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南下 高雄場再度籲請農友做好農作物防寒措施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二即將有冷氣團南下,19-14日高屏地區低溫可能達11-13度,山區及空曠地區恐降至11度以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再度呼籲農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預報,做好農作物防寒措施,以減少農作物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一般較不耐低溫,目前正值結果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蓮霧若於12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棗採收期接近成熟果實最怕遇10度以下低溫又伴隨連續下雨,停止下雨後又艷陽高照的三溫暖折騰,果皮會有污斑;寒流期間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低溫變化。成熟度足夠的棗、蓮霧果實,提早採收;蓮霧園加強土壤保濕,低溫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葉面噴施鈣及磷鉀肥,提高樹體耐寒力並促進樹勢回復;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考慮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必要時在果園周圍設立防風網,減緩果園降溫速度。對於開花期的果樹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增加授粉著果率。

水稻方面,目前高屏地區陸續進入插秧期,建議已插秧的田區以3-5公分深水灌溉進行保溫,尚未插秧田區待寒流過後再進行插秧,尤其秈稻品種較稉稻不耐寒,請種植秈稻的農民特別留意。秧苗場於寒流期間可利用不織布或膠布覆蓋秧苗,以提升溫度減少寒害損失。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林場長強調,寒流前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關懷農友,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https:// 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6841),可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https://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6839),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副研究員、張芳瑜 胡智傑助理研究員 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108-774673008-774673407-6622274

 

航港局監督興蘭海運公司償還消費者退款完成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興蘭海運股份有限公司自去(106)413起無預警停止經營「後壁湖-蘭嶼」固定航線載客運務,造成1千多名旅客訂購船票退費爭議,應退還消費者預訂船票總金額新臺幣 3474,539元,交通部航港局持續監督興蘭海運公司依照還款計畫履行退費,至10612月完成退款事宜

 

交通部航港局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會同屏東縣政府消保官及高雄市政府消保官督促興蘭海運公司提報退費機制並管制航線營運,信用卡購票部分,興蘭海運公司於106430日前全數刷退新臺幣1094,740元,另有關現金匯款購票部分,興蘭海運公司每月應依還款計畫比例退還費用,並將當月退款明細清冊送交通部航港局備查,交通部航港局查核過後再核准次月非固定航線營運,自1064月至10612月共還款新臺幣2370,999元,總退款金額新台幣3465,739元,償還比例已達99.75%,目前僅剩5筆訂單(新臺幣8,800)已通知尚未提供帳戶者,後續仍要求興蘭海運公司如收到該帳戶資料立即辦理退費

 

該消費者對以上退票還款事項如有疑問,或尚未提供帳戶資料者,可向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聯絡電話07-26205623聯繫確認。

 

人:南部航務中心 呂文靜

聯絡電話:07-26205800905-263980

 

冷氣團逼近 高雄場籲請農友做好農作物防寒措施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節氣已進入大小寒,期間冷氣團來襲的頻率增加,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下週三(110)即將有冷氣團南下,高屏地區低溫可能達11-14度,山區及空曠地區恐降至11度以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呼籲農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預報,做好農作物防寒措施,以減少農作物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一般較不耐低溫,目前正值結果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若於12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寒流期間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低溫變化。成熟度足夠的棗、蓮霧果實,提早採收;蓮霧園加強土壤保濕,低溫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葉面噴施鈣及磷鉀肥,提高樹體耐寒力並促進樹勢回復;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考慮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必要時在果園周圍設立防風網,減緩果園降溫速度。對於開花期的果樹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增加授粉著果率;周年生產的木瓜,也適度疏果,減輕樹體的負荷,避免樹勢衰弱而導致果實品質下降或落果。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林場長強調,寒流前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關懷農友,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資訊,可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副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107-6622274

 

南韓扣留香港籍Lighthouse Winmore油輪相關說明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南韓政府於今(29)日表示香港籍Lighthouse Winmore油輪涉嫌於東海以船對船方式提供石油予北韓船舶,南韓官員表示該油輪是由臺灣Billions Bunker Group公司所租用。

 

經交通部航港局調查Lighthouse Winmore油輪為香港籍船舶,船東為WIN MORE SHIPPING LIMITED,此公司地址登記於香港,本(106)年曾來臺補給2次,該油輪目前尚非屬聯合國安理會所公告世界各港均應拒絕進港之船舶。至於南韓官員所稱該油輪是由臺商擁有之公司Billions Bunker Group所租傭一節,查該公司登記於馬紹爾群島,至於是否有臺商介入,目前已轉由調查單位深入調查中。

 

為善盡國際成員義務,交通部航港局已管制所有聯合國安理會公告禁止進入港口之船舶禁止進入我國港口,並將相關資訊通知各航運公協會配合辦理。至於有關單位通知疑似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北韓制裁決議相關船舶,該局均於進出港管理系統設定監管,倘收到相關船舶之進港申請,則嚴格審核相關申請文件,確認未違反北韓制裁才得以放行進港。

 

2018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 即日起開始報名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預定於107122日(星期一)至25日(星期四)舉辦「2018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並將於127(星期六)於高雄場「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 GO迎賓日開幕典禮中盛大頒獎,即日起至107111日前接受報名,有興趣參賽的果農,請速洽所屬農會、合作社或協會等輔導單位報名參加。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優質果園的管理不僅需要注重果品品質,更要落實田間作物健康管理措施,達到對消費者、農友與環境友善的三贏目標。高雄場已連續舉辦7屆的「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每年吸引超過100組的優秀農友參賽,由專業評審團根據果實品質及果園管理技術,選出全國「蓮霧王」及「蜜棗王」,明(107)年將舉辦第8屆評鑑競賽,歡迎各方好手前來較勁。

林場長進一步指出,該評鑑分為果品初審及果園複審兩個階段,農友的參賽果品於122送至高雄場,先進行農藥殘留生化檢測,於123由評審團以外觀、重量、糖度、口感等果實品質要項進行客觀評分,選出入圍的12組參賽者進入第二階段的果園複審。果園審查項目包括栽培管理、健康安全,以及對環境友善的果園管理等,再由果品初審及果園複審成績平均進行最終排名。評鑑結果出爐後,127(星期六)於高雄場「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 GO迎賓日活動開幕典禮中盛大頒獎,現場展示得獎果園的安全優質果品,並有熱帶花藝展示、創意活動、農產品展售及研發成果展示等活動,精彩可期。

蓮霧參賽果品須為粉紅種,蜜棗則不限品種,蓮霧受理件數60組、蜜棗80組。特等獎取3名,每名獎金高達20,000元,另外還有頭等獎9名及優等獎10名等獎項,往年獲獎果農所生產的果品,均成為市場炙手可熱的搶手貨,讓得獎者名利雙收,請農友把握機會、儘早報名,詳細資訊請於高雄場網站查詢(https://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7238),並洽所屬農會、合作社或協會等輔導單位報名參賽。

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號-橘后試作 嘉義太保展風華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105年推出抗白粉病之優質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橘后之後,即積極進行非專屬授權業界及加強地方試作工作,以加速新品種之推廣及產業運用,並輔導生產安全、優質溫室洋香瓜。其中,嘉義太保市青農經兩年試作累積種植經驗及精進生產技術,106年秋作生產果實之網紋、果型及食味品質皆屬上品,預計新曆年至農曆年期間上市。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目前國內溫室洋香瓜品種稀少,幾乎全靠日本進口阿露斯系統品種,唯進口品種栽培不容易,有鑑於此,高雄場於105年特別推出屬於相同系統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橘后。該品種植株強健,適合春秋栽培,網紋明顯浮凸,均勻分布,果型渾圓飽滿,果肉橙紅色系,肉質香甜軟Q多汁,無論外觀或是內在品質都是一等一。且本品種具有極抗白粉病特性,可減少施用農藥2030%,提升果品安全。經由試作推廣該品種,有助推動十年農藥減半政策。

高雄場輔導嘉義太保市青農兩年之溫室試作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橘后,並助其累積種植經驗及精進生產技術。試作青農皆表示該品種適應環境能力強,外觀吸睛,收益頗豐,真是溫室栽培的新寵兒。目前106年秋作果實已經成熟,預計新曆年至農曆年期間可販售,果重約為1.41.6 Kg,網紋、果型皆屬上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達15°Brix以上,果肉香甜可口,青農也自創品牌網路行銷,禮盒產品餽贈自用兩相宜,實惠又大器。

本品種已與王怡雯小姐(0911-923164)簽屬非專屬授權,有意願栽種者可逕洽購買種子等相關事宜;也歡迎種苗業者、農會、產銷班、合作社或個人,與高雄場接洽品種非專屬授權事宜。

 

高雄場切花火鶴「高雄3號」品種授權業界利用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加速切花用火鶴新品種「高雄3-紅鈴」的推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106911日公告品種非專屬授權業界利用案後,業由高雄市內門區花卉產銷第五班率先取得量產、販售種苗,以及切花生產之授權,消費者未來將可在花卉市場,購買到此一臺灣自行育成的火鶴新品種切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高屏地區由於氣候條件適宜,是熱帶花卉的研究重鎮與主要產區,其中火鶴花是極具外銷潛力的種類之一。近幾年來,高雄場致力於火鶴花新品種選育,繼100年及102年先後取得盆花用火鶴「高雄1-幸福旋律」及「高雄2-紅寶石」之植物品種權,並授權業界量產推廣後,今年推出切花用火鶴新品種「高雄3-紅鈴」,為鬱金香花型,花色為討喜的紅色系,在花藝設計上的利用性極高,也已取得植物品種權。

高雄場育成切花用火鶴新品種「高雄3-紅鈴」之花型及花色符合市場需求,因此公告品種非專屬授權案後,受到高雄市內門區花卉產銷第五班青睞,率先於本(106)1018日簽署授權契約,未來種苗量產推廣後,可望大幅降低種苗成本,有利拓展國內及國際外銷市場。

火鶴花代表的花語是熱情、關懷與衷心的祝福,因此在年節、婚禮、情人節及畢業季等重要的節日時,特別受到歡迎和喜愛。且其包裝處理容易,耐外銷貯運,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外銷花卉產品。高雄場未來將持續推出更多優良新品種,為火鶴花內銷及外銷產業加值。

 

友善栽培結合多功能田間管理機 毛豆蘿蔔種得成又省工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配合當前農業政策及在地農民需求,積極投入毛豆、蘿蔔友善栽培結合田間農機省工管理之試驗研究,本(106)年度秋作因試驗成效突出,特於1219上午10時在該場旗南分場試驗田區,舉辦「友善毛豆及蘿蔔綜合防治成果及多功能田間管理機操作觀摩會」,以1.9公頃友善毛豆實際栽培成果,及畦面敷蓋稻草對於蘿蔔生長的正面助益,展示友善栽培毛豆及蘿蔔不僅技術可行,結合多功能田間管理機,更具省工效益,吸引了高屏地區70多位農友參加。本次觀摩會與美濃區農會之黃黑紅豆行銷記者會併同辦理,一同為地區產業發展發聲。

高雄場戴副場長表示,毛豆是我國外銷的主力農產品,今(106)1-11月的外銷量達35,824公噸,產值7,675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外銷日本、美國等21個國家,創27年來新高,較105年同期增加1.6億元,創造連續10年銷日冠軍佳績;而白玉蘿蔔為美濃地區的特產,也是當地的農產伴手禮,透過農會積極輔導農民生產,與該場技術服務,在過年前創造許多在地拔蘿蔔體驗商機。高雄場為配合當前農業政策及在地農民需求,積極投入毛豆、蘿蔔友善栽培結合田間農機省工管理之試驗研究,秋作因成果顯著,特別辦理觀摩。

本次觀摩會現場,以長期有機栽培下增進地力、促進生態平衡,並以綜合防治克服病蟲危害等方式,生產友善耕作毛豆,豆莢飽滿,質量俱佳;友善栽培蘿蔔則以條播後畦面敷蓋稻草保持濕度,降低因氣候炎熱導致生長不佳的情形,並以油類資材混合蘇力菌等配方,降低蘿蔔栽培主要害蟲~黃條葉蚤及鱗翅目幼蟲危害;現場同時操作多功能田間管理機,示範中耕除草作業,參觀農民對於不施用化學農藥進行友善栽培毛豆及蘿蔔,仍有良好品質印象深刻,且對於農機協助中耕除草,降低人力負擔之省工成效深感興趣。

戴副場長強調,高雄場各項試驗成果豐碩,本次觀摩會以友善栽培結合多功能田間管理機,展現毛豆及蘿蔔種得成又省工之實績,有利於推動友善農耕及結合農機省工栽培;也凸顯稻草用於友善及有機耕作畦面敷蓋之功能,減少露天焚燒;另多功能中耕管理機之應用,也可降低除草劑施用,有助於推動臺灣十年內農藥減半之政策,歡迎各界多加參考運用。

冷氣團週末報到 高雄場籲請農友做好農作物防寒措施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末(1216)將有冷氣團南下,南部地區山區低溫可能降至12度以下,屏東平地及沿海地區低溫則於1316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呼籲農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預報,做好農作物防寒措施,以減少農作物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一般較不耐低溫,目前正值結果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若於12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本次寒流期間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低溫變化。目前正值產季的蓮霧園於寒流期間應加強土壤保濕,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葉面噴施鈣及磷鉀肥,提高樹體耐寒力並促進樹勢回復;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考慮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必要時在果園周圍設立防風網,減緩果園降溫速度。周年生產的木瓜、番石榴,也可適度疏果,減輕樹體的負荷,避免樹勢衰弱而導致果實品質下降或落果。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林場長強調,寒流前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關懷農友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可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副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陳思如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107-6622274

 

 

遭聯合國制裁船舶HAO FAN 6於聯合國管制後未曾來臺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HAO FAN 6貨船於本(106)103日遭聯合國安理會北韓制裁委員會簽署指列為世界各國港口均應拒絕進入之船舶,為配合聯合國制裁北韓決議,交通部航港局已於本(106)1011日設定禁止HAO FAN 6貨船禁止進入我國港口。經查HAO FAN 6貨船最近一次進港紀錄為去(105)61日進入臺中港,聯合國將該船列入制裁清單後,該船未曾進入我國港口。

 

為善盡國際成員義務,交通部航港局已將所有聯合國公告禁止進入港口船舶設定禁止進入我國港口,以配合聯合國制裁北韓。

 

交通部航港局期許海運新南向 臺灣一定靚!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為協助我國海運相關業者了解新南向國家投資與發展,開拓海運新南向的進展及因應挑戰,交通部航港局於今(4)日下午2時於該局演講廳舉行「國際海運新南向政策:機會與挑戰」研討會,廣邀各界代表擔任引言人及與談人,進行專家與談及綜合座談。

 

航港局表示,有別於以往的研討會進行方式,本次特別規劃由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楊鈺池教授引言「從我國航港產業與南向國家依存情況探討航運於東南亞發展之契機」及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靖心慈副研究員引言「以海運角度檢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海運服務業可能造成之衝擊」,藉由與會公協會代表、航商業者、專家學者及政府部門的腦力激盪,提供各界意見交流平臺,並蒐集來自不同領域產官學界的政策建議。

 

楊鈺池教授指出,航港局是海運業者往前衝的後盾,南向發展資源整合很重要,尤其是新南向國家中的東協國家,依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林文博理事長也指出,全球貨櫃運量約有15%在東南亞國家,所以是我國航商很重要的市場,另與會嘉賓也有提出對當地文化及企業經營的特殊性也需深入瞭解,尤其瞭解當地語言也是一個要素。此外,也提到提升航商競爭力也需要政府部門的支援,例如與新南向國家租稅互免的協議。

 

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表示,配合蔡總統「新南向政策」,航港局辦理「海運新南向」已屆滿一年,這一年期間,航港局於航港發展資料庫開設「海運新南向專區」,提供各界便利的海運資訊查詢服務,同時積極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等相關單位進行資料介接,整合運用以加倍提升資料價值!同時也表示未來在關港貿平臺上會協助業者解決相關問題,減輕業者經營成本,另政府資源有限所以南向投資也必須是有策略性的作法,整合供應鏈及國內產業發展特性,此外,任何投資都有其風險,航港局持續揭露相關新南向國家港口及海運相關資訊,與業者站在同一條陣線,幫助業者至東南亞拓展業務順遂,強調以人為本,致力於支持我國海運業者於新南向政策中佔有一席之地!

 

今天活動參與人員約70餘人,包含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林文博理事長、臺北市海運承攬運送商業同業公會陳木枝理事長、臺灣商港事業發展協會洪英正理事長、中華民國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劉佑民理事長、臺北市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黃希賢理事長、臺灣商港事業發展協會洪英正理事長、中華民國貨櫃儲運事業協會吳哲榮理事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經濟研究院、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中華民國船長公會、長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美國總統輪船公司、臺灣東方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等各界專家及政府部門共襄盛舉,各自對新南向政策之推動進行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

 

航港局表示,透過舉辦研討會蒐集各界聲音,開創發展之機會,並因應未來新的挑戰,為「海運新南向 臺灣一定靚」的海運新南向政策推動,開啟嶄新的扉頁!

 

烏坵嶼燈塔晉升為第4國定古蹟之燈塔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今(29)日召開第六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已原則同意將烏坵嶼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這是繼去(105)年馬祖東引島燈塔之後,第4座成為國定古蹟之燈塔。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表示,烏坵嶼燈塔創建於西元1874年,軍方自民國38年借用,是唯一被軍事堡壘環圍的燈塔,雖其於民國95年金門縣政府指定縣定古蹟,惟不論是建塔時間、營造技術、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等,實已具備國定古蹟條件。

 

烏坵嶼燈塔位處軍管區,在歷經動亂及長達60餘年之熄燈,史料完整保存成為升格國定古蹟所面臨重大考驗。有鑑於此,航港局委託楊仁江教授進行歷史研究及建築物現況調查,因該研究發掘第一手資料,並對燈塔歷史及定位等有系統整理,終能獲得文資委員審議同意,將烏坵嶼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

 

航港局歷經過多次協商,克服軍管區、文資審查及交通不便等因素,將熄燈超過1甲子的烏坵嶼燈塔於今年7月23日重新發光,今日再傳出同意升格為國定古蹟,喜上加喜令人振奮。

 

過去在兩岸近距離對抗過程中,軍方將燈屋改裝成密閉室穹窿,航港局刻正依老照片描繪燈塔原貌,研擬修復計畫,期望將燈塔長高回去,將燈器移入燈室,朝原貌復舊繼續努力。

自然落葉、早熟優質的紅豆高雄8 嫁給大寮區農會囉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所育成的紅豆品種高雄8(紅蜜),具有成熟時可自然落葉,早熟且豆粒鮮紅、烹煮容易煮後顆粒飽滿、鬆軟綿密、香氣濃郁、口感風味佳,極具市場競爭力強等諸多優勢,高雄市大寮區農會慧眼獨具相中,於本(106)1127盛大舉辦與高雄場簽訂「紅豆高雄8號種原繁殖體系」授權記者會,宣布將紅豆高雄8號迎娶回家,未來強調最純的高雄8號品種在大寮區農會,以區隔進口紅豆,給予國人優質的選擇。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以下簡稱林場長)指出國人因喜愛食用紅豆,年消費量達約12,000公噸,年栽培面積約6,000公頃,年產量約在9,000~11,000公噸,高屏地區是最大的產地紅豆高雄8號為目前國產紅豆栽培主流品種之一,豆粒於烹煮後豆香飄香四溢,總讓人垂涎欲滴,讚不絕口此外紅豆高雄8號具有生育日數較短,約8287天就可以採收,且成熟時可以達到自然落葉整齊一致約8~9成以上,在採收期間可以透過自然乾燥,不必使用落葉劑的方式來進行收穫未來利用這些特點優勢,透過大寮區農會來繁殖推廣最純的紅豆品種不僅優化品質及產量,相信更可以提高國產紅豆優質形象及其商品附加價值。

 

大寮區農會洪採梅總幹事表示大寮區紅豆栽培面積約330公頃,生產的紅豆品質優且具備生產履歷,此次將高雄場紅豆高雄8號如此好的品種透過技轉到農會來,像是迎娶漂亮聰慧媳婦一樣的心情,農會內同仁皆滿心歡喜,農會未來將藉由宣導與推動高純度的高雄8號紅豆品種,透過標示高純度品種來建立品牌價值,且結合產銷履歷來推廣自然落葉不必使用落葉劑的紅豆,俾讓消費者食用安心,提升國產紅豆的形象與價值,並規劃配合政府農業政策進一步做到友善及有機耕作,以擴大產區量能與產品價值效益

 

林場長和洪總幹事皆對此一椿美事充滿信心,預計在雙方努力推廣後,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加工品質,讓豆農、加工業者及消費者均受益,並促進臺灣紅豆產業的永續發展。

交通部106年度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今、明登場

   破除刻板印象 女大生立志成為大管!

 

〈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106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於112526日於臺北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南北兩個試區同步舉行,計有631名考生報考,測驗首日第一節應考人數157人,到考人數146人,到考率92.99%

 

商船上工作主要分為艙面部門及輪機部門,大家所熟悉的船長、水手是在艙面部門,負責船舶運作、航行與貨物裝卸等工作,而另一批在輪機部門的管輪、機匠等輪機人員則負責船舶主機和設備維護及電力系統等,素有海上黑手」之稱,過去鮮少有女性人員。隨著時代演變,過去燒煤的渦輪機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柴油機引擎,以往船舶機艙是又熱又吵充滿油污的環境,取而代之是現代化電子監控系統。今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通過的海洋大學在校生陳麗伊,是在眾多一等管輪考生中少見的女生,自高中開始就對機械情有獨鍾,在高中升大學時因緣際會下申請到海洋大學輪機系就讀,憑著在校不斷摸索,逐漸對航海事業產生了興趣,在大三下時參加航海人員測驗,首次參測就以優異的成績通過測驗。她說畢業後會到航運公司船上服務,先以大管為目標,雖然曾經擔心會不能勝任,但已經有認識學姊在船上擔任三管,是個引以為傲的好榜樣,巾幗不讓鬚眉,她相信女生也可以在機艙做得很好。

 

107年度測驗期日計畫已公布,明年報名採無紙化方式,網路上傳報名書表及應測資格文件,考生不需另寄送紙本,請考生在報名時詳讀參測須知,並儘早完成報名手續。詳情請至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http://www.mtnet.gov.tw/)航海人員測驗專區查詢。

 

蜜棗及時疏果做得好 品質確保銷售免煩惱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棗(蜜棗)營養豐富,抗氧化功能優異,是送年禮或自用最佳水果。今年因無颱風摧殘,新、舊曆年前後重要水果,例如蓮霧、番石榴及蜜棗大多結實纍纍,因彼此互相競爭市場,必須生產高品質果品方有競爭力。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呼籲農友,厲行疏果為提升果實品質之首要條件,品質確保方可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臺灣蜜棗105年栽培面積1,966公頃,年產量29,121公噸,高屏兩地為最重要的產區,占栽培面積74%。高雄場致力於棗育種工作,至今育出9個各具特色的品種,推出後頗受消費者好評。例如今年高雄12號珍愛於全國蜜棗評鑑賽中奪得3個特等獎,高雄8號珍寶也有不錯的成績;高雄11號珍蜜”(爆漿蜜棗)因產期較晚,來不及參賽,惟因品質優異,即使過了農曆年,仍供不應求;這些優良品種果品已成市場主流,而其首要生產關鍵即為厲行疏果。

今年至今無颱風肆虐,果園大多結實纍纍。為了提高果實品質,高雄場呼籲農友,應加強整枝修剪及掌握疏果要領:一、疏果前先剪除細弱枝梢及樹冠上方未結果的徒長枝,以利清楚判斷適當的留果位置及留果量,也可改善日照及通風,減少病蟲害發生;二、開始疏果時要優先疏除擦傷及病蟲害果,無葉片、葉片老化、細弱枝梢或枝梢尾端的果實也應一併疏除;三、原則上4-5節留1果,日後果實成熟時,結果枝就不會折斷,也不必施行吊枝作業。只要掌握上述要領,蜜棗就會又大、又甜又多汁,除了可增加消費者購買意願外,也可減少產銷失衡的壓力。

林場長指出,蜜棗果實碩大、甜脆多汁,含豐富的維生素CB1B2,也富含鉀、鈣、鎂等離子,是營養豐富的優質水果;惟消費者也偶爾會買到品質不良的果品,因而對蜜棗消費怯步。因此,農友應特別注意,品質不良雖可能是肥培管理不當或氣候等因素影響,但留果量過多常是主要因素;因此,為了扭轉部分消費者對劣質蜜棗的印象,疏果工作應掌握高雄場提供的要領並及早進行,以提升蜜棗品質。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