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推動長照資源佈建、服務量能成果名列前茅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日前公佈長照KPI(關鍵績效指標),澎湖縣在各縣市長照資源佈建效益以及長照服務量能等面向,皆名列全國第二名佳績,顯示縣府近年來,極力推動長照資源佈建具有相當成效。

 

由於本縣地理環境特殊,長期以來受產業結構等因素影響,青年人口外流及少子化日趨嚴重,自88年起人口結構已達高齡社會之標準,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從14.11%,至今持續攀升至15.81%(1077月人口資料),顯示本縣需要一個完整的長期照顧服務系統,整合衛生醫療體系、社會福利體系、私部門等各項資源,以達成全人照顧、在地老化、多元連續服務的長期照護服務目標。

 

縣府社會處表示,澎湖縣政府自10510月起積極配合中央於本縣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以「找得到、看的到、用得到」為計畫目標,整合社區資源,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推動執行擴大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廣設服務單位、提高服務資源網絡綿密度等各面項指標,縣府亦於10510月獲中央核定為「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服務計畫」試辦之縣市之一,更為唯一試辦該計畫之離島縣。

 

在「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服務計畫」推動的過程中,縣府有效的整合各項衛政、社政服務資源,並且加速轄內服務資源的發展,從原有的20餘個服務單位增加為49個服務單位,讓服務資源佈建比率排名達全國第二名,服務資源佈建的效益更勝6都;在服務量能部份亦有所提升且服務使用更加普及,在縣府積極發掘潛在個案,主動連結資源並提供長照服務後,本縣長照失能人口推估為2,940人,實際服務人數已達1,009人,服務使用率達34.3%,高於全國服務使用率平均值17.5%,排名全國第二名。

 

陳縣長光復表示,長照政策推動就是為了使長者獲得適切的照顧服務,另一方面則減輕年輕人的照顧負擔,所以本縣已進入到高齡社會,縣府更有義務領頭來建立一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發揮社區主義精神,讓有長照需求的民眾都可以獲得長照服務,在自己熟悉的家中、社區安心享受老年生活,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