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市立幼兒園秋季戶外教學暨郊遊活動

寓教於樂探索自然之美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公市立幼兒園於18日舉辦「戶外教學暨秋季郊遊活動」的活動,旨在帶領小朋友們走出戶外,體驗大自然的多樣風貌,激發幼兒對環境生態特性的探索熱情,並讓他們認識地球綠美化和生活的相關性,以達成以寓教於樂的教育目標。
 

秋季郊遊活動以班別分為三部分,包括園本部、東衛分班以及澎南分班。園本部的師生前往林投公園,東衛分班參觀生活博物館,而澎南分班則造訪通梁古榕,以引導幼兒在日常生活中體驗、感受和探索,培養他們主動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建立多元知識,追求自我實現。
 

馬公市長黃健忠表示,孩子的童年應該充滿無憂無慮的時光,與大自然親近,享受戶外活動,並與同學互動。因此,他全力支持這類有意義的活動,同時特別提醒所有教職員工和愛心媽媽們要格外注意安全,確保孩子們的身心健康。

 

馬公市長黃健忠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個活動引導幼兒接觸和了解鄉土文化的內涵,使文化資產與他們的生活經驗產生聯繫。透過體驗、感受和探索,幼兒可以反思自己與他人、社區和環境之間的文化與關係,培養未來的公民素養。
 

活動間,馬公市長黃健忠亦在代理園長鄭淑貞的陪同下與小朋友們同樂,使得活動現場充滿活潑歡愉的氛圍,場面相當溫馨! 

 

陳光復頒發112學年度澎湖各級學校新任家長會會長授證典禮 

感謝家長會長推動教育不遺餘力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112學年度澎湖縣各級學校新任家長會會長授證典禮」15日在順成餐廳舉行,縣長陳光復出席頒贈當選證書,肯定本縣各級學校家長會對校務的協助及推動,誠摯表達感謝之意。

 陳光復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神聖工作,自本縣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成立20年以來,積極協助教育工作,成為學校的強力後盾。
 

 陳光復說,特別感謝教育從業人員用心培育下一代、家長會作為家長與學校間的溝通橋樑及議會對教育的支持,讓澎湖教育工作得以順遂推動。
 

 「112學年度澎湖縣各級學校新任家長會會長授證典禮」由吳政杰議員、馬公市長黃健忠、各級學校校長及家長會長協會理監事等共同出席,活動安排文光國小國樂團及馬公國小舞蹈班表演,讓授證典禮餐會在悠揚樂聲及曼妙舞姿中增添歡樂氣氛。
 

 

馬公高中合唱團獲邀國慶大典國歌領唱 

 

陳光復期待用歌聲感動世界為澎湖爭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公高中合唱團今年首度獲選於國慶大典領唱國歌,6日上午參與的師生將前往台北,澎湖縣長陳光復前往馬公高中參與出發前的排演,同時祝福國慶當日領唱順利,用歌聲感動世界為澎湖爭光。
 

陳光復表示,馬公高中合唱團,團員平時勤於練習、積極參賽,加上學校、校長的支持,以及老師專業的指導,家長細心的照顧,在眾人長期共同努力耕耘下,讓馬公高中合唱團在全國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擔任112年國慶大典國歌領唱團隊之一。
 

陳光復說,為了替馬公高中合唱團加油打氣,同時見證澎湖孩子為澎湖爭光的光榮時刻,10日也將前往總統府國慶大典會場一同參與。
 

排演後由馬公高中家長會長歐修信致贈合唱團紅包,代表家長會對合唱團的肯定嘉許。
 

馬公高中合唱團在學校支持下,並有林佩貞等教師專業指導,積極練習與參賽,經常於澎湖各式活動擔綱演出,共連續獲得混聲合唱4次特優的好成績。10日國慶大典馬公高中合唱團,將與中華職棒聯盟選手及連線海軍玉山軍艦海軍官兵代表共同領唱。 

 

陳光復贈教師節禮券 感謝為教育奉獻付出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28日前往中正國小、馬公國小、馬公國中致贈教師節禮券,感謝教師們長年奉獻付出,為國家培育未來的主人翁。

 陳光復表示,教師終年堅守教育崗位,作育英才,將寶貴青春歲月都奉獻給教育,秉持「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精神,為培育下一代學子而努力,對於教師無私奉獻精神,他表示敬意。

 教育處指出,澎湖縣目前教職員1,405人,今年每人發500元超商禮券,祝教師節快樂。

 澎湖縣日前在民調幸福感項目獲「金獎」殊榮,27日未來台灣學會、台灣素養教育協會、瑩光教育協會、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聯合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所做調查結果,澎湖縣獲全台教師快樂指數第1名,可見澎湖的確是個幸福、快樂島嶼。
 

企業家黃柏昌先生捐贈澎湖縣8所國中AED設備

 

陳光復感謝善行義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凱勒斯股份有限公司媒合黃柏昌先生25日捐贈澎湖縣澎南國中等8校共計8AED,由縣長陳光復代表受贈。陳光復感謝黃柏昌熱心捐贈救命設備,建構校園安全環境,讓學生多一份生命安全保障。

 陳光復表示,澎湖地處偏遠,一旦發生突發性心臟停止,搶救時間相對來得更加緊急。AED由於操作簡單,設備本身又具備自動語音指示的功能,一般人可以很快速簡便地執行操作,大大縮減等待醫護人員到達的時間差,提升病人搶救成功的機率。他非常感謝黃柏昌慷慨捐贈AED,提高學校的急救效能。

 教育處指出,衛福部今年5月公告修正「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與 「應置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之公共場所」,規定國民中學以上之學校應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澎湖縣內大學及高中職,均已依法設置AED,本次獲贈的8AED,將配置於中正、澎南、志清、望安、吉貝、鎮海、白沙、鳥嶼國中,全澎縣內國高中校園已全數裝設AED設備。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指出,感謝凱勒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響應「完善社區急救之鏈-偏鄉AED卡位不缺席」公益勸募計畫,協助媒合低調行善的企業家黃柏昌,落實「一學區、一校區、至少一台AED」宗旨,守護師生人身安全,提升校園緊急救護可及性。

 陳光復強調,目前澎湖縣機場、港務大樓、澎湖科技大學及高中職等許多人群聚集的地方都已設有體外電擊器,盼黃柏昌善舉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一同響應厚生基金會勸募活動,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教師節表揚大會

陳光復勉勵老師們當孩子的心靈工程師 發揮教育最大綜效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19日主持「112年教師節表揚大會」,表揚122位國中小教師,陳光復感謝老師們的辛勞及無私奉獻,勉勵老師成為學生的心靈工程師,以多元教學方法培育學生關鍵能力,讓教育的效能完全展現。

 陳光復表示,一座城市的誕生,有賴於專業的工程師設計建造,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老師就如同學生的心靈工程師,他期許老師們致力推動所學專長及品德教育,形塑學生未來無限可能。

 陳光復說,澎湖的教育資源比台灣本島少,老師們長年無私奉獻付出,讓澎湖孩子的各項學習成績在全國嶄露頭角,他對老師致上敬意與謝意,並勉勵老師們持續深耕澎湖教育。

 陳光復頒獎表揚服務屆滿40年、30年、20年、10年資深優良教師、16位特殊優良教師、1位榮獲全國師鐸獎教師-中興國小陳智賢校長、1位全縣師鐸獎教師-馬公國中莊浩志主任,恭喜他們獲得殊榮。
 

紙風車反毒戲劇工程澎湖巡演 陳光復重申毒品零容忍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紙風車反毒戲劇工程18日到澎湖巡迴首演,活潑、生動、有趣、「說故事、不說教」的演出,獲得在場學生的掌聲。澎湖縣長陳光復重申「毒品零容忍」,他提醒學生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誤用毒品,要勇於向毒品say no

 陳光復表示,校園反毒工作一直是縣府重點工作項目之一,「一日吸毒,終身痛苦;一日拒毒,永保幸福」,毒品零容忍,希望本次的戲劇演出能將拒毒信念深植學生心中,將反毒意識向下紮根,

 陳光復說,他感謝教育部、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臺灣產物保險文教基金會、澎湖地檢署對於反毒宣導的支持,建立校園安全防護網,縣府會持續推動反毒預防工作,向無毒校園邁進。

 陳光復並與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副司長黃蘭琇、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陳佳秀、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等人,及馬公國中師生共同宣誓反毒。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自2012年起深入全臺國中校園巡演,透過戲劇輕鬆表演呈現的方式,強化學子反毒知能與意識。此次原本規劃到澎湖各校園巡演,在陳光復支持下,改由縣府安排接駁學生至演藝廳、特綜館欣賞演出,38場次「拯救浮士德」的表演,45所國中小、4,400餘名學生在舒適環境中,與劇團、同儕互動,了解毒品對於身體的危害,加深反毒意識。
 

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夢的N方多元工作坊」

陳光復勉勵用愛心陪伴學生成長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16日出席112年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夢的N次方多元工作坊」時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有賴優秀的教育園丁來培養,他期勉學校教職員營造優質學校環境,用愛心陪伴學生成長,營造友善溫馨的校園環境。

 陳光復表示,教師肩負教育孩子的使命,必須運用更多元的學習策略,引導學生進行有效學習,除了知識與技能之外,還要培養學生的素養,他期盼透過專業成長研習,增長教師的專業之能並應用在教學現場,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教育處表示,「夢的N次方多元工作坊」是全國性的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由教育部國教署委託辦理,縣府邀請多位優秀的講師、教授及暢銷作家,分享寶貴經驗及專業知識,彼此教學互長,增進教學專業,共同為學生的教育提供能量。

 16-17112年度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活動「夢的N次方多元工作坊」在元泰飯店舉行開幕、文澳國小進行課程,規劃13個班別,包括國中小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藝術、閱讀、特殊教育及數位融入教學等主題,增進教師們教學概念及實作能力,與會者受益良多。
 

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啟動

 

陳光復視察龍門國小防災示範觀摩演練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縣112年度國家防災日示範演練14日假龍門國小辦理,縣長陳光復專程前往參與,他強調「防災重於救災、離災重於防災」的重要性,平日應建立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並有正確的地震防災觀念,才能臨危不亂,減輕生命傷害。
 

配合行政院「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14日上午921分龍門國小師生模擬校內地震發生時,進行就地「趴(趴下)、掩(掩護)、穩(穩住)」地震保命三步驟,及震後疏散與避難引導、地震災情發布與緊急應變組織啟動、緊急搜尋與傷患救助、緊急滅火、避難場所檢視與學生安置、災情掌握與通報等各項應變作為。
 

陳光復表示,台灣地震發生機率頻繁,無預警的強震常使民眾生命遭受嚴重傷害,像數年前南投921大地震,芮氏規模高達7.3,不但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也導致房屋倒塌、交通中斷等嚴重毀損,應時刻警惕天然災害帶來的威脅。
 

陳光復表示,天災難以預測,透過模擬實作,強化學校師生災害防救與應變能力,養成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本能反應,將可能傷亡降至最低,進而強化校園、教師、學生甚至家庭的安全。
 

對於龍門國小師生演練的辛勞,陳光復表示慰勉,並指出地震只是天然災害種類的其中之一,平時應具備各種災害意識,具體實作演練,喚起學生、民眾積極的災害防救意識,當災害發生,才能提升災時應變能力。
 

教育處表示,災防觀念必需從小深耕,澎湖縣國中小學全面執行防災校園建置計畫,檢視校園環境、改善危害點、研發教材教案融入課程教學、辦理防災演練,縣內51所國中小全數通過防災校園認證。
 

國中小校長會議 陳光復鼓勵學校多元學習

 

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18日召開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中小學校長會議,縣長陳光復專程到場參與綜合座談,聆聽各校需求,他期勉校長引領學校、教育夥伴專業增能,啟發學生多元智能、勇於面對挑戰的能力。
 

陳光復表示,教育是秉持有教無類的宗旨,透過因材施教方式,讓每位孩子都能發揮潛能,適性揚才。他感謝澎湖校長領導優質教師團隊,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讓學子在藝文、體育等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保持優質競爭力。
 

陳光復表示,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而校長是學校掌舵者,校長的作為攸關學校效能的發展,因此在有限資源環境下,期勉校長們用心領導經營校務,成為學校教育的領航者,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塑造有效能的學校。
 

陳光復說,縣府財政拮据,上任後,他積極籌措財源,積極減債,將省下的資源挹注於社會福利資源,推動敬老禮金加碼、長者假牙補助、大專生交通圖書券等,致力打造澎湖為樂齡城市。
 

會中除教育處、校外會及相關單位業務報告之外,並頒發交通安全教育訪視評鑑績優學校、國中小學舞蹈才能藝術班評鑑績優學校、經典會考團體組績優學校、聘任辛武震校長擔任防災教育輔導團召集人聘書、葉啟賢校長擔任國中小總務工作諮詢輔導小組召集人及辛武震校長、許鴻文校長副召集人聘書。
 

 

退休英語教師曾慧芳 新書《橙酒拿鐵》發表

 

多元詞彙道盡島嶼風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12日午後,曾任教於馬公國中曾慧芳老師,於湖西鄉公所舉辦了一場引人矚目的新書發表會。當天,湖西鄉公所內聚集了許多貴賓,包括縣府蘇啟昌參議、文化局洪棟霖局長、代表會李麗美代表、立委楊曜服務處段湘玲主任、澎防部-政戰部主任楊世盛博士、志清國中王世桓校長、湖西國中藍淞地校長、青螺社區李文仁理事長、前文化局長曾慧香、前文化局副局長紀麗美等。這是湖西鄉公所首次舉辦新書發表會,而曾老師的新作《橙酒拿鐵》融合了中文、英文字彙以及澎湖在地辭彙,呈現了獨特多元的創作風貌。

 陳振中鄉長在活動中讚揚曾老師對澎湖的深厚情感以及對多元語言的融合,這在她的散文作品中得以體現。身為潭邊女兒的曾老師巧妙地將澎湖的美景、日常生活與多元語言融為一體,以嶄新的風格呈現在讀者面前。鄉長表示,這樣的創作方式極具吸引力,能夠啟發讀者對於語言和家鄉的不同思考。

 活動中,曾老師分享了她創作《橙酒拿鐵》的心路歷程,並與現場觀眾進行了互動的問答環節,並由鄉長陳振中親手贈書,以表達對她的欣賞之情。此外,活動中學生代表王添滿以音樂作品向曾老師致敬,氛圍溫馨而感人。

 活動圓滿結束後,來賓們共同參與了茶會環節,品味一杯橙酒拿鐵,在午後細細品味這一本新書,這場新書發表會不僅帶來了文學的饗宴,也彰顯了湖西鄉公所對於文化多元性的支持與重視。

 

社區大學112年第1學期成果發表會 陳光復肯定終身學習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社區大學112年第1學期成果發表會6日晚上於演藝廳登場,縣長陳光復肯定社區大學校長郭持吾的用心經營,並期許社區大學持續為鄉親提供多樣化課程,培養更多優秀人才,以寓教於樂、多樣化學習方式,讓民眾活到老學到老,幸福快樂終生學習。

 陳光復表示,未來社區大學可增設相關新住民照護、服務相關培訓輔導課程,協助新住民朋友藉由學習獲得技能專長,補足居服照護人力缺口,共創澎湖鄉親美好生活。

 成果發表會節目有,吉他輕鬆彈唱入門(陳榮文老師指導)、民族舞/古典舞表演特修(施筑丹老師指導)、曼陀林演奏進階(林美惠老師指導)、與大提琴有約(蔡胤安老師指導)、融合風肚皮舞(謝玉玲老師指導)、優良課程表楊小赤讀書會(林美惠老師指導)、快樂學薩克斯風-基礎(林宏昕老師,林泰良老師指導)、二胡音樂的邂逅(王旻偉老師指導)、國際標準舞基礎(蔡裕欽老師,黃美芳老師指導)、成人芭蕾舞(施筑丹老師指導)、曼陀林樂團演奏(陳元安老師指導)、快樂學薩克斯風-進階(林泰良老師,林明曄老師指導)、舞動魅力班(黃春梅老師指導)、薩克斯風入門(張武侯老師指導)
 

新莊國中澎湖醫院快閃演出分享音樂感動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新北市立新莊國民中學弦樂團,6/3日下午由呂秋萍校長在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快閃演出,31位學生默契十足且訓練有素的技藝,為到院就診民眾獻上多首動人樂曲,贏得如雷掌聲。表演結束後由該院副院長蔡文祥代表互贈感謝狀。

 

新莊國中弦樂團呂秋萍校長說,新莊國中積極培育音樂種子,目前已成立管樂團、弦樂團、管弦樂團及直笛團,屢獲佳績。現已連續3年赴澎湖辦理音樂表演,並藉此培養學生舞台膽量。這次澎湖快閃表演,團員們都相當興奮,全力以赴演奏「夜來香」、「菊花台」、「Baby Shark」及「感恩的心」等11首曲子,與民眾一起分享音樂的美好。

 

衛生福利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表示,澎湖醫院致力社區醫療服務推動,也希望藉此連結各界資源,本次藉新莊國中弦樂團表演,讓就醫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欣賞藝文表演,感受與藝術不期而遇的感動,為生活添加一絲溫暖。

 

人氣:299
記者陳猛 - 文化教育 | 2023-07-01 | 人氣:299

馬公市立幼兒園第11屆畢業典禮

 

市長黃健忠鼓勵小朋友迎向新里程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馬公市長黃健忠7/1日上午出席馬公市立幼兒園112年「童心躍動-展翅高飛」畢業典禮,包含所本部、東衛分班、澎南分班等共計8班畢業班,186位畢業小朋友,除向學童頒發畢業證書、畢業紀念品、畢業紀念冊與畢業禮品外,並和馬公市民代表會歐銀花主席暨全體代表、馬公市各里里長、社區理事長、馬公市各國小校長以及小朋友家長,一同向幼教老師及教職員工表達謝意及鼓勵,感謝老師們的努力及付出,使孩童能有安心友善的成長學習環境。

 馬公市長黃健忠表示,近期本島餵藥案討論非常熱烈,使幼兒園受到家長及社會極大的關注,也讓幼教老師、教保員受到不少的輿論壓力,因此我們更應該成為幼教老師及教保員的後盾,今天不只要恭喜馬市幼小小學童們畢業,迎向下一段旅程,更要感謝師長們的照顧、付出、愛心、耐心,他並強調所有老師們都為孩子教育盡心盡力,對此獻上崇高的敬意。

 此外,馬公市立幼兒園近年以敬師、感恩、孝親三元素融入教學,並希望孩子們能照顧自己、關心別人、愛護地球,期勉所有幼童都能在市公所團隊、幼兒園及老師的照護下開心學習、平安健康成長。

 最後,馬公市長黃健忠衷心祝福馬公市立幼兒園全體畢業的小朋友畢業快樂,期盼未來這些馬公市的孩子們都能成為一位至情、至孝的傑出人才,持續回饋這個社會。

 包括馬公市民代表會主席歐銀花、副主席莊國輝、市民代表黃旭輝、胡佩青、吳武宗,澎湖縣政府參議盧春田、縣議員許國政、縣議員陳毓仁、西衛里長藍銘洲、東文里長李美珠、前馬公市長葉竹林、馬公國小校長王文瑞、中正國小校長林宗彥、中興國小校長陳智賢、文光國小校長洪宏賢、中山國小校長張素紋、興仁國小校長林宜君、山水國小校長吳妙娟、五德國小校長翁清課、澎南國中校長藍淞地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澎縣府與國立屏東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 共享資源深化交流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與國立屏東大學29日於縣府第一會議室簽署合作意向書,由澎湖縣長陳光復、國立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代表簽署,雙方未來將針對資源共享、人才交流、產學合作、推廣教育、就業輔導等面向深化交流,陳光復期盼透過官學合作,增進雙方資源共享與交流,攜手共同推動澎湖進步與發展。

 屏東大學是台灣唯一具有高教、師培和技職三體系的學校,可以提供多元學習管道,並擁有管理學院、資訊學院、教育學院、人社學院、理學院以及師資培育中心等資源,學校在產學、研究、國際交流上都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陳光復表示,澎湖地處離島,受到先天環境限制,資源不如其他縣市充裕,他上一任縣長任內積極與10所大學簽署策略聯盟,建立公部門與學術研究機構間的合作關係,引進大學資源奠定澎湖進步基礎。

 陳光復說,施政必須有堅強的學術人才做為後盾,大學不只擁有充沛人力資源,也是地方政府的智庫,期盼透過與屏東大學建立的合作架構,借重屏東大學豐富人力資源與專業學術研究,協助澎湖各項施政快速躍進。

 澎湖縣政府29日與屏東大學的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包含副縣長林皆興、秘書長蔡淇賢及縣府各局處長也到場共同見證。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