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社會課長劉承章公職生涯大部份都在處理土地的案子,日前接受快樂聯播網,風聲電台的專訪,暢談馬公市公所近日推動土地界址調整的內容與執行進度,還有葉竹林市長推動此項短期內看不到成果,卻對澎湖地區相當重要、且必須即刻進行的初衷與堅持。

 

劉員於縣政府財政處曾負責過目前澎湖地區唯一公有土地界址調整案。他表示:公有及私有土地混立交雜,要有效運用一是徵收,一是界址調整。但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大都不接受徵收方式,因此界址調整能讓土地形狀完整,不但皆大歡喜,也有利於開發及地方發展。舉目前的澎南圖書館為例:當初縣政府在澎南地區找不到一塊完整夠大的公有地可以興建,於是便以界址調整的方式將零星散落的土地整合而成,澎南圖書館才於焉產生。

 

調整界址後的土地不論私有或公有,都能作更有效的運用,是公務單位、擁有土地的居民及地方都贏的局面,但由於過程繁瑣,從規劃執行至完成要花相當長的時間,並非立竿見影的工作,少有單位嚐試。界址調整對地方相當重要,因此葉竹林市長認為非做不可,上任不久便指示要針對靠近市區的兩塊地先進行調整。

 

劉承章對於界址調整的功能,一句話形容調整前後的土地價值,那就是「垃圾變黃金」,未調整的土地,私有地有時被包在公有地內,沒出入道路土地無法使用;而公有地中又散落幾塊私有地或其他公務單位的土地,明明是大面積的一塊地,卻東切西割地好似畸零地,根本無法利用,長期閒置就像垃圾,調整後各自擁有最滿意也最完整的土地,價值大增,便成黃金。

 

以位於馬公戶政事務所旁土地為例。其中,國有地約348坪,市有土地約910坪,私有地約32坪,市有地所佔面積高達整片土地面積之70%以上,卻零星錯佈為南澳段6、11、13、93、94、102地號等6筆,調整界址後必能創造相互加值效應,目前已與其他擁有人協調達成共識,完成之日應不遠矣。

 

此次馬公市公所除進行上列土地界址調整,位於中華路美德麵包兩旁及後方的一塊市區菁華地,其中零星私有土地,更同時也包含三棟市公所早期員工宿舍,預計明年皆可收回,葉市長也指示收回後先行拆除舊屋再做環境整理,還給市民一個乾淨整齊的環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