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品嘗冬陽的味道 2019全國蓮霧王、蜜棗王出爐了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8114日至17日舉辦「2019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以下簡稱本評鑑),選出本年度「蓮霧王」和「蜜棗王」各三位,今年的「蓮霧王」由佳冬鄉農會林美良、南州地區農會林元宗及蔡順得農友奪得,「蜜棗王」則由高雄市大社區農會吳楊月琴、許神燕及燕巢區農會潘新傳農友拿下。受到暖冬氣候的加持,今年蓮霧和蜜棗的品質優於往年,目前產地供貨穩定,喜歡蓮霧和蜜棗的民眾,可以趁機大飽口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今年蓮霧評鑑拿下特等獎的「蓮霧王」,都是歷年蓮霧評鑑的常勝軍,今年拿下特等獎,錦上再添花。「蓮霧王」林美良是佳冬鄉農會品牌蓮霧的大台柱,把蓮霧當孩子一樣地照顧,雖然果園曾經歷強颱破壞,經過兩年的悉心呵護,重現盎然生機;林元宗已是第二次拿下本評鑑的蓮霧王,他利用爺爺流傳下來的品種,加上自己的一套葵花寶典,培育出碩大甜美的蓮霧,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蔡順得是民國91年的「神農獎」得主,果園採草生栽培,生產過程更有產銷履歷掛保證,蓮霧品質不僅優良且穩定。

今年三位「蜜棗王」參賽品種,都是種植高雄場育成的品種「高雄12-珍愛」,吳楊月琴已經連續3年拿到本評鑑的首獎,隨夫婿吳炫森栽培棗樹有13年時間,搭配自製發酵有機液肥澆灌,品質優良及耐儲運,果品大約有9成以上是直銷。許神燕從嬌滴滴的千金嫁入到務農家庭,栽種蜜棗至今18年,從栽培、生產到採收都不假手他人,目前栽種面積1公頃,年營業額數百萬元,堪稱農民典範。潘新傳果園靠近月世界,土壤含豐富的礦物質,經過數年來的草生栽培,土壤有機質豐沛,生產之蜜棗質脆多汁耐儲放。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去(2018)年高屏地區受到颱風影響較輕微,且今(2019)年入冬以來日照充足、雨量少且氣溫適合果實發育,蓮霧和棗的品質都優於往年。蓮霧49組參賽有17組的糖度高於12度,最高更高達13.1度,突破本評鑑紀錄;重量方面,將近三分之一的參賽蓮霧單果重高於200,棗子63組參賽者則有超過一半的組數得到重量項目滿分,更是前所未有。受到暖冬的加持,今年的蓮霧和棗子果形飽滿、色澤漂亮且多汁脆甜,堪稱年節送禮最體面的選擇,喜愛蓮霧和棗子的消費者,更要把握機會多多品嘗,千萬不要錯過。

除了特等獎以外,蓮霧及棗分別還有9名頭等獎及蓮霧7名、棗10名的優等獎,表現也都相當傑出。特等獎及頭等獎獲獎農友特於119(星期六)上午9時,在高雄場108迎賓日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 Go!」活動開幕典禮中接受頒獎,現場將展示各組優勝果品,並有熱帶農業研發成果、熱帶花藝展示及優質農產品展售,歡迎民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