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開學季又到了!就讀國中一年級的芬芬,家住偏鄉離島,開學對她來說不僅僅是一個學期的新開始,也是要與家人長期分別的日子,澎湖地區離島眾多,許多二、三級離島並無設立國中、高中,孩子終須面臨離家求學獨自生活,這對生活原本就困苦的家庭來說,是一項更艱難的挑戰。

 

為了讓如芬芬一樣的貧困孩童有個充滿希望的未來,全台家扶共同響應愛心義賣會,澎湖新春開工愛心義賣會就在昨日(2/17)北辰農會前歡喜登場,然雖有民眾一起投入扶幼行列,為家扶添人氣也添買氣,同時為自己增添好彩頭!但人潮不比往年,募集到的款項相當的有限。

 

澎湖家扶中心代理主任蕭舜鴻表示:目前扶助的家庭約有320戶,扶助逾600名兒童,這些孩子皆面臨各種生活困境家中有人重病或父母離異照顧負擔承重,孩子也都受家庭環境影響而背負較多的生活負擔,自小幫忙做家事、照顧年幼的弟妹、照護生病的父母、長輩…等,感謝各界伸出援手,5元、10元不嫌少,1,000元不嫌多,每一分錢都是社會愛的力量,邀請大人帶著孩子一同為台灣弱勢家庭的孩子存下一點希望,也感謝各界支持家扶中心義賣為貧童增添希望並盡一份心力,讓孩子有機會擁抱屬於孩子該有的幸福!

 

【無窮世代 ~掏掏零錢助貧過好年】邀請您分享一點點愛,實現每個孩子的夢想!

  • 家扶捐款專線:(04)2206-1234分機115
  • 郵政劃撥:戶名:家扶基金會/帳號:00224801(註明:無窮世代)
  • 家扶基金會官網線上捐:https://donate.ccf.org.tw/z_19/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開始招生了。入學考試招生簡章已經公佈於該校網站,共計有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服務業經營管理碩士班一般生5名、水產養殖系水產資源與養殖碩士班一般生4名及在職生2名、觀光休閒系碩士班一般生5名、電機工程系電資碩士班一般生5名及食品科學系碩士班一般生3名及在職生2名;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服務業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15名、觀光休閒系碩士在職專班10名,預計招收碩士班一般生22名及在職生4名,碩士在職專班25名,並自即日起受理報名

 

 澎科大教務長邱采新表示,該校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入學考試作業,報考資格為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畢業或應屆畢業或具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或符合教育部採認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畢業或應屆畢業者等。其修業年限為一至四年,報名日期自10521日起至315止(一律網路報名,各項報名表件資料於期限內郵寄或親送至該校教務處)。考試項目分為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試。有意報考者,請至澎科大網站(http://www.npu.edu.tw/)「招生訊息」中自行下載招生簡章,詳情請洽該校教務處註冊組,電話:(069264115轉分機1153先生。

人氣:493
記者陳猛 - 文化教育 | 2016-02-15 | 人氣:493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在數位雲端的時代,閱讀亦有更多的選擇,更便利的資訊,現在只要在有網路的環境,「台灣雲端書庫@澎湖」讓您隨時隨地輕鬆閱讀,打造全年無休的雲端行動電子書借閱服務。

 

縣文化局圖書館為培養民眾閱讀習慣,除持續購置紙本新書及期刊,本年度更與遠流出版社合作,推出雲端閱讀服務,讓本縣各公共圖書館的讀者皆可以使用「台灣雲端書庫@澎湖」線上借閱書籍,內建有超過17,000種電子書與電子雜誌,並持續增加藏書量。電腦使用者可連結澎湖縣圖書館網頁,點選館藏服務進入電子書項下的澎湖縣圖書館雲端書庫,即可使用個人申辦之澎湖縣公共圖書館借閱證申辦密碼登入借書。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使用者(Android版本4.0以上;IOS版本 6以上),可先下載台灣雲端書庫APP,選擇「台灣雲端書庫@澎湖」,尚未辦借閱證的民眾,歡迎攜帶身分證至本縣各公共圖書館櫃台辦理,如有任何疑問,請電洽縣圖(06)9261141153或澎南分館(06)9952749先生。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為發揚本縣文化,提倡地方文學創作,培養後起之秀,促使全國民眾關注澎湖,將澎湖自然人文景觀、生活紀事及風土民情以文字創作的方式呈現,辦理「第17屆菊島文學獎」徵文活動,業已發行出版,文化局將提供150本供民眾索閱,歡迎對文學作品有興趣之民眾前往圖書館索閱。

 

菊島文學獎是澎湖每年最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淬鍊出許多優秀的地方文學人才,從第七屆開始,透過向全國民眾徵文,更是使菊島文學獎擺脫黑水溝的隔閡,穩健且蓬勃地受到注目與肯定。

 

就讓我們跟隨季風的想望,一起閱讀這本《第17屆菊島文學獎作品集》吧!菊島文學獎儼然已經成為澎湖的畫筆,一位又一位的文字魔術師,在這張質樸的畫紙上揮灑出夏卡爾式的繽紛,色彩瑰麗,匯集著島嶼各式各樣微小卻又不凡的感動,在阡陌之間,他們勤奮種植出夢想的高度,因為澎湖,是母親的土地,而菊島文學獎說的正是母親的故事,請好好閱讀這本書,一起聆聽風中的祝福。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業於上(1)29日下午1時假本縣文光國小視聽教室辦理104學年度第2學期國中小校長會議,為促進各國中小教師專業成長,教育處於會中提案針對近5年未提出申辦教育部補助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之國中小學校,鼓勵於105-107學年度提出申辦,並於會中決議通過。除部分偏遠離島學校因應師資結構不穩定得以延至107學年度提出申辦,其餘國中小學校由本縣教育處統籌協助規劃辦理之期程。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許處長文喨表示,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對於教師之專業成長確實有顯著提升之效益,透過備課、議課、觀課及課後反思,逐步提升教師教學能力,期許近5年未辦理學校藉由參與計畫,得以活化校內教師專業成長之氛圍。縣府業於1048月成立澎湖縣「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中心學校為本縣石泉國小),該中心將會協助整合本縣各項相關資源,並統籌規劃辦理相關評鑑人員知能研習,以促進各校教師專業成長。

 

澎湖縣陳光復縣長於會中綜合座談期間,蒞臨現場勉勵本縣各國中小校長,身為學校教師的領航員,更應該帶領學校教師共同為澎湖教育來努力。澎湖縣議會劉陳昭玲議長也提出,對於任何有關教育經費之挹注,縣議會也將會全力支持與協助。由此可見本縣地方首長對於教育之重視,更是為澎湖教育界及澎湖囝仔的福氣。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馬公市立幼兒園每月活動佈告欄中,最近出現了一對相當醒目的對聯,上、下聯為--「竹報平安新歲美,林園繁景星鳳凰」,橫批--「市幼之光」。明眼人一看便知道這是取馬公市長葉竹林及市幼所長陳美凰之名所做的對聯,其創作者為幼幼班老師薛黎惠。

 

活動布告欄上的這張海報,主體是兩位捧著元寶的財神,財神兩旁應景的紅色春聯喜氣洋洋。在市托服務多年的薛黎惠,適巧輪到這個月的海報製作,她原想以猴年的元素為新春的月份賀喜,但思考到教育的意義便以財神和元寶引出市幼對每個孩子的期待。她在元寶上都註記了祝福的文字,告訴孩子人生最重大的財富並非金錢,而是平安、愛、美滿、如意、快樂、幸福、健康。

 

對於春聯的發想,薛黎惠表示,市托這一年在市長和所長的合力規劃與鞭策下進步看得見,教學品質提升不少,不但招生滿班有時還得預約,他覺得葉市長和陳所長是馬市幼的掌舵者,市幼的光榮全來自於兩位的引領,因此便興起作聯以向全體市民賀歲。

 

對於薛黎惠的頌揚,葉竹林和陳美凰皆謙虛地表示,只是做好份內的工作,團體的榮耀應歸給市幼所有成員的努力付出,他們也藉此機會讚許市幼夥伴,努力讓民眾看得見,才能有滿班的好成績。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日前馬公高中及澎水職校童軍社團前往臺南參加2016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童軍大露營活動,榮獲精神總錦標,縣長陳光復4日下午在縣府大禮堂特予嘉勵,同時頒獎表揚澎水教師黃武緯榮獲教育部獎勵推行104年度童軍教育績優個人獎,肯定積極推動童軍教育的優異表現及傑出貢獻。

 

陳光復恭喜兩所得獎的學校,並指出,能在164所參賽學校中脫穎而出,相當不簡單;對黃武緯獲教育部績優個人獎,他也特別表達恭賀之意。他表示,獲此殊榮,實屬澎湖之光,勉勵在場所有童軍夥伴,繼續秉持日行一善的精神與熱情,服務鄉親,讓澎湖成為友善、幸福的島嶼。

 

陳光復感謝所有童軍夥伴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不管是擔任各種考試考場服務人員,或協助社區環境清潔等活動,都能看到他們熱忱服務的身影,因為大家發揮熱心助人的精神,也讓社會充滿溫馨。

 

教育處表示,為落實12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揚才理念、培養五育均衡發展的優質公民,教育部以童軍教育為主軸,每年舉辦全國高中童軍大露營,並辦理獎勵推行童軍活動績優個人及學校活動,今年本縣兩所高中職已連續4年獲獎,再加上黃武緯老師獲得績優個人獎項,可見兩校歷屆學生及指導老師所展現的團隊合作精神,深受肯定,對縣府推動童軍教育來說,更是一大鼓舞。

 

包括教育處長許文喨、澎水校長謝旻淵、馬公高中秘書黃肇國、向陽社區童軍團主委黃旭輝,以及40多位來自本縣向陽社區童軍團、澎湖海事行義童軍團、馬公高中行義童軍團的童軍夥伴,也都到場共襄盛舉,分享得獎喜悅。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家家戶戶在農曆春節與親人團圓相聚是一件平凡不過的事情,但對於失家孩子卻是一種夢想…有一群孩子因家庭重大變故、困苦失依、遭受不當對待離開原生家庭,由政府代為監護照顧,無法與家人過年,故在春節前夕,澎湖家扶前(1)日)為寄養兒童、機構安置兒少舉辦春節圍爐聚餐,陪伴這些失依受創孩子提前圍爐過節,感受團圓溫馨的氣息。

 

陳光復縣長爸爸與孩子們享用熱騰騰豐盛的團圓大餐,縣長也與寄養家庭一起話家常,更為在座的每位孩子準備一份紅包與禮物,象徵新的一年,將大家庭的幸福傳遞給每位孩子,收到紅包的孩子們皆雀躍不已,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並向縣長爸爸恭賀新喜;社會處長蘇啟昌、社工婦幼科科長蔡素娟、家扶中心陳雙全委員亦於晚間亦前來與孩子們一同度過佳節,關心寄養兒童少年一年來的生活情況,並鼓勵孩子們在新的一年裡更加努力、健康快樂的成長。

 

此次圍爐,寄養父母陪伴年幼尚在適應的寄養孩子一同圍爐,協助安撫、餵飯,他們的無怨付出更讓在場的縣長、處長、委員們好感動,並授證新年度寄養家庭合格聘書,感佩寄養父母的耐心教養,使愛的循環延續,讓孩子感受到難得「家」的溫暖。

 

澎湖家扶中心代理主任蕭舜鴻表示,寄養家庭為受創孩子的避風港,目前澎湖縣寄養家庭數仍不足,呼籲期望愛心家庭能投入陪伴遭逢變故或受虐兒童少年得到保護,提供受創孩子暫時安置的家,「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歡迎只要有愛心、耐心的夫婦,結婚二年以上、婚姻和諧,國中以上學歷,有穩定家庭經濟收入的家庭,樂於接納不幸兒少,提供溫馨、穩定的家庭環境,投入寄養家庭行列!歡迎向該中心提出申請,洽詢電話:927-6432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歡慶猴年新春,文化局生活博物館推出-喜猴迎新春系列活動,將結合體驗、教育及生活,讓民眾在新春期間能有更多樣的春節活動並感受澎湖傳統過年氣氛,辦理期間為2/8-10(大年初一~初三),相關活動將推出:新春入館長智慧、大目寶寶猴塗鴉、創意絹印、大目船及金豬彩繪等,並於入館打卡及生博館賣店滿額皆有驚喜送給民眾。

 

28大年初一上午840分,在生活博物館前廣場特辦理新春正門開,文化局邀請民眾一同來「猴()我一起開正門」,現場除有精彩的涼傘演出,且為歡慶新春,生博館當日上午9-10時免費入館。

 

目前生博館二樓特展區亦特正展出菊島祕境-南方四島特展,展出內容包羅萬象,並有實體觸摸讓民眾更貼近南方四島,一樓特展區也最新推出「藝轉-憶傳-104年澎湖社區營造暨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成果展」,將澎湖社區文化精華呈現在您的面前。

 

新春新氣象,澎湖生活博物館期望帶給民眾在新的一年就能夠有耳目一新的感覺。10528日大年初一9點起歡迎民眾踴躍入館參觀及參與活動,入館請依該館規定購票。該活動聯絡人請洽博物館科劉先生06-92104056408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104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29日下午在文光國小視聽教室舉行,縣長陳光復特別到場參與座談,向身為教育領航者的校長致上崇高敬意,並表示,離島教育資源相對匱乏,期勉所有教育同仁努力克服,共同為培育優秀的下一代而努力。

 

會議除由教育處、校外會及相關單位報告業務執行成效外,並安排鎮海國中主任謝美娟就「校園性侵害性騷擾事件處理原則」進行專題宣導,同時,也特別邀請前外交部大使朱玉鳳講授「國際文化禮儀」,分享外交領域三十多年的所知、所見、所學,精彩演講獲得在場熱烈迴響。

 

陳光復感謝朱玉鳳專程抵澎演講,盛讚她不僅是傑出旅外鄉親,也是我國首任女駐外大使,以及外交部首任女性禮賓司司長,在外交史上留下許多「第一」的美名;期盼澎湖未來有國際級的接待禮儀與熱忱服務,創造一遊再遊的感動體驗。

 

農曆春節將屆,陳光復提前祝賀大家新年快樂,並邀請過年期間到休憩園區感受浪漫繽紛花海季,他說,繼之前成功打造花海景觀,縣府預計在春節期間再推出另一波花海,他再次感謝農漁局及林務公園管理所等工作人員的辛勞,用汗水澆灌出美麗花卉。

 

此外,陳光復也向在場所有校長報告他上任1年多以來的縣政推動成果,他指出,去年縣府陸續完成設置單一窗口、1999縣民服務專線等「效率改革年」的行政流程簡化及便民措施,今年則定為「城市淨化年」,以環境美化為主軸,包括社區美化、海灘淨化等競賽,鼓勵民眾自主參與社區總體營造,讓舊社區也能煥然一新。優先釋出位於遊憩景點周邊的墳墓用地,逐步解編,充分活化土地,更有利整體規劃發展。

 

為感謝澎坊公司協助本縣行動圖書館專車配送圖書至各校,陳光復於會中致贈感謝狀,由經理楊智超代表接受;此外,中正國中校長吳國裕即將於2月1日退休,陳光復也頒獎感謝擔任國教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國中輔導小組召集人的辛勞。

 

議長劉陳昭玲也專程到場與會,她表示,每學期的校長會議只要有時間,一定會來參與及關心,目前她最為掛心的就是校長的健康檢查費用調高的問題,她請教育處務必向人事處追蹤辦理情形,因為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帶領學校,推展校務。她也請校長平時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隨時到議會向她反映,並強調,教育是百年樹人大計,期許大家共同攜手,為教育貢獻心力。

 

包括議員顏嘉弘、教育處長許文喨、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莊忠政等也都到場,一同為教育付出心力。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設於馬公市市立幼兒園的馬公區教保資源中心自105220日起重新對外開放,歡迎本市年輕的爸媽們陪伴您家2歲至5歲的小寶貝,來到馬市所精心規劃的親子溫馨小天地~閱讀繪本與桌遊操作。

 

為協助馬公市學齡前幼童的家庭建立親子陪讀及共讀的良好生活習慣,市幼一直以來不斷的推動適性的親子閱讀活動。尤以葉市長上任後,更積極指示市幼提報計畫爭取相關經費,充實內部的設備與提昇親子活動的質與量。今年度已獲教育部同意補助30萬元專款,並購置一批燴炙人口的繪本與時下大人、小孩最愛的桌上遊戲,歡迎大家善加利用。

 

該中心開放時間及使用規定如下:

開放時間:自105220日起至105626日每週六、日上午8:00至中午12:00

使用規定:教保資源中心使用規定請至本所網站(http://www.mkcity.gov.tw/home.aspx)及馬公市立幼兒園網站(http://www.mkcity.gov.tw/children/index.aspx)參閱。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鼓勵家境貧苦孩子努力向學,光遠心事業群捐贈9名國中小清寒學生,每名1萬元助學金,25日下午由縣長陳光復在縣長室代為一一頒贈,鼓勵學子繼續努力向上,翻轉逆境,創造美好未來。

 

對於光遠心事業群董事許明山、總經理宋美玲、明圓幼兒園園長陳寶圓等人長期以來關懷本縣弱勢學子,捐贈獎助學金的用心,陳光復表示敬佩,他指出,澎湖子弟在各領域都有傑出優異的表現,感謝不求回報、默默付出,帶給弱勢孩子正面鼓舞的力量,幫助孩子們安心學習,讓他們能有更多機會翻轉人生。

 

光遠心除幫助清寒學生外,也預定在今年邀請瑜珈老師翁麗芬舉辦瑜珈教學,回饋澎湖鄉親,鼓勵學校老師參與,成為瑜珈種子教師,共同推廣瑜珈,透過呼吸、冥想及延展身體的方式,引動身體的能量,幫助民眾重拾身心健康,找回自信與快樂。

 

包括教育處長許文喨、望安國中校長王世桓、文光國小校長葉子超、龍門國小校長林宜君,及花嶼國小校長朱劍忠等,也都在場為這群孩子加油勉勵。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馬公市立幼兒園於104學年上學期課程活動結束前,園本部國幼二班小朋友親自策劃了一場小小的戲劇,與大朋友及小朋友們一起分享這學期的教學成果,這齣戲劇表演可說是本學期所有教學活動中最精彩、最有亮點的成果呈現。

 

從開學日起,老師以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繪本故事-「小(石古)的旅程」作為主題課程的帶領,讓孩子們對硓(石古)石產生了興趣,引發了探索的動機。透過班級的團討、孩子們發掘問題、並帶領幼兒戶外教學做實地探查,到最後的教學分享,孩子們決定把繪本的情節編成生動活潑的話劇。而透過話劇的編練、彩排及表演過程中,孩子們學會了分工、合作、輪流、分享、解決問題,對澎湖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及發展了良性的人際關係與表達能力。

 

市幼一直以來,不但秉持著葉市長「好還要更好」的施政理念,更堅守著幼兒教育的最高原則,讓孩子在開放、自然的環境學習,而對本土化、在地化課程的推動,更是不餘遺力。希望在市幼的每一位寶貝都能在快樂學習中,認識家鄉的人、事、物,並關懷與愛護這片土地。

人氣:389
記者陳猛 - 文化教育 | 2016-01-23 | 人氣:389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2日正式登場,澎湖有356位考生應考,縣長陳光復上午專程前往澎湖科技大學教學大樓,為考生加油打氣,也慰勉陪考家長及試務人員的辛勞。

 

陳光復在教育處長許文喨、澎科大主秘于錫亮、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莊忠政的陪同下抵達會場,特地在考前巡視考試情形,也前往考生休息區,向考生加油打氣,預祝每位考生都有好成績,他鼓勵學生,考試不要有壓力,只要保持平常心,展現平日的實力,相信會有很好的表現。

 

今年澎湖考區共有9個試場,陳光復感謝澎科大提供優質舒適的考試環境,以及設置考生、家長休息區的貼心服務。也謝謝家長會長協會用心設置考生服務處,備有文具、熱飲茶水等用品,為學子提供暖心的服務,他表示肯定。

 

105年學測於22、23日舉行,首日考國文、數學、社會,第2天則考英文、自然。由於這兩天恰遇強烈寒流來襲,考生可攜帶手套、圍巾等禦寒衣物和傳統暖暖包應考,但不得攜帶充電式的新型暖暖包入試場;應試時,手機不可隨身攜帶或放置座位附近,記得關閉鬧鐘、鈴聲等設定,最好直接關機,以免違規被扣分。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年終歲末,復興航空愛心不畏寒,昨日(19日)特別準備中保無限+與復興空廚聯名之年菜佳餚,提早赴澎湖惠民啟智中心席開五桌,伴慢飛天使圍爐迎新年。復興航空感謝旅客一年來的支持與愛護,同時也不忘善盡社會責任,回饋社會需要幫助的角落。興航繼10月中旬領澎湖慢飛天使首次搭機圓夢後,仍持續釋出關懷,特別安排年前至惠民啟智中心圍爐,伴師生共享年夜飯。

 

由於考量每一學員離開校園時皆需專人同行,若35名學員一起前往餐廳實屬不易,因此專程送上復興空廚年菜,包括年夜菜最佳首選【珍品佛跳牆】、五星主廚私房菜【日式香魚甘露煮】、健康【南瓜塔】以及象徵團圓、招財進寶的【八寶芋泥】,並備妥十道佳餚,預祝猴年事事順心、十全十美。

 

為將愛心化為行動,復興航空發言人陳逸潔昨日也親臨惠民啟智中心擔任「一日志工」,一同參與學員期末表演活動、讀故事時間,並且協助學員打飯用餐。陳逸潔表示,看見天使們熱情歡迎、認真表演與學習,真的令人為之動容,我們雖只是盡微薄之力,仍會持續善用企業資源回饋社會,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讓這份關懷綿延不絕的傳遞下去。

 

除此之外,為了讓學員感受大過年喜氣洋洋的氣氛,興航還特別準備超萌的「小熊福氣紅包」拜早年,紅包內還附有閃亮亮金幣巧克力,象徵吃甜甜過好年之祝福。

 

日前興航陪伴慢飛天使首次飛出菊島之行雖已成回憶,但學員及家長仍念念不忘該趟圓夢之旅,惠民啟智中心督導翁秀媚表示,「興航真的圓了家長和孩子一個大夢!」,多位家長指出,很感動有機會飛往台灣,雖短短三天,但這是二十年來從未感受過如此輕鬆、放心的旅行,終於享受到旅遊的快樂!學員們更是難掩搭機喜悅,甚至返校後思念說:「我要搭飛機,不要回家。」。

 

背景資訊:

惠民啟智中心為澎湖第一所身心障礙日間教養機構,民國70年由天主教呂若瑟神父創辦,目前是澎湖唯一一所身心障礙日間教養機構,剛成立時僅有6名學生,這30多年來惠民已服務澎湖地區達1000多位身心障礙者,並針對服務中重度及極重度智能障礙者與多重障礙者。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