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航港局持續精進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系統功能,為使航商業者瞭解相關作業調整,於105318日、32933047,在該局各航務中心分別辦理北區、中區、南區及東區宣導說明會,邀請航商業界代表與會。
 

為與國際接軌,MTNet港口代碼依據聯合國規範完成一致化作業,並整併「一般、境外航線、兩岸直航/小三通」進出港預報相關表單。另配合財政部關務署「運輸工具進出口通關管理辦法」第37-1條規定,增加運輸業者可透過MTNet傳輸BAPLIE格式貨櫃艙位配置圖之功能,以及第37-2條調整MTNet進港預報作業之海關通關號碼檢查規則與增加提示訊息。為符合新港口國管制檢查系統船舶遴選需求,外籍船舶於MTNet進港預報時需提供船級社與ISM管理公司相關資訊。此外,航港局目前正進行新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NEW MTNet)建置工作,說明會亦向航商業者說明規劃方向,並聽取航商業者意見。

 

MTNet系統功能調整將簡化業務流程提供更快捷便民服務,並維護我國海域航行安全,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航港局誠摯邀請業者與會,說明會議資料可逕至MTNet網站公告事項(網址:https://web02.mtnet.gov.tw/MTNet/Default.aspx)下載。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訂於324上午9時將於該局敦和大樓B107會議室舉行海運專題演講,特邀寶華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周家獻董事長蒞臨講授「國際貨櫃航運之發展」,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近來國際貨櫃船運市場發展陷入低迷,全球閒置貨櫃船數量亦破歷史紀錄,運價不敷成本且供給過剩亦使航商採取減班、併購策略、航運聯盟方式以降低營運成本,為了改善運力過剩問題並降低可能虧損,各大航商皆採取相應措施。而船舶大型化亦為近年發展趨勢,全球各大航商在新建船舶上相互競爭,得以獲得經濟規模、減少營運支出並提升市場競爭力。

 

我國於世界海運板塊具重要地位,海運更是支持我國國際貿易發展的基礎,國際航港趨勢亦對我國經濟發展具舉足輕重的分量,因此如何因應海運發展之挑戰,洞悉世界航運發展趨勢為當務之急。航港局本次邀請在國內航運界具有將近50年豐富資歷的寶華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周家獻董事長蒞臨演講,期藉由邀集國內航運界資深專家學者之經驗傳承以拓展視野,而本次也邀請航運產、官、學界蒞臨與談,進行意見交流,集思廣益共謀未來發展之道,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受去(104)暖冬及頻繁降雨的影響,不僅芒果生育週期亂了,荔枝也遭受相同的狀況。往年,高市大樹區通往嶺口、旗山(21)沿路兩旁的玉荷包荔枝,此時正是花海繽紛,農友忙碌剪花的時刻;而今,花期不但延後,且多半為帶葉花穗(俗稱紅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籲請農友妥善管理花穗及幼果,以確保著果及果實品質。

 

高雄場 場長指出,荔枝是高屏地區重要的果樹,尤其高雄市更是以早熟、質優的玉荷包聞名。每年在11月之後,枝葉隨著氣溫下降及土壤乾燥,停止營養生長,孕育花芽,隔年春季開花。受去(104)年暖冬及偶發雨水的影響,荔枝間歇性抽梢的頻率增加,原本不及4成的抽穗率,經過這波超強寒流及幾次的低溫後,讓部分生長尚停頓的枝條再現花芽,但萌發的花穗多半為帶葉花穗(俗稱紅花),葉片的多寡會氣候、栽培管理及晚梢控制技術而異。目前正是玉荷包花穗發育及果粒即將形成的時候,高雄場特別籲請農友妥善疏花並加強水分及肥培管理,以確保著果及果實正常發育。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玉荷包荔枝原是大花穗、小花數量多的品種,但,今年可能會因抽穗較晚及帶葉花穗多,花穗長度明顯較短,當花穗上葉片數多時需減少葉片量,以利花穗正常生長發育,並依花穗生長情形,適量施用氮、磷、鉀 (1:1:11:2:2)複合肥料及補充鈣肥及硼等微量元素,再適期適量地疏剪花穗。這期間,氣溫仍變化大,且偶有降雨,因此,應充分利用授粉昆蟲(蜜蜂),增加授粉機會,提高著果;在盛花期須審慎使用營養劑或植株生長素,避免花器受傷而著果不良;當果實開始綠化膨大(約母花開後2),採漸進式由少漸多,均衡供應水分,保持土壤濕潤,除可防止落果,也能促進果實正常發育,同時減少土壤水分乾濕變化過大,而發生嚴重裂果。

 

最後黃場長強調,近年來,氣候變化越來越捉摸不定,栽培一年一收的常綠果樹,對農友的考驗更加嚴峻。玉荷包生產模式雖多已建立,但面臨氣候變化無常時,只有充分了解栽培品種特性,配合良善的管理技術,才能緩和氣候劇烈變化的衝擊。若有任何相關栽培管理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國際三大蘭展之一的「2016臺灣國際蘭展」於台南市後壁區「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盛大展出,其中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研發的屬間雜交新奇蘭花─「狐狸尾蝶蘭」、「萬代蝶蘭」與「蔡氏蘭」,不僅令人驚豔,並獲大會評審青睞,得到8個獎項,表現亮眼。

 

10餘年來,由高雄場已故副研究員蔡奇助博士帶領團隊,利用蘭花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將蝴蝶蘭與狐狸尾蘭、萬代蘭、腎藥蘭及其他蘭屬雜交,開創出許多特殊的屬間雜交蘭花,但因花期需配合蘭展時間,今年只送出14個適值花期的單株參賽。結果,抽5枝花梗的狐狸尾蝶蘭、萬代蝶蘭與新的人工雜交屬-蔡氏蘭,再次獲得評審青睞,共獲得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2個銀牌、3個銅牌、大會2個新品種個體獎及1個第三獎等8個獎項。

 

高雄場 場長表示,蝴蝶蘭是臺灣最重要的花卉產業,每年外銷產值超過一億美元,但近幾年來歐、亞等地區國家競爭激烈,使得臺灣蝴蝶蘭產業面臨強大的威脅。為了提升臺灣在蝴蝶蘭品種的國際競爭優勢,高雄場歷經10餘年的技術研發,利用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藉此,可以讓蝴蝶蘭與其他蘭花完成屬間雜交,創造出花形、花色與香味不同的新奇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為臺灣蘭花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高雄場的屬間雜交新屬蘭花豐富而多元,包括「香水天使」、「香水美人」、「橘色戀人」、「紅色奇蹟」等近70種人工雜交新屬。今年獲獎的香水系列是狐狸尾蝶蘭,為蝴蝶蘭與香味濃郁的狐狸尾蘭所雜交的後代;「橘色戀人」為萬代蝶蘭,是蝴蝶蘭與橘色萬代蘭的雜交後代;最特別的是「紅色奇蹟」,是蝴蝶蘭與紅色腎藥蘭雜交的新人工雜交屬-蔡氏蘭(Tsaiara),由於花型與花色特別,獲得新品種個體獎。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高雄場已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本平台的技術可克服蝴蝶蘭與其他蘭花的屬間雜交及蝴蝶蘭間不同品種的雜交障礙。高雄場目前已接受國內業者委託,透過此一平台,成功獲得雜交後代瓶苗,未來將會透過技術移轉,將雜交瓶苗有償讓與業者,並輔導業者自行栽培、評估及選育,並加以命名及申請品種權,這是臺灣研究單位與產業界合作的新模式。透過此平台可提升育種技術,有效維持臺灣蝴蝶蘭品種的優勢競爭力。

2016年臺灣國際蘭展於31221日在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熱鬧登場,現場除了蘭花競賽,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主題展館,精彩可期。高雄場新奇蘭花品種分別在「爭豔館」的其他蘭屬(D組)與新花組(H組)展出,想親身感受新奇蘭花風采的民眾請把握機會前往展區,參與一場繽紛的蘭花饗宴。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於昨今二天(31213日)分別假華夏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同時舉行。此次測驗計有619名考生報名應測(臺北考區323人,高雄考區296人),測驗首日第一節應考人數146人,到考人數131人,秩序良好,預定於105418日榜示,經榜示合格之參測人員於海上實習期滿,領取中華民國船員適任證書後,即可投入航海職場。

 

航港局表示,自104年第三次測驗首次採用新題庫以來,考生已逐漸熟悉題型及考試方式,率取率已顯著提升,希望通過測驗之考生,孰悉操作級甲級船員基本知識與技能,都能迅速加入船員職場,為航運界注入新血,促進國民就業,提高考生個人成就動機,同時提升國輪船隊競爭力。

 

新題庫與考選部題庫最大差異為增加實務題,對考選部所移撥考題,航港局也將持續配合國際公約之修正編修,持續擴充,考生通過考試即能具備相關知識與技能順利進入職場。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昨(10)日上午0923時第一(基隆)海巡隊通報由基隆港駛往臺中港之國籍「德翔臺北」輪,於新北市石門北方0.3浬處失去動力,並於1021時擱淺,國搜中心調派海巡艦艇及空勤總隊直升機於現場進行救援,1303時通報21名全員吊掛完成

 

「德」輪係屬德翔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船上燃油計447噸,於1100時接獲通報船體有破損進水情形,另船上共計617只貨櫃。

 

行政院環保署於今(10)15時召開「德翔臺北輪擱淺事件跨部會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小組第一次會議」,船方已請日本技師預定於昨(10)22時抵臺,俟今(11)日登船勘查後,儘速研擬處理計畫,預計今(11)15時召開第二次會議提出。

 

交通部航港局將依商港法要求船方提出擔保,並同步蒐集相關卷證資料,俾利進行後續海事調查程序。預計今(11)10時召開「德翔臺北輪擱淺海難事故後續應變處理」會議,如有進一步訊息會隨時發布新聞稿。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幾年來致力於瓜果菜類品種改良,成果亮眼,已有許多絲瓜、胡瓜、苦瓜、西瓜及網紋洋香瓜等新品種問世。在南瓜方面,繼以澎湖分場為基地,育出澎湖1號「菊島之蜜」及澎湖2號「菊島之春」後,再度推出具有栗子南瓜口感、果形扁圓(車輪型)討喜,適合國內消費或製作成冷凍南瓜塊,外銷至日本等國外市場的優良雜交一代新品種-高雄1號「菊島之華」。為了介紹本優質新品種給消費大眾與種苗業者,特於10539日下午3時,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召開新品種發表與南瓜製品品嘗會。

 

高雄場 場長表示,菊島系列3個南瓜品種都屬於中國型南瓜,生長勢極強,栽培容易,品質及產量均佳。本次推出新品種南瓜高雄1號,果型扁圓似車輪形狀,有別於目前臺灣流行品種,坊間生產者戲稱為「車輪牌」,品種辨識度高,有利行銷。定植至始花日約45天,果實成熟日數約55天,嫩果果皮綠色,具琥珀色花班,老熟果米黃色,果皮光滑可食,果型端正美麗,具淺溝,果肉為誘人的深橙色,果肉厚約 3.5 公分,果重1.72.4公斤,可溶性固形物17.019.0 °Brix,肉質鮮甜,細緻綿密,有栗子南瓜口感。露地栽培公頃產量22.3公噸,簡易網室棚架栽培公頃產量可達26.3公噸。在臺灣西部各地試作結果,其食用品質消費者反映普遍良好,也深受試作農友喜愛;另因其果型扁圓及食用品質優異,經冷凍蔬果加工業者評估後,認為適合製作成冷凍南瓜塊外銷日本,顯示,本品種兼具拓展國內外市場的潛力。

 

黃場長指出,南瓜台灣話稱為金瓜,種類繁多形態變化多端,用途非常廣泛。其嫩稍可做成桌上佳餚,果實可供鮮食、熟食、醃漬、觀賞、畜產飼料或雜糧使用;南瓜子或南瓜籽油亦具有特殊機能性,已被廣泛利用,當成保健食品;對病害具抗性者,可作為瓜類蔬菜作物抗病嫁接根砧。另,由於南瓜含鋅量高,常吃可以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產生癌症,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多多食用南瓜,有益人體健康。又,南瓜屬於世界性食物,具有耐儲運,調節夏季蔬菜供應的功能,是夏季重要的瓜菜類之一,臺灣全年都有生產,盛產期為310月,近年來栽培面積急速增加,已達3,000公頃 以上,且還有增加的趨勢,可見南瓜產業具有發展性。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為了介紹本優質新品種給消費大眾與種苗業者,發表會除展示「菊島之華」及不同品種南瓜生鮮果品,另備有「菊島之華」製作之南瓜派、南瓜沙拉、南瓜濃湯、南瓜牛奶、南瓜蛋糕供品評。高雄場歡迎有意願承接的業者前來洽談授權事宜,讓該品種儘速量產供產業運用。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105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訂於31213日在華夏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舉行,參測人員入場證已寄出,若於測驗前3日未收到入場證者,請於上班時間洽詢交通部航港局船員組船員考照科(聯絡電話:02-89786287),本次測驗預訂於418放榜。為利參測人員熟悉測驗作答流程,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為http://www.mtnet.gov.tw/)特開闢「航海人員測驗專區」,已提供線上應試模擬練習、電腦化測驗參測人員注意事項及電腦化測驗作答操作等說明,請考生可多加利用,提前熟悉測驗操作方式與程序。

 

為服務考生,本次測驗仍設北部、南部二考區,本測驗之方式、科目、及格標準與原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相同,應測資格方面,增加國內海事大專校院航海、輪機相當系科學生,於在校期間修畢符合STCW公約之課程學分,即具備應測資格。

 

本次測驗部分科目得使用考選部核定通過之電子計算器,可攜入考場之相關機型登載於MTNet航海人員測驗專區/線上服務專區/公開資訊/常見問題/下載專區/得使用計算機種類專區https://sdtportal.mtnet.gov.tw/MPBSDT/Portal/frame.htm,參測人員可逕行查詢。

 

本測驗係為推動航海人員考訓合一優質環境,縮短國內大專校院航輪系科學生畢業後就業之時程,提升其上船服務意願及促進國民就業之目標,將原由考選部辦理之航海人員考試,自10181日起改由交通部以航海人員測驗方式辦理。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昨(10)日上午0923時第一(基隆)海巡隊通報由基隆港駛往臺中港之國籍「德翔臺北」輪於新北市石門北方0.3浬處失去動力,船長陳文藝即下雙錨避免擱淺措施。

 

交通部航港局1021時收到海巡署通報「德」輪已擱淺,旋即於1100時於航港局5樓成立海難災害應變小組,相關單位人員亦陸續進駐,轄區北部航務中心並於1100時於該中心同步成立前進指揮所,同時立即派員前往現場進行緊急應變。

 

據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德」輪係屬德翔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船上人員共21(國籍船員16名,緬甸籍5)船齡10年,船上燃油計447噸,柴油40噸,依行政院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由相關單位依權責應變,於1100時接獲通報船體有破損進水情形,國搜中心調派海巡艦艇及空勤總隊直升機於現場進行救援,1303時通報21名全員吊掛完成。

 

行政院環保署預計於昨(10)15時召開第1次油污染應變會議,如有進一步訊息航港局會隨時發布新聞稿。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近年來,受到颱風、暖冬、冬雨等氣候的影響,果樹生育週期變調,同時亂了農友慣有的栽培工序,往年,屏東地區的愛文芒果花穗多在立春(2月初)前抽出,而今年晚了,目前仍有多半的植株花穗才正要探頭現出,此時,果園多呈現34種花期,面對參差不齊的開花時間,且畸形花日趨普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提醒農友,須妥善管理,以培育健康花穗,穩定著果,確保產量與品質。

 

高雄場 場長指出,屏東地區的愛文芒果產期是全臺最早,一般會在11-12月停止抽梢,經過一段低溫、乾旱的休眠期,在隔年春季回暖時開花。但,由於受去(104)年暖冬及偶發雨水的影響,芒果間歇性抽梢的頻率增加,致使今年花期延長且遲緩。經過幾波的低溫後,現在,芒果陸陸續續抽穗開花。而除果園開花不整齊外,在花穗盛開的園區,也零星發現不正常的畸形花,這種畸形花是一種鐮孢菌引起的真菌性病害,造成芒果營養器官及花穗畸形簇生,農民俗稱「瘋花」、「公花」或「瘋欉」,得病後花穗幾乎不著果,一旦罹病花穗多時,會嚴重影響產量,和往年想較,本病呈報日趨普遍的趨勢。另外,隨氣溫漸漸回升,芒果炭疽病、小黃薊馬與葉蟬等害蟲密度也逐漸上升,因此,這段開花著果時期,特別提醒農友,加強肥培及病蟲害整合管理,以促進花穗健康生長發育,並配合飼養授粉昆蟲,提高授粉機會,穩定著果。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今年較晚抽穗的芒果花,花穗長度會明顯較正常的短,若呈現生長緩慢或花穗過短的現象,果園應加強補水及施用氮、磷、鉀均衡(1:1:1)得複合肥料,並補充鈣肥及硼等微量元素,以促進花穗生長及發育。這段時間,氣溫雖逐漸回暖,但變化還是很大,因此,多加利用授粉昆蟲(麗蠅),增加著果,一般花穗5-10公分時,可備製餌料(魚粉類)及飼料(黃豆粉),以3:14:1比例混合,混合後置入小型塑膠桶內,懸掛在園區,以繁衍麗蠅,增加授粉昆蟲密度,當全園花穗上的兩性花大多開完,再進行病蟲害防治。

 

黃場長補充說明,芒果畸形病近年來,屏東枋山鄉、枋寮鄉、獅子鄉等地區都可見其蹤跡,植株感染後,不但會產生無法結果的畸形花穗,除有花器葉化的情形,枝條也會長出大量節間短縮肥大的新芽,感染的畸形簇生花穗乾枯後,常殘掛在芒果樹枝條上,表面會產生許多菌絲及孢子,而隨風雨逸散,造成再次感染。因此,建議農友若發現畸形花穗及枝葉,須儘快將其剪除,修剪時由病徵處往上剪除約45 60公分,期有效去除病原菌感染部位,剪除後的罹病枝條及花穗移出果園,同時選用可以同時防治炭疽病的「賽普護汰寧」或「得克利」噴灑植株,以減少病原菌傳播感染。另外,此時期,也需要加強芒果炭疽病、蒂腐病、細菌性黑斑病及小黃薊馬、葉蟬等病蟲害防治,農友進行病蟲害防治時,請務必選用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 ... &ctNode=333&mp=11) 中所核准使用的藥劑,高雄場同時也將輸日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基準,張貼於官方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http://www.kdais.gov.tw/htmlarea_file ... es/kdais/4025/mango-2.pdf)

 

最後黃場長強調,近幾年來,氣候變化劇烈,秋颱、低溫(寒流)、高溫(民間俗稱南風)及病蟲原為害,常造成開花、結果及果實品質不良,導致輕重不等的損失,因此,芒果栽培需特別重視樹體營養管理,尤其,利用植物生長調節劑抑制新梢時,應掌握樹體狀態及氣候條件,並配合栽培技術適量施用,以培育健康的結果枝梢,才能穩定開花著果,減輕氣候變化的衝擊。若有任何相關栽培管理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或用藥上的問題,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東引島(東湧)燈塔再傳好消息,繼基隆市政府於104年11月17日正式公告彭佳嶼燈塔為基隆市市定古蹟後,經航港局努力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本年2月26日召開第五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第20次會議,原則同意將東引島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

 

文資審議過程中,為表達爭取決心,讓審議委員瞭解航港局及馬祖居民對東引島燈塔國定古蹟的期待,會議當日除了航港局葉明水組長、燈塔專家楊仁江教授闡述燈塔升級的理由外,連江縣文化局吳曉雲局長特地由馬祖飛抵臺北,親自向委員說明地方心聲。終於如願以償,獲得出席會議委員原則同意升格為國定古蹟。

 

航港局局長祁文中表示,東引島燈塔目前是縣定古蹟,惟其無論是建塔時間、營造技術、燈器特質及融入地方生活等特性,已具備了國定古蹟條件,航港局積極爭取升格國定古蹟責無旁貸。

 

東引島燈塔升格主要理由:(1)1901年4月因英國輪船蘇布倫號行經東湧山觸礁沉沒,1902年開始建造的燈塔,具歷史事件。(2)採用當時著名透鏡製造商法國巴比埃折光透鏡及鏡機,是目前全國兩座最大頭等燈之一,具時代營造技術流派。(3)具有稀少性,為全國燈塔房舍最密集、高低差最大的燈塔,也是馬祖群島最北的燈塔。(4)磚造燈塔已具百年以上的歷史,至今仍與社區互動頻繁,建築風格簡約典雅,燈塔及附屬建築從下到上,蜿蜒陡峻階梯穿梭其間,具歷史意義,有再利用價值及潛力。

 

東引島燈塔升格國定古蹟後,航港局轄管燈塔將有國定古蹟3座(漁翁島燈塔、東莒島燈塔、東引島燈塔),直轄市古蹟2座(白沙岬燈塔、高雄燈塔),縣市古蹟2座(烏坵與燈塔、彭佳嶼燈塔),歷史建築3座(鵝鑾鼻燈塔、綠島燈塔、目斗嶼燈塔)。未來航港局將持續做好古蹟的保存與維護,並結合地方常民生活與文化教育遊憩目標,串連附近既有觀光路線,締造燈塔意象氛圍,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航港局於昨(1)日上午舉辦四週年局慶活動,今(105)年度擇定「建構海運友善環境」為施政重點,並以建構「旅運場站無障礙環境」、「船舶無障礙環境」及「岸接設施改善」等3大主軸為施政目標,以實際行動展現航港局推動無障礙海運環境的決心,期能開啟臺灣「海運友善新紀元」。

 

會中立法委員陳雪生及楊鎮浯,與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均蒞臨致詞,除祝賀航港局生日快樂之外,亦肯定其前瞻宏觀的政策願景。會中也同時邀請到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盧峯海等貴賓,以及多位海運友善環境推廣的民間單位及航運業者共同啟動宣誓儀式,傳達「海運友善 有愛無礙的溫馨關懷,營造無障礙設施之優質環境。

 

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表示,積極肯定航港局這些年來的努力與成果,相信在航港局及航運業界接續努力之下,海運環境將有更好的成果呈現,讓行動不便的朋友都能走出家門,擁抱海洋,更期待能串連臺灣人民的熱情與包容力,以達政府致力推動「無障礙」之核心價值。

 

航港局局長祁文中表示,航港局以建構海運友善環境為長期推動努力的目標,除委託相關單位規劃設計適合各碼頭的岸接設施外,在航班資訊部分,亦增加無障礙航班查詢服務,並持續研議修正船舶應建置相關無障礙設備之法規,讓行動不便的旅客也能迎著風、乘著船,徜徉於寬闊的大海,讓不受限、零距離的海洋休閒活動,不再只是民眾心中遙不可及的夢想。

 

未來航港局將持續致力於提升我國海運經營環境及提供自主行動無障礙服務,並以身障朋友的需求為出發點,以同理心去思考及創造友善的海運場域,並結合航港業界的力量,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給予的尊重與關懷,讓「有愛無礙、傳遞幸福。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我國重要水果之加工產業,歷經兩年研發,開發成功手動式及電動式多功能果實去籽機,可大幅度提升蜜棗等果實的加工效率及品質。手動式去籽機如同拉霸機,僅需拉下拉桿即能去籽;電動式去籽機去籽由機械自動執行,更加節省人力。高雄場特別於225,在阿蓮鄉農會舉辦示範觀摩會,由 場長親自主持,吸引了各地棗農、棗乾製作業者及各試驗改良農機研究人等約100名與會。出席人員對蜜棗去籽機械都深感興趣,反應熱烈,紛紛表示希望高雄場能早日技術移轉供業界應用,以升蜜棗乾產品品質,同時提高產製速率,並能將該機器廣泛應用於各種水果的加工。

 

黃場長表示,高屏地區是蜜棗的主要產地,每年生產約25千公噸的蜜棗,兩年前高雄場將研發的「棗子去籽蜜煉技術」技轉予高雄市政府,並授權給轄內農會使用後,大量帶動棗乾生產及銷售,主要產製的阿蓮區農會產品廣獲好評,供不應求。傳統蜜棗乾在製作上少有去籽作業,食用含籽棗乾也造成食用上的安全疑慮,用人工方式去籽又耗時費力,因此,高雄場農機研究人員積極進行蜜棗去籽機械的研發。

 

觀摩會中由高雄場黃柏昇助理研究員進行電動和手動兩種去籽機械的研發成果介紹,並說明操作和使用方式,現場進行棗去籽機械的操作示範。接著由阿蓮區農會食品加工廠楊清文廠長介紹使用該機械生產的蜜棗乾,現場並提供去籽棗乾給與會人士品評,與會者均對棗乾甜而不膩的風味讚不絕口,且對食用無籽棗乾的便利性給予高度肯定。

 

黃場長最後指出,目標已有農會利用高雄場的技術生產優質的棗乾,並申請清真食品認證,目標銷往國外市場。希望高雄場的技術能讓深棕色的棗乾成為「棕金」,為臺灣打下棗乾的世界市場,幫助各地棗農、農會及加工業者創造利潤。高雄場這次展出的手動去籽機械,且體積不大,便於清洗,操作人員很容易就可以進行去籽作業。本技術的產學合作廠商已表明願意技轉量產。黃場長希望該機器能儘快上市,以帶動棗乾產業發展;而該機器替換打洞配件後,也可用於洛神葵,甜桃、李子、紅棗去籽及檸檬去心,用途非常多元,有助於各種水果的加工利用。

(記者林鈴雀/澎湖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將今(105)年訂為「海運友善環境年」,並擇定31上午在航港局敦和大樓9樓大禮堂舉辦四週年局慶,於一樓展覽室展出燈塔攝影比賽得獎作品、燈塔文物展示及18座燈塔空拍精彩影片。

 

另為揭開燈塔神秘面紗,當日下午2時至4時在9樓大禮堂辦理「燈塔文學好書分享會」。邀請「背一座燈塔回家」作者歐陽柏燕小姐、「一道光一世情緣」作者念吉成先生分享他們訪察昔日燈塔守守護燈塔的心路歷程,也邀請燈塔耆老諸從光、黃清榮老先生到場與談,回憶過往燈塔生活的點滴與歷史記憶。

 

本次分享會下午2時起,會場將先播放燈塔空拍精選影片,下午230分起介紹好書作者及燈塔耆老,分享他們筆下的燈塔守,及燈塔耆老守護燈塔的精彩回顧,下午330分開放現場民眾與作者及燈塔耆老面對面座談,一連串熱場預期於著作者報告新書感言時會達到最高潮,精彩可期。

 

背一座燈塔回家」新書記載每座燈塔感人故事,隨著燈塔開放,逐漸流入燈塔愛好者的心靈,燈塔散發出迷人的氣味,持續呼喚遠方人,吸引前來參與動人的歷史。「一道光一世情緣」記錄燈塔歷史百餘年來之人、事、物資料。

 

歡迎對燈塔有興趣的民眾與會,除可初探燈塔文化,亦可與此兩書的作者及燈塔耆老一起走進歷史,重溫守護燈塔的艱辛與歡樂時光,揭露燈塔不為人知的生活記憶,歡迎對燈塔文化有興趣的朋友結伴同行,踴躍參加。

 

航港局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311

交通方式:1、搭乘捷運者請在科技大樓站下車,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

                   2、搭乘敦化線公車於鳳雛公園站下車,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

                3、搭乘和平東路線公車於教育大學站下車,對面巷子進入即

                    可到達。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枋寮鄉是屏東縣愛文芒果重要產地,日前霸王級的寒流造成芒果嚴重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指導果農如何因應氣候劇烈變遷,調整芒果栽培管理技術,穩定芒果產量與品質,223假枋寮鄉聚農果菜生產合作社辦理芒果技術講習會,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聚農會合作社所輔導農民等108人參加。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講解因應氣候變遷,穩定芒果生產技術,她強調芒果採收後,應培養強壯的樹勢,並運用肥培管理抑制抽梢,培養花芽分化,提高碳/氮比,並於開「蘆筍花」時飼養大量的授粉昆蟲,並依氣候的改變,做好水分管理,以穩定著果。接著,由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解如何依芒果生長樹勢及不同生長階段,施用不同種類肥料,培養健康的植株,提高芒果本身因應氣候改變調整適應能力。他強調有健康的土壤及根系,才有健康的植株,有強壯的植株,才能提升芒果抗氣候逆境能力,穩定芒果生產。芒果整合性防治議題由陳明昭助理研究員主講,他強調噴施農藥是防治的最後手段,果園的清潔及雜草的管理、通風等,可有效降低病蟲來源及數量,減少芒果感病的機會;同時也強調,現階段應加強畸形病、黑斑病及炭疽病的防治。若要噴藥防治,請務必參照高雄場所整理的「芒果病蟲害防治摘要表」施用,才能確保果品的安全。

 

農民於講師授課後,拿出芒果實物請教,首先是陳縉帝先生提出表皮粗糙龜裂的果實詢問,經高雄場專家鑑定是薊馬危害,說明薊馬都於秋冬乾燥季節,危害芒果嫩葉及幼果,建議於開花前著果後,噴灑水並保持土壤潤濕,同時吊掛黃色粘板,可有效降低薊馬數量。接著王鳳娥女士提出芒果葉片密布錐狀突起問題,陳明昭助研員鑑定為壯鋏普癭蚋危害,嚴重時有礙光合作用,他建議做好清園及通風工作,並參照「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表」選擇藥劑防治。另外,農民秀出手機葉片燒焦照片詢問,陳助研員初判應是藥害,建議農民對未曾混合使用過的藥劑、肥料或植物生長調節劑等,應先少量混合試噴後,確定没有產生副作用時,再行混合全面噴施。

 

最後,林幸杰理事主席感謝高雄場專家無私的奉獻,也希望高雄場能每年能到該社至少辦理1場技術講習會,改變果農觀念,調整栽培行為,穩定芒果質量,提高收益。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