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351
記者陳猛 - 文化教育 | 2015-11-05 | 人氣:351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首見的國定古蹟消防演練,昨(04)日假金龜頭砲台舉辦,除了彰顯保護珍貴文化資產財的意義外,也讓即將在12月底開放長達155公尺的地下坑道曝光,此將是未來開放觀光重點,也成為演習的重點,防範於未然。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此次透過「古蹟防災演練」進行防災教育、訓練及觀念宣導,以降低災害發生與損失,達到古蹟防減災的落實與推展的成效,增進古蹟歷史建築保存與防災觀念。

廣告

 

名列澎湖8大國定古蹟的金龜頭砲台,褪去軍管神祕色彩後,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接管,並進行主體工程修復,其中深埋在砲台下方的地下坑道,長達155公尺,規劃為「澎湖戰役秘徑」展示館,預定12月底正式對外開放,成為金龜頭砲台主要觀光賣點,因此澎湖首次古蹟消防演練,就以地下坑道緊急救護為重點項目。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由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共同舉辦之「104年無菸校園歌唱比賽」暨宣導活動,於1030晚間630假澎科大海科大樓國際會議廳盛大展開,校長王瑩瑋、主秘于錫亮、校友會會長陳雙全、及師長們也特地前來為比賽的學生們加油打氣,活動中除歌唱比賽外,還安排有馬公市第一衛生所志工之菸害防制短劇宣導、有獎徵答及摸彩等節目內容,此次參賽選手來自馬公高中、澎水職校及澎科大等學生共計32人,在歷經一晚的歌喉競賽後,由澎科大陳嘉依同榮獲此次歌唱大賽冠軍,同時也票選為最佳人氣王,抱得兩項大獎也獲得了在場的師長及同學們讚賞,整個活動也在晚間十時圓滿落幕。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為擴大宣導無菸校園及菸害防制等相關訊息,及菸品危害健康之重要性,此次特結合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共同舉辦「104年無菸校園歌唱比賽」暨菸害防制等宣導活動,希望藉由青年學子歌唱比賽及對菸品危害健康相關創意表演中,讓學生及家長們更能清楚其相關知識進而拒菸及反菸,同時也藉由菸害防制宣導系列活動中,對菸害防制新法規定、戒菸方法、戒菸專線宣導、菸害防制申訴專線等,讓大家更加了解二手菸對健康危害的知識,及無菸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大力推廣無菸校園活動。

 

  澎科大校長王瑩瑋表示,此次非常感謝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大力贊助辦理這場「104年無菸校園歌唱比賽活動」,讓高中職及大專青年共同來參與無菸校園推廣活動,對於青少年的身心靈健康是有正面的幫助,學校對於類似的活動也會大力的支持,同時也藉由青少年的歌藝競賽來提升學生校園生活品質,活動的辦理也給學生帶來多元的發展與學習空間,也希望下次有更多的學生共同參與;活動中也感謝衛生局、校友會會長陳雙全、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等單位捐贈多項的摸彩品等共襄盛舉,讓活動更加精彩。

 

由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共同舉辦之「104年無菸校園歌唱比賽」暨宣導活動,於1030晚間630分假澎科大海科大樓國際會議廳展開,活動中邀請了馬公國中汪倩如老師、胡喬鈞老師及文光國中林耀祖老師等三位音樂專業評審進行評分,歷經一整晚激烈歌喉競賽後,由澎科大陳嘉依同學獲得歌唱比賽第一名及票選為最佳人氣王獎,獲得5000元獎金及獎品乙份,第二名澎科大張又壬獲得獎金3000元、第三名澎科大宋琪懿獲得獎金2000元、優勝五名分別為澎湖海事職校劉敬涵、澎科大廖國翔、澎科大林聖緣、澎湖海事職校許志誠及馬公高中楊榮賢各獲得獎金1000元,活動在有獎徵答及摸彩的歡樂氣氛下圓滿落幕。#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為了服務弱勢團體,並強化社區居民的向心力,澎湖科大學生在王明輝老師的指導下,定於11月1日下午2時至5時,協助西衛社區在社區活動中心舊址廣場上,辦理社區二手市集活動。

 

目前本項活動已有10多個攤位預定前往設攤,主辦單位表示,此次活動不收取任何費用,因此歡迎有更多的團體或居民,踴躍前往設攤。由於市集是最貼近社區民眾生活的一環,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本次的活動,可以增進社區居民的生活內涵與向心力。同時,也感謝澎湖科技大學的學生能夠參與本活動,共同為創造社區居民生活福祉而努力。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府104禮貌達人楷模暨榮譽服務學生表揚大會30日下午於特教資源中心舉行,受獎學生共有153人,包括禮貌達人楷模81人,榮譽服務學生72人。縣長陳光復親自嘉勉表現優秀的學生楷模,期許品德教育埋下小種子,營造澎湖為優質、高品格、富而好禮的幸福城市。

 

陳光復一一表揚獲獎的學子,分享榮耀與歡喜,並且表達恭喜與感佩。他表示,獲此殊榮可謂澎湖之光,感謝家長、老師的悉心教導,希望品德教育扎根從小做起,更盼藉由表揚品德禮貌達人及榮譽服務的優秀學子,樹立典範。

 

陳光復說,縣府29日邀請了臺灣首任女性駐外大使,也是澎湖傑出旅外鄉親朱玉鳳,以「國際文化禮儀」為題演講,講授「禮儀」的重要性;日籍教授德村志成27日也在縣府談到澎湖觀光發展的關鍵重點,指出澎湖是世界最美麗的海灣,美麗的風光滿足視覺,肥美的海鮮滿足味蕾,但觀光發展更需要的是,有善良的社會、親切的人民,以及發自心底的禮貌、文化,提供熱忱的服務與貼心接待,才能感動旅客的心,這也是澎湖觀光發展最重要的一環。

 

表揚大會由馬公國小承辦策劃,精心設計別出心裁的表演節目,兒童舞蹈、合唱演出、團康互動遊戲、有獎徵答等,場面活潑熱鬧。出席貴賓還包括有教育處副處長莊華州,以及多位國中小校長都到場參與盛會,勉勵獲獎學生。

 

  獲獎名單如下

●禮貌達人楷模81馬公國中鄭宇凡、鐘郁翔、徐皓明、黃仁貞、潘郁萱,文光國中洪暐智、趙郁銘、呂佳蓉、張宇廷、劉芸瑄,中正國中葉亦璇、林譽祥,澎南國中洪冠宗、陳思妍,湖西國中洪紹軒、王淑櫻,志清國中薛麗娟,鎮海國中楊映嫻,白沙國中張浿筠,西嶼國中賴念勤、薛采妮,望安國中吳紹齊,將澳國中陳伯瑋,七美國中許佳琳,鳥嶼國中吳淑萍,馬公國小洪浩容、王詠渝、洪維劭、陳文婈、陳鴻琳,中正國小許家禎、郭佳璇、陳柏廷、洪芷嫻、王俐霏,中興國小陳沂晶、洪語涵、陳海晏,文光國小林嘉辰、陳彥希,文澳國小陳亭諭、謝吉莉、歐靜珩、陳昱瑾、洪嘉宏,中山國小翁梓恩,石泉國小陳怡汝、邱懷萱,東衛國小戴品儀,興仁國小蒙雅婷,山水國小鄭奕涵,五德國小文淳怡,嵵裡國小李慶齡,風櫃國小董羿良,虎井國小陳柏諺,湖西國小陳昶安,菓葉國小莊惠雅,西溪國小吳承恩,龍門國小韓承恩,隘門國小鄭翔,沙港國小洪秀美,成功國小李瑋勳,中屯國小楊詒絜,講美國小張芳榕,港子國小潘亮茵,赤崁國小呂芷蘋,後寮國小鄭育菁,吉貝國小陳柏仁,鳥嶼國小吳淑琳,合橫國小陳怡蓁,竹灣國小陳怡禎,大池國小陳哲恩,池東國小李沛璇,赤馬國小顏彤翎,內垵國小陳冠佑,外垵國小盧家聖,望安國小許智文,將軍國小葉泉廷,花嶼國小陳芳如,七美國小朱嘉琪,雙湖國小呂容誼。

 

  • 榮譽服務學生72馬公國中謝亞竺、韓蕙如、蔡

金呈,文光國中顏盈榆、許茗翔、陳嫻禎、莊崴鈞,中正國中黃俊銘、張茹菻,澎南國中顏亦堃,湖西國中陳欣潁,志清國中楊俊彥,鎮海國中張宗雁,白沙國中林冠群,西嶼國中洪慧、陳翔偉,望安國中許詠俐,將澳國中葉庭佑,七美國中朱翌昕,鳥嶼國中吳雅婷,馬公國小何劉禕禕、李晉源、吳璦真、翁顗媗,中正國小呂曜宇、許維中、蔡松廷、劉兆奇,中興國小王紹之、林余庭、俞沛喬、董奕寬,文光國小陳恩宇,文澳國小歐詠誠、甘宜婷、葉祺華、陳泓達,中山國小林家萱,石泉國小許孟蓉,東衛國小呂豪緯,興仁國小洪巧凌,山水國小陳明哲,五德國小柳欣潁,嵵裡國小李凱倪,風櫃國小葉政凱,湖西國小郭育岑,菓葉國小陳盈蓁,西溪國小林宜璇,龍門國小陳至先,隘門國小黃莉捷,沙港國小李宛蓁,成功國小李瑋翰,中屯國小鄭玉純,講美國小辛誌揚,港子國小楊晉德,赤崁國小呂雅筑,後寮國小洪嶼柔,吉貝國小謝宜均,鳥嶼國小吳宜靜,合橫國小賴念晨,竹灣國小許馨云,大池國小顏逸呈,池東國小顏誠毅,赤馬國小楊安妮,內垵國小陳建銘,外垵國小李奕洋,望安國小凌培誠,將軍國小劉亞茵,花嶼國小董佳欣,七美國小陳昱蓉,雙湖國小許世祿。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海運青年論壇去(103)年首次辦理即頗獲各界好評,相關議題熱烈迴響,交通部航港局承襲去年經驗,今(104)年以走入校園方式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共同盛大舉行。今年舉辦日期訂於113下午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及121下午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育樂館舉行,其中海大場次報名人數已超過千人,報名情況踴躍。

 

面對複雜及變化快速之國際航運環境,產業創新及人才培育,是現階段發展海運極為重要的課題,航港局藉由「海運青年論壇」,傾聽青年及業界聲音,挹注海運產業之創意與活力,建構政府、業界及青年之對話平臺;為切中海運核心議題、傳遞海運政策與未來願景,航港局並針對前瞻性以及未來進入海運職場青年所面臨之議題進行討論,參據論壇結果擬訂後續政策方向,優化產業發展競爭力。

 

航港局同時將藉2場次海運青年論壇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2校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人才培育教育訓練、規劃產官學合作研究、舉辦學術研討會及實務座談會、海運政策發展及國際業務接軌交流與建立智庫,增進產官學界交流,航港局並提供實習生名額到局實習。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澎湖女兒朱玉鳳29日上午應縣府的邀請,於特教資源中心進行一場「國際文化禮儀」演講,分享外交領域三十多年的所知、所見、所學,精彩的演講,獲得熱烈迴響。縣長陳光復也帶領縣府多位一級主管、同仁到場全程聆聽,他感謝朱大使返鄉演講,近三個小時的課程,獲益良多,希望澎湖不僅是世界最美麗的海灣,也期盼澎湖未來有國際級的接待禮儀與感動服務,創造一遊再遊的感動體驗。

 

陳光復感謝朱玉鳳專程抵澎演講,盛讚她不僅是傑出旅外鄉親,也是我國首任女駐外大使,以及外交部首任女性禮賓司司長,在外交史上留下許多「第一」的美名;其著作「禮貌,你做對了嗎?」內容豐富完整,提供諸多寶貴經驗,堪為國內傳授國際文化禮儀的典範書籍,未來希望能將這本禮儀書籍的內容納入小學生的學習教材,讓孩子從小就懂得「禮儀」、「禮貌」。

 

在演講結束後,朱玉鳳也在下午特地前往縣府拜會陳光復,表達身為澎湖子弟,希望能為家鄉做點事、貢獻已力的心願,她在外交領域公職生涯34年,曾辦理無數次之大型宴會,接待來訪元首與貴賓,陪同高層出訪,舉辦高峰會、國際會議等,目前傳授國際禮儀,給予國際禮儀認證,希望為臺灣帶來正能量,將國人的禮儀程度,提升達到世界公民的水準,她相信有禮可以感染,營造和諧社會。

 

朱玉鳳並以澎湖觀光為例指出,觀光設施固然重要,但服務到位才能感動人心,未來除了將與澎湖科技大學合作,開設國際禮儀課程,陳光復也希望邀請朱大使針對國中小校長、教師進行師資營的培訓課程,讓禮儀教育從小扎根,以及觀光從業人員,導遊、第一線接待人員的培訓課程。

 

陳光復表示,文化及旅遊品質的提升對於推廣觀光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他說,澎湖是世界最美麗海灣,而澎湖最美的風景也是人;要讓遊客不只是來欣賞自然美景,或品嘗肥美海鮮,更要用我們的服務熱忱與親切接待,感動旅客的心,讓他們成為願意一來再來的旅遊回頭客。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簡章已於日前公佈於該校網站,共計有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服務業經營管理碩士班一般生5名、水產養殖系水產資源與養殖碩士班一般生4名及在職生1名、觀光休閒系碩士班一般生5名、電機工程系電資碩士班一般生4名及在職生1名及食品科學系碩士班一般生4名及在職生1名,本次考試全部預計錄取一般生22名及在職生3名,並將自1022日起受理報名。

 

 澎科大教務長邱采新表示,該校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作業,報考資格為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畢業或應屆畢業或具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或符合教育部採認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畢業或應屆畢業者等。其修業年限為一至四年,報名日期自1041022日起至1111止(一律網路報名,各項報名表件資料於期限內郵寄或親送至該校教務處)。甄試項目分為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試。有意報考者,請至澎科大網站(http://www.npu.edu.tw/)「招生訊息」中自行下載招生簡章,詳情請洽該校教務處註冊組,電話:(069264115轉分機1153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府社會處於本(104)1026日於縣立體育場辦理【澎湖縣104年合作教育宣導-六人七腳趣味競賽】,分別有東衛國小、石泉國小、山水國小、文光國小、風櫃國小、興仁國小、中山國小、湖西國小、外垵國小、池東國小、內垵國小、竹灣國小、後寮國小、赤崁國小、將軍國小、虎井國小共16所學校,總計約500名學生組隊參與。

 

社會處蘇處長啟昌親自主持開幕典禮,表示為使各國民小學學生藉由團體趣味競賽,灌輸合作理念、培養學童團隊合作精神,了解人際間合作的重要性,社會處每年都針對本縣各國民小學,分區辦理合作教育宣導趣味競賽,今年度更是擴大辦理,除了除馬公市、湖西鄉、西嶼鄉、白沙鄉外,甚至離島虎井國小、將軍國小也都不辭辛勞,一早搭船來參與這次的六人七腳趣味競賽。

 

競賽過程中,每個孩子都卯足全力,發揮團隊默契,努力爭取佳績,就算跌倒依舊忍住疼痛與淚水,堅持站起來繼續往終點邁進,充分展現運動家精神!

本次趣味競賽共分三年級組、四年級組、五年級組、六年級組,各組名次如下:

三年級組:第一名:後寮國小、第二名:中山國小、第三 名:湖西國小、第四

名:外垵國小。

優勝:竹灣國小、山水國小、赤崁國小、石泉國小。

四年級組:第一名:興仁國小、第二名:風櫃國小、第三名:後寮國小。

優勝:外垵國小、文光國小、石泉國小、中山國小、山水國小。

五年級組:第一名:興仁國小、第二名:虎井國小、第三名:文光國小、第四名:

赤崁國小。

優勝:山水國小、外垵國小、中山國小、竹灣國小。

六年級組:第一名:中山國小、第二名:竹灣國小、第三名:風櫃國小、第四名:

石泉國小。

優勝:山水國小、湖西國小、興仁國小、後寮國小、池東國小、中山國

小。

 

縣府社會處除頒獎給各校獲勝隊伍外,更致贈每位小朋友一份小禮物,肯定學生們在活動中將合作精神發揮淋漓盡致。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活力無限、風采再起」長青學苑第24期結業典禮昨(24)日上午在身障中心禮堂熱鬧登場,縣長陳光復專程到場與學員齊聚一堂,共享學習成果,並與學員歡喜合影留念。且嘉勉學員們「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與熱情,透過學習增長人生的智慧,也讓生活更有意義。

 

到場貴賓包括縣長陳光復、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社會處長蘇啟昌、楊曜立委辦公室助理段湘玲、國民黨澎湖縣黨部副主委張端美,以及照顧服務協會理事長李豫花等,也都前往與長者們分享學成的喜悅。

 

對於主辦單位社會處及照顧服務協會的用心及辛勞,縣長陳光復表示肯定與感謝;今年長青學苑共舉辦46班課程,吸引將近700位長者參與學習,也鼓勵長輩們有機會多出來走走,不僅能結交新朋友,更能習得一身好功夫,勇敢追夢,讓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結業典禮除邀請學員發表學習成果,並頒贈感謝狀給這次所有的指導老師,感謝他們的無私奉獻與教導。陳縣長也頒發結業證書,由高齡88歲的黃家麟代表接受,並為所有學員們獻上祝福,對於他們精益求精學習態度給予肯定,場面熱鬧且溫馨。

 

為了讓所有完成課程的長者一個特別的結業典禮,也希望縣民有機會可以參觀他們這幾個月來學習的心血結晶,縣府與照顧服務協會舉辦了「活力無限、風采再起」作品聯展,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於文化局中興畫廊展出,歡迎鄉親踴躍前往參觀,一起為長青族群好學鼓勵與喝采!

 

(記者吳淑貞/澎湖報導)縣立明穗幼兒園為強化孩童消防安全正確觀念,及認識瞭解消防工作,並能實際體驗消防裝備器材操作,師生及家長等一行20人,特利用10月20日校外教學活動,至消防局參訪「消防宣導教室活動」。

 

此次活動由消防局第一大隊馬公分隊攜待引導小朋友們參訪,並派員指導各項學習體驗課程項目包含室內防救災設備展示、消防教室導覽外,各式救災車輛器材使用介紹、火焰殺手(滅火器操作)、我是神射手(消防車射水操作)等體驗活動,各參訪項目在消防人員的講解及操作下,讓師生及家長能從中獲取各種消防常識及防火逃生要領,更進一步了解消防救災、救護工作執行情形,最後在生動有趣的有獎問答活動,結束這一趟參訪之旅。

  

消防局表示,增進國家未來主人翁對基礎防災教育的認識,是該局努力的目標之一,藉由參訪活動至消防局學習消防知識,加強師生平時對災害的憂患意識,相信對未來本縣的災害防救工作必定更有助益。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於10月23日邀請日本交流協會黑岩幸子教師蒞校辦理二場演講活動,活動內容精彩可期,歡迎澎湖各界人士蒞臨指教。

 

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主辦,現場並有翻譯人員,邀請日本交流協會黑岩幸子教師蒞校二場演講,第一場為10月23日上午10點10分至12點在澎科大實驗大樓演講廳,主題內容:「如果您造訪日本時―瞭解日本的城市、文化與習慣―」,現場並有浴衣穿著體驗。另一場是在當日晚上6點30分至9點在澎科大海科大樓國際會議廳,演講內容:「介紹日本以及體驗江戶剪紙」,現場先由澎湖曼陀林樂團演奏以台灣、日本樂曲暖場半小時共享音樂饗宴,後再由黑岩幸子教師介紹日本以及體驗江戶剪紙(當天亦請自行準備剪紙體驗用的剪刀與訂書機)。澎科大邀約澎湖鄉親蒞臨一起共襄盛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公的孩子真令人刮目相看!馬公國小舞蹈班趙子萱、許上虹兩位小朋友,今年度參加2015年於馬來西亞舉辦的全球肚皮舞大賽,榮獲兒少團體組第五名。再加上兩位堅毅的馬公小孩,一位是馬公高中陳昭君、另一位是文光國中林育夙,也雙雙榮獲2015總統教育獎,每一位都是地方的學習典範。馬公市長葉竹林,有感這些孩子小小年紀就能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因此特別利用朝會時間,頒發「馬公之光」讚揚他們的努力過程。

 

  21日上午,馬公市長葉竹林特別偕文創課長林文傑,及推薦兩位小舞者的馬公市民代表會代表蘇育德前往馬公國小,於朝會時頒發榮譽獎牌給趙子萱及許上虹。該校吳妙娟校長除了熱烈歡迎,並表示馬公國小深耕舞蹈班二十餘年,努力的為地方培訓人才,感謝葉市長的肯定,「馬公之光」的榮耀不僅鼓勵了兩位小朋友,也讓馬公國小深感榮耀,能更致力於藝術人才的培養。

 

馬公市長葉竹林表示:馬公市公所努力發覺地方人才及善行,希望能將凸顯社會的正向力量,讓社會更良善並激發市民向上的上升力度。

 

除了趙子萱、許上虹,葉竹林市長也將於22日頒發「馬公之光」,給獲得總統教育獎,文光國中林育夙及馬公高中陳昭君兩位同學,葉竹林對無臂小畫家林育夙堅毅的成長學習過程,及既要分擔家務又要照顧臥床的父親,身處困境卻不屈不撓,課業卻始終優秀的陳昭君相當讚佩,他希望這小小的「馬公之光」,能帶給孩子更多動力,讓他們更燦爛自己的人生。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於1019日上午1130分舉行第二屆四維產學專班畢業典禮,交通部航港局局長祁文中應邀出席致詞。四維航運公司為招募有航海熱忱之非航海/輪機系畢業之優秀青年投入船員行列,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產學合作,該專班學員完成符合STCW國際公約之1年訓練課程後,即具航海人員測驗參測資格。

 

據聯合國20141月統計,我國籍航商所經營船隊之船舶總噸排名全球第9,海運貿易總額排名全球第6。由於社經結構變遷及少子化影響,導致國籍船員在船人數從70年代3萬人至104年不到5千人。每年我國海事校院航海、輪機畢業生約8百餘人,由於上船意願低落投入船員行列僅約200人,我國船員人才出現斷層。

 

海事校院開設學士後航海/輪機學程,提供多元化船員培育方案,為我國傳統海事校院航海/輪機教育之外,另外一重要船員培育管道,提供非航輪科系青年就業選擇;並針對航商實務需要,彈性設計專業訓練課程亦可彌補現行教育體制學用落差。

 

祁文中局長表示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所開設第一屆四維產學專班共有26人畢業,已全部通過航海人員測驗,並上船服務,表現優異,此一成功的案例,實現了航港局所推動整合航商及海事教育資源,使教、訓、考、用合一,降低產學落差、就學就業無縫接軌、提高上船率及優化船員人力資源之發展目標,足為各校產學合作典範。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文化局為鼓勵青少年利用圖書館閱讀資源,透過突破傳統閱讀心得寫作的模式,來指導青少年以不同的方式表現,藉此提升其閱讀動機、樂趣及寫作能力,辦理「金針度人~畫中有話,話中有畫」青少年閱讀心得徵文活動,歡迎青少年朋友踴躍投稿參加。

 

「金針度人」一詞出自金.元好問.《論詩》絕句三首之三:「鴛鴦繡了從教看,莫把金針度與人。」比喻把高明的方法傳授給別人,本次徵文活動即邀請青少年學生推薦一本自己喜愛的圖書給別人,寓意將金針送予人,透過活潑多元的寫作模式,將閱讀心得以圖文方式表達。

 

本徵文活動對象為本縣國小高年級及國中學生,徵文時間自即日起至1041130日,請將作品送至澎湖縣圖書館櫃台。徵文辦法如下:(一)利用本縣公共圖書館館藏(含縣圖書館、澎南圖書分館及鄉立圖書館)、澎湖分區資源中心圖書或班級書箱圖書,選擇一本圖書加以閱讀並撰寫心得。 () 閱讀心得內容須包括: 1.請畫出該本書中,你最喜歡的場景、情節或文字帶給你的感受。2.想一想,如果要把這本書推薦給別人,希望推薦給誰? 為什麼? (本項閱讀心得內容至少需300) 3.請由作品內容中設計兩個相關的討論問題。

 

獎勵方式為國小高年級組及國中組分開評選,每組預定錄取獎項、名額如下:第一名:1名,1,000元禮券獎勵;第二名:1名,800元禮券獎勵;第三名:1名,500元禮券獎勵;佳作: 35名,每名200元禮券獎勵。

 

參加投稿者每人限投一篇,請作者自存底稿。徵文辦法及稿件格式可逕至文化局網站(http://www.phhcc.gov.tw/)最新消息項下查詢及下載列印,文化局誠摯邀請青少年朋友踴躍投稿參加,展現個人文采。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期2天的澎湖研究第15屆學術研討會,以「15年的催化-聚斂與擴散的澎湖研究」為題於昨(17)日假澎湖生活博物館B1登場,共有80多位文史工作者與會,期透過知識研討交流平台以建構地方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豐實澎湖的地方史料。

 

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主持澎湖研究學術研討會時表示,澎湖在地方研究的起步比本島來得早,包括有地方知識、文史發展、文化資產、文化歷史、藝術文學、宗教民俗、文創產業等澎澎學研究,大幅提升澎湖史料的累積,為澎湖地方學研究再創高峰,對所有參與過澎湖研究研討會的學者專家與文史工作者表示肯定。

 

由90餘座大小島嶼組成的澎湖群島,開發歷史比台灣本島早於400餘年,擁有豐富的人文、地理、景觀,近年來研究島嶼人文的澎湖學逐漸崛起,而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的澎湖研究學術研討會,也已邁入堂堂的十五個年頭,今年以「15年的催化-聚斂與擴散的澎湖研究」為主題,邀請知名的陳淑瑤作家,以及本地優秀文史工作者蔡福松老師擔任專題演講,另有「澎湖紅毛城的歷史」、「有一種島或人-寫作的土法煉鋼」、「澎湖石滬特徵與世界遺產之路」等10篇研究論文多位國內相關專家學者發表其長年鑽研的澎湖學研究成果為澎湖學再添新頁,作為澎湖地方的史料。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