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由於全球暖化,導致之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及海平面上升等危機已是世界各地關注的議題,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公布最新報告指出,地球升溫攝氏2度,將使現有28,000萬人居住的地區泡在海中,若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未來全球將升溫攝氏4度,淹沒地區將涵蓋6億多人的居住範圍,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加入臉書(Facebook)用戶的行列,成立官方帳號,第一則貼文,即是透過影片呼籲美國民眾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

 

近年來臺灣也逐漸受到氣候變遷之影響,而本縣擁有眾多小型島嶼、地勢低平為災害之高風險地區,未來將威脅到海岸、地景和生態環境與居民生活和產業,我們需要重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水資源、生態系統、海岸線、糧食與經濟發展、人類健康,皆可能受到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與海平面上升等危害。而在面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環境迫害,更應注重民眾對氣候變遷認知與態度。

 

本縣環保局以在地觀點為主,於104年度編印「躍動澎湖灣-菊島氣候變遷」基本教材(含教學光碟),課程內容包含「咱的菊島咱的氣候」、「看見澎湖關注變遷」及「低碳西瀛永續家園」等3項課程,除分送各學校納入環境教育參考教材之中,讓學生學習正確的氣候變遷知識,也加強在環境中的學習,藉由生活化的課程內容,熟悉環境也加深對環境的情感與關心,對環境產生敏感度,注重氣候變遷對地方的影響,以面對未來可能受到的衝擊,更進而保護環境與愛護環境。此外,為加強民眾宣傳工作,也將提供民眾免費索取,歡迎有興趣加入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之民眾可逕向本縣環保局洽詢索取;索取電話:06-9221778102;先生。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國內多個縣市因水源不足而有超抽地下水情形,環保署最新報告顯示,彰化、雲林、屏東三個地區地下水有鹽化現象。屏東平原地下水因海水入侵,影響了六個鄉鎮,環保署已發出警訊,建議政府採取必要防範措施,以免影響農業發展及人民健康。

 

發出地下水鹽化警訊的主要地區,包括屏東新園、佳冬、東港、枋寮、林邊等鄉及高雄林園區,環保署依據監測資料判讀,屏東平原地下水鹽化,是屏東地區長期超抽地下水,導致海水入侵。其他兩個地下水鹽化地區,彰化沿海屬於偶發性區域排水問題,雲林沿海是定期潮汐現象。屏東平原問題最嚴重,若地下水鹽化持續惡化,不但影響農業,民眾也不能直接飲用地下水;由於本縣四面環海,雖然非屬警訊地區,澎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仍在各鄉鎮設置監測水井來監控,檢測項目有導電度、總溶解固體物、氯鹽、硫酸鹽、鹼度、鈣、鎂、鉀等,根據檢測數據顯示,本縣地下水鹽化狀況以白沙最為明顯,其次依序為西嶼、馬公及湖西。

 

環保局提醒地下水鹽化會影響到民眾無法直接飲用地下水,除水感不佳、無法下嚥,長期食用鹽化水,也會導致身體脫水,產生不良影響。由於地下水鹽化是不可逆的現象,環保局將持續嚴密監測,同時也將宣導民眾珍惜水資源及避免過量使用地下水。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由於縣府工務處、稅務局等辦公廳舍空間狹小,且部分空間已屬危樓,縣府規劃在衛生局、工務處現址興建聯合辦公大樓,目前已完成所需經費估算,接續將進行設計招標作業,並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希望能在地方自籌款負擔減輕的狀況下完成,提供民眾嶄新、現代化的洽公空間。

 

位於衛生局後方的稅務局及工務處因辦公廳舍老舊,稅務局3樓頂版鋼筋水泥龜裂坍塌、樑柱板鋼筋裸露鏽蝕,工務處也經鑑定為耐震力待補強,為考量民眾洽公及員工上班安全,縣府開始著手改建計畫。

 

在進行辦公廳舍改建檢討後,因衛生局辦公廳舍一樓已超出使用年限,考慮新的辦公廳舍面積增加及效益最大化,可以容納更多局處合署辦公的前提下,衛生局將一併納入改建基地,讓改建基地面積達749,除了可以容納衛生局、稅務局及工務處外,未來空間可再納入23個局處作為聯合辦公大樓。

 

此外,縣府也思考一併解決周邊地區停車問題,計畫開挖地下室增加停車位,預計興建地下1樓地上5樓,興建總樓板面積為2,618的辦公場所,經費概估2.7億左右,將分3年編列。

 

行政處表示,縣府在未確定中央補助額度即前先概估所需經費,主要是依據「中央對直轄市及縣()政府聯合辦公大樓興建計畫補助原則」第4點規定:提出申請補助應將興建計畫書連同辦公廳舍使用年限、使用現況及員工配置情形等資料一併函報內政部。因此將儘速於規劃設計案中完成整體規劃報告,以利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盼能節省縣庫支出。全案目前正由工務處重行辦理規劃設計案招標作業中。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馬公市長葉竹林接受「快樂聯播網」澎湖風聲電台專訪,針對前段時間報載馬公市公所將拍賣12筆市有地提出說明,葉竹林表示此為一場誤解。此外,葉竹林也對馬公市商圈發展以及未來進行的目標提出看法,此段專訪週一(16)日中午12時10分,將於澎湖風聲電台FM91.3頻道播出。

 

此事源於馬公市民代表會臨時會期間,馬公市公所提報了該所擁有的12筆土地。翌日地方報紙以頭版大標題刊出「馬公市公所提案三年內處分菁華市有地」,內容直指「馬公市公所為解決財政困窘問題,決定大手筆在三年內出售市區菁華地12筆。」消息一刊出舉界嘩然,直至目前為止仍有許多人常討論市公所賣地的問題。

 

因此,澎湖風聲電台「澎湖人關心澎湖事」節目主持人開場便直接詢問:「報載市公所三年內要將12筆市有地賣掉,這種行為在中國傳統觀念裡是敗家子的行為,市長的做法怎麼和市民代表會期間,黃旭輝代表形容的『很節儉的一位市長,相信預算通過了,他也不會亂花』的葉竹林市長,差距這麼大?」

 

葉市長表示:這個誤會源於市代會臨時會期間,市公所將12筆土地列出,意在讓市民代表會了解市有地現況。期間除與市民代表一起勘查現場,更於勘查後執行幾筆土地的界址調整,以提升市地現有價值。

 

一上任即承接馬公市公所近一億五千萬負債,一年超過兩百萬利息的葉竹林指出,市公所雖然財政困難,即使要賣地,也要考量釋出土地後對地方最有幫助,方才行之,絕對會善用每一筆公帑。   

 

他舉例市區中正路及民生路交叉路口,也就是中正國小對面的一塊土地為例。這塊地是中正路商圈與文康商圈的聯結,因為市公所無力妥善開發,閒置久了便成兩商圈連結發展的障礙。如果能將這塊土地標售釋出,除改善公所財政困窘現狀外,對地方的幫助絕對更大。

 

葉市長認為這塊土地開發後,從中正路起連接中山路到菊島之星及三民路、民生路這條動線,就能夠「有頭有尾」的串聯,不但帶動地方發展,也能解決市庫問題,如果不必再忙於籌措利息錢,市公所就有更多能力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

人氣:380
記者陳猛 - 地方綜合 | 2015-11-13 | 人氣:380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年度即將進入尾聲,空軍馬公基地勤務隊為感謝湖西鄉民事責任區地方仕紳與鄉親年來對空軍各項戰(演)訓任務的支持與協助,以及落實敦親睦鄰工作,日前由隊長胡春林上校率政戰處長方嘉祥中校等主要幹部,前往湖西鄉舉辦睦鄰餐敘;馬公市葉竹林市長、立法院楊曜委員、縣議會陳雙全副議長、陳振中議員、葉明縣議員、成萬貫議員、湖西鄉吳政杰鄉長、鄉代表會洪國強主席、代表、各村長社區理事長、學校校長及警消主管等湖西鄉地方仕紳均於百忙中撥冗蒞臨,場面氣氛融洽熱絡。

 

餐敘開始,胡隊長首先感謝與會貴賓、仕紳及鄉親長年對空軍演訓與民事工作的支持,另於席間與與會貴賓仕紳針對空軍於馬公機場執行飛訓任務造成噪音問題進行意見交流,對所提各項建議及問題,胡隊長表示,空軍展現勇於負責的誠意與效率,除儘速彙整陳報上級單位協處外,另持續以積極主動的精神,透過溝通、協調與整合之方式,依據「國軍民事重點單位敦親睦鄰工作指導要點」與「機場航空噪音改善作業執行計畫」等相關規定,落實民事責任區與機場周邊噪音防制區各村(里)的敦親睦鄰工作,以建立良好軍民關係。

 

隊長胡春林上校表示,秉持照顧地方理念,再次表達空軍確保國家安全與百姓福祉的立場,期在執行戰(演)訓任務的同時,能與民事責任區及機場周邊防制區鄉親建立互信機制,獲得支持與肯定,另外也鼓勵官兵參與在地消費及支持澎湖觀光產業,創造「國防安全」及「地方發展」的雙贏局面。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日前於西嶼西北0.5海浬處發生溺斃事件,死亡的年輕人盧有宣年僅22歲,這突然的惡耗帶給家屬莫大的悲傷與困境,背後也有一段心酸的故事。盧有宣的父親盧英勇平時僅靠潛水捕魚的微薄收入維持家計,因為少年的父母皆在116這天,父子兩人一如往常下水捕魚,希望能有好收獲時,突然發生溺水意外,少年就這麼在父親面前失去了生命,盧父自責、悲痛也換不回這孝順的兒子,但家中所面臨的困境更是盧父無法負擔的,未來的生計問題其後,眼前龐大的喪葬費用著實讓家境清寒的盧家無力負擔、一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盧家極需社會各界善心人士的幫忙與援助,希望能解其燃眉之急,欲伸出援手的善心大德,可透過縣黨部(馬公市朝陽路146 9272748)將善心轉達給盧家,或直接轉帳至盧英勇帳戶(郵局:700 帳號:0241023-0103507),呼籲社會大眾幫助遇到困境需要幫助的人、為善最樂。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中正橋及永安橋為澎湖縣主要道路203號縣道橋梁,為馬公與白沙中屯島間之唯一通路,交通部公路總局於86年建造時採路堤及部分預力梁橋型式辦理整建,完成後,因路堤為不透水型式,阻礙澎湖內外海之海水交換,限縮生物廊道,導致澎湖內海水體交換率降低,影響生物多樣性,故迭有將2座橋梁改建之議,以擴大通水斷面,恢復澎湖內海生態,使海洋資源永續利用。

 

該計畫原設計總經費161,208萬元整,中央補助經費8億元,縣府需自籌81,208萬元,縣府財源拮倨,實無力負擔巨額地方配合款項,故考量縣府財政狀況及中央核定補助款金額,橋梁改建規模確需重新檢討修正,該案依據中央生活圈計畫補助原則(補助比例為中央88%,地方12%)匡列設計預算以95000萬元,中央補助經費8億元,縣府僅需自籌15,000萬元,將可於縣府財政最低負擔下完成橋梁改建目標。

 

目前中正橋改建橋梁長度620公尺較原設計849公尺減少約229公尺,縮短原因主要為橋梁截彎取直及中正橋南端中西路段將原設計橋梁改為路堤設置,故對通水斷面並無減少,對恢復澎湖內海生態之效益亦無影響。

 

中正橋目前採三塔脊背橋搭配預力箱型梁橋設計,脊背橋塔塔高分別為2328公尺,採風帆意象設計,造型優美且具海洋意象,未來將成澎湖另一新景點,可促進周邊城鄉發展,並帶動觀光旅遊。

 

縣府表示,計畫變更之後,將要求施工廠商採圍堰工法將對內海生態影響控制到最小,另將建立水質監測機制,一旦監測有問題即刻修正改進,該案改建完成後亦將進行改善前後之水質及環境之監測比較,以確認橋梁改建前後對水質及環境改善成效,另本案僅辦理橋梁改建,不包含航道疏浚,故對生態並無不良影響。

 

既有橋梁橋齡已達18年,未來維護成本將與日俱增且澎湖內海生態日漸惡化,改建工程確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本計畫改建經費業經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補助8億元整,中央補助經費籌措不易,縣府將充分發揮補助款功能,打造符合環境需求及兼顧景觀地標之現代化橋梁,有關議會決議停止興建本計畫及民眾疑慮部分,縣府將充分尊重,更盼能透過積極溝通,說明改建原因,以化解各界疑慮,讓工程能順利推動。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長葉竹林世居古稱後窟潭的重光里,這個地方陪他走過物資缺乏的艱困童年,烙印著他成長的每一寸足跡,他對重光里每一寸土地都有著深濃的情感,對社區的環境與建設更為注重,即便已經身為馬公市長,仍常看見他扛著割草機,在里內四處巡視割草的身影。

 

重光里由文光路直通進入社區中段的叉路附近有一處空地,幾棵林木已有一、二十年的歷史,椰子樹長到兩層樓高、南洋杉粗壯堅挺,兩棵大樹枝椏橫生,長久恣意生長樹型雜亂;樹下空地的雜草生命力強勁,即便常常進行割除作業,也長得快速。長久以來這裡成為許多垃圾的棲身地,葉竹林早思解決。

 

經由社區規劃師辛淑靖以及里長陳天成、社區理事長陳美珠的多方配合,這處令人頭痛的髒亂點,日前經過規劃整理成為重光里另一處可供休閒的小公園。

 

畢業於中興國小第16屆的葉竹林市長,與該校師生長期保持良好的互動,昨(11)日上午,一百餘位中興國小師生整隊步行至小公園,準備為公園旁的一處壁面畫上澎湖元素的彩繪,讓牆壁瞬間展現新生命與活力。另,該校也彩繪許多鵝卵石以供該里日後佈置使用。第16屆的學長葉竹林與第59屆的學弟妹,互動相當熱絡,許多小朋友看到市長好像看到老朋友,除了主動大聲問好,更爭相伸出手與市長握手。

 

葉竹林市長也攜來一整箱,他與知名籃球狀元呂奇旻聯合簽名的籃球鎖鑰圈,分送及慰勞這些為地方付出的小畫家。一個上午的時間,重光里小公園便呈現出不同以往的面貌,葉竹林表示:這是社區髒亂點整理活化的好例子,希望馬公市能由點至面,一步步走向乾淨整齊的新市貌。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了讓身障朋友們有更多聚在一起外出的機會,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於11月07日帶領一群身心障礙朋友們,搭乘無障礙公車前往最具有澎湖在地特色的青灣仙人掌公園,經由仙人掌公園工作人員的介紹,觀看公園內的仙人掌植物區,感受著澎湖人的堅強意志與在地人的溫暖與熱情,並眺望著海域美景,讓身體與心靈都得到慰藉,使身障朋友們感受與體驗到更多的閒暇氣氛。並藉由歌曲的歡唱競賽讓這群身障者,能有更多互動與交流,相互支持與關懷,達到同儕之間的支持及紓壓與同樂的機會。

 

照顧服務協會表示,身障朋友要外出參加活動機會較一般人困難,所以協會特地安排身心障礙者家庭托顧住民、社居家園住民、雙老家庭個案與自立生活同儕支持員一同參與,並貼心的安排澎湖縣無障礙公車來載送,也感謝澎湖縣公車管理處的公車司機先生們耐心與用心,讓每位參與者在上下車的安排上均會注意身障者的安全與親切的笑容問候,並感謝仙人掌公園淑菁經理的熱情協助與解說,讓身障朋友們對公園內豐富的資源與景觀特色有著深刻體驗,也期許大家都能重視身邊的身障者,用愛的關懷來增添人情味,讓海的子民更加強韌堅毅。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針對山水上帝廟重建委員會,揚言率眾出海抗爭軍演,澎防部昨(10)日邀請媒體記者進入五德營區,公開新、舊觀測所及演習陣地,強調演習區域已遠離山水海域,到五德與井垵海域,對外界釋疑,並採取強硬態度,若重建委員會仍率眾出海阻擾演習,將依法送辦。

由於澎防部年度實彈射擊訓練在即(11日預演、18日正式操練),山水上帝廟重建委員會發出強硬聲明,表示澎防部不遵守去年決定,撤出山水海域軍演,因此揚言不排除比照去年率眾出海,包圍演習海域,誓死捍衛山水海域;軍方緊急應變,於昨(10)日由防區最高指揮官姜振中與政戰主任吳遠里公開出面澄清,並邀請媒體記者實際進入營區參觀,向外界釋疑。

圖片於下: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社會課長劉承章公職生涯大部份都在處理土地的案子,日前接受快樂聯播網,風聲電台的專訪,暢談馬公市公所近日推動土地界址調整的內容與執行進度,還有葉竹林市長推動此項短期內看不到成果,卻對澎湖地區相當重要、且必須即刻進行的初衷與堅持。

 

劉員於縣政府財政處曾負責過目前澎湖地區唯一公有土地界址調整案。他表示:公有及私有土地混立交雜,要有效運用一是徵收,一是界址調整。但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大都不接受徵收方式,因此界址調整能讓土地形狀完整,不但皆大歡喜,也有利於開發及地方發展。舉目前的澎南圖書館為例:當初縣政府在澎南地區找不到一塊完整夠大的公有地可以興建,於是便以界址調整的方式將零星散落的土地整合而成,澎南圖書館才於焉產生。

 

調整界址後的土地不論私有或公有,都能作更有效的運用,是公務單位、擁有土地的居民及地方都贏的局面,但由於過程繁瑣,從規劃執行至完成要花相當長的時間,並非立竿見影的工作,少有單位嚐試。界址調整對地方相當重要,因此葉竹林市長認為非做不可,上任不久便指示要針對靠近市區的兩塊地先進行調整。

 

劉承章對於界址調整的功能,一句話形容調整前後的土地價值,那就是「垃圾變黃金」,未調整的土地,私有地有時被包在公有地內,沒出入道路土地無法使用;而公有地中又散落幾塊私有地或其他公務單位的土地,明明是大面積的一塊地,卻東切西割地好似畸零地,根本無法利用,長期閒置就像垃圾,調整後各自擁有最滿意也最完整的土地,價值大增,便成黃金。

 

以位於馬公戶政事務所旁土地為例。其中,國有地約348坪,市有土地約910坪,私有地約32坪,市有地所佔面積高達整片土地面積之70%以上,卻零星錯佈為南澳段6、11、13、93、94、102地號等6筆,調整界址後必能創造相互加值效應,目前已與其他擁有人協調達成共識,完成之日應不遠矣。

 

此次馬公市公所除進行上列土地界址調整,位於中華路美德麵包兩旁及後方的一塊市區菁華地,其中零星私有土地,更同時也包含三棟市公所早期員工宿舍,預計明年皆可收回,葉市長也指示收回後先行拆除舊屋再做環境整理,還給市民一個乾淨整齊的環境。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近年來室內空氣健康危害的議題逐漸被大家所重視,尤其是近年來大眾生活型態的改變,使的人們在密閉的居住空間或是辦公室間享受空調系統帶來舒適便利之於,「病態建築物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也應運而生。

 

室內空氣品質對於經常在室內的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更是特別重要,因此在通風不良條件下,將使污染物在密閉空間累積,恐直接危害活動於此區民眾之健康。

 

有鑒於此,本縣環保局藉由多次的教育宣導說明會,提倡說明現行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相關法規與政策,促使本縣銀行、電信公司及育樂中心等公私場所管理人以及一般民眾,對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維護之法規施行及管理實務等,能更有深入的了解。

 

本年度感謝第一商業銀行(澎湖分行),積極維護所轄空間室內空氣品質,主動訂定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書,將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維護之法規施行及管理實務等,應用於辦公空間之中,營造優質的室內空間環境,進一步保障場所民眾權益。

 

為提升本縣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環保局將持續輔導公私場所加強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機制,期許能有更多場所能一同加入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之行列,共同維持良好的室內空間空氣品質。

人氣:406
記者陳猛 - 地方綜合 | 2015-11-09 | 人氣:406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8日下午拜會縣長陳光復,感謝縣府對廉政工作的支持,希望中央地方齊心攜手多元宣導廉政,共同提升廉政意識。

 

陳光復感謝洪副署長抵澎指導關心地方,他強調清廉的重要性,並表示,施政不僅要滿足鄉親的光榮感與幸福感,更要秉持清廉施政的決心,使民眾積極參與監督政府施政,營塑政府的廉政形象,相信也能藉以提昇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對於縣府政風處團隊積極推展各項政風工作的用心,陳光復表示肯定並全力支持,他說,縣府為了加強公務員對申領小額補貼款項之違法性認知,日前也邀請澎湖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擔任講座,辦理專案法紀教育講習,希望讓公務同仁更深入瞭解如何確保自身權益,有效防杜不慎衍生詐領小額補貼款項違法情事發生。同時,陳光復也親自主持廉政會報,關心廉政工作的推展。

 

洪培根肯定陳縣長「廉能施政」的理念,建立優質組織文化,也感謝縣府對廉政工作的支持與推動。會談陪同人員包括政風處長陳昭孔等,雙方就縣政發展、廉能政風工作廣泛交換意見。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第5屆第2年會員代表大會,7日下午在救國團活動中心舉行,縣長陳光復專程到場致意,感謝協會、各校家長會長,以及所有教育同仁對澎湖教育的關心與貢獻,也期許大家共同攜手,積極推動校務工作,盡心盡力為我們的下一代而努力。

 

陳光復強調,教育為百年樹人大計,也是縣府重要施政項目,更表示,窮不能窮孩子,對於各校提列申請的軟硬體設備經費,縣府皆優先核列補助,也會持續投入教育經費,希望能讓我們的孩子充分接觸多元教育資源,發揮潛能,創造美好人生。

 

理事長莊忠政表示,澎湖家協邁入第12年,一路走來,感謝歷任幹部及縣府的協助,為年輕學子付出關懷,期許各界繼續給予支持,讓家協能朝向「教育有愛、關懷無礙」的目標邁進。

 

會議由莊理事長主持,會員踴躍出席,到場貴賓包括縣長陳光復、教育處長許文喨、馬公市長葉竹林、家協創會理事長朱晉平、輔導理事長張東勝、教育會理事長葉子超、校長協會理事長許進來及多所國中小校長等。此外,與澎湖家協情誼深厚的友會高雄市家協,也由理事長黃國盛率幹部30餘人到場,共襄與會,場面熱絡。

人氣:350
記者陳猛 - 地方綜合 | 2015-11-07 | 人氣:350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加強澎湖水資源開發維護,縣長陳光復及立委楊曜聯袂邀集經濟部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等單位,6日下午在縣府第1會議室就相關議題進行研討。陳光復強調地下水保育的重要性,請中央儘速通過馬公增設6000噸海淡機組計畫,逐年減抽地下水,避免鹽化情形日趨嚴重。

 

陳光復指出,為滿足民生用水需求,澎湖目前每日仍抽取近萬噸的鹹化井地下水,雖暫時解決燃眉之急,但對地下水永續保育而言,卻非長久之計,期盼中央能將「馬公第二海淡廠增設6000噸海淡機組計畫」納入明年報院核定之第2期離島地區供水改善計畫,讓供水需求與水質保育得以兼籌並顧。

 

對此,專程抵澎與會的水利署長王瑞德允諾會將澎湖的需求納入第2期計畫,並指出,目前馬公4000噸海淡機組已於11月初發包,並預計在1075月完工,未來6000噸機組如能順利增設運作,相信將可落實逐年減抽地下水的目標。

 

陳光復也指出,澎湖長久以來都仰賴抽取地下水來供應民生用水,而這幾年隨著觀光快速發展,大型旅館業者陸續前來投資,水資源更顯不足,他呼籲中央正視此問題,勿使供水問題成為離島地區發展的絆腳石。

 

楊曜並表示,抽取地下水應該只能是備用的水源,不能列為日常供水來源,而要求投資廠商自行解決供水,也將會嚴重影響廠商在澎湖的投資意願,阻礙地方發展甚鉅。

 

王瑞德強調,中央有義務照顧離島居民,不管在供水、供電等各項民生需求,均有政策性補貼措施;並表示,水利署將會持續與自來水公司溝通協調,監測地下水鹽化情形,檢討及減少抽取量,也會加強推動增設海淡機組,以確保離島地區供水無虞。

 

此外,針對業者來澎投資須自行解決供水問題,王瑞德說,目前台灣地區確實有此要求,但澎湖屬離島地區,考量地域性及區域性等需求,在廠商用水計畫書審查方面,應可另予特殊規定或標準,他也會將地方所提需求攜回檢討。

 

會中也針對吉貝嶼供水改善、小池水庫漏水情形檢討改善、澎湖水資源展示館加強維護計畫、興仁水庫集水區低衝擊開發計畫規劃設計及成功水庫周邊與污水分流改善工程案,以及小池水庫戧台前消坡塊遷移或改拋消坡塊等案提出討論,包括縣府工務處長蔡淇賢、自來水公司總工程師吳振榮等相關單位工作人員等,都到場共同與會,充分交換意見,研商解決方案。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