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本縣縣定古蹟第一賓館管理維護日前獲文化部肯定,榮獲本(104)年度文化資產管理維護特殊表現獎,繼102年本縣歷史建築澎湖廳長官舍(開拓館)之後再次獲獎,實屬難得!

 

文化部訂定「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獎勵計畫」,主要宗旨為宣導文化資產管理維護觀念,喚起大眾對維護文化資產的意識,以及勉勵管理機關積極維護文化資產。本縣獲獎之縣定古蹟第一賓館,因具有特殊工作表現,不僅在日常管理維護上,貫徹環境清潔、庭院植栽綠美化、白蟻防治、例行巡查、緊急修復等必要工作,更有專業志工導覽,並營造出雅緻的參觀氛圍,故能獲得評審的青睞,從全國2029個古蹟歷史建築中脫穎而出,並與花蓮縣歷史建築松園別館等6處古蹟歷史建築,共同獲得本獎項。

 

座落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旁的第一賓館,源於日治時期澎湖廳政府於1940(昭和15)年興建「貴賓館」,由澎湖廳建築技手末安猛設計、澎湖廳雇員黃得永擔任工事監督,並由宏志土木承包組合許令咸負責興建。至1942(昭和17)年1026日由廳長大田政作主持上棟祭,1943(昭和18)年2月竣工落成。其建築形式屬和洋混合式樣,內部的空間隔局可分為款待客人之「洋風空間」和「和風宅邸」兩部分;入口處的玄關屋頂為當時流行的「入母屋式﹙歇山式、唐博風式﹚」和洋式門拱構造,房屋外牆主體採烏石造承重牆結構。內部壁體隔間牆則採用當時最先進的洋式「木摺漆?壁﹙木條灰泥牆﹚」和日式傳統「竹木舞造壁﹙編竹夾泥牆﹚」的結構工法。入口玄關地面和牆面則使用澎湖特有的「洗砂頭」、「洗石子」和「磚石造漆?壁」工法材料。屋頂採用木桁架結構形式,並舖設水泥製理想瓦(上瓏瓦)

 

第一賓館自日本時代建造至今,除了民國45年澎湖縣政府修建時,曾更改局部的內部隔間牆,並將廊道木地板改舖設地毯,寢室內榻榻米拆除改舖設木地板等,大致尚能維持當初日本人設計的原圖,因此,從建築的角度來看,第一賓館豐富的建築語彙,以及清空明淨的庭園美學,都是第一賓館的亮點所在,歡迎所有鄉親和遊客,前往參觀。

 

文化局曾慧香局長表示,第一賓館是本縣文化資產的寶藏,獲獎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鞭策,古蹟歷史建築保存維護的工作,一日不可或止,更需要所有人的參與和投入,文化局會持續戮力於保存、發揚本縣的文化資產,讓每一座老建築,顯現它存在的價值,綻放出新的光芒,共同為澎湖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樹立新典範。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