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家歡美展829起市公所展出  歡迎鄉親共賞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持續推動藝文走廊政策,今年度第四場展覽-「闔家歡美展」將於829起登場;本次規劃的多媒材創作聯展,係由澎湖縣美術協會榮譽理事長林龍吉老師及其家庭成員的作品,藉由家庭藝術氣氛,延伸帶動社會藝文氣息,提升國人生活涵養;盼能如德國藝術家約瑟夫說的:人人都是藝術家,處處都是美術館。

 

本次藝文聯展包括繪畫、雕塑及立體造型創作,有林龍吉老師的雕塑、繪畫作品外,還有其夫人趙翠蓮老師的美術創作及兒子林山、林川兩位老師在稚齡習畫期的偶得佳作,頗富童真、童趣。

 

「闔家歡美展」訂於111829日起至1014日止於馬公市公所藝文走廊展出,馬公市公所竭誠歡迎藝文雅好蒞臨欣賞;開幕展將於111829日上午10點在市公所2樓舉行:疫情期間,請參觀民眾配合防疫政策,入場時配戴口罩、酒精噴手消毒,讓大家都能享受一場安心、愉悅的藝文饗宴,感謝鄉親配合!

 

湖西鄉長吳政杰感謝良機企業集團文教基金

關注湖西鄉離島偏鄉學生教育

 (記者李復源報導)湖西鄉長吳政杰感謝良機企業集團文教基金關注湖西鄉離島偏鄉學生教育,於今(19)日下午致贈感謝狀,感謝良機企業集團文教基金會致贈勵志書冊及圖書禮金!吳鄉長代表鄉內各國中小學校致贈感謝狀予良機企業文教基金會,由澎湖縣農漁合作社主席洪疇雲代表接受。感謝良機企業文教基金會關懷湖西鄉8所國中小學校教育,尤其贈各校圖書和禮金,以身教勵志學校學生,亦希望學校能善用企業文化資助教育鼓舞學生向上。

    良機企業集團副董事長張恆澤先生,喜愛澎湖環境海域,每年均蒞澎觀光度假潛水,並聘友人澎湖一條根合作社主席陳智為良機企業文教基金會澎湖特助。今年5月經由陳主席和澎湖縣農漁產業合作社主席洪疇雲牽線,原配合高雄市愛之船慈航澎湖慰助40週年慶,安排於湖西鄉慰時蒞澎致贈湖西鄉各國、中小學校圖書館書冊和禮金。因疫情張副董不克前來,延19日於湖西鄉公所,仍委由澎湖農漁合作社洪疇雲主席前往湖西鄉公所,與鄉長吳政杰代表良機企業文教基金會,分別致贈包括:良機企業董事長張廣博勵志書冊及圖書禮金,各校5000元合計4萬元予湖西鄉各國中、小。由湖西國中校長葉天賞、志清國中校長王世桓、湖西國小周明賢主任、隘門國小校長陳光安、成功國校長小朱劍忠、龍門國小校長鄭文健、西溪國小校長歐德孝、沙港國小校長陳玉珍等人一同參與。

    良機企業集團係從事冷卻塔跨國企業公司,董事長張廣博傳記書中述說其一生窮極困境,憑藉堅毅精神創業有成,並將其經營事業歷程撰寫成書,成立良機文教基金會關注偏鄉離島學生教育,更期盼學生將來要有感恩回饋社會之意識。

 

賴峰偉表揚師鐸獎得主黃銘廣、辛柏緯

肯定教育付出與耕耘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4日上午表揚111年度師鐸獎得主馬公國中校長黃銘廣、龍門國小主任辛柏緯,鼓勵秉持因材施教精神,厚植基礎學習能力,成就每一位孩子。

 賴峰偉表示,黃銘廣投身教職22年,秉持拔尖扶弱,成就每一個孩子教育理念,創造多元學習環境,提供適性揚才機會,績效卓越。

 賴峰偉表示,辛柏緯教職17載,力推校務發展特色課程,優化學習環境,深耕品德教育,關懷弱勢學童,表現傑出。

 澎湖縣政府表示,黃銘廣任教至今一路從導師、組長、主任、課程督學至校長,從偏鄉離島小校到市區大校均能知人善任,有效落實課程領導與校務工作,規劃改善學校軟硬體設備。

 澎湖縣政府表示,黃銘廣透過國際交流增進學生學習視野,成立縣內第一個國中不分類資優資源班,創設數理及語文資優資源班,更引進外籍教師入校協同教學,且是澎湖推動國際教育三所任務型學校之一。此外,推動永續校園計畫,成為澎湖縣第一所示範學校,更於任職離島偏鄉小校期間代表澎湖縣參加全國各級學校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榮獲行政院績優學校表揚。

 澎湖縣政府表示,辛柏緯從事教職盡心盡力深獲師生肯定,戮力推動校務,屢獲各校考評績優,跨處室橫向合作,協助整建社區共讀站、半戶外球場、雙語學園與數位英語教室,優化學習環境,並積極尋求教學資源及人力推動海洋本位課程,發展校訂特色課程不遺餘力,尤以連續四年參加108課綱前導學校計畫更顯不易。

 澎湖縣政府表示,辛柏緯協助學校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成效卓著特色學校,關懷弱勢學生,帶領教師團隊辦理學習扶助及夜光天使計畫,照顧弱勢學生課後學習及生活,並協助成立縣內唯一的國小國樂團,年年代表澎湖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培育無數國樂人才。
 

人氣:278
記者陳猛 - 文化教育 | 2022-07-13 | 人氣:278

國際教育營-文化X亞洲7/13揭幕

熱血青年與合橫國小學童同樂

 

(記者李復源報導)合橫國小推動國際教育引領先鋒,推動海洋教育有成的合橫國小,在校長葉萬全的帶領下,教師群熱衷的規劃搭配國際海洋教育下,近年來教學成果有目共睹,同時也吸引了市區學童嚮往學習,今年更吸引了一群來自台灣本島的熱血青年志工利用暑期進行了國際教育育樂營,利用青年署青年志工自組團隊計畫進行與合橫國小學童的國際交流活動,以活潑有趣的國際志工服務經驗當成了教材,於合橫國小展開三天的國際教育營活動,營隊中除了該校小朋友外,更吸引了馬公市區的小朋友前往參加。

 

一群來自北部的社會熱血青年發起人許芳瑜,她是一個曾經走過世界不少國家的青年志工,她利用大學時期參加國際志工服務隊,到各個不同國家服務,學習到非常多的知識,同時也體驗了做志工的樂趣及用金錢買不到的經驗,畢業後她仍持續的利用時間到不同國家及各種機會從事志工服務,此次更因學姐合橫國小琇姿老師的邀約來到了澎湖的偏鄉與學童們交流,機會難得,且看到合橫的海洋教育成果更是讓她們感到偏鄉的教育成效不可思議,這世外桃源寶地更是深深的吸引她駐足捨不得離開。

 

此次文化X亞洲國際教育營,志工成員來自不同領域,同時也都是曾經參加過國際志工服務的成員之一,包括有許芳瑜、吳思萱、葉儀翔、葉小蝶、陳歆雅、葉祖維、郭于萱、楊雅筑等,成員中有旅遊與廚藝、音樂藝術、藥師等等專業背景學習領域非常廣,活動中更以不同國家旅遊的文化藝術、語言及音樂藝術等活潑課程,加入各種不同國際語言來教導學童,與小朋友們進行一次國際文化的交流,小朋友們也藉由此次大哥哥大姐姐們的親身經驗在校園內進行了一次難得的虛擬國際遊程,小朋友們與大朋友們的活潑互動讓整個營隊課程,也在一片後疫情時期出現了難得的歡樂聲,營隊將於7月15日圓滿落幕,也將使國際教育的推動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故鄉的「味道」- 迎風藝術群多媒材創作展7/13登場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湖西鄉公所二樓文化藝廊將於111年7月13日起至8月31日止舉辦《故鄉的「味道」- 迎風藝術群多媒材創作展》,並於111年7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開幕茶會。此檔展覽為藝術家陳秉阼老師精心策展,由成立25年的「迎風藝術群」藝術家賀桂英、莊寶竦、黃淑靜、黃春鶯、黃春燕、蘇麗容、鄭淑惠、伍靜芝等8位參與展出。內容包括:水墨、水彩、油彩、壓克力彩、彩繪瓷盤、團扇綜合媒材等佳作共76件,歡迎鄉親雅好蒞臨觀賞。

 

 此次策展發想即是以「美食」這一可視形象作為載體來借題發揮,透過展覽主題 - 故鄉的「味道」來傾訴藝術家內心之緬懷與喟嘆。透過多媒材藝術形式的綜合并置與虛實烘托,來展示與澎湖飲食文化相關的歷史印記與當下表述,除了有世代傳承的獨特風味,也包含背後深入人心的故事與蘊含記憶的味道。展覽是對故鄉深情的關照與映射,並企圖發掘出在地深厚的文化內涵與精神意蘊,其中也連結著豐厚的個人生命經歷與家族情感記憶。

 

 會長黃春鶯表示,藉由創作者不同的特色風格與表現技法,從外觀形式或是內容意涵上來重新審視與詮釋澎湖飲食文化,所有作品均展現出令人驚豔的藝術創意與豐富的視覺饗宴。希望透過這些作品,能夠提供給鄉親朋友另一種層次的思考,也藉此藝術的力量觸動情感並引發共鳴。

 

 

澎湖水產職業學校校長謝旻淵榮調 賴峰偉頒榮譽縣民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水產職業學校校長謝旻淵即將榮調台南市曾文農工校長,澎湖縣長賴峰偉12日頒發榮譽縣民證,肯定其服務期間致力推動離島職校教育,貢獻良多。

 謝旻淵自1048月調任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校長,在澎湖服務7年,即將榮調台南市曾文農工校長,12日上午前往澎湖縣政府向賴峰偉辭行。

 賴峰偉表示,謝旻淵在澎湖7年來,為澎湖推動國際教育、新住民子女教育計劃及試辦免試入學工作的努力,並申請設置教育部澎湖創客基地,開發學子創造、創新、創客的能力,此次榮升新職,他給予最誠摯的祝福。

 謝旻淵任內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前導學校、試辦特教課綱前導學校及國際教育計畫,優化校園環境,協助組織成立澎湖縣澎水校友會,並建立相識校友會同鄉會聯繫管道,深獲澎湖鄉親好評與肯定。 

 

賴峰偉出席澎湖吸館音樂市集  鼓勵提升藝文正能量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9日下午出席「澎湖吸館音樂市集」開幕時表示,城市進步偉大,在於藝文精神力量發揚光大,期盼澎湖吸館音樂市集活動,鼓勵民眾參與藝文,提升澎湖藝文正能量。

 賴峰偉表示,「澎湖吸館音樂市集」是文化局策畫一系列演藝活動首部曲,邀請縣內優秀團隊以流行音樂及街舞展演活動、表演藝術校園社區紮根,結合戲劇元素與合唱的演出,以平易近人的曲目,營造和觀眾間近距離的接觸與互動。

 賴峰偉表示,文化局近年推出許多藝文展演活動,澎湖藝文成績在全國名列前茅,縣府會繼續支持藝文團體,發揚內在心靈正能量。

 文化局表示,「澎湖吸館音樂市集」系列活動,邀請「澎湖縣表演藝術推廣協會」、「星聲代合唱團」、「財團法人拉縴人藝術基金會兒童合唱營」、「未知之境樂團」、「李慈湄」(地球戰士李海生)等縣內外演藝團體演出,並辦理市集活動(社區營造協會、文創商品攤位等),採免費方式入場,在夏日美好夜晚帶給民眾一場音樂盛宴。
 

 

賴峰偉出席拉縴人兒童合唱營開幕 鼓勵傳唱真善美正能量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6日出席拉縴人兒童合唱營始業式,肯定「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長期關心偏鄉音樂教育,聘請專業師資授課,扎根音樂人才,他鼓勵小朋友唱出真善美聲音,讓社會各角落洋溢正能量。

 賴峰偉表示,澎湖音樂成績全國名列前茅,30年前馬公國小校長許春波成立音樂班,播下音樂種子,如今開花結果,去年南部8縣市音樂比賽,澎湖榮獲5項特優,與台南市並駕其驅。

 賴峰偉說,「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李曜州長期熱心公益,發揮慈善家精神,不遺餘力贊助澎湖學校,扎根音樂教育,讓合唱種子從澎湖發揚光大。

 文化局表示,拉縴人進駐澎湖10年有餘,自2012年起,拉縴人與三所國小進行合唱種子的基層教育,隔年舉辦「拉縴人兒童合唱營」,每屆皆吸引上百名學童共襄盛舉,今年7月拉縴人全新計畫「澎湖群島.合唱列車」,除持續辦理澎湖本島為期5天的第9屆拉縴人兒童合唱營外,更首度把合唱的觸角延伸到周邊群島,將「鳥嶼」做為合唱深耕計畫起飛的第一站,預計在當地舉辦為期三天的合唱營隊。

 文化局表示,今年拉縴人兒童合唱營約有100位學童報名,教授基礎樂理訓練、音感節奏訓練、合唱作品習唱、肢體開發課程、團康活動。

 

賴峰偉表揚總統教育獎及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優異學子

 

肯定亮眼表現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7日在第一會議室接見表揚2022總統教育獎澎湖縣得主中興國小黃宜萱及21位國中教育會考5科5A以上成績優異學生,肯定不畏艱難,勤奮向學精神,期許以積極樂觀進取態度,面對未來人生挑戰。

 賴峰偉表示,黃宜萱克服逆境,為自己創造精彩的紀錄,把上進精神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受到鼓舞,期勉建立自信,在人生道路上持續探索與邁進。

 賴峰偉表示,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個挑戰都是現場直播,穩健邁進下一場考驗,桂冠依然屬於自己,期勉學子廣泛涉獵知識,才能觸類旁通,為自己人生道路開闢光明前程。

 教育處表示,就讀中興國小黃宜萱同學,家境並不富裕,雖然年紀小,卻不因家庭環境因素氣餒,反而更積極學習,諸如舞蹈、說故事、圍棋、口語訓練、學業成就,都有亮眼的成績表現。在校主動學習成績優良,得過班級模範兒童。也獲得佛教慈濟基金會新芽獎學金、靈鷲山普仁獎。

 教育處表示,黃宜萱平日學習認真,做事積極主動,自己是慈善團體補助的對象,還抽空至家扶中心當小志工,平日會與姊姊作手工藝品義賣,捐出所得做公益,也無償為家扶中心澎湖分會拍攝公益海報。

 教育處表示,111年國中教育會考全國總報名人數計19萬9,318人,僅1萬6,065人拿下5科5A,占全體考生比例8.06%;僅939人獲得5A和寫作6級分,占全體考生比例0.49%。

 教育處表示,澎湖縣有637人報名國中教育會考,拿下5科5A以上佳績佔3.3%,21位同學取得5科5A以上成績,表現優異。特別是馬公國中陳彥妤同學獲得5科A++和寫作6級分佳績,同列全國榜首。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澎科大畢典

 

鼓勵畢業生在澎湖創業、就業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科技大學11日舉辦畢業典禮,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到場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並鼓勵學生留在澎湖創業發展,縣府、議會將全力協助青年創業、就業,共同開創澎湖美好未來。

 賴峰偉說,林投公園及林春咖啡創辦人蕭珊、「波賽頓海洋運動俱樂部」創辦人林獻成、風浪板奧運國手張浩、岩田丼屋經營者蘇方惠等位傑出澎科大畢業學長姊留在澎湖成功創業,縣府鼓勵澎科大畢業生留在澎湖發展,縣府會透過SBIR、青創基金、青創基金等政策協助年輕人開創事業。

 賴峰偉表示,知名教育家、已故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曾說過「大學可以沒有大樓,但不能沒有大師」,澎科大師資優異,3院12系5所在水產養殖、食品科學、海洋遊憩、觀光休閒、行銷物流管理等領域,都有傑出表現。

 賴峰偉指出,澎科大黃有評校長是美國德州理工大學電機博士,也是國際尖學術組織重要成員,他去年8月上任後,帶領澎科大走出學院高牆,主動拜會縣府,提出多項合作議題,包括智慧養殖、漁獲產銷通路、淡季旅遊推廣,讓縣民共享產官學成果,建立大學社會責任典範。

 賴峰偉强調,澎湖最大的資源在人才,澎科大是澎湖最大的人才搖籃。澎湖縣政府目前與澎科大每三個月召開一次合作會議,相信在黃有評的支持下,澎湖將愈來愈進步,愈來愈國際。

 劉陳昭玲表示,畢業生無論是來自台灣本島或澎湖在地學生經過四年學習扎下厚實學術根基,她期許畢業生留在澎湖,為澎湖進步一起打拼。

 澎科大畢業典禮11日在校內體育館舉行,今年應屆畢業生704位,學校邀請北捷董事長李文宗專題演講,鼓勵畢業生打造精彩未來。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石泉、成功、池東國小畢典

勉勵勤勉不倦學習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10日先後參加石泉國小、成功國小、池東國小畢業典禮,鼓勵畢業生面對挑戰,勇於克服,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精神,不斷精進自我,只要肯下功夫努力,人生道路上終將邁向成功。

 賴峰偉表示,學習是永無止境的道路,離開國小進入國中、高中職6年時間是學習關鍵期,他鼓勵畢業生強化語文能力,知書達禮,挑戰自己,勵行禮義廉恥四個方向,抬頭挺胸向前進。

 賴峰偉表示,智慧是經驗的累積,從日常生活中養成觀察入微習慣,鍛鍊正確判斷力,平常多閱讀、多觀察、多紀錄、多磨練,未來才能發光發亮。

 劉陳昭玲表示,國小六年學習時間不算短,感謝師長教導及家長陪伴,離開學校進入另一階段,期許畢業生保持學習熱情,吸收新知,未來人生鵬程萬里,一帆風順。

 今年石泉國小畢業生41人、成功國小畢業生1人、池東國小畢業生6人,賴峰偉頒發畢業生「縣長獎」、劉陳昭玲頒發畢業生「議長獎」,期許學生感恩父母養育栽培,感謝師長知識傳授,並且不斷的學習成長,邁向成功的殿堂。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中正國小等校畢典

勉勵畢業生勇敢追夢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8日先後赴中正國小、白沙國中、赤崁國小、中屯國小、鎮海國中、志清國中、馬公國小等校參加畢業典禮,肯定畢業生學習成果,並感謝師長耐心栽培,期許畢業生堅定目標,永保學習熱情,勇敢追夢。

 賴峰偉表示,求學過程中總是會遇到成功與失敗,面對挫折要勇敢站起來,從中汲取經驗與教訓,樂觀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挑戰與困難,不斷努力改進,唯有努力才能達到成功的目標。

 賴峰偉表示,畢業後跨入人生下一個學習階段,他鼓勵畢業生多方涉獵知識,發掘自己的興趣,找出自己的專長,努力往既定方向前進,期許同學發揮自己的一片天空,讓人生多釆多姿。

 劉陳昭玲表示,畢業並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下一階段學習開始,在終身學習時代,她勉勵畢業生堅定志向,持續學習,心存善念,勇敢追夢,踏實逐夢。

 各校畢業生在熱烈的掌聲中進入會場,接受在場貴賓祝福,賴峰偉、劉陳昭玲分別頒贈縣長獎、議長獎,並與受獎同學合影留念。畢業生從校長手中領取畢業證書,帶著師長的祝福,同學互道珍重再見後,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

 

嵵裡及中興國小畢業典禮 賴峰偉、劉陳昭玲勉畢業生勤學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7日先後參加嵵裡國小、中興國小畢業典禮,勉勵畢業生勤學,充實新的知識,懂得感恩,飲水思源,畢業後時常回到母校感謝師恩。

 賴峰偉表示,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他鼓勵學子保持學習熱忱,廣泛閱讀建立知識扎實根基,主動思考與提問,增加聯想力,才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讀書事半功倍。

 賴峰偉表示,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不斷努力求取進步,累積實力,他勉勵畢業生遇到困難時,不怕挑戰,一一去面對它,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劉陳昭玲表示,未來人生道路上,只要設定目標,勤奮向前邁進,絕對前途無量,期許畢業生努力學習,展翅高飛。

 今年嵵裡國小畢業生7人、中興國小畢業生52人。賴峰偉頒發畢業生「縣長獎」,期許學生上國中後務必多運動有助身高,強化英文能力,與國際接軌。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多校畢典 祝福學子鵬程萬里
 

(記者李復源報導)6月鳳凰花開畢業季,文光國小、湖西國中、中正國中、文光國中、馬公國中等校6日舉行畢業典禮,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到場為畢業生獻上祝福,勉勵畢業生邁向下一個求學階段,不斷求取新知,學習成長,心存感恩,成為有用的人才。
 

賴峰偉表示,學問如海洋一樣浩瀚無窮,只有勤奮向學才能有成就,他鼓勵畢業生多閱讀課外書籍,並瞭解家鄉歷史典故,除了吸收知識,更要理解原因,提升競爭力。
 

劉陳昭玲議會開議期間專程前往文光國小、文光國中為畢業生祝福,她表示,畢業後邁入下一階段學習旅程,期許畢業生鵬程萬里,ㄧ帆風順。
 

今年文光國小畢業生16人、湖西國中畢業生38人、中正國中畢業生50人、文光國中畢業生143人、馬公國中畢業生303人。賴峰偉頒發畢業生「縣長獎」及贈送《漫畫澎湖史》、《什麼都有商號:澎湖水師的秘密》、《什麼都有商號-幸福的澎湖年》,期許莫忘師長教誨,時常回到母校探望恩師,感恩師長教導。 

 

賴峰偉肯定文光國中舞蹈班全國賽成績 期許邁向卓越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日表揚文光國中舞蹈班學生,頒發「舞」獎牌,肯定她們在全國舞蹈比賽表現亮眼,期勉在既有基礎上,精益求精,邁向卓越。

 賴峰偉表示,澎湖音樂、舞蹈領域表現突出,30年前馬公國小校長許春波成立音樂班,播下音樂種子,如今開花結果,文光國中舞蹈班雖然成軍只有11年,但在師長辛勤耕耘下,成績斐然。

 賴峰偉表示,文光國中舞蹈班參加今年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成績優等第一,全國第二佳績,無論團體或個人都有優秀表現,他感謝仰瓊宜校長領導有方,師長用心培育,同學不怕吃苦,千錘百煉,才能在全國競賽具有出色成績。

 澎湖縣政府表示,睽違二年的全國舞蹈比賽團體組賽事,今年3月重新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文光國中舞蹈班代表澎湖縣參賽,以「刀擘旗雲群英爭輝」舞曲在團體丙組古典舞分項競賽中,獲得優等第一的佳績。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