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由於社會變遷,地球村的觀念形成,使得異國婚姻已成為台灣特有文化之一,新移民家庭的女性來台後除了要克服語言隔閡與認知差異,婚姻、家庭的適應還要擔負起教養下一代「新台灣之子」的責任,因此內政部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每月定期舉辦家庭教育講座課程,提供初入境的新移民姐妹參加課程,學習婚姻經營與兩性溝通,希冀透過家庭教育課程,增進新移民家庭共同經營健全美滿家庭的能力。

內政部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104年3月18日(三) 於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7樓舉辦家庭教育講座課程,邀請台南市生命線主任陳瑢娟擔任講師,主講內容為「營造幸福的婚姻」,提供婚姻的實貌,該如何用愛來灌溉婚姻,讓新移民婚姻在愛中成長。促進不同族群間的互動、交流及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展,期使國人擴大包容性與多元尊重,共建一個互相關懷、共享、多元、平等的和諧台灣新社會。每月最新活動訊息可至高雄市第一服務站網站查詢開課時間或至電07-2810030查詢。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104年3月18日金門機場因濃霧暫停起降,以致金門返臺旅客滯留機場達600人,經航港局調派金門快輪協助民航局疏運旅客,預計18日晚間10時由臺中港出發,於次(19)日上午8時抵達金門港料羅港區後將旅客載回臺中港,同時,預先依返臺旅客之需求由航港局協調業者調派接駁車將旅客送往臺中火車站、高鐵烏日站、客運朝馬站及臺中航空站等地轉乘。該船可搭乘401名旅客,歡迎有需要的旅客搭乘。

金門地區因無業者經營至臺灣本島的固定航線,每年霧季期間常因濃霧使得機場能見度降低,以致機場暫時關閉飛機無法起降,造成旅客滯留,航港局為維持當地交通不受中斷,於103年即依「指定船舶運送業經營特定航線客貨運送補償及監督辦法」,以公告補償方式由船舶運送業依程序提出申請,經審查後於103年12月31日完成指定作業,由金門快輪執行霧鎖金門機場時之海運備援機制,金門快輪已於104年春節前夕協助疏運旅客452人順利返抵目的地,本次仍依交通部機場暫停起降ABC計畫,配合民航局執行霧鎖金門機場海運備援任務。

 

(記者吳家成/澎湖報導)咖啡木蠹蛾是果樹及花木常見的害蟲,寄主植物除果樹(如荔枝、龍眼、蓮霧及番石榴)外,還包括公園或庭院的景觀樹木。其幼蟲最喜愛蛀食新梢、花梗及枝條,阻礙水分運輸,導致枝條枯死,或易受風吹而折斷。由於時序進入春季,正是各樹種萌發新梢時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民眾,在樹上鮮綠葉子間,若突然有枝條的葉片呈現乾枯時,注意枝條下方是否有蟲糞排出的孔洞,若有,應將受害枝條剪下,銷毀或絞碎掩埋,以免幼蟲繼續危害別的枝條。

高雄場 場長表示,咖啡木蠹蛾寄主植物非常廣泛,包括經濟栽培的果樹類、鳳凰樹等林木類,以及扶桑等觀賞樹木類共約80餘種植物。每年可發生1-2個世代,成蟲出現高峰期為4-6月及8-10月,幼蟲族群高峰期則為6-7月。每一雌蟲一生平均產卵量近600粒,卵散產於幼嫩枝條、樹皮縫隙或腋芽處,剛孵化的幼蟲行動活潑,可自幼嫩枝條或腋芽鑽入,沿木質部周圍蛀食,阻礙水份向上傳輸,導致該枝條末端開始乾枯;幼蟲會沿髓部向上蛀食,形成隧道,糞便自蛀入口排出,經4-5個齡期後於枝條內化蛹,幼蟲期約70-200天,成蟲壽命僅2-6天。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山坡地因缺乏水源,樹木種類又多,經常成為咖啡木蠹蛾的重要棲息地,因此,近山坡地的果園於新梢萌發時,應特別注意咖啡木蠹蛾的危害。發現被害枝條時,應剪除受害枝條並銷毀。於田間或庭院,則可利用其成蟲的趨光性,設置近紫外光(俗稱黑燈管)誘蟲器,於夜間誘殺成蟲,以降低其族群密度。此外,於每年成蟲羽化盛期,於觀賞植物可施用化學藥劑,例如低毒的「賽洛寧」或「第滅寧」等藥劑,並兼防其他鱗翅目蛾類,如台灣黃毒蛾及小白紋毒蛾等;在果樹上,則應依照類別,使用核准於該項作物,可以防治鱗翅目(蛾、蝶類)害蟲的藥劑。農友或一般民眾在該蟲的鑑別及防治上,如有進一步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推動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間之遊艇旅遊活動,交通部航港局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訂定「遊艇申請航行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作業程序」,以加速申請案作業流程,提升行政效率。

大陸籍「五緣灣壹號」係首艘依「遊艇申請航行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作業程序」申請之遊艇,經航港局會商相關機關審查後,於104年3月16日核准其申請,「五緣灣壹號」預計於104年3月18日從大陸廈門前往金門從事遊艇活動,本申請案有效縮短申請作業時間,期能帶動兩岸間遊艇旅遊之發展,吸引高消費族群之遊艇會員,搭乘遊艇至離島已開放直航之港口,人員經完成通關入境檢查後,從事旅遊活動,以促進航運發展,提升觀光吸引力。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為達成國內大專校院航輪系科學生畢業後即可就業之目標,自101年8月1日起接辦航海人員測驗以來,為航運界引進航海人員人才獲有具體成效,深獲外界一致好評,在此基礎上陸續實施「開放在校生報考」、「採認考選部舊案考生成績」、「暫准報名」及「闢建高雄考區」等措施,以服務考生及保障符合應測資格之應屆畢業生的應測權益,本次航海人員測驗於昨、今二天(3月14日、15日)於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及新北市華夏科技大學同時舉行。

交通部航港局局長祁文中表示,此次測驗報名踴躍,有667名考生應測(臺北397人,高雄270人)本次測驗首日第一節應考人數204人,到考人數192人(臺北126人、高雄66人),第一節應試一等船副 133人,到考123 人,應試二等管輪71 人,到考69 人,總計到考率  94  %(臺北 93  %、高雄 97  %);次日應試人數327人(臺北185人、高雄142人),一等管輪248人,二等船副79人。

 本次測驗預定於104年4月20日榜示,經榜示合格之參測人員於海上實習期滿,領取中華民國船員適任證書後,即可投入航海職場。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104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訂於314日至15日在新北市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舉行,參測人員入場證已於34日寄出,若於測驗前3日未收到入場證者,請於上班時間洽詢交通部航港局船員組船員考照科(聯絡電話:02-8978-6287),本次測驗預訂於420日放榜。

為利參測人員熟悉測驗作答流程,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為http://www.mtnet.gov.tw/)特開闢「航海人員測驗專區」,提供線上應試模擬練習、電腦化測驗參測人員注意事項及電腦化測驗作答操作等說明,請考生可多加利用,提前熟悉測驗操作方式與程序。

交通部航港局指出:為推動航海人員考訓合一優質環境,縮短國內大專校院航輪系科學生畢業後就業之時程,提升其上船服務意願及促進國民就業之目標,將原由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自10181日起改以航海人員測驗方式辦理。

為服務南部考生,本次測驗仍設高雄考區,本測驗之方式、科目、及格標準與原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相同,應測資格方面,增加國內海事大專校院航海、輪機相當系科學生,於在校期間修畢符合STCW公約之課程學分,即具備應測資格。

本次測驗部分科目得使用考選部核定通過之電子計算器,可攜入考場之相關機型登載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應考人專區之「國家考試電子計算器措施」專區,參測人員可逕行查詢。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GO GO GO「到府關懷、宅配愛」擴大便民行動服務加值方案出發喔!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二服務站主任熊德仁於前(11)日搭乘行動列車前往位於高雄市永安區的高雄市立圖書館永安分館致贈「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新住民母語生活學習教材(含CD)」2套共10本,希望與高雄市立圖書館永安分館在本月15日辦理新住民親子「懷鄉情濃、閱讀家鄉樂無窮」活動進行資源聯結,用實際行動關懷偏鄉新住民,並與新住民下一代一起學習與成長。

「全國新住民火炬計晝」藉由跨部會與跨領域的合作,將資源引入校園及新住民家庭,有鑑於目前新住民母語教學多以口述學習或自編教材為主,對於我國新住民人數較多的東南亞母語,卻少見雙語對照之母語課程教材,為使新住民家庭成員及其子女對新住民父親或母親的原生母國語言及文化有所認知與傳承,特由內政部與教育部共同編印新住民母語生活學習教材,提供各界作為新住民母語及文化傳承課程教學之用。

目前新住民母語生活學習教材1套計有5本,內有越南、泰國、緬甸、印尼、柬埔寨等5種語文版本,每本教材計有30課,第1課為各國字母與發音,第2課至第15課為基礎級,第16課至30課為進階級,內容均為對話形式,並透過角色扮演加強口語練習,編輯特色溶入相關性、對比性及趣味性,不僅注重語言和文化知識學習,更重視是推動有效性及彼此文化生活的尊重與參與。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二服務站主任熊德仁表示,新住民是臺灣的新力量,若新住民能教導孩子學習母語,可使下一代具備多國語言的優勢,日後成為國際人才。高雄市立圖書館永安分館主任蔡英惠則表示,在新住民親子「懷鄉情濃、閱讀家鄉樂無窮」活動結束後,未來這2套書將分別置於高雄市立圖書館永安分館及燕巢分館,歡迎有需要市民、新住民朋友來閱讀。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有關10439日報載修正兩岸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之內容,引起輿情關切討論,因該報導部分內容未清楚敘述,交通部航港局特澄清說明如下:

一、    原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1條明定「本辦法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8條、第29條第3項及第30條第3項規定訂定之」,惟其內容尚未就第29條第3項訂定相關許可規定。因應兩岸航運蓬勃發展,為能有效管理運送客貨船舶航經我限制或禁止水域相關事宜,增訂相關管理規範與處罰規定,交通部爰檢討修正本辦法,以期使兩岸航運管理規範更為完備。

二、    本辦法未全面開放大陸船舶任意通過我方禁限制水域。本辦法明訂「運送客貨之船舶」始可提出申請。另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40條規定,所稱大陸船舶不包含軍用船舶,即大陸軍艦、研究船等不可任意在我國海域航行。

三、    本辦法並未大幅開放海域,使大陸船舶自由穿梭。依本辦法第10條第2項所劃設航路或航道並非通案性行政作為,係在特定條件下,由交通部依實際需求,會同有關機關劃設公告航路或航道。交通部並得視管理需求,於會商相關機關後公告廢止航路或航道。

(記者吳家成/澎湖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自104年3月1日起,提供商港服務費相關服務,其係依據商港法第12條規定,針對國際港口之進港船舶、國際或國內貨物託運人、離境旅客收取該項費用。

  商港服務費服務原委託臺灣港務公司辦理,為使業務收回自辦移轉順利,該中心已於2月12日召開說明會,邀集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相關船舶運送業、船務代理業、裝卸承攬業業者及公會,說明接回相關事宜,並將與會代表意見納入後續改善之重要參考,以期提供優良的服務品質。

  現有商港服務費提供多元繳費管道,包含代收金融機構臨櫃繳納、ACH自動扣款、ATM轉帳、銀行匯款及線上支付,歡迎民眾多加利用,詳情可上網查詢(public-cpd.mtnet.gov.tw)。

  倘民眾針對商港服務費倘有相關疑問,除原免費24小時客服電話0800-022120外,可於上班時間,依下列聯絡資訊,向該中心洽詢。

 

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商港服務費聯絡資訊如下:

地點

電話

傳真

地址

高雄

07-262-0977
07-262-0978      07-262-0979

07-531-9630

07-521-6078

804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2號5

(旅運大樓5樓)

安平

06-300-0240

06-261-7605

708臺南市南區新港路25號

馬公

06-924-8102

06-927-7152

880澎湖縣馬公市臨海路36-1號5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將蝴蝶蘭與狐狸尾蘭或萬代蘭雜交,開創出特殊的狐狸尾蝶蘭與萬代蝶蘭,在2015年臺灣國際蘭展(TIOS)獲得評審的青睞,2株狐狸尾蝶蘭及3株萬代蝶蘭共獲得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 2個銀牌及2個銅牌,美國蘭花協會(AOS) 1個銀牌獎及1個銅牌獎,以及大會2個新品種個體獎及1個第三獎等9個獎項。

高雄場場長表示,蝴蝶蘭是台灣外銷旗艦農產品,每年為台灣賺取不少外匯。台灣蝴蝶蘭產業以往在品種及種苗上,位居全球領先地位,但自從荷蘭蝴蝶蘭產業崛起,台灣蝴蝶蘭種苗數量已被荷蘭超越,在蝴蝶蘭品種方面,荷蘭也逐漸迎頭趕上,成為臺灣蝴蝶蘭產業國際競爭最大的隱憂。為了提升台灣在蝴蝶蘭品種的競爭力,高雄場歷經10餘年的蘭花雜交育種技術研發,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藉此可以讓蝴蝶蘭與其他蘭花輕易完成屬間雜交,創造出不同花色、香味的新奇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本次在國際蘭展獲獎的狐狸尾蝶蘭為蝴蝶蘭與香味濃郁的狐狸尾蘭的雜交後代,1株稱為「香水天使」,另一株稱為「香水美人」;另外,還有1株萬代蝶蘭為蝴蝶蘭與橘色萬代蘭(原稱白代蘭)的雜交後代,品種名為「橘色戀人」,另有2株新的萬代蝶蘭獲得新品種個體獎。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高雄場已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因此,除了創造出新奇的狐狸尾蝶蘭與萬代蝶蘭外,未來還有各式各樣新奇的屬間雜交蘭花會陸續問世。本平台的技術不僅可克服蝴蝶蘭與其他蘭花的屬間雜交障礙,也可用於克服蝴蝶蘭不同品種的雜交障礙,表示蝴蝶蘭育種客製化的時代已經來臨,不同蝴蝶蘭品種雜交成功與否不再是碰運氣。高雄場目前已接受國內業者委託,透過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成功獲得雜交苗,未來會透過技術移轉,將整批雜交瓶苗有償讓與給業者,讓業者自行栽培、評估及選育,業者可以選取符合各自需求的植株加以命名及申請品種權。這是台灣研究單位與產業界合作的新模式,而由於育種技術的提升,應能有效維持台灣蝴蝶蘭品種的競爭優勢。

2015年台灣國際蘭展在台南市後壁區「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熱烈展出,展期從37日到16日,這是國際三大蘭展之一,現場除了有蘭花競賽,還有各種景觀佈置與主題館,非常精彩,相當值得參觀。高雄場新奇的「狐狸尾蝶蘭」與「萬代蝶蘭」在競賽區的其他蘭屬(D)與新花組(H),想親眼目睹狐狸尾蝶蘭與萬代蝶蘭風采的民眾請把握機會。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104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訂於3月14日至15日在新北市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舉行,參測人員入場證已於3月4日寄出,若於測驗前3日未收到入場證者,請於上班時間洽詢交通部航港局船員組船員考照科(聯絡電話:02-8978-6287),本次測驗預訂於4月20日放榜。

為利參測人員熟悉測驗作答流程,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為http://www.mtnet.gov.tw/)特開闢「航海人員測驗專區」,提供線上應試模擬練習、電腦化測驗參測人員注意事項及電腦化測驗作答操作等說明,請考生可多加利用,提前熟悉測驗操作方式與程序。

交通部航港局指出:為推動航海人員考訓合一優質環境,縮短國內大專校院航輪系科學生畢業後就業之時程,提升其上船服務意願及促進國民就業之目標,將原由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自101年8月1日起改以航海人員測驗方式辦理。

為服務南部考生,本次測驗仍設高雄考區,本測驗之方式、科目、及格標準與原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相同,應測資格方面,增加國內海事大專校院航海、輪機相當系科學生,於在校期間修畢符合STCW公約之課程學分,即具備應測資格。

本次測驗部分科目得使用考選部核定通過之電子計算器,可攜入考場之相關機型登載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應考人專區之「國家考試電子計算器措施」專區,參測人員可逕行查詢。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棗原稱印度棗,目前俗稱蜜棗,是老少都愛吃的水果,其品種多樣,營養豐富,抗氧化能力超強,是年節送禮或自用最佳的果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10幾年來致力於蜜棗新品種的研發,今年農曆年前最受消費者喜愛的「高雄8號-珍寶」可說一枝獨秀,鋒芒畢露;農曆年後會爆漿的「高雄11號-珍蜜」接續登場,要讓消費者持續有「棗到幸福」的滋味。

 

高雄場場長指出,一般而言,蜜棗年前送禮市場活絡,年後則買氣下滑。除了因消費習慣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以往農曆年後僅剩金桃等蜜棗系列品種,品質較不穩定;高雄場於103年推出的晚熟品種-高雄11號「珍蜜」,異於「金桃」品種,其外型像甜柿,果汁率超高,爆漿指數破表;果重平均150±30公克、糖度12-15o Brix,農曆年後進入盛產期,此時皮薄多汁,有「爆漿蜜棗」的美稱。在逐漸炎熱的氣候,多汁的蜜棗口感一流,保證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是消費者嘗鮮的最佳時機。

 

棗富含果糖、纖維質、鉀(192mg/100g)、鈣、鎂、磷、維生素B1、B2,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高達45-70mg/100g,是檸檬的2倍,櫻桃的4倍,蘋果的20倍,有「天然維他命C丸」的美稱;且其抗氧化功能優異,切片後果肉不變色,製作蘋果、梨等容易褐化的果汁或精力湯時,加入一小片蜜棗,果汁到隔天都不變黑,抗氧化功效神奇。尤其此時之「珍蜜棗」經過冬季一波波寒流洗禮過,不僅皮薄多汁,且價格合理,捨不得在年前購買高價蜜棗的消費者,可趁這幾週大買特買,品嘗健康優質的好滋味,也可順便進行體內大掃除,有益健康。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有關104年3月5日報載我劃新航道供大陸船舶路過之內容,引起輿情關切討論,因該報導部分內容未清楚敘述,交通部航港局特澄清說明如下:

  • 為因應兩岸航運蓬勃發展,有效管理船舶航經我限制或禁止水域事宜,交通部爰檢討修訂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以期相關航運管理規範更為完備。
  • 本次修訂管理辦法之重點在於,現行管理辦法僅就大陸船舶(不含軍用船舶)進入我國直航港口時予以規範管理,而修正後之管理辦法增訂對於大陸運送客貨船舶航經我限制或禁止水域入出大陸地區直航港口時之管理規範與處罰規定。

依據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第17條規定,所有國家,其船舶均已享有無害通過領海權利,惟考量兩岸特殊關係,為確保國家安全,並強化相關航運管理規範,因此修正兩岸海運直航許可辦法有關船舶航經我限制或禁止水域指定航道、申請許可、通信導航與指揮調度等規定,並遵守交通部相關管理規定;未依規定辦理者,交通部得按其情節輕重,廢止許可並不予受理申請,或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扣留其船舶,交通部並將針對新修訂條文,一併建立指定航道航經船舶報到點,以利管控。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與財政部關務署合作之「船舶簽證編號與海關通關號碼整合暨貨櫃收送艙位配置圖」已完成系統整合,並於104年2月26日全面開放各航商業者使用。整合後業者可透過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一次申辦相關作業,減少業者重覆登打資料,預估整體作業時間由原本3分鐘縮短至10秒,提供業者更快速便捷的服務。

過去航商業者須於財政部關務署系統申辦海關通關號碼,並於航港局MTNet申辦進港預報取得船舶簽證編號,兩者申請資料有部分重覆。考量資訊整合減少業者重覆登打資料,以及財政部關務署規劃未來進口預報貨物資訊系統上線後,須由業者傳送貨櫃艙位配置圖,且航港局與臺灣港務公司亦可透過該配置圖瞭解船舶裝載危險品資訊,因此航港局與財政部關務署多次研商協調相關流程機制達成共識,並開發系統功能,且至基隆、高雄、花蓮、臺中地區與當地業者說明,獲得業者同意與支持配合。

航港局除與財政部關務署合作外,後續將循此模式與內政部移民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等機關洽談資訊整合與資料介接,期望未來業者能於單一介面即可申辦各項業務,除可減少各系統重複登打作業外,另可藉由資料共享加速行政作業流程,有效提升我國海運競爭力。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與財政部關務署合作之「船舶簽證編號與海關通關號碼整合暨貨櫃收送艙位配置圖」已完成系統整合,並於2月26日全面開放各航商業者使用。整合後業者可透過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一次申辦相關作業,減少業者重覆登打資料,預估整體作業時間由原本3分鐘縮短至10秒,提供業者更快速便捷的服務。

過去航商業者須於財政部關務署系統申辦海關通關號碼,並於航港局MTNet申辦進港預報取得船舶簽證編號,兩者申請資料有部分重覆。考量資訊整合減少業者重覆登打資料,以及財政部關務署規劃未來進口預報貨物資訊系統上線後,須由業者傳送貨櫃艙位配置圖,且航港局與臺灣港務公司亦可透過該配置圖瞭解船舶裝載危險品資訊,因此航港局與財政部關務署多次研商協調相關流程機制達成共識,並開發系統功能,且至基隆、高雄、花蓮、臺中地區與當地業者說明,獲得業者同意與支持配合。

航港局除與財政部關務署合作外,後續將循此模式與內政部移民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等機關洽談資訊整合與資料介接,期望未來業者能於單一介面即可申辦各項業務,除可減少各系統重複登打作業外,另可藉由資料共享加速行政作業流程,有效提升我國海運競爭力。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