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屏地區一期作水稻陸續進入分蘖盛期近來氣溫回暖,日夜溫差大,部分栽培區如屏東縣崁頂鄉、屏東市、高雄市大寮區及林園區已零星出現葉稻熱病蹤跡,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友多觀察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應及早採行防治措施、正確用藥,此外亦應注意肥培管理,避免於田區過量施用氮肥,導致病害加重發生。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水稻插秧後3550天最容易遭受稻熱病感染,氣溫變化劇烈之天氣易減低水稻抵抗力,促使病害發生,若施用高量氮肥、密植且通風不良之稻田更容易發病。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莖節及葉舌,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典型病斑由內至外依序呈現中央灰褐色,邊緣紅褐色,外圍有黃暈,嚴重時葉片枯萎。抽穗期及結穗期會繼續感染水稻,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病穗榖粒不充實,若防治不慎常會造成重大損失。

 

稻熱病應於發病初期立刻防治,以免田間病菌密度過高防治時應選用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htdocs/ppmtable/rid-04.pdf)核准用藥,如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41.7%三賽唑水懸劑 (1,500 )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1,500)15%加普胺水懸劑(2,000) 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等藥劑,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以避免藥害發生。此外應特別注意勿施用高量氮肥,以防範稻熱病。農友在稻熱病之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育成的屬間雜交新奇蘭花,參加國際三大蘭展之一的「2017臺灣國際蘭展」蘭花個體競賽,獲大會評審青睞,其中6株因花姿優美或具香氣,獲頒1座第一獎、1座第二獎、2座新品種個體獎及6座銀牌獎共10個獎項,表現亮眼。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蝴蝶蘭是我國外銷旗艦產品,為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近10餘年來計畫性的利用遠緣雜交及胚培養技術,建立創新蘭花育種技術,創造出花形、花色與香味不同的新奇蘭花,目前已育成近70種人工雜交新種,包括「橘色戀人」、「香水天使」、「香水美人」、「香水女孩」、「紅色奇蹟」等新品種,並多次在蘭展中獲獎,博得青睞。2017臺灣國際蘭展(TIOS)蘭花競賽,高雄場蘭花團隊特別選出蝴蝶蘭及屬間雜交的新奇蘭花13株參賽,經由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TOBS)、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及美國蘭花協會(AOS)專業評審團隊評選,共計有6株獲頒10個獎項,顯示高雄場新奇蘭花的優越性受到蘭界專家的肯定。

 

獲獎株之一的萬代蝶蘭「橘色戀人」為蝴蝶蘭與橘色萬代蘭的雜交後代,雙梗且分支性良好,加上金橘色的花朵獲得評審青睞,分別獲得大會其他蘭屬(D)第一獎及美國蘭花協會審查銀牌獎(AM/AOS)香水系列的狐狸尾蝶蘭「香水天使」,為蝴蝶蘭與香味濃郁的狐狸尾蘭所雜交的後代,生長健壯,葉片完整無受損,且花朵排列整齊,整體比例呈現豐滿茂盛之美,獲頒其他蘭屬(D)第二獎、銀牌獎(AM/AOS)及最佳栽培獎(CCM/AOS)等殊榮;另有狐狸尾蝶蘭屬未命名之新奇蘭花2株獲頒新品種個體獎,當中1株同時獲銀牌獎(AM/AOS);還有一俗稱黑花的深紫色蝴蝶蘭,以及名護蘭與狐裡尾蘭屬所雜交的後代(Rhynchorides dragon charmy),都獲頒銀牌獎(AM/AOS)

 

2017臺灣國際蘭展於3413日在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熱鬧登場,高雄場新奇蘭花分別在「爭豔館」的蝴蝶蘭屬(C)、其他蘭屬(D)與新花組(H)展出,想親身感受新奇蘭花風采的民眾請把握機會前往展區,參與一場繽紛的蘭花饗宴。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全身迷彩綠、臉龐黝黑且具有142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烏坵嶼燈塔,民國43年因戰地任務需要而熄燈,歷經62年的等待,去(105)年7月經國防部同意復燈,在航港局的努力下,可望於今(106)年7月再放光芒。

 

烏坵嶼燈塔建於西元1874年,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David Marr Henderson)規劃設計,哈爾定(John Ropinald)監造,為往來福州、廈門之間的船隻導航。燈塔為圓柱狀,塔身由石材以石榫相啣而成。塔高17.3公尺,1875年12月開始發光,民國43年因戰地任務熄燈。

 

民國81年烏坵嶼戰地任務解除,復燈露出曙光,惟仍屬軍事管制區,102年燈塔業務由海關移撥航港局,嘗試與海軍陸戰隊洽商復燈可行性,在鄉民期盼下,105年7月終於獲得國防部回應原則同意。

 

航港局初擬復燈計畫邀集金門縣政府、國防部及海軍陸戰隊討論,又於105年11月報文資主管機關金門縣政府並獲得核定,未來安裝及施工需配合軍方時程,全案預計106年7月可完成復燈。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指出,烏坵嶼燈塔復燈是繼去年(105)東引島燈塔復燈後,全由該局同仁自行規劃、設計的第2個案例,安裝工法採取清裝淡抹,保留歷史原貌痕跡,利用既有結構物採以夾具方式安裝施工,未來航港局將在全國各燈塔裝設自動導航系統(AIS),善盡海洋國家之義務,全力作好航行安全把關的工作。

 

烏坵嶼燈塔復燈僅是踏出的第一步,航港局已訂定「全國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106-109)」並獲得行政院核定,未來將進行烏坵嶼燈塔總體檢,並依文資程序辦理修復再利用、調查研究及整建修護,全力作好海事文化保存工作,可望繼馬祖東莒及東引燈塔之後,邁向國定古蹟之路。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於今(1)日上午舉辦五週年局慶活動,會中舉辦全國首座「燈塔文物館」揭牌儀式,並公開頒獎表揚18 「營運服務績優客船與載客小船」與「港口設施保全查驗評鑑績優」業者,及辦理「關懷我鄉里 資訊零距離」的溫馨公益活動,捐贈55臺電腦給偏鄉小朋友,以實際行動傳達對偏鄉角落的關懷及用心。

 

航港局為活化空間利用,特結合燈塔傳統文物、工匠技術及歷史文化傳承內涵,更整合現代創新科技、文化創意與空間活化元素,建置一座充滿歷史軌跡的「燈塔文物館」,該館完整保留不同年代發展演進燈器,且每一個燈塔器物斑駁的痕跡都述說著一段歷史回憶,更是燈塔技工卓越的工匠技藝的呈現。陳列的珍貴文物中有1904年姜氏發明的白熾紗罩燈,點燃後可發出強烈光芒,在百年前可是燈塔的最佳光源。

 

會中特別感謝立法委員陳雪生、楊鎮浯、蔡適應、親民黨團副秘書長劉文雄、基隆市政府、基隆市議會CIQS(關務署、移民署、檢疫局、海巡署及港警消等機關)全國船聯會理事長林文博等航運業界先進及貴賓蒞臨指導,期望政府及業界攜手打拼為海運未來發展,開創出新的契機。

 

交通部長常務次長祁文中表示,在國際情勢瞬息萬變下,各國航運均面臨嚴峻的考驗,交通部除了著重於「建立海運產業良好經營環境」的服務理念,協助航商解決經營上的困境外,另一方面為提升航運安全,將建構e化智慧海運系統平臺,積極開發運用各種電子導航科技,有效掌控海域船舶航行安全,提升緊急事件的處置能量。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表示,做為海運事務的管理者,航行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航港局以「守護海洋」為使命,除規劃海上交通監控中心、建置中軌道衛星搜救系統與自動識別系統,同時強化危險品管制與緊急應變演練,透過各項災害預防措施,以具體行動為航行安全把關,創造「卓越啟航」的航運環境。

 

另外航港局為關懷偏遠地區學童的學習狀況,期以資訊設備縮短城鄉距離特在局慶辦理「關懷我鄉里 資訊零距離公益活動贈送55臺電腦給新竹縣尖石鄉的小朋友,讓航港局的局慶活動象徵對社會的關懷也是零距離。

 

航港局表示,未來將規劃與基隆市政府合作,串連燈塔文物館附近景點如「球子山燈塔」、「基隆港築港紀念碑」、「仙洞巖」、「荷蘭城(白米甕砲台) 」、「基隆燈塔」等成為觀光廊帶,以海島國家「港岸觀光」新思維出發,期能活絡基隆地方資源,同時從「航運安全 海運茁壯 接軌國際 海事文化 海洋觀光」五大面向,掌握未來發展契機,達成「海洋興國」的政策目標。

 

附件1:燈塔文物館」位置圖及附近景點簡介

附件2:「105年度績優客船及載客小船」與「105年港口設施保全查驗評鑑績優」業者得獎名單(共18名)

 

●附件105年度績優客船及載客小船名單(14)

編號

營運人

 

船名

船型

營運航線

1

大和航業股份有限公司

 

閩珠8

客船

馬祖島際間(南竿-北竿)

2

盈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大河之戀皇后號

客船

淡水河水域

3

大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馬可波羅1

客船

金廈小三通 (水頭-五通)

4

金廈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新金龍

客船

金廈小三通 (水頭-五通)

5

競強輪船股份有限公司

 

東昇11

客船

屏東東港-小琉球

6

澎湖縣政府公共車船管理處

 

南海之星2

客船

馬公-望安-七美-高雄

7

龍鴻航業股份有限公司

 

綠島之星3

客船

臺東離島航線

8

仟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金門快輪

特殊貢獻獎(客船)

臺中-金門特定航線

9

友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熱海1

載客小船

基隆沿海

10

好樂好股份有限公司

 

飛魚8

載客小船

淡水河水域

11

日月之星娛樂休閒股份有限公司

 

日月潭公主

載客小船

日月潭水庫水域

12

日月潭休閒育樂有限公司

 

娜魯灣

載客小船

日月潭水庫水域

13

國際山水遊湖遊艇股份有限公司

 

成功三

載客小船

日月潭水庫水域

14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尖山埤8

載客小船

尖山埤水庫水域

 

 

105年港口設施保全查驗評鑑得獎名單(4名)

編號

單位名稱

名次

1

美商美國總統輪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辦事處

第1

2

長榮國際儲運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貨櫃集散站

第2

3

高明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

第3

4

中國貨櫃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基隆分公司

第3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時值氣溫回升,春暖花開之際,荔枝、龍眼或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的臭屁蟲-荔枝椿象,已悄悄進入交配產卵之季節,由於越冬後的成蟲因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容忍度較低,故此時為最佳的防治時期。由於該蟲受到驚擾時,常噴射出具腐蝕性臭液用以自衛,如觸及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相當疼痛,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民注意此蟲,切忌徒手抓蟲,並小心其自樹上掉落時不慎接觸,以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荔枝椿象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等。1年只發生1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一般以性未成熟的成蟲越冬,當翌年氣溫達約16時,越冬成蟲開始活動於荔枝、龍眼枝梢或花穗上吸食危害,待性成熟後開始交尾產卵,4~5月為產卵盛期。成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同時分泌臭液,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樹上爬。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植株甚至枯死,嚴重影響荔枝產量與品質。此外,荔枝椿象也會傳播荔枝或龍眼鬼叟病(Longan witch’s broom),受危害的傷口也有利荔枝露疫病菌感染。此外,由於荔枝椿象未成熟的若蟲,體色豔麗,曾有民眾放在手中把玩造成皮膚受傷,林場長特別籲請民眾不要徒手抓蟲。

 

在荔枝或龍眼栽培園區中若發現該蟲,可選用核准用藥進行防治,例如75%陶斯松水分散性粒劑3,500倍、2.5%賽洛寧微乳劑2,000倍、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或9.6%益達胺水懸劑2,000倍等藥劑,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此外,也可於主幹基部塗佈黏膠,除可防止掉落的若蟲爬回樹上危害外,若蟲亦會因被黏膠黏住而死亡。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目前氣候乾燥,芒果花期常見之病蟲害如白粉病、芒果螟蛾、小黃薊馬與芒果葉蟬等容易發生。為有效防治病蟲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於病蟲害發生時,即選擇適當藥劑進行防範,以確保芒果生產及果實品質。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由於芒果開花至小果期易受白粉病危害,受害的花穗及幼果表面呈現白粉狀,不久後轉為黑色並造成落花及落果,嚴重影響著果率。此外,芒果開花至小果期也是炭疽病的主要感染時期,炭疽病可危害花穗、嫩葉、嫩枝及果實,小果遭受感染後,病菌通常潛伏在果實組織,直到果實成熟後才會顯現病徵,因此,農友常忽略花期至小果時期的防治。另外,芒果新梢及幼果也常受到細菌性黑斑病危害,尤其在風勢較大的地區,應特別留意預防,以避免幼果期受害,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果開花期最主要的害蟲有果螟蛾、小黃薊馬與果葉蟬。螟蛾成蟲產卵於葉片,幼蟲自花梢頂部向內蛀蝕,水分養分無法像上補給,致使花梢萎凋,每1隻幼蟲約可蛀食25枝新梢。薊馬喜好躲藏在花穗、幼果果蒂及新葉葉脈附近銼吸為害,會造成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但初期不易察覺,待被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葉蟬成蟲喜棲息於葉背或陰暗處,若蟲及成蟲以吸食嫩葉、花梗的汁液維生,造成落花落果,且其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葉片之光合作用。農友平時即可懸掛黃色黏板監測蟲數,及時掌握防治時機,此外枝條適當修剪維持通風,可降低小型害蟲的族群密度,且有利於防治工作的進行。

 

農友在進行病蟲害防治時,請務必選用核准使用的藥劑,高雄場已彙整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以及輸日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均張貼於該場網頁(http://www.kdais.gov.tw/)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本報綜合報導)苗栗縣基層農會選舉,進行會員代表選舉,因天氣不錯,各投開票所投票過程相當順利;苗栗縣基層農會改選,219進行會員代表及農事小組長選舉,有8個鄉鎮市農會總幹事選情激烈,其中通霄及頭屋鄉鎮總幹事尋求連任,但所掌握的席次未如預期,連任之路受阻。至於戰況吃緊的苗栗市農會總幹事寶座之爭,尋求連任的吳世垣及對手謝錦明兩陣營都稱自己掌握過半席次,選情混沌未明。

 

尋求連任的苗栗市農會總幹事吳世垣,獲地方黃派、也就是縣長徐耀昌支持,但因政治角力等因素,苗栗市長邱炳坤也結合地方要角,另推出苗栗市農會職員謝錦明出馬角逐總幹事寶座,讓吳世垣陷入苦戰。

 

今天農會會員代表選舉,邱炳坤陣營指謝錦明掌握28席,吳世垣受訪時則表示他掌握至少25席以上。因兩陣營都還有努力空間,選情膠著。

 

尋求連任的通霄鎮農會總幹事許道坤,面對通霄鎮長徐永煌力挺的農會員工徐學承挑戰,選情激烈。結果徐學承陣營掌握25席、許道坤20席,許的連任之路恐受阻。

 

頭屋鄉農會總幹事之爭,尋求連任的總幹事涂漢仁與頭屋鄉公所清潔隊長退休的劉國志力拚,但鄉農會秘書謝金德也殺出角逐;選舉結果,謝金德掌握19席、劉國志11席。因謝金德並未登記,必須在第二輪總幹事遴聘程序公告後,才能登上總幹事寶座。

 

近年因人事風波屢屢引起注目的大湖地區農會,這次有4人登記角逐總幹事,結果現任總幹事徐欽志掌握28席,對手泰安鄉公所秘書陳信達獲17席,徐有驚無險過關。

 

竹南鎮總幹事之爭,由現任信用部主任蔡信芬、農會退休職員連清萬,及曾任苗縣府農業處技正退休賴典佑三人角逐,連清萬後來轉支持賴典佑;竹南農會表示,賴典佑系統掌握近20席,蔡信芬掌握席次23席以上,目前較占上風。

 

三義鄉農會總幹事曾坤榮,這次尋求「三連霸」,面臨曾任農會總幹事、前鄉長徐健堂推派在農會服務的女兒徐瑜瑾出馬角逐總幹事,讓他陷入苦戰。但投票結果,曾坤榮獲26票,再度連任。

 

尋求三連霸的後龍鎮農會總幹事陳中和,及尋求連任的獅潭鄉農會總幹事黃煥祥也都有掌握優勢席次,可望順利連任。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為培育船員人才向下扎根,於10621日至28日在「小小航海家」facebook粉絲團舉辦「是我的海」徵文票選活動,並將於31上午11時前依按讚數選出前20名「人氣作品」,總獎金3萬元(等值禮劵),入選作品也將於106420日至30日在長榮海事博物館1樓特展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舉辦「2017掌舵夢想海」特展。

 

在「小小航海家」facebook上除徵文活動外,讀者也可獲得與航海相關的有趣小知識,例如:金星是最亮之行星、為防止貨物汙染或生鏽,貨艙汙水槽會塗上石灰水、柴油機排氣呈白色的原因是因為燃油中的水份等,只要成為基層的船副、管輪,這些知識就可以從每天工作中自然而然學到,而資深的船長、輪機長,雖不一定像諸葛亮能未卜先知,無所不通,但也稱得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了,因航海不僅可「周遊列國」,工作中亦充滿新奇與挑戰!

 

航港局表示,對臺灣而言,海洋不僅是天然屏障,也曾是孕育臺灣經濟的搖籃,在6070年代有超過3萬名船員走向世界,創造了臺灣人的世界觀,我們的阿公、阿爸、阿伯很多老一輩的人都曾經經歷海洋的洗禮。然而,臺灣的在船船員從3萬到現在的4千,意味海運經營面臨人才的流失與斷層。因此,希望藉由「是我的海」活動,能讓廣大民眾分享經驗與其所認識的海洋,進而鼓勵身邊的人加入航海事業,所以只要是關於「海」或「船」的生活經驗或分享,都歡迎上「小小航海家」facebook粉絲團投稿。(詳細資訊請上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pb.motc/

 

為持續宣導及推廣,航港局也將在1063月接續舉辦「2017航海家體驗營」,邀請高中學子至海事院校實地體驗船員模擬操作訓練,以引發學生對航海事業的興趣及熱忱。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我國燈塔建設始於清同治七年(1868)年,至今已149年歷史,建造歷經清代、日據及國民政府時期,建築風格各異文史資料豐富,且多位於山巔海,景色絕美,為表彰文史及燈塔之美,航港局發行臺灣燈塔風情」一書

 

該專輯有系統將我國目前36座燈塔,按地理位置分佈,完整收錄,詳加考據,採大幅精美之燈塔照片,減少文字敘述,以QR-code影音介紹取代文字,另刊載燈塔耆老的感人故事,透過圖片及影音回顧臺灣燈塔民眾如欲購買,可至國家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選購。

 

航港局於10211日接管燈塔業務,即積極推動燈塔開放觀光,至105年底開放觀光燈塔已有12座,赴燈塔參觀人數每年達120萬人次。

 

近來航港局持續推動燈塔空中攝影及多媒體影片及燈塔QR-code影音自動導覽等工作,擴大燈塔觀光效應,臺灣每座燈塔皆蘊含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值得深入認識及瞭解,歡迎至各開放觀光燈塔參訪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屏地區目前正值芒果開花期,近日於屏東縣枋山及枋寮地區發現部分果園中之芒果葉片及枝幹遭受黑斑病菌感染,為避免該病害擴散蔓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注意果園內之病害發生現況,提早防範病害發生,選用核准使用藥劑,及時採取防治措施,以確保芒果品質及產量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芒果黑斑病原稱果斑病,農民俗稱「臭頭」,是細菌性病害,可同時危害果實、葉片及枝條,主要經由枝葉、果實傷口或自然開口處侵入感染;被感染部位初期產生黑色小斑點,並逐漸擴大,後期病斑略微凸起,嚴重則龜裂並流膠,病斑部觸摸有粗糙感;在葉片上則呈黑色病斑,外圍則可能出現黃暈;幼果若受感染則容易掉落,成熟果實染病則嚴重影響品質與外觀該病害的傳播必須靠風雨、露水或昆蟲攜帶,經自然開口(氣孔或水孔)或是傷口感染,因此,受風處及強風豪風雨後,枝葉及果實容易遭受感染。

 

目前能有效防治細菌性病害的藥劑種類較少,在芒果上,正式登記經核准使用的藥劑主要為含銅類藥劑及抗生素類藥劑,但芒果黑斑病菌非常頑強,導致單靠化學防治效果有限。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是防治本病的重要關鍵。高雄場研究證實,芒果園於受風面架設防風網或網室栽培,並澈底清除得病的葉片及果實,同時在小果期套袋前進行預防性施藥,均能有效減少該病的發生。

 

在化學防治方面,目前核准使用的藥劑有:10%維利黴素溶液500倍、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20%歐索林酸可濕性粉劑1,000倍、43.5%嘉賜快得寧可濕性粉劑1,000倍、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500倍、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與61.4%氫氧化銅水分散性粒劑500倍等,但應該輪流施用不同類型藥劑,以免誘發病菌抗藥性;高雄場已彙整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以及輸日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均張貼於該場場網頁(http://www.kdais.gov.tw/)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2)月9日起寒流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為免造成養殖漁業及農糧作物危害,農漁局籲請農漁民朋友密切注意氣象資訊,並採取下列防寒措施,做好寒害的準備工作,以減少農業災害損失。

 

農作物部分:迎風面可設置防風設施、搭設塑膠棚、溫室、防風牆、防風網及實施畦溝灌水或葉面灑水保護,以防寒害,減少受害程度。如已屆採收期蔬菜應及早採收,以減少損失。

 

畜牧業部份:各畜禽、畜牧戶應提前做好防風保暖準備,畜牧戶之仔畜、仔禽可集中畜禽舍以容器裝乾草引燃保溫或以電熱機具控溫保暖。另放牧之牛羊請集中畜舍內,或集中於戶外避風掩蔽處加以防寒,以減少損害機會。

 

養殖漁業部分: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強防寒及加溫等設備,低溫期間避免擾動水體並暫停投餵及開水車,水溫若低於15度時應採緊急措施如加溫以提高水溫,俾減輕死亡。

 

農漁局並指出,已通報各鄉市公所密切注意,倘有災情顯現,即依農業天然災害查報及通報作業規定辦理,俾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儘速協助農漁民復耕復建復養。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農牧科 聯絡電話 06-9262620-260263264265漁輔科 連絡電話 06-9262620-132130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四(29)即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將急速下滑。而番茄晚疫病好發於濕冷時節,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適時防治,避免俗稱黑骨病的番茄晚疫病發生。

 

感染番茄晚疫病的植株,莖部會呈水浸狀黑褐化(農民俗稱黑骨)。莖部被感染部位以上的組織枯萎,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在葉片上則出現水浸狀斑點,並快速擴大成褐化的斑塊,最後乾枯,農民俗稱「酥葉」。為防止本病害,可在發病前施用「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1:11,000)進行預防;田間一旦發病,則應立即剪除受害枝葉並隨即清園後,再施用晚疫病防治藥劑,以遏止病害擴散。

 

本病好發於低溫、高濕季節(16-22,相對濕度大於95%,維持4-6小時以上),病原菌在受害組織上會產生大量的游走孢子,再藉由風雨飛濺散播到健康植株。因此一旦發病,應立即剪除罹病組織,並隨即將其清離園區,再選用銅劑或其他核准用藥進行防治(參考高雄場彙整之番茄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http://www.kdais.gov.tw/htmlarea_file ... les/kdais/4025/tomato.pdf)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強調,防治番茄晚疫病一定要做好清園工作,再選用銅劑,例如氫氧化銅、鹼性氯氧化銅或嘉賜銅,或選用亞托敏、凡殺克絕、達減芬、四氯異苯腈等核准藥劑進行防治。但在預防上,仍以安全的非農藥資材-「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1:11,000)為首選。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四(29)即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這波冷氣團會持續到元宵佳節,中部以北沿海及空曠地區,溫度恐會下探至寒流等級(10℃以下)。南部地區溫度雖未達該等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仍呼籲農友隨時留意最新的氣象預報,做好農作物防寒措施,避免發生落葉、落花、落果或裂果等寒害現象,以減少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熱帶農作物一般不耐低溫,尤其寒流等級的溫度對結果期的蓮霧、棗及開花期的芒果、荔枝等,會發生落果、果品差及落花、著果不良等現象,因此要格外注意低溫變化,必要時提前作好防寒措施。果樹方面,成熟度足夠的棗、蓮霧果實,提早採收;蓮霧園加強土壤保濕,低溫期間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或由樹冠上噴霧保溫;葉面噴施鈣及磷鉀肥,提高樹體耐寒力並促進樹勢回復,必要時在果園的北向迎風面,設立防風網。這段氣溫不穩定期間,對於開花期的果樹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增加授粉著果率;周年生產的木瓜、番石榴,也適度疏果,減輕樹體的負荷,避免樹勢衰弱而導致果實品質下降或落果。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因此,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注意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林場長強調,寒流前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關懷農友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可供農友參考運用(http:// 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6841)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技術服務團http://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6839)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優化「船員僱用與服務手冊流程整體服務」,交通部航港局於今(106)年起新推出多項系統功能提升,包含海事校院將開始線上申辦船員服務手冊、船員出入境紀錄查詢以及提供國外海事主管單位與航商查證我國籍船員適任證書及服務手冊有效性之查驗平臺等,獲得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及長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航商鼓勵,肯定航港局推動服務創新及簡化行政作業之努力。

 

為符合航海人員訓練、發證及當值標準(STCW)國際公約第1章第2節(證書及加簽)規定,建置及整合船員查驗平臺,以利我國航商因應港口國檢查,及便利船員申請換發外國適任證書之佐證,並可視需要使用「簡易查驗」及「完整查驗」之功能。

 

此外,航港局與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內政部移民署今年完成多項跨機關資訊共享服務,除駐外辦事處國境大隊可線上查詢經我國僱用外國籍船員之許可,大幅減少查詢時效及人力外,當外僱船員辦理任卸職簽證時,如船員簽署同意,將取得相關出入境紀錄,作為申請服務經歷證明、海勤資歷之證明,簡化船員入出境自動通關時需另外申辦相關證明文件之程序,不但節省在政府單位往返的時間,也省下規費,為船員的權益及荷包精打細算。

 

航港局將於今(106)210日在該局B1電腦教室辦理宣導說明會,不少航商及船員也開始關心目前有哪些新制上路,歡迎趕快來參加宣導說明會,了解航港局為您整理的各項創新優質服務,並享有相關業務便利措施,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交通部105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小年夜榜示

外籍生及第者又添一名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105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今(26)日上午在交通部航港局榜示,本次測驗到考人數664人,合格人數計146人,整體合格率為21.98%

 

本次測驗146位合格者中有位身分特別的香港僑生葉同學,葉同學表示,香港教育偏向基礎學術研究,由於本身對物理、化學等普通學科不感興趣,漸漸失去求學的熱情。後來,他觀察到香港的航運業在國際很有名,船隊排名世界第6名,但以前的船員都會跟臺灣船員學習航海技術,就直覺臺灣海運一定很厲害,在偶然機會下,他找到臺灣海洋大學商船系課程內容,覺得有趣且具挑戰性,加上本身喜歡各國文化,為了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5年前隻身來到臺灣海洋大學商船系就讀,在求學過程中,海大師長不僅給予理論課程的指導,各類型模擬訓練設備等實務操作更是具國際水準,讓他在學期間獲益良多,也能通過航海人員測驗,取得成為國際航線甲級船員的入場證,他也希望未來產、官、學界能有更多的合作,讓學弟妹們有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

 

航港局為擴大國輪甲級船員來源及激勵國籍船員之學習風氣,自1038月修法開放來臺就學之外籍生參加航海人員測驗,迄今有分別來自法國、馬來西亞及香港的葉姓同學3位外籍生通過測驗。只要上船實習考核1年,即可申請核發一等船副/管輪適任證書,經過就業媒合受僱上船服務,百萬年薪的職涯就此展開。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指出,我國船隊世界排名第12位,航商擁有航行全球的船舶數百艘;我國船員平均年齡約45歲,海事人才出現斷層,亟需優秀年青人才投入航海事業,航港局自1018月接辦本測驗以來,陸續開放在校生暫准報名、增設南部考區、更新題庫,廣獲產學界好評,今年更將協助中華民國船員外僱輔導會試辦海事院校學生赴菲律賓國際交流,希望以服務取代不必要之行政管制,並與產學界持續維持良好互動。

 

本次榜示典禮後,考生在1030分起即可上MTNet網站查詢榜單,成績及結果通知書將於榜示後3日內寄發,對成績有疑義之考生,可於榜示之次日起10日內(106127日起至25),辦理成績複查,登入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 (https://web02.mtnet.gov.tw/MTNet/Default.aspx)「航海人員測驗專區」內之「試題疑義/複查申請項下」點選「成績複查申請」,依序填具資料後,以網路提出申請。

 

歡迎有志青年及早規劃,參加每年辦理4次的航海人員測驗,106年第一次測驗將於今年32526日舉行,報名時間自21019日下午5時止,敬請把握報名時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