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534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18-09-25 | 人氣:534

吃補還是吃毒?了解中藥用藥安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張媽媽聽到鄰居說有一方中藥帖子可以讓現在正值青春期發育的兒子增高,於是張媽媽就積極的向鄰居購買了藥方,開心的回家煮給兒子服用,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兒子出現腹瀉、肚子痛的情形,張媽媽將兒子帶去看醫師,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張媽媽買了來路不明的中藥,不知來源也沒受過認證,但還好兒子只是輕微腸胃不適,不是造成很大的傷害,醫師就告訴張媽媽切勿把吃補當作吃毒。

 

中醫藥就醫應秉持用藥五原則-

-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停止「急病亂投醫」 ,草藥偏方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大規模有系統的研究,一般民眾道聽途說自行服用,就像把自己當作白老鼠實驗,隨時面臨吃錯藥的危險!停止「甲好逗相報」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適合自己不見得適合別人。

-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需將自己的症狀向醫師說明清楚。

-聽專業醫藥師說明,依照指示服用。

-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秉持以上原則,安心使用中藥,讓吃補不會變成吃毒,望安衛生所關心您的健康。中藥法規相關連結: https://dep.mohw.gov.tw/DOCMAP/np-722-108.html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