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106-107年度「船舶運送業執行特定航線疏運任務作業」為臺中港往返金門港(料羅港區)及蘇澳港往返花蓮港等2條航線,並分別指定2艘及1艘備援船舶,交通部航港局公告補償內容,受理業者申請執行疏運任務,有意申請之業者請於航港局公告期限內 (10598日至105921),備文﹙函﹚將該特定航線之申請文件,於上班時間(8時-17時)逕送航港局秘書室文檔科總收發,或限時掛號郵寄至該局承辦單位(收件人:交通部航港局航務組,收件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3111樓,以收件登記章戳日或郵戳日期為憑),歡迎業者踴躍提出申請。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對於執行特定航線疏運任務之船舶運業者將給予補償,其補償內容為()自接獲通知後調派所屬船舶,自船舶所在港口航行至執行疏運任務之港口,及完成疏運任務最後一航次,自所在港口航行返回船舶原所在港口所產生之成本。()協助機場接駁至港口、港口接駁至當地機場及鐵公路轉運中心之費用。()執行特定航線疏運任務,致無法經營原本固定航線或不定期航線所產生之合理利潤損失。()其他執行特定航線疏運任務產生之費用:如碼頭租用臨時售票櫃臺、帳篷、流動廁所等設施、設備或其他相關費用。()執行特定航線疏運任務期間,船舶運送業應向每位乘客收取搭船費用(含保險費),向旅客、車輛收取之費用倘未達特定航線合理營運成本,補償相關差額。

 

申請執行疏運任務之船舶運送業所需具備之申請資格、應附文件、資格審查、審查委員會審查事項、執行特定航線疏運任務時業者應辦事項,以及公告後未有業者提出申請時之後續作業等相關事宜,可於交通部航港局網站(http://www.motcmpb.gov.tw/)「最新消息」下載公告及「船舶運送業執行特定航線疏運任務作業須知」,瞭解相關規定。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因應韓進海運公司831向南韓首爾法院聲請破產,為維護航運秩序,交通部航港局籲請相關船舶運送業、海運承攬運送業、船務代理業及貨櫃集散站經營業等業者,應依報請航政機關備查之運價(如:船舶運送業之運價表、海運承攬運送業之集運費率表及貨櫃集散站經營業之營業費率費)收費並放貨,非依法律程序不得隨意滯留貨物,影響進出口貿易正常進行。

 

航港局提醒各進出口商之貨主,若運費為預付者,應儘速舉證後領貨提櫃;若運費為到付者,應付清運價表之運費後領貨。針對未報請航政機關備查收取費用擅自抬高收費或擾亂航運秩序之業者,航港局將依航業法調查處分。

 

韓進海運公司為韓國第一大貨櫃航運公司,但因海運業之營運狀況急遽惡化,該公司陷入嚴重之資金周轉困境,倘正式宣告破產,將對全球海運上下游相關產業鏈,產生極大之衝擊航港局再次籲請業者遵循法規,攜手突破困境。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主辦的「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6日於高雄展覽館登場,計有25國、49港灣城市參與,澎湖縣做為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國際組織年會承辦城市,特別由縣長陳光復帶隊參加,他期待透過港灣城市的交流,能為彼此發展海洋觀光、產轉型打下基礎,也為後年的國際年會儲備經驗。

 

  「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為首度舉辦,包括法國、美國、韓國、日本等多國,及澎湖、宜蘭、台南、基隆等台灣多個港灣城市代表,齊聚高雄展開為期3天的港灣城市規劃、產業轉型、觀光旅遊、海洋永續等主題進行合作交流。陳光復此行帶領副縣長林皆興、建設處長洪棟霖、旅遊處長王馨珮、農漁局長陳高樑等與會,與各國港灣城市首長交流互動,交換港灣城市治理經驗。

 

  港灣論壇共規劃「產業轉型」、「海洋觀光」、「業轉型打下基礎,也為後年的國際年會儲備經驗。港市合作/都市規劃」與「永續發展」4大主軸,關注港灣產業轉型、港灣城市的永續經營、海洋資源與觀光的利用、創新產業的發展和城市土地再生等主題,並邀請產業學界不同領域的指標性人物主持座談,盼藉此推動活化港灣城市產業新契機,提升港灣管理再造機能。旅遊處長王馨珮並擔任「海洋觀光」座談會與談人。

 

  陳光復認為此次論壇提供相當好的平台,讓港灣城市之間能互相交流,吸取更多國家、縣市港灣治理經驗。他指出,澎湖是國際組織世界最美麗海灣的認證城市,也是台灣唯一獲得認證的縣市,今年面對西班牙等國家的競爭,更成功爭取到2018年世界最美麗海灣國際組織年會的主辦權,這是繼縣政府舉辦特產品國際展售會,媒合百萬美金交易額之後,再一次打開國際門窗的機會,澎湖將持續善用本身優勢,並透過與其他城市的交流和合作,創造共同利基,也為澎湖打響「世界最美麗海灣」品牌。

 

  行政院長林全也受邀出席論壇,他致詞時表示,港灣城市治理是一個多元而且獨特的治理工作,因為它包含了海港、市區,含括都市規劃、產業發展、觀光、海洋資源利用、環保永續等議題,是一個跨政府部門、跨領域的治理工作。全世界許多偉大的城市,都是因為有一個很好的港灣治理、有一個美麗壯觀的港口,才能夠經營起來,讓全世界感到驕傲。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海洋是非常重要,生命起源在海洋,文明的動力在海港,在人類歷史上,一波又一波全球化的過程中,港灣城市一直扮演者推動文明進步的角色。因此藉由港灣城市論壇交換彼此經驗。高雄和所有港灣城市正面臨全球化的挑戰,與會的城市來自不同的國家,背負著不同的歷史背景,但面對同一片海洋,在同一條船上承擔著推動文明進步的重大責任,希望藉由聚會交換環境保護、產業發展、交通建設和港灣再造的治理經驗,讓港灣城市在世界地圖閃亮發光。

人氣:326
記者陳猛 - 外縣市新聞版 | 2016-09-06 | 人氣:326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鵝鑾鼻燈塔位於屏東縣鵝鑾鼻岬角,是臺灣最南端的燈塔,塔身為白色圓形銑鐵構造,周圍構築堡壘以塔基作為砲臺,圍牆上裝有射擊槍眼,四週設壕溝,並置槍械自衛,曾為我國獨一無二武裝燈塔。燈塔高21.4公尺,內設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光度達180萬燭光,每30秒旋轉一周,見距27.2浬,是我國光力最強的燈塔,有『東亞之光』的美譽。

 

今交通部航港局於105年5月17日轄管鵝鑾鼻燈塔附近發現清代海關珍貴文物-「界碑」,材質來自福建花崗岩材質,碑長114公分、寬27公分、厚12公分,重達100公斤左右,由於文物相當彌足珍貴,嗣經整理後,將此重要古物典藏於鵝鑾鼻燈塔展覽室,可由物質證據中窺探清代海關歷史軌跡,歡迎各界人士即日起前往參觀 (燈塔開放時間為每日9時至17時,每星期一不對外開放)。

 

「臺灣關界」碑見證清代臺灣海關興建鵝鑾鼻燈塔史實,也是目前所知清代臺灣海關管轄下唯一界碑,根據清光緒20年《恆春縣志》記載鵝鑾鼻燈塔立有4塊界碑,該碑立於燈塔東北方向,與方志相互佐證,由此文獻對照實際文物考證,得以瞭解燈塔興建歷史與發展。燈塔具有導航、文化、觀光元素,除用科技突破目視導航功能限制外,交通部航港局亦持續推動燈塔整建經營目標,創造永續深耕的友善環境。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荷蘭成片的鬱金香花海,總是讓人陶醉在色彩斑斕的浪漫氛圍中,在臺灣我們只有冬季能短暫地欣賞到鬱金香嗎?其實,我們也有一種在夏天開花的鬱金香,那就是「薑荷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積極投入熱帶花卉研究,育成多個盆花及切花用薑荷花新品系,將提供業界運用,推動「熱帶鬱金香-薑荷花」產業發展。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薑荷花是薑科薑黃屬植物中最具觀賞價值的花卉種類之ㄧ,它是原產泰國的熱帶花卉,由一片片苞片排列而成的花序宛如一朵鬱金香,顏色豐富且花型多變化,從白色、粉紅色、洋紅色、紅色、紫色到黃綠色,色彩之豐富度並不亞於鬱金香,苞片的觀賞期很長,做為切花、盆花或景觀用途都極為適合。基於南臺灣的炎熱氣候極適合發展薑荷花成為地方特色花卉,高雄場自民國99年起進行雜交育種工作,經過多年努力,以及多次選拔與評估,由近千株雜交後代植株,選出數個花形及花色新穎亮麗,具有產業運用潛力的盆花及切花用優良品系。其中KCUR100067KCUR100068個盆花用新品系的花色分別為粉紅色及紫紅色,適合在春季至秋季種植,整個栽培期間開花不斷,將會是盆花市場非常值得期待的新星,在完成品種權申請後即可推出供民眾種植。

 

林場長進一步說明,臺灣地區約在民國80年代引進粉紅色切花用品種的薑荷花種植,曾經在臺灣形成一個新興熱帶花卉產業。然因該品種過於老舊,消費者最常用在祭祀供佛,用途侷限一隅,導致栽培面積逐漸縮小,消費市場亟需新穎、多樣化的品種注入新活力。高雄場育成的薑荷花新品系,會在不久的將來推廣,擴增臺灣薑荷花品種的數量、豐富其多樣性,不管是盆花品種或是切花品種,讓薑荷花不再單調,它將呈現出多采多姿的熱帶風情!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海運趨勢瞬息萬變,航港局為強化組織學習,並即時解讀海運相關重大訊息使政策規劃與國際接軌,廣泛蒐集並研讀國際海運相關資訊,定期舉辦內部專題式討論及座談會議,邀請海運學界、業界之專家學者與局內同仁互動並予以指導,建立資訊交流平台。

 

目前航港局自1041月起已辦理10次座談會,由局內同仁擔任講座,就所蒐集研讀之國際海運期刊及相關資料進行專題報告,再由與會人員共同討論及座談。參加人員除局內各業務組室主管及同仁外,亦邀請外部學界、業界專家學者參與,透過座談及雙向討論的方式,不同業務的同仁可充分交流、腦力激盪,不但擴大同仁新視野,鼓勵就業務以外的角度加以發想,更能向與會專家學者請益,辦理座談會的相關資料亦將完整收彙,可供日後查閱或後續政策形成之參考。

 

我國是海運重要國家,國際海運趨勢必將對我國海運相關發展帶來影響,應積極掌握國際情勢、主動因應挑戰。航港局在「良好海運經營環境服務者」的施政願景下,將持續不定期辦理內部研討,期望由內部組織學習做起,並邀集國內海運相關專家學者蒞臨與談進行意見交流,共同激發思考、集思廣益,共謀未來發展之道。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105)年第次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訂於1051015日至1016日在臺北及高雄考區舉行,報名時間自827零時起至95下午5時止,欲報名參測之民眾,請把握報名時間完成報名手續。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紙本寄件」辦理,參測人員請至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點選「航海人員測驗專區」進行線上報名作業。

 

航港局指出航海人員測驗於去(104)年度啟用新建題庫,由學界、業界及政府機構共同合作命製,題目設計目的係為落實教、訓、考、用合一,降低產學落差。航港局業於去年度新題庫啟用前,至各海事校院辦理題庫命題方式暨參考教材說明會,本年度測驗成績已有顯著改善

 

為利參測人員熟悉新題庫題目題型及測驗操作方式與程序,航港局並公開1套題目置放於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http://www.mtnet.gov.tw/)航海人員測驗專區/電腦化測驗專區/參測人員專區/電腦化測驗模擬作答網站,供參測人員進行模擬作答之用。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於昨今二天(71617日)假華夏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同時舉行。此次測驗有682名考生報名應測(臺北考區358人,高雄考區324人),測驗首日第一節應考人數202人,到考人數189人,秩序良好。

 

航海人員測驗採科別及格制,各應測科目成績,以滿60分為及格,部分科目及格者准予保留3年,未及格科目,得於連續3年內繼續補測,本次測驗預定於105816日榜示,榜示合格之參測人員於具備符合國際公約有關職務之訓練證書、船上訓練紀錄簿及至少一年海勤資歷證明文件,取得中華民國船員適任證書後,即可投入航海職場。

 

航港局表示,自104年第三次測驗首次採用新題庫以來,考生已逐漸熟悉題型及考試方式,錄取率已顯著提升,希望通過測驗之考生,熟悉操作級甲級船員基本知識與技能,都能迅速加入船員職場,為航運界注入新血,促進國民就業,同時提升國輪船隊競爭力。

 

航港局祁文中局長表示,自1018月接辦該測驗以來,陸續開放在校生暫准報名、增設南部考區、更新題庫,廣獲產學界好評,未來也將持續以專業服務的態度,以考試引導教學,為國家培育更多航運人才。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芒果「高雄4號蜜雪」係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育成,於1025月取得25年國內植物品種權,果皮桃紅、果肉甜美清香,近3年高雄場以非專屬授權方式,已技轉予4家業者推廣。搶頭香的授權業者,種苗繁殖及培育已近3年,生產優質甜美的果品即將在盛夏時節首度上市亮相,因此特別於105713日上午1030分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召開首賣記者會,廣為宣傳周知,讓消費者知道此一訊息,預先搶購,以免向隅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臺灣芒果約16千多公頃,80%產量集中於6月至8月,而內外銷主流品種「愛文」易感病、櫥架壽命短,是拓展外銷的瓶頸。高雄場多年致力品種改良,從「愛文」實生後代選育1個優質品系,於101年命名為「高雄4號蜜雪」,目前已授權予4家業者,加速進行該品種種苗繁殖及推廣,讓消費者能儘早在市場上買到產品,鮮享本品種果肉甜美清香滋味

 

林場長進一步說明,高雄場育成的「高雄4號蜜雪」屬中果型,果肉率70-75%,肉質細緻纖維少,糖度13-17˚Brix,果皮為清新亮麗的桃紅色,果蒂散發淡淡果香味,品質媲美愛文,果實櫥架壽命約6-8天,較「愛文」長;對貯運期容易發生的炭疽病也較具抗性,極具內外銷潛力。種苗推廣至今,普遍獲得農友、農產業者熱烈的迴響,相信果實推出後也會受到消費大眾的青睞。

 

林場長表示,「高雄4號蜜雪」首位授權簽約的業者,是來自南臺灣屏東潘連進先生,他不但規劃種苗繁殖推廣的期程,也以專業生產者的身分培育種苗,今年已有果品開始收成,期望這優質甜美的果實能與國人分享,若想目睹桃紅脫俗ㄟ檨仔~「蜜雪」及即時嘗鮮,千萬把握選購的時機。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鑒於網路科技發展,大眾應用廣泛,為提升為民服務品質,航港局已於MTNet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規劃線上船舶預約申請檢查系統,預定於7月底正式上線

 

該系統公開擴大原有線上船舶申請檢丈功能,納入小船及遊艇,並加入預約現場檢查時間、多通路繳費系統及E-mail通知服務等功能,申請人不需申請MTNet帳號即可利用該功能,從而縮短民眾洽辦時間,簡化檢丈申請流程,並可即時掌握船舶檢丈最新進度狀態,藉由不同以往的全新使用方式,享受更和善親民的船舶檢查專業服務。

 

航港局後續將配合舉辦兩場「線上船舶預約申請檢查使用者說明會」,邀請船主、業者及漁會等相關單位宣導使用本系統相關功能,以推廣普及船舶檢丈線上服務。航港局並將持續提升MTNet整體服務效能,期能藉由實務需求檢討,精進管理作為及提供多元服務,達到強化國內海運發展與提升行政效率之成效。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尼伯特颱風於10578日夾帶強風暴雨,造成高屏地區香蕉、木瓜、玉米及毛豆等各項作物受到嚴重損害。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籲請農友在風災後應及時進行復育措施,以損失減少並儘快恢復生產。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本次颱風風勢強勁夾帶雨水,造成各項作物損害。長期作物以香蕉、木瓜受損最為嚴重,其他水果如棗子、番石榴、檸檬等,亦有枝葉破損;短期作物玉米及毛豆浸水倒伏,豇豆、絲瓜及小胡瓜等果菜類藤蔓及葉片折損;各種溫網室設施亦有破損。因此於颱風過後籲請農友積極進行災後復育措施,首先儘快排除田區積水;傾倒植株應在避免傷到根系的情形下儘速扶正、剪除部份枝葉減少水份蒸散,並立支架固定植株;折損受傷的枝葉進行修整綁縛;正在結果的作物,依枝葉損害程度適度疏果,避免樹勢迅速衰敗;對於短期葉菜或果菜類作物可利用穴盤育苗,減少復耕時間。

 

林場長進一步說明,強風造成植株落葉、枝蔓折斷、萎凋、倒伏等物理損傷後,病原菌容易侵入感染,農友應落實清園工作,儘速將受傷之果實、葉片、枝蔓剪除,移出田區,並立即噴施藥劑保護,以預防病害蔓延;另外,根部可澆灌殺菌劑,防止土壤病原菌的侵害,各項保護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em=3691&ctNode =333&mp=11)。災後各類作物均不宜大量施肥,應等田間積水排除,植株生育穩定後開始依當時生長階段調整三要素比例,少量多次施用肥料,另可利用葉面施肥促進營養吸收;此時可由根部澆灌開根素加速根部生育。

 

林場長最後強調,風災後的復育措施是農友減少損失、準備下一季生產的當務之急,若有任何災後復育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此外,該場業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也將陸續前往災害現場查勘,同時進行現地技術指導,以幫忙農友及時復育。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鼓勵國人投入船員行列,行銷海洋事業之願景,交通部航港局製作「出發!航向遠大的夢想」微電影,訂於10578下午2於誠品書店信義店6樓視聽室(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6)舉辦首映會。影片內容透過正向鼓勵故事性題材,呈現船員積極形象及推廣多元就學就業方案為訴求,鼓勵青年學子以投入航海事業為志向,成為我國未來航海發展的新血輪。

 

航港局表示,本片微電影邀請深受青少年歡迎的偶像團體SpeXialPopu Lady中的宏正與宇珊擔任男、女主角,詮釋從青澀的海事院校學生到成為航海尖兵的歷程。影片跳脫傳統宣導短片的模式,以新奇有趣的動漫元素,充滿青春陽光氣息,希望用年輕人喜愛的方式跟青年學子溝通,把航海事業的相關資訊融入輕鬆有趣的微電影裡。

 

首映會採網路登記報名,透過Accupass活動通(活動宣傳平臺)、男女主角以及網路紅人酷酷兄弟Facebook推播公告,引發粉絲熱烈關注,正取名額120位與備選名額30位已全部登記額滿,屆時憑驗身份證件入場。

 

活動內容將從青年學子的角度出發,透過「關於航海二三事」、「網路紅人互動」等座談互動方式,由航港局祁文中局長、影片男女主角、網路紅人酷酷兄弟以及參與微電影拍攝之船長與老師,一同分享我國海事教育、船員實際在船生活的經驗以及影片拍攝過程中的趣事分享,期望船員政策相關資訊,能透過更輕鬆、簡單的方式,讓社會大眾明瞭,使航運事業能受到更多人關注,在此刻畢業驪歌響起時,成為年輕人投入職場的一個優先選項,使我國航運事業更上一層樓。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已於今(105)67公告採用國際海事組織(IMO)通過「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第Ⅵ章第2條貨物資料修正案」,於613訂定「我國實施載貨貨櫃總重驗證指導原則」,供業者參採運用。因應公約即將於71 日施行航港局已於各地區舉辦了5場次說明會,與業者充份溝通協調圓滿達成宣導效果。

 

為利我國相關業者了解如何執行貨櫃總重驗證(VGM)航港局已於6162場)、17日及21日分別於該局南部航務中心、中部航務中心及北部航務中心辦理4場地區說明會,並於629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辦理總結說明會,與會業者針對訂定誤差值、緩衝期間做法、對出口貨櫃效率影響、提交貨櫃總重驗證(VGM)的時間點、櫃場貨櫃過磅的準確度等議題熱烈討論。

 

航港局會中已針對前述相關問題答覆與會業者,未來將就說明會中各類提問彙整成QA,並置放於官網VGM專區中,供關心VGM議題者下載,後續該局會持續觀注IMO與國際間趨勢,滾動檢討修正我國做法。

航港局舉辦南部地區航港業務座談會

  結合公私部門共創友善的海運經營環境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於105628(星期二)上午930分在南部航務中心舉辦「105年南部地區航港業務座談會」,邀請高雄市國際輪船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國內輪船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輪船理貨商業同業公會及中華海員總工會高雄分會等航港業者進行意見交流。

 

航港局表示,藉由航商座談會,對南部地區相關業者說明當前重要航運政策規劃與業務推動概況,並傾聽業者經營實務需求之興革建言,透過相互意見交流具體回應,作為航港局施政之參考及策進方針,俾利共創友善的海運經營環境。

 

此次座談會計有南部地區之船舶運送業、船務代理業、海運承攬運送業、貨櫃集散站經營業、船舶貨物裝卸承攬業、船舶理貨業、自由貿易港區事業及引水人辦事處等60多人參加。會中由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進行「業務報告」,報告現行業務成果及未來展望;並特別安排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葉榮華教授以「從海運友善環境談企業誠信倫理」為主題進行社會參與廉政專題演講,透過產官學界共同探討,從海運友善環境,結合企業重視誠信倫理議題,響應「海運友善新紀元,公私協力齊倡廉」號召,進而實踐「乾淨政府、誠信社會、透明臺灣及廉潔家園」。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推動海運服務友善,航港局105617日、624分別於北部航務中心、南部航務中心辦理2場次「客船無障礙服務教育訓練」,期增進各界對身障者之基本認知,並使服務人員瞭解如何提供適切服務。課程吸引現役船員、船舶運送業者、港務公司從業人員及海事院校師生等踴躍參加,圓滿成功。

 

本次訓練邀請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牛暄文理事長、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楊聖弘秘書長、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許朝富總幹事、陳明里經理及游鯉綺社工師等專家擔任講座,內容著重於身障者社會參與之相關法規,以及服務行動不便者、視障者、聽障者之技巧與注意事項。課程中也結合實際演練,讓參加學員親身體驗如何操作輔具、帶引視障者,及學習基礎手語溝通技巧,講師精彩豐富的講授使課堂氣氛十分活絡,學員反應熱烈。

 

航港局表示,授課講義已上傳至官網,課程影音及教育訓練短片也將陸續上傳,未能到場參與並關心無障礙議題的朋友,可連結至航港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motcmpb.gov.tw/)「下載專區-船員類No.74客船無障礙服務教育訓練」下載。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