理財的方向出發,一起討論和講授如何給零用錢,以及媽媽引導孩子運用零用錢的方式,下半節課則在手工藝老師的帶領下,讓學員們製作專屬的蝶谷巴特萬用零錢包,一起來為零用錢的運用有個美好的開始。

第三主題:104923日,「一起做家事」特別邀請私立馬幼幼兒園園長,一起來和媽媽討論如何規劃與分配家務,並引導孩子們共同分擔家務責任,此堂課不分家中孩子的年齡之媽媽,都歡迎來共同參與噢!課程的下半堂,由手工藝老師帶領大家縫出自己專屬的圍裙,和孩子們一起來開始做家事吧!

 

社會處表示,本次課程參與對象為設籍或居住本縣之新住民(大陸配偶及外籍配偶)及其家庭成員20(優先以新住民為參加對象,若尚有名額,將開放給弱勢或單親及所有縣內家長參與),由於本次課程材料有限,採事先報名制,務必提前報名 。歡迎有興趣的新住民姐妹來電報名,或至新住民服務中心索取報名簡章,報名日期為即日起至918(或額滿截止),敬請報名從速哦!課程中並提供托育服務,歡迎參與學員使用。洽詢/報名電話:926-0385926-9443,新住民服務服務中心(婦女福利服務中心3),黃社工。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9月21日起至11月10日止展出主題為:「Island time」 ─23.3回游計畫第五年度的澎湖青年藝術家創作聯展,並於9月23日(星期三)中午11時整舉行開幕茶會及現場導覽,歡迎社區鄉親蒞臨指教。

 

一年一度屬於澎湖的藝術季開始!「23.3回游計畫」,是由一群熱愛澎湖與創作的青年所組成的藝術團隊,將23.3設定為一個屬於藝術人文島嶼的座標,澎湖島就是一座巨大的美術館。此計畫每年陸續邀請本地創作的朋友們『回』游到澎湖,而外地的朋友則一邊體驗當地旅『遊』一邊創作,共同激盪出的作品分享在日常生活空間所舉行的藝術盛會,23.3相信:「藝術在澎湖,一定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自2011年開始與社團法人澎湖縣菊島智庫協會連續四年理展出:[媽宮計畫:邀賣埃!人閃一下]、[透抽tattoo]、[漫波]、[澎湖山],第五年將以「Island time」為主題,透過繪畫、影像、音樂、裝置等不同的作品形式,呈現出創作者們專屬這美麗小島的顏色與線條,讓民眾感受不一樣的菊島風采。

 

歷年參展者包括本地的創作者與邀請創作換宿的不同區域創作者。今年度的參展者有:Kelly Yellow 、Terence Leite、Joyce、朱奕凡、李濬廷、吳念真、吳瑞婷、張嘻嘻、陳映蓉、陳彥州、許景翔、黃圖和、黃龍恩、黃筠晴、劉芳怡、蔡泯剛、蔡曜任、鶵鳥藝文空間(鄧小佩)、曽依苓、趙珮廷、薛皆音、小島家 X 句點。G diAN (小管)、殺蛇溪藝術聯盟( 洪政東、雷紫玲、蕭卓宇、林盈秀、楊佳芳、傅曹冀玲)、博幼基金會等一共三十位藝術創作夥伴,展出了包括繪畫、影像、綜合媒材、裝置與音樂等豐富多元的創作,誠摯邀請澎湖民眾蒞臨參觀。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文化部為激勵青年因應當代文化、社會及經濟等問題挑戰,運用地方文化資源與魅力,結合村落文化及社區營造與社群網絡,提出創新實作及實踐公民文化行動方案,以厚植地方多元文化能量,營造協力共好社會,促進國家永續發展,特別推出「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

 

活動受理申請期間即日起至1041015日止,本國人士年滿20歲至35歲,並檢附相關證明,外籍人士:年滿20歲至35歲,需已取得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核發之居留證,或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核發之外僑居留證之人士,並檢附相關證明,惟不含大陸籍人士。

 

獎勵金額最高新臺幣100萬元,最低10萬元。另經評審小組評定具重要意義之計畫者,可酌情提高。目前尚有2場說明會:南區說明會(920、下午1:30-5:00):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講聽、東區說明會(925、下午1:30-5:00):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玻璃屋餐廳。有關本案參賽活動詳細資訊及表件下載,請參閱活動官網

http://youthgo.moc.gov.tw),熱愛澎湖的青年朋友,請一同打造家鄉美好的未來。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三星「SMART School智慧教室」是全球性的公益計畫。三星致力貢獻己身創新、科技的專長,提供非都會弱勢地區孩童更領先、更好的數位教育資源,以拉近城鄉教育落差。2013年起,三星已在72個國家、796所學校推動此計畫,全球受益的學童累計超過21萬人。20159月「SMART School智慧教室」在台灣15個縣市,完成15所學校的建置,全台灣15所智慧教室學校將成為各地區種子數位學習中心,提升區域學習能力。

 

在離島的澎湖縣,經由嚴格的評鑑與篩選,最終由馬公市中興國小雀屏中選,獲得「SMART School智慧教室」的青睞。現已建置完畢,於916()進行揭牌典禮,正式啟動。「SMART School智慧教室」配備三星最先進的數位工具,包括三十台平板電腦、一台桌上型電腦、一台伺服器以及七十五吋觸控式電子白板;這套系統同時內建「Samsung School」課堂管理軟體,是教師進行即時互動教學、追蹤學習狀況、執行課堂管理的得力助手。除軟硬體整合,還搭配前衛的未來教室設計,有助於學生們小組討論與課堂互動,培養學童系統思考、解決數位問題及團隊合作等未來關鍵發展的能力。

 

中興國小現有班級數20班,創校迄今已有57年。以音樂、英語及體育為學校發展特色,其合唱團為全縣發展歷史最悠久之合唱團隊,體育性團隊亦為全縣首屈一指,除縣內各項比賽名列前茅外,經年代表澎湖縣屢獲全國性比賽佳績;同時該校擁有澎湖縣第一座英語生活村,中外籍英師協同教學,發展學生全英文能力,為一所重視五育均衡發展之優質學校。

 

該校雖位於馬公市中心,但弱勢學生比例達全校人數35%,冀望經由「SMART School智慧教室」的建置,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以教師團隊的主動積極性、數位教育教學計畫創新性,扭轉學生學習不利因素;藉由行動學習的便利性及網路資源的無遠弗屆,以科技創新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學習更互動、更多元。開啟學生的學習視野,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創造學生的學習亮點,以數位學習接軌國際社會,立足澎湖胸懷世界。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104年度「環保知識挑戰擂台賽-澎湖區初賽」已於910起至930止正式開放報名,活動並預訂於1041017日(星期六)在本縣馬公市中正國民小學視聽教室舉辦,若您還在為了去年因失誤被淘汰而苦惱,寒窗苦讀準備磨刀霍霍想一戰成名,這是一個專門讓您展現環境教育實力的舞台,歡迎相邀前來報名。

 

有關「環保知識挑戰擂臺賽」活動,迄今年已是第5年舉辦,比賽分為國小、國中、高中及社會組4組,各組取成績前10名給獎,各組第1名最高獎金為新臺幣6,000元,總獎金新臺幣112,500元,此外各組前5名參賽者,並可代表本縣參加104年環保知識挑戰擂台賽全國總決賽,全國總決賽日期預訂於104125日(星期六)在致理技術學院舉辦,全國賽總獎金更高達新臺幣77萬元,教育部也已將環保知識挑戰擂臺賽全國總決賽,列入104年國民基本教育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全國性競賽項目,而本縣歷年來於全國賽也皆有優異成績,100年榮獲得國小組全國總冠軍,及國中組第6名、101年榮獲得國小組全國第234名、102年榮獲得國小組全國第5名,103年獲國小組及社區組全國第3名,再在顯示縣內民眾對於環境教育的支持與推崇。

 

為讓想挑戰的本項競賽的學生、老師及個人提早準備,環保局於本(104)年度建置「澎湖環教曉天下」網站(網址: http://xsv.tw/phenv/),提供民眾隨時利用智慧手機、平板及電腦上網練習環保知識,希望藉此達到環境教育推廣之目的,以趣味性的方式引發參與者對於環境議題的認識,進而激發參與者的學習動力。

 

有關活動簡章及報名表請於環保局網站下載 (公布欄/其他公告;網址:http://www.phepb.gov.tw/ch/index.jsp),諮詢電話(06) 921-4939 (上班時間) 小姐。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推動高雄市與澎湖縣「海洋雙星聯合治理」,實踐高雄澎湖教育資源共享,強化海洋教育競爭力,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親自帶領高雄市海洋教育核心學校校長、資源中心學校校長等共計41人團隊,於91314日蒞臨本縣進行參訪交流活動。

 

本次參訪高雄市教育局以海洋教育為主體,踏查本縣地理景觀、海洋產業、運動休閒、文化藝術、與常民生活,另特別前往本縣風櫃國小海洋教育資源中心進行深度交流,過程除由風櫃國小葉啟賢校長介紹本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特色,風櫃國小學生為來賓導覽解說,體驗遊學課程外,縣府教育處並邀集本縣文光國小、五德國小、成功國小、港子國小、中屯國小、合橫國小、吉貝國小、鳥嶼國小等學校校長就運動遊憩、藝術生活、文化歷史、科學探索、環境思維、永續發展與生物多樣、產業經濟等8大主題與高雄市學校充分討論,共同研討發展海洋教育之策略。

 

縣長陳光復亦到場致贈題名為「情牽教育,共創未來」的紀念牌予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揭開「海洋雙星聯合治理-雙星教育資源共享」的序幕,也象徵兩縣市為了孩子的未來,緊密聯繫,共同打拼,並表示海洋為我們的母親,也是我們的孩子,她孕育、滋養了我們,也需要我們用心呵護,永續發展,期待由兩縣市的聯合治理,一起將高澎2縣市的「海洋教育」帶往更深層次,培育出未來海洋人才,讓海洋教育揚帆啟航。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