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澎湖醫療 賴峰偉主張提升急重症處理能力 

減少後送 以醫療在地化為目標

 

〈本報訊〉針對澎湖民眾關切的醫療問題,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參選人賴峰偉5日表示,澎湖醫療資源不足,不少病人必須緊急空中後送,不僅增加輸送風險、社會成本,也造成病患、家屬的不便,未來應優先提升急重症處理能力,減少後送,以「醫療在地化」為目標。

 

賴峰偉表示,要達到「醫療在地化」,首先要提升急重症處理能力。整體而言,2012年起醫學中心派駐急診科、外科、胸腔科、神經、心臟等急重症專科醫師,以及2013年澎湖心血管照護中心成立後,部立澎湖醫院及澎湖三總分院已晉升「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希望未來有更多急重症專科醫師能長期進駐澎湖,進一步提升醫療能量。

 

賴峰偉說,就長期發展,澎湖必須吸引外地醫師及公費醫師留任,尤其公費醫師具故鄉情感,且熟悉民情,較易建立穩定的醫病關係。未來應改善醫師薪資、減輕輪值負擔等,創造有利醫師留任的條件。

 

他主張,確保澎湖有足夠護理人力,可比照公費醫學生模式,每年以公費鼓勵一定名額澎湖學子就讀護理科系,畢業考取證照後,回澎湖服務一定年資,充實護理人力,避免過勞。待遇部分,縣府應嚴格要求僱主依法落實勞動條件,保障護理人員的工資福利待遇。

 

賴峰偉表示,2001年,在他任內興建7億6千萬的澎湖醫療大樓(現三總澎湖分院),提供281床,新增多項重要儀器,大幅提升醫療水準。近年衛福部陸續補助澎湖4億餘元,建置急診照護中心、心血管照護中心等。他希望衛福部未來能持續依照澎湖需求,引進新式醫療儀器,並提供院方充足的營運費用,精進醫療品質。

 

賴峰偉指出,澎湖醫療市場規模小,資源必須充分整合,才能發揮效益。目前三總澎湖分院著重外科、高危險妊娠、新生兒照護,部立澎湖醫院偏向內科、心血管、腦中風、癌症照護。兩家醫院分工、支援,可為澎湖帶來更佳的醫療服務。

 

他說,衛福部為平衡區域醫療資源,要求醫學中心支援離島偏鄉。在此政策下,澎湖近年與三軍總醫院、義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等醫院締結策略聯盟,由簽約醫學中心派醫師至澎湖看診,確實有所助益。他希望未來至澎湖支援的醫師名單及看診時間能夠固定,便利民眾看病,且強化醫病關係。

 

賴峰偉提及,在發展「醫療在地化」的過渡時期,無可避免仍有部分急重症病患須後送台灣。他就任縣長初期,發現後送手續複雜,屢有民怨,因此指示縣府與民航直升機公司簽約,解決詬病已久的後送問題。當時他同時向中央爭取直升機長駐澎湖,現行衛福部委託民航業者提供緊急醫療後送之服務,與他當年爭取的內容同出一轍。

 

他說,病患後送到台灣後,縣府應該在主要合作醫院設立服務窗口,聘請專人主動協助住院手續、引導家屬熟悉醫院環境、關心病況,讓鄉親安心就醫,平安返鄉。

 

至於離島偏遠地區醫療,賴峰偉表示,澎湖諸多二、三級離島,因交通限制,醫療資源更加缺乏。未來他會加速提升遠距醫療設備,充實衛生室資源,並提高巡迴醫療密度,讓居民有更佳的醫療照護。

 

此外,賴峰偉認為,澎湖老年人口多、高齡化比例高,需要充足的長照機構、大量的照服員及護理人才,才足以支撐長照服務。未來澎湖應該發展長照產業,提供青年從事照護服務的工作機會,打造優質的安養環境,讓長者安心養老,同時吸引旅外長者回鄉頤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