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

 

蓮霧王-南州林元宗、蜜棗王-燕巢賴隆溪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鼓勵及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1111012日舉辦第12屆「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本年度蓮霧冠軍由南州地區農會林元宗農友奪得,蜜棗冠軍由燕巢農會賴隆溪農友拿下,獲獎者於118在高雄場「2022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頒獎典禮」中接受頒獎表揚。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當季的蓮霧和棗是年節送禮最體面的選擇之一,更是過年圍爐聚餐最佳的飯後水果,高雄場已持續盛大舉辦了11屆「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每年都吸引超過100組的優秀農友參賽,經由專業評審團客觀的評量果實品質及果園健康管理技術,百中選一全國「蓮霧王」及「蜜棗王」。本評鑑今年邁入第12屆,本產季受到去年八月連續降雨的影響,部分蓮霧果園來花不順利,棗園也有產期延後的情況,參賽蓮霧有37組、蜜棗有67組。今年蓮霧的果實稍小,但糖度和色澤表現良好,糖度最高的有12.3度。棗近年來品種更迭快速,新品種高雄12-珍愛就占了參賽品種的50%,另外50%分別是高雄8-珍寶及台農13-雪麗,新品種口感較以往的中葉蜜棗更加細緻甜脆,在精緻管理下的蜜棗果型碩大有如蘋果,十足顛覆了消費者對於蜜棗的傳統印象。

 

本年度的蓮霧冠軍由南州地區農會林元宗農友獲得,林元宗自2016年起連續六年參加本評鑑,其中有五年拿下第二名的成績,今年是第七年參賽,終於更上一層,奪得實至名歸的冠軍榮耀。林元宗參賽的蓮霧品質令人驚艷,不僅果型碩大、色澤深紅、糖度也是全場最高,在果品初審得分就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林元宗的蓮霧園不僅樹勢健康、產量高,每串果實品質均一,更有產銷履歷驗證,顯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是經過長期努力耕耘、不斷精進的成果,值得做為產業標竿。

 

棗子冠軍為燕巢區農會輔導的賴隆溪農友,曾在2012-2014年連續3年獲得評鑑冠軍,時隔8年重返王座,無論在果品初選、果園環境及栽培管理技術皆深深獲得評鑑委員們的一致好評。賴隆溪蜜棗栽培面積有2.2公頃,栽培品種皆為本場育成品種,從最早的高雄8-珍寶,接力高雄12-珍愛及晚生的高雄11-珍蜜,利用品種特性錯開產期,分散人力及滿足市場需求,一年的辛勞成就優良的果品,獲得了一致的肯定與獎賞。

 

除了冠軍以外,蓮霧及棗分別還有亞軍、季軍、優等獎及果品優選等獎項,得獎農友於118於高雄場「2022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頒獎典禮」中接受盛大頒獎。蓮霧和棗子象徵富貴平安,相當適合送禮或搭配年菜,今年接近採收期的氣候穩定,果實品質相對優異,農曆年前的需求量高,建議饕客儘早安排訂購。

聯絡人:陳思如、李文豪

電 話: 08-774674308-7746740

 

●林元宗的冠軍蓮霧色澤深紅、口感甜脆。

●賴隆溪的冠軍蜜棗果型碩大、外觀翠綠。

2022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南州林元宗農友

2022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燕巢賴隆溪農友

●蓮霧冠軍林元宗農友伉儷(前排中)、南州地區農會總幹事(前排左三)與果園複審委員合影。      棗冠軍賴隆溪農友(前排中)與果園複審委員合影。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