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衛生局榮獲「106年度衛生教育業務推動優等獎」殊榮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再度奪得佳績,榮獲106年度衛生教育業務推動優等獎,已連續4年得第四組第一名,衛生福利部業於107年度第2次全國衛政及社政首長會議中,公開頒獎表揚,由衛生局陳淑娟局長代表領獎,從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手中接下推動衛生教育之最高榮譽獎座和三萬元獎金,實在得來不易,值得肯定。

 

陳淑娟局長表示,衛生局秉持守護鄉親健康的信念,以「預防保健生活化、醫療救護效率化、疾病防治聯防化、食品藥物安全化」,讓縣民遠離疾病,創造高品質的健康生活,保障縣民能均等獲得健康照護,然衛生教育工作首重「預防勝於治療」,尤其隨著人口老化速度持續攀升,失智人口明顯增加,照顧失智老人的問題,食品安全的議題和藥物濫用防制、菸害防制,以及新興、再浮現傳染病和營造高齡友善環境等公共衛生問題,一直都是衛生單位的重點工作,爰此為鄉親健康把關,是衛生局()同仁責無旁貸的使命。

 

衛生局於一樓大廳創設衛教小學堂、運用社區志工推廣肺結核防治巡迴泡沫劇場、教具設計票選活動、衛教主軸活動踩街嘉年華、觀光旅遊衛教專區、武轎踩街反毒趣以及創新教具等等,導入多元、活潑、生動、易懂且創意十足的衛生教育呈現方式,民眾能透過遊戲、互動、分享等等方式,對醫療衛生防治有更多的了解,衛生局更以「資訊化、在地化、多元化、效率化」之服務邁進,再以「珍愛生命、傳播健康、全心投入、服務人群」之服務信念,廣結社會資源延伸服務觸角,營造健康與安全的優質生活環境。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得獎是肯定也是責任的開始,期許衛生局()同仁再接再勵,不斷追求進步、創新和變革,有效整合公、私部門資源,繼續導入多元化的衛生教育行銷策略,讓縣民都能達到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目標邁進。

 

人氣:390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18-08-21 | 人氣:390

818「腰」約爸爸 遠離大腹翁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八月屬於父親的節日,是否曾注意爸爸的腰圍一吋一吋的長大呢?肥胖會使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增加,而肥胖主要的象徵就是腰圍大小,爸爸的健康是家庭最大的財富與幸福,澎湖縣政府衛生局818「腰」約爸爸量腰圍,關心長輩的身體健康。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國際上用腰圍來作為評估肥胖的指標,當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時,表示「腹部肥胖」,需特別注意飲食的搭配與適當運動,另根據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男性BMI過重,年齡在18-44歲者,腰圍超標比率為12%,45-64歲為54%,65歲以上則高達83%。沒有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易造成肥胖問題,對健康的影響甚大,除會造成體能退化,還會導致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

 

衛生局長陳淑娟再次呼籲「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是造成肥胖原因之一,希望透過「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來把關,都是關懷父親的行動,且可以降低慢性病的威脅,增進民眾的健康。

 

人氣:465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18-08-21 | 人氣:465

818「腰」約爸爸 遠離大腹翁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八月屬於父親的節日,是否曾注意爸爸的腰圍一吋一吋的長大呢?肥胖會使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增加,而肥胖主要的象徵就是腰圍大小,爸爸的健康是家庭最大的財富與幸福,澎湖縣政府衛生局818「腰」約爸爸量腰圍,關心長輩的身體健康。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國際上用腰圍來作為評估肥胖的指標,當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時,表示「腹部肥胖」,需特別注意飲食的搭配與適當運動,另根據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男性BMI過重,年齡在18-44歲者,腰圍超標比率為12%,45-64歲為54%,65歲以上則高達83%。沒有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易造成肥胖問題,對健康的影響甚大,除會造成體能退化,還會導致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

 

衛生局長陳淑娟再次呼籲「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是造成肥胖原因之一,希望透過「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來把關,都是關懷父親的行動,且可以降低慢性病的威脅,增進民眾的健康。

 

陳時中視察離島醫療 承諾建築儀器設備充實和遠距資訊化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於本(107)88親自率領各高階主管一行13人抵澎湖,參加直昇機駐地視察暨裝檢記者會,隨即搭船趕往本縣二級離島望安鄉將軍村衛生室,由衛生局長陳淑娟、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立堅、衛社政同仁陪同,深入瞭解偏鄉離島地區醫療現況,並由將軍衛生室陳豪騫醫師解說並說明困境,同時也現場勘查暫借候船室的復健中心。

 

這是近五年來,衛生福利部來澎視察隨行高階主管人數最多的一次,衛生局長陳淑娟慎重的提出衛生室重擴建的土地及經費需求,並爭取超音波等醫療設備,獲得部長支持及承諾,近期將專案召開會議補助及進行儀器撥用。

 

另外,陳部長也非常關心離島遠距醫療,當場與東吉衛生室護理人員進行視訊,連線狀況十分良好,並巡視在旁的將軍停機坪導航設備等,對於基層醫護24小時守護離島居民的健康,甚表讚許及肯定。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澎湖離島地區在緊急後送醫療直升機進駐後,未來將強化離島醫療在地化、儀器設備充實化、遠距醫療資訊化,以及長照復健的普及化,讓在地培育的專科醫師更願意留下來為縣民服務,才能有效為離島居民的健康把關,並期許將軍衛生室成為「衛生醫療健康示範點」。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為改善將軍村醫療照護品質,衛生局刻正進行將軍衛生室升格為衛生所法制作業,並預定10811日生效,同時感謝陳時中部長的及時雨,首肯充實離島地區的衛生建築和醫療設備,真正滿足了離島居民的需求,守護鄉親的健康。

 

民眾若有長照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長期照顧是高齡社會中,每個家庭都會面臨到的問題,鑑於民眾對長期照顧需求日益增加,面對老年化社會的多元長照需求,衛福部自1061月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正積極透過各政府部門間的合作做好資源整合,並擴大民間參與,與民間機構、團體共同協力建構社區化、普及化與在地化的長照體系,以加速並落實長照2.0政策,並提供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之連續性服務,以落實在地老化之政策目標。

為了提供民眾快速、方便地取得長照服務,現在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除享有前5分鐘免通話費外,更能透過專線互動式語音選單,選擇語言別、地區別及縣市別,為居住在不同縣市的親友或長輩申請當地的長照服務!

 

1966服務專線除了容易記憶外,民眾撥打後還可享有前5分鐘通話免費。只要是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照管中心將派照管專員到家進行評估,依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長照服務;另民眾於使用服務後,若有任何問題反映,也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讓長照服務品質持續不斷的改善與提升。

 

本縣縣民若不知1966如何操作,也可以直接撥打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06-9267242直接詢問,也跟撥打1966有同樣效果。

 

召開高齡友善城市跨局處會議 凝聚共識推動健康友善城市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提升本縣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推動的量能,本縣衛生局近期辦理一系列活動,包括高齡友善城市計畫獎項評選會議、衛生局()為民服務實地輔導考核(含高齡友善環境輔導)以及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進階教育訓練等等,活動中特別邀請兩位專家學者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郭憲文教授以及輔英科技大學護理學系張淑媛助理教授,蒞臨本縣與縣府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相關15個局處共同討論「107年度台灣健康城市計畫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投稿內容以及講授海報製作、口頭報告和溝通技巧與情境演練等課程,讓參與的學員以及接受輔導的單位受益匪淺。

 

為因應人口老化快速,本縣自102年起極力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今年已邁入第6個年頭,長久以來如何落實長者照顧與服務量能,是縣府施政重點,每年度秘書單位(衛生局)皆會聘請專業學者蒞澎指導並透過推動委員會、共識營、教育訓練以及審查會議共同研擬本縣各相關局處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行動計畫方針。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今年本縣相關局處共提送16件作品參賽,同時期許高齡友善城市團隊能在專家學者的輔導及各局處通力合作之下再接再勵再創佳績。

 

陳淑娟局長表示,截至1076月底止總人口數104,013人,65歲以上16,365人,占總人口數15.7%,全台排名第7高,相較全國其他縣市比例較高,如何因應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及面臨獨居長者隨之而來的相關議題,是本縣未來亟需努力解決的方針;同時陽明大學郭憲文教授亦表示為營造高齡友善的環境空間,期許透過跨局處的合作機制建置完善軟()體的設施,為本縣長者創造宜居、健康、無礙、敬老的環境,達到老有所終的境界。

 

衛福部陳部長來澎湖見証建構一條龍無縫接軌醫療後送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來澎湖機場,見証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為離島居民合作的努力建構一條龍無縫接軌醫療後送。

 

澎湖的緊急醫療後送任務由凌天航空公司得標,肩負政府委託公辦民營執行公務的功能,具備降噪、省油、區域導航及衛星導航與衛星儀器進場能力,採用觸屏控制面板、電動起落架和電旋翼剎車,富含科技、智慧、便捷、舒適又節能的特性,可在澎湖3座機場及11座停機坪間安全起降。

 

凌天航空自從106728日決標後,如火如荼的引進新機、進行民航五階段認證、飛行訓練等,於107727日取得民用航空業許可證,正式駐地執行本縣的緊急醫療後送、安寧返鄉與交通運輸的任務。

 

10788日在松山機場特別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親自主持三離島航空器駐地執行的聯合記者會,正式宣告離島居民醫療照護的新里程碑,將在迅速確實的基礎下,進行安全載送,成為守護健康第一線之重責大任,在記者會後,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特地風塵僕僕的前來澎湖機場,與楊曜立委、陳光復縣長、劉陳昭玲議長,一同見証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為離島居民合作的努力,建構一條龍無縫接軌醫療後送,會中由駐地廠商凌天公司介紹直昇機之性能與救護裝備,提供後送執行便捷與迅速之說明,讓鄉親得以擁有國家的安全保証。

 

這次的宣告,陳時中部長也親自邀請陳光復縣長、劉陳昭玲議長、楊曜立法委員、衛生局陳淑娟局長、消防局葉天恭局長、旅遊處、澎湖航空站邱永生主任宣示直昇機的信任與安全。

 

衛生局陳淑娟表示直昇機駐地後,縣民因病情需求,經急救責任醫院或衛生所醫師專業評估需後送,由就醫醫院(或衛生所)協助進行後送申請,衛生福利部空中轉診審核中心確認,並派遣凌天航空執行任務。

 

有關直昇機駐地前後差異,縣府衛生局製作駐地服務一覽表報你知,今後縣民享有24小時全時段駐地服務,後送時間至少可縮短2小時,且服務項目包含緊急醫療後送(優先)、病危返鄉及交通運輸,讓離島醫療優質又便捷。

 

陳光復縣長表示,從81駐地以來,截至昨(8)日為止,總共執行了3次緊急醫療後送與2次的安寧返鄉,不但順利完成,也比以前直昇機駐地前節省80-90分鐘的轉診時間,而且凌天航空也派駐中級救護(EMT2)專業人員全程細心照料,民眾滿意度高,縣民也得到可近性與親切性的醫療轉送服務,陳光復表示,政府為人民的努力付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期待駐地直昇機的服務,能照護民眾緊急醫療後送、安寧返鄉、交通運輸的便捷服務,讓政府持續為民眾的安居樂業而努力。

 

北醫楓杏醫療服務隊第八年澎湖義診服務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臺北醫學大學楓杏醫療服務隊8度踏上澎湖巡迴義診服務,731起至813止,為鄉親在澎湖舉辦醫學體驗營及25場次義診服務。縣長陳光復3日下午受邀至湖西鄉紅羅社區活動中心參加該服務隊服務員授服典禮,感謝他們遠道而來、巡迴義診的辛勞。

 

  陳光復感謝「北醫楓杏醫療服務隊」連續8年來到澎湖服務,他表示,因為他們的下鄉服務,嘉惠了澎湖偏鄉的病患,讓鄉親獲得牙科、眼科、口腔、物理治療、用藥衛教等專業診療及諮詢,是受人尊敬的行動作為;今年北醫也首度在澎湖辦理國中、小醫學體驗營,讓澎湖的學生不必遠渡重洋到台北,就可以在這邊學習到醫學知識,他再次感謝北醫團隊及波羅蜜義診團的用心規劃與付出。

 

  臺北醫學大學學務長張秀如表示,北醫楓杏感謝澎湖地方各界的協助,也感謝楓杏醫療服務隊同學犧牲暑假奉獻偏鄉,期盼將這份熱忱延續下去,回饋社會。

 

  臺北醫學大學為感謝陳縣長協助醫療服務隊辦理巡迴診療,特由學務長張秀如代表頒贈感謝狀。包括衛生局副局長樓亞洲、中正國小林宗彥校長、西溪國小楊清雄校長、經理立榮航空陳筱蕾等也都到場致意。

 

  「北醫楓杏醫療服務隊」此行計有120位學生、89位醫護人員參與,將深入湖西、白沙、西嶼、望安鄉等26村,為偏鄉醫療巡迴關懷。此外,今年也首度分別在中正國小、馬公國中,辦理全縣國小醫學體驗營、全縣國中醫學體驗營,讓澎湖全縣的同學都可以參加專業的醫學課程。

 

2童沙港海域溺水 軍醫衛合力搶救並啟動後送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本縣2名幼童在沙港天后宮附近海域溺水,救護車分送本縣二家醫院,到院前均無呼吸心跳(OHCA),其中3歲女童到院搶救後死亡,4歲男童則是恢復心跳,但處於昏迷狀態,由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執行緊急後送,衛生局全程掌握,陳光復縣長亦於第一時間指示衛生局啟動緊急後送一條龍機制,全力進行後續患者及家屬的協助及關懷,亦稱讚三總澎湖分院醫療團隊是上天派來的天使,由於急救得宜,使得1人獲生還機會,而後送過程順利,醫院與空勤總隊合作無間,及時將男童轉送至高雄醫學中心繼續救治。此外,也感謝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醫護同仁共同奮力救治病童,展現人溺己溺的偉大胸懷。

 

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本縣白沙消防分隊於731晚上715分接獲報案並派遣2輛救護車抵達溺水現場,由於當下2幼童均失去呼吸與心跳,救護人員將女童送往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急救仍回天乏術,男童則送往三總澎湖分院,所幸搶救後心跳恢復,但仍舊昏迷中。晚間846分三總澎湖分院提請後送,經衛生福利部空中審查中心通過後由空勤總隊於深夜10時許連夜後送,終於1121分抵達高雄榮民總醫院接受後續治療。縣府衛生局亦啟動一條龍服務,派遣駐醫院的專窗立即前往關心,經瞭解男童家境困苦,已協調醫院社工爭取經濟扶助,並適時給予支持與相關資源連結,衛生局也將隨時關懷,讓在台就醫鄉親獲得持續的安心照顧保障。

 

0801直昇機駐地 首例七美後送順利完成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直升機駐地於10781日零時起正式啟動運作,首例任務在二級離島七美鄉,由七美衛生所申請肝衰竭病人之島際醫療後送,由凌天航空公司執行緊急運作,衛生局全程掌握,搶救黃金救援時間,陳光復縣長亦於第一時間電話慰問並感謝衛生局所同仁的辛勞,也稱讚凌天航空的溫馨服務就像一家人一樣,專業隨機很盡責,讓醫療沒有距離。

 

七美衛生所負責的護理人員直言,新的後送機制簡化了醫療機構的文書作業,也確實縮短了病患的救命等待時間,且駐地直升機配置有中級以上的救護人員(EMT2),使得原本二、三級離島護理人員需隨機後送所導致的人力窘境,也因此獲得了圓滿的解決,壓力紓解後感覺很輕鬆,以後真的可以專心做好在地的醫療診治工作,讓後送交由專業的救護直昇機。

 

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今早(8/1)接獲第一份醫療任務,整體後送過程平安順利,全案耗時138分鐘,較駐地前足足節省了80分鐘以上。主因七美鄉一位肝衰竭的病患因病情需要緊急後送,案件於10點正式啟動,由七美衛生所提出書面後送申請,經衛福部空審中心於109分通過,審查時間歷時9分鐘,再由凌天航空直昇機於1120分飛抵七美機場進行病患後送任務,中午123分到達高雄小港機場,接著轉送醫院,1218分抵達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接受治療。

 

直昇機駐地縣民福音 病危返鄉民眾自付額10萬降為3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由於直昇機駐地後,每趟飛行的費用降低了許多,縣府參考離島三縣之作法,並考量家屬財務負擔,減輕以嘉惠鄉親返鄉病危的照護,因此同步調降民眾自付額費用,自即日起執行病危返鄉任務,服務對象如符合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低收入戶,由縣府全額補助,一般民眾則僅需自付3萬元。

 

陳光復縣長表示,在台灣民俗中有著「留一口氣回家」的特殊信仰需求,然囿於本縣特殊地理環境,有些鄉親因醫療需求必須前往台灣本島就醫,當面臨病危或重病須返鄉,過去包機費用動輒數十萬元,造成家屬非常大的經濟負擔。於92年縣府訂有「澎湖縣民眾申請病危照護交通補助費實施辦法」,第一款低收入戶,由縣府全額補助;第二款、第三款低收入戶自付6萬元,一般民眾自付10萬元,餘由縣府補助。為體恤鄉親需求,藉由楊曜立委、劉陳昭玲議長與縣政府合力向中央爭取直升機駐地,並順利於10781日啟動,對於病危返鄉的補助也因應調降,除一般民眾之自付額由10萬元下調為3萬元外,其餘低收入戶均免費,以落實政府照顧本縣弱勢鄉親之德政。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本專案服務對象為設籍本縣縣民,因重病需返鄉照護之病危病患或植物人病患(應持有醫療機構證明或身心障礙手冊者),對於有需求的鄉親應向轉出醫院取得病危通知單、診斷證明書(死訊非病危,除外)、病歷摘要,以及患者及陪同家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執相關文件至衛生局()、高雄榮總、高雄長庚、三軍總醫院駐院專窗或凌天航空公司提出病危返鄉申請即可。

 

病危返鄉方案透過相關配套機制的建立,將多重保障鄉親在任何時間生命的安全無虞,對於回鄉的安排亦會協助,鄉親若有任何就醫問題,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竭誠歡迎來電洽詢,專線服務電話:9270297

 

凌天直昇機小型救生艇在二側 機棚動工中 安全有保障

 

〈記者/澎湖報導〉澎湖的緊急醫療後送任務由凌天航空公司得標,肩負政府委託公辦民營執行公務的功能,因此,該公司特別選購義大利阿古斯塔公司生產的AW169直升機,其為世界上主要直升機生產商之一,也是垂直飛行器的領先者。AW169是同級中30年來第一款全新設計4.6噸雙發的私人直升機,最大飛航速度達每小時306公里,最大航程可達820公里,並具備降噪、省油、區域導航及衛星導航與衛星儀器進場能力,採用觸屏控制面板、電動起落架和電旋翼剎車,內艙可承載10名乘客,富含科技、智慧、便捷、舒適又節能的特性,可在澎湖3座機場及11座停機坪間安全起降。

 

AW169直昇機如同空中救護車,是天空緊急救援的交通載具,最主要的任務是負責病患的維生,將後送醫院的病人安全運抵接收醫院,以進行後續的醫治,因此,機上配有中級以上的急救訓練救護人員,可以及時提供CPRAED等急救服務。而在安全性能中,最引人側目的是配備有2小型救生艇與4氣囊,以供飛行落海發生時能迅速啟動自動救援機制,對乘客與機組人員的安全多了一分的保障。而且其側風抗阻能力強,對於澎湖多風氣候非常適切,在救人第一的原則下,急救、安全氣囊和救生小艇確實能讓病患及家屬獲得充分的信賴感,在安全下迅速到達指定醫院。

 

另外,凌天航空公司為了直昇機的駐地安置,於107630日起在澎湖機場旁著手興建機棚,目前已圍欄挖溝進行地基施作工程,待整地完成後即可完成廠棚的搭建組裝,預定今(107)930日前完工啟用,期待機棚興建完成後可以讓直昇機有個安全舒適的家,不再擔心鹽害對航空器機體的影響,對民眾的安全有一加一的保護。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舉辦中藥用藥安全及法規宣導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一般民眾對中藥的認知,大都認為服用中藥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樣的觀念常導致民眾在沒有相關中醫藥醫療專業人員之指示下誤信偏方或自行服用中藥,反而因此造成慢性甚至不可逆之肝、腎損害;事實上,中藥、西藥都是「藥」,只要是「藥」都有其療效,但相對的也有其副作用和毒性;因此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於726假石泉社區發展協會,辦理中藥用藥安全及法規宣導。

 

活動中教導民眾有關中醫藥就醫用藥正確觀念有5大核心能力:停、看、聽、選、用。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看病須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向醫師說清楚;聽:聽專業醫師及藥師的說明;選: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並強調用藥的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1.不聽地下電台或其他不當藥品廣告;2.不信神奇療效的藥品;3.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4.不吃來路不明的藥品;5.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最後特別說明,依藥事法第28條第二項之規定,中藥販賣業者之藥品及其買賣,應由專任中醫師或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之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管理。只要平時多用心,掌握正確中藥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堅守正確用藥「五不原則」,就可以為自己的用藥安全把關。

 

「玩出好關係,教出好規矩」親職教育暨專業人員研習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澎湖縣兒童少年發展中心於日前舉辦「玩出好關係,教出好規矩」親職教育暨專業人員研習講座,此次活動特別邀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湯素琴臨床心理師。本次活動參與踴躍,包含有家長、老師、保母及早療相關專業人員。

 

「玩出好關係」強調兒童遊戲的重要性,兒童透過遊戲學習,從中投射出自己的心理狀態及自我調節,此外,也學習到社交技巧;當父母透過親子遊戲時間,從中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依附互動關係。同時該活動也透過討論的方式,讓學員們檢視平時進行親子遊戲的狀態,提醒學員們與孩子遊戲時要避免「命令」、「提問」、「批評」,在互動遊戲時間要多給予孩子回應與稱讚。

 

如何「教出好規矩」,也是目前所有家長重視的教養問題;當家長在問孩子怎麼了,是否已先觀察行為背後可能的原因?為了滿足感官的需求?逃避不擅長或害怕的事物?或想要獲得某樣東西?亦或者是想吸引他人注意?家長須了解孩子的行為情緒問題背後的原因,調整可改變的環境因素,以具體正向引導的方式告訴孩子該怎麼做。最後老師叮嚀學員們「用心陪伴是最重要的」為今天的課程畫下句點。

 

澎湖縣兒童少年發展中心於10201月成立,衛生局整合本縣療育復健資源(包含原社會處早期療育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教育處特殊教育治療師專業團隊服務),落實從發現通報轉介至安排療育課程等一條龍服務模式,採單一窗口申請之便民服務,提供特殊需求兒童獲得適切且完善之療育,服務對象原為0-6歲孩童,衛生局更積極擴及澎湖縣7-15歲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或發展遲緩證明及經鑑輔會鑑定之兒童及少年,倘有相關療育需求或疑問,亦歡迎來電諮詢澎湖縣兒童少年發展中心(06)9260255

 

經過長年爭取 醫療後送直昇機81日起正式駐地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經過長年爭取,醫療後送直昇機駐地一案在得標廠商凌天航空完成新機購置,727取得飛航相關許可證後,將從今年81零時起正式進駐提供服務。縣長陳光復期許,透過直昇機進駐,有效縮短黃金搶救時間,而這只是縣府提升醫療品質計畫的其中一項,為了保障鄉親生命安全,縣府會再繼續努力。

 

  醫療後送直昇機進駐一案由中央衛生福利部統籌,於1057月起籌畫「金門、連江、澎湖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經十次工作小組會議後,終在106728日決標,由凌天航空與飛特立航空得標。其中金門縣採取定翼機,澎湖與連江選擇採用直昇機。

 

  衛生局表示,選擇採用直昇機,主要考慮澎湖離島眾多,定翼機必須興建機場跑道,無法用於面積小的島嶼,採用直昇機可用於二、三級離島,就實務面來說較適合澎湖。

 

  而凌天航空在得標之後,已經完成全新直昇機採購作業,並於727通過航空五階段認證,取得飛航相關許可證,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正報請機關審核,預計與連江縣一同於81零時起駐地。

 

衛生局指出,在81駐地前,本縣緊急醫療後送由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持續執行,未來如進駐的直昇機進行例行保修,同樣由空勤總隊直昇機作為備援,確保後送任務不中斷。

 

  這次直升機駐地,是鄉親期盼18年的心願,經過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立委楊曜,不分中央地方、齊心合力,讓不可能的任務終於在107年完成,鄉親的醫療也獲得最基本的保障。

 

陳光復表示,提升醫療品質是重大縣政工作,三年多來,縣府與多家教學級醫院策略聯盟,引進國際名醫駐診,減少鄉親舟車勞頓的頻率,在縣府及在地各大醫院努力下,澎湖的醫療逐漸提升中,這一次的直昇機進駐是縣府醫療提升計畫中的一項,「過去做不到的,我們來做」,縣府不會因此滿足,未來仍會繼續努力。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