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2014年出版之「蔬菜的島」兒童繪本,參加2015年度〈第68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榮獲「知識性讀物組」類好書。

 

文化局為傳承澎湖歷史文化,提倡兒童文學創作,豐富文化觀光內涵,每年以澎湖歷史、人文、自然景觀為題材,出版具澎湖特色的兒童繪本,2014年以澎湖菜宅為主題出版「蔬菜的島」,以澎湖特有的菜宅,在圖畫與文字巧妙的搭配下,簡明的結構,介紹了克服中年被含鹽的海風吹襲、強烈的陽光曝曬,而能夠在澎湖生長的特產蔬菜,以及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生產這些農產品而發展出來的「菜宅」,對澎湖小孩而言,內容都是熟悉的人事物,透過文字及繪圖獲得的美感經驗,所產生的親切感自然更加深刻。

 

這本書文字作者黃惠鈴是資深童書主編,同時也是獲獎無數的兒童文學工作者,她以文字來表達對澎湖文化資產與濃濃的人情味感動;畫家郭金昇先生為專業水彩藝術家,以風景畫著稱,第一次受邀為澎湖繪製繪本,從畫中讓我們看到強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農婦,也讓我們讀出島上氣候的特色,不管是湛藍的海天、還是老古石牆,在鄉土景觀或人文風土上,都給畫家留下一份神秘與特殊。

 

「蔬菜的島」於年初獲台灣初選,前進世界最受矚目的波隆那書展所設得拉佳茲獎,將澎湖的文化帶到國際,對澎湖文化局是一大鼓勵,文化局曾局長表示本次能在近千冊圖書中被選上,並透過好書推廣讓更多人認識菜宅,是紮根也是傳承,也透過好書大家讀單位的推廣來宣揚澎湖文化。

 

「蔬菜的島」繪本定價280元,民眾可到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店購買,也可以至金石堂網路書店或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104年澎湖縣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由文化部指導,文化局主辦,深耕文化工作坊承辦,希冀從村落立足,放眼看到一市五鄉的願景、希望,讓居民願意主動投入參與村落事務。

 

在人才培育研習課程更透過講座和實作課程分為第一階段室內課程與第二階段戶外課程,聘請社造領域專家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創新技術研發中心主任黃世輝教授帶領,第一階段課程社區伙伴、業務單位承辦人員踴躍參加,104816日也已順利完成第二階段課程,繼續由黃世輝老師帶領社區伙伴(如興仁、講美、南寮、紅羅、山水社區)、文化局人員、文化志工、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大專青年、影像工作者陳友志與深耕文化工作坊伙伴以分組方式在東吉村尋寶、採訪當地居民耆老如林吉本先生、褒歌婆婆許春江女士,未來將運用此次訪談發表相關成果。

 

東吉,在南方四島中具有獨特的地理風景特色,而這次「文化特工隊」成員們,感謝東吉村長高宏志的引薦在地居民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吉管理站職員鄭明成先生的分享,使來自不同年齡層與社會背景的參與人員,看見東吉村的人文之美。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為落實反毒教育從小紮根的理念,本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特邀請警察局預防犯罪宣導團至文光國小實施「防制校園藥物濫用」反毒專題演講,精彩生動又活潑的宣導,搭配有獎徵答活動,將氣氛炒到最高點,獲得全校師生一致好評。

 

這次反毒專題演講利用電腦簡報,由刑警大隊偵查佐陳順得以深入淺出、案例式的講解方式,將反毒觀念灌輸至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效果十分良好。陳偵查佐除了介紹過去流行的海洛因、安非他命、搖頭丸等毒品外,還一一講解新興合成毒品。尤其告誡同學時下最流行的K他命具成癮性,並且會造成膀胱無法挽回的傷害,容易導致頻尿,要終生與尿布為伍。

 

此外還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由授課人員模擬吸毒者引誘民眾吸毒所慣用的話術與技倆,讓學生見招拆招,教導如何拒絕毒品誘惑,包括有直接拒絕、遠離現場、轉移話題、自我解嘲、友誼勸服等方法,獲得極大的迴響,現場笑聲不斷。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醒您,吸毒容易戒毒難,毒品可以快速摧毀一個人集中思考、工作、學習的能力,甚至會完全毀掉一個人的人生。本縣雖然治安良好,但是偶爾還是會有民眾吸毒遭查獲的案例,希望藉著舉辦類似宣導活動,能將反毒觀念從小紮根,提醒青少年朋友堅決向毒品說「不」。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11日頒發感謝狀給國際獅子會300E2區,表彰該會延續11年愛心不間斷,捐贈130萬5,000元予清寒學子及老人之家,豐富偏鄉教育及社會資源。

 

捐贈儀式在縣府地下禮堂舉行,由該會300E2區總監吳勝松代表致贈支票予縣府,縣長陳光復亦頒發感謝狀及榮譽縣民證。儀式在縣議員陳振中、教育處長許文喨、馬公國中校長葉天賞、老人之家主任趙正派及眾獅友們的見證下,圓滿完成。

 

陳光復指出,政府的力量畢竟有限,民間的力量無窮,感謝獅子會的愛心捐助,照顧偏鄉清寒、弱勢子弟及老人,十多年來無私的關懷付出,期許本次受捐助的學子們,善用這筆獎學金,並懷著感恩的心,奮發向上,將來回饋社會。

 

國際獅子會300E2區總監吳勝松表示,希望藉此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參加回饋社會的行列,同時也鼓勵受惠學生奮發學習成長。

 

130萬5,000元的善款用途為:110萬5,000元供本縣清寒學生獎助學金、10萬元老人之家慰問金、10萬元馬公國中清寒學生畢旅費用。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財團法人虹橋傳道會長期推動弱勢家庭子女音樂才藝學習品格營,至今邁入第6年,11日在湖西鄉公所舉辦湖西鄉據點成立記者會,這是在澎湖成立的第9個據點,縣長陳光復特地前往表達祝福與感謝,肯定虹橋傳道會無私奉獻的愛,嘉惠離島偏鄉的弱勢學童。

 

  虹橋傳道會自2012年起開始進入澎湖服務,成立8個據點,每年約有100位澎湖偏鄉離島地區的孩子因此受惠。11日在湖西成立第9個據點,也是全國第21個合作單位。包括縣長陳光復、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振中、湖西鄉長吳政杰、教育處副處長莊華州、楊曜立委服務處助理段湘玲、馬公市民代表蘇育德、多所國中小校長,以及虹橋傳道會總幹事楊曉義、澎湖浸信會牧師吳文宗、湖西教會牧師李銘仁等多位貴賓蒞臨會場。

 

陳光復致詞時表示,聖經「愛的真諦」經文寫到「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愛是永不止息」。「愛」就是透過執行,傳播出去,散播給需要的人,感謝虹橋傳道會長期以來的無私付出,奉獻心力挹注各偏遠學校學習資源,他表達由衷感佩,這不僅縮短音樂才藝教育的城鄉差距,也帶領孩子走進音樂學習的藝術殿堂。

 

  陳光復強調,政府資源有限,感謝社會上有這麼多有愛心的人,集結大家的力量、資源、愛心,一起為社會愛心公益用心努力。

 

虹橋傳道會此次與湖西鄉公所合作開辦兒童音樂才藝學習品格營,由湖西鄉公所免費提供圖書館空間作為上課場地,湖西國小協助篩選適合學習的學童,湖西教會則協助學童的品格教育,還有議員陳振中的全力協助,多方資源結合,促成湖西的孩子們多了一個學習音樂和品格陶冶的機會,也讓虹橋傳揚【信、望、愛】精神。

 

  記者會首先由內垵國小的小朋友帶來烏克麗麗組曲演奏揭開序幕,學童賣力、認真的演出,博得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會中並安排樂器及同心鞋的捐贈儀式,由湖西國小及花嶼國小代表受贈。「同心鞋」是由虹橋傳道會及台南市天橋教會共同推動發起,兩會會友奉獻金錢採買運動鞋,送給參與音樂才藝品格營及偏遠弱勢家庭的孩子。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旅外鄉親,海盛航運公司、大地之聲廣播電台董事長洪煌景,秉持飲水思源的精神,特捐款新臺幣100萬元成立「澎湖小無双成功計畫」,回饋母校成功國小,作為未來5年推廣音樂教學基金,縣長陳光復盛讚洪煌景事業有成,心繫家鄉,回饋故鄉的公益善行,令人感佩。

 

  這項音樂教學基金捐贈活動10日上午在縣府大禮堂舉行,縣長陳光復、教育處長許文喨、海盛航運董事長洪煌景、大地之聲廣播電台執行長童佳容、無双樂團團長劉學軒、青春樂團團長余淑娟都出席參與,成功國小校長陳彩娥也帶領教師及及全校18位學生一起到場見證,並代表接受捐款。

 

  成功國小為表達感激心意,由陳校長回贈感謝狀,同時也致贈藝術浮球給陳縣長與洪董事長留念。現場洪煌景邀請無双樂團兩位樂手特別表演二胡及中阮,無双樂團擅長以國樂結合傳統、流行等元素,以創新的方式演出,精彩表演讓現場增添藝文氣氛。

 

  陳光復表示,洪煌景是澎湖旅外成功企業家,向來關注澎湖偏鄉學童教育,捐贈圖書傳播書香,對於故鄉澎湖公益事業也多所貢獻。他指出,去年澎湖723空難,洪煌景冒著七、八級風的危險,將地方急需緊急救護物資及冷凍櫃從台灣載運過來,他感謝洪煌景不僅是熱心公益,在澎湖最需要的時刻,更是挺身而出,站在最前面,著實令人感動。

 

  陳光復進一步指出,今年5月適逢成功國小50週年校慶,洪董事長當時就表達希望捐贈回饋母校音樂教學基金的想法,希望未來「澎湖小無双成功計畫」給予學童藝術的涵養培育,陶冶孩子們的氣質,他也殷切期待小無双的萌芽與蓬勃發展。

 

  陳光復同時勉勵成功國小的小朋友,未來無論走多遠、有多成功,記得家鄉在澎湖、成長的地方在澎湖,就像學長洪董事長事業有成,走遍世界各地,卻仍心繫家鄉澎湖發展,回饋故鄉。

 

  洪煌景從小在澎湖成長,非常懷念小時候在成功國小求學的日子,也關心學弟、學妹們的教育。他一直覺得音樂是沈澱心靈、陶冶性情最好的療癒,尤其看到弱勢的家庭小孩,有潛能和意願卻缺少機會學習。

 

這次成立小無双計畫,洪煌景將邀請「無双樂團」及「青春樂團」跨海來指導成功國小的小朋友們學習樂器,希望藉重樂團成員成熟的演奏技巧以及表演經驗,傳授給成功國小小朋友;他並表示,除了這次捐助一百萬元之外,未來只要自己能力許可,他會持續不間斷的捐助,也盼讓更多人認識家鄉澎湖。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同時也是縣政顧問郭瑞坤教授,10日拜會縣長陳光復,分享日前參訪日本大地藝術祭,振興地方的作為與思維。陳光復表示,縣府目前正籌劃設立國際廣場花園,思考如何克服地方的環境、條件,並將地景藝術的概念加以延伸。

 

郭瑞坤指出,日本新潟舉辦大地藝術祭活動,邀請藝術家參與,利用廢棄的學校空間,轉變成美術館、展示館,成為展演的場域,由藝術家與居民共同創作、推動,是非常成功的案例,也為當地帶來了相當多的遊客與觀光效益。

 

而他認為澎湖的條件十分適合舉辦類似的藝術活動,可以尋找適合的社區、空間,邀請藝術家進駐社區,與社區居民共同推動,讓藝術浸潤空間,並藉以振興地方。

 

對此,陳光復表示認同,並認為澎湖施政需要更多亮點,他指出,澎湖有許多廢棄營區,可加以利用,經由藝術團隊與在地居民溝通合作,改善現有公共空間,美化整體視覺景觀,相信很值得期待,縣府將會積極規劃,向中央爭取經費執行推動。

 

陳光復說,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執行長8月底造訪澎湖時,提出在澎湖設置法式風格小型花園的建議,縣府現正籌劃設立國際廣場花園,思考如何克服澎湖的環境、條件限制,並將地景藝術的概念融入與延伸。

 

此外,郭瑞坤希望持續鼓勵社區推動農村再生計畫,陳光復也表示縣府將會積極鼓勵社區參與,並給予輔導協助,相信對於改善農村社區環境有很大的幫助。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一0四學年度新生入學報到於九日展開,該校學生會、宿委會及各系學會幹部一早分別於馬公機場、馬公港及學校內設立新生服務站與報到處,提供各項新生諮詢及生活輔導,同時也特別準備專車,於機場及碼頭接送新生。校長王瑩瑋為歡迎新生的到來,親自在新生報到處接待新生及遠道而來的家長們,展現澎科大歡迎新生入學的誠意及澎湖的熱情,受到家長們的高度肯定與支持。

 

王校長表示,澎科大雖位處於離島地區,但擁有良好的師資及學習環境,歷屆畢業的學生也受到台灣本島不少企業的青睞,更有受聘到國外服務的學生。且校內的資源及學習環境並不亞於台灣本島學校。在這個美麗的菊島觀光勝地中求學,促使學生於求學過程中培養獨立自主能力,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及多元的學習場域。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由澎科大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楊雅雯、蘇欣俞、蔡孟芸、劉于嘉、劉晏菱、陳吟蓮、林雅婷等7同學所組成的「西衛心麵線情」團隊,在該系陳甦彰教授、創新育成中心陳俊良顧問、吳明忠經理和水保局小隊輔劉蒔撰小姐的指導輔導下,勇奪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所辦理的「第五屆全國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銅牌獎及最佳迴游精神獎,並得到獎金3萬元。

 

陳甦彰教授指出本競賽與傳統的創業競賽不同,他是藉由學生參與公共事務方式進駐農村,並在暑假期間運用專長及創意落實計畫構想本年度共有全國83個團隊報名參加,為歷屆之冠。陳甦彰教授說7位同學皆來自台灣各角落,為了參加這項活動,犧牲暑假沒有返台,任勞任怨的整理西衛社區的開心農場、學習麵線製作過程、企劃麵線頭產品的行銷、規劃西衛社區一日農遊行程等,經過期初計畫審查、期中實地訪視以及期末成果展示及發表等過程,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終於拿下大獎

 

小組長楊雅雯說在這兩個月駐村期間,時間總是覺得不夠用,但是每天都過的非常充實,她要謝謝所有幫助過他們的人,尤其要特別感謝西衛社區王崇志理事長、任光國總幹事所給予的協助,尤其在期末成果發表會時,西衛社區王理事長夫人葉朱雲等3位社區鄉親,還特別飛到台大體育館為他們壯大聲勢,給予他們很大的鼓舞

 

負責口頭報告的蘇欣俞說有一天他們在鄭有福師傅的工作小屋迎接當天的曙光,鄭師傅勉勵他們說「不要怕辛苦,把辛苦當作鍛練身體,人生一定會有碰到挫折、不如意,只要你有心準備迎接困難時,其實已經解決一半了。」。蘇欣俞說從鄭師傅身上學到的不只是手工麵線,更多的是豐富的人生歷練,這兩個月的點點滴滴讓她覺得成長很多。

 

陳甦彰說開學後將安排他們作心得分享,以鼓勵更多學弟妹們投入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澎管處)於92021(週日、一) 上午8時至12時將假吉貝石滬文化館辦理『石滬永留傳․護海恆久遠』環境教育體驗課程活動,每梯次預計招收20名額,為鼓勵更多遊客參加本活動,免收課程費用,凡參加遊客僅自付吉貝交通往返費用新臺幣150元。

 

澎管處期望藉由『石滬永留傳․護海恆久遠』活動來推廣探索吉貝石滬之旅,傳達吉貝石滬文化與人類及海洋環境互相依存之觀念;增進遊客探索吉貝石滬之美的體會及興致,了解古時先人智慧結晶,激發對海洋之情感延續性,培養尊重海洋及友善對待環境之態度,養成正確環境倫理價值觀,關愛石滬文化,提升自我與環境平衡之觀念,落實正向之環境保護參與行動。

 

本活動自即日起受理年滿18歲以上,歡迎各界對石滬文化環境教育課程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詳細活動時間內容及報名方式可至澎管處官網http://www.penghu-nsa.gov.tw/便民服務/線上報名/我要報名。或至最新消息-下載吉貝石滬文化館環境教育課程活動簡章,填完後傳真報名表。聯絡窗口:方小姐06-9216521-238 傳真06-921-6543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望安七美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將於七美親幼館舉行第二場次「把愛玩出來」親子桌遊活動,選擇適合四至六歲幼兒操作的桌上遊戲,創造親子共同玩樂與學習的機會,歡迎有興趣的在地家長與幼兒一同參與。

 

本系列活動共計兩場次,經費由公彩回饋金或盈餘補助費用支出,第一場次於67進行,主題為「顏色大考驗」,活動過程中運用兩款桌遊:七彩跑跑豬、水瓶座帶動輕鬆、簡易理解的活動設計,增進親子互動關係,拉近家人間的距離,現場氣氛和樂融融。本活動之主要目的是希望讓幼兒可以從遊戲中學習思考,並增加與活絡腦部刺激,訓練邏輯性、策略性的思考,有助於日後良好的認知階段發展。為確保活動品質與成效,每場次限定六組家庭參加,歡迎有興趣的社區家長與幼兒踴躍報名。

 

第二場次主題為「動物大集合」,活動時間:913()下午2:304:00,活動地點:望安七美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七美親幼館(七美戶政事務所後方),報名請洽:06-9971370蘇欣蕓社工(七美據點)。本活動係運用公益彩券回饋金及縣府公彩盈餘補助辦理。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文化局為推動閱讀風氣,讓閱讀教育向下扎根,自98年配合教育部推動「0-3歲嬰幼兒閱讀計畫」迄今,廣受民眾接受肯定,為鼓勵親子共讀,特於920日週日(09:00-17:00),於文化局2樓演講室,賡續辦理「閱讀起步走-種子師資人員培訓研習」,歡迎家長、親師及對此講座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該研習場次,聘請信誼基金會專業講師指導,是新手爸媽及幼兒園所老師、保母等,充實帶領嬰幼兒閱讀技巧不容錯過的課程,歡迎一起來關心嬰幼兒的發展與教養、讓寶寶愛看書,掌握親子共讀的訣竅、了解嬰幼兒閱讀的要領精髓,讓每個家庭都成為閱讀進行的重要場域,讓您成為孩子最佳的啟蒙老師,由信誼基金會親子館館長劉書萍、金尚芳主任主講《書真好玩》、《故事動起來》。

 

活動免費但需報名,報名日期自即日起限80個名額,額滿即截止,請於開館時間至縣圖書館1樓服務台報名、電話報名或網路報名,研習名額限80人次(參加人員可登錄研習時數6小時)。活動洽詢電話:請洽縣圖書館06-9261141-156小姐,或逕上本局網站瀏覽活動訊息(http:/www.phhcc.gov.tw)。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澎湖開設碩士在職專班十多年,助理教授謝政勳博士1日抵澎舉辦104學年度招生說明會,並於會前由縣府人事處專員吳振宇陪同拜會縣長陳光復。陳縣長感謝中山公事所提供優良師資,也鼓勵同仁再進修,發揮所學為鄉親謀福祉。

 

國立中山大學公事所在澎湖開設專班,為在地孕育許多人才,學員的組成包括軍、公、教及民間各個層面,陳光復肯定其對本縣人才培育所投注的心力,不僅提升本縣公務人力之素質,也為離島地方人民造就學習機會之福祉。同時,他也希望透過多元宣傳管道,鼓勵鄉親、同仁多進修學習,期勉公務同仁精益求精,加速汲取知識,提高工作效率與品質,為行政團隊注入全方位施政創新思維。

 

中山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感謝縣府這幾年對中山大學公事所在澎湖開班的支持與協助,期盼更多澎湖的公務同仁或民眾參加在職進修,向上提升。

 

縣府為增加公務人員在職進修管道,提昇公務人力素質,自88年起委託中山大學開設公共事務碩士學分班,自88學年起至96學年度止共有131人結業。另自92學年起至96學年度,商請中山大學在本縣開設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澎湖班),招收碩士班學生10名,以方便本縣人士進修,已有40人順利取得學位。

 

101學年度續招碩士在職專班學生5人及學分班學生15人,102學年度續招碩士在職專班學生5人及學分班學生9人,103學年度續招碩士在職專班學生8人及學分班學生7人,104學年度續招碩士在職專班學生8人及學分班學生11人,目前學生累計60人。

(本報綜合報導)澎湖國小新生數日益減少,今年新生總人數只有564名,比去年616名還少了52名;開學了,澎湖今年全縣40所國小,僅有564名新生,其中包括西嶼池東、赤馬和望安花嶼等3所國小,招不到新生;2所國小則是只有1名新生就讀。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長鄭嘉薇表示,澎湖各國小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全縣40所國小,一年級的新生,只有564名,比去年616名還少了52名。

 

縣府教育處表示,全縣各國小今天開學,除了市區3所國小新生人數較多外,其餘鄉間和離島的學校,皆屬迷你型學校,學生人數大都是個位數或10餘位,其中包括西嶼池東、赤馬和望安花嶼等3所國小,還沒有新同學上學,果葉和望安2所國小,則是只有1名新生。

 

昨天開學日,適逢大雨,無論是新生或是在學生,大都由父母陪同在雨中載送上學。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暑假進入尾聲,九月開學季即將到來,代表著畢業的學生又前往人生的另一階段,無論選擇繼續求學或進入就業市場工作,離鄉背井到不同的國家、城市求學或工作已是大多數人的選項,尋找一個安全舒適的落腳處是首要面對的問題。租賃房屋除了涉及民事租賃契約,經房屋仲介業網路調查顯示,房客租屋最怕的是遇到好色的房東,如偷窺其房客入浴等個人隱私、言語上輕佻的言語騷擾、刻意觸摸其身體之騷擾、強制猥褻等,在外租屋前或租屋時多一點注意,就可少一分風險。

 

警察局婦幼隊提醒租屋人,尋找租屋處時,應先詢問朋友或找信譽佳的仲介公司,確實了解租屋資訊,租屋處周圍的生活環境、治安狀況、房東的品行、前房客的行為等,看屋時最好結伴同行,並留意四周環境,附近住戶的型態,最好白天黑夜都去看過租屋處,入夜後危險度相對增加,若巷內住宅照明設備昏暗、或是位於攝影機的死角等,都是增加受害風險因子;若需要單獨看屋時,可事先與家人或朋友約定時間,互打電話確認安全,看屋時,應注意出入口的位置,並保持開放,不要關閉出入的大門,並提高注意對方的位置及其行為舉止,若對方言語上或肢體上有逾矩之情形,應立即制止對方,儘快離開現場至人多的地方。

 

租屋時記得請房東更換新鎖,並加裝門栓鏈、鐵門、鐵窗等,養成隨手關門(鎖門),睡前確認房門是否完全上鎖,單獨在家時不要隨便讓陌生人進入屋內,應門時應詢問清楚,如果有同住的室友,對經常出入家中的朋友更應有基本的認識與了解,建議最好選擇同性、社交單純的室友,網路上也不要透露出自己私人租屋資訊,如獨自居住、生活作息等,避免成為歹徒設定之目標,盡量挑選有警衛或管理員,尤其是獨自在外租屋的女性朋友,管理員除了可協助住戶收發信件以外,也可過濾進出人士,替住戶的單純生活加以把關,多一道保護住起來更安心。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