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場籲加強玉荷包花果管理以減少損失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受去(107)年暖冬的影響,不僅黑葉荔枝開花異常,早熟種玉荷包開花量也減少,不但花期延後,抽出的花穗大都呈現帶葉花穗,即一般俗稱的紅花,且目前正值花穗發育及授粉著果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妥善進行果園管理,以穩定花序成長及確保著果。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玉荷包荔枝是高屏地區重要的果樹之一,每年秋冬季節是荔枝孕育花芽的時間,翌年1-2月開花。但受去(107)年暖冬的影響,在秋冬時期,因植株頻繁發生嫩梢,造成今年花期延後,開花率減少,所萌發的花穗多呈帶葉花穗(俗稱紅花),而穗上葉片的多寡會因栽植環境、土壤質地、採後修剪程度及晚梢控制技術良劣而異。目前是玉荷包花穗發育及授粉著果時期,又正值乾旱期,高雄場籲請農友妥善進行花穗管理,使花穗順利發育,後續則加強肥培、水分及疏花等相關管理,以確保著果及果實發育。

 

玉荷包荔枝是大花穗、小花量多的品種,今年因抽穗較晚及混合花穗情形較多,花穗長度會明顯較短,此時須適度減少穗上的葉片量,讓花穗順利發育,並視花穗長短,適量施用氮、磷、鉀(1:1:11:2:2)複合肥料,同時補充鈣肥及硼等微量元素,當花穗成熟(雌花即將開放時),視花穗量及花穗長度進行疏剪;再配合蜜蜂活動,增加授粉,提高著果率,授粉著果期間避免噴灑化學藥劑。因此時適逢季節交替,氣候變化大,土壤應保持微濕,當果實成形膨大後,在漸進增加水分,以防止落果,促進果實正常發育,經適度的管理,也可避免驟雨發生嚴重裂果。

 

戴場長最後說明,近年氣候變化常捉摸不定,果樹管理技術需更加精進,雖然玉荷包生產模式已建立多年,但面對無常的氣候變化,只有充分了解品種特性,配合良善的管理技術,才能降低氣候變遷的衝擊。若有任何相關栽培管理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航港局攜手與郵輪產業合作共同推動臺灣成為國際郵輪營運基地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今(27)日舉行成立大會,交通部航港局共襄盛舉,期能共同為我國郵輪供應鏈發展努力!將我國建構為國際郵輪營運基地!

 

航港局是「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的團體會員,今日以實際行動支持,見證臺灣郵輪產業發展歷史性的一刻;近年來郵輪旅遊成為非常受歡迎的度假模式,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預估,今(2019)年全球郵輪旅客將突破3,000萬人次,其中亞洲市場將佔三分之一以上,臺灣郵輪旅客數量亦成長快速,去(2018)年旅客突破120萬人次;今年元宵節當天,基隆港亦出現3艘郵輪(包括菁英千禧、鑽石公主及寶瓶星號)同時停靠的盛況,顯示我國郵輪市場持續蓬勃發展。

 

自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推動臺灣郵輪產業發展專案小組」設置後,航港局持續尋找郵輪產業發展,另在「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籌備期間提供行政上的協助,並加入該會團體會員,今日協會正式成立,航港局與有榮焉。期待協會成立後,優先推動中高階國際遊輪管理人才培訓,提升相關從業人員國際視野與就業機會媒合,後續開發郵輪市場及相關產業鏈,帶動上(船舶製造、維修)、中(營運、補給、船員及船上相關工作人員)、下(郵輪觀光及行銷、郵輪碼頭營運)游產業發展及總體經濟效應。

 

未來,航港局將與協會合作,共同為臺灣郵輪產業、郵輪供應鏈及就業機會等面向努力,期許建構我國為國際郵輪營運或補給基地,創造產業經濟價值。

 

人:企劃組 高俐玲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842  0931-319-097

品嘗爆漿蜜棗-「高雄11-珍蜜」正對時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棗原稱印度棗,目前俗稱蜜棗或正名為『臺灣棗』,是老少都愛吃的水果;其品種多樣,營養豐富,抗氧化能力超強,是年節送禮或自用最佳的果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20幾年來致力於蜜棗新品種的研發,至今已育成9個品種;今年春節前最受消費者喜愛的“高雄12-珍愛”一枝獨秀;春節後之主力外銷品種-爆漿蜜棗”高雄11-珍蜜”接續登場,要讓消費者持續有“棗到幸福、棗到健康、棗到青春美麗”的滋味。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一般蜜棗春節前送禮市場活絡,年後則買氣下滑;除了因消費習慣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以往年後僅剩金桃等蜜棗系列品種,品質較不穩定;高雄場於103年推出的晚熟品種-高雄11號「珍蜜」,異於「金桃」品種,其外型像甜柿,果汁率超高,爆漿指數破表;果重平均150±30公克、糖度12-15o Brix,年後進入盛產期,此時皮薄多汁,故有“爆漿蜜棗”的美稱。在逐漸炎熱的天氣,多汁的蜜棗口感一流,保證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是消費者嘗鮮的最佳時機。

 

棗富含果糖、纖維質、鉀、鈣、鎂、磷、維生素CB群,其維生素C含量高達45-70mg/ 100g,是檸檬的2倍,櫻桃的4倍,蘋果的20倍,有「天然維他命C丸」的美稱;維生素B3也是所有水果中最高者,為奇異果的10倍、蘋果的16倍、櫻桃的16倍、檸檬的27倍;且抗氧化功能優異,切片後果肉不變色,是最佳「凍齡」水果。尤其此時之「珍蜜棗」皮薄多汁,且價格合理,捨不得在年前購買高價蜜棗的消費者,可趁這幾週踴躍採購,除可品嘗健康優質的好滋味,也可順便進行體內大掃除,有益健康。

 

溫差大、稻株抵抗力弱 稻熱病已悄悄現蹤

高雄場籲請農友防範水稻葉稻熱病

 

〈記者陳顗安/高雄報導〉目前高屏地區水稻逐漸進入分蘖盛期,而近日時有降雨且溫差變化大,葉稻熱病已於部分水稻栽培區現蹤。為避免病害蔓延、影響收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場) 籲請農友注意田間葉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應及早防治、正確用藥,且避免於田區過量施用氮肥,以減輕病害發生程度。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莖節及葉舌,在抽穗期及結穗期還可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防治不慎時常會造成嚴重損害。本病初期易發生於水稻老葉(下位葉),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頸或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水稻插秧後3550天最容易遭受稻熱病感染,尤其相對溼度高於90%以上時容易發病,若遇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易減低水稻的抵抗力而使病害更加嚴重;倘若田區施用高量氮肥、密植且通風不良之稻田更易促進病害的進展,使得防治更加困難、效果大打折扣。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稻熱病應於發病初期立刻防治,農友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s://pesticide.baphiq.gov.tw/web/Insecticides_MenuItem1.aspx)或本場官方網站(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整理之水稻病害核准藥劑清單,如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1,500)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等藥劑,並請務必依照核准之施用方法及稀釋倍數使用,以避免藥害發生。此外,在肥培管理方面,應注意三要素的適當比率,切勿偏重施用氮肥,以減輕受害程度;若水稻發生稻熱病危害,除藥劑防治外,仍應保持田間適當水分管理,以增強稻株對病害的抵抗力、減少損失。農友在稻熱病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108228紀念日連假將至

航港局加強228連假客輪航行安全及豬瘟防疫措施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108228紀念日連續假期海運疏運共計6天,臺灣本島與離島間8條航線及金馬小三通4條航線預計開航937航次,可提供22556人次之運能。因應連假運輸需求,交通部航港局已針對疏運客輪進行安全全面檢查,維護旅運安全;同時強化非洲豬瘟防疫措施,積極防治疫情;疏運期間亦將協調業者加派航班疏運旅客。

 

航港局表示,本次疏運期程為108227日至34為強化載客船舶航行安全管理,已完成固定航線載客船舶及海運客運場站的抽查,所有缺失均已於連假前複查完成,民眾可透過手機掃描海運場站及船舶上張貼的「載客船舶重要資訊QR code」,或直接進入航港局全球資訊網查詢抽檢結果,如有安全問題亦可線上即時反應,打造全民共同監督環境。

 

另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航港局已協調各港口管理單位共同督導所轄業者,對於大陸籍船舶廚餘垃圾一律不入境小三通港口部分,本國籍船舶廚餘送至指定集中桶後,送當地檢疫機關,船舶垃圾則由船方送港務處集中後,送交當地環保單位處理,並持續加強宣導,於兩岸售票處、入出境及乘船期間向旅客發放防疫文宣,及船上廣播防疫相關規定及罰則,以避免旅客因違規攜帶肉類食品入境遭處罰鍰。

 

針對天氣可能影響客輪航行的問題,航港局已要求業者,若遇不可抗力因素致載客船舶無法航行時,於營業處、候船室等處所張貼公告,並以網路、廣播等多媒體方式對外公布。航港局也將視海象及天候狀況適時啟動海空聯繫機制,請民航局協調加派班機疏運旅客。航港局提供緊急服務電話:北部航務中心(02)89783530、南部航務中心(07)2620762、中部航務中心0972-762615、東部航務中心0972-7629260972-762923。民眾可至航港局資訊網(http://www.motcmpb.gov.tw/)點選「為民服務」選項,於「航班表」項下查詢海運航班資訊,使民眾預先安排228連假期間返鄉及出遊行程。

 

人:航務組 賴盈秀視察

聯絡電話:(02)8978-6895  0980-326-527

時值芒果花期 籲請農友注意防範重要病蟲害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春季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露水亦較多,田間濕度隨之升高,導致芒果病蟲害容易發生。目前高屏地區芒果已進入開花及著果期,此時芒果極易受白粉病、細菌性黑斑病、炭疽病、小黃薊馬及葉蟬等病蟲危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時注意田間病蟲害發生現況,於病蟲害發生初期,即選擇適當藥劑進行防治,以確保芒果果實品質及收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為掌握病蟲害的最佳防治時間點,在不同的氣候型態下,應針對易發生的病蟲害加強防治;同時,農友近期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落實清園工作,並於花期及幼果期適時施藥防治,平時可懸掛黃色黏板監測害蟲密度,即時掌握防治時機;此外,枝條適當修剪維持通風,可降低害蟲的族群密度及病害發生,並增加藥劑觸及病原菌與害蟲的機會。

 

不同的氣象條件,易發生的病蟲害項如下所述,農友們進行病蟲害防治管理時可多加參考。當春季日照不足以及田區通風不良時,易導致芒果受白粉病危害。芒果花穗、花梗及幼果為主要受害部位,受害的花穗及幼果表面呈白粉狀,隨後被害部轉黑色、枯萎、落花及落果,若發生於盛花期則受害最為嚴重。白粉病菌之分生孢子主要靠風傳播,若遇間歇降雨則會促進病害快速蔓延。

 

而陰雨綿綿時,芒果新梢及幼果易受細菌性黑斑病危害,尤其在風勢較大的地區,植株容易摩擦造成傷口,增加病原菌侵入感染的機會,需特別留意預防,以免幼果受害,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此外,芒果炭疽病為影響果實商品價值之關鍵病害。炭疽病具有潛伏感染的特性,於花期及幼果期即可侵入感染,但因不會有明顯病徵,農友常因此疏於防範,是故應將開花及幼果期列為防範的重要時期。受害果實、花穗及枝葉,在高濕的環境下產生許多粉紅色黏狀物,為其分生孢子,可藉由雨水及氣流的帶動傳播,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可有效減少炭疽病危害。

 

若氣候乾燥時,則須慎防小黃薊馬與葉蟬等蟲害的發生。小黃薊馬喜好躲藏在芒果花穗、幼果果蒂及嫩葉葉脈附近銼吸為害,造成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受害初期不易察覺,待被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芒果葉蟬喜棲息於葉背或陰暗處,若蟲及成蟲依靠吸食嫩葉或花梗的汁液維生,易造成落花及落果,且其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葉片之光合作用。

 

戴場長同時籲請農友於進行防治時,務必選用核准於芒果使用的藥劑。農友如有防治上的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 洪村銘履新就任

勉同仁朝「居中協調更積極」等四大面向努力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第10任執行長洪村銘1日履新上任,他期勉同仁朝「居中協調更積極」、「幕僚角色更專業」、「服務專業有效率」、「宣傳政令接地氣」四大面向努力,除既有的協調與服務功能之外,未來應在現有的基礎上,承接更多的責任與義務以及發揮在地優勢。

 

洪村銘執行長表示,近年來國家的主要政策目標,無論是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觀光服務、保障弱勢勞工,以及長照與少子化等議題,都需要政府主動積極的發掘問題、承擔責任,而非被動消極等民眾反映問題。他期許南部中心不應侷限於扮演中央與地方之間的溝通平台,也應積極協助國家政策與重大建設順利執行,以更貼近民眾的語言與生活方式宣傳政令與地方座談,接地氣讓民眾對政院政策更加有感。


洪村銘執行長進一步指出,就任後會加強南部中心與地方的連結,反

應基層心聲提振行政效能,也會強化南部中心專業幕僚角色,主動對地

方問題進行會勘、辦理座談會與協調會,並將地方的意見與問題擬為專

業政策建議,給予中央符合民眾所需的政策建言。

 

洪村銘執行長隨後由南部中心副執行長許國華、新任副執行長鍾明輝陪同,查看南部中心新建辦公大樓。洪村銘期許新建大樓防遮雨設施、室內裝修等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以期南部中心今(108)年6月順利進駐,未來在服務民眾案件、人數以及品質皆能夠有所成長。

 

新任執行長洪村銘是高雄大寮在地人,今年40歲,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博士班、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政治碩士,曾任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觀光局秘書以及經濟部工業局臨海工業區服務中心副主任等職務。

My SOL My Dream

船員智慧服務平臺(SOL)功能持續提升 協助船員終身成長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作2/1日宣布「船員智慧服務平臺(Seafarers Online, SOL)」已完成船員可依證書職級、取得時間分類,及訓練證書到期自動連結訓練課程報名網頁等個人化專屬服務功能,即日起開放上線使用!

 

航港局表示,106年開始建置SOL平臺,以船員全生命週期之規劃管理,從教育、考試、訓練、僱用等面向提供創新服務,包括海事校院課程管理、航海人員測線上報名及資格自動比對、專業訓練課程管理與線上報名,提供船員一站式的創新智慧應用,未來從學校教育、報名考試到工作媒合,將打造全面優質的服務,陪伴每一個船員完成人生航向中的夢想,記錄每一趟航行的美好成就。

 

曾是第一線船員的船員外僱輔導會李飛寰肯定SOL平臺提供的服務,他表示過去參加航海人員測驗、岸上晉升訓練及適任性評估,都需要自己檢視是否符合資格條件才能進行報名。現在只要登入SOL平臺,即可串接各項資料庫,主動通知證書到期換證,並客製化計算個人海勤資歷及提供專業訓練課程資訊與連結報名系統。

 

航港局表示,SOL平臺建置為三年期計畫,目標以線上智慧服務取代人工作業,預計可提升行政作業效率70%以上;另協助航商徵才媒合與船員資格篩選配對,達成擴大我國船員就業市場之目標,並透過資料庫數據分析,提供船員市場供需情形及趨勢分析。

 

人:船員組 陳緯恩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6288  0936-166917

海運載客船舶及客運場站完成複查 確保春節乘船旅客平安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表示,上週開始實施為期3天的「載客船舶及海運客運場站公共安全與營運服務聯合督檢」,已完成固定航線載客船舶45艘及海運客運場站9處的抽查,所有缺失均已於春節連假前複查完成,將可保障所有乘船返鄉與出遊旅客的安全。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表示,今天就是春節連假的第一天,船舶運輸首重安全,除了平時的定期檢查外,在春節連假運輸高峰期間更應嚴格把關海運公共安全與服務品質,務必使返鄉及出遊旅客搭乘放心、安心的運輸工具。

 

航港局說明,本次聯合督檢計畫涵蓋全灣的固定航線載客船舶及海運客運場站,包含金門、馬祖、澎湖、綠島、蘭嶼、小琉球等地區及所有本島旅運場站,扣除正值修理、停航外,抽查率達100%要求於復航前,須完成檢()查合格,始得營運,本次督檢缺失主要為主機保養、船上通道未暢通等項目,要求業者立即改善改善完成,以確保航行安全,提供民眾優質的海運服務。

 

航港局同時建議,旅客可以手機掃描海運場站或船舶張貼的「載客船舶QR code」,取得春節連續假期該船航班及基本船舶資訊,如有安全問題亦可線上即時反應。另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航港局持續於售票、入出境及乘船期間向旅客發放防疫文宣,並以船上廣播宣導防疫相關規定及罰則,以避免旅客違規攜帶肉類食品入境遭處罰鍰。

 

人:船舶組  林冠宏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6296  0932-220231

 

龍眼開花前做好荔枝椿象防治 蜂蜜、龍眼好收成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以龍眼、荔枝或欒樹等為主要寄主植物的害蟲-荔枝椿象,目前在田間即將進入交配產卵時期,由於成蟲越冬後會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敏感度較高,加上氣候冷涼,行動較為遲緩,故開花前是化學防治最佳時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於開花前注意防治此蟲害,除可提高結果率,並可降低對授粉昆蟲-蜜蜂的危害。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荔枝椿象俗稱臭青龜仔。1年只發生1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一般以性未成熟的成蟲越冬,氣候溫暖時,越冬成蟲開始於龍眼、荔枝的新梢或花穗上吸食危害,待性成熟後開始交尾產卵,3~5月為產卵盛期。成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同時分泌臭液,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別處飛。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臭液若接觸到皮膚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若接觸到花穗或果皮則易導致該處褐化,故嚴重影響龍眼花蜜產量與龍眼果實品質。

 

由於高屏地區的龍眼約在3月進入開花期(2月中-3月中為抽穗期,3月中-4月中為開花期)。開花期間易吸引蜜蜂前來採蜜及授粉故不適合噴藥,籲請農友於開花前大家一起進行荔枝椿象的防治,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同時防治時應選擇核准使用於龍眼的藥劑,例如2.8%賽洛寧水懸劑2,000倍、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或植物保護手冊中登記的核准用藥劑,並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58

冷氣團持續影響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寒管理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強烈冷氣團自週一(21)起影響臺灣,昨(23)晚高屏地區低溫可能降到1416度;本週六(26)另一波強烈冷氣團接續襲來,低溫將持續至下探,南部山區低溫可能降至12度以下,屏東平地及沿海地區低溫則可能介於1416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呼籲農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預報,針對不同作物做好相應的防寒措施,以減少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一般較不耐低溫,目前正值產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若於12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低溫變化,低溫期間維持土壤適度濕潤。蓮霧園於寒流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隨時注意果實是否有落果情形,並適時採收;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考慮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並在果園周圍搭設防風網,減緩果園降溫速度。

 

棗果低溫期間若有降雨可能造成果皮損傷,需隨時注意低溫期間降雨情形,必要時提前採收。番石榴經低溫後若葉片轉紅或樹勢轉弱,需減少留果量以降低植株負載,可幫助樹勢恢復,並維持果實品質。另一方面,受到今年暖冬影響而開花遲緩的玉荷包荔枝,則可望有機會在經歷這波低溫後,於二月抽花穗,回溫後需注意提前進行蟲害防治。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戴場長強調,寒流前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農作物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可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思如助理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307-6622274

  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 ... =announcement&id=6841

  高雄場技術服務團: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 ... =announcement&id=6839

接軌國際 我國海域船舶航行安全再升級

燈塔船舶自動辨識系統上線 中軌道衛星系統接收站試運行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本(1)月16日表示,為建構友善航海環境並降低意外發生風險,除已燈塔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14基站及19航標臺,提供臺澎金馬離岸20浬海域船舶動態資料外;另配合國際衛星輔助搜救計畫協議(ICSPA)義務,提升遇險船舶搜救效率,配合國際衛星輔助搜救組織(COSPAS-SARSAT)計畫,啟動我國中軌道衛星系統接收站建置,現已進入試運行階段,順利完成我國海域船舶航行安全再升級。

 

航港局表示,燈塔增設自動辨識系統是遵循國際航標協會(IALA)規範,引進現代科技協助船舶辨識航向及方位,降低船舶碰撞及海洋環境遭受污染風險。AIS系統具有電子導航、虛擬浮標助航功能,並可提供船舶動、靜態報告、歷史航跡回播、交通流分析、偏航、擱淺等航行危機警示,以及海事案件調查等功能應用。

 

配合建置AIS航標設施,航港局去(107)年已完成修正「船舶設備規則」,要求總噸位20以上各式船舶均應裝設AIS船載臺,漁船部分則由漁業署計畫分階段實施,預期未來透過AIS岸臺,可取得大約2500餘艘我國籍船舶海上動態資料,有效強化航行我國海域船舶管理與海難事故救援的執行能量。

 

另為再升級我國海域船舶航行安全,並與國際接軌,我國以國際電信開發公司(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ITDC)名義參與衛星輔助搜救組織,並配合推動中軌道衛星系統接收站建置計畫案,以維持我國衛星搜救系統正常運作及建立國際間良好搜救互助機制。

 

目前接收站建置案已於107年底完成任務管制中心(MCC)及衛星地面接收站(MEOLUT)軟硬體系統建置,進入試運轉階段,系統已可正常穩定接收涵蓋區域內各類信標告警訊息及監測信標方位座標,接收涵蓋範圍達到半徑約8000公里,平均10分鐘內即可接收遇險船舶所發出遇險信號並完成定位,優於目前低軌衛星系統平均約1.5小時。

 

人:航安組  劉正善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8098   0972-820100

 

108年春節連續假期

航港局加強春節離島與小三通客輪航行安全及旅運服務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昨日表示,108年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長達11天的春節連假疏運期間,臺灣本島與離島間8條航線及金馬小三通4條航線預計開航1,704航次,可提供413,918人次之運能。因應春節連續假期的運輸需求,將啟動客輪安全全面檢查,以維護旅運安全;同時強化非洲豬瘟防疫措施,積極防治疫情。

 

航港局表示,今年春節海運疏運期程為10821日至211,已設定「船來平安,吉時團聚」的目標,強化載客船舶航行安全管理,預計於123起連續3日辦理「108年春節暨228連假前載客船舶及海運客運場站公共安全與營運服務聯合督檢計畫」作業,對於固定航線載客船舶及客運場站全面抽檢,民眾可利用海運場站或船舶上張貼的「載客船舶重要資訊QR code」,透過手機查詢抽檢結果,如有安全問題亦可線上即時反應,打造全民共同監督環境。

針對天氣可能影響客輪航行的問題,航港局已要求業者,若遇不可抗力因素致載客船舶無法航行時,於營業處、候船室等處所張貼公告,並以網路、廣播等多媒體方式對外公布。航港局也將視海象及天候狀況適時啟動海空聯繫機制,請民航局協調加派班機疏運旅客。航港局提供緊急服務電話:北部航務中心(02)89783530、南部航務中心(07)2620762、中部航務中心0972-762615、東部航務中心0972-7629260972-762923。民眾可至航港局資訊網(http://www.motcmpb.gov.tw/)點選「為民服務」選項,於「航班表」項下查詢海運航班資訊,使民眾預先安排春節假期間返鄉及出遊行程。

 

另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航港局已協調各港口管理單位共同督導所轄業者,對於大陸籍船舶廚餘垃圾一律不入境小三通港口部分,本國籍船舶廚餘送至指定集中桶後,送當地檢疫機關,船舶垃圾送環保局垃圾車清運,並持續加強宣導,於兩岸售票處、入出境及乘船期間向旅客發放防疫文宣,及船上廣播防疫相關規定及罰則,以避免旅客因違規攜帶肉類食品入境遭處罰鍰。

 

人:航務組 杜文允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8020  0921-201985

 

一年開放一天 高雄場迎賓日超過5,000人熱情參與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讓普羅大眾更進一步了解高雄場研發成果,並推介高屏地區優質農特產品,特於119(週六)舉辦「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GO!」迎賓日活動。由高雄場戴順發場長主持,立法院蘇震清委員與鍾佳濱委員、科技處王仕賢處長、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傅桂霖分局長、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王正一副局長、屏東縣農業處黃國榮處長、鄉鎮區農漁會三巨頭及各界來賓蒞場,總數超過5,000人熱情參與,進行深度的農業之旅。

迎賓日活動由屏東縣歸來國小「太鼓隊」揭開序幕,頒獎典禮後則由具優美歌聲的「WHY樂團」青春樂團壓軸獻唱,其精湛的表演,博得台下觀眾熱烈的掌聲。

戴順發場長致詞時表示,高雄場近年來研發成果績效卓越,研發成果技轉成績在各試驗改良場所中名列前茅皆歸功於全體同仁與前輩們的持續努力不懈,以及各界的配合與支持,由衷感謝。

王處長致詞時肯定並讚許高雄場研發成果,並能透過各種管道推薦給農民,同時也表示,目前農委會在政策上除推動青年從農輔導、農保以人地脫鉤處理,及努力解決季節性缺工等,更積極推動「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希冀對整個二級產業的提升有相當的助益,政府一定會作為農民的強力後盾。

緊接著進行頒獎活動,表揚蓮霧與蜜棗果園評鑑頭等獎、特等獎、全國十大神農、模範農民、2018全國冠軍米比賽亞軍及績優輔導單位,更帶動現場歡欣氣氛。

高雄場今年迎賓日節目豐富除原有活動外,諸如農業創意活動景觀花卉等都吸引源源不斷的人潮;其中青農專區,完全由青農自動自發策畫的「青農市集」活動好禮大放送,凡自該區購買定值農產品即贈送青農創意料理一份,超值又好吃。總之,今年高雄場迎賓日圓滿成功。

快來品嘗冬陽的味道 2019全國蓮霧王、蜜棗王出爐了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8114日至17日舉辦「2019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以下簡稱本評鑑),選出本年度「蓮霧王」和「蜜棗王」各三位,今年的「蓮霧王」由佳冬鄉農會林美良、南州地區農會林元宗及蔡順得農友奪得,「蜜棗王」則由高雄市大社區農會吳楊月琴、許神燕及燕巢區農會潘新傳農友拿下。受到暖冬氣候的加持,今年蓮霧和蜜棗的品質優於往年,目前產地供貨穩定,喜歡蓮霧和蜜棗的民眾,可以趁機大飽口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今年蓮霧評鑑拿下特等獎的「蓮霧王」,都是歷年蓮霧評鑑的常勝軍,今年拿下特等獎,錦上再添花。「蓮霧王」林美良是佳冬鄉農會品牌蓮霧的大台柱,把蓮霧當孩子一樣地照顧,雖然果園曾經歷強颱破壞,經過兩年的悉心呵護,重現盎然生機;林元宗已是第二次拿下本評鑑的蓮霧王,他利用爺爺流傳下來的品種,加上自己的一套葵花寶典,培育出碩大甜美的蓮霧,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蔡順得是民國91年的「神農獎」得主,果園採草生栽培,生產過程更有產銷履歷掛保證,蓮霧品質不僅優良且穩定。

今年三位「蜜棗王」參賽品種,都是種植高雄場育成的品種「高雄12-珍愛」,吳楊月琴已經連續3年拿到本評鑑的首獎,隨夫婿吳炫森栽培棗樹有13年時間,搭配自製發酵有機液肥澆灌,品質優良及耐儲運,果品大約有9成以上是直銷。許神燕從嬌滴滴的千金嫁入到務農家庭,栽種蜜棗至今18年,從栽培、生產到採收都不假手他人,目前栽種面積1公頃,年營業額數百萬元,堪稱農民典範。潘新傳果園靠近月世界,土壤含豐富的礦物質,經過數年來的草生栽培,土壤有機質豐沛,生產之蜜棗質脆多汁耐儲放。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去(2018)年高屏地區受到颱風影響較輕微,且今(2019)年入冬以來日照充足、雨量少且氣溫適合果實發育,蓮霧和棗的品質都優於往年。蓮霧49組參賽有17組的糖度高於12度,最高更高達13.1度,突破本評鑑紀錄;重量方面,將近三分之一的參賽蓮霧單果重高於200,棗子63組參賽者則有超過一半的組數得到重量項目滿分,更是前所未有。受到暖冬的加持,今年的蓮霧和棗子果形飽滿、色澤漂亮且多汁脆甜,堪稱年節送禮最體面的選擇,喜愛蓮霧和棗子的消費者,更要把握機會多多品嘗,千萬不要錯過。

除了特等獎以外,蓮霧及棗分別還有9名頭等獎及蓮霧7名、棗10名的優等獎,表現也都相當傑出。特等獎及頭等獎獲獎農友特於119(星期六)上午9時,在高雄場108迎賓日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 Go!」活動開幕典禮中接受頒獎,現場將展示各組優勝果品,並有熱帶農業研發成果、熱帶花藝展示及優質農產品展售,歡迎民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