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為傳達政府對新住民的關懷、肯定新住民築夢的勇氣,行政院大陸委會曲紅科長、內政部移民署主任秘書胡景富及海基會林俊谷組長,於13日南下高雄市由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長謝文忠等一行人陪同,特別來到林園區「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得獎人劉桂芬女士家中訪視。

過程中得知,原籍大陸的劉桂芬,自13年前嫁來臺灣後,為了經營家庭,及早融入臺灣社會,平日即透過各種學習機會增長自己的知能,她非常感謝政府及民間團體提供了不少新住民生活適應課程,讓她得以陪伴小孩一起學習成長,也發願有機會定將自己所學回饋於社會。劉女表示103年起在高雄市昭明國小擔任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行政助理期間,接觸到許多促進多元文化融合的教育活動,在得知「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後,遂策劃「愛的剪刀手」,結合有共同熱忱的新住民姊妹,運用自「社團法人高雄市林園魔法屋愛鄉協會」習得的美髮技藝,以義剪體驗方式回饋弱勢族群,半年來已造福里民達200人次以上,看到大家滿意的笑容,讓她覺得受到肯定。為了證明所言不虛,劉女邀請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長謝文忠當起模特兒,體驗義剪服務,修髮後的大隊長,果然呈現容光煥發的氣象,精湛的手藝讓現場人員讚嘆不已。

移民署主任秘書胡景富表示,新住民普遍面臨語言學習、文化差異及生活適應問題,其子女亦面臨學習、親子關係及母語傳承等問題,政府有責任肩負起照護輔導之工作。希望透過多元學習,能拉近孩子與母親家鄉的距離,了解媽媽家鄉文化,讓尊重多元文化觀念向下紮根。而移民服務講求跨機關合作、共同服務,有很多地方需要仰賴民間團體的支持與協助,看到新移民融入在臺生活,並反向回饋社會之作為,顯見政府照顧新住民政策及作為已獲得良好成效,感謝所有為新住民幸福『打拼』夥伴的付出。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提升兩岸小三通客運固定航線服務品質,交通部航港局多次邀集離島地方政府及港口管理單位開會協商,擬定「經營離島兩岸通航港口與大陸地區港口間之客運固定航線審查作業要點」,針對兩岸小三通客運固定航線營運許可進行審查,對於服務品質欠佳及營運不善之業者將有淘汰機制,以加強對小三通航線之管理與約束。

有意經營兩岸小三通客運固定航線之業者,可於每年51日至15日擬具「營運計畫書」及「試辦離島兩岸通航定期固定航線申請表」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請營運許可,交通部航港局將成立審查小組進行申請案之審查,針對船舶票價、船齡、航班穩定性、旅客服務品質、安全管理等項目進行評分,並依評分結果及各小三通航線之需求量分配營運許可之船舶。

交通部航港局已於10442日發布實施「經營離島兩岸通航港口與大陸地區港口間之客運固定航線審查作業要點」,並登載於交通部航港局官方網站(網址為:www.motcmpb.gov.tw/下載專區/航務類項下,歡迎有意經營兩岸小三通客運固定航線之業者依規定提出申請。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木瓜是台灣地區重要之經濟果樹,全年都可生產,但在高溫多濕的氣候容易遭受病原菌危害,導致產量及品質降低。目前時序已近雨季,是木瓜疫病、炭疽病、黑腐病及褐斑病等病害的好發時期,若疏於防治,往往造成嚴重損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把握木瓜病害防治要領,正確掌握防治時機,於栽培期間落實清園工作,澈底清除田區枯枝、落葉以降低園區的病原菌密度,並選擇正確的藥劑,對症下藥,以確保收益。

高雄場場長表示,木瓜疫病自幼果至成熟期果實均會染病,罹病果實表皮初現綠色水浸狀小斑點,病斑迅速擴展並長出白色霉狀菌絲,且易掉落地面,適溫高濕 (2025℃,相對濕度90%以上時) 的環境適合發病,尤其連續降雨(梅雨)或颱風侵襲後發病特別嚴重;炭疽病菌主要危害老葉、葉柄、果柄及果實,病原菌感染果實後會行潛伏感染,小果罹病後並不顯現病徵,待果實成熟後,出現細小水浸狀斑點,繼而擴大凹陷,並產生粉紅色黏狀孢子堆,病原菌也可危害即將乾枯得老葉葉柄及葉片,使葉片提早乾枯掉落,葉柄上著生得孢子是重要的感染源,可藉由雨水、霧水傳播蔓延。

除疫病與炭疽病於雨季時嚴重發生,黑腐病與褐斑病等偶發性病害也蠢蠢欲動。木瓜黑腐病屬於細菌性病害,在葉片、莖部與果實皆會造成病徵,在植株嫩芽心部感染初期亦會呈現水浸狀,並逐漸褐化變黑,造成患處葉柄下垂,葉片未脫落前株心即呈黑褐色枯死,從內部橫切面亦可明顯看到維管束褐化現象;褐斑病可危害木瓜莖部、果實、葉柄及葉片造成危害,葉片遭受感染時,會出現淡黃色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中心部分會壞死,嚴重時會導致提早落葉,殘存於枯葉上的病菌之分生孢子會藉由風力及雨水噴濺而傳播, 帶菌的種苗也是傳播褐斑病的感染源。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是病害蟲防治的首要工作,在疫病的防治方面,於雨季來臨前,噴布亞磷酸1,0003-4次,每7天一次,對疫病就有良好的預防效果(亞磷酸須當天配製,並須以等量之氫氧化鉀中和酸性),或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而在炭疽病與褐斑病防治方面,雖褐斑病目前尚未有核准的防治藥劑,但經高雄場試驗證實,70%甲基鋅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500倍、25.9%得克利水基乳劑1,500倍及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等木瓜炭疽病核准藥劑,對木瓜褐斑病菌都具有顯著的抑制效果,因此,選用上述藥劑防治炭疽病時,可以同時防治褐斑病,不必再施用其他藥劑;木瓜黑腐病目前尚無有效的防治藥劑,發病較輕微者,應砍除罹病莖部至維管束無褐化的區域,並可以 81.3% 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 倍保護傷口,或是直接砍除病株移出果園。高雄場已彙整輸日木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張貼於該場場網頁(http://www.kdais.gov.tw/)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還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為讓花卉業者瞭解高雄場近年來的研發成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在3月31日(週二)上午10時,於場區推廣大樓3樓盛大舉辦「蝴蝶蘭嶄新育種及火鶴花新品種(系)與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成果發表會」,當日吸引高雄場同仁及花農將近150餘人參與。此次成果發表暨展示會將有助於產、研界的交流,並建立合作管道,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以嶄新的研發技術做為產業發展之後盾。

會場由高雄場 場長主持,黃場長致詞時表示,高雄場近年來在花卉方面的研究成果豐碩,費時10餘年,建立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開發許多新奇的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讓蝴蝶蘭的花色更繽紛,香味更濃郁,以因應荷蘭在蝴蝶蘭品種上的競爭。此外,我國火鶴花種苗大都仰賴自荷蘭進口,花農需付出高價的種苗成本,因此,亟需育成適合本地種植的火鶴自有品種,以降低生產成本。該場陸續選育出多個具發展潛力的切花及盆花新品系,將分別提出命名,並申請品種權,未來可提供給產業界運用,以提升我國火鶴花內外市場的競爭力。

接著由該場蔡奇助副研究員介紹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該技術是以遠緣雜交及胚拯救為基礎,將其他蘭花的特殊香味或花色導入蝴蝶蘭的育種種原,開發許多新奇的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目前的成果豐碩,產出的新奇蘭花不僅新奇,且深具觀賞價值,在2012~2015年的台灣國際蘭展中總計獲得34個獎項,現場有展示10盆蝴蝶蘭與狐狸尾蘭的雜交後代,以及16盆蝴蝶蘭與萬代蘭的雜交後代,以及1盆全球獨一無二的周氏蘭 (Chouara)-‘高雄之夢’。此外,該技術也能應用於克服具雜交障礙的優良蝴蝶蘭品種,擴大蝴蝶蘭的育種親本,讓台灣在蝴蝶蘭的育種上更具競爭力。

黃雅玲助理研究員則介紹火鶴花新品種(系)的育成及種苗更新繁殖技術,高雄場這些年致力於火鶴盆花及切花品種的研發,目前高雄1號~幸福旋律及高雄2號~紅寶石已取得植物品種權,並將技術移轉業界運用。此次展出高雄場育成的盆花及切花新品系,盆花可做為組合盆栽送禮,擺置於辦公室更添綠意盎然,並可淨化室內空氣;另外切花新品系創造了多樣的花色,包括白色、紅色、粉色、香檳色、古典色…,希望未來提供消費者更多樣性的選擇。另外,火鶴花種苗更新繁殖技術的研究,是以椰塊包覆莖部氣生根系,迅速培養火鶴花種苗,經包覆2個月即可切下種苗,其種苗成活率高達100%,且6個月後即可生產切花,大幅縮短生產中斷的空窗期;而更新繁殖後的植株,根系健康無病蟲害,一併解決棘手的防疫檢疫問題,發表會現場展示這個嶄新技術的成果,也獲得花農們熱烈的迴響。

黃場長進一步表示,為使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能服務台灣蘭花業界,高雄場已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接受業界委託,進行蘭花屬間或屬內雜交育種的客製化服務,由業界提供親本予高雄場,利用該平台產出雜交後代後,再以有償方式將母瓶或子瓶交回業者,進行後續選拔、評估。由於此技術平台不僅能克服蝴蝶蘭與其他蘭屬的屬間雜交障礙,也能讓難以雜交的優良蝴蝶蘭親本繼續能進一步育種,因此現場許多蘭花業者對此技術平台也深感興趣,目前已接受幾家蘭花業者委託中。另外,火鶴花農也希望優良的新品系能透過試種推廣,黃場長也當場允諾,未來雙方可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也期望自有優勢新品種的研發及栽培設施的提升,可維繫火鶴花周年的產量及品質,將是火鶴花保有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新興市場的開發及擴展行銷通路,則可提升該產業的續航力。期望台灣研發的花卉新品種,將來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開創臺灣花卉產業的另一片天空。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104年第二次航海人員測驗訂於6月27日至6月28日在臺北及高雄考區舉行,報名時間自5月2日至5月11日下午5時止,欲報名參測之民眾,請把握報名時間完成報名手續。

交通部航港局指出:為縮短國內大專校院航輪系科學生畢業後就業之時程,提昇其上船服務意願及促進國民就業之目標,自101年8月1日起接辦原由考選部辦理之一、二等船副及一、二等管輪航海人員考試,並以航海人員測驗取代,測驗方式、科目、題庫、及格標準、採科別及格制等,與原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相同,另放寬國內海事大專校院航海、輪機相當系科學生,在校期間修畢符合航海人員訓練、發證及當值標準國際公約(STCW公約)規範之課程學分,即具應測資格。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紙本寄件」方式辦理,參測人員請至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http://www.mtnet.gov.tw/),點選「航海人員測驗專區」進行線上報名作業,為利參測人員熟悉測驗作答流程,並提供線上應試模擬練習、電腦化測驗參測人員注意事項及電腦化測驗作答操作說明,請參測人員多加利用,俾熟悉測驗操作方式與程序。

本測驗得使用電子計算器之科目,參測人員應使用考選部核定通過之電子計算器。相關機型登載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應考人員專區之「國家考試電子計算器措施」專區,參測人員可逕行查詢,俾備妥合格之適當機型。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船員專業訓練報名平臺」於本(104)年度4月1日上線,並將於5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公費課程,由系統自動依報名者順位分配參訓名額,該平臺建立統一報名管道與公開透明機制,俾利船員報名各項專業訓練公費課程。欲連結該報名平臺,可至交通部MTNet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網址:http://www.mtnet.gov.tw/),點選「船員專業訓練報名平臺」。

報名平臺功能開放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4月1日至4月30日,提供課程資訊查詢、會員申請等基礎功能;第二階段為5月1日起,開放公費班線上報名功能,屆時於各項課程開課日期前兩個月上午9時起可進行線上報名,詳細報名起訖時間可至該報名平臺查詢。

船員專業訓練自費課程與本年度3至6月份公費課程之報名方式目前仍維持不變,由船員逕向訓練機構報名;本年度7月份起開課之公費課程則將統一改採線上報名方式。欲查詢本年度船員專業訓練公費日程表與報名平臺各項資訊,請連結至交通部航港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motcmpb.gov.tw)「訊息發布-船員專業訓練」專區參閱。

(記者鄭東昇/屏東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承辦屏東縣政府的燕南飛專業養成教育訓練班,於3月30日正式開訓,開訓典禮由高雄場 場長主持,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在農業處姚志旺處長及勞工處林德輝處長陪同下,出席開訓典禮給燕南飛學員加油打氣,期許與學員共同打拼,讓屏東農業升級。

高雄場 場長指出,感謝屏東縣政府肯定高雄場農業技術研發及訓練輔導能力,燕南飛計畫第二階段屬意高雄場執行訓練課程。本課程內容除了針對單一作物如蓮霧、芒果、香蕉、鳳梨、花卉、瓜果蔬菜、有機作物及農藝作物等農作物為授課標的之外,高雄場也安排專家學者個別輔導,並透過分組討論讓學員彼此分享心得,增強學習效果。每班別除課堂授課外,還安排到16處合作社場及產銷班進行標竿學習,讓所學於未來生產時,得以確切的實際運用,讓產品在市場銷售上更具有競爭力,甚至成為領導品牌。

黃場長表示,執行燕南飛計畫是讓已經具備農作物栽培管理概念及技術的學員,順利銜接專業養成課程,授予更專業的相關知識與技術,成為獨當一面的農業專才。在結束養成訓練課後,將藉由綜合座談讓所有參與訓練學員、講師、輔導團委員、工作人員及農場見習人員齊聚一堂,共同分享彼此經驗心得,進而評估學習成效。高雄場在養成班未正式開課前已經成立燕南飛Facebook粉絲團,經由電子平台快速分享資訊的特性,讓學員於溝通上更加的流暢,同時更安排專業人員加入燕南飛社團,一旦學員提出農作物相關問題,便可立即回應解決問題,讓學員不用操心找不到人處理,希望變成一個問題解決的資料庫,後續有相同問題的學員,就可以很簡單的找到解決方法。

黃場長強調,選對作物品項、做好栽培管理及行銷,經營農業就能賺錢。高雄場目前亦輔導農委會專案青年農民,讓他們在2年內收入倍增,燕南飛43位學員希望也能達到這個目標。高雄場樂意協助燕南飛學員克服生產及行銷問題,讓青年農民經營農業,可以青春逐夢,幸福相隨。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全力推動綠能產業與陽光社區,打造低碳宜居的「高雄厝」,高雄市政府續辦第四屆高雄厝在地設計者培訓工作坊,找尋具創意且符合高雄在地氣候、環境與文化特色之居住環境樣貌,並邀集大專院校建築設計相關學系學生及其他專業人士參與,發展高雄厝在地建築文化運動,請本縣文史工作者、有理念的學生及優秀的建築工作者踴躍參與。相關文件下載及其他詳情請至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處-即時訊息-活動快報(http://build.kcg.gov.tw/)或推動高雄厝資訊網-最新消息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幾年來在蝴蝶蘭及火鶴花新品種(系)選育與火鶴花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方面,都有重大突破,育成的新奇蘭花陸續在2012~2015年臺灣國際蘭展獲得肯定;另外,火鶴花盆花及切花新品種(系)陸續誕生,嶄新的火鶴花種苗更新繁殖技術也趨成熟。為讓各界了解相關成果,並能實際運用於產業,以提升我國花卉產業競爭力,將於3月31日上午10時,在場內舉辦「蝴蝶蘭嶄新育種及火鶴花新品種(系)與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成果發表會」,現場將展示許多已開花的新奇蘭花與火鶴優秀品種(系),機會難逢,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高雄場場長表示,為因應國際間在蝴蝶蘭品種上的競爭,高雄場已開發一套蝴蝶蘭嶄新雜交育種技術,藉此將其它蘭科植物的花色(如橘色及藍色)與香氣導入蝴蝶蘭,培育出新奇且特殊的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此外,本技術也能克服某些優秀蝴蝶蘭品種無法進一步雜交的問題。該場近年來已陸續利用此技術,獲得許多新奇的狐狸尾蝶蘭與萬代蝶蘭,在2012~2015年的台灣國際蘭展中總計獲得30餘個獎項。藉此技術也開發出許多嶄新的新屬蘭花,包含陳氏蘭 (Chenara)、周氏蘭 (Chouara)、林氏蘭 (Linara)、鍾氏蘭 (Jungara)及菲律賓風蘭 (Amenopsis)等。此外,還有70多個新的人工雜交組合已經獲得雜交後代,等待開花後即可在英國皇家園藝協會(RHS)命名登錄。本技術目前已實際應用於蘭花產業,預期將大大有助於維持我國蝴蝶蘭品種的競爭優勢。

黃場長另外指出,火鶴花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外銷花卉。但我國火鶴花種苗大都仰賴自荷蘭進口,花農需付出高價的種苗成本,因此,亟需育成適合本地種植的切花及盆花火鶴自有品種,以降低生產成本。高雄場經歷8年研發,於100年及102年分別選育出盆花火鶴高雄1號及高雄2號,都已取得植物品種權,並非專屬授權予種苗業者,種苗已進入商業量產階段。目前高雄場又已陸續選育出多個具發展潛力的切花及盆花新品系,將分別提出命名,並申請品種權,未來也將提供給產業界運用,以提升我國火鶴花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力。

黃場長最後指出,火鶴花因植株老化、栽培介質腐敗或根部病蟲害問題,至少每4年需進行全園植株更新,種苗成本費用高,且栽培幼苗至可生產切花至少需2年,而原有品種也難以保留,直接影響品質及產量的提升。高雄場研究開發的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是以椰塊包覆莖部氣生根系,迅速培養火鶴花種苗,試驗結果顯示,經包覆2個月即可切下種苗,其種苗成活率高達100%,且6個月後即可生產切花,大幅縮短生產中斷的空窗期;而更新繁殖後的植株,根系健康無病蟲害,一併解決棘手的防疫檢疫問題。發表會現場也將展示這個嶄新技術的成果。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104年度船員岸上晉升訓練及適任性評估由交通部航港局委託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及中華海員總工會等單位辦理,預定於3月、7月及11月分三梯次辦理。

第一梯次委託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於104年3月23日至29日分別辦理第一、二等船長及一、二等大管輪岸上晉升訓練及適任性評估測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於104年3月23日至28日分別辦理一、二等大副及一、二等輪機長岸上晉升訓練及適任性評估測驗。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於104年3月23至27日分別辦理三等船長及三等船副岸上晉升訓練及適任性評估測驗。中華航訓於104年3月23日至27日分別辦理三等輪機長及三等管輪岸上晉升訓練及適任行評估測驗。

航港局提醒報名上課之學員及參加適任性評估測驗人員屆時準時上課或參加測驗,以免錯過影響自身權益。

相關上課及測驗資訊請逕洽中華民國海員總工會業務處電話:02-2515-0307。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遊艇申請航行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係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採專案許可方式辦理,為加速申請案審查作業,交通部航港局召集相關單位共同研商,訂定「遊艇申請航行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作業程序」,明訂申請所需文件及簡化審查流程,臺灣與大陸地區間之遊艇直航申請,則仍依現有機制辦理。

申請人需檢附申請公文、航行計畫書、乘員名單及意外責任保險單、遊艇駕駛及助手名單、相關適航證書等文件向航港局提出直航申請(若為大陸籍遊艇則需另行檢附臺灣相關協會或船務代理委託書),在申請文件均備齊之情況下,航港局進行文件初審、函送相關單位審查、彙整審查意見等作業時間,原則上可縮短為18日內完成。

為加速申請案審查作業程序,規劃以船、人分離審查原則辦理,船舶可採批次方式辦理直航申請及審查,以因應同一艘遊艇經常性辦理直航申請之情形,核發直航許可期限以相關證書效期為限(最長不超過12個月),許可期間遊艇須於欲航行前向航港局及港口管理單位提出航行及靠泊申請;人員則依內政部移民署之規定每航次進行申請及審查。

透過本作業程序明訂申請所需文件及審查流程,將可縮短申請人準備時間及相關單位審查時間,加速申請案作業流程,提高行政作業效率,以符合市場需求,期能促進離島地區航運發展,並提升離島地區觀光吸引力。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開發出多花色朱槿嫁接技術,讓一盆朱槿能開出多種顏色的花朵,並已將此技術非專屬技轉給翠屏園藝造景股份有限公司,未來在花卉市場上將可購得多花色的朱槿盆栽,讓民眾居家環境增添多采多姿的熱帶風情。

高雄場 場長表示,朱槿又名「扶桑」,原產於華南、印度洋周邊及南太平洋島嶼等地區,臺灣地區氣候溫暖,很適合朱槿生長,只要日照充足、水分肥料供應適當,可以全年開花不斷,值得大力推廣種植。尤其近幾年來,國內專家育成新品種以及自國外引進,使得朱槿花色非常多樣化,粉紅、桃紅、紫色、褐色、咖啡色、灰色、藍色都有,且全年開花、花數眾多碩大,散發濃濃的熱帶氣息。高雄場利用砧木選拔培育、接穗品種特性判斷與選擇及穩定的嫁接技術,將市面上不同的商業品種,集合在一個盆栽中,形塑出形態優美的不同組合多花色朱槿盆栽,並技轉給園藝業者運用。

黃場長進一步表示,高雄場除重視高屏澎地區重要作物的品種改良及技術改進外,也沒有忽略一般民眾家居環境的綠美化。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居住空間小,對於盆栽植物的需求日趨殷切,而照顧容易、終年開花的朱槿盆花正能滿足這樣的需求,只要有照得到陽光的花台,高雄場所開發的多花色朱槿盆栽,每天都能帶給您不同的驚喜。本項「多花色朱槿盆栽培育技術」已於104年2月1日非專屬技轉給翠屏園藝造景股份有限公司(電話0932-814689),高雄場未來將積極協助該公司,於最短時間內量產上市多花色朱槿盆栽,期待不久的將來,民眾都有機會擁有如千面女郎般動人的美麗朱槿盆栽。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高屏地區目前正值芒果結果期,近日於屏東縣枋山及枋寮地區已發現部分果園遭受黑斑病感染,為避免該病擴散蔓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除指派技術人員前往現場勘驗輔導外,特別籲請農友掌握防治時機,選用核准使用藥劑,及時採取防治措施,以避免損失,確保芒果品質及產量。

高雄場場長表示,芒果黑斑病原稱果斑病,是一種植物病原細菌引起的病害,可同時危害果實、葉片及枝條,主要經由枝葉、果實傷口或自然開口侵入感染;被感染部位初期產生黑色小斑點,並逐漸擴大,後期病斑部稍微凸起、龜裂並流膠,觸摸有粗糙感,葉片黑色病斑外圍則可能出現黃暈;受感染幼果容易掉落,成熟果實染病則嚴重影響品質與外觀。該病害的傳播必須靠風雨、露水或昆蟲攜帶,經自然開口(氣孔或水孔)或是傷口感染,因此,受風處及強風豪風雨後,枝葉及果實容易遭受感染。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目前能有效防治細菌性病害的藥劑種類較少,被正式核准使用的藥劑主要為含銅製劑及抗生素劑,但本病非常頑強,化學防治效果難以令人滿意;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是防治本病的重要觀念,農友應於受風面架設防風網,並徹底清除罹病果實,同時在風雨前後適時進行預防性施藥,才能有效減少該病的發生。

在化學防治方面,目前核准使用的藥劑有-10%維利黴素溶液500倍、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20%歐索林酸可濕性粉劑1,000倍、43.5%嘉賜快得寧可濕性粉劑1,000倍、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500倍、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與61.4%氫氧化銅水分散性粒劑500倍等,但應該輪流施用不同類型藥劑,以免誘發病菌抗藥性;高雄場同時也已彙整輸日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張貼於該場場網頁(http://www.kdais.gov.tw/)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還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內政部移民署為為協助新移民早日融入臺灣社會,高雄市第一服務站辦理104年「到府關懷、宅配愛擴大便民行動服務加值方案-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藉由居停留法令宣導課程,提供新移民相關居停留證件資訊及法規。

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辦理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以利提昇各站為民服務品質,進而營造關懷新移民的友善環境。高雄市第一服務站104年3月18日(三)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7樓舉辦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提供新移民姐妹參加課程,學習瞭解自我權利與法令規定。特別邀請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李登樹專員及新興區衛生所鍾智彬提供健保衛生相關法規。現場參與學員以新住民及其家屬為主,反應熱絡,新住民踴躍分享生活中不懂的法令,一一由服務站相關業務人員提供明確說明與解答,並宣導外國人在臺諮詢專線080002411可提供多種語言進行諮詢等服務,可多加利用。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金門機場近期因濃霧影響航班起降,造成部分航班取消,現場滯留大量返臺旅客,經交通部航港局調派停泊臺中港之金門快輪,協助民航局疏運滯留旅客。該船於18日晚間1040分出發,19日上午817分進港,隨即進行旅客登船作業,並於935分載運263人駛離金門港,已於晚間6時抵達臺中港。航港局已協調業者備妥餐盒,方便旅客到港後取用,同時考量港區聯外交通問題,已調派7輛接駁車待命,接駁旅客至臺中火車站、高鐵烏日站、客運朝馬站及臺中航空站等地轉乘其他運具,以使民眾順利返家,完成海運疏運作業。

金門地區因無業者經營至臺灣本島的固定航線,每年霧季期間常因濃霧導致機場關閉,飛機無法起降,影響旅客行程。航港局為維持當地交通不中斷,於103年依「指定船舶運送業經營特定航線客貨運送補償及監督辦法」,以公告補償方式,由船舶運送業依程序提出申請,經該局審查後,1031231日完成指定作業,由金門快輪執行霧鎖金門機場時之海運備援任務。本次是金門快輪今年度第2次執行海運疏運作業,今(104)2月份春節疏運前夕,金門快輪即協助民航局疏運滯留機場旅客452人次,此次再度發揮功效,使得263位民眾順利返回臺灣本島,圓滿完成任務。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