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每天到果園工作時心情好嗎?如果是雜草叢生的話鐵定不好,但如果是身處如公園般的果園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積極推廣果園草生栽培頗具成效,經轄區多位農民採行後,不但使原本不良的土壤性質及環境生態獲得改善,且已營造出夢幻公園般的優美環境,因此一起來為果園梳妝打扮吧。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果園進行草生栽培除了可水土保持外,亦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對果樹的生長助益良多,更可營造賞心悅目的果園環境。近年來高雄場於轄區多處果園設置草生栽培示範區,例如於屏東縣里港鄉陳永德農友棗園種植紅葉滿天星、長治鄉吳辛水農友蓮霧園種植心葉水薄荷,以及枋寮鄉鄭欽勝農友紅龍果園種植黃花蜜菜。調查結果顯示,經草生栽培1年後,土壤孔隙度提高5-10%,增加土壤的排水及通氣性;有機質含量則可提升0.3-0.5%,換算成每分地表土可增加的有機質含量約780-1,300 公斤/年;與清耕栽培(裸露地)方式比較,草生栽培區每分地的田間草類管理成本更較清耕栽培區節省3.8-4.0倍。因此,果園草生栽培真的是一舉數得。

 

一般草生栽培的方式可分為種植雜生草類後定期修剪,以及種植單一草類兩種方式。前者可透過經常性修剪方式,使園區某些優勢草種的競爭力愈來愈強,最後便容易覆蓋整個果園;至於單一草類的草生栽培,建議選擇具淺根性、繁殖速度快、耐陰、耐旱、耐踐踏及越冬性佳等特性的草類於果樹行間種植,當特定草類達到高的覆蓋率後,便易使其他惡性雜草受到抑制,如此一來,遂可營造出單一草類的草生栽培果園。

 

果園中的草類並非只會帶來壞處,不論是雜生草相或單一草相的草生栽培,只要用對方法種植,對土壤性質的改善、環境生態的保育、病蟲害的降低及果樹生長的促進都很有幫助。另外,營造出賞心悅目的果園美景亦非夢事。農友如有相關問題,可逕與高雄場技術人員聯繫,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2016年度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於1028日在農糧署臺北辦公區舉辦公開評審及頒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育成的高雄145號及香米高雄147號品種產地,皆由高雄市大寮區拔得頭籌,勇奪雙料冠軍。

 

今年抱走高雄145號與高雄147號雙料產地冠軍的高雄市大寮區,與美濃區及屏東縣新園鄉、崁頂鄉、東港鎮、恆春鎮等地,都是南臺灣良質米生產的重鎮,歷年來都在全國米質競賽中屢創佳績。大寮區更是「十大經典好米」及「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競賽中的常勝軍,舉前3年成績為例,在2013年「十大經典好米」比賽,它是唯一抱走非香米組(高雄145)與香米組(高雄147)的得獎鄉鎮,2014年以高雄147號獲得首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挑戰組冠軍,2015年則蟬聯該品種組的產地冠軍,展現亮眼佳績。

 

高雄145號品種組得獎隊伍由陳毅鴻、郭過溝、黃日3位農友組隊參賽,高雄147號品種組則為吳俊賢、林素蘭、沈陳美麗;兩團隊靈魂人物陳毅鴻與吳俊賢2位農友,互為舅子及姐夫,系出同門,均為農2代參賽老手,栽培關鍵技術深得真傳,且持續精進,參賽以來,獲獎連連。

 

高雄場指出,歷年米質比賽得獎的主力品種水稻高雄145號及高雄147號,為該場2大績優穀。高雄145號稻穀耐儲藏,米飯適口性甚佳,自民國2007年參加「十大經典好米」比賽以來,已連續10年獲得全國賽肯定,得獎農友遍布於北、中、南、東區;高雄147食味及外觀品質佳,產量高,米飯具有淡芋頭香,於2013年起在全國米質競賽中展露頭角,已連續4年拿下全國比賽好成績,今年入圍者更都是高屏地區鄉鎮隊伍。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本年度高雄市大寮區兩隊參賽隊伍在比賽中過關斬將,勇奪高雄145號與高雄147號雙料產地冠軍,實至名歸,該場與有榮焉。期望與轄區良質米生產重鎮的農會、稻農及糧商,攜手共同努力,協助稻農精進栽培技術,俾在全國米質競賽中都能屢創佳績,並透過農會與糧商的契作、創新產品研發、品牌及創意行銷,帶動消費風潮,有效提升南臺灣優質稻米的價值。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2017年第30屆全國十大神農選拔獲獎名單出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轄區計有屏東縣內埔鄉何秉洋先生及新園鄉歐陵合先生榮獲全國十大神農;屏東縣南州鄉黃盛增先生與高雄市大寮區林岳昌先生則當選全國模範農民。

 

鳳梨神農何秉洋先生42歲,是小農茁壯典範,9年來面積10倍擴增,並以「自然果舖」品牌配合多元行銷通路,創造每公頃220萬元獲利。他的鳳梨生產面積達35公頃,為提高工作效率,節省大量人力成本,首創高壓式灑水、施肥、噴藥多功能機械自動噴灌設備,每公頃作業時間僅需6分鐘;堅持友善栽培,不搶快,熟成才採收,以維持鮮果品質穩定,因此所供應鳳梨,廣受通路業者及消費者好評,價格成為市場指標。此外,並與在地小農互助,搭配內埔新興作物可可等在地優質食材,研發系列鳳梨加工新產品,組合包裝成精美伴手禮盒,提高鳳梨附加價值。

 

蛋鴨神農歐陵合先生56歲,係由鴨農變身浤良食品老董。其獲奬事蹟為推動結合綠能水簾蛋鴨舍示範場,飼養環境乾淨友善,防範禽流感及防颱效果滿分;創新蛋鴨飲水及集蛋設備,提升產蛋率5-8%,並確保良率在85%以上;研發「金牌功夫」品牌系列蛋品,配合蛋鴉場通過產銷履歷,加工廠及產品通過ISO22000HACCP及優良農產品CAS等食安驗證,達到「健康、安全、衛生」的國際食品標準,成功打入國內統一及全聯超商通路,並暢銷美國、日本等14國;其99104年業績,不僅營收倍增,獲利率也由1-2%,提高為5-8%,加工蛋品年需求蛋量更達4,560萬粒。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何秉洋及歐陵合兩位神農經由鄉鎮、縣市政府及高雄場區域評選推薦參加全國選拔,一路過關斬將,所向披靡,在所屬產業界堪稱佼佼者,於社區為人處事深獲好評,此次榮膺201730屆全國十大神農實至名歸,由鳳梨農及蛋鴨農華麗變身,戴上桂冠。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掌握國際海運脈動並傳遞海運政策與願景,交通部航港局於1051026日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舉辦「2016海運論壇」,以「強化經營環境,共謀海運發展」為主軸,就「全球到臺灣 海運經貿新趨勢」、「東南亞經貿 南向運輸新契機」、「兩岸跨境通 港灣物流新引擎」、「船舶避險術 海難救助新對策」及「海難案例庫 污染應變新機制」等五大議題,邀請對於國際海運有深入研究、熟悉海運脈動與專精海難救助污染應變之產學界人士,進行專題演講與深度座談,現場座無虛席場面熱烈,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以及航港局局長謝謂君皆與會致詞。

 

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表示,世界前30大貨櫃船公司中,我們有5家名列其中,不但證明了臺灣的海運實力,更顯示航運是臺灣對外經貿發展的重要關鍵。今年是國際海運情勢變化相當大的一年,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完工啟用,促使各大航商重新布局遠洋航線,另一方面受到全球經濟景氣復甦緩慢影響,艙位超額供給嚴重,運價一路走跌,造成全球第7大、韓國第1大的韓進海運向法院申請破產,也讓全球海運供應鏈面臨了空前的考驗。在挑戰之外,也看到了機會,蔡總統提出「新南向政策」,將積極加強臺灣優勢產業和新南向18國供應鏈的連結,希望能夠形成臺商的群聚效應;其次,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如何善用臺灣的地理區位優勢,創造新的營運模式和商機,相信這些對航運業來講,絕對是值得深入探討和掌握的契機。最後,今年3月在北海岸發生的德翔臺北輪擱淺事件,備受各界關注,維護航行安全一向是交通部的重要政策,賀陳部長上任後也一再強調運輸安全的重要,並列為優先的施政重點。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表示,為發展我國航運相關產業,除需因應全球經濟情勢變化,還需面對我國傳統產業外移、大陸港口及東南亞港口崛起之影響。綜觀亞洲鄰近國家海運發展成功關鍵因素,主要在於各國均重視海運事業之發展,能夠制定各項海運發展政策。航港局配合新南向政策,藉由此次論壇,利用上午2場次探討南向議題,凝聚共識,運籌南向海上運輸新策略,下午3場次針對創新國際航運物流業務及強化海難災害防救等進行前瞻性討論,期望共同開創臺灣海運新格局。

 

隨著大陸與東南亞港口崛起,國際航運中心已顯現東移趨勢,面對嚴峻的國際航運環境,臺灣如何在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著實為一大課題。因此論壇第一個議題即邀請對國際海運有深入研究與熟悉海運脈動的英國BMT集團亞太區董事暨首席經濟學家蘇祐田博士,針對「由國際航運中心板塊東移趨勢尋求發展契機」做專題演講。

 

此外,為配合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布局東南亞新興市場契機,緊接著的議題則是由香港理工大學物流及航運學系暨董浩雲國際海事研究中心主任呂錦山教授,針對有新世界工廠之稱的東南亞,剖析該區的經貿與航運發展。針對南向運輸新契機,則邀請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教授戴輝煌、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常務理事暨顧問鄭德松加入座談討論。

 

近來討論最熱烈的莫過於跨境議題,第三個議題則是由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股長林錦宏主講「兩岸物流新引擎─海運快遞與跨境電商發展前景及通關作業規劃」,並邀請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港務長高傳凱、東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辰冬、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陸生、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柏幼林等參與座談,分享目前針對跨境海運物流如何運作,以及遇到的挑戰。

 

在「海難救助新對策」與「污染應變新機制」兩大議題上,分別由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暨海事調查與鑑定中心主任陳彥宏副教授與SMIT新加坡分公司總經理Reinder Peek、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主任劉志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簡任技正宋欣真,就國外海難救助體例探討與今年三月故障擱淺的德翔臺北輪處理案例做分享。針對這兩大議題衍生的船舶避險術與污染應變新機制,邀請到高雄港引水人辦事處領港、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船長公會理事長徐國裕、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商船系副教授翁順泰、文化大學兼任教授同時也是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退休教授尹章華,以及Resolve Salvage and Fire (Asia) Pte Ltd業務經理Bas Wiebe加入座談討論激盪火花。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友善環境是權利,不是福利。」重度視障的李秉宏律師向海運業者、公協會代表、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及交通部航港局公務員表示,身障者有權要求政府給予友善環境,政府不能再從福利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今年是交通部航港局成立4週年,該局為慶祝局慶,特將105年訂為「海運友善環境年」,舉辦一系列活動。10月份在該局演講廳辦理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講座,邀請李秉宏律師以「從社福或人權團體觀點看海運環境法規鬆綁」為題演講。

 

李秉宏律師由臺北市立啟明學校高中部畢業後,進入國立臺北大學司法學系就讀。畢業後考上律師特考,並在東吳大學法律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科技法律組進修, 1038月獲得碩士學位。現任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法務處律師。

 

交通部航港局舉辦此次活動,除了為宣傳該局105年施政主題「有愛無礙、海運友善」外,更希望能使海運相關從業人員及該局同仁了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進而建構海運無障礙友善空間。期能透過各界合作,能讓海運界的友善環境程度更往前邁進。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了讓民眾瞭解遊艇相關知識,交通部航港局與觀光局共同於1051022日(星期六)在臺北市天成大飯店舉辦「掌舵夢想、Fun心啟航」遊艇研習會,吸引許多遊艇活動愛好者參加。

 

本次研習會分為上、下午各1場次,邀請到海洋種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光華、中華民國帆船協會常務理事郭廷祥及臺北市帆船協會理事長劉寧生擔任主講人,分別講授遊艇相關法規、航行安全及遊艇操縱等內容,分享其豐富的遊艇活動經驗,精闢生動的講解深具理性、知性和感性,除了讓與會人員深入瞭解遊艇操船知識、航行禮節、安全注意事項及遊艇法規等知識外,並經由經驗的分享與交流,加深國人對遊艇活動的多樣性及可親性的認識。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表示,臺灣多年來素有遊艇製造王國的美名,可從事遊艇活動的空間也逐漸增加,但普及度仍有提升空間,航港局將持續宣導推廣,期使遊艇活動發展更為蓬勃。航港局也將從過去管制及管理的角色逐漸轉變為推動者與服務者,除持續檢討鬆綁遊艇相關法規、簡化進出港管制等相關作業程序,並將透過更多產、官、學意見交流,營造遊艇活動發展的友善環境,點燃民眾對遊艇活動之熱情與興趣,讓臺灣能夠成為遊艇活動的樂園。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長期投入28年,擁有臺灣最久露地生產有機田。該場經長期觀察2種輪作系統下3種農耕法(化肥、折衷與有機)之土壤性質、病蟲害發生與作物生產情形,證實長期有機耕作可優化土壤物理、化學及生物性質,且經由輪作,適時、適地、適作及配合有機防治,可避免病蟲達到經濟危害水平,達成一定作物生產量的目標。該試驗田並已成為轄區有機教學、研究、示範及觀摩之平台,歡迎各界參訪。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該場的旗南分場擁有全臺歷史最悠久的有機農法露地耕作試驗田,媲美英國Rothamsted無化學耕作試驗站。自民國77年夏作設立迄今已逾28年,以2種輪作系統及3種農耕法組合為6種處理,進行長期試驗。彙整的資料顯示,長期有機農法區的土壤有機質含量由2.3%,提升為4.3~5.4%,為一般臺灣農田所罕見,酸鹼度則由原先弱酸性(pH=6.5)轉為長期維持中性~弱鹼性(pH=7.0~7.5),土壤重要元素如有效性鉀、鎂及鈣等,有機農法區亦持續累積並且明顯高於慣行化肥區。另外,先前的調查亦發現,在有機農法區之陽離子交換容量(增加57.2~90.6%)、總孔隙率(增加15.1~18.6%)及團粒安定度(增加19.8~21.8%)均顯著高於慣行農法區,而總體密度亦顯著下降(降低0.73~0.8%),意謂土壤透氣性及團粒構造變好,地力亦增進。另長期有機農法區也造就極豐富的土壤微生物菌相,較化肥區土壤增加2~4.8%香農多樣性指數(Shannon’s index),具高度生物多樣性指標意義。

 

林場長進一步說明,經長期觀察兩種輪作系統之病蟲害發生與作物生產情形,證實經由輪作,適時、適地、適作及配合有機防治,可避免病蟲達到經濟危害水平,達成一定作物生產量的目標;且經由選擇不同期作之輪作作物,有機耕作開始2年後之水稻、毛豆、玉米等之產量將趨近或優於化肥區。近年來的作物產量資料則顯示,水旱田輪作時,大量累積於土壤中的有機質及重要元素,除可供作物生長所需,有機區夏作水稻後作需肥中等的作物(如秋作萵苣等)產量已與化肥區相當,惟需肥高的作物(如秋作甘藍)產量則顯著低於化肥區;而旱田輪作系統有機區夏作田菁後作之秋作甘藍生物產量介於2.4-2.5公斤,明顯優於化肥區。

 

高雄場之28年長期有機試驗成果顯示,有機耕作不但可生產安全的農產品,其對恢復土壤生態及優化地力之功能也穫得明證。該試驗田並已成為轄區有機教學、研究、示範及觀摩之平台,歡迎各界參訪。

 

 

 

 

(記者吳金里/澎湖報導)2016南高屏澎區域治理平台會議,3日上午於屏東縣政府舉行,臺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潘孟安,及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率其縣市府業務主管出席,期盼透過區域治理平台,解決跨域治理議題,會中並就6大項議題進行合作討論。

 

南高屏區域治理今年首次邀請澎湖縣加入,擴大縣市合作,「南高屏澎區域治理平台」會議3日首度召開,4縣市區域治理、跨域協力合作形成。對於區域治理跨越離島限制,林皆興期盼透過互相交流與學習,共創區域的繁榮與發展。

 

林皆興指出,澎湖位處離島,資源相對匱乏,經濟發展也頗受限制,在縣政治理方面,澎湖有許多需要向臺南、高雄學習之處。此次討論議題,皆為南部息息相關、共榮共生所必須面對突破的課題,而區域發展與縣市合作已成為目前趨勢,因此在縣長陳光復上任後,澎湖即積極向各縣市取經,並推動跨域交流。

 

林皆興會中特別感謝高雄市陳菊市長的協助,去年與高雄啟動的海洋雙星聯合治理,促進雙方在教育、觀光、醫療、漁業、城市規劃等交流,也謝謝高雄市協助處理垃圾問題,以及澎湖運用一卡通載具發行iPASS卡,都是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所促成。而賴清德市長積極協助推動本縣東吉島與臺南安平港的交通船航線,解決東吉島居民長期以來的交通問題;屏東與澎湖則同樣擁有悠長的海岸線、豐富的海洋資源,大鵬灣及小琉球的發展經驗也相當值得借鏡。

 

潘孟安表示,南高屏澎在區域上早已是生命共同體與生活共同圈,從去年開始築起區域治理平台,透過互相競合、關心,以及扶持、協助,讓彼此共存、共榮,藉由區域合作,共同打擊社會犯罪,捍衛人民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問題,也希望未來成功塑造南高屏生活共同圈,再加上澎湖的遊艇產業,讓觀光元素更加多元。

 

由於屏東縣是台灣西部唯一未舉辦全國燈會的縣市,潘孟安也提出爭取2018年台灣燈會能由屏東主辦,讓大家都能看到國境之南的美。

 

賴清德表示,希望藉由平台會議達成3個共同目標,亦即南高屏澎共同繁榮、發揮1加1加1加1大於4的力量,以及解決日常所發生的問題,也期盼高雄市協助將高捷延伸到臺南,讓臺南、高雄兩直轄市能像臺北市、新北市一樣有更緊密的連結。

 

陳菊說,高雄是移民城市,其中3分之1人口的故鄉來自澎湖,而澎湖人對高雄經濟發展及城市提升,有很大貢獻,而南高屏澎4縣市560多萬人是區域發展的命運共同體,也是關係緊密的生活圈,希望打破疆域,一起努力,互相支援,共同進步與繁榮。

 

會中討論議題包括由澎湖縣政府提出,南高屏澎共同進行國際聯合行銷推介,高屏澎好玩卡研議納入台南市,共同發展遊艇觀光,加強整合遊程串連,並且支持澎湖爭取辦理全國武轎大會師活動。也提出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將在澎湖舉辦,林皆興邀請南高屏共同協力參與,獲得現場縣市長的認同,鼓掌通過,賴清德更表示,不僅4縣市海灣遊艇產業能更加蓬勃發展,台南的旅遊縱深也會增加,另外對於全國武轎大會師活動,他也表示支持。

 

此外,提案還有高鐵南延屏東計畫;加強區域食品安全風險管控;環境保護-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向;高雄捷運輕軌北延臺南、南延屏東;2018燈會共同支持屏東主辦;因應中國陸客與推動新南向觀光策略等,並做成共同支持推動之決議。

 

澎湖縣政府與會人員由副縣長林皆興帶領民政處副處長陳泰銘、旅遊處副處長陳賜豐、衛生局副局長蕭靜蓉、環保局副局長馬金足、行政處副處長才綺華等。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尼伯特及莫蘭蒂颱風災情在農友心上劃下的傷口,還未復原,梅姬颱風又帶來強風豪雨,再度重創轄區農作物,增添新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心繫農友災損,提供農作物復育建議及技術服務不打烊,持續以行動及關懷為農友打氣,力挺農友儘速復耕恢復生產。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尼伯特及莫蘭蒂的傷痕未痊癒,又來梅姬的襲擊,再度重創轄區農作物,讓人不捨。林場長本人及同仁於風雨過後即與轄區農友聯繫,並實地勘查農作物受損情形,也再度深刻感受到農友心中的沈痛。為此,該場持續於研究同仁(各作物專家)及官方的臉書,提供轄區農作物復育建議及即時技術諮詢服務,以實際行動與關懷,以及貼心的服務,為農友加油打氣,力挺農友儘速恢復生產。

 

面對再度滿目瘡痍的田園,建議可依不同受損情況安排工作先後,由解決排水、搶救倒扶植株等,逐步完成復耕,掌握後續重新生產的機會。另因強風豪雨易使作物產生傷口,增加病原菌侵入感染的機會,尤其是部分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蔬果極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因此在颱風後建議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避免各類病害的蔓延。高雄場已彙整颱風災後農作物復育措施如附件,供農友參考運用。

 

雖然災後田園的慘況使人灰心,但復耕的工作還是得一點一滴的完成,才能讓田園恢復生機,農友保有經濟命脈。農友若有任何作物復耕相關技術問題,請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技術服務團 http://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6717,延續莫蘭蒂風災團隊)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於105年9月27日1525時接獲國家搜救中心通報,有一艘巴拿馬籍油輪「陽冠(sun crown)」於北緯25度07分40秒東經121度02分40秒(桃園市觀音外海5浬處),船上有11名船員(1大陸10印尼),空船無載貨,總噸位1292,尚有80噸柴油,請求救護,航港局旋即成立海難災害應變中心。因梅姬颱風因素, 風強雨驟,交通極為不便,相關單位人員陸續進駐,北部航務中心亦同步成立前進指揮所進行緊急處置掌握海難發展狀況。

 

經蒐集到海事資料該船建造於1987年6月9日,原申請於2016年9月29日進入臺中港空船裝貨,本次發出求救協助原因,經洽係因梅姬颱風過境,海象不佳,船長擔心難以順利航行,因而請求協助。

 

經最新查證,1825時該船距岸12.4浬,航速1.7節,因仍有動力抵抗風力,尚無安全疑慮,正持續慢速朝北頂風駛離危險海域避颱,目前由海巡署監控中,航港局將持續瞭解該船動態,如有進一步訊息航港局會隨時發布新聞稿。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老農終將功成身退,誰來承接農田生產供應全民農糧之重責大任?政府正鼓勵對農業有興趣的青年回鄉從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專案輔導的第二屆青農李室蒝和王興麒就是代表性人物,他們正懷著理想一步步去實踐,著實給咱們農業注入了新生命。

 

99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訪視2位青農,首先來到室蒝青農,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畢業隨即種植了4分地的溫室洋香瓜,他談到被遴選上農委會專案青農後,在高雄場的輔導下,自認在栽種技術、肥培管理和病蟲害防治方面具信心,於是打算再種5分地溫室,擴大種植面積。林場長與同仁在現場就洋香瓜的生育調控、有機肥施用、葉片目視診斷、病蟲害防治等關鍵技術,以及集團品牌行銷方向提供專業建議,期望室蒝青農精進栽種技術和市場行銷。

 

接著訪視了興麒青農,興麒畢業於崑山科大環境工程系,以栽培有機水稻為職志,本來在家協助父親經營傳統育苗場,經高雄場、陪伴師輔導後,1年即脫胎換骨,原有設施、設備大幅改善。尤其在高雄場補助小包裝真空密封機後,展售活動加溫,不但熱衷參與台北希望廣場的展售,而且熱情的辦理稻米體驗,散播食農的種子

 

林場長表示,青農部分非農業科系畢業,從不同的學習領域引進不同的觀點,提供營農創意。何況他們年輕有活力,只要肯努力,應該容易達到務農的目的。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於105925(星期日)下午2時假誠品書店信義店6樓視聽室(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6)辦「出發!航向遠大的夢想」微電影成果發表會。

 

本片微電影邀請深受青少年歡迎的偶像團體SpeXialPopu Lady中的宏正與宇珊擔任男、女主角,透過正向鼓勵故事性題材,呈現船員積極形象及推廣多元就學就業方案為訴求,鼓勵青年學子以投入航海事業為志向,成為我國未來航海發展的新血輪。

 

在拍攝過程中,為呈現原汁原味的場景,使觀眾實際體驗船上生活,不僅克服航商貨輪船期、靠港時間及藝人檔期的協調,並且透過網路紅人酷酷兄弟帶領眾多粉絲,首次登上大貨輪,一探船員真實生活,另外,經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協助了解航海教育所作的努力,為目前臺灣這個平均薪資最高之一的工作進行揭密。交通部航港局精心籌劃本片微電影以及行銷推廣活,以青年學子的角度出發,並於首映會中透過「關於航海二三事」、「航海英雄面對面」等座談互動方式,由謝謂君局長、影片男女主角、網路紅人酷酷兄弟以及參與微電影拍攝之船長與老師,一同分享我國航運專業、船員實際在船生活的經驗以及影片拍攝過程中的趣事分享,引發現場學生粉絲的熱烈討論,經由這次成果發表會,將航運政策相關資訊,透過更輕鬆、簡單的方式,讓社會大眾明瞭,使船員事業能受到更多人關注,預期將成為年輕人未來投入職場的一個優先選項,使我國航運事業更上一層樓。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原訂105926(星期一)下午2時於宜蘭烏石港遊艇碼頭舉辦之「掌舵夢想Fun心啟航」遊艇活動起跑記者會,受梅姬輕度颱風影響,考量天候及安全因素,記者會停止舉辦。

 

今年航港局及觀光局聯手規劃舉辦「掌舵夢想、Fun心啟航」遊艇活動,原訂於92728日假宜蘭縣烏石港遊艇碼頭舉辦二梯次遊艇體驗活動,受梅姬輕度颱風影響,海上天候狀況不佳,基於活動安全考量,取消遊艇體驗活動,並退還報名參加活動民眾所繳之費用活動停辦訊息已公布於活動官網: http://twyacht.com.tw

 

原訂於1022(星期六)假臺北市天成大飯店國際廳舉辦之遊艇研習會如期舉辦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掌握國際海運脈動並傳遞海運政策與願景,航港局訂於今年1026日於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舉辦「2016海運論壇」,邀請英國BMT集團亞太區董事暨首席經濟學家蘇祐田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呂錦山教授、SMIT新加坡分公司總經理Reinder Peek等,期望與國內外航運產業重量級人士、學者專家進行深度討論。

 

航港局自103年辦理海運青年論壇及海運產業論壇後,即頗獲各界好評與熱烈迴響,今年為配合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布局東南亞新興市場契機之際,特別邀請對於國際海運有深入研究與熟悉海運脈動之產學界人士、與國內產官學界齊聚一堂,將以「海運經貿新趨勢」、「南向運輸新契機」、「港灣物流新引擎」、「海難救助新對策」及「污染應變新機制」等五大議題,進行深度座談,針對鞏固臺灣國際航運樞紐地位、運籌南向海上運輸新策略、創新國際航運物流業務及強化海難災害防救等進行前瞻性討論,期望共同開創臺灣航運新藍海,讓臺灣航運在全球經貿的巨浪中穩固前行。

 

2016海運論壇」官方報名網站將於10月初上線開放報名,由交通部航港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motcmpb.gov.tw/連結官網,人數有限(150),歡迎踴躍參加即早報名。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中颱莫蘭蒂將於近日侵襲臺灣,南部地區可能發生強風及豪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早做好各項作物之防颱措施加速採收已接近成熟的農作物,同時加強田區的排水措施及果樹與各項作物栽培設施的固定工作,並確實清除田間的殘枝與落果,減少病原菌的感染源,避免風雨過後病害流行性發生,影響作物產量和品質。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颱風所帶來的強風豪雨,常造成農作物折損,葉片、花及果實等損傷及掉落,嚴重者樹體倒伏或主、支幹折裂。因此,颱風來襲前應及時採取防風防雨措施。已接近成熟的作物應提早採收;如為高莖作物則應立支柱固定植株,且施行枝梢修剪及綁縛固定;同時應檢視排水溝等相關設施是否堅固完善且加強清理,使豪雨來襲時能順暢排水,而黏質土壤或排水不良的土壤則應設置暗管排水。

 

林場長進一步指出,因強風豪雨易使作物產生傷口,增加病原菌侵入感染的機會,尤其是部分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蔬果極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因此在颱風來臨前應把握時機進行預防性施藥,例如: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000倍水溶液,以誘發作物產生抗性,減少疫病的發生,此外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避免各類病害的蔓延。該場已彙整風雨前後農作物防災及復育措施如附件,供農友參考運用。

 

林場長強調,颱風前的預防措施,是降低農作物災損的當務之急農友若有任何作物防颱相關技術問題,請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