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府辦理「能者樂活、健康智在」成果發表會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 根據統計澎湖縣的老人人口比例已達16,277位,佔人口比率為百分之15.6,而其老齡化程度,更高居全國前3名,進而衍生出長照及失智失能的照護問題,澎湖縣政府昨(13)日特於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辦理「能者樂活、健康智在」成果發表會,包括長者表演、服務據點及專家實作經驗分享等,計有200人參加。

 

衛生局推動不到2年,已設置1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4處失智服務據點、19處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據點、培訓100多位師資人才、服務人數約500餘人;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就是「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光去年就收案150人;接受諮詢220人次;提供醫療照護(協助確診及住院)有51人次;部立澎湖醫院共照中心與醫事機構及長照機構合作家數多達26家;澎湖縣社區加入友善商家、友善診所、友善教會共22家。

 

澎湖縣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預防勝於照顧」,長期照顧政策的完備,除了建置可即、可近、可用的照顧服務資源,更應著重於前端的預防及延緩工作,讓長者能透過多元活動參與、預防或延緩失能、失智,進而達到促進生活功能。

「全國唯一獲獎之離島營業單位」-

賀本縣統一速達榮獲107年健康職場創意「金點獎」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依循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建議,從各場域如學校、職場、社區進行健康促進策略,以建構縣民健康生活型態。其中,工作者一天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職場是推動健康促進的優先場所之一。因此衛生局積極介入職場輔導提供各項衛生保健(如:菸害防制、體重管理、健康飲食、健康體能等)資源,以達職場健康促進目標。

 

為營造健康的支持性工作環境,鼓勵職場員工增進身體活動,創新擴散並帶動職場身體活動氛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舉辦107年健康職場創意金點獎「沒時間運動?!職場動動好簡單」創意競賽活動。本縣統一速達股份有限公司-澎湖營業所致力辦理職場健康促進工作,並於該項競賽中榮獲佳作之佳績,不僅是離島中唯一入選之職場,亦為該公司於今年度全國唯一獲獎之營業所,為他縣市營業所之學習標竿。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員工是企業、機關最大的資產,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對公司與員工好處甚多,除提升企業形象和整體競爭力外,其效益更擴及家庭與社區。衛生局未來仍將持續努力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工作,並鼓勵縣內職場積極參與,期藉此打造健康工作環境,成就菊島幸福職場之遠景。

 

衛生福利部2018 離島健康照護研討會隆重登場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使離島居民能獲得完善醫療照護,提升離島健康照護品質,一直是我國醫療照護施政重點;由於原鄉離島健康照護需求不同,為了更尊重在地需求,衛福部今年首次成立原鄉、離島個別的諮詢會與年度健康照護研討會,並於1071014-15日假澎湖縣辦理。

 

本次研討會議題規劃「在地醫療」、「空中轉診」、「IDS 及醫中計畫」、「社區健康營造」、「離島衛生所功能」等5大重點,希望透過產官學的務實對話,在現行的夥伴關係上針對「如何解決問題」,找到更有效率的銜接做法。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離島健康照護政策計有10項重點計畫,年預算約計12億,政策目的是以「強化在地醫療為主、安全空中轉診為輔」。截至目前離島已培育在地養成公費生約450位,留任率達7成,每年醫學中心支援離島醫師計有20多位,每月支援診治門診約730診次;而離島民眾西醫就診每年平均約15次,略高於全國平均13次。又為提升離島緊急醫療照護服務品質,除了投資緊急醫療照護設備及醫學中心支援外,並在相關部會共同合作協助下,於今年8月正式啟動離島緊急救護「專機駐地,安全轉送」服務,讓空中轉診後送時間減半、效率倍增;專機駐地,功能整合;未來強化遠距加值、安全第一,以保障民眾健康權利。

 

對於離島健康照護政策,衛福部未來強化重點有三項:

() 從數據找方法:從健保資料庫分析就醫的缺口與需求,作更有效率的離島資源配置。

() 從科技找突破:離島受限地理位置,規劃建置創新「遠距多方視訊會診」,透過接軌國際FHIR 資訊標準、法規鬆綁及資料開放,建立空中轉診「送」、「接」與「審」三方同步整合醫療分享決策;未來,運用科技突破離島地理限制的健康照護創新,是我們的重點計畫。

() 從在地找強點:離島衛生所是離島民眾平常的健康照護中心,透過由下而上、在地的整合,提供民眾初級預防、健康促進之策略,以提升離島健康識能。

 

陳時中部長表示,為落實健康平等(Health Equity),保障民眾均等獲得健康照護權利,對離島居民,我們的照護一個都不會少,Leave No OneBehind 是我們對離島健康照護的理念。衛生福利部將持續秉持「強化在地醫療為主、安全空中轉診為輔」政策原則,持續完善建置離島醫療照護體系。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陳光復呼籲鄉親踴躍接種 預防流感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公費流感疫苗自1015起全國同步正式開打,澎湖縣準備25310劑疫苗,提供符合免費接種資格民眾施打。縣長陳光復15日上午也率先挽起衣袖接種疫苗,宣導疫苗接種重要性,呼籲鄉親踴躍及早接種疫苗。

 

  陳光復表示,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為流感好發季節,1015開始公費流感疫苗於本縣各鄉市衛生所及18家醫療院所為鄉親進行施打流感疫苗服務,鼓勵鄉親提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流行性感冒。

 

  衛生局指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滿6個月至18歲青少年、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患及BMI30()以上、罕見疾病及重大傷患者、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醫事衛生等防疫相關人員、禽畜養殖與動物防疫相關人員、安養及養護機構等。接種地點除各鄉市衛生所室外,亦有18家醫療院所提供鄉親接種服務,其中6個月以上至3歲嬰幼兒僅開放3處施打,如三總澎湖分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周明河兒科診所、陳麒勛兒科診所。

 

  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或或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住家附近方便接種地點,亦可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或衛生局9272162分機211洽詢。

改善澎湖醫療 賴峰偉主張提升急重症處理能力 

減少後送 以醫療在地化為目標

 

〈本報訊〉針對澎湖民眾關切的醫療問題,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參選人賴峰偉5日表示,澎湖醫療資源不足,不少病人必須緊急空中後送,不僅增加輸送風險、社會成本,也造成病患、家屬的不便,未來應優先提升急重症處理能力,減少後送,以「醫療在地化」為目標。

 

賴峰偉表示,要達到「醫療在地化」,首先要提升急重症處理能力。整體而言,2012年起醫學中心派駐急診科、外科、胸腔科、神經、心臟等急重症專科醫師,以及2013年澎湖心血管照護中心成立後,部立澎湖醫院及澎湖三總分院已晉升「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希望未來有更多急重症專科醫師能長期進駐澎湖,進一步提升醫療能量。

 

賴峰偉說,就長期發展,澎湖必須吸引外地醫師及公費醫師留任,尤其公費醫師具故鄉情感,且熟悉民情,較易建立穩定的醫病關係。未來應改善醫師薪資、減輕輪值負擔等,創造有利醫師留任的條件。

 

他主張,確保澎湖有足夠護理人力,可比照公費醫學生模式,每年以公費鼓勵一定名額澎湖學子就讀護理科系,畢業考取證照後,回澎湖服務一定年資,充實護理人力,避免過勞。待遇部分,縣府應嚴格要求僱主依法落實勞動條件,保障護理人員的工資福利待遇。

 

賴峰偉表示,2001年,在他任內興建7億6千萬的澎湖醫療大樓(現三總澎湖分院),提供281床,新增多項重要儀器,大幅提升醫療水準。近年衛福部陸續補助澎湖4億餘元,建置急診照護中心、心血管照護中心等。他希望衛福部未來能持續依照澎湖需求,引進新式醫療儀器,並提供院方充足的營運費用,精進醫療品質。

 

賴峰偉指出,澎湖醫療市場規模小,資源必須充分整合,才能發揮效益。目前三總澎湖分院著重外科、高危險妊娠、新生兒照護,部立澎湖醫院偏向內科、心血管、腦中風、癌症照護。兩家醫院分工、支援,可為澎湖帶來更佳的醫療服務。

 

他說,衛福部為平衡區域醫療資源,要求醫學中心支援離島偏鄉。在此政策下,澎湖近年與三軍總醫院、義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等醫院締結策略聯盟,由簽約醫學中心派醫師至澎湖看診,確實有所助益。他希望未來至澎湖支援的醫師名單及看診時間能夠固定,便利民眾看病,且強化醫病關係。

 

賴峰偉提及,在發展「醫療在地化」的過渡時期,無可避免仍有部分急重症病患須後送台灣。他就任縣長初期,發現後送手續複雜,屢有民怨,因此指示縣府與民航直升機公司簽約,解決詬病已久的後送問題。當時他同時向中央爭取直升機長駐澎湖,現行衛福部委託民航業者提供緊急醫療後送之服務,與他當年爭取的內容同出一轍。

 

他說,病患後送到台灣後,縣府應該在主要合作醫院設立服務窗口,聘請專人主動協助住院手續、引導家屬熟悉醫院環境、關心病況,讓鄉親安心就醫,平安返鄉。

 

至於離島偏遠地區醫療,賴峰偉表示,澎湖諸多二、三級離島,因交通限制,醫療資源更加缺乏。未來他會加速提升遠距醫療設備,充實衛生室資源,並提高巡迴醫療密度,讓居民有更佳的醫療照護。

 

此外,賴峰偉認為,澎湖老年人口多、高齡化比例高,需要充足的長照機構、大量的照服員及護理人才,才足以支撐長照服務。未來澎湖應該發展長照產業,提供青年從事照護服務的工作機會,打造優質的安養環境,讓長者安心養老,同時吸引旅外長者回鄉頤養。

 

澎湖長照表現特優 總統讚許四季常照villa級喘息服務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高齡化速度世界第一,所衍生出來的長照需求及家庭照顧責任日益沉重,為建構屬於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需求的長照體系,中央因應需求,從原本長照1.0推陳出新,產出長照2.0版本,增加服務對象及服務項目,如何使長輩「老有所終」是政府重要的課題。

 

為關心澎湖縣推動長照2.0的執行情形,總統蔡英文昨(28)日在澎湖縣長陳光復、衛生局長陳淑娟陪同下參訪澎湖縣私立四季養護中心,並與長者一起運動及繪畫,長者個個開心歡迎總統來到話家常。

 

澎湖長照在蔡英文總統及陳光復縣長的推動下,除增加縣內社區關懷據點的設置,還有社區長者共餐服務,並積極佈建長照2.0服務資源,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照顧服務模式,衛生局更規劃全方位的照護模式,結合照顧、預防、生活支援、住宅以及醫療等多元面向,讓失能()長者獲得尊嚴、人性化的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在衛生局和社會處的努力下充分整合了公私部門,並與民間機構結合,總統蔡英文稱許「這是最讓民眾有感,能真正感受長照2.0服務的方式」。

 

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的人口快速老化,全縣104000餘人,老年人口達到15.85%,已進入高齡社會,對澎湖來說,長照這條路才剛剛起步,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長照2.0上路,政府以找得到、看得到、用的到為目標,藉由資源守門人的方式走進每個需要的家庭,長照管理專員、照服員就這樣誕生並全力以赴,也創造了長照涵蓋全國率第一之佳績。

 

一般社區據點照顧壓力大,缺人力,少資源,難免影響照護品質,家有長照患者,家庭照顧責任重,所以家庭照顧者支援很重要,而最令照顧者有感的是喘息服務,衛生局樂見私部門攜手加入長照行列,並建立嶄新的服務模式,總統蔡英文對該中心擁有寬敞舒適的空間,陽光灑進來,自然呼吸讓長輩、失能者在此獲得有尊嚴、有溫度和人性化的喘息服務,誇讚四季常照養護中心是一個最佳典範,也是全台難能可貴私設的VILLA級喘息機構。

 

在政府補助上,一般戶自付16%,中低收入戶自付5%,低收免費。全天居家喘息服務6小時計,給付費用為2310元,一般戶自費一成六,約為370元。對業者來說,政府的美意是莫大的德政。衛生局長陳淑娟強調,使用者可以用一樣的價格,得到不一樣的喘息服務,住宿環境加值又頂級,對家庭(需要照顧、照顧者)、業者及政府是三贏。該中心執行長則說,依長照支付新制規定,失能等級26級家庭可獲最多14天喘息服務,78級則最多21天,也可以按日自費。

 

過去,長期照顧議題多年來聚焦於失能及失智老人,或身心障礙子女的福祉,經常忽略在他們身邊沉默的家庭照顧者。現在,縣府將積極強化及連結各項長照服務資源,讓澎湖長期照顧是2.0 +有溫度的表率服務。

 

湖西衛生所28日辦理「飲食對糖尿病患的重要性」活動

 

〈記者無吳素貞/澎湖報導〉糖尿病的產生最主要是病患體內的胰島素不足或作用不良,使得血糖無法正常代謝而造成血糖過高及尿糖的產生,同時也造成體內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不正常,糖尿病是一種無法完全根治的疾病,又容易產生全身性的併發症,但是藉由飲食、運動、藥物的控制通常可以延緩併發症的到來,其中飲食的調控佔有很重要的角色,故該所於928下午二時邀請三總澎湖分院周營養師來該所辦理「飲食對糖尿病患的重要性」活動。

 

三總澎湖分院周營養師指出糖尿病若控制不理想的話,容易衍生出一些慢性併發症,較常見的有視力的變化、神經的病變、腎臟功能的受影響、心血管疾病等,如果能夠把飲食這個環節控制好,就能避免這些併發症的提早到來。在飲食方面主要遵循的原則是六大類的均衡,但要注意的是比例的分配及量的控制,而且要絕對避免的是吃含有精緻糖的食物及飲料、或含過度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以及太鹹的東西。至於應該攝取的食物包括有:

1.主食類:食用全穀類、蕃薯、馬鈴薯等可列入主食類。

2.奶類:以低脂、脫脂奶為主。

3.蛋類:若血膽固醇過高,每週以不超過3個蛋黃為原則。

4.魚、肉類:最好食用瘦肉部份並且去皮。

5.豆製品:以黃豆製品為主。

6.蔬菜類:應充份攝取,並以新鮮蔬菜為主。

7.水果類:以甜味較低的水果作為優先選擇。

 

所以,對糖尿病患來說,適當飲食的控制是治療相當重要的一部份,需要有專業營養師的教導,關於如何正確飲食的衛教,讓病患有所依循及確實遵守。而對病患本身來說也要有正確的認知,並遵從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才能把血糖控制在最佳範圍及避免不可回復的併發症。

 

衛生局舉辦「飲冰品業衛生講習」 業者放心民眾安心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民眾夏天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及安全,特辦理飲冰品業者衛生講習。於919特聘請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陳名倫主任擔任講師,講授飲冰品業衛生自主管理與食品中毒預防等課程。期待透過講習讓業者了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法規、飲料冰品衛生標準、食品中毒預防及茶飲業作業流程衛生評估與汙染源之探討,以實務輔導分享茶飲製作時容易造成汙染的成因,進而教導業者改善方法,加強原物料管理、溫度管控、器具抹布清潔消毒方法、員工衛生管理及飲品保存方式等,避免因為疏忽及觀念錯誤造成二次汙染或食品中毒。

 

另外也針對與業者息息相關之食品業者登錄制度及食品廣告等課程大力宣導,讓食品業者了解並即時更新。又特別提醒大眾「食品非藥品」,業者販賣時不得有誇大不實及宣稱醫療效能之廣告以免違法受罰。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民眾喜歡食用飲料冰品來消暑解渴,衛生局每年均定期辦理飲冰品業者衛生講習強化業者專業能力,更透過外在抽驗飲冰品衛生標準來為民眾把關,雙管齊下共同管理,進而提升飲冰品的衛生及安全,讓民眾更安心享用飲冰品。

 

人氣:537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18-09-25 | 人氣:537

吃補還是吃毒?了解中藥用藥安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張媽媽聽到鄰居說有一方中藥帖子可以讓現在正值青春期發育的兒子增高,於是張媽媽就積極的向鄰居購買了藥方,開心的回家煮給兒子服用,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兒子出現腹瀉、肚子痛的情形,張媽媽將兒子帶去看醫師,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張媽媽買了來路不明的中藥,不知來源也沒受過認證,但還好兒子只是輕微腸胃不適,不是造成很大的傷害,醫師就告訴張媽媽切勿把吃補當作吃毒。

 

中醫藥就醫應秉持用藥五原則-

-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停止「急病亂投醫」 ,草藥偏方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大規模有系統的研究,一般民眾道聽途說自行服用,就像把自己當作白老鼠實驗,隨時面臨吃錯藥的危險!停止「甲好逗相報」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適合自己不見得適合別人。

-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需將自己的症狀向醫師說明清楚。

-聽專業醫藥師說明,依照指示服用。

-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秉持以上原則,安心使用中藥,讓吃補不會變成吃毒,望安衛生所關心您的健康。中藥法規相關連結: https://dep.mohw.gov.tw/DOCMAP/np-722-108.html

 

 

健康篩檢 幸福茶點 數量有限 送完為止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薦具實證可發現早期乳癌的篩檢工具。衛生局為加強提升本縣婦女健康照護,於今(107)925103日,為上半年度因忙碌而未參與檢查婦女朋友,再一次邀請乳房攝影巡迴車至本縣進行乳房攝影檢查。經統計,本縣每年平均約3,000名婦女接受乳癌篩檢,在106年透過篩檢後的異常個案中,發現11名罹患乳癌婦女,均由衛教、轉介進行後續相關治療。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提到,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來透視乳房,提醒婦女接受檢查時,為獲得較清晰的影像,必須將乳房夾緊,故會有壓迫微痛感,但仍希望民眾忍受幾秒的不適,以確保雙峰健康。

 

為鼓勵未曾參與乳房攝影檢查的婦女,衛生局於日前推動「篩檢享下午茶」活動,因參與人數踴躍,特別延長活動辦理時間,只要符合設籍本縣45-69歲婦女(38-62年次)且從未做過乳房攝影檢查者,可至本縣部立澎湖醫院或是乳房攝影巡迴車進行乳房攝影檢查,即享有乙份下午茶,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請未曾參與篩檢婦女朋友相約結伴一起為健康把關。

 

局長陳淑娟再次呼籲,乳癌病患是可以透過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來降低其對健康的威脅,健康的生活型態分為五項:天天五蔬果、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定期篩檢。只要謹記力行,就能真正達到癌症預防的目的。

 

 

澎湖食在安心!21家優級餐飲店獲衛生局餐飲分級評核通過

 

〈記者蔡森惠/澎湖報導〉外食人口日益提升,餐飲衛生安全就成了重要的議題。衛生局為了提升民眾餐飲品質,特別辦理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活動,縣內餐飲業者採自由報名參加並通過書面審查及評核委員現場評核。透過實地查核評比,導正業者正確之餐飲衛生觀念,進而提升餐飲業者自主管理能力,並做好各項衛生品質管控,為民眾的餐飲衛生安全把關。

 

餐飲評核得獎業者於10796日假澎湖縣政府之縣務會議公開表揚,共有21家榮獲「優」級餐飲店,分別為馨鱻小館、社團法人澎湖縣身心障礙者服務協會(小步廚房)、福牡犡舖(福牡蠣屋)、皮克吐司早午餐店(皮克吐司)、嵐山炸牛排專賣店、玻玻飲食店(老上海臭臭鍋)、山禾堂拉麵、廚橘餐廳、賈老闆紅燒牛肉麵專賣店、鍋老爹火鍋城、好朋友素食屋、冠品餐食店(秋禾家)、邵立有限公司澎湖分公司(達美樂澎湖馬公店)、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摩斯漢堡澎湖店)、新吉成號(麥味登)、舒食早午餐、鄉格里拉企業行(米拉貝爾)、多麗咖啡烘焙(多那之咖啡烘焙)、菊色咖啡民宿、馥亞商行(樂禵咖啡)、青泉冷飲店(青泉豆花)等。名單將公布於澎湖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衛生局全球資訊網及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獲獎者可以將得獎獎牌及貼紙放在商店入口明顯處,吸引更多的顧客消費。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衛生局積極用心辦理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活動,除了提升餐飲業者專業能力,也讓每位縣民「食在安心」!

 

長者食在go健康 「菊島營養補給站」社區推廣中心成立囉!

 

〈記者蔡森惠/澎湖報導〉澎湖縣在10612月底老年人口比率佔15.54%已然成為高齡社會,有鑒於營養為促進高齡長者健康之重要基石,「菊島營養補給站」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設立,將有助於改善本縣老年人的飲食、營養狀態,增強體力與活動力,減少銀髮族的患病、衰弱、臥床及失能等情況,進而增加長者之健康及生活品質。

 

澎湖縣政府關心長者吃的健康,配合827總統府發布「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恁的營養阮來顧」啟動記者會,衛生局特於馬公市第一衛生所設立「菊島營養補給站」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以「長者」為主要目標族群,目前除了進行團體及個別的營養教育及營養諮詢,亦針對5處社區營養示範教育點及全縣22處提供餐飲服務的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進行輔導,經由營養師走入社區,提供專業營養服務,在社區中導入營養衛生教育,推廣「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及「吃的巧」三好一巧之健康均衡飲食原則,期能於社區建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體系,帶領社區經營營養健康的生活,達到社區營養作伙來、健康幸福跟著來之願景。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隨著高齡化時代的來臨,提升長者營養照護是衛生局重視的課題,未來將持續推動,藉由「菊島營養補給站」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設立,並配合長照2.0政策,在中央的帶領下,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單位共同努力,實現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及健康老化,提供銀髮族一個更加活化及友善的環境,讓長者健康生活變得更好。

 

縣府推動長照資源佈建、服務量能成果名列前茅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日前公佈長照KPI(關鍵績效指標),澎湖縣在各縣市長照資源佈建效益以及長照服務量能等面向,皆名列全國第二名佳績,顯示縣府近年來,極力推動長照資源佈建具有相當成效。

 

由於本縣地理環境特殊,長期以來受產業結構等因素影響,青年人口外流及少子化日趨嚴重,自88年起人口結構已達高齡社會之標準,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從14.11%,至今持續攀升至15.81%(1077月人口資料),顯示本縣需要一個完整的長期照顧服務系統,整合衛生醫療體系、社會福利體系、私部門等各項資源,以達成全人照顧、在地老化、多元連續服務的長期照護服務目標。

 

縣府社會處表示,澎湖縣政府自10510月起積極配合中央於本縣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以「找得到、看的到、用得到」為計畫目標,整合社區資源,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推動執行擴大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廣設服務單位、提高服務資源網絡綿密度等各面項指標,縣府亦於10510月獲中央核定為「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服務計畫」試辦之縣市之一,更為唯一試辦該計畫之離島縣。

 

在「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服務計畫」推動的過程中,縣府有效的整合各項衛政、社政服務資源,並且加速轄內服務資源的發展,從原有的20餘個服務單位增加為49個服務單位,讓服務資源佈建比率排名達全國第二名,服務資源佈建的效益更勝6都;在服務量能部份亦有所提升且服務使用更加普及,在縣府積極發掘潛在個案,主動連結資源並提供長照服務後,本縣長照失能人口推估為2,940人,實際服務人數已達1,009人,服務使用率達34.3%,高於全國服務使用率平均值17.5%,排名全國第二名。

 

陳縣長光復表示,長照政策推動就是為了使長者獲得適切的照顧服務,另一方面則減輕年輕人的照顧負擔,所以本縣已進入到高齡社會,縣府更有義務領頭來建立一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發揮社區主義精神,讓有長照需求的民眾都可以獲得長照服務,在自己熟悉的家中、社區安心享受老年生活,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三總澎湖分院分級轉診策略聯盟 揭牌運作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響應衛生福利部推動轉診制度,三總澎湖分院於昨(30)日下午於醫療大樓一樓與澎湖社區醫療群等13家開業診所辦理「三總澎湖分院策略聯盟診所簽訂與揭牌儀式」,今後將採「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為原則。邀請到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市長葉竹林、衛生局局長陳淑娟、理事長周明河及13家簽約合作院長親自出席到場,為澎湖地區醫療揭開服務新頁章。

 

簽訂合作服務的社區醫療群計有「周明河小兒科診所」、「李明杰診所」、「江明儒耳鼻喉科」、「上明眼科診所」、「慈輝家醫科診所」、「佳揚診所」、「育安家庭醫學科診所」、「張維仁內科診所」、「陳翠雯復健科診所」、「徐政彥骨科診所」、「松青診所」、「益安診所」、「陽明診所」等13家基層院所,鄉親可透過診所轉診方式,病患持診所轉診單可以直接至轉診窗口掛號,採單一窗口服務方式,快捷化雙向轉診,享有優先保留號,減少澎湖各地區居民為了看病舟車勞頓,也不用為了搶號碼牌半夜到醫院排隊佔位,可大幅縮短就醫時間。

 

全民健保自84年實施以來,因就醫便利性,造成民眾有小病卻習慣直接到大醫院就醫,導致醫院門診人滿為患,同時醫院分科較細,病患往往在未獲得充足的資訊及專業的諮詢下,就自行到醫院選擇科別就醫,可能面臨到醫院門診時,掛號隊伍長、候診時間長、等藥時間長及看病時間短、詢問時間短的「三長兩短」處境,更可能掛錯科別導致白跑一趟耗費時間。

 

未來醫療策略聯盟模式,將可落實雙向轉診制度,搭配社區醫療照護網路的建立,民眾便可在社區的基層診所獲得以病人為中心的周全健康照護,萬一需要住院、手術等進一步的治療,再「上轉」醫院提供持續的診治服務。因此,三總澎湖分院提出了轉診相關的配套措施,每天提供保留門診名額給基層診所轉診病患,並結合健保署電子轉診制度及「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與各診所共享醫療資訊,跨院所就能查詢已做過的檢驗報告、用藥,並於轉診病患病況穩定後「下轉」原院所繼續追蹤治療。

 

三總策略聯盟所推行轉診制度,提供澎湖鄉親連續性醫療照護,同時利用醫療分級追蹤服務方式,落實政府醫療分級政策,未來無論上轉或下轉病患,均能獲得密切聯繫與追蹤,猶如2名醫師一起看診,能建立民眾對於轉診制度的信賴感。

 

三總澎湖分院為發揮區域型醫學中心之功能與使命,領先投入澎湖地區雙向轉診,共同提升社區醫療能量,進而改善醫院門診壅塞問題,也將提供澎湖居民更好的照護,與各診所聯手守護民眾健康。

 

登革熱疫情升溫 籲請民眾落實防蚊滅蚊醫療院所加強通報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近日國內新增多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本縣亦有境外移入確診登革熱個案,提醒民眾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也提醒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請儘速轉介醫院並通報衛生單位,以利及早診斷通報與執行防疫工作,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提醒,近期天氣持續高溫,各地又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民眾應加強雨後戶內外環境整頓,仔細巡視家戶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

 

另外,目前適逢暑假,提醒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使用含DEET成分的防蚊液(乳)。另針對防蚊產品DEET濃度,戶外活動時可使用DEET濃度10%30%的防蚊藥劑,預防蚊蟲叮咬,如短時間在外活動可用低濃度,前往高風險區或長時間在外活動,則可用較高濃度,另回到室內後要清洗乾淨;年齡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用含有DEET成份的防蚊藥劑,建議以外在遮蔽的方式(例如淺色長袖衣褲及蚊帳)防止蚊蟲叮咬。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