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蓮霧栽培成本高,且易受天候影響收成,全臺栽培面積8年內驟減2,000多公頃,高雄市路竹區楊基君農友顛覆了傳統上蓮霧精緻細工的生產方式,建立省工、低成本的大規模「減法耕作」栽培模式,創下一年800萬的年營業額,在蓮霧產業上開闢了一條活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516日在楊基君農友果園舉辦「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吸引屏東主要產區及全臺各地共90位農友前來觀摩。

 

觀摩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親自主持,先由高雄場的陳思如助理研究員簡介楊基君農友的「蓮霧低投入、大面積生產管理模式」,再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及林永鴻副研究員分別說明「蓮霧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最後由楊基君農友從實務面角度切入,將切身經驗與農友分享。

 

楊基君農友表示,在鄰田休耕5年的蓮霧園觀察到,沒有施肥、噴藥、除草的蓮霧園,自然結果的蓮霧雖然小,但竟然沒有難纏的薊馬和病害等問題,領悟到許多栽培問題是因為過多的農業資材投入,破壞了原有的平衡,因此他選擇用「減法耕作」來調整自己的栽培方法。由於大規模生產的成本投入每一筆都相當龐大,更需要斤斤計較。他的紅寶石蓮霧每年每株僅施用台肥432公斤,其餘視生長需求以即溶肥料葉面施肥,不會多花成本使成分不明的昂貴資材;農藥的使用完全依照改良場提供的推薦用藥清單,不擅自提高濃度;每季生產只在花蕾形成時及果實採收後各進行一次必要性的修剪,捨去了一般大果種多次修剪、蓋網催花及吊果等細工,每年每株蓮霧樹的成本控制在1,000元以內。雖然減少了人工和資材的投入,但果實品質穩定安全,而且在友善的果園裡,時有野兔、樹蛙還有螢火蟲相伴。

 

林場長強調,邁向成功的路不只一條,了解自己的特質,找到適合的方向,才能走得更長更遠。蓮霧產業正走向兩級化的轉型期,具有適當地理條件及精緻栽培技術者,走向生產規模較小但產品價值較高的精品蓮霧;而果實品質穩定一致的生產者,則可朝向降低成本及擴大規模之穩定生產模式,建立品質穩定、可信賴的平價品牌。農友如有需要技術諮詢,歡迎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2017國際海運趨勢論壇下週登場

  國際航運協會重量級講者 全面解析國際海事脈動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掌握全球海運脈動,交通部航港局訂於今(106)523下午2時假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7國際海運趨勢論壇」,航港局在「良好海運經營環境服務者」的施政願景下,致力於推動我國海運接軌國際,本次論壇盛邀國際航運協會(ICS)主席Mr. Esben Poulsson、秘書長Mr. Peter Hinchliffe蒞臨演講,與我國海運界學者專家、業界及政府部門共同探討國際海運情勢、剖析市場現況,凝聚我國海運共識。

 

此次論壇以「THE ROUTE AHEAD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未來之路的機會與挑戰」為主題,剖析臺灣海運如何把握機會、發揮優勢持續開創新局,描繪未來全球海運情勢輪廓,藉由國際航運協會分享國際案例,掌握當前全球趨勢以及未來海事公約走向,以積極拓展策略佈局。除此之外,本次論壇規劃綜合座談,集結國內海運業界學者、專家、業界、政府部門與國外專家進行深度交流討論,對照各地海運發展,審視臺灣海運產業現況以及當前突破口,期以前瞻務實的創新思維注入臺灣海運,激盪更多火花。

 

海運為臺灣連結對外經貿發展的生命線,更是國內經濟主要核心競爭力之一,近年面對產業外移、東南亞崛起,臺灣面臨港口服務競爭更為激烈,如何在劇烈競爭環境下突破框架,強化我國海運市場營運績效,實為當前重要關鍵議題。「2017國際海運趨勢論壇」為今年臺灣海運重要盛事,航港局引領海運業界在此波經貿浪潮中站穩步伐、邁向未來之路。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時序將近梅雨季節,且陸續進入荔枝、檸檬、番石榴、木瓜及紅龍果等盛產期,也是荔枝露疫病、酸腐病;柑桔潰瘍病;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瘡痂病、疫病;木瓜根腐病、疫病;芒果黑斑病及紅龍果潰瘍病等病害好發時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籲請農友掌握病害防治時機,及早採取預防措施,做好果園衛生管理。病害發生時務必尋求正確診斷,並選擇適當藥劑防治,避免疫情蔓延,影響果實產量與品質。

 

荔枝露疫病及果樹疫病俗稱「水傷」,在連續降雨時容易由近地面的果實開始發生,罹病果表產生軟化的水浸狀斑點,並長出白色菌絲。荔枝酸腐病易造成裂果,病組織流出帶有酸味的乳白色汁液病原菌可經昆蟲及雨水傳播。柑桔潰瘍病菌主要藉由風雨擴散檸檬果實受害時,病斑會逐漸擴展成灰白色木栓化組織。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及瘡痂病於通風不良的潮濕環境易發生,皆會造成果實凹陷病斑,嚴重影響商品價值。木瓜根腐病好發在風雨過後,根部及莖基部腐爛,植株萎凋。紅龍果潰瘍病在高濕環境好發,肉莖上會形成紅褐色潰瘍斑點,嚴重時肉莖水浸狀腐爛,導致剩中心維管束;果實亦會受害,影響商品價值甚鉅。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是病害防治首要措施,藥劑防治方面,應正確診斷病蟲害,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 ... ctNode=333&mp=11#cat4)。針對露疫病、疫病及木瓜根腐病可在雨季前噴灑 3-4 次中性化亞磷酸 1,000 倍,每 7-10 天一次,具有良好預防效果。荔枝酸腐病、木瓜黑腐病及紅龍果潰瘍病尚無正式推薦用藥,農友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隨時清除罹病植株,減少感染源密度;而高雄場曾進行藥劑篩選,發現紅龍果炭疽病推薦藥劑中之62.5% 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 2,000 倍或 25.9% 得克利水基乳劑 2,000 倍也可有效抑制紅龍果潰瘍病菌,建議農友可在清園及降雨後施用防病。

 

農友在防治用藥上如仍有疑問,可逕洽高雄場植保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於51517日一連三天辦理「艙面部門甲級船員航行安全講習」,邀集多位資深船長與海事專家傳授專業知識及寶貴的實務經驗,以精進我國執業船員職能。本次講習船員參與情形熱烈,3天共計194參加人次,圓滿完成。

 

為強化船員安全意識與應急能力,本次講習課程內容紮實,涵蓋層面多元,同時搭配實務案例解析,並由多位具有豐富航海資歷的船長、引水人與學界、業界專家擔任講座,講述船舶操縱與避碰、航程計畫、碰撞事故解析、船舶緊急狀況之處置、氣象判斷及海事案件之處理等課程。

 

航港局表示,營造安全、友善的海運營運環境是各界引頸期盼的目標,基於「人員」是構築海上安全之重要環節,航港局將持續辦理航行安全相關職能講習,盼提升從業人員的海運安全價值觀,也期待相關公(工)協會、學界、業者等多方合作,秉持著「防患未然」的理念,一齊為建構海運安全文化作努力!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香甜可口的洋香瓜,是深受國人喜愛的水果,近年來農友們為降低風險,提升洋香瓜品質與食安,除了採隧道式栽培之外,逐漸願意投入成本,以強固型設施生產安全優質的高級溫室洋香瓜,也吸引青年農民陸續回歸田野,在溫網室栽培洋香瓜,且成績相當亮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年來積極進行洋香瓜品種改良與栽培技術改進,並輔導臺灣地區青農及專業農栽培試種抗白粉病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橘后,所生產的優質溫室洋香瓜果品,成為市場的新寵兒。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日本阿露斯系統洋香瓜網紋與果型非常漂亮,惟在臺灣往往栽培管理不易。為迎合產業需求,高雄場於104年推出植株生長勢強健、栽培容易、抗白粉病、且同屬於阿露斯系統的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號「橘后」,其網紋明顯浮凸,果形渾圓飽滿,果肉橙紅,肉質香甜Q軟多汁,無論在外觀或是內在品質都是一等一。

 

另為加強洋香瓜高雄2號的產業運用,高雄場除辦理品種非專屬授權外,並輔導嘉義、臺南、屏東及澎湖等各地青農及專業農,於春秋二作進行試種,收成均穩定,成熟果實重量約1.4~1.8 公斤,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達15°Brix以上,網紋、果型皆屬上品,餽贈自用兩相宜,實惠又大方。青農們不但會種出高雄2號優質果品,更以單粒或雙粒裝禮盒網路行銷,成績非常理想,平均每粒單價為400元,換算每分地產值約40萬元,獲利豐碩。今(106)年春作高雄場繼續在臺灣地區輔導農家生產溫室洋香瓜高雄2-橘后,優質的果品即將於母親節前後產出,請喜愛本品種之消費者踴躍採購。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近年來國人對有機蔬果需求日漸殷切,為提升農友的有機農業栽培管理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幾年來農民學院每年都開辦2班的有機栽培管理進階選修班。今(106)年的有機班安排在4月、5月各開1班,5月課程訂於515開始,將為時1週。

 

有機栽培是友善環境的作物栽培方式之一,隨著學校有機營養午餐的擴大需求,有機農業受到進一步的重視,去年全臺有機栽培面積約6,500公頃,希望今年連同友善耕作擴增到10,000公頃。為因應趨勢,高雄場今年持續辦理有機栽培管理進階選修班2班,即4月、5月各開辦1班,每班授課時間為時1週,人數僅40名,以致每年報名相當踴躍,經常造成秒殺。

 

高雄場有機栽培管理進階選修班主要課程包括:有機農場生產經營規劃、有機農場土壤環境管理、微生物肥料在有機農業上的應用、有機農業展望與病蟲害防治技術、固態堆肥及有機液肥製作、有機栽培常用的資材介紹、分組討論等。師資都是一時之選,不但學理基礎深厚,而且田間實際經驗豐富,頗受學員的肯定。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往年受訓學員上課興緻高昂,即使回鄉務農後,都能隨時和高雄場保持連絡。

(記者吳金里/澎湖報導)農業生產也需要有靈魂人物帶頭衝,才容易凝聚力量,創立生產經營模式。經常擔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農民學院有機蔬菜班講師黃克賢,就是這樣一個傑出的人物。

 

黃克賢早期就與高雄場旗南分場配合有機栽培技術和推廣工作,當時他在高雄市美濃區經營有機水稻,已稍有名氣。約10年前響應屏東縣政府開闢海豐有機農業專區,才移師回故鄉屏東,從事有機蔬菜栽培,算是屏東縣有機蔬菜的先驅。

 

黃克賢在屏東縣政府有機專區有2公頃地,蓋了12棟溫室,共200,從事有機蔬菜生產。他為穩定貨源,提供國內中小學營養午餐,還結合屏東縣有機栽培農戶成立健康菜生產合作社,有計畫的供應學校有機蔬菜,每週約供應5公噸。

 

黃克賢的健康菜生產合作社,是高雄場農民學院學員標竿學習的場所,也是有機蔬菜人才培育的搖籃;不少有志有機栽培的青年學子,先在生產合作社實習、見習,離開後自立門戶,再和黃克賢結盟供貨。一脈相承栽培有機蔬菜,擴大高屏地區有機蔬菜的版圖。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黃克賢有機蔬菜栽培相當專業,實務經驗很豐富,加上不藏私,農民學院有機班學員最需要吸取有機達人黃克賢的寶貴經驗,縮短有機栽培的摸索期,儘快熬過有機栽培初期的陣痛。所以黃老師的有機蔬菜經驗談很受學員的歡迎。

 

去年8月中,林全院長由農委會陳吉仲副主委陪同,曾訪視黃克賢的有機溫室,對黃克賢的有機蔬菜生產讚譽有嘉外,並嘉勉他協助農民,共同增加臺灣有機蔬果所做的努力。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輔導的第2屆專案百大青年農民李法憲博士,是留學英國的博士,主要研究勞工議題,回國後在中山大學社會研究所從事教學工作。然而卻不想因為職業而錯過參與小孩成長的機會,經與太座討論評估,於是先利用週末去朋友的有機農場習作幾個月,暗自盤點自己的能力後,便決定返鄉轉戰有機農業,投入4年後成為達人。

 

他返鄉從農的決定,一開始父母是非常反對的。不過自己已詳細地評估過自己的能力與資源,面對父母質疑與反對,卻不改其志。由於李博士家族中並沒有人從事農業,他所有農業相關的知識技術,都是從農民學院的課程獲得。4年前回來,每年都會參加農民學院訓練的課程,再輔以自己在農場的實作心得、高雄場專家的技術指導,讓技術突飛猛進。

 

博士在高雄場輔導下,栽培面積倍增,從開始0.38公頃到現今0.72公頃,共有15座溫網室。李法憲說他必須把自己提升到「設計師」的角色,所以很關注農場的設施設備,規劃適合自己農場的方案。無論溫室、遮光網、育苗播種盒、排水設施等等,都是他與朋友一起腦力激盪出來的成果,像遮光網的設計,他就和朋友琢磨了好幾個月。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李法憲博士務農後就很快發現農業的成功關鍵,在於生產與銷售二者需要相互配合。所以他與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希望透過合作社的共同運銷,讓社員專心生產。目前他的合作社合作對象有五星級飯店、綠色友善餐廳、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及企業團膳等通路,有機蔬菜供不應求。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食安把關,是當前新農業施政重點之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每月在高屏地區鄉鎮區農會、合作社或果菜市場,安排2-3場作物健康管理講習,即在落實從食安源頭把關工作,積極輔導農民合理施肥及安全農藥,善用栽培管理、有機及安全防治等技術與資材,以生產安全優質農產品,並推動其投入41Q的行列,同時兼顧生產者及消費者健康。

 

所謂41Q,就是吉園圃、有機、產銷履歷和CAS4種驗證標章,加上QR-Code1Q,都在規範農民生產安全的農產品,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高雄場為落實從食安源頭把關工作,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在高屏地區鄉鎮區農會、合作社場、產銷班或果菜市場,舉辦過11場的作物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參與的農民有731人,其中不乏中部和東部聞訊而來的農民,其受農民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健康管理講習會由其親自率隊並主持,講習會內容主要有三個部分:作物栽培管理、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由高雄場同仁擔任講師,深入淺出的講授最新研究結果,期許農民朝合理化的使用肥料、農藥、有機及安全資材,同時友善環境田間管理,才不會浪費金錢,傷己又傷人,也能兼顧生產者及消費者的健康。

 

此外,講習會最後,亦安排農糧署宣導41Q、縣市政府宣導農藥殘毒抽驗與罰款等政令,再次提醒農友合理化施肥用藥,為食安把關。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船舶登記法自20年7月1日實施迄今已逾80年,並歷經35年、36年及64年3次修正,建立我國船舶登記作業制度。現為保障船舶權利人權益及簡政便民,並因應國內相關法規之增訂、修正,爰由航港局進行修法作業。本次修正重點在於保障船舶真正權利人之權益,辦理登記時應由登記權利人及登記義務人親自到場或委託代理人共同表達同意辦理登記之真意,並分別規定親自到場及委託代理的方式;此外,配合遠洋漁業條例第44條規定,增列行政機關執行沒入處分後,曾經登記之船舶所有權登記證書由航港局逕行公告註銷並副知相關權利人,惟若有抵押權設定,基於合法財產權受憲法第15條保障之精神,仍由航港局予以附記。

 

配合船舶登記業務已由航港局統一辦理,依船籍港之不同由航港局所屬各航務中心收辦,本次修法亦簡化相關作業如船籍港變更僅需至舊船籍港申辦,船舶代表人變更由新代表人提出申請,因故無法提出登記原因文件時,放寬僅需由2位具有本國籍船舶之成年人保證申請屬實,即由航務中心受理。

 

航港局辦理修法過程中已多次邀會或函詢船舶名義人或代理人所屬團體如全國漁會、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提出修正條文共計30條,草案預告時除採傳統方式於106年1月17日至3月20日刊登行政院公報並函知相關機關(單位)外,同步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徵集民眾意見,使法案更臻完備,後續將由航港局循程序陳報交通部轉行政院送立法院審議,使修正法案能早日施行。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目前高屏地區稻作大多已屆出穗期,部分稻田則在孕穗期或進入乳熟期。時序即將進入雨季,且近日氣候陰晴不定,日夜溫差大、濕度高,適合穗稻熱病發生,穗頸及稻穗一旦罹病,常造成稻穗白化乾枯而減產。為避免病害發生及蔓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於抽穗前3-5天及齊穗後施藥預防。

 

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及穀粒等部位,稻熱病孢子於水稻抽穗前,隨著雨露掉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稻穗抽出時接觸孢子而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與枝梗上的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發病嚴重時稻穗白化乾枯;穀粒受感染時,病斑呈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嚴重時無法充實或不稔,影響稻米產量與品質至巨。穗稻熱病的預防,首重施藥時機,把握抽穗前3-5天或齊穗後施藥,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與蔓延。此外,稻熱病在高濕條件下容易發生,稻田栽植過密,或種植在通風不良的地區,特別需要注意防範。而氮肥施用過量,會使水稻組織柔嫩,有利於稻熱病菌的感染,因此,也要控制氮肥的施用。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籲請農友,施藥時應選用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htdocs/ppmtable/rid-04.pdf)核准藥劑,例如75 %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40%亞賜圃乳劑(1,000)4%保米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 等藥劑;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植物保護手冊推薦方法,以避免藥害發生。此外,應避免過量施用氮肥,以減輕水稻受害程度。農友在稻熱病之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提供航商業者便捷的進港審查檢疫申辦程序,交通部航港局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共同合作,提供「船舶審查檢疫線上作業暨多元繳費服務」,目前已正式上線,航商業者可透過線上申辦船舶進港(首港)審查檢疫,有效節省人力與時間。

 

依據我國傳染病防治法及港埠檢疫規則,船舶入境前472小時應向疾病管制署申辦審查檢疫。該署統計,去(2016)年首港船舶審查檢疫艘數共35,132艘。本次雙方機關合作之船舶審查檢疫作業線上化後,對於船舶上無人員健康異常且無船舶衛生異常情況者,航商業者只要透過航港局「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完成首港預報後,即可於線上申辦船舶審查檢疫。業者於航港局MTNet系統填報之檢疫申辦資料將傳送至疾病管制署系統檢核,約5分鐘內系統將自動核發線上檢疫准單,並提供業者於MTNet系統下載,快速便捷。此項服務不分平假日,有效減少業者原本親赴疾病管制署檢疫櫃檯辦理之交通往返時間。

 

此外,本次線上化整合服務也提供金融機構或郵局繳款、網路/實體ATM、全國繳費網及便利超商代收等多元管道繳費,航商業者可選擇線上繳費或合適實體通路繳費,減少往返港區臨櫃申辦所耗費的時力。疾病管制署提醒,航商業者務必誠實申報、如期上傳文件(含航程表的檢疫電報、船舶衛生證明書、海事衛生聲明書)及繳費;若船舶出現人員健康異常或船舶衛生異常等事件,請航商業者依傳染病防治法向疾病管制署所屬檢疫站通報,並請臨櫃辦理及配合相關防疫檢疫事項。

 

為讓業者瞭解本系統,航港局與疾病管制署已分別在基隆、臺中、高雄及花蓮地區辦理4場航商業者說明會,且邀請部分業者實際體驗線上申辦及繳費作業。未來將陸續開發國內續航(二港)線上檢疫申辦功能,期望業者能多利用本系統申辦線上審查檢疫,減少資料重複登打及臨櫃往返時間,有效提高行政作業效能。

 

 

交通部航港局聯絡人:企劃組 黃姿婷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842  0953-706-986

聯絡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31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聯絡人:楊玉玟  主任

聯絡電話:0928-807-199

聯絡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6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目前高屏地區稻作大多已屆出穗期,部分稻田則在孕穗期或進入乳熟期。時序即將進入雨季,且近日氣候陰晴不定,日夜溫差大、濕度高,適合穗稻熱病發生,穗頸及稻穗一旦罹病,常造成稻穗白化乾枯而減產。為避免病害發生及蔓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於抽穗前3-5天及齊穗後施藥預防。

 

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及穀粒等部位,稻熱病孢子於水稻抽穗前,隨著雨露掉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稻穗抽出時接觸孢子而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與枝梗上的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發病嚴重時稻穗白化乾枯;穀粒受感染時,病斑呈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嚴重時無法充實或不稔,影響稻米產量與品質至巨。穗稻熱病的預防,首重施藥時機,把握抽穗前3-5天或齊穗後施藥,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與蔓延。此外,稻熱病在高濕條件下容易發生,稻田栽植過密,或種植在通風不良的地區,特別需要注意防範。而氮肥施用過量,會使水稻組織柔嫩,有利於稻熱病菌的感染,因此,也要控制氮肥的施用。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籲請農友,施藥時應選用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htdocs/ppmtable/rid-04.pdf)核准藥劑,例如75 %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40%亞賜圃乳劑(1,000)4%保米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 等藥劑;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植物保護手冊推薦方法,以避免藥害發生。此外,應避免過量施用氮肥,以減輕水稻受害程度。農友在稻熱病之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紓解部分季節缺工旱象,1063月間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受訓「出師」的高雄及屏東團各30位農業專業技術師傅,4月正式上工後,已紓解部分季節缺工旱象,需工表業已經排到5月底。

 

農委會為紓解農業季節性人力不足問題,於106年度辦理「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及調度計畫」,高雄場銜命負責高雄、屏東2團共80位學員的養成與專業訓練工作,培訓高屏地區常綠經濟果樹的整枝及花穗修剪、疏花果、套袋及網室搭建與維護等專業技能。專業訓練從3821日,322結訓後各錄取30位學成「出師」農業專業技術師傅,分別交由統籌派遣單位高雄團的大樹區農會、屏東團的南州鄉農會,進行高雄市、屏東縣的缺工調度。4月份已正式派遣上工幫忙農友,目前反應良好,需求方都在爭搶登記,以獲得農業師傅派遣人力,需工表業已經排到5月底。

 

60位農業師傅目前在高屏地區協助農友的工作內容有鳳梨採收、遮蔭覆蓋及採後分級包裝;蓮霧套袋、採收分級包裝;芒果套袋及整枝修剪;網室設施的搭設等工作,因農業師傅工作態度積極,農業知識觀念正確,在雇用農場主關照及鼓勵下,農業技術日益精進,深獲農場主青睞。4月份排定上工天數南州團、大樹團各21天,共1,260人次。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欣慰的表示,農業師傅技術養成很重要,所以高雄場在安排訓練課程時特別重視田間實習,讓農業師傅多學實際操作,果然上工後,大都能很快得心應手,施展所學,並受到雇用者肯定,也體現高雄場與統籌派遣單位共同合作辦理「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及調度計畫」,對紓解農業季節性人力不足的初步成效。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航港局於今(28)日下午355分接獲通報,上午1047分從南竿福澳港出發預計晚上6時至基隆港之臺馬輪,載有5名旅客及船員23(甲級船員8人,乙級船員15),船長為洪理豐,於距新北市富貴角西北方45.2浬處(北緯2344.7分, 東經12052.6) ,因機械故障失去動力,交通部航港局收到上開遇險訊文旋即成立海難災害應變中心,相關單位人員陸續進駐,北部航務中心並成立應變小組,連江縣政府亦同步成立應變中心,並立即通報海巡署,由該署派遣兩艘PP 5030艇及宜蘭艦前往現場救援,空勤總隊出動1架直升機(海豚型NA101)至現場,航港局另協調焜煬401拖船前往現場進行拖救。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臺馬輪係屬馬祖連江航業有限公司所有,該船建造於民國741月,船齡32年,總噸位5039,船長102.7M,船員配賦21員,乘客定額500人,1061月完成最近一次船舶檢查,客船安全證書有效期限為107112日,並無其他特殊檢修記錄,航行期限至10754日屆期,船員配置與適航性完全符合規定,亦無超載航行,目前該輪無立即危險,人員均安,航港局將發布航船佈告,並要求船長於夜間顯示航行燈號,警示附近船舶注意航行安全。因無立即危險,且因船上人員並無接受吊掛意願,直升機已先行返航,

PP5030艇已於晚上640分抵達現場進行旅客接駁作業並於晚上715分已將旅客順利接駁至PP5030艇,預計晚上930分抵達淡水漁港海巡基地。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